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4年鉴
社会保障

发布日期:2014-11-2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劳动就业

  【概况】  2013年,市人力社保局以缓解“两难”矛盾为重点,着力保持就业局势稳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7720人,完成136.3%;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5840人,完成132.7%;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635人,完成136.3%;失业保险新增7327人,完成104.7%;城镇登记失业率2.92%,较好地控制在省、绍兴市要求的3%之内。

  【就业援助】执行新一轮就业扶持政策,贯彻落实市政府新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实施意见》,认真执行创业扶持、就业援助、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职业技能培训补助等四个方面29条扶持政策;着力缓解“两难”矛盾,先后组织“解决企业招工难活动月”“就业帮扶 真情相助”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带领骨干企业赴省外进行组团招聘和劳务对接,举办各类招聘会、洽谈会、校企合作对接会、“招工流动车”等活动共计39场次,推出岗位3.57万个次,达成就业意向约1.8万人次;助推高校毕业生就业,组织大学生就业情况调研,打破外地大学生享受就业公共服务户籍限制,实施大中专毕业生见习制度,开展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就业服务,回嵊高校毕业生当年就业率达93.38%;加大困难群体就业帮扶,开展“零就业家庭”调查与就业帮扶,完成“公益性岗位进村”311个,发放城镇“4050”人员社保补贴6756人共计1100万元。推进充分就业社区(村)创建,全市16个社区创建率达100%463个村创建率达86%

  【农民培训】加大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力度。全市共开展各类农民培训11723人,其中:农业实用技术培训2725人,农民转移就业技能培训3691人,新增农村实用人才培训1016人。注重劳动者就业能力的提升,共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1723 人,其中转移就业和创业就业培训4117人,农村实用人才培训2725人,新增农村实用人才1016人,“越乡嫂”培训做法在全省农民培训工作会议上作典型交流。

社会保险

  【社保扩面】截至201312月底,全市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226974人,比去年底净增25362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为182141人,比去年底净增14350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为216974人,比去年底净增7233人;生育保险参保人数为115995人,比去年年底净增7367人;失业保险参保人数为105423人,比去年底净增7185人;已完成绍兴市局下达的全年目标任务。城乡居保正常参保总人数为243304人,企业单位新参保595家,中断56300人次,续保15464人次,信息维护12149人次,个人补收5769人次,退休人员医保补缴1000人,农民工工程工伤参保11871人次。为浦口街道新建等村共2607人办理了被征地农民参保缴费手续。出台了《完善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已有7269余人原征地农民参加了职工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征缴4601人。为保障享受城镇职工待遇人员的权益,用挂号信的形式寄发个人权益账单38006件。

  【医保改革】对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进行深入调研,对2012年度新农合进行结算,草拟2013年度的城乡居民医保和职工医保的结算方案,对定点医疗机构进行了费用控制,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基本持平。在城乡居民医保基金运行分析的基础上,对2014年度的缴费标准进行了调整,从原来的600元提高到700元,并组织实施2014年度的城乡居民医保的征缴工作,优化了缴费流程,在绍兴市率先通过社保卡征缴。开发相关的软件改进零星报销的经办程序,由原来的现金支票支付,改为报销款直接打入个人银行账户中,减少了病人办理报销来回次数,方便了参保者。6月,完成合医办搬迁,整合职工医保、城乡医保经办,有效提升了办事效率。

  【社保基金监管】细化基金预算项目和指标,提高预决算管理水平,确保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通过开发软件,实时监控基金存在风险,确保基金运行安全。至12月底,各类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08638万元,支出185135万元。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直接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574019人次,发放总金额85116万元,根据211文件一次性补缴收入为24475万元,外地转入1893人,转移收入1598万元,个人账户转外地828人,转移支出556万元。机关事业养老保险直接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14340人次,发放总金额7314万元,外地转入49人,转移收入27万元,个人账户转外地15人,转移支出3万元。失业保险基金直接发放农民工一次性生活补助3554人次,金额740万元,失业救济金9023人次,金额850万元,支付失业人员医疗保险124万元。代发统筹外生活补贴539972人次,8628万元,农村老退伍军人生活补贴4615人次,60万元,遗属待遇4843人次,322万元。嵊州精简人员生活补贴7426人次,606万元。城镇居民医保与新农合的顺利合并后,在各发卡银行开设城乡居民医保收入户,为2014年及以后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从银行卡自动扣款创造了条件。

 

社会救助与福利

 

  【城乡低保核查】  2013年,全市开展基层低保规范化建设,严格低保审批程序,严格评议制度、入户调查和两次公示,完善低保准入退出机制,强化城乡低保核查工作,全年新增低保家庭584846人,取消9751845人。至12月底,全市共有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63249275人。

  【困难救助】积极做好城乡困难家庭救助工作,2013年,全市共有城乡困难家庭15664035人(其中城镇177442人),分别为低保边缘户5571301人,因病致贫户6891778人,就学困难户320956人。开展火灾救济,今年共有83户火灾户得到救助,拨付资金9.91万元,发放152条棉被,解决了受灾户的燃眉之急,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有效实施临时救助政策,因临时性或突发性原因造成基本生活出现暂时困难得到及时救助,全年共发放临时救助款68万多元,救助人员1980人次。

  【困难群众免费用电】从201331日起,全市城乡低保对象和农村五保户实施每月免费用电15度的政策,实际用电量不到15度的按实减免。享受优惠对象凭低保或五保证明原件、身份证原件、户口本在当地供电营业窗口办理用电登记手续。

  【医疗救助】  2013年,医疗救助按人均筹资标准11元列入预算808.5万元,全年累计救助人数17290人次,发放救助金911万元。扩大即时即报范围,41日起,从原来的市区定点医院即时即报救助,向全市乡镇一级医院铺开。同时实现医疗救助资金阳光运作,委托邮政储蓄银行代发大病救助款,全面实施救助资金社会化发放,直接将救助金补到个人,提高了医疗救助的时效性。

  【儿童福利】完善孤儿等困境儿童保障体系,建立儿童福利平台,落实孤儿救助普惠项目,健全政府与孤儿监护人各自职责。调整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福利机构养育的孤儿月基本生活费标准由1000元调整为每月1051元,社会散居孤儿月基本生活费标准由600元调整为631元,并将18周岁以上的在校学习孤儿纳入基本生活费发放范围。全市共有孤儿72人,其中集中供养10名,社会散居孤儿62名,全年共拨付基本生活费56.5万元。

  【国家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512日上午,市减灾委成员单位市民政局、市国土资源局、市水利水电局、市气象局、人防办、三防办等在文化广场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分发宣传资料10000多份。全市推进综合防灾减灾组织体系、预案体系、避灾疏散、物资装备、管理制度和队伍建设,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鹿山街道东南社区创建成为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崇仁镇赵马村创建成为国家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慈善救助

  【慈善安居工程】  2013年,为28户住房困难低保家庭和低收入家庭实施“安居工程”救助,救助资金达29.2万元。其中新建(置换)住房9户,每户补助资金13000元;改建(扩建)住房2户,每户补助资金11000元;修缮住房17户,每户补助资金9000元。

  【慈善助学】  830日,市慈善总会举行2013年“慈善圆你大学梦”活动资助仪式,助学标准从每学期5000元提高到现在的每学期6000元。2013年,全程助学112(其中大学本科新生12人,历届大学生100),一次性助学共96人(其中本科41人,专科、高职55人。)助学人数共208人,助学资金达112.45万元。7月由黄柯、朱传果、王凌锋等学生组织的5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再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爱心之火,传承不止”的感恩精神,分三组赴人民医院、中医院、妇保医院为患者进行导医、代为挂号、帮助查询化验单等志愿服务活动。

  【万向集团冠名助学】萧山万向集团继续结对我市在校孤儿助学。助学标准:小学每人每学年2000元,初中每人每学年2400元,高中每人每学年3400元,大学每人每学年5000元,全年共资助孤儿61名,发放2013年助学金17.42万元。

  【慈善周一日捐】广开筹资渠道,健全定向捐赠机制。12月份,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开展“慈善周一日捐”活动,共收到捐款222.4万元。

  【慈善阳光志愿者服务队】  414日,市慈善阳光志愿者服务队启动仪式举行,市民政局局长、市慈善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向慈善志愿者服务队授旗,100多名慈善阳光志愿者参加启动仪式。慈善阳光志愿者标识和志愿者服务队队旗同时启用。慈善志愿者标识以象征连接友爱的纽带为设计元素,构成爱心、手、和平鸽等慈爱图形,充分体现“嵊州市慈善阳光志愿者”的主题和深刻内涵,寓意志愿者伸出爱心之手、援助之手、关爱之手、慈善之手、温暖之手,帮助需求者沐浴阳光温暖。图案又似伸出的大拇指,意寓志愿者受人夸奖、赞誉;飞翔的和平鸽体现爱心飞翔、发扬光大之意;光环朝向太阳,寓意志愿者追求卓越、奉献爱心的美丽光环;红色象征朝气、活力、阳光、温暖、红火;绿色象征健康、向上、生机、生命。

  【慈善定向捐赠】 1月份,上海越州置业有限公司先后两次向三界镇人民政府定向捐款555万元,用于三界镇南街村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建设;4月,嵊州农村合作银行向北漳镇人民政府定向捐赠3.5万元,用于北漳镇翡翠湖老年活动中心建设;6月,绍兴跃龙领带服饰有限公司、市国际新城开发有限公司、宏达时装有限公司各向三江街道办事处定向捐赠6万元,共计18万元,用于该街道厂区改造拆迁中因病致贫的拆迁户专项救助;7月,绍兴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向甘霖镇、里南乡、贵门乡等3个乡镇定向捐赠18万元,用于该乡镇8个欠发达村低收入农户的困难补助。全年合计定向捐赠594.5万元。

  【赈灾义演】  426日,市慈善阳光志愿者服务队在文化广场举办“心系雅安,重建家园”赈灾义演晚会,现场群众和慈善阳光志愿者服务队队员纷纷捐款,为雅安地震灾民重建家园奉献爱心,共捐款49508.7元。(沈荣华)

合作医疗

  【概况】  20131月起,原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合并为,执行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政,出台并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建成并搬迁医保中心和制卡中心,深化按“总额预算、按服务单元定额付费”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俞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