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4年鉴
社会团体

发布日期:2014-11-2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总工会

  【工会规范化建设】  9月,在浙江威普生活电器有限公司召开现场会,以“六有六好”为主要内容的基层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全面展开;推广浦口街道总工会的“一月一学习、一季度一活动、半年一总结、一年一考评”的经验和做法;基层工会主席例会制度普遍建立;投入资金6万多元,125家企业实现“双亮”(工会亮牌子,工会主席亮身份)。

  【省级先进模范】嵊州市农村合作银行营业部被评为省“工人先锋号”;巴贝领带有限公司的孙婉珺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

  【绍兴市级先进模范】嵊州市邮政局北直街邮政营业处、嵊州市法律援助中心、浙江巴贝领带有限公司五车间机缝组被评为“绍兴市工人先锋号”农业银行嵊州甘霖支行、工商银行嵊州长乐支行被评为绍兴市财贸系统“工人先锋号”;农业银行嵊州支行被评为绍兴市财贸系统“生活后勤保障先进企业”,李少君被评为绍兴市财贸系统“特色品牌服务员”。嵊州市人民医院的丁勇敏被评为绍兴市“杰出职工”,广电总台的谢文杰获得绍兴市“优秀职工”称号。

  【市级先进模范】浙江三鼎工具有限公司的包装车间等13家集体被评为“嵊州市工人先锋号”;嵊州市新华轴承有限公司的张黎明等10人被评为“嵊州市第四届杰出职工”;嵊州市三九灯具有限公司的应夏明等7人被评为“嵊州市优秀职工”。

  【劳动竞赛】组织12名优秀职工参加绍兴市职业技能大赛暨全省职业技能大赛选拔赛,在参赛的四个项目中,工具钳工项目获得团体第一名,其余3个项目获得团体第二名;蔡利锋获得工具钳工个人第一名,并代表绍兴市参加浙江省职业技能大赛;获得第二至第六名的选手有6人次,嵊州市总工会获得优秀组织奖。

  【和谐劳动关系】嵊州经济开发区被评为浙江省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园区,浙江蓝翔机电设备有限公司被评为浙江省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企业,嵊州市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领导小组被评为浙江省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及园区工作先进组织,嵊州市经济开发区总工会副主席沈未英被评为浙江省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先进个人。

  【困难帮扶】做好特困职工的建档管理工作。2013年,全市上报的特困职工210名,帮扶资金40余万元,并在年初分6组对210名特困职工进行逐一走访调查,并对走访结果进行梳理汇总,形成了“嵊州市特困职工情况分析”专题材料上报市政府。在此基础上,对特别困难的60户职工家庭,专门安排了10万元的帮扶资金;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帮助15名特困职工家庭子女圆了就学梦;资助8名患尿毒症特困职工“爱心透析”专项资金3.6万元;投入资金3万多元,购买风油精、毛巾等慰问品1500份,慰问奋战在全市重点工程建设工地、高温生产企业一线作业职工。

  【住院互助保障】开展在职职工住院互助保障工作,至2013年年底,全市已有8105名职工参加了住院互助保障工作,有280名职工获得理赔,理赔金额达46.5万元。

  【维权帮扶】  20131月至12月份,市总工会维权帮扶中心共受理来访来电231件,其中来访143件,来电88件,接待来访527人次,提供职工法律援助118起。

  【关爱劳模】  5月,市总工会对全市各级劳模95名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并对健康状况及时进行建档管理,以便跟踪检查;筹集资金27.8万元帮扶困难劳模,其中全国劳模11人次,金额24.3万元;省部级劳模3人次,金额3.5万;赠送各级劳模订阅《浙江工人日报》1份。

  【企业职工文化】命名嵊州盛泰色织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为嵊州市第二批企业职工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邀请省总工会职工艺术团来嵊慰问演出,全市1000多名职工代表参加并观看了演出;组织参加浙江省首届职工文化艺术节的戏剧演唱、书法、美术、摄影等分项比赛,其中戏剧演唱获得铜奖;参加绍兴市职工书画摄影和排舞比赛,获得一等奖1个、三等奖6个、优秀奖4个,嵊州市总工会获得优秀组织奖。(丁仲扬)

 

团 市 委

  【概况】  2013年,全市有基层团委77个,团工委3个,团总支49个,团支部1258个,团员40502名。团嵊州市委荣获省抗击“菲特”台风先进团组织称号;市青年企业家协会被评为2013年度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工作“先进单位”;长乐镇团委获省先进团委称号。

  【青联三届一次全会暨青企协成立大会】  11415日,嵊州市第三届青年联合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暨青年企业家协会成立大会在嵊州宾馆召开。会议通过了青年联合会章程,选举产生了3届青联常委会。会议通过了青年企业家协会章程,选举产生了一届青企协理事会。

  【“五四”文艺晚会】  427,“青春荣光·青年盛典”嵊州各界青年庆“五四”文艺晚会在市越剧中心举行,全市基层团干部、大学生村官、青联委员、青企协会员代表等近700人参加了大会。会上表彰了市首届十佳优秀志愿者、2013年十大新锐创业青年。会后,各界青年代表们表演了歌曲、舞蹈、小品、诗朗诵等精彩纷呈的节目。

  【青年企业家素质培育提升工程】针对新生代企业家群体,以市青年联合会、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为平台,实施青年企业家素质培养提升工程。邀请市委书记金志参与“思想再解放、青春促发展”青年企业家座谈会,直接对话青年企业家。邀请知名专家教授开展了6期“引领追寻中国梦、实干创业争先锋”为主题的青商大讲堂。举行各类座谈、沙龙10余次,搭建本地区杰出青年与青年企业家共话发展的平台。组织江西经贸考察及项目洽谈活动,加大对外交流,拓展发展平台,引领青年企业家为嵊州经济跨越发展贡献力量。

  【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建设】以市志愿者协会为依托,推进市志愿服务工作的常态化建设。在嵊州共青团网站上开放志愿者网上申请、注册。发挥“双网互动”工作优势,利用QQ群、微博等新媒体,加强青年网上交流和网下活动的频次和密度。开展品牌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共青号”美丽乡村行动。“双清”(清理河道、清洁乡村)工作专项督查志愿者开展清洁家园等活动,不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组建青年突击队广泛开展“三清三建”(清障、清淤、清垃圾,建立河长制、建立长效保洁机制、建立督查巡查机制)专项行动。开展“小红帽”交通劝导活动、公共自行车环行活动、“青春风尚、光盘最IN”勤俭用餐活动等“文明四伴”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十佳志愿服务团队”、“十佳志愿者”评选,注重从基层、从身边挖掘典型,增强榜样的大众性和代表性。

  【青年突击队防旱抗旱】自7月下旬以来,全市连续高温少雨天气,部分地区出现饮水困难等问题。面对严峻的干旱形势,团市委组建市防旱抗旱青年突击队,各乡镇街道团委组建青年突击分队,全力开展防旱抗旱工作。青年突击队对分管区域内的土地受旱面积、受旱程度、人畜饮水情况、饮水困难户、困难村逐一排查摸底,尤其是对空巢老人、残障人士、留守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进入深入摸排。并到下王镇、北漳镇、里南乡、竹溪乡等灾情严重村开展“共青团送水下乡”志愿服务活动。

  【双网互动基层团建】根据团省委的部署,深入探索组织“网络”与区域“网格”相结合、“网上”团建与“网下”团建相结合的“双网互动”基层团建新模式。开展推进网格划分。全市共划分网格710个,在此基础上组建团组织、团建联席会议710个,已初步形成覆盖城乡、条块结合的网格体系。搭建服务平台。搭建两支服务团队————“青少年专业服务队”和“网格青少年日常管理服务团队”,确保网格内工作有人干、有联系、有服务、有项目。全市共建立青少年专业服务队、志愿服务队44支,网格青少年日常管理服务团队710支。设计开展了分类引导、维权帮扶、文化学习、志愿服务、休闲娱乐和社团建设等活动项目。

  【第三届童玩节】  61,“少年梦·快乐汇”嵊州市第三届童玩节在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拉开帷幕。此次童玩节布置场地上千平方米,开设30余个童玩游戏项目,除了充气滚筒、旋风飞舞、安全突击、遥控车、大灌篮等小朋友热衷的项目,还有3D动感电影、专业的越剧场馆、科技体验馆、禁毒体验馆等。本次童玩节还特别增加了亲子类游戏项目,让带孩子前来参加活动的家长们也体验节日的快乐。此次童玩节活动吸引了近千名少年儿童前来参加。

  【青年突击队抗击“菲特”台风】  107凌晨,第23号强台风“菲特”在福建省福鼎市登陆,直接威胁我市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进一步发挥广大团员青年在防台抗台工作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团市委专题布置迎击“菲特”工作,号召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立即行动起来,迅速投入当地的防台抗台工作。各级团组织共成立青年突击队24支,队员344名。突击队员们冒着狂风暴雨,巡查厂区、电力设施、办公楼安全等,积极参与防台抗台工作。国网嵊州市供电公司团总支的团员青年,组建3支共计80人的抗灾抢险突击小分队,支援余姚。团市委荣获省抗击“菲特”台风先进团组织称号。

  【电子商务助推青年创业】团市委与商务局、财政局联合开展全省电子商务进万村试点工作。在长乐镇展开试点,以葛仙翁番薯专业合作社网点、小华粮食农庄网点等乡村示范点来带动一大批网上创业青年。依托淘宝大学嵊州培训基地,举办了嵊州市农村创业青年电子商务培训班3期,培训170多人。依托嵊州市电子商务产业园,建立电子商务青年创业见习基地,帮助网创青年提高实践能力。依托全国首个本地化电子商务便民服务平台“同城易购”的优势,组建电子商务志愿服务队开展对创业青年的电子商务指导,打造了农产品网络营销链,助推农村创业青年的“致富梦”。

  【共青团嵊州市第十八次代表大会】  112526日,共青团嵊州市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在市越剧中心召开。本次大会共有正式代表205名。经表决,产生共青团嵊州市第十九届委员会委员。

  【大型公益集体婚礼】  1230,由市文明办、团市委、新闻传媒中心、新居民局联合主办的嵊州市首届“移风易俗倡新风”大型公益集体婚礼在市越剧艺校举行,婚礼简单不失浪漫,时尚不失环保。仪式初始,由老前辈进行长辈寄语,向新人传授夫妻相处之道。接着新人代表宣读婚事简办承诺书,并集体签署婚事简办承诺书。婚礼后,10对新人结对了11位外来民工子女,并看望仙岩镇西鲍村1280岁以上的老人。活动最后,新人们来到嵊州剡溪两岸,同植爱心树,让爱地久天长。

 

妇联

  【概况】市妇联组织坚持服务中心与服务妇女相结合,实施“美丽女性”塑造工程、经济跨越发展助推工程、文明家庭文化培育工程、妇女儿童民生实事关爱工程、“坚强阵地”建设工程,获省先进妇女组织、省家庭教育宣传通讯工作先进集体、省“不让毒品进我家”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

  【宣传教育】开展“我与中国梦”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邀请党校老师为妇联系统干部作中国梦专题讲座,开设“巾帼悦学讲堂”,组建了以“播撒真善美、传递正能量”为宣讲宗旨的“蒲公英”悦学讲师团,大力宣传“中国梦”是包括亿万妇女在内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理想,宣传“半边天”在“中国梦”实现过程中的责任与担当,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录制“新闻1+2之“美丽女性”访谈节目,让更多的人了解“美丽女性”的内涵。

  【妇女增收致富工程】一年来共举办各类科技培训班15期,培训5000余人,有效带动农村妇女增收致富。与市人力社保局联合开展“春风送岗位”活动;开展“科技下乡”宣传咨询活动,为广大农村妇女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各乡镇(街道)妇联根据区域性创业特色,有针对性地为农村妇女提供手把手的技能服务。

  【妇女小额贷款项目】与农村合作银行联合开展“创业圆梦”妇女小额贷款共授信243万元,并将贷款办理的阶段性转化为常态化,妇女创业有需求,随时提出,即时受理,快速放贷,帮助更多的城乡妇女成功创业。积极申报省创业创新补助专项资金,共有3名妇女获得贴息资助。

  【女性创业特色品牌】继续推广“妇代会+经纪人+农户”的来料加工模式,深化经企、村企对接,打响妇字号来料加工品牌,对全市的来料加工现状进行调查摸底,搭建信息服务平台,更好地服务企业和经纪人,让更多的农村女性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全市共有女经纪人383人,以妇女为主体的来料加工点508个,从业人员2万多人,2013年全年发放加工费1.58亿元,人均年加工收入在8000元以上。助力打造妇女家政服务“越乡嫂”品牌,一年来有800名家政服务“越乡嫂”实现高质量的就业。

  【巾帼建功活动】加强对各级“巾帼文明岗”的动态管理,开展创建专题培训,2013年成功创建省岗5个,嵊州岗32个。组织各级文明岗联动共创,开展“服务创一流、巾帼展风采”主题活动,增强服务意识,强化服务实效。

  【女企业家(女领导)联谊会】联谊会围绕“服务会员,服务会员企业,服务社会”的宗旨,开展“请进来”“走出去”双向比学等活动,举办《国学与现代管理》等专题讲座,举办电子商务沙龙引导会员拓展电子商务,有11位女企业家经营的企业新开拓电子商务,其中5家进入市电子产业园。组织《百花争妍》女企业家女领导联欢晚会,表彰优秀会员及年度活动优秀小组,增强联谊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营造和谐家庭文化】以“百合幸福家庭”培育工程为载体,围绕“文明礼仪、学习教育、生态文明、责任奉献、诚信 廉洁”五大篇章,开展美丽家园创建行动、家庭责任实践行动、综合素养提升行动、诚信廉洁清风行动和家庭风采比晒行动。举办了《百合吐芬芳和风吹剡城》庆三八广场文艺晚会,表彰了50个“最具幸福感的家庭”,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促进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与广电总台联合开展了内涵丰富的“厨王对对碰”家庭厨艺电视大赛,全程参与组织和指导嵊州市首届千人相亲大会“相约爱情树”活动,帮助单身青年牵线搭桥共圆成家梦。

  【巾帼志愿服务】开展巾帼志愿者“暖春行动”三大系列活动。重点开展控违拆违专项整治工作宣传、爱心帮扶贫困妇女儿童和植树造林美化家园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开展各类服务35场,3900名巾帼志愿者参加了志愿服务活动,服务老人、儿童、贫困母亲等1550人次。在嵊州市表彰的首届“十佳志愿者”中,巾帼志愿者占6位。

  【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市妇联联合市纪委、市委组织部举办了嵊州市第二期干部家属“幸福双助”培训班,120多人参加培训。通过举行一场案例探讨,聆听一场廉政讲座,赠送一套助廉书籍、开展一次警示教育、举行一场学员论坛、组织一次家庭助廉承诺活动,强化了学员树廉洁家风为幸福嵊州建设助力的责任意识。

  【美丽家园创建】市妇联与新农办、文明办、环保局、绿委办联合下发《关于在全市开展“创美丽家园,圆幸福梦想”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在长乐镇福全村、甘霖镇黄胜堂村开展试点,启动“美丽家园”创建工作,重点打造一批嵊州市级美丽家园示范村(社区)。按照创建目标,积极挖掘“五种美五个特色”,命名表彰一批绿色型、勤业型、书香型、和谐型、崇德型的美丽家园、美丽示范区村(社区、街)。

  【百合幸福家庭培育工程】  38,嵊州市妇联“百合幸福家庭”培育工程启动仪式在文化广场举行。在启动上7个家庭代表发表了幸福宣言,引发2000多名观众的心灵共鸣。深化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更好地承担家庭责任,提升文明素质。重点开展“百合幸福家庭”培育工程,(“百合幸福家庭”寓意:以五彩百合象征幸福家庭。黄色象征文明和美之家、绿色象征科学生态之家、橙色象征勤读善学之家、蓝色象征诚信廉洁之家、红色象征爱心乐助之家)围绕“文明礼仪、学习教育、生态文明、责任奉献、诚信廉洁”五大篇章,开展美丽家园创建行动、家庭责任实践行动、综合素养提升行动、诚信廉洁清风行动和家庭风采比晒行动,奏响文明和谐的主旋律。

 

  【百合吐芬芳和风吹剡城文艺晚会】  38日晚,由市委宣传部、市妇联主办的《百合吐芬芳和风吹剡城》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103周年文艺晚会在文化广场举行。为2012年寻找“最具幸福感的家庭”系列活动中最终评选出的5个类型的幸福家庭代表和五个省级文明家庭颁奖。7个家庭代表发表了幸福宣言。宣布“百合幸福家庭”培育工程全面启动。

  【帮扶妇女儿童】利用春节、三八、六一等节日之际,走访慰问贫困单亲母亲家庭和贫困女童,结对并慰问困难家庭156户,继续开展春蕾计划,结对贫困女童104名。积极实施母亲邮包项目,开展“情系灾区献爱心”母亲节广场活动,做好母亲邮包发放工作。开展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活动。六一期间,各级领导看望慰问了94所学校,慰问金额达到767600元,六一结对助学330人,结对金额152960元,其中女童202人,结对金额88240元。

  【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开展三级信访调解工作,成立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委员会,开辟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室开展调解工作,全年市妇联共接待来信来访128件,调处率达到95%以上;开展“真心关怀、真情服务”流动人口关爱和平安综治双月宣传活动,维护元旦春节期间家庭和谐和社会稳定;开展妇联系统“排查整治、强基促稳”专项活动,强化元旦春节、全国“两会”期间的矛盾纠纷大排查工作,力争使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开展三八维权周活动暨“妇女维权进基层”法律服务活动,全面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在市远程教育直播课堂开设妇女维权知识讲座,使妇女维权知识的宣传面得到了拓展。规范化建设妇女维权站,创建妇女维权站示范点26家。开展“11·25”国际反家暴日大型广场宣传活动和下王镇“毒品知识进万家”暨“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禁毒工作得到市禁毒办和上级妇联的高度评价。

  【家庭教育】开展嵊州市第七批示范家长学校和绍兴市第八批示范家长学校创评活动,剡山小学等3所示范家长学校顺利通过绍兴市示范家长学校复评验收,新增嵊州市级示范家长学校7家;开展绍兴市“科学家教进万家”家庭教育宣传实践活动、“千万父母进家长学校”专家讲座、“小升初衔接指导家庭教育”等公益讲座,深受广大家长的欢迎和好评;开展“家庭教育大讲堂”活动,一年来,全市共举办各类家庭教育讲座358场,受益家长达到78000余人;重视发挥家庭教育心理咨询的作用,全年共接待学生、家长456人次。召开社区示范家长学校现场会,规范化建设村(社区)、企业家长学校,新增企业家长学校3家。

  【关爱留守儿童】“六一”节与市委组织部等单位联合开展“党员闪光言行·点亮留守儿童微心愿”活动,246个留守儿童的“微心愿”得到实现。在上级妇联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援建留守儿童图书室3家,援助书籍共计4000余册。贵门乡中心学校“留守儿童家庭教育”课题被列为省级教科研课题。

  【拓展妇女发展阵地】积极开展和村(社区)星级“妇女之家”创评活动,共创建村(社区)五星级“妇女之家”118家,四星级村(社区)116家;依托基层组织建设“群星工程”,积极开展两新组织星级“妇女之家”建设工作,创建两新组织星级妇女之家34家。树立崇仁镇张家村“妇女儿童之家”建设典型,在全市各村(社区)提升“妇女儿童之家”软硬件建设,一年来创建村(社区)妇女儿童之家96家,力争到2015年,100%完成“十二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创建目标。以季度工作例会和“巾帼悦学讲堂”为载体,注重全方位提升妇女干部素质。

  【省先进妇女组织】在浙江省第十三次妇女代表大会上,嵊州市妇联受到了省妇联的表彰,荣获浙江省先进妇女组织。近五年来,嵊州市被评为全国家庭教育示范县市区,嵊州市妇联先后被评为第七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基层先进协调组织、省“三八”红旗集体、省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省家庭教育宣传通讯工作先进集体、第八届浙江省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先进组织、浙江省第二批廉政文化“六进”示范点等荣誉。

  【首期“巾帼悦学讲堂”开讲】  33,由市妇联、市女企业家联谊会主办、农业银行嵊州市支行协办的首期“巾帼悦学讲堂”专题讲座————“国学智慧与现代管理”在保罗洲际酒店开讲。主讲嘉宾为浙江大学四大“名嘴”之一,博士生导师计翔翔。市女企业家(女领导)联谊会会员;各乡镇(街道、开发委)妇联主席、系统妇代会主任、有关单位妇女组织负责人;“幸福双助”培训班部分学员;农业银行嵊州支行女干部近100人参加了听讲。计翔翔老师的精彩讲座,使现场观众受益匪浅,既启迪了思想,开阔了视野,又在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了管理智慧。

  【林阿桃当选浙江最美女性】“三八”节这天,在省人民大会堂受到省妇联表彰。3年前她开始为阳光山庄老人免费修理灰指甲。为了使一个个老年人能够安度晚年,她主动放弃许多赚钱的机会,每到星期天下午,不管刮风还是下雨或是下雪,她都会出现在阳光山庄为老人们免费修理灰指甲、鸡眼,为他们解除病痛的折磨,从不嫌弃老人们的脚脏和病菌产生的恶臭。敬老院的老人亲切地叫她小林闺女。

  【“三破三立三创”大讨论活动】  510,嵊州市妇联组织召开全市经济女性“三破三立三创”大讨论座谈会。座谈会上,来自全市的34名创业女性踊跃发言,交流各自企业的经营情况、今后的发展思路和遇到的问题,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会议以演讲和大讨论的形式,积极引导广大创业女性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三破三立三创”,即破除小富即安、小胜即满、故步自封的藩篱,树立不进则退的忧患意识、追求卓越的进取意识和敢于突破的创新意识,不断创新、创优、创强,为跨越发展奉献更强大的“她力量”。

 

科协

  【概况】  2013年,市科协以“三服务一加强”(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科学技术工作者服务,加强自身建设)为工作定位,搭建服务平台,积极组织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为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服务,为推进跨越发展、共创共享幸福嵊州再创新业绩。

  【院士专家工作站】科协牵线搭桥做好服务,浙江宏达制衣有限公司邢球痕院士专家工作站和绿城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陈剑平院士专家工作站被认定为绍兴市第四批院士专家工作站。浙江特种电机有限公司高效稀土永磁电机产业化基地被评为绍兴市第二批院士专家工作站成果产业化培育基地。11月,浙江昂利康制药有限公司与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寅初举行院士专家工作站签约仪式。邢球痕院士率领7人专家团队,参加浙江宏达制衣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仪式,并与浙江宏达、巴贝智慧、迪贝电气、浙江锻压、威力重工、川科发展、汉邦纺机、新锐焊接、瑞思特环保、时代马电器等10家企业进行科技交流和对接,成效明显。

  【重点科普资助项目】市科协搭建服务平台,组织市级学协会、基层科协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实施重点科普资助项目共37只,其中金桥工程15只,科普设施(场地)11只,宣传类7只,创新竞赛4只,以项目为平台激发科技工作者创新热情,开展本岗位、本企业、本行业的创新活动,经济社会效益极为明显。如浙江特种电机有限公司科协实施“YE3系列(IP55)超高效率三相异步电动机”研发高效率节能电机,已投入批量生产,可新增年产值2500万元,实现利润250万元,实现税收180万元,节电约4500度,产生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市剡溪果业协会实施“水果标准化建设”项目,统一编制无公害桃等八套标准化模式图,免费赠送给果农。“丰尼葡萄”获全国优质葡萄三等奖,“羲之”牌桃形李和“剡溪”蜜梨获省金奖,“水蜜桃”获省水蜜桃第二名。其他各学协会也积极为经济转型升级服务。

  【全民科学素质纲要】积极开展全民科学素质纲要系列活动,表彰2012年实施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成绩突出的20个先进单位和20名先进个人。编印全民科学素质系列丛书1.36万册。开展了涉及2镇、2街道、1乡和开发区的2013年浙江省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

  【科普活动周】组织以“科技创新·美好生活”为主题科普活动周,通过“大联合、大协作”形成大科普格局。组织十多个单位开展了广场科技(普)宣传活动、科技管理员培训、科普大篷车进学校、“科技惠农”科普下乡到甘霖、科普报告会、茶叶新技术讲座、科技入企大走访等7项主题活动,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搭建服务平台,科普惠民,提升了公民科学素质。

  【科普大篷车进校园】科普大篷车开进蛟镇、三江、四海小学、北漳镇中心学校和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学校,2718名学生体验科学原理,在科学知识海洋中寻找真谛。8259名青少年参加青少年综合实践活动中心实践活动,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意识。

  【科普惠农】中国农函大嵊州市分校和嵊州市茶叶产业行业协会两只项目列入省科普惠农项目,并积极组织实施。市科协组织编写的《嵊州市科普惠农系列》科普教材,作为浙江省唯一一套教材荣获中国农函大优秀乡土科普教材。

  【培育现代农民】组织开展农民专业技术职称评定,有101人农民评上农业专业技术职称,其中中级22人,初级79人;农函大全年招生3579名学员;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提升农民创业、创新技能和素质。57日,举办了茶叶新技术讲座。621日,在市委党校举办首期技术型农民创新培训班。开展继续教育,全市具有农业专业技术职称的农民代表近150人,听取了省农业厅产业处副处长袁益钧作“现代农业与我省农业发展”科普报告。

  【论文评选学术交流】组织开展嵊州市2011年至2012年度自然科学优秀论文评选活动,评出一等奖2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8篇。市政府发文表彰并进行奖励。1025日至27日,在嵊州举办了“浙江省腹腔镜疝修补高级学术研讨会”,5位著名疝与腹壁外科专家及180多名医学专家和科技工作者参加了学术研讨会,分享疝与腹壁外科的最新学术成果。市人民医院派3名医生到美国参加国际学术交流活动。

  【科普创建】黄泽镇创建省优秀基层科普示范单位,北漳镇、石璜镇申报创建省级科普示范镇;被评为绍兴市级优秀农村专业技术协会2个、绍兴市农村科普示范基地2个;浙江天乐集团有限公司电声博物馆为绍兴市十佳基层科普馆,市青少年综合实践活动中心和市气象科普教育基地为绍兴市十佳科普教育基地。

  【组织建设】做好基层科协干部特别是新进人员的培训学习,6月下旬,组织部分乡镇科协主席(秘书长)参加绍兴市培训学习,提高管理服务能力水平,创新科协工作思路,推动科协事业发展。同时参加了省、绍兴市科协信息员培训学习。1220日,召开嵊州市蔬菜产业协会第一届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嵊州市蔬菜产业协会领导班子。积极举荐人才,俞朝荣获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绍兴市级农村科技示范户20户,嵊州市级农村科技示范户70户,4人荣获省农函大先进工作者(优秀学员)。(邵煜辉)

 

文联

  【文艺惠民服务】组建文化志愿者服务团队,组织书画家到仙岩、三界文化礼堂和有关部门开展书画创作活动;开展书法教育进校园活动;在艺术村艺术长廊常年举办摄影家个人作品展示;组织书画家举办展览6次;开展送春联、书写春联和送摄影活动,全年共书写和送春联、摄影作品在2000幅以上;开展送戏、送音乐、戏剧下乡惠民演出活动,一年中,音乐舞蹈、戏剧家参与各类演出活动7620多人次。

  【各类文艺活动】创设了市中林文学艺术奖,组织了首届中林杯文艺奖申报和评奖工作。作家协会举办了“剡溪文学笔会”,组织部分作者分别赴绍兴、余杭、杭州等地参加了首届全国青年作家批评家主题峰会等文学交流活动。美术家协会邀请国内著名画家到金庭华堂、孝康等村写生创作;举办了张志华花鸟画展、裘岱丽花鸟画展、王维祥三人书画展、越风美校嵊州画院成立20周年书画展、张继钟山水画展、全国肖像漫画大展。书法家协会开展送春联和书写春联活动,开展市内外书法家交流活动,设立了“嵊州市书法家协会书法教育实践基地”,邀请名家来嵊举办汉隶创作班。音舞家协会举办了迎新春少儿音乐会、歌词创作座谈会等活动;到市武警中队开展了送文艺到部队“八一”慰问演出;参与“美丽乡村行”惠民演出20多场;参与“百合吐芬芳、和风吹剡城”、“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晚会演出等。摄影家协会在春节期间(初一到初五,为期5天),组织会员赴边远5个村开展“温暖合家欢、摄影送下乡”活动;开展兄弟县市摄影交流活动,开展“七一”建党节、九九重阳节摄影惠民活动;组织“和美越乡”与“魅力黄泽”两次摄影大赛。民间文艺家协会编印《嵊州故事》2期,24万字,多次举办文学、故事沙龙活动,特邀名家作专题讲座,开展采风和作品研讨活动,配合市文化礼堂建设,组织会员赴村帮助撰写村史等。民间工艺家协会组织会员参加杭州国际竹木工艺品城、上海嘉善国际木雕城博览会、义乌国际家居博览会等各类展览十多个。根雕协会完成了根雕艺术家协会的换届工作,组织会员参加全国现场雕刻比赛,协助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筹办2013年第八届木雕竹编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组织会员参加在杭州举行的工艺美术展等。戏剧家协会“七一”前夕开展送戏下乡到贵门乡慰问演出;组织会员参加“相约越乡”全国男子越剧票友擂台赛;会员参与由市越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创排的越剧大戏《马寅初》并赴北京长安大戏院汇报演出;先后参与举办了“相约娘家”全国越剧网络票友大展演、“相约越乡”全国越剧男票友擂台赛总决赛、第十二届嵊州·中国民间越剧节《风华嵊州》主题晚会和戏迷角大展演等一系列活动。

  【文艺作品创作成果】作家协会被评为2012年度省作协系统先进集体,全年会员共在全国各类公开出版的报刊、杂志,发表小说、散文、诗歌作品40余篇(首),其中,斯继东小说《你为何心虚》荣登中国小说学会“2012中国短篇小说排行榜”。宓风光的漫画在全国漫画作品大展中获最高奖。书法家协会,获2012年度省书协系统先进集体,石樟永获中国首届“沙孟海杯”全国书法作品展优秀奖、在中书协举办的第五届全国妇女书法作品展中,蒋秋菊获最高奖优秀作品奖。任亚东摄影作品获第三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艺术类优秀收藏作品;裘宇陨获2013年雪花纯生·中国古建筑摄影大赛浙江赛区三等奖。民间工艺家协会申报的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嵊州木鱼制作技法传承人》获得通过,紫砂作品获全国工艺美术展金奖;在义乌森博会、东阳的木雕竹编博览会17件作品获金、银、铜等奖。徐华铛2013年公开出版书籍6册,宓风光《孔子论法》获浙江省文联、浙江省民间美术家协会主办的民间法制文化艺术作品创作大奖赛金奖,《朝圣路上》获首届中国杭州亚太传统手工艺博览会展演奖。根雕协会在福建莆田和浙江嘉善举办的两次全国现场雕刻比赛中获1金、1银、2铜好成绩;省文化厅举办的“非遗薪传”浙江根雕艺术精品展中获得7金、3银、2优秀奖,其他多件作品在各类活动中获金、银、铜等奖。戏剧家协会在全国首届越剧老生商派艺术大赛中,2人获十强第一、第二名,会员参与的越剧《马寅初》在浙江省第十二届戏剧节中获优秀音乐奖、优秀表演奖、特别表演奖、灯光设计奖、灯光操作个人奖、作曲奖、演奏个人奖、道具制作奖等,魏金达在“相约越乡”全国男子越剧票友擂台赛中获“十强”称号。

  【文艺人才】斯继东参加全国青创会,当选省作协全委会委员,个人被列入“首批浙江省青年作家人才库”;美术家金孝明、茹齐葵、钱林、魏琦加入浙江省美术家协会;钱勇峰、石樟荣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钱宁儿、袁孟梁人加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王鑫鸳、任小霞加入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汪毅强被评为全国“万名摄影志愿者万幅作品进万家”公益活动先进个人;汪毅强入围中国摄影家协会2012年度佳能十佳专业摄影师;郑兴国获“浙江根雕艺术中青年十大名师”称号;宓风光、徐华铛、郑兴国被绍兴文理学院美术学院聘为客座教授;郑兴国、姚华江、黄美菊、张少坡、郑雪萍、姚清心获嵊州市第七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学术技术带头人拔尖人才;周恒、金孝明、姚镇波、王鑫鸳获嵊州市第七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裘高太)

 

残联

  【残疾人共享小康工程】全年为1512名(新增229人)二级以上重度残疾人实施基本生活保障工程;为1298名(新增342人)残疾等级为一级且生活不能自理的重度残疾人实施集中托(安)养工程:集中托养197名(新增64人),居家安养1101名(新增278人);为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200例,为下肢缺失者免费安装假肢18条,为低视力和听力残疾人分别免费赠送助视器5台、助听器60台;为残疾儿童实施抢救性康复训练18人。市阳光庇护(养老)中心被省残疾人联合会授予第二批省级残疾人小康·阳光庇护中心。

  【第六次代表大会】  118,市残疾人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在嵊州宾馆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市残疾人联合会第六届领导机构和专门协会领导班子,如期完成了换届任务。

  【康复工作】开展“一对一”免费康复训练服务,全年为16位伤残人士开展康复训练1450人次。为全市92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设施进家庭”项目建设。用品用具站全年为残疾人供应用品用具1297件。组织相关残疾评定医生进村入户为25名精神残疾人上门评残。

  【培训就业】全年投入20余万元,开展残疾人各种技能培训3期,共125人次;举办第九届残疾人劳动就业专场洽谈会,16家福利企业进场招聘,推出了150余个岗位,80人达成就业意向;全市561家单位按比例安置残疾职工1108人,63家福利企业集中安置残疾职工1674人。配合地税部门催缴残保金,全年累计征收1702万元。

  【扶贫解困】对11个残疾人扶贫基地进行贷款贴息补助7.8万元。全市共有23个残疾人扶贫基地,共安置当地农村残疾人就业321人。嵊州市同盛昌禽业有限公司、嵊州市崇仁镇攀登工艺竹编厂被省残联命名为“2013年度省级残疾人扶贫基地”;为全市40名残疾大中专生和双残家庭子女学生发放助学补助金5万余元;为5名盲人发放按摩推拿培训补助金2500元;为全市430户特困残疾人户发放补助资金25.8万余元;机关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结对帮扶二级以上重残困难户,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综合性帮扶。

  【宣传文体活动】以“国际残疾人日”、“全国助残日”等重大节日为契机,围绕残疾人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在社会上形成扶残助残的良好氛围。开展第二十三次“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授予王洁权“优秀残疾人运动员”并奖励1万元;慰问因车祸致残的植物人徐泉,送去慰问金2000元等活动。开展2013年度残疾人状况监测工作,对10个乡镇(街道)38个村(社区)的240个残疾人及家庭进行入户监测。嵊州市体育学校被命名为绍兴市残疾人体育示范基地;积极配合新闻媒体,宣传报道残疾人事业108次。其中,在广播电视台的《残疾人之声》栏目,全年播报信息33篇;全年上报上级残联及市委、市府信息57篇,录用33篇。

  【信访维权工作】做好残疾人信访维权工作,做好重点信访件和上级有关部门信访批转件的受理和督办工作,尽量将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积极帮助残疾人解决实际困难,提供有效的服务和无偿法律援助,维护其合法权益。全年接待残疾人来访89341人;来信21件,信访件回复率100%,办结率100%。为残疾人提供法律援助服务4起,减免诉讼费约2.5万元。

  【残疾人生活补助】根据《嵊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嵊州市残疾人生活补助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对本人无固定收入、除听力和言语(含多重残疾)60周岁以下的残疾等级二级(含二级)以上的重度残疾人和精神、智力三级分别实行100/(人·月)、80/(人·月),精神、智力四级60/(人·月)的生活补助政策。全年共为883名残疾人发放82余万元。下半年根据《嵊州市实施〈浙江省无固定收入残疾人生活补贴实施意见(试行)〉实施细则》,对无固定收入且年龄在18周岁至60周岁的持证残疾人实施100/(人·月)的生活补贴,共为3263名残疾人发放资金194余万元。

  【残疾人专用车整顿】根据市府办文件要求,专门成立残疾人专用车辆整治办公室,积极配合公安等部门开展专项整治,为符合规定的残疾人办理相关手续,经清理确认,共有736辆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上牌、上险,整治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残疾人专用车运营数量大幅度减少,乱停乱放、乱闯红灯现象明显减少,秩序明显好转。

  【下肢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根据财政部、中残联的文件精神,对下肢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主给予每年260元的燃油补贴。经个人申请、乡镇初审、市残联公示后,核准全市2013年度享受补贴对象共518名、发放补助金13.4万余元。(史微微)

 

红十字会

  【一届三次理事会】  116,市红十字会召开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会议总结了2012年全市红十字会工作,部署了2013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2012年度捐赠款物接受和使用情况报告,表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并对因工作变动的部分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和会长进行了调整,副市长钱群飞当选市红十字会会长。

  【现场救护培训】  69,市府办印发《嵊州市深入开展现场救护培训工作的意见》,计划到2015年,全市注册红十字救护员占户籍人口比例达1%以上,救护知识普及人数占户籍人口比例达4%以上。市红十字会按照市级指导、政府组织、志愿者协同、全民参与的组织形式,全面开展了现场救护培训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进企业“五进”活动,将现场救护培训纳入新教师上岗培训和职高学生课程,对普高新生进行普及培训。全市共培训救护员2020名,普及培训8410人次,并成功举办了一期救护师资培训班,培训救护师资42名。

  【造血干细胞和人体器官捐献】通过报纸、网络发布《造血干细胞和器官捐献倡议书》,组织造血干细胞集中采样及宣传活动,规范遗体和器官捐献登记服务管理工作。造血干细胞采样入库74例,完成绍兴市下达任务,1名志愿者初配成功;新登记人体器官(遗体)捐献20例。3月,协助浙江大学医学院完成了嵊州市一名老人的遗体捐献,该老人因患癌症,于20127月说服家人,通过市红十字会办理了遗体捐献相关手续。老人的遗体将用于医学教学和研究。11月,在嵊州打工的四川南充人王秋林因突发脑桥出血脑死亡后,其家属决定捐献他的器官,王秋林的一肝两肾挽救了3个人的生命。王秋林是省捐献器官第142例,绍兴市第4例,嵊州市第二例。

  【芦山地震灾区募捐】  4月,四川芦山地震发生后,迅速通过新闻媒体、网络呼吁社会各界为灾区募捐,并通过公布捐赠电话、加强值班等措施,做好捐赠服务工作,每笔捐赠款均及时在市红十字会网站公布,及时将收到的所有地震捐款95991.90元,汇缴省红十字会统一安排用于赈灾,并已通过市审计局审计。

  【红十字志愿服务】继续开展以博爱帮困、博爱助学、博爱助残、博爱助老为主要内容的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五八”红十字博爱周期间,发动全市各级红十字组织通过上广场、进村入企等形式,开展义诊、义卖、义演、义务咨询、敬老助孤等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平时,经常组织志愿者到敬老院、山区乡镇等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捐赠慰问品。全市已注册红十字志愿者271人,共提供志愿服务4000多人次。

  【红十字人道救助】继续开展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对崇仁、长乐、石璜、贵门、雅璜、竹溪等6个乡镇的122户因病、因残、因祸、因灾等突发事件导致生活困难急需救助的困难家庭进行慰问,慰问款物共计9.5万元;各基层红十字会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慰问活动。

  【发放海关侵权货物】  4月起,将杭州海关捐赠的总价值38万余元的计算器、圆珠笔、服装等侵权货物,通过学校红工委、乡镇红十字会等发放到山区学校的困难学生和山区乡镇的困难群众手中。

  【博爱助学基金】由嵊州农村合作银行向市红十字会捐赠60万元善款设立“嵊州农村合作银行博爱助学基金”,计划每年资助100名因受灾、疾病等原因造成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在校中小学生,并于1225日举行了助学金集中发放仪式,向50名贫困学生发放首批助学金12万元。

  【红十字青少年】继续以“知善、行善、扬善”的红十字青少年“日行一善”道德实践活动为载体,结合学校德育工作,推进学校红十字各项工作的开展。组织3000名中学生参加中国红十字总会举办的“纪念汶川地震五周年全国红十字青少年自救互救知识竞赛”,1所学校获竞赛组织奖二等奖,5所学校获三等奖,市红十字会获组织奖;组织近万名中小学生参加“浙江省红十字应急救护知识竞赛”,市红十字会获优秀组织奖;组织6000多名中小学生参加全国青少年红十字知识竞赛。

  【博爱家园项目建设】做好省红十字博爱家园项目的子项目————三界镇杜联村红十字博爱家园项目的建设工作,建立了村红十字会、村红十字博爱救助金监督小组,成立红十字消防志愿队;投入近20万元,新建村博爱卫生室1个和公共厕所2个,设立专用消防室并增添消防设施;投入1万余元,建立村红十字活动室和红十字文化墙,并制作红十字公益广告牌;投入10万元,设立村红十字博爱救助基金,救助困难群众,扶持村民发展生产;投入7万元建设博爱家宴中心。

  【红十字宣传传播】通过主题活动宣传、媒体宣传、广告宣传和资料宣传等多种途径、多种方式,广泛开展红十字会法、国际人道法和红十字基本知识的宣传,传播红十字精神,普及红十字知识和卫生救护知识。10月份起,在嵊州电台开设红十字会宣传栏目,隔日播出,每天5次滚动播出现场应急救护、造血干细胞捐献、器官捐献和红十字基本知识以及红十字工作动态。在各级各类媒体刊播报道、信息60多篇(件)。(杜海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