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4年鉴
政法

发布日期:2014-11-2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综述

  【概况】  2013年,全市政法战线围绕“一保二争三降四不”的全年工作目标,开展“强基础、保稳定、促发展”系列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平安嵊州”建设,促进社会管理创新,全面落实平安综治工作各项措施,为推进跨越式发展、共创共享幸福嵊州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省“平安市”五连冠】  2013年,调整完善综治平安维稳工作考核细则,降低“一票否决”门槛,加大考核力度,建立“扣分挂钩”制度。强化基层基础抓创建,实施公复场所、安全生产、食品药品、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等领域专项整治。推进基层系列平安创建,争创省级“平安医院”4家。在省首届“群众最满意的平安村(社区)”评选中,黄箭坂村和前良村双双入选50佳,其中黄箭坂村荣获全省“十佳群众最满意平安村”称号。开展“三联三提促平安”宣传活动,实施立体式宣传,每周播出《平安在嵊州》电视专栏,制播“平安嵊州”宣传广告片在户外滚屏宣传,利用电台多时段播送平安宣传语,设置“平安嵊州”歌曲电话彩铃。开展“平安宣传日”活动,制作千幅公益宣传牌,派送25万件宣传小物品,到基层开展广场宣传28场次。组织文艺宣传,创作“莲花落”、音乐快板等节目在基层演出,着力提高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安全感满意度、知晓率、参与率。被省委、省政府表彰命名为“平安县(市)”。

  【政法重点工作】在全市部署开展“强基础、保稳定、促发展”系列专项行动,以此作为一个阶段政法工作的总载体。系列专项行动分为“强基础、抓提升”、“保稳定、抓深化”、“促发展、抓服务”三大块。“强基础、抓提升”专项行动主要实施政法队伍提升工程、基层基础提升工程、基层系列平安创建提升工程、治安防控提升“天网工程”、政法宣教提升工程。“保稳定、抓深化”专项行动主要实施维稳机制深化工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深化工程、排查整治深化工程、社会应急联动深化工程、无邪创建深化工程。“促发展、抓服务”专项行动主要实施“三改一拆”保障服务工程、“围墙”保障服务工程、“村级换届”保障服务工程、“转型升级”保障服务工程。各项工程都明确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和时间进度安排,同时建立工作督查机制,确保系列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枫桥经验】开展纪念“枫桥经验”50周年系列活动,探索创新基层矛盾纠纷调解方式,推广北漳镇“左邻右舍评是非”工作法、黄泽前良村“五听民事”前置式矛盾化解工作制等经验做法,培育8个枫桥经验示范点,建成4个“枫桥式”派出所,3个调研成果获绍兴市“枫桥经验”调研成果评比一、二、三等奖;开展“排查整治、强基促稳”专项活动,深入排查因“三改一拆”、企业改制、劳资纠纷、环境污染等引发的矛盾纠纷,每月召开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协调会议,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5313件,调解成功5179件,确保纪念大会顺利召开。加大纪念活动宣传力度,制作电视宣传片、宣传图板,向上级报送典型经验材料11篇,信息59篇,调研文章12篇,在《浙江法制报》上刊登典型经验材料4篇。

  【社会稳定】全面开展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全市完成风险评估55件,有效地从源头发现和化解不稳定因素。完善了覆盖全市的维稳信息工作网络,实行涉稳信息即报、日报、月报制度,建立涉稳形势分析研判制度,对重点社会稳定工作进行“三色”预警通报。健全大调解工作体系,完善行政调解工作机制,实现人民调解工作三级网络全覆盖。组建完成市级十个专业性调委会,全年受理各类纠纷2388件,成功调处2282件,涉案金额2091万元。实施重大不稳定问题摸排化解挂牌督办制,确保了重要节庆、重大会议、重点工作等敏感时期的社会大局稳定。全面开展邪教人员的教育转化工作,跨县市合作举办法制教育学习班。深化无邪教单位三级联创工作,成功创建“无邪教乡镇(街道)”8个,建成反邪教主题公园,开展“反邪教进家庭”系列活动。

  【社会管理】以全市“三争”深化年为契机,开展“社会管理提效”活动,加快推进15项重大项目建设。深入推进“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先后召开嵊州市“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现场会和绍兴市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现场会,调整划分网格,组建四级服务团队2772支。加快社会服务管理中心建设,已在三江街道、黄泽镇等15个乡镇(街道)建立“全方位服务、一站式办公、多窗口联动”的社会服务管理中心。强化市、镇、村三级“基层社会管理综合信息平台”管理应用,提高信息实时采集率。

  【执法监督】做好涉法涉诉信访工作,认真摸排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积极联系有关乡镇(街道)落实稳控措施,做好每周一市政法部门领导接待涉法涉诉群众来访制度。开展清理纠正久押不决案件工作和刑事案件宽缓措施专项执法检查。积极实施司法救助,严格司法救助专项资金审批,全年共对56件案件进行司法救助,救助金额共计79.48万元。

  【政法队伍建设】组织开展了全市政法系统警示教育活动暨执法承诺、干警宣誓仪式,成立了嵊州市法学会,开展“政法大讲坛”活动,举办了全市“化解社会冲突,构建和谐社会”专题报告会。协同组织部考察乡镇派出所长进乡镇党委班子5名,明确基层法庭庭长为副科级。(史耀明)

 

公安

  【概况】  2013年,全市公安机关围绕“治警从严、防打并举、履职尽责、有为有位”的公安工作主线,以维护社会稳定、打防违法犯罪、夯实基层基础、强化社会管理、改进队伍作风为重点,各项工作推进有力有序有效。

  【维护社会稳定】预防、发现、稳控各类不稳定因素,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建立情报信息日会商制度,定期召开维稳形势分析会,加强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排查化解不安定因素136起,处置突发性、群体性事件31起;完成春节、国庆、各级“两会”、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和“枫桥经验”50周年纪念大会等重要节日、重大活动和命案节点期间的安全保卫任务;开展“打村霸、惩黑恶、保平安”百日大会战,逐村摸排化解可能影响换届选举的因素和苗头57条,查处因选举引发的案件23起,刑事拘留2人,行政拘留22人,法制谈话197人,确保了村级换届选举治安秩序稳定、有序。开展公安信访“抓源头、打基础、强机制、促规范”活动,化解涉警信访积案17起,化解率达100%;规范信访秩序,加大对非访人员的打击力度,治安拘留9人,法制谈话和警告处罚39人。

  【严打刑事犯罪活动】开展“命案攻坚”、打防侵财大会战、“打黑除恶”“打击网络电信诈骗”“打假”等专项行动,探索实施打击犯罪合成作战工作制度,强化对各类犯罪开展研判、分析、打击,形成多警联动、优势互补的工作局面,严打严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年共立刑事案件5943起,发案数同比下降0.1%,破5233起,打击处理1230人。11起“命案”、13起五类案件全部告破,七类案件连续第9年实现全破,侦破1341091起系列性盗窃团伙案件和6起打假集群战役案件,追回赃款赃物2373万元。

  【整治重点治安问题】落实挂牌整治措施,开展专项攻坚行动,实施严管严治。全年共立治安案件5972起,查结4874起,处罚6737人,治安拘留905人。严打黄赌等社会丑恶现象,共查处黄赌刑事案件41起,摧毁黄赌团伙32186人,查获涉黄涉赌治安案件206起,行政拘留540人,收缴赌博机1192台。开展管制器具集中整治和统一收缴行动,共收缴管制刀具、弓弩等192把,拘留87人。开展“扫毒害、保平安”专项行动,共破获制贩毒品案件67起,摧毁贩毒团伙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83人,强制戒毒20人,市公安局被国家禁毒办评为先进单位。落实网上信息巡查责任制,及时发现、处置和清理网上低俗、暴力等不良信息,打击网络诈骗、淫秽色情、赌博等违法行为,共破获涉网案件4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26人。开展“双禁”行动,查处非法燃放烟花爆竹案件7起,治安拘留6人,市区非法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现象基本消除。

  【服务“工业强市”措施】树立“公安工作也是生产力”的意识,实行《嵊州市公安局服务全市“工业强市”十二项措施》,做好“围墙保障”和护商护企工作,保障了物流中心、绿城现代农业、狮子山养身综合体、温泉湖等重点工程、重大活动及企业生产的安全有序。参与全市“三改一拆”和创建无违建村工作,制订安保方案和处置突发事件预案,规范警情处置,落实保障措施。全年共参加“三改一拆”安保工作164次,出动警力3980人次,排查控违拆违隐患257起,化解230起;查处阻碍执行职务案11起,法制教育129人,治安拘留12人。组织开展安全大检查,滚动式排查整治安全隐患,严查各类违法行为,加强安全监管,确保全市交通、火灾事故指标零增长,未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建立公安网上办事大厅,设置办事服务等4大模块115个栏目,实现了“一站式”网上办事、“一网通”网上咨询、“一体化”网上服务。全年网站总访问量已达12万人次,提供便民服务444人次。

  【社会治安防控】推进“天网”工程建设,整合各种社会防控资源,提高社会视频监控覆盖面,改革巡控勤务方式,把警力安排到易发案区域、易发案时段上,提高见警率,延伸巡逻触角,挤压发案空间,堵塞防范漏洞,开展多种形式的群防群治活动,健全社会应急联动机制,提升动态信息化条件下社会治安局势的掌控能力。全年共新建政府投资监控1187只,整合社会视频2100只,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和巡逻盘查破获案件35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1人。

  【交通“治堵”】在改造拥堵点段、加快现有道路建设、完善停车设施等措施的基础上,推行网格化勤务,对违法行为严查严管,实行科技智能化管理,提升路面管控水平;开展残疾车整治和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城区主要道路实行街长制包段社会化管理,开展交通宣传和文明劝导活动,规范市民的交通行为。全年共改造拥堵点10个,新增停车位512个,查纠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5.6万余起,查处酒后驾驶1354人次,追究刑事责任40人;残疾人专用车由原先3000余辆减少至736辆,市区交通秩序进一步好转。

  【提升执法水平】开展执法主体能力建设年活动,引导民警多办案,办好案,出台局领导、中层领导执法办案规定和执法质量排名通报、错案追究等制度,提高全局的执法水平。推广案例式、研讨式、情景式、实战式教学,组织全局民警开展法律知识考试,提高民警理解、运用法律的能力。全局共有522名民警通过基本级执法资格考试,165名民警通过中级执法资格考试。强化硬件建设,实现了办案区视频监控全覆盖,讯(询)问违法嫌疑人同步录音录像。强化执法监督,通过交叉检查、视频巡查、责任倒查等方式,加强对各办案单位案件质量和功能区使用情况的监督,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逐条逐项上网通报、督察扣分。

  【队伍建设】强化班子建设,党委班子率先垂范,喊响“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对我监督”,形成团结、务实、高效、廉政的好风气;狠抓队伍考核管理,制定综合考评办法,健全完善《警务量化督察办法》,重新整理汇编了各项规章制度,增强民警遵守行为规范和规章制度的自觉性。开展谈心谈话和家庭助廉活动,强化民警八小时外管理,整肃公安队伍中的违法违纪苗头。加强民警素质能力建设,组织开展业务竞赛、岗位比武、执法资格考试、分类培训和体能测试等活动,培养全局民警的业务技能、团队精神、合作意识和集体荣誉感。加强新民警的教育管理,出台《2012——2013年度试用期民警综合考评办法》,通过座谈会、警示教育、竞赛比武等活动,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倡导“有为才有位”的用人导向,2月份,通过竞争选拔、实绩测评等环节,共有20位民警被提拔任用,57人被推选为后备干部,激发了全局民警的工作热情。全年,全局有1个集体、10位民警立功,9个集体、107位民警受到嘉奖。剡湖派出所获得全省“温暖警营”称号,民警周显权被评为全省群众满意派出所民警。(沈宇鹏)

 

检察

  【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全年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案件374660人,起诉6761094人,批捕案犯数、起诉被告人数与去年同比下降14.3%15.3%。积极参与打黑除恶、禁毒禁赌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加大对严重暴力犯罪、“两抢一盗(抢劫、抢夺、盗窃)”“黄赌毒”等犯罪的打击力度,共批捕杀人、强奸、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嫌疑人21人,起诉8人;批捕盗窃、抢劫等犯罪嫌疑人329人,起诉372人;批捕涉黄涉赌涉毒犯罪嫌疑人100人,起诉190人。突出惩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共批捕传销、串通招投标、职务侵占、商业贿赂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嫌疑人16人,起诉54人。惩治损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犯罪,共起诉制售有毒有害食品药品犯罪嫌疑人12人。

  【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1921人,其中贪污贿赂案件1416人,渎职侵权案件55人;查处现职科局级领导干部2人。围绕农业水利、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有效运用“抓系统、系统抓”,“抓领域、领域抓”的工作方法,在水利系统查处贪污贿赂窝串案44人,在福利企业监管领域查处渎职犯罪22人。进一步深化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结合执法办案积极开展个案、类案和行业、系统预防,逐步建立和完善侦防一体化工作机制。实施工程建设领域专项预防,对黄泽江整治工程、中国领带城物流中心建设工程等11个重点项目开展同步预防。强化完善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共受理查询328次,查询单位2345家次、个人2548人次,切实保障政府投资安全。积极开展预防调查和犯罪分析,撰写预防报告3份,向相关部门提出预防检察建议3件,召开案例剖析会2次,开展警示教育28次,促进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

  【诉讼法律监督】加强对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的监督,共监督侦查机关立案8件、撤案5件;纠正漏捕5人,纠正漏罪、漏诉11件次,纠正侦查违法行为10件次。加大对刑事审判活动监督,2件刑事抗诉案件获改判。加强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及时纠正监管活动中存在的不安全苗头性问题,确保监管场所安全;开展留所服刑专项检查,督促余刑1年以上留所服刑的4名罪犯交付监狱执行;以基层检察室为平台加强乡镇社区矫正工作的法律监督,对社区矫正中的违法情况发出督查通报29份。加强对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的监督,民事裁判被依法再审改判4件,调解结案5件,2件抗诉案件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典型民行抗诉案件”。

  【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审慎把握好法律和政策适用,稳妥办理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等涉企涉众案件52件。扎实服务农村基层换届选举,出台《嵊州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基层检察室服务保障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意见》,建立以选前预警防范、选中监督引导、选后警示惩防的服务机制,促进基层换届依法有序进行。进一步强化涉检信访工作,共接待和处理各类信访案件194件次,司法救助刑事被害人11件次。推行基层检察室检察长工作日和检察官联村制度,共下基层走访89次,接待信访、法律咨询143人次,深入了解民情、倾听民意,积极建言献策,得到乡镇基层的好评。认真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虽已构成犯罪但无逮捕必要的27名犯罪嫌疑人作出不捕决定;对依法刑事和解的35名犯罪嫌疑人作出不起诉决定;建立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审前社会调查制度,为46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援助,对5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决定附条件不起诉,强化对未成年人的教育挽救。

  【提升执法公信力】加强政治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争先创优的意识,全院有4个集体和5人次受到绍兴市级以上表彰奖励。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出台《嵊州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办法》,突出厉行勤俭节约、治理“庸懒散”,切实改进领导作风、机关作风和干警作风。通过案管中心建设和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建设,逐步构建完善执法办案全程、动态监督体系。完善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的机制,向市人大专题汇报刑事诉讼法执行情况,并根据审议意见认真落实整改。加强人民监督员工作,对10件自侦案件启动监督评议程序。加大检务公开力度,完善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建设,采取走访、座谈、“检察开放日”等形式向社会有关方面通报检察工作。

  【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积极开展争创先进检察院活动,组织完成新一轮中层干部竞争上岗,通过增设专职委员、增补委员等有效改善检察委员会人员结构,采取整合内部力量等方法缓解人少案多矛盾。深化基层检察室建设,认真履行轻微刑事案件办理、职务犯罪线索初查、行政执法监督等三项刚性职能,充分发挥其促进基层法治建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在绍兴市院考核中名列前茅。加快科技强检步伐,开展涉密信息分级保护建设,推进网络平台、电子签章和运维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改进执法办案软硬件环境。(单正来)

 

审判

  【概况】  2013年,市人民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严格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深化落实“八项司法”,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全年新收各类案件8867件,审执结案件8724件。

  【刑事审判】共受理刑事案件680件,审结案件674件,判处罪犯1089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94人。依法严惩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审结危害公共安全、涉黑涉恶涉毒、“两抢一盗”等犯罪案件389件,判处罪犯534人;审结生产销售假药劣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案件23件,判处罪犯65人。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14件,判处罪犯20人,其中副科级以上5人。加大对未成年犯的教育、感化、挽救力度,与市关工委建立帮教衔接机制,审结未成年人犯罪案件27件。对393名初犯、偶犯、从犯、未成年人犯,依法判处缓刑。对具有社会危险性的54名取保候审被告人依法自行决定逮捕,减少社会安全隐患。注重人权保障,为75名无钱请律师、可能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的被告人,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出庭辩护。

  【民商事审判】共受理民商事案件4869件,审结案件4786件,涉案标的额10.93亿元。依法保护妇女、儿童、老年人合法权益,审结离婚、扶养、继承案件815件。注重依法保障民生,审结医疗、消费、物业服务、人身损害、道路交通事故、承包地征收补偿等案件1317件。坚持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与促进企业生存发展并重,审理劳动争议案件144件。依法审理房地产案件,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审结房屋买卖合同案件237件。妥善审理中小微企业因资金链断裂引发的各类案件,审结民间借贷、金融借款、追偿权纠纷等案件1012件,涉案标的额5.02亿元。积极引导金融机构通过实现担保物权特别程序实现债权,共审结案件14件,涉案标的额3769万元。依法快审快结简易民商事案件,简易程序适用率达82.22%120件案件通过小额诉讼程序实现一审终审。

  【行政审判】共受理行政诉讼案件17件,审结案件15件,经法院协调和解撤诉案件7件。严格执行非诉行政案件审查标准,共裁定准予执行案件246件,办结非诉行政执行案件199件,同比分别增长76.98%46.32%。加强司法与行政的良性互动,通过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与市政府共同召开府院联席会议等形式,着力破解行政执法难点、热点问题。积极推动行政首长出庭应诉,辖区内行政首长应出庭案件出庭率达到100%。在全市法院率先实行国土资源非诉行政执行案件的“裁执分离”模式,得到省高院充分肯定。

  【审判执行】共受理执行案件2674件,执结案件2647件,执结标的额2.4亿元。加大对抗拒、逃避执行行为的打击力度,共司法拘留、借助相关网络平台查控被执行人134人次,对3名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被执行人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1人已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拓展老赖曝光平台,开辟社区、广场等公共区域曝光栏,共曝光212人次。加强执行指挥中心建设,强化执行110快速反应机制,共收到执行线索125条,执结案件72件。将14名被执行人纳入最高法院第一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在融资信贷、信用等级等方面予以信用惩戒。专项清理金融债权和追索劳动报酬案件,分别执结案件158件和274件,执结标的额7758万元和358万元。

  【服务中心工作】出台《司法保障“三改一拆”工作的实施意见》,促进“三改一拆”工作依法有序推进。积极参与重点建设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为政府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开展“走访再深入”活动,上门走访行业协会、金融机构等,制定《保护金融债权促进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防范金融风险,优化融资环境。坚持涉诉困难企业差异化处置原则,审慎采取财产保全、执行强制措施,积极帮扶有市场前景的企业调处纠纷、维持生产。依法审理嵊州科德机床有限公司、浙江羽田集团有限公司、绍兴市鸽力王厨具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引导落后破产企业有序退出市场,加快社会资源要素依法重新配置。针对审判实践中发现的问题,共向有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14份,延伸司法活动对优化公共决策和社会治理的影响力。

  【审判管理】成立审判管理办公室,整合审判管理工作职能,实行集中管理、主动管理、专门管理。依托审判质效评估体系,严格落实质效数据通报、案件质量抽查和院长催督办等工作制度,在全市法院率先建立审限预警通报工作机制,规范诉前委托鉴定和审限变更审批,实现审判管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和精细化,主要办案质量、效率、效果指标居全市法院前列。对6个月以上、12个月以上、18个月以上未结案件分类进行专项清理,长期未结案件全市法院最低。实行案件繁简分流,立案调解速裁组办结案件1205件,调解撤诉率达97.37%,平均审理天数仅18.44天。大力推进诉讼执行档案的数字化采集、储存和处理工作,对2000年以来的档案进行电子化扫描,为实现已结案件的网上调档和网上查阅打下基础。

  【司法公开】优化法院门户网站,公开司法信息资源,最大限度为社会公众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对所有排期开庭案件均依法在网上预告,向社会公开开庭信息3909条。开通案件信息查询系统,方便当事人查询案件审理和执行进度。推进裁判文书上网工作,共上传生效裁判文书751份。推进网络司法拍卖,上网拍卖标的物24件,成交17件,成交额2910万元,平均溢价率达12.38%,为当事人节省佣金64.9万元,实现拍卖零佣金,杜绝传统拍卖中的串标围标等违法行为。举办公众开放日、新闻发布会等活动,增进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了解。加强数字法庭的建设、管理、应用,99.27%的开庭审理案件实现全程庭审录制。

  【队伍建设】积极开展正风肃纪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28条办法”和省高院“十个一律”等制度,认真践行浙江法官“职业四要”等行为规范。通过开展廉洁司法教育月、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旁听职务犯罪庭审等活动,不断增强廉洁司法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注重青年干警培养,搭建教育培训、业务提升、发展培养、管理监督和人文关怀五大平台,培养学习型、专家型、复合型、廉洁型和阳光型干警。坚持岗位轮训、法官导师制度,积极开展论文交流、优秀裁判文书评选、法官案例研讨等活动,创办“剡溪法苑讲坛”,提升干警司法技能。建立中层竞争上岗和轮岗交流机制,推荐优秀干警到乡镇和上级法院挂职锻炼。(李冠正)

 

司法行政

  【概况】  2013年,市司法局全面推动司法行政的创新发展。一年来,先后被绍兴市委、市政府授予“绍兴市人民调解工作先进单位”;剡湖司法所王建锋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荣誉称号。

  【重点对象普法】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公务员法制学习培训、考试考核、应用实践的常态化机制,建立完善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法制培训、重大事项决策法律咨询、领导干部法律考试等制度,对领导干部法制短信进行了提质扩面,拓宽受众覆盖面,发送对象由原来的500余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扩大到全市所有村(社区)主职干部,总计1400余人,全年编制普法短信50余条,累计发送7万多条。注重青少年法制意识的养成,通过“模拟法庭”进校园、法律知识竞赛、有奖征文、法制演讲、主题班会等形式,积极开展“送书进校园”、“送讲座进校园”等活动,一年来,共向全市学校赠书40000余册,开展讲座60余场,10月在嵊州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开展“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嵊州电视台、《绍兴晚报》、浙江法制在线、光明网、浙江省司法厅网站、浙江省人民政府官网、国家级法制网都报道了此次活动;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者和职工的学法用法培训,开展了送《企业经营管理法律风险提示与建议》、《以案说法————嵊州市企业涉法典型案例选编》等法律用书进企业的活动。

  【重大节点普法】紧密结合“浙江法治宣传月”“6·26禁毒日”“平安嵊州宣传日”等重要时点,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精心部署2013年 “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活动,开展广场法律咨询、法制图板展出、法律知识竞答等多项参与性强、形式新、影响大的活动,吸引广大群众的参与。一年来共开展各类大型法律宣传咨询活动8场次,分发宣传资料12万余份,展板60多块,共接待群众咨询8000余人次。普法宣讲团举办法制报告会200余场,向群众发放各类法律宣传书籍、资料45000册(份),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6500余人次。

  【民主法治村建设】积极开展“民主法治村”创建工作,里南乡西景山村被授予“省级民主法治村”,崇仁镇六村和开发区下中西村被授予绍兴市级“民主法治村”。全市有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7个,绍兴市级民主法治村(社区)39个,有力地推进了农村民主法治建设。

  【基层基础建设】市财政专门拨出100万资金用于规范化司法所的创建,使司法所的面貌有了进一步改观,硬件建设有了进一步提升。三界司法所被授予“省四星级规范化司法所”,长乐、黄泽、鹿山街道、浦口街道等4家司法所被授予“省三星级规范化司法所”,7家司法所被评为“绍兴市级规范化司法所”。全市共有8家“省星级规范化司法所”,10家“绍兴市级规范化司法所”。

  【大调解体系建设】形成了组织严密、网络健全、上下联动、内外互动的调解新格局,建立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组织网络,实现了人民调解工作网络全覆盖,健全了村(社区)调委会、调解小组、调解信息员(联络员)三级调解网络组织,发展了新经济组织调解委员会。1月,成立了家调会、校调会、治调会、劳调会、环调会、物调会、消调会等7个专业性调委会。全市有各类人民调解组织738个,除205家规上企业的劳调会外,共有专职人民调解员816人。

  【社区矫正】组织开展了社区矫正“信息化建设年”活动,全面做好全国社区矫正信息系统录入工作,建成完善市、镇两级刑释解教人员信息管理系统,与监所建立起网上信息沟通快车道,运用办公、监管、信息共享为“一体”的社区矫正监管系统,提高工作效率,提升规范化水平。充分运用GPS定位功能,对社区矫正人员进行全方位、全时段跟踪监控,定位率达到91%,有效防止社区矫正服刑人员脱漏管和再犯罪。全市累计接收社区矫正人员399人,解除393人,在册社区矫正人员共628人,再犯罪6人,再犯罪率0.6%,归正人员回归753人,在册刑释解教人员共3152人,重新犯罪52人,重新犯罪率1.64%

  【安置帮教】不断深化“牵手”工程,探索教育培训工作新途径,制定下发《关于加强特殊人群集中教育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4月在嵊州市社区学院揭牌成立社区矫正人员、归正人员教育培训基地,首批参加“双证制”培训和单项就业技能培训的56名社区矫正人员、归正人员进行了开班仪式。实施分类帮教,针对矫正人员、归正人员的不同情况,确定为一般帮教对象、重点帮困对象和重点监控对象,帮教率和安置率分别为95%90%

  【法律援助】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巾帼维权工程、春苗工程、夕阳红工程、情暖农民工工程、林农维权行动”等活动,以农村五保、低保对象、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农民工、军人军属等特殊群体为重点对象,开通绿色通道,做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推行“四个当日”(窗口当日受理、领导当日审批、业务当日指派、律师当日介入)工作制度,实施案件质量监督制度,开展听庭回访工作,提升法律援助办案质量。进一步加强法律援助网络建设,全市各行政村、社区及200人以上的聚居地都全部建立了法律援助联络点,1月又在市公安局看守所建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至此全市已建立了以市法律援助中心为主导,以乡镇法律援助工作站、村(社区)法律援助联络点为基础,以行业部门法律援助工作站为补充的法律援助网络,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法律援助新格局。全年法律援助中心共受理“12348”法律援助咨询专线电话973件,接待群众来访6861034人次,共解答法律咨询1778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84件,受援人数672人,共为受援人挽回和取得利益807.7万元。(曹青青)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