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4年鉴
民主党派·工商联

发布日期:2014-12-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农工民主党市委员会

  【概况】  2013年,农工民主党嵊州市委会下设5个支部,共有党员167人,包括2013年新发展的党员10人。其中有绍兴市人大代表3人,绍兴市政协委员9人,嵊州市人大常委2人,嵊州市政协常委4人、委员15人;特邀监察员、监督员6人,人民陪审员2人。党员郑桂龙被农工中央评为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主委夏春燕作为浙江省唯一的特邀代表参加了在海南召开的中国农工民主党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

  【市委会机关编制】  2013年,市编办行文批复市委会机关编制2人,其中领导岗位1人,明确为专职主委(正科级)或专职副主委(副科级);中层岗位1人,为党派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培养干部、履行职责提供了有利条件。

  【建议提案】  2013年嵊州市“两会”期间,市委会提交集体提案3件,代表、委员个人提交建议提案20件。向绍兴市政协大会提交个人提案5件。其中,市委会集体提案《加大扶持力度,有效推进我市非银融资发展的建议》和党员的个人提案《加快公交站点建设,改善市民出行条件》被列为重点提案。有关党员提的《关于实行限时收费缓解停车难的建议》《关于嵊州市区主要街道提升绿化档次的建议》《切实加强市急救中心建设,提高120急救水平的建议》和市委会集体提案《关于争取镜岭水库立项,及早动建甘霖水库的建议》等4件提案,被评为2012年度优秀提案,受到大会表彰。

  【调研制度和活动】  2013年,市委会继续推行分组调研活动,抽调党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年轻骨干党员组成4个调研小组,采取主、副委联系制和组长负责制,相对划分调研领域,自主选择调研课题,每个小组安排落实专项调研经费,认真开展调研,为市委会集体提案提供素材。市委会加强团队协作,群策群力做好参政议政和调研工作的做法,得到《绍兴农工信息》推介。2013年,3名党员分别参加省委会妇女工作委员会、经济工作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的调研活动。510日,2名党员参加省委会参政议政工作会议。9月至12月,两名党员承担统战部布置的调研任务,分别完成“关于加快我市科创中心发展”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崇仁古镇保护与利用”的调研报告。8月,王绍力报送的社情民意《小型山塘水库整治政策给力不足,建议完善浙水农〔201139号文件推进水库工程建设》分别被绍兴市和省政协录用,并上报全国政协。12月,周宏兴撰写的社情民意《现行福利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亟待调整》通过省委会上报农工民主党中央、省政协、省委统战部。

  【交流联谊活动】  720日,市委会科技文教支部与宁波江东支部进行联谊结对活动;911日,市委会组织部分党员赴湖州市委会学习考察;1025日,市委会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年轻骨干党员23人,赴诸暨市委会学习交流参政议政工作。

  【义诊咨询服务】  1018日,第25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到来之际,市委会结合市政协“走进基层,服务群众”活动,组织人民医院总支、中医院支部、科技文教支部的医生、律师党员,赴王院开展诊疗服务、法律咨询,共诊治、咨询600多人次。中医支部组织党员分别于328日到三界卫生院义诊,514日市“科技周”期间到文化广场义诊,1212日到长乐卫生院义诊。人民医院总支全年参加社会服务活动15场次,参加党员30余人次,受益群众800余人。健康讲师团成员先后为广电总台员工、长乐镇中、甘霖镇中、剡山小学师生和社区服务中心等开设健康课堂15次,内容涉及青少年心理健康、青春期教育、流行性感冒预防和中老年营养等方面,听课人数达上千人次,深受好评和欢迎。

  【法律援助】市委会在市委统战部的召集下,于9月份共同倡议设立嵊州市同心基金,以帮助市少数民族、归侨侨眷部分困难家庭,8名党员向基金捐献金额63000元。法律援助农工党工作站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0例,参加法制宣传活动30 次、法律咨询10多次,为维护社会稳定、保护群众合法权益发挥了积极作用。(吕群芳)

民建嵊州市基层委员会

  【概况】  2013年,民建嵊州市基层委员会共发展会员7名,调出会员1名。至年底共有会员103人,共设6个支部。其中当选为省人大代表1人,绍兴市人大代表4人,市人大代表2人(其中常委1人),被推荐为绍兴市政协委员5人(其中常委2人),市政协委员30人(其中常委9人)。

  【参政议政】“两会”期间,民建嵊州市基层委员共提交提案59件,其中各级人大提案4件,绍兴市政协提案3件,嵊州市政协提案53件,数量比上年增加将近一倍;59件提案中,有集体提案4件,重点提案4件。9个大会发言材料,其中5个材料是民建会员撰写,1个信息稿被省政协采用并报送全国政协。民建5个集体提案被评为2013年度优秀提案,在2013年的政协嵊州市十四届三次会议上受到大会表彰。

  【联络活动】  123日,民建嵊州市基层委员会与政府对口联系部门交通局开展联络活动。市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部长及统战部相关领导参加。会上,市交通局负责人向大家介绍了2012年嵊州市交通建设、交通环境优化、春运保障等年度的重点工程和特色工作以及2013年的主要工作。民建主任介绍了民建这几年发展情况及工作成效。与会委员们围绕如何加快嵊州市交通发展,发表了意见建议。

 

  【暖心活动】  124日,由热心会员牵头,基层委员会联合国商大厦、长虹集团组成献爱心、送温暖团,到雅璜乡、竹溪乡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为他们送去大米、油等生活用品以及电视机、慰问金等。受到市残联及当地政府、群众广泛好评,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赴上海考察】  614日至15日,民建嵊州基层委员会组织部分经济部门和企业界会员,并邀请市工业企业行业协会的秘书长共30多人,赴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杭州松下电器有限公司参观考察。深入车间生产现场,实地了解现代装备制造,并听取全国机械工业劳动定员定额标委会顾问专家、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卢教授所作的题为《推进精细化管理 促进转型升级》的讲座,为企业家们实行企业内部“精细化管理”实现挖潜提能提供了思路。

  【夏日送清凉活动】  2013年夏天,嵊州出现有气象记录以来连续高温日数的最高纪录。基层委员会开展了“送清凉、送健康”活动,专门印刷了100多本由浙江省医师协会组织医学专家志愿者团队针对2013年的高温酷暑编撰的《夏日保健》手册,到市老年活动中心免费赠送给老年朋友,受到群众欢迎。

  【省基层组织建设经验交流会】  20131026日,市民建第四支部被评为2012年度绍兴市、嵊州市先进支部、2011年至2013年度民建浙江省先进基层组织。1026日,参加了在省委党校召开的民建浙江省基层组织建设经验交流会。(陈瑜)

市工商联(总商会)

  【概况】  2013年年初,市工商联推荐在上海、南京创业的2名嵊籍企业家增补为市十三届政协委员;6月,推选5名会员企业家为上级党外后备干部;11月,参与“最美浙商”的评选活动。新组建成立了2个基层商会,发展新会员66家。被绍兴市联评为全市工商联系统先进单位。推荐的浙江巴贝领带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经理、技术中心主任、高级工艺美术师屠永坚荣获省民营企业科技工作者创新奖。

  【政策支持】  2013年,市委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实施意见》,并于66日正式下发。把基层商会等工作列入市委年度考核责任制中,工商联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参政议政】市“两会”召开前,会领导分头带着课题走访了解会员企业,并组织召开会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的参政议政座谈会,在听取和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整理形成并提交了《关于扶持工业企业发展的建议》的团体提案;鼓励代表和委员们积极撰写提案建议共计86件。1113日,组织主要由工商联推荐的政协委员参加的座谈会,对2014年政协大会发言材料进行专题研究,发挥参政议政的职能作用。

  【专项调研】  2013年,市工商联完成17家年销售收入上五亿元民营的企业的调研,上报了部分执委企业参与光彩事业调查表;陪同省联尹健副主席开展“走亲连心”活动,调查中小微企业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通过综合梳理分析,了解会员企业的发展概况,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教育引导】召开专题会议动员部署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与市委统战部联合发出《关于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制定《思想再解放、学习再加强活动的实施方案》,分阶段按步骤严格落实教育内容。订阅《中华工商时报》《浙江工商》等报刊杂志,免费提供给会员企业,帮助企业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借鉴异地非公经济发展的经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人事健康成长。

  【服务会员】工商联代表企业家参与市三方协调机制及“双爱”活动平安嵊州考核测评工作;与锦程人才嵊州分公司合作举办了“春季大型人才招聘会”“大中专毕业生招聘会”及“辞旧迎新大型人才招聘会”,合计进场企业423家,参加应聘人员达8600余人次,提供就业岗位3900多个,达成就业意向4500余人次;与经信局合作,开展第四期“精益强身”活动,提高企业精细化管理水平;与司法局合作,联动“中小企业法律服务中心”专程组织律师到会员企业了解情况,提供法律援助服务;与工商银行开展“银企对接”活动,洽谈融资、信贷、服务事宜;与大诚联合举办“经济形势、税制改革与企业应对”讲座,参加人员达到420人次。

  【联络联谊】  2013年,市工商联接待了四川青神县工商联、山东济宁、广东珠海茶叶商会以及在武汉、广西创业的部分嵊籍企业家;结合“十万浙商进百区”活动,在11月份与宁波市嵊州商会组织宁波市企业家协会、在甬嵊籍企业家和邀请宁波市工商联1名副主席及6名老领导,赴嵊开展回乡投资考察活动。4月份由市政协副主席、统战部主要领导带领拜访了在北京的部分嵊籍企业家;11月份由市委、统战部领导带队赴湖南长沙、衡阳、常德和湖北武汉走访嵊籍企业家,开展异地商会筹建的摸底工作,对异地商会组织如何更好发挥作用开展广泛的商讨。并开展与其余友好商会、异地商会及企业家的联络联谊活动。

  【组织建设】组织基层商会、行业商会会长、秘书长召开例会;召开主席、轮值主席、执委会议,分析形势、研究对策、提升工作水平。11月,统一为各基层商会制作了商会铜牌和规范的商会工作制度等文本,为有组织、有制度、有专职人员、有办公场所和有经费保障,服务好、配合好、党建好、教育引导好和政企沟通好的“五有五好”基层商会的试点和创建活动提供必要条件;组建了“嵊州市省级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商会”“城南新区管委会(三江街道)商会”,基层组织网络基础进一步拓展。(吕决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