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4年鉴
新闻·传媒

发布日期:2014-11-2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报纸和新闻网

  【概况】  2013年,嵊州市新闻传媒中心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市委宣传部要求,集中精力打大仗硬仗,做好阶段性重点工作宣传,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共创共享幸福嵊州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三争”深化年宣传】以“三再”(思想再解放、走访再深入、学习再加强)“五提”(经济发展要提速、城镇建设要提质、社会管理要提效、发展环境要提优、党建水平要提升)为主要内容的“三争”深化年是市委主要工作的抓手,推出《学习贯彻十八大 创造三争新业绩》栏目,分阶段全力做好相关宣传。“三争”深化年,作风建设是保障。9月份起开设《2013作风巡察》《银行系统惠企便民行风热线》等栏目,对全市部门、乡镇、金融系统的作风建设进行了关注。记者在采写时,注重从小角度入手,行文普遍活泼,内容有新意,起到较好的宣传效果。据不完全统计,以“三争”深化年为主线,在“学习贯彻十八大 创造三争新业绩”为主题刊发的各类报道有280多篇,凝聚起了促发展的人心和力量。

  【“三改一拆”宣传】“三改一拆”是全年工作的难点,也是宣传的着力点。开设了《推进三改一拆 建设美丽嵊州》专栏,宣传形式有:动态报道、典型报道、控违拆违大家谈、宣传栏、曝光台、答记者问、公益广告等,全方位立体式营造“三改一拆”强大舆论声势和氛围。报网全年围绕“三改一拆”,包括文章、图片等,报道数量在500多篇。辅之公益广告、手机短信、微博、网络专题,宣传平台之广、数量之多、篇幅之大,创本报本网宣传历史之最,真正使集中攻坚活动大家的信心凝聚起来,干劲激发出来,氛围营造出来,为全市“三改一拆”顺利推进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有效投资和工业经济宣传】经济报道特别是工业经济报道是永恒的主题。全年开设《有效投资看嵊州》《全力推进工业强市建设》等栏目,挖掘典型亮点,做好全市推进工业强市建设、扩大有效投资、推进重大项目宣传。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刊发的以创新驱动、有效投资为主要内容的经济新闻报道有300多篇,发挥了媒体经济报道主阵地作用。

  【社会民生宣传】民生新闻作为与老百姓最贴近内容,一年来,亮点纷呈。为配合全市“双清”工作,在以每天一期大篇幅刊出,整组报道全面深入,以密集的频率和更为到位的曝光程度,持续时间长,在面上做出了声势和影响,引起了各个层面的极大反响。为营造全市交通拥堵治理良好氛围,治理交通拥堵宣传也是民生报道的重点。在一版开设《治堵保畅,文明出行》栏目,开展了“寻找市区最堵点”新闻行动,在网上征集网友的意见,然后记者以现场亲历的形式报道,分别找出了医院路、国商大厦地段,晚高峰时的一景路,东桥等几个最堵点,并进行追踪。

  【“中国梦”的宣传】瞄准普通老百姓,让大家说,写大家的事,内容真实。一版的《中国梦 我的梦》、二版的《中国梦 劳动美》及三版的《中国梦》主题征文均有大量稿子刊出,国庆特刊还推出了《中国梦·我的梦》主题版面,分“百姓幸福梦,奏响民生和谐曲”,“嵊州跨越梦,让梦想照进现实”, “民族复兴梦,汇聚磅礴正能量”三部分层层递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可读,贴近性强。五彩缤纷的梦,让我们看到了多样的人生,有力推进了全市“中国梦”宣传教育工作。

  【《剡溪副刊》栏目】根据读者的意见和建议,在3版推出副刊类版面————《剡溪副刊》,分期推出剡风、微生活、茶座、嵊州人走世界及追寻剡溪等5个特色版面。

  【爱心公社活动】  2013年,继续深化爱心公社平台,完善帮扶活动,引导汇聚助困服务正能量。爱心公社社员队伍进一步壮大,活动也进一步深入,具有了更广泛的影响力。一年来,开展了台商南瓜义卖、敬老助困活动,读者节的广场免费服务,为高温下露天作业工人送清凉,举办外来民工子弟爱心暑假班、青年集体婚礼等等,以活动来汇聚嵊州市民爱心,搭建起爱心市民与贫困群体之间的帮扶桥梁,这些传递正能量的爱心活动,都广受社会关注和好评。

  【传媒移动工作平台】  118,嵊州传媒移动工作平台正式上线启用。全体从业人员特别是记者编辑可以移动办公,在新闻现场发稿,实现突发新闻快速传输。全年通过移动工作平台发稿、发政务微博在2800多篇。移动工作平台现代化、信息化优势得到最大限度体现。新闻传媒中心实现今日嵊州报纸、新闻网、手机报、微嵊州四位一体大宣传格局。

  【读者节十大活动】为搭建与读者之间交流沟通的桥梁,秉承“贴近读者,服务读者”的理念,举办2013年嵊州市首届读者节。读者节以“幸福嵊州·快乐读者”为主题,充分体现权威性、新闻性、公益性、广泛性、服务性、参与性原则,从10月至12月,安排了10项活动,主要有:热心读者(网民)评选活动;办报办网“金点子”征集活动;现场签名售书活动;嵊州市首届汉字听写大赛;爱心读者暨爱心公社便民服务活动;“啄木鸟纠错”活动;千份《今日嵊州》报、嵊州手机报赠送活动;15家通联站授牌仪式;2013年嵊州市房产展;嵊州市首届投资理财节等10项活动。其中,汉字听写大赛、理财节和房产展都是大型活动,是新闻媒体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创新和有益探索,其中汉字听写大赛、理财节在嵊州是第一次举办,其规模在全省县市也开了先例,更多承担起了新闻媒体公益性和服务性的职能。(陈绍铭)

 

广播

  【治堵保畅宣传】开设《治堵保畅、文明出行》专栏,宣传政策措施、经验做法以及阶段性成效;宣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文明安全出行常识;宣传典型,曝光交通陋习。开设《文明出行大家谈》子栏目,以访谈形式,组织市民对发生在身边的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广泛讨论,征集合理化建议。

  【“惠企便民”行风热线活动直播】以“服务百姓民生、支持实体经济”为主题,通过行风热线平台,进一步畅通诉求渠道,推进金融服务改善和市场秩序规范,回应社会公众关切,推动化解困难问题。节目926日开播,1219日结束,历时4个月,每周一期,每期时长50分钟,共开设12期,12家银行有关人员走进广播直播室与群众进行交流。期间共受理群众电话82个,其中业务咨询类78个,投诉类4个,并都进行了现场回复。

  【外宣创优】全年在绍兴市级以上媒体发稿630篇(其中在中央台播发25篇、浙江之声播发267篇、绍兴电台播发338篇),排名省第11名、绍兴第2名,获得省新闻协作先进集体县级二等奖、绍兴市新闻协作先进集体一等奖。23件作品获得绍兴市级以上奖项,其中《浙江省科技成果第一拍在嵊州落槌》获得省级奖。

  电视

  【“三改一拆”宣传】一是解读系列:连续一周分篇解读政策、措施和要求。二是访谈系列:开设《百姓评拆违》专栏,每周23期,就“满不满意”话题进行街头海采,肯定典型做法,曝光不力案例,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三是寻找系列:推出“重访整治点、寻找新空间”和“走进攻坚点、寻找新空间”系列报道,实时现场报道重点区域违法建设拆除和整改情况,监督违建返潮现象。四是蹲点系列:以无违建村为重点,开展蹲点式实时报道。同时推出“三改一拆:我身边的变化”系列报道,结合城中村、空心村整治活动,以纪录片形式报道三改一拆给百姓民生、社会发展带来的可喜变化。

  【“双清”活动宣传】一是播报实时动态。《嵊州新闻》开设“推进双清活动、共建美丽嵊州”新闻专栏,及时报道最新动态,《新闻1+2》推出系列专访,滚动播出公益广告,跟进对外宣传。二是强化舆论监督。《第一现场》推出“直击脏乱差、双清晒现场”监督报道,对“死角、短板、缺位、推诿”等现场和现象进行曝光;同时推出“重访曝光点、双清晒整治”反馈报道,对整改动态进行“零报告”式追踪报道。三是宣传先进典型。《新闻风景》推出“访美丽乡村(河道)、晒美丽经验”典型报道,《大地春色》和《德行嵊州》对先进村、好河长、保洁员等类型人物进行专题报道。

  【“嵊州好”大型宣传行动】联动推出以嵊州好声音、好身手、好果蔬、好味道、好手艺、好风光、好风尚、好儿女等为主要内容的八大系列“嵊州好”大型宣传行动,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推广“美丽嵊州”。《嵊州最强音》“我是歌王”比赛8月推出,历时一个多月,吸引了近500位选手报名参赛。

  【《德行嵊州》栏目】  39号开播,为《嵊州新闻》子栏目,播出时间为每周六、周日。栏目用老百姓的视角讲述身边的道德故事,旨在通过深入开展“最美嵊州人”主题宣传和先进典型报道,传递社会正能量,营造“好有好报、以德报德”的社会氛围。

  【外宣创优】全年在绍兴市级以上媒体发稿1423篇,其中在中央台播出10条,浙江卫视播出292条,绍兴市级播出1121条,排名省第11名、绍兴第2名,获得省新闻协作先进集体县级一等奖、绍兴市新闻协作先进集体一等奖。24件作品获得绍兴市级以上奖项,其中《剡西农民诗社》等4件作品获得省级奖,《“民情微群”架起党群干群“连心桥”》等2件作品获得全国奖。《大地春色》获第四届中国农业电视节目栏目类二等节目和省对农节目考核优秀奖。(周航)

域外媒体看嵊州

  【概况】  2013年,嵊州市对外宣传工作紧紧围绕省委、绍兴市委外宣办提出的总体目标和全市的工作部署,围绕经济转型、民生和谐、文化文明等主题,提升报道质量,拓展发稿渠道,取得了较好成效,《浙江嵊州:“民情微群”搭设新时期干群连心桥》《浙江嵊州村企融资解难题》等一批高质量的典型报道在各级媒体刊播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同时,不断深化与新华社、浙江在线、浙江之声等主流媒体及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等网络媒体的战略合作,在主流网站推出综合及产业、文化等各类专题。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共在绍兴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刊播各类报道1500余篇、重点网络报道800余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