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4年鉴
军事

发布日期:2014-11-2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综述

  【概况】  2013年,全市军事工作围绕建设过硬班子、坚强队伍,把风气带纯正、基础打牢固的思路,抓学习、严法规、打基础、保稳定,圆满完成部队建设、后备力量建设和征兵等各项工作任务。市人武部军事科被省军区评为先进军事科,首长机关按纲施训考核名列前茅,市民兵应急分队基础训练考核获军分区第一名,政工网建设被军分区评为先进单位,部长宣七一被省军区评为信息化建设先进个人,政委洪勇杰被省军区评为政研工作先进个人。

  【思想政治建设】  一是扎实开展党委中心组带领机关干部理论学习;二是在民兵中广泛开展题材多样的思想政治主题教育活动;三是与地方特色文化建设结合,用军地文化共育队伍;四是抓军人核心价值观培育和使命任务教育,增强责任性;五是全民国防观念普遍增强,市人武部被解放军报社后备力量建设宣传部和中国国防报社评为“全国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刊授教育”先进单位。

  【军事训练】一是扎实开展民兵调整改革,民兵队伍调整为应急、支援、储备3大类,规模削减近2000人,队伍结构和质量提高;二是有效落实首长机关按纲施训和比武考核;三是完成民兵各类专业训练,成效明显。

  【后备力量建设】  一是国防动员能力建设稳步提高。调整组织和机构,参加各类演练和作业,完成国防动员潜力统计调查等。二是四类样板建设扎实推进,单位样板建设取得初步成效。三是民兵队伍在抗击禽流感、防洪抢险、山林灭火及治安巡逻等任务中,发挥突击作用。四是严格专武干部使用管理。

  【安全管理】  一是依据制度抓规范。强化安全保密教育,定期检查整改,并与地方建设联防联控机制;落实干部住库和职工坐班制度,确保全天24小时在岗在位;安全工作逢会必讲,强化安全意识培养。二是始终扭住重点安全要素管控,采取党委委员包干负责制,层层签订责任书,人人写立保证书;重点安全事项每天有报告、每周有检查、每月有分析;不定期组织自查抽查,及时组织讲评。三是每月召开党委安全形势分析会,每周一次安全学习教育和讲评,每季开展一次隐患排查。

  【后勤保障】  一是认真落实“部财区管”规定,大项经费纳入党委议事日程,坚持双主管联审联签,严格经费预算关、审核关、监督关,全年同比节约经费20%以上。二是投入80余万元,用于仓库线路、电网、库区、避雷设施改造、机关办公楼维修和信息系统建设。三是较好完成民兵应急分队集训、国动委演习、征兵等后勤保障工作,对营区和机关食堂进行了改造,后勤服务保障科学到位。

民兵·预备役·兵役

  【推进军事斗争准备】一是整体筹划、分解任务、落实责任、抓好落实。15批次深入乡镇、街道调研应急作战准备落实情况,筹划作战准备各项工作。二是修订联防区作战等方案,调整完善16个专项方案和配套预案、国防动员方案计划,拟制2个重要目标防卫方案和重点分队行动预案。三是完成民兵整组任务。四是开展国动委演习、国防潜力和政治资源调查,制定国防应急动员方案和11个实施保障计划;完成预备役人员登记工作。五是首长机关按纲施训,经军分区考核获集体第三名,各类民兵专业分队完成全年系列训练任务,成效明显,市应急分队基础训练考核获军分区第一名。

  【民兵组织调整改革】  4月起,实施初步调整改革,基本任务是:(1)调整组织。一是压缩规模,基干民兵由5597名压缩至3611名;二是调整结构。基干民兵由4类(作战队伍、应急队伍、勤务保障队伍、其他队伍)调整为3类(应急队伍、支援队伍、储备队伍),三是优化编组布局。逐步推进由农村向城市、由企业向科研单位和院校、由传统产业向高新技术产业行业拓展,构建以国有企业为基础、民营企业为主阵地、其他新兴经济体为补充的编组模式;逐步走户籍地编兵与工作地编兵相结合的路子。(2)改革民兵军事训练。一是调整训练任务。二是改革训练内容。三是改进训练方法。四是加强训练保障。(3)提高装备水平。采取军事机关配发、预征预储、政府保障“三结合”办法,落实民兵装备器材;加强装备管理,继续加强民兵武器装备仓库规范化建设和看管队伍建设。(4)规范民兵管理使用。建立人武部门统管、编兵单位主管、机关部门协管的管理工作机制;建立以属地管理为主、兵员流出地与流入地对接的管理模式等。

 

  【基层武装部样板创建】 一是科学筹划设计。3次组织力量深入11个乡镇(街道)、2个行业单位、4家企业调研座谈,选择三江街道、市属民兵应急连、市经信局和宏达制衣有限公司进行典型培育,并于10月向军分区推荐三江街道武装部为2013年基层武装部创建样板。二是近年投入20多万元,按标准抓好软硬件基础建设,规范“两室一库”,并把规范化建设向村和社区拓展。三是健全完善规章制度,明确7项乡镇(街道)武装部基本制度,即双重领导、党管武装述职、过军事日、流动民兵管理、活动、请示报告、请销假、登记统计;5项民兵营(连)基本制度,即例会、流动民兵管理、民兵活动、请示报告。重点抓例会、请示报告、民兵管理、登记统计“四项工作制度”。四是抓工作落实。通过抓5项日常工作,即组织整顿、军事训练、管理教育、兵员征集、双拥参建,明确主要工作任务;制定年度工作参考表,落实季、月、周工作任务内容;强化检查与考评,促进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市属民兵应急连集中训练】  5514日,市人武部统一组织甘霖镇、三界镇、黄泽镇、鹿山街道等市属民兵应急连,在市民兵训练基地集中训练和考核。集训内容主要有:警棍、盾牌训练比武会操,工兵、防化、消防基本理论,81式自动步枪射击,12.7重机枪分解结合,实弹射击考核,步兵班攻防战斗,扑救山林火灾行动,处突行动干部编组作业,514日,军分区考核等。

  【民兵装备普查】  6月至7月,根据省军区和军分区部署,市人武部成立民兵装备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对2013331日前接收的民兵装备及配套器材进行普查登记。核对装备账、物、卡是否相符;品种型号是否一致。民兵装备按账、物、卡核查现有数,其中弹药按弹种、批次、箱数和发数进行核对。同时查质量状况,根据装备的配发年限和技术性能,区分新品、堪用品和废品。

  【基层武装工作考核】  12月,市人武部对全市基层武装工作和党管武装工作进行全面检查、考评。采取听、查、看、问和逐个单位考核的方式,进行考评。内容分为以下17部分,即:专武干部工作;民兵干部工作;民兵分队工作;党管武装工作制度;教育管理制度;请示报告制度;登记统计工作;民兵整组工作;政治教育工作;军事训练;征兵工作;战备执勤;国防动员工作;参建支建行动;战备设施情况;硬件设施情况;软件资料管理等,共82个细项。逐项打分考核。

  【地专人员服预备役核对】市人武部组织乡镇(街道)、开发委和温泉旅游度假区人武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退伍军人和地方与军事专业对口技术人员服预备役核对工作。其对象为:本地常住户口,年龄在20131231日前满1835周岁,现从事与军队专业对口技术的男性工人(不含学徒工)、个体劳动者、乡镇企业工作人员、农民。核对工作以《地方与军队专业对口技术人员专业名和编码》(2003年文件)和2013年印发的《地方与军队专业对口技术人员预备役统计表》为依据,采取“以块为主、条块结合”方法,凡符合条件者均按规定进行登记、核对。

  【兵员征集】  2013年兵员征集,坚持依法、和谐、安全廉洁原则,规范运作,严格标准,高标准完成全市358名新兵(其中女兵4名)征集任务。其中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征集164名,为武装警察部队征集194名。入伍新兵中,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占征集任务数的98.9%;大专以上文化156名(其中本科46人),占征集任务数的43.6%;党团员人数358名,占征集任务数100%

国防教育和国防动员

  【国防教育宣传】  2013年,全民国防教育继续坚持以党员干部、中小学生为重点,以党校、国防教育基地、网络新闻媒体为主阵地,拓展教育领域,充实教育内容,丰富教育形式,围绕中心,以人为本,依法施教,提升国防教育工作整体水平,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国防、支持国防、建设国防的氛围。主要做法:一是健全机制,加强领导。二是突出教育重点。在教育对象上以各级领导干部、中小学生为重点,在教育内容上突出国防安全形势、钓鱼岛、南海等热点问题宣讲和征兵政策宣传活动。同时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全民国防观点为重点的国防教育。全年共讲授国防教育课6次,组织7000余名学生参加军训,并利用每次军训的动员、总结及抢险救灾等大项活动前,有针对性地灌输国防教育内容。另外,经常通过电信、网络转发国防教育常识,结合征兵宣传抓国防教育知识普及。三是拓展教育载体。成立市国防教育讲师团,组织开展国防教育讲座、撰写国防教育文章;市人武部将省国防教育网站地址链接转发各学校,提供学生浏览点击;在市政府网开设人武部网站,及时将相关国防教育资料挂在网上,供各机关单位浏览;在重大节假日,组织收听收看中央领导专题讲话、军歌嘹亮等节目;在市内各新闻媒体专版刊发国防教育文章;各中小学把国防教育内容列入教学课程,开展系统的基础国防知识教育;在全民国防教育日活动中,全市城乡通过广场活动、宣传板报、标语横幅、广告牌、发放宣传资料等载体,广泛开展国防教育活动。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之际,918日,进行防空警报试鸣,以警示全民的国防意识。

  【第13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活动】  916,广泛开展第13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活动。全市各中小学和乡镇(街道)展出国防教育宣传板报30余块,悬挂广告牌、横幅100余幅,发放国防教育宣传资料6000余份;市人武部与市委宣传部联手,在市区文化广场开展现场宣传活动,其中有千余市民在现场宣传条幅“建设巩固强大的国防,维护祖国的安全统一”上签名;各社区利用张贴标语、书写宣传口号等形式,结合征兵宣传开展国防教育宣传活动。全市共张贴宣传标语1万余条,刊出板报和墙报360多处。还在《今日嵊州》报上开展征集刊登国防教育宣传口号活动,在市电视台和公共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国防教育宣传标语。

  【国防动员战时行动演习】  52931日,市国动委组织进行绍兴市县两级国防动员指挥机构带实兵国防动员战时行动演习。演习课题为大规模作战背景下嵊州地区国防动员战时行动。根据演习实施方案,嵊州实兵行动任务为政治动员“新闻发布会”。演习方法:采取上导下演、市县同步、临机处置、视频抽点、室内推演与实兵行动相结合的方法进行。

 

军民共建

  【军地文化共育队伍】 围绕加强武装文化建设进行专题部署,市委、市政府、市人武部联合出台《嵊州市民兵参与社会文化建设实施意见》,市人武部编写《民兵参与社会文化建设指导手册》,推广长乐镇上南庄村“军民共建文化示范村”创建成果;撰写调研文章,探索“建设民兵文化提升军地发展软实力”等课题,把民兵工作与地方特色文化建设结合起来,使民兵文化成为市“五个一百”有机组成部分。

  【抗击禽流感等灾情】  4月,市境出现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市人武部响应市委、市政府号令,3次紧急组织鹿山、石璜、贵门等乡镇(街道)民兵应急分队,共计260人次,捕杀家禽3万余只,并进行无害化处理。10月,抗击台风“菲特”期间,出动民兵应急分队120人次,完成黄泽江、范洋江堵缺抗洪任务。据统计,全年出动民兵700余人次,参与禽流感防控、山林灭火、抗洪抢险及治安巡逻等支援地方任务。

  【支援地方抗旱救灾】  7月、8月,全市遭受历史罕见、持续加重的高温天气,局部地区出现水源短缺、发生山林火灾(4起)、农业受旱面积不断扩大等情况。市人武部于818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基层武装部把支援地方抗旱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做好以下工作:(1)修订完善支援地方森林灭火、重大生产事故救援方案预案,通知应急排随时做好出动准备,落实24小时不集中备勤;(2)集中组织现有装备和力量参与防旱抗旱作业,组织民兵开展抗旱降温便民利民活动;(3)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一有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市人武部作战值班室;(4)加强请示汇报,凡动用民兵执行各类抢险救灾任务,都必须严格执行兵力动用审批规定并在事前和事后将情况报告市人武部。

  【涉军维稳工作】做好下岗失业复退军人再就业工作,全年参与推介失业上岗单位22个,接收上岗单位23个,参与报名270人,参与抽签162人,计有61人被推介安排上岗。多措施做好涉及信访工作。一是加强与地方协调,做好疏导工作,有效制止信访事件升级。全年成功劝访十余批次,就地稳控率达100%;二是畅通渠道做好解释工作,公开涉军信访热线。8月,市人武部集中约访60周年以上农村退役士兵340余人次,对要求享受有关补助问题作了解释劝导;10月,集中约访5级至8级残疾军人450余人次,对要求享受“两金”待遇(工伤医疗补助和一次性就业补助金)、城镇职工平均工资待遇和行政事业单位待遇等问题作了解释回复,取得较好效果。全年共处理来信来电40余件,个别接访200余人次,接访群众均较满意。(单继江)

武警

  【概况】  2013年,武警嵊州市中队按照“紧盯经常打基础,补齐短板求突破,坚持标准抓落实,凝心聚力创先进”的工作思路,着力倡导“三种精神”(敢争第一、团结敬业、勇于创新),强化“三种意识”(精品意识、中心意识、爱兵意识),达到“三个提高”(党支部三个能力有所提高、中队正规化建设水平有所提高、官兵综合素质有所提高),大抓了四项经常性工作落实,圆满完成了以执勤和处突为中心的各项任务,全面建设连续第21年实现执勤无事故,连续第23年实现安全“三无”(无行政责任事故、无刑事案件、无执勤事故)。在完成日均500余人的固定目标看守任务的同时,还担负押解、巡逻、城市武装巡逻等临时勤务任务。

  【岗位工作】  2013年,中队严格按照上级指示精神,着力推进中队反恐应急班力量建设,配齐车辆装备,开展各类反恐演练、应急处置训练,切实提高反恐维稳和应急处突能力,全年中队进行方案演练37次,看守所安全大检查17次,队所联合方案演练5次,圆满完成押解任务21次,成功押解人犯190余名,出动兵力30余人次。日常工作中中队严格落实中队党支部议中心和勤务管控制度,结合社会面情况,开展执勤战备、形势任务、职能使命教育,严格贯彻上级指示精神、落实“三员一兵一组”组勤模式。扎实开展“三个一遍”、“三共”和安全隐患大整治,围绕岗位练兵,防逃制逃、防袭制袭、情况处置等内容加强演练和专训力度,保证中心工作圆满完成。

  【军事训练】中队以《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和2013年军事训练工作指示为依据,以实现“两个确保”为目标,坚持按纲施训、严格管理,有力地推进了军事训练健康有序的发展。全年共完成12个科目36个内容的训练,共计93个训练日。针对社会动态形势,重点对擒敌、防暴、反袭击、射击、一岗一哨等进行临战训练,同时还开展“带离应用动作、主题会周边警戒、分队班组队形、日常英语口语”等专项训练,参训率达80%以上,总评成绩达到优良。

  【四项建设】中队坚持把“四项活动”经常化,把“深知兵、真爱兵”活动作为密切内部关系的有效载体,真正做到悉心知兵、真心爱兵、精心育兵、文明带兵,凝聚了兵心、提升了部队战斗力。“三互”活动采取干部骨干结对、新老兵结对、大学生战士与文化基础弱的战士结对,营造了组员共进、组内互助、组外互动、组间竞赛的浓厚氛围。“唱歌讲歌用歌”活动通过聘请老师定期教唱、警营广播循环播放、训练间隙拉歌赛唱、重大节日歌咏比赛等形式,让战士在情注信仰而歌、情注祖国而歌、情注使命而歌中感悟使命、感悟忠诚、感悟荣誉。“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活动,干部每月撰写一篇学习体会,战士每读一本书写一篇读后感,并且每月进行评选读书之星。(付骏华)

 

消防

  【概况】  2013年,嵊州市公安消防大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意见》,围绕灭火和抢险救援为中心,全力提升社会火灾防控能力,全面推进社会消防管理创新,大力加强火灾防控能力建设,深入推进部队正规化建设,保持了全市火灾形势的总体稳定。消防大队被省消防总队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大队”,嵊州中队被省消防总队评为“基层建设达标中队”。

  【基层队伍建设】  2013年,消防大队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推动市政府与22个乡镇(街道)、开发区,33个部门签订责任状。重点推动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加强对消防工作的领导,完善三级网格组织机制,推动22个乡镇(街道)、开发区成立了消防安全委员会、消防工作站,并配备专兼职人员,全市13个派出所都建立了消防工作站。完成了全市163家重点单位已经完成系统录入培训工作,163家重点单位全都实行了“户籍化”管理,建立了重点单位消防基础档案,每月一次开展“四个能力”自查评估和三项报告备案。提请嵊州市府办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消防基层基础建设的通知》,争取到市政府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购买、配置政府专职队车辆、装备及补助村居志愿队建设。2013年全市已投入资金498万元,升级专职消防队10支,创建志愿消防队42支,新购消防车5辆,消防泵10台。

  【火灾事故】  2013年大队深入开展彩钢板、“五查两加强”、“战高温、除隐患、保平安”、大排查大整治、在建工程施工工地等各类专项整治,进一步净化了消防安全环境,确保了全市火灾形势的总体平稳。2013年,全市无较大以上火灾事故发生,实现了火灾四项指标“零增长”目标。

  【消防监管】  2013年,大队进一步深化落实各项消防便民利民措施,共办理建设工程消防设计项目13个,消防设计备案项目161个,其中抽中56个;办理建设工程竣工验收项目14个,竣工验收备案项目123个,其中抽中52个;办理消防开业前安全检查41个。大队共检查社会单位1050家,发现火灾隐患1223处,整改隐患1188处,制发责令改正通知书447份,办理行政处罚案件61起,罚款合计66.6万元,责令“三停”11处,下发临时查封决定书15份,拘留4人。

  【练兵成果】  2013年,消防大队认真开展“2013年冬训工作”、“打造消防铁军”、“五无”创建等活动。完成大队级实战演练20次,中队级演练40次,夜间演练12次,并开展两次多部门联合应急救援演练。5月,大队完成了119大集中接警的割线工作,实现嵊州地区独立接警,并增加3名新现役通信员和一名地方合同制接警员,成立通信班,并参加支队通信员轮训工作,提高通信员和接警员的业务素质。8月份,大队下属两个中队头车已完成安装车载数字图传工作。

  【消防宣传】  2013年,大队开展“防灾减灾周”消防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颁布两周年宣传活动、浙江省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宣贯活动、“生命通道体验活动”“119”消防宣传月等专项行动。对市区其中三块“范大姐”大型户外广告牌进行了更新,开展企事业单位消防安全培训120家,发送手机短信100000余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和公益广告宣传画(册)5万余份,光盘1000多张,消防志愿服务活动11场次,消防站开放28次,悬挂横幅2500余条。在市区主要场所的200块液晶视频电视滚动播放消防公益广告,与市广播电视总台、市新闻传媒中心签订消防宣传广告合同,在电视台的5个时间段播放消防常识,并在广播电台、嵊州新闻网等开辟专栏。在中央级媒体发稿20余篇,省级以上媒体刊发各类消防稿件60余篇,市级媒体150余篇。

  【部队建设】  2013年,消防大队党委重点解决了人员经费保障,部队装备、基础设施建设经费的落实,争取政府正常经费,增加专项经费,推进土地房屋专项治理工。(袁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