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4年鉴
开发区与温泉度假区

发布日期:2014-11-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经济开发区

  【概况】  2013年,经济开发区围绕“工业强市、实干兴市”战略目标,扎实开展“三提二转”(提振精神抓落实,提升效能抓落实,提高标杆抓落实;转变理念抓落实,转变作风抓落实)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和“百日会战”行动,各项工作得以有效推进。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16.4亿元,同比增长2.43%;实现自营出口9.6亿美元;实现税收5.97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3亿元,同比增长17.1%;实到外资478.74万美元,占全市71%,实到浙商回归资金6.13亿元,占全市41.4%,实到越商回归资金3.65亿元,占全市67.75%

  【工业经济】 开发区完成工业性投资33.9亿元,同比增长16%。在建厂房面积共计87.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5%,其中新开工面积50.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6.6%。有进项税额抵扣的设备金额为4.03亿元,同比增长35.6%,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在建厂房面积和设备抵扣金额分别占全市的47.9%39.2%。开发区列入市重点项目28只,完成率达到114%,空分设备项目完成2亿元;雅戈尔新兴产业园项目已完成投资9.2亿元;浦口新兴产业园一期7家企业3家已完成厂房建设。完成“个转企”52家,超额完成12家;净增“下升上”37家;开展企业股份制改造21家。其中祥晖、高翔、畜产品、优尼特等4家在省股权交易中心创新板挂牌,杰森在省股交中心成长板挂牌。

  【“三改一拆”】 开发委按照“尊重历史、惠及百姓、统一规划、综合改造”的原则,全力抓好上杨、谢慕等地段“三改一拆”重点整治点工作,全区开展拆违100多次,拆违占地面积18.1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为15万平方米。其中拆除上杨地段占地面积6.97万余平方米、建筑面积6.68万平方米,谢慕地段占地面积1.5万余平方米、建筑面积1.18万余平方米,占应拆除面积的95%以上。同时对拆除后盘活的土地进行统筹安排,在已农转用土地中划定部分用地进行前期城中村改造安置,帮助解决村民建房审批户和无房户的安置问题。

  【园区配套设施建设】 全年投资3.02亿元抓基础设施建设。三塘市政配套(二期)工程、浦口新兴产业园基础设施配套工程等项目稳步推进,园区配套不断完善。三塘市政配套(二期)工程已完成滴水渠、新东坑等渠系建设和五合东路路基工程;浦口新兴产业园基础设施配套工程东四路、规划三路和东三路的雨污管埋设和土路基已完成;开发区初级中学项目主体工程完成地上2层建设;2.1万平方米的上杨停车场已于15启用。

  【“百日攻坚”行动】  9月中旬,全市工业强市建设推进大会后,开发委根据项目化管理要求,集中100天时间,整合工作力量,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计划,形成以项目为中心,各工作组比学赶超、奋力攻坚的良好氛围。开发委这次“百日会战”主要有工业强区、土地出让、三改一拆、工程建设、社会稳定、村级组织换届等六大块33项重点工作。经过攻坚克难,除涉及工程建设、信访和其他部门审批等10项外,其余23项均按照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目标任务,有效突破了一批重点难点工作项目。

  【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48日,嵊州市举行二季度12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其中经济开发区占5只。这5只项目分别是:浙江睿达电器有限公司的年产1万套高精密五金模具及1000万套高效节能环保电器项目;浙江帆度光伏材料有限公司的太阳能电池背板项目;浙江蓝威环保科技设备有限公司的年产工业用大型布袋除尘器80套再生铝行业铝灰处理设备100套的建设项目;嵊州市新起点焊接科技有限公司的年产5000万套家用空调、冰箱压缩机配件生产线建设项目和嵊州市联心奔小康物业有限公司的联心奔小康物业工程。

  【三个入口区初步整治】  2013年,开发委对双塔路、一景路、嵊张线3个入区口进行综合整治。其中投资2000万元对嵊张线(东郭段)两侧进行绿化、亮化及美化;在区内雅戈尔大道、嵊张线、一景路等主要道路两侧新建文化墙5600米,提升了园区形象;完成经环西路延伸段(一景路至嵊张线)工程房屋拆迁6000余平方米,着手进行土地征收、政策处理等工作,一景路与双塔路交叉口下沉式公交枢纽规划方案已上报。

  【“学、督、问”活动】 开发委建立工作业务学习培训制度,通过一周一培训,提升中层干部的相关业务知识和水平;建立项目案例督查剖析制度,通过一月一案例剖析,对重点工作进行项目化管理督查,提升干部执行力;建立工作成效问责追责制度,通过一月一问责,对干部进行工作落实情况的红黄牌问责,提升干部的责任意识。

  【科技创新】 开发委注重企业的科技创新创牌工作,加强业务指导,加大经济扶助力度。金狮、致远、康牧3家企业的3只项目成为国家火炬计划项目,三禾、盈亿两家企业被命名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并有一只项目获国家重点成果转化项目。此外,昂利康制药与中科院沈寅初院士签约,成立了院士工作站,为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科技含量创造了条件。

  【审批服务】 开发区投资服务中心通过实施联合图审、联合验收、代办服务和减免审批事项费用等举措,为企业办理各类审批事项324件,缩减了办事流程、节约审批时间,又减轻了企业负担。全年共有36家企业62幢厂房及宿舍办理气象防雷检测与雷击风险评估,节省费用57.86万元,32家企业56.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办理白蚁防治,节省费用56.3万元。(孙建龙 王和祥)

 

温泉旅游度假区

  【概况】温泉旅游度假区位于嵊州市市区西北部会稽山绿色生态走廊,温泉资源独特、山水风光秀丽,是整合旅游资源,打造旅游龙头,促进嵊州旅游快速发展构筑的一个建设平台。度假区管委会和市旅游局合署办公,实现产业、行业、景区管理一体,管委会驻地温泉旅游度假区广明路1号,距市区8公里。管理范围东与剡湖街道相连,东北与仙岩镇毗邻,西北与绍兴县接壤,南、北、西三面均与崇仁镇相连。面积30.97平方公里,10个行政村,总人口11103人。有水田5401亩,旱地1632亩,山林12450亩。2013年温泉旅游度假区有效投资2.615亿元。其中,绍兴温泉城二期9978万元,狮子山旅游养生综合体12948万元,度假区综合提升工程3224万元。

  【工作会议】  715,市政府在温泉度假区管委会会议室召开关于推进温泉旅游度假区重点工作专题协调会。会议对狮子山旅游养生综合体项目、度假区交通路网建设等相关工作作了研究部署,并要求各部门积极配合,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汛期防汛】  6月,由分管领导统一部署,组织人员到重点水库、山塘、电站,进行汛期安全大检查,切实落实各项防御措施。一是加强对病险山塘除险加固施工安全和质量监管,度假区内5座病险山塘除险加固工程2座已全部竣工,3座已完成工程量85%以上。二是加强防范,重点做好山洪灾害易发区、低洼处村庄、危旧土坯房等的安全防范工作。三是坚持执行提前转移群众制度,确保及时转移并妥善安置危险地区的群众,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防旱抗旱】  8月,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组织村民投入抗旱工作,积极开展生活生产自救,通过挖深井、引山泉水等方法,缓解饮用水缺水问题。投入抗旱人数1536人次,设置泵站145处(包括旱地、茶山喷灌移动机埠站),装机容量395千瓦,抗旱浇灌面积6536亩。二是加强山塘水库水源的统一管理和调度,做到科学用水、合理用水、节约用水,及时处理水事纠纷,积极部署做好抗旱物资的准备。三是加强火灾防控工作,对沿山村组织人员进行森林防火巡查,排查火灾隐患,全力抓好火灾防控工作的落实。

  【“三改一拆”】 为提升度假区整体环境,将“三改一拆”工作与重点项目推进、“双清”行动、新农村建设和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重点摸排绍兴温泉城、狮子山项目范围内和温泉大道沿线、新农村建设、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等所涉的违章建筑。开展集中攻坚,对湖村桥、董郎岗、地雅园等村38起违章建筑实施拆除。到2013年年底,共拆除违章建筑6203平方米。并充分发挥拆后综合效益,开展建设项目的规划设计、补绿种绿、退宅还耕等工作。

  【省地热资源采矿许可证】  1230,绍兴中翔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获浙江省国土资源厅颁发的中翔绍兴温泉城砩水水库区DR8号地热井采矿许可证。中翔绍兴温泉城砩水水库区DR8号地热井矿区面积0.81平方公里,属于含碳酸硅氟热矿水,温度为28.529.5,可用于理疗洗浴,年生产规模达17.52万立方米。

  【度假区提升工程】  20136月开始实施,工程计划总投资3.49亿元,分为乡村旅游、路网升级、水资源管网等3个子工程,建设期42个月,到201612月建成。狮子山项目磨刀坑水库饮用水源调整工程投资968万元,已完成广利水厂至磨刀坑水库下游的总接口;温泉大道景观绿化工程完工,地雅园——羊岩道路进入施工设计阶段,地雅园——茶亭岗道路及绿化工程量完成50%;全面实施以董郎岗精品村为核心的温泉旅游度假区新农村建设整体区块,累计完成硬化道路24934.2平方米、种植绿化10751.48平方米、安装路灯820盏、建设公共广场4142.9平方米、铺设污水管网8549.5米。

  【修缮王金发故居】  201211月开始实施,投入资金49万元。辛亥革命志士王金发故居位于董郎岗村,系嵊州市重点文保单位,对研究辛亥革命史具有重要意义。所在台门为四合院式,为晚清建筑,占地409平方米,因年久失修,残损严重。按照文物保护“属地管理”原则,市文物部门负责业务指导,由温泉旅游度假区管委会负责修缮。工程于20135月完工,613日通过竣工验收。

  【旅游富民强村工程】  6月,温泉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正式出台《关于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的若干意见》。按照“重点培育、全面推进、争创精品”的要求,综合考虑各村资源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对10个村全面实施新农村建设三年计划,使其融入度假区总体规划建设,与景区形成资源互补,努力把度假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综合性山地生态特色型度假区。一是明确工作任务。坚持“规划引领、融合景区,政策扶持、典型示范,功能互补、注重特色”的原则,通过编制专项规划、优化完善路网配套、强化土地综合利用、推进村庄建设、提升产业发展,综合提升度假区内新农村建设水平。二是完善建设标准。以各行政村为主体,按照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的原则,分类实施整治提升村、精品村、中心村、旅游特色村等建设,管委会对各村建设实行项目化管理。三是拓宽资金投入渠道。在新农村建设项目资金投入上,坚持户村自筹为主、政府补助为辅、社会各方力量支持的多渠道投入机制,除向市级以上部门立项补助外,管委会根据项目建设内容再实行差异化分类补助。四是强化考核督查。将“美丽乡村”建设纳入对各村的年度考核,开展“比进度、比质量、比形象”的“三比”竞赛活动,对工作较好的村集体和主职干部进行奖励,确保“美丽乡村”建设取得实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