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4年鉴
市政府

发布日期:2014-12-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综述

  【概况】  2013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96.4亿元,同比增长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2.7亿元,同比增长15.1%;固定资产投资162.5亿元,同比增长16.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8.3亿元,同比增长15.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40585元和16522元,分别同比增长9.4%10.8%;基本完成节能减排任务。

  【企业转型升级】现代生态农业建设加快推进,全年完成农业投资3.9亿元,绿城现代农业、三界现代新有机农业两大综合体项目形象显现,粮食总产量保持稳定。实施更加有效的投资激励政策,完成工业投资97.3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比重提高到28.1%。落实“个转企、下升上、规改股、股上市”工作,实施新锐企业“一厂一策”扶持培育,推进“八倍增、两提高”科技服务专项行动,积极实施“机器换人”“电商换市”等工作,完成工业设备投资52.2亿元,同比增长28.9%,浙东电商产业园顺利建成并实现销售3亿元。花大力气淘汰落后产能,造纸印染制革化工四大行业整治提升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推进质量强市和品牌建设,创建国家级示范基地1个,厨具产业集群列入省级产业示范基地,新认定浙江省著名商标4件。现代商贸服务业加速发展,完成服务业投资61.3亿元,同比增长14.8%。加强招商引资,实际利用浙商回归项目资金20.2亿元。

  【城市建设】强化规划编制执行,以规划引领城市建设,完成了三江口等一批城市规划。104国道七标段路基基本贯通,罗小线全线通车,中国领带城物流中心、垃圾填埋场二期、黄泽江综合治理、甬金高速嵊州互通等重大项目顺利推进,新客运中心启动建设,绍兴检验检疫局嵊新办事处正式开检。强势推进“三改一拆”,全年共拆除115万平方米,改造旧住宅区、旧厂区和城中村87万平方米。科学治理交通拥堵,残疾车整治取得实效,完成爱湖头环岛改造等工程,新增停车泊位1192个,启动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建设。深化市容管理,实施数字城管二期扩面工程,实行“街长制”包段管理,严格治理城市扬尘,官河路等示范街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农贸市场提升改造三年计划基本完成,江滨市场及周边环境整治取得成效,新增农资连锁经营网点20家。

  【发展平台】坚持政策向平台倾斜、要素向平台集中、问题在现场解决,平台功能配套建设和产业发展层次进一步提升。经济开发区完成基础设施投入3.1亿元,三塘区块市政配套二期和浦口新兴产业园基础设施配套一期等工程取得进展。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完成基础设施投资9721万元,完成征地近千亩。温泉旅游度假区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快速推进。城南新区完成三江口城市规划设计,城中村改造安置房三期实质性启动,核心区块排水系统基本建成。加强要素资源保障,全年新增建设用地3566亩,盘活存量用地1310亩,完成供地4138亩。积极拓宽投融资渠道,创新建立助保贷、行业贷款周转金等政银企互保助保模式,新成立3家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同比增长15.4%20.7%

  【人居环境】“森林嵊州”“四边三化”和“双清”行动扎实推进,全年栽种各类树木8.2万株,完成通道绿化62公里,上三高速入口、37省道沿线等区域环境整治取得实效。启动城北工业区整治提升工作,建成投用灰霾等环保监测站,建立工业废水排放在线监控和刷卡系统,关停排放不达标企业16家,治理清水河道30.2公里,“五江一湖”水质有所改善。调整完善中心镇政策,推进黄泽镇世纪大道拆迁改造、崇仁古镇开发等一批项目,28只中心镇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8亿元。加大山区乡镇财政转移支付力度,52只山区发展项目完成投资2892万元。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垃圾集中转运率达到98%,华堂村入选首批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单位。

  【社会和谐稳定】市公共财政用于民生发展支出24.3亿元,基本完成十件惠民实事。人力和社会保障工作不断加强,新增城镇就业人员1.8万人,引进各类人才4762人,新增各类参保人数5.2万人,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53元和76元。加强住房保障,原艇湖啤酒厂地块保障房提前结顶,完成农房改造2504户。城乡教育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开发区初级中学等学校建设有序推进,十万学生饮食放心工程深入实施。体育事业加快发展,实现全运会金牌零的突破。公立医院改革深入推进,新医院项目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新改建镇级卫生院4家,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不断加强,有效防控禽流感疫情,全国乡村医生签约服务重点联系县经验交流会在嵊召开,创建成为省农村水质卫生管理示范市。“平安嵊州”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天网工程”建设扎实推进,刑事发案率同比下降22.6%。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的大调解格局进一步拓展。安全生产三项指标连续11年实现“零增长”。坚持市领导周一接访制度,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妥善处置,信访总量明显下降,信访秩序明显好转。

  【政府行政行为建设】不断深化行风效能建设,开展软环境指数测评、关键岗位跟踪督评,追究效能责任51人。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六个严禁”,清理规范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编外用工,全市公务接待经费同比下降19.1%,会议经费同比下降41.4%。推动“移风易俗倡新风”,取消乡镇物资交流会,实现村级行政事务“零招待”。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和调整审批事项115项。建立政府投资项目综合监管机制,审计监督实现全覆盖,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进一步规范。开展走访再深入活动,积极化解企业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综合科)

 

全体会议

  【十五届三次全体会议】  2013315,市政府在越剧艺术中心召开第十五届三次全体会议。会议认为,过去一年,市政府各部门和各乡镇、街道在市委的领导下,面对复杂的宏观形势、繁重的工作任务,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做了大量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促进了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下阶段,政府各级各部门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定信念,增强信心,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争取把小事办实、把急事办妥、把难事办好、把大事办成,努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一要解放思想。在目标设置、思路理念、政策把握、工作方法和简政放权等方面善于动脑筋、想办法,破常规、出妙招,破解发展难题。二要改进工作作风。下大力气破除干部队伍庸懒散奢问题,加强政治纪律教育,弘扬实干精神,倡导想发展、要发展、快发展的良好风气,用更深入的作风服务发展,用过硬的作风干出成效。三要抓好落实。切实增强担当意识,创新工作机制,全力推进政府性投资项目和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建设,加大产业转型升级和平台建设力度,着力抓好控违拆违、交通治堵、食品药品监管、安全生产、环境污染治理等工作。

  【十五届四次全体会议】  2013727,市政府在嵊州宾馆多功能厅召开第十五届四次全体会议。会议认为,上半年以来,在国内外经济增长乏力的大背景下,市政府牢牢把握“工业强市、实干兴市”的工作基调,自我加压,攻坚克难,推动了各项工作落实,全市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财政、金融等几项刚性指标均居绍兴市前列,企业总体运行情况较周边县市平稳。项目建设取得有效进展,104国道、罗小线等一批重大公建项目取得重大突破,设备投资保持高位增长。重点工作得到扎实推进,“三改一拆”拆除面积居绍兴市首位,残疾车营运管理逐步规范,城市交通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关于下半年政府工作,要重抓有效投资,着力破解项目推进不快、项目投入不多不大问题,要结合腾笼换鸟、空间换地、机器换人和电商换市及名家、名企与名品的“四换三名”工作,谋划和引进一批优质项目。要强势推进三改一拆,实施市领导领办、部门帮拆、属地负责的工作机制,加快城中村改造、空心村整治、无违建村创建试点,连线成片成规模做好拆改工作。要狠抓行风政风建设,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主义之风这“四风”问题,树正气、讲规矩、敢担当,不断提升干部素质。

常务会议

  【第9次常务会议】  2012128,市政府第9次常务会议在市府大楼18楼会议室召开。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嵊州市行政机关行政诉讼案件应诉暂行规定》《嵊州市城区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关于加强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意见》《关于提高嵊州市医疗救助筹资标准和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通知》和《嵊州市殡葬基本服务项目免费办法》等。对建立出租车运价和运价油价联动机制、下岗失业复退军人推介上岗后有关工资待遇等进行了研究。明确了新行政中心具体搬迁方案。会议对甘霖、长乐两镇两起违法建设问题作出了处理决定。

  【第10次常务会议】  111,市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在嵊州宾馆二楼多功能厅召开。会议听取了市安全监管部门加强基层安全生产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的汇报。调整了罗小线改建工程概算。会议重点研究了开展“控违拆违”专项整治工作。认为这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的一项重点工作,务必统一思想,下定决心,加强政策研究,强化工作保障,形成联动机制,确保工作稳步推进,取得实效。会议还审议并原则通过了2012年度市长质量奖评选结果。

  【第11次常务会议】  24,市政府第11次常务会议在行政中心2号楼常务会议室召开。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送审稿)》《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送审稿)》《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送审稿)》及2013年重点工程安排计划,有关部门修改完善后提交市委常委会审定。会议确定了2012年度重点工程“三比”竞赛、中心镇经济社会发展动态综合评价及建设项目“以奖代补”考核、工业经济相关考核、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评等奖励政策。对有关企业化解担保风险进行了研究并明确了帮扶措施。会议就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工作明确了意见。

  【第12次常务会议】  228,市政府第12次常务会议在行政中心2号楼常务会议室召开。会议研究了城市社区建设工作意见。对2012年度全市三产服务业、开放型经济有关考核评比,建筑业“骨干企业”“十强”及“建筑业发展杰出人才”、 市级先进工作者表彰作出了决定。会议根据市区“行车难”“停车难”问题,对重点加强城区交通拥堵治理的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了讨论,决定提交市常委会研究。会议确定了2012年度市长奖人员。

  【第13次常务会议】  328,市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议在新行政中心2号楼常务会议室召开。会议就2013年政府投资项目、重点建设项目、重大前期项目资金计划和形象进度分解计划及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考核办法、重点工程建设“三比”竞赛考核办法、项目建设指挥部工作方案,中心镇建设考核奖励和综合评价办法,金融考核办法、股改上市考核办法等进行了研究明确。调整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实施办法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工资基数、征缴比例,确定了新一轮乡镇(街道)财政体制,对2012年度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作出了计划。对市“两会”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承办继续实行领导领办制。会议还对南马路桥北引桥房屋征收项目进度、政府性投资项目大宗物品在绿城电商实施定点采购、城南新区3家企业要求享受“优二兴三”政策进行了研究。

  【第14次常务会议】  426,市政府第14次常务会议在行政中心2号楼常务会议室召开。会议听取了三改一拆”集中攻坚月活动实施方案汇报,明确了三改一拆”集中攻坚月活动的具体内容、目标和措施,报市委常委会审定后组织实施。会议就调整全市融资土地抵押参考价格和盘活土地资源、加强融资工作、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综合监管、完善重大项目推进机制提出了意见。对领带工业园区工业企业转型发展第三产业作了明确。会议商定了公共项目建设管理中心组建方案和2013第六届中国(嵊州)电机展览会暨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活动方案。

 

  【第15次常务会议】  6813日,市政府第15次常务会议在行政中心2号楼常务会议室召开。会议研究了计划生育公益金管理实施办法,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及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保障性安居工程(公租房)有关政策,提高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项目自行招标限额,加快培育新锐企业的实施办法,开放型经济竞赛、加快发展服务业“三比”竞赛考核办法,数字化城市管理有关政策意见,加快推进城北工业区整合提升的意见、招商引资奖励实施细则,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机构队伍建设、推动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化、网络化”管理工作、进一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等实施意见。明确了造纸行业整治提升实施方案和危化品生产储存布局规划编制情况及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对全市“三改一拆”阶段性工作进行督查。会议还对锦成房产地块开发建设相关事宜和广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土地资产收储补偿方案进行了明确。

  【第16次常务会议】  712,市政府第16次常务会议在行政中心2号楼常务会议室召开。会议听取了老城区至罗小线连接工程(城隍山隧道)项目和二手车交易市场选址情况的汇报。讨论制定了嵊州市加快农业农村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嵊州市残疾人生活补贴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消防基层基础建设的政策意见、关于进一步明确新居民居住证实施中的有关政策、关于推进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行业贷款周转互助基金实施意见等。明确了全市十万学生饮食放心工程2013——2015年行动方案。调整了劳动模范荣誉津贴标准。确定了2013年度下岗失业复退军人推介再就业实施方案。

  【第17次常务会议】  82,市政府第17次常务会议在行政中心2号楼常务会议室召开。会议对城西(三江口)电力线路迁移、南田大桥及接线工程,老城区至罗小线连接线(城隍山隧道)工程勘察、设计,提高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项目自行招标限额和嵊新污水处理厂一期提标改造和二期工程设计等招标方案进行了明确。确定了提高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生活补贴方案。会议就山区经济发展规划和上半年三改一拆等工作进行分析和讨论,强调,“三改一拆”工作是一场持久战,必须“贯穿全年,一抓几年”,尽早让群众得到实惠。

  【第18次常务会议】  829,市政府第18次常务会议在行政中心2号楼常务会议室召开。会议研究了工业经济有关政策,进一步明确加快扶持工业行业区域品牌建设,加强企业风险化解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发展、加快组建中小企业助保金,开展“八倍增、两提高”科技服务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福利企业规范管理等。出台“空心村”改造试点工作实施意见(试行),对国有企业职教幼教退休教师待遇及甘霖、长乐两宗小产权房处置进行明确。还对市区公共停车空间有偿停车服务管理实施方案进行了研究。

  【第19次常务会议】  929,市政府第19次常务会议在行政中心2号楼常务会议室召开。会议研究了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和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对开展行政事业单位房产、土地清查管理进行了部署,就老城区至罗小线连接(城隍山隧道)工程、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建设、市区高层住宅二次加压供水管理办法(试行)和提高交通工程建设项目自行招标限额等作出了明确。会议对国有工业土地收储及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作出了规定。会议分析了全市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和减排工作形势。

  【第20次常务会议】  118,市政府第20次常务会议在行政中心2号楼常务会议室召开。会议研究了印染行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和实施“英才计划”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就加强城隍山保护与开发,城中路2325号楼进行原拆原建作出了规定。根据大鹏茶业公司实际,实行“优二兴三”,给予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会议对黄泽、三界和城南的相关项目实行招标方式作出了明确。调整了非居民用管道天然气价格、城市供水价格和污水处理费收费标准,新标准从201411日起执行。

  【第21次常务会议】  123,市政府第21次常务会议在行政中心2号楼常务会议室召开。会议研究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2014年政府投资项目安排。根据城市建设新情况明确了市区村民建房政策。针对新医院建设情况,商定了新医院管理体制框架。会议还听取了嵊州(新加坡)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项目合作合同的情况汇报。

  【第22次常务会议】  1231,市政府第22次常务会议在行政中心2号楼常务会议室召开。会议研究了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的初步安排,要求在进一步征求各方面意见,完善后提交市委常委会审定。会议就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管理、完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门诊统筹支付方式,城乡居民临时救助实施办法、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实施办法进行了讨论完善。自201411日起,提高嵊州市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会议还听取了政府投资项目一体化监管系统运行情况,社会治安动态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情况汇报。

专题会议

  【双清行动工作会议】  2013411,市政府召开全市清理河道、清洁乡村的“双清”行动工作会议。会议认为,自上级部署开展“双清”行动以来,全市行动迅速,措施得力,城乡面貌得到明显改观。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双清”行动时间紧、任务重、上级要求严的严峻形势,以超常的力度和速度突出抓好重点河段、重点村庄的治理工作,严厉查处违法排污、倾倒垃圾、乱搭乱建等行为,切实维护河道及两岸清洁。会议同时号召,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示范带动,广泛发动群众,在全市开展一次河道大清理、农村大扫除活动,营造“环境卫生,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的浓厚氛围。(综合科)

 

办公室工作

  【调研参谋】一是出政策力求前沿管用。要求办公室干部切实增强精专意识,争做政府工作的行家里手,对于政策解读、政策起草都要精通专业,而不是一知半解,敷衍了事。一年来,针对实体经济提升发展,制订了新锐企业培育方案;针对重点工程推进设计建立了19个重大项目推进机构“一季一考评”制度;针对发展现代商贸服务业完善了“优二兴三”、“电商换市”扶持政策等等。二是搞调研力求超前高效。每逢重要会议召开、重要文件出台和重要材料报送前,班子成员总是提前介入,牵头进行专题调研,协助市长们出思路,定调子,努力把每一个会议开得富有成效,把每一个文件制订得富有操作性,把每一篇材料写得富有哲理性。

  【政务督查】按照交必办、办必果、果必实的基本工作要求,强化行政决策贯彻落实的督查,确保政令畅通。一是进一步突出督查重点。要求做到“三必督”:即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点工作、重点工程完成情况必须督查;市政府所有协调会议纪要落实情况必须督查;市政府主要领导在各种会议上强调要求的事项的落实情况必须督查。二是进一步完善督查程序。理顺任务交办、督查反馈、督办通报、红黄牌警示等各项环节,健全完善自上而下的督促机制和自下而上的反馈机制。三是进一步优化督查方式。健全电话、书面、现场、点题和跟踪督查等办法,形成齐抓共管、高效运行的政务督查机制。四是进一步增强督查实效。特别是对协调会议和领导交办事项落实情况,开展跟踪督查、及时督办活动,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工作不落实不放过。2013年全办共编发《政务督查》16期,督查后发出督办通知单5件。

  【综合协调】一是对上级要求办理的,尽量把工作做在领导安排之前,在一周工作预排表中予以体现,主动抓谋划、抓协调、抓反馈,处理好重点与一般的关系,为领导做好服务。二是对领导要求落实的,想方设法提高协调落实速度,对“三改一拆”等重点工作任务,建立了市领导领办、重点镇、街周六不休息、政府常务会议定期听取汇报等工作机制,确保了全年分解任务的完成。三是对部门(乡镇)要求决策的,充分发挥办公室联系上下、协调左右、沟通内外的作用,做到当日答复或转办,重大请示确保在一周内给予答复或协调。2013年,为提高工作效率,市府办设计建立了四大平台工作例会(市长现场办公)制度,为开发区、城南新区和相关街道协调解决事项60余项。四是对群众要求解决的,要求各线积极参与与基层群众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调研、分析,做好网民关注问题的引导工作及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创造条件解决一些群众的实际问题。全年共承办市人大建议140件、政协提案156件,办结率、答复率、满意率均为100%

  【办文办会】牢固树立公文精品意识,对会议方案、领导讲话、下发文件、会后报道等各种材料都做到严谨细致,严把行文、运转、审批关。在文稿起草上,认真把握领导意图、领导思想闪光点及领导决策的广度,做到想领导之所想、谋领导之所谋、办领导之所需。在审核文稿时,坚持对内容、文字、格式从严把关,做到立意高、质量高。同时,不断规范公文处理程序,认真做好各类文件的收发、办理工作,公文处理质量和运转效率明显提高。全年共印发政府文件137个,办公室文件230个,各类方案批件明电616个,常务会议纪要13个,市长办公会议纪要9个。

  【电子政务应用】加强对电子政务统筹管理、考核、培训,加强电子政务应用推广。一是政务协同进一步推广和完善。政务协同系统在全市党政机关和乡镇(街道)普遍应用,文件传送、共享资料、领导批示督查等模块已全面应用,全市统一的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已经上线,外网提交、内网办理、外网公开的规范化运作机制基本形成。连接省、绍兴市公文交换平台的接入工作也已基本完成。二是网上审批不断深入。按照“依托电子政务网络开展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省级试点的要求,在网上审批系统已上线运行三年的基础上,2013年再投资近200万元,实施“嵊州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网络平台建设“项目。三是政府投资项目一体化监管系统已完成开发。政府投资项目一体化监管系统依托电子政务网络平台,结合现有网上审批系统,把各相关部门的项目立项、图审、预算、招投标、合同管理、项目施工、工程建设过程各阶段业务,在统一的信息平台上协同办理,使关联部门业务办理流程优化、信息共享,达到提高效率、即时查询、在线监督、实时监察的目的。(行政科)

 

市长专线电话受理

  【来电受理】  2013年,市长专线电话受理群众来电27094件(其中“市长信箱”网上反映2455件),由“中心”直接答复处理9436件,占总量的34.8%。向网络单位交办17658件,占总量的65.2%,网络成员单位及有关承办单位及时反馈办理17549件,及时反馈办理率为99.4%。及时办结17547件,办结率为99.4%。业已处理但因反映人匿名、无联系电话、关机停机等自身原因而无法征得处理结果是否满意的9479件。对网络承办单位的处理结果表示满意8116件,满意率为99.2%。承办绍兴市市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转交群众来电反映660件,及时反馈办理660件,及时反馈办理率100%。及时办结615件,及时办结率93.2%。无法联系征求反映人是否满意意见的62件。反映人对网络承办单位的处理结果表示满意552件,满意率99.8%。承办“省长信箱”转交群从来电反映5件。及时反馈办理、办结5件,办理率100%,办结率100%。“12345”市长专线电话受理中心设立同时受理电话专线3条,保障群众的电话打得进,接得下。实行上午8时至下午530分,中午不休息,节假日、双休日照常办公的工作时间制度,做到全年专线电话天天畅通运转。工作中做到“三不能”“四负责”“五明确”。“三不能”即不能让群众失望,不能让处理群众来电者失职,不能让市长专线电话无效率运转。“四负责”即对来电者负责,对承办单位负责,对政府形象负责,对自己的工作态度负责。“五明确”即明确受理范围,明确工作职责,明确处理原则,明确工作程序,明确解决时限。从时间制度上、工作制度上实打实地推进市长专线电话工作的开展,打造亲民型政府、服务型机关。

  【来电督办】市长专线电话受理中心对群众来电、网上反映的承办、反馈、处理视情况进行各种方式的督查:一是反馈督查,即对承办单位回复单上格式填写不合格的、回复内容言不及义、文不对题、避重就轻没有实质性解决问题的处理结果进行督查,提出办理要求,发回重办。二是实地督查,对带有历史性的、疑难复杂的群众反响较大的问题,派员去实地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协助督促承办单位办理、解决。三是舆论督察,与市新闻传媒中心联办“民情直通车”,在《今日嵊州》上每星期刊出34期;在市广播电台设立“热线播报”,坚持每日把群众来电中带有普遍性的比较突出的问题及有关承办单位的办理结果在电台中播出,透明办理过程和结果,接受社会监督。四是制度监督,进一步重视绍兴市市长公开电话承办工作,出台《进一步加强绍兴市市长公开电话承办工作意见》,明确办理反馈、回访了解、现场踏勘、研究分析、情况上报,责任追究等制度,确保市长专线电话交办件及时办理、高效运转,做到群众反映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五是领导督办,对承办单位比较重大的久拖不决的局部性问题,采取电话联系或书面送交承办单位主要领导的做法,使承办单位领导知悉情况,加大办理力度;对一些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突发性、苗头性的牵动全局性的社情民意则摘编成文,编辑《群众来电摘报》,及时上报市委、市政府领导阅示批办,使问题及时解决,矛盾及时平弭,促进社会和谐。(张正奇)

人事工作

  【概况】  2012年度市级机关、乡镇(街道)一般公务员(工作人员)参加考核共2450人,其中优秀442人,称职1875人,不称职3人,基本称职3人,未定等次127人。未参加考核1人。完成全市事业单位年度考核共10870人,其中优秀1575人;称职8947人;基本合格8人;不合格1人;不定等次339人,其中受党政纪处分1人。不参加考核人数27人。根据《公务员奖励规定(试行)》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决定,给予公务员年度考核连续三年优秀的110人记三等功,给予2012年公务员年度考核优秀的490人进行嘉奖,共发放三等功证书和奖章110本(枚),嘉奖证书490本。审核2012年度全市各行各业推荐的先进工作者187人,并颁发证书、奖金。其中乡镇(街道)为52名,行政机关、部门为99名,其他系统(行业)为36名。

  【公开招考】  2013年,全市共招考聘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355人,其中组织面向社会公开招聘10次,共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343人;外出紧缺人才(硕士研究生)招聘7次,共招聘硕士研究生12人。引进特殊岗位人才2人。完成基层卫生人才定向培养招聘55人。

  【工资福利】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正常晋升11625人,安排1282013年优秀公务员健康休养。20131月起实施其他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方案,全市纳入本次绩效工资实施范围的事业单位302家,在职职工5561人,退休职工2169人。

  【人才培养】共组织完成专技人员公需课目培训13242人,加大专业技术人员培训考核力度,举办绍兴市计算机三级培训考核4期,参考569人,通过率达97.5%;省四级英语、绍兴市一级英语共计培训考核5期,参考287人,通过率达83.2%,共评审认定专业技术人员达1789人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组织552013年度新录用公务员到绍兴市参加公务员初任培训,使新录用的公务员掌握履岗前必备的知识和技能。(俞悦)

 

法制工作

  【概况】按照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要求,重点抓好了依法行政省级示范单位创建、加强和改进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备案、严格规范行政机关合同管理、强化行政应诉制度落实这四项工作。同时,制定出台《嵊州市府院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召开首次府院联席会议,进一步推进了行政执法与行政审判的有机衔接。(法制办)

外事工作 

  【概况】全年累计审核申报各类因公出国(境)团组1971人次。7月起,实行因公出国(境)团组信息公示制度。全年累计完成18家企业23人次来华的邀请预审工作。完善外事工作管理架构,成立了中共嵊州市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市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席会议制度,修改完善了嵊州市因公出国(境)政策、涉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等,全市外事工作管理更趋科学和规范。成立了市翻译协会,第一批会员共68名,是绍兴地区第二个成立翻译协会的县级市。

  【涉外交往】  2月,市泥塑工艺家宓风光和根雕工艺家郑兴国应邀在西班牙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参加了由浙江省文化厅、西班牙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主办的“欢乐春节·天工遗风————浙江传统手工艺精品展”,两位工艺大师在展览会现场举行了泥塑和根雕制作展演。4月,嵊籍画家袁翔赴日本上野之森举办个人画展。5月,市书法家王梅庆作为王羲之后裔赴日举办书法个展。5月,市外事办接待了卢旺达驻华大使恩加兰贝来嵊访问,市长阮建尧会见了大使。10月下旬,市长应邀回访了卢旺达,就嵊州市企业前往当地建立茶叶、蚕桑基地、派遣技术人才和建立友好城等方面进行了洽谈。11月中旬,接待了日本天溪会事务局长川村真山来嵊考察。11月底,韩国驻沪总领事具相灿一行到嵊考察访问,市领导与总领事进行了会晤,就进一步推动双方经济合作,校际合作和友城等方面进行了交流。5月和11月,市外事办分别接待了非洲国家小水电技术培训班人员到嵊考察水电站建设。

  【千校结好】  2013年,市外事办圆满完成了“千校结好”行动三年计划。至年底,全市共有5对“结好”学校,比上年新增4对。(外事办)

信息化建设

  【概况】  2013年,市信息中心以应急指挥中心建设为契机,加快应急联动机制建设,落实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应急管理工作机制,强化考核督查举措,加强应急演练,确保了突发事件发生时能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

  【信息工作】  2013年,市府办要求职能科室从上级信息、基础信息、横向信息三个层面着手,进一步健全各线捆绑考核、年轻干部信息“沙龙”、信息员上挂交流等制度,在全省信息考核中争先进位。全年共刊出《政务动态》249期,《政务信息》45期(其中普刊20期、内参25期),《紧急信息快报》8期,被市领导批示9人次;被绍兴市府办《今日绍兴政务》《参阅件》等刊物采用137条(篇),完成绍兴市政府办政务信息考核1278分,居全绍兴市第二位,获一等奖;被省政府办公厅《选编信息》《浙江政务信息(昨日要情)》等采用35条(篇),《浙江政务信息(专报信息)》采用18篇,《政务工作交流》采用1篇,被省领导批示6人次,完成省政府办公厅政务信息考核372分,居全省第18位,获二等奖。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重新明确了“中国嵊州”政府门户网站信息维护工作任务,督促各级各部门对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如实公开。(信息科、行政科)

机关后勤工作

  【后勤服务】  2013年,市机关事务局完成老办公大楼1117层的整体维修改造,新行政中心新增建设36个车位膜结构停车棚。全年完成水、电设备维修900余次,其他日常维修500余次,确保技术安全完好率100%。加强餐饮服务质量监管,做好星级食堂创建工作,2013年机关食堂被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评为绍兴市A级食品示范单位,并通过了省级餐饮服务示范单位的验收。

  【行政中心安全保障】  2013年,市机关事务局加强安保队伍建设,与市巡特警大队签订安保协议,由巡特警大队担负新行政中心的安保工作,提升安保人员的素质。严格车辆、人员出入管理,全年门卫登记进出人员9416人次,发放车辆通行证369张,门襟卡461张。完成行政中心主监控与各楼层办公单位门襟的连接,在重点区位增设高清晰监控探头,为机关干部创造了安全有序的工作环境。全年共接待和处置各类上访92批次1665人次,确保行政中心办公井然有序。

  【重大会务保障】  2013年,市机关事务局圆满完成了嵊州市第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政协第十四届二次会议及绍兴市人大会议、政协会议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做好第十届中国嵊州国际书画朝圣节、“越商家乡行”“三改一拆”现场会、全省块状经济转型升级和低端落后企业整治现场会、大型现代越剧《马寅初》赴北京、杭州、绍兴等地汇报演出等重大会务活动的后勤保障工作。全年共保障市委、市政府召开的视频等各类会议280余场次,与会人员1.5万人次。

  【接待工作】全年共接待来嵊领导和来宾398批次,接待人数4300余人次,其中,接待省级以上领导5批次,接待外宾2批次。完成了来自安徽、四川、山东及本省兄弟县市13个党政考察团的接待任务。同时,做好市委、市政府组团赴江苏及本省兄弟县市学习考察等活动的后勤保障工作,做到及早落实,打好前站。

  【节能管理】  2013年,全市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和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分别比上年下降3.24%4.06%,人均水耗同比下降4.2%,顺利完成2013年度的节能目标。为推进嵊州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组织开展了以“践行节能低碳、建设美丽家园”为主题的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能源短缺体验等系列活动,举办了嵊州市公共机构节能知识竞赛活动。推进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市人民医院通过了绍兴市级验收,被授予“绍兴市首批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并通过省级节能示范单位的验收。完成了全市318家公共机构名录库建设工作。

  【资产管理】  2013年,市机关事务局完成老大楼搬迁单位的资产清查、交接和分配处置工作,对新行政中心的办公设施设备、办公家具等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核实、盘查、造册、贴卡,建立资产档案数据库,实现资产动态化管理。完成全市112家党政机关、市属企事业单位办公用房的摸底、调查、统计、汇总工作,为全市办公用房清理规范工作奠定了基础。(张明敏)

 

行政审批工作

  【概况】  2013年,市审批服务中心共办理审批事项18.99万件,按时办结率99.99%,办件提前率99.63%;联办项目办理提速70%,群众对审批服务满意率达97.14%。“审管服务一条龙,加快政府投资项目审批速度”被评为2013年度嵊州市行风建设亮点;公安、林业、工商窗口被评为2013年度嵊州市行风示范窗口。

  【审批制度改革】  201312月,市政府出台了《嵊州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召开全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动员会。并成立组织,明确分工,提出要求,落实任务。完成了“新中心”各功能区域的规划布局,与相关部门进行衔接协调,完成图纸设计和工程概算。

  【发展环境提优活动】  2013年,市审批中心以“推动发展环境提优”活动为载体,将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创新审批服务列为专项行动,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环境提优专项行动牵头单位的作用,通过制订方案、明确任务、工作督查、抓重点解难点、双月通报进展情况等措施,为全市发展环境持续提优作出了贡献,荣获部门优化服务工作一等奖、市开放型经济竞赛及优化服务活动二等奖、支持浙()商创业创新促进嵊州发展目标责任制考核优胜。

  【网上审批省级试点】一是完善了网上行政审批系统。增设项目注册、项目维护、项目进程查看、项目办件关联、项目信息打印等功能。二是开发了审批业务管理系统。自主开发绿色通道、代办业务、问卷回访、电话回访、微群信息等管理软件。三是建成协同办理平台。促成相关部门进一步优化、简化流程,设计结构化的业务数据和业务表单,开发投资项目“一条龙”管理模块。四是加强网上审批管理。使全市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在网上集中率达到94%。年底,实施网上审批省级试点工作已通过验收。

  【审批事项清理】  2013年,市审批中心会同市法制办、发改局等部门对全市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清理。采取集中办公,集体审定的办法,对全市40个部门(单位)837项事项的设定依据、实施条件、实施程序、审批权限和范围、申报材料及依据(理由)、法定期限及依据、承诺期限、收费标准及依据等行政审批内容和方式进行了规范性审查。通过清理,全市共减少和调整审批事项115项、服务事项104项,审批事项承诺时间比法定时间平均压缩78.7%,一审一核事项比率达78.8%,即办事项79项,审批事项平均办理时限缩减为4.35个工作日,比全省平均水平少0.45个工作日。

  【审批效能提升】一是加强联审联办工作。继续对外商投资企业设立、政府投资项目立项、有前置审批条件的工商注册登记等实行网上联办,实行房屋建筑施工图纸部门联审。全年共计联审联办事项660件,时间提速70%以上。二是实施“一条龙”协同办理。将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政府投资项目和市重大产业项目的审批纳入“一条龙”管理模块操作,加快了审批速度。从8月份开始,通过“一条龙”系统办理的项目94只,提速75.2%。三是完善开发区分中心集中服务。通过完善集中办公制、限时承诺制、全程代办制和提前介入制,开展“全天候、保姆式、一条龙”服务,做到报件、审批、项目施工前期准备同步推进,做到开发区工业投资项目办理不出区,供地和建设两个审批环节分别在30个和40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成。四是提升绿色通道服务。使实际办理时间均比承诺时限提前73.2%,办事对象满意率达到100%。同时,还推行实施了跟踪协同服务、项目代办服务、便民微群服务等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惠企便民服务方式。共跟踪协同服务项目37只,审批代办项目213只,运用嵊州便民服务微群解决实际问题148个。(朱桂丽)

住房公积金管理

  【概况】  2013年,全市新增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单位117个,新增职工5997人,正常缴存职工比上年净增3203人,同比增长10.76%,完成年度计划的134.41%;共归集住房公积金4.28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42.89%;累计归集余额已达11.717亿余元。全年共批准缴存职工支取住房公积金3.23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61.9%

  【住房公积金贷款】  2013年,全市共批准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4.24亿余元,完成年度计划的353.39%,贷款余额10.53亿元,支持1148户职工家庭改善了住房条件。随着贷款量的不断增加,住房公积金的风险防范更加严峻。首先,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从落实各项制度上切实提高风险意识,强化风险控制;其次,加强对楼市风险的宏观判断,重点加强对贷款楼盘的贷前风险评估、控制和贷后跟踪管理,规避市场风险;第三,加强逾期贷款催收工作,规避信用风险。有效降低了公积金贷款逾期率,全年公积金贷款逾期率处于低位。

  【住房公积金扩面】  2013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多策并举,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根据嵊州市企业小而散的特点,管理中心利用银行拥有客户资源的优势,借助银行的力量,让其参与到企业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扩面中来,并根据各银行实际,制定银行的扩面计划,明确具体的考核办法。另一方面,利用电视、报刊等媒体,加大《条例》的宣传力度,扩大住房公积金的社会影响力,使住房公积金制度深入人心。(韩丽)

 

公共资源交易

  【概况】  2013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完成各类交易1301项,实际交易金额55.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8%127.4%。其中:工程建设项目33.1亿元,经营性土地(矿产)20.8亿元,政府采购8906万元,国有集体产权1亿元。2013年全年增收节资5.4亿元。

  【制度建设】一是出台进一步完善招标投标违法违规行为联合查处的意见。成立由市纪委、监察局、市公管办和各职能部门组成的市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联合查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查处职责分工,按照违法违规情节的轻重,对一般性的投诉案件、需有相关职能部门作出行政处罚的案件及情节较重的违法违纪案件等按规定分别作出相应的处分。二是实行邀请招标联合审批制度,严格控制邀请招标。对符合邀请招标条件并确需邀请招标的,由行业主管部门和公管办进行联合审批。对确有特殊情况需邀请招标的,必须经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并批复同意方可实施。邀请招标项目均需报监察局、财政局、审计局备案,审计局对所有邀请招标项目进行严格的审计。三是吸收绿城电商采购管理模式。嵊市委〔20138号文规定,今后政府性投资项目装潢建材等大宗品,原则上以“甲定甲供”的方式通过相应程序从绿城电商平台采购,这是对传统招标采购的一次革新和挑战,它打破了原有采供方式。嵊州宾馆及国资大楼已采用这种模式。

  【政府投资项目综合监管】市公管办运用信息化手段,创新管理理念,依靠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监督信息系统,整合行业主管部门和监督部门的监管合力,统一协同办理招投标相关审批业务,达到提高效率、实时查询、在线监督、实时监察的效果。同时,政府投资项目的招标文件也在网上实施会审。

  【出台简易工程发包办法】  201310月,市公管办制订出台《嵊州市小型工程施工项目简易发包管理办法》。该办法规定了单项工程预算价在200万元以下的政府投资项目简易发包操作规程,缩短了公告发布、等标时间以及公示时间,确定了工程造价下浮区间,明确了企业诚信考评要求。该办法的出台,进一步提高嵊州市小型工程项目发包工作效率,降低参与者的市场成本。

  【评标专家管理信息化】  2013年,市公管办建立评标专家管理及信息化系统。开发系统软件,录入专家信息,对评标区及门体实施改造,安装反极性功能电话,专家抽取实施语音通知,专家进入评标室实施门禁管理。

  【异地远程评标】  20131223日,经绍兴市公管办牵头,分别在绍兴、嵊州、新昌三地抽调评标专家,在各地的远程评标室,对建行绍兴皋埠支行装修工程的公开招标项目,联合成功实施了异地远程评标。在三地同时组织远程异地评标,尚属绍兴市首例。

  【受理投诉及专项检查】针对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恶意、违规投诉、无效投诉较多的现状,进一步规范了投诉、诚信管理体制。同时,及时受理、处理投诉案件,一年来,市公管办共受理各类投诉案件17件,其中市长热线5件。对投诉案件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答复。9月,市纪委、市公管办抽调专门力量,分4个组对全市9个乡镇5个部门18月份的招投标工作进行地毯式的检查,指出存在问题和整改措施。(费伟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