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4年鉴
市委

发布日期:2014-12-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综述

  【概况】 中共嵊州市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绍兴市委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推进跨越发展,共创共享幸福嵊州”的战略目标,紧扣“工业强市、实干兴市”的工作基调,以“三争”(争当“两个英雄”、争取“三气三力”、争创“两畅环境”)深化年活动为总抓手,积极开展各项工作,经济社会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经济建设】 强化“以亩产论英雄”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展“新锐企业”培育计划,全力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等工作,完成个转企985家,新增规上企业86家、省级以上科技型企业59家,实施股份制改造58家,14家在省股交中心挂牌,在建厂房近200万平方米,设备投资增长近50%。纺织(真丝产品)创建成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嵊州厨具产业集群被列入省级产业示范基地。农业现代化水平得到提升,绿城现代农业、三界现代新有机农业两大综合体项目快速推进,形象初显,新增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1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精品园)3个。三产服务业发展步伐加快,狮子山养身综合体、温泉城、崇仁古镇等一批旅游业项目顺利推进。落实省“电子商务进万村”试点工作,建成运行浙东电子商务产业园。全市完工和在建的50米以上高楼达到53幢。

  【城乡建设】 对总规进行重新评估,编制完成“三江口”(澄潭江和新昌江交汇处)规划。国贸商城、企业总部、文化创意产业园、城北入城口改造等一批重大项目顺利推进。统筹推进城乡发展,加大中心镇及山区乡镇财政转移支付力度。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创建了一批示范村、精品村和精品带,农房改造、镇级污水处理设施等一批农村建设项目有序推进。积极推进“四边三化”(公路边、铁路边、河边、山边,洁化、绿化、美化)、双清工作,开展扬尘治理专项行动,城乡环境面貌显著好转。综合施策治理交通拥堵,交通秩序逐步改善。

  【“三改一拆”】 强势推进“三改一拆”(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改造和拆除违法建筑),每月公布“十大违建典型”,开展控违拆违集中攻坚月活动和百日攻坚行动,积极创建无违建村,城中村、空心村改造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全年拆除面积115万平方米,完成“三改”87万平方米。

  【社会管理】新增财力90%以上用于民生事业,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医疗保险城乡并轨,社会保险提标扩面。促进教育协调均衡发展,教育质量有新提高,创建成为省体育强县(市)。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和县乡一体化改革,新医院项目和乡镇卫生院建设稳步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农贸市场改造提升、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一批民生工程顺利推进。狠抓平安建设,坚持市领导周一接访制度,规范信访秩序,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妥善处置。加大治安管理,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安全生产连续11年实现三个“零增长”。倡导文明社会风气,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和“移风易俗倡新风”教育实践活动,整治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陋习。现代越剧《马寅初》在全国巡演。

  【服务保障】 加大重大项目推进力度,深化围墙保障工程,形成一切围绕企业转、一切围绕项目干的浓厚氛围。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成审批事项清理工作,行政审批事项承诺办理时间比法定时间压缩79%。多措并举破解资金、土地瓶颈,消化批而未供土地3736亩,盘活存量用地1310亩,新增建设用地3566亩,完成供地4138亩,争取到国家、省专项资金1.03亿元。

  【组织建设】坚持“以实绩论英雄”导向,组建11个挂职团队到大项目大平台锻炼,14名部门领导干部到乡镇(街道)任职。深化干部周一学习、乡镇干部住夜、关键岗位跟踪督评、“民情微群”和倒查驻村干部知晓率等制度,加大明查暗访,推动作风转变,全年效能问责51人。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个严禁”等一系列规定精神,制定下发全市实施意见,完善机关配套制度,着力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做好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完成16个社区的首次选举;完成11个“村改居”;高标准、严要求完成村级组织换届选举。进一步加强对人大、政府、政协的领导,支持各方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

 

全体会议

  【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  1月11日,市委召开第十三届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回顾总结2012年工作,研究部署2013年工作任务,动员全市上下坚定信心,真抓实干,以“三争”教育主题实践活动深化年为主要抓手,创新载体,强化责任,努力开创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新局面。

  【第七次全体会议】  1月24日,市委召开第十三届第七次全体会议,会议主题是:票决有关人事。

  【第八次全体会议】  5月11日,市委召开第十三届第八次全体会议,会议主题是:票决有关人事。

  【第九次全体(扩大)会议】  7月25日,市委召开第十三届第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对上半年工作进行简要回顾,研究部署下半年任务。会议还审议通过了《中共嵊州市委关于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意见》。

  【第十次全体会议】  11月7日,市委召开第十三届第十次全体会议,会议主题是:票决有关人事。

常委会议

  【概况】 2013年,市委召开常委会议14次,传达学习有关上级部门的会议精神,听取有关乡镇(街道)和部门(单位)的工作汇报和研究商讨制定本市的一些政策性规则,研究决定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党的组织建设、思想文化建设等重大事项。

  【1月24日会议】 听取了市委办关于《贯彻落实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实施办法》起草情况的汇报,会议认为,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央对作风建设出台了一系列文件,结合嵊州市实际出台实施办法,既是贯彻落实上级精神,更是加强自身建设的需要。会议原则同意该实施办法,完善后下发实施。听取市纪委关于全市软环境指数测评和关键岗位跟踪督评结果的汇报。会议要求,市纪委要进一步研究探索制度的科学性、分类的合理性、操作的规范性、结果运用的严肃性,继续抓好全市软环境指数测评岗位跟踪督评工作。

  【1月29日会议】 会议听取市城管执法局关于“控违拆违”专项整治工作有关政策方案和市区三类违法建设处置方案起草情况的汇报,并听取市纪委关于加强“控违拆违”专项整治责任追究有关问题的汇报。会议认为,“三改一拆”作为本年度的重点工作,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控违拆违”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会议原则同意“控违拆违”专项整治工作有关政策方案,并决定成立“控违拆违”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处置相关具体事项。

  【2月6日会议】 会议听取市府办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市财政局关于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市发改局关于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以及2013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的汇报。会议原则同意上述汇报意见,要求有关部门根据常委会讨论意见对报告、项目计划修改完善。听取市发改局关于2012年度浙(嵊)商回归工作考核和开展“浙(嵊)商之春”走访慰问宣传活动等情况的汇报。会议原则同意有关考核结果,要求有关部门继续抓好考核工作,并扎实开展“浙(嵊)商之春”走访慰问宣传活动,争取浙(嵊)商回归工作再上新台阶。听取市委办关于市“两会”筹备工作情况的汇报。会议原则同意上述汇报意见,并明确市“两会”召开时间和地点。听取市委办关于实施2013年重点工作项目管理情况的汇报。会议原则同意上述汇报意见,要求对实施重点工作项目化管理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后再下发实施。听取市委政研室关于2012年乡镇(街道)部门年度工作考核、市委组织部关于2012年组织系统各类先进评比、市经信局关于2012年工业经济考核等情况的汇报。会议同意上述考核评比结果,要求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新一年的各项考评制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会议研究了有关人事问题。

  【2月19日会议】 会议听取市委办传达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蔡奇在嵊调研时的讲话精神。会议认为蔡奇的讲话对嵊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意义。听取市委办市府办关于金志书记和阮建尧市长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的报告起草的汇报。会议原则同意上述报告,并要求市委办、市府办进一步修改完善,使报告更符合嵊州市实际,成为全市指导性文件。听取市纪委关于纪委全委(扩大)会议的报告起草情况的汇报。会议强调,2013年进一步强化纪律建设,努力开创廉洁嵊州新局面。听取市委宣传部关于2013年全市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教育实施意见的汇报。会议要求市委宣传部修改完善后下发实施。听取市委组织部关于人代会各类建议名单的汇报,会议原则同意该建议名单。听取市委组织部关于加强全市乡镇(街道)干部队伍建设意见的汇报。会议要求市委组织部完善加强乡镇(街道)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并召集乡镇部门征求意见。

 

  【2月26日会议】 会议听取市人大办、政协办关于“两会”各项筹备工作和市人大、政协工作报告起草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市人大和市政协在市委的领导下,要高度重视和办理提案建议,强化自身建设,为推进跨越发展作出新贡献。听取市法院和市检察院工作报告起草情况的汇报。会议原则同意这两个报告。听取市委办关于开展“三争”深化活动方案的汇报。会议原则同意该实施方案,完善后下发实施。

  【3月12日会议】 会议听取市公安局关于城区道路交通拥堵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汇报。会议强调,治堵工作事关城市形象,要扎实做好这项工作。听取市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社区建设工作意见的汇报。会议强调,社区作为城市的细胞,要高度重视城市社区建设。听取市经信局关于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政策意见的汇报。会议原则同意该政策意见。听取市委宣传部传达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方案、创建省文明城市实施意见的汇报。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创建浙江省第二批文明城市。听取市委组织部关于全市组织工作会议方案的汇报。会议原则同意该方案。听取市农办关于全市农村工作会议方案的汇报。会议强调,要重视农村工作,努力实现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

  【5月11日会议】 会议听取市财政局关于调整和完善新一轮乡镇(街道)财政体制的汇报。会议原则同意该政策意见。听取市工商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汇报。会议认为,工商联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要抓好工作落实。听取市纪委关于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的汇报。会议原则同意该考核办法。听取市委政研室关于2013年乡镇(街道)、部门年度工作考核实施意见的汇报。会议强调,实施年度工作考核,要体现“以实绩论英雄”的工作导向。听取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干部队伍建设意见的汇报。会议原则同意该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下发实施。会议研究了有关人事问题。

  【7月1日会议】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及夏宝龙书记在浙江省干部队伍建设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会议强调,全市干部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主动参与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通过加强作风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为推进跨越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听取市委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意见的汇报。会议原则同意该意见。听取安监局关于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意见的汇报。会议强调,有关责任部门要齐抓共管,确保全市生产安全始终处于受控状态。听取市纪委关于集中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意见与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若干规定的汇报。会议原则同意该实施意见和规定。听取市纪委关于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综合监管意见的汇报。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的跟进综合监督。听取市府办关于加快推进城北工业区整合提升工作意见的汇报。会议原则同意该意见。听取市委宣传部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意见的汇报。会议强调,党委中心组要进一步改进学风,努力提高学习实效。

  【7月22日会议】 会议听取市委办关于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工作报告和《中共嵊州市委关于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意见》的汇报。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要求根据讨论意见对报告、意见进行修改完善,认真做好市委全委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听取市委统战部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实施意见的汇报。会议强调,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我市党外人士队伍建设,对于推进跨越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议研究了有关人事问题。

  【8月30日会议】 会议听取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安排的汇报。会议原则同意村级组织换届选举试点工作方案。听取开展“强基础、保稳定、促发展”系列专项行动实施的汇报。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强化配合、形成合力,为确保社会稳定、推进重点工程建设提供强有力保障。听取全市维稳信访工作的汇报。会议要求,务必采取切实的措施,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确保基层责任到位。听取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和全市“20条办法”执行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要加大督查力度,严厉查处不按要求执行的行为。

  【9月16日会议】 会议听取市经信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工业企业风险化解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的汇报。会议强调,要严格把关,确保全市企业、金融和经济社会稳定。会议原则同意该政策意见。会议研究了有关人事问题。

  【10月31日会议】 听取市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做好全市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实施意见的汇报。会议原则同意该方案。听取市委宣传部关于省文明县市创建工作大会方案的汇报。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11月7日会议】 会议听取机关党工委贯彻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实施意见。会议要求,市领导要切实抓好分管线,不断推进全市基层党组织工作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听取市编委办、市人力社保局关于嵊州市机关事业单位招聘和调动管理办法、编外用工管理和清理等实施办法的汇报。会议原则同意该办法,根据常委会讨论的意见,完善后下发实施。会议研究了有关人事问题。

  【12月23日会议】 会议听取市卫生局关于新医院管理体制框架的汇报。会议要求,要切实抓好新医院的建设,做到高起点建设和高水平运作。听取市公安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安工作意见的汇报。会议原则同意该意见。听取市委政法委、市信访局关于春节前夕维稳综治和信访工作措施的汇报。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加大矛盾化解力度,进一步规范信访秩序,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听取市委组织部关于规范清理党政干部在企业任职(兼职)有关问题的汇报。会议原则同意该方案,要求根据常委会讨论的意见,出台配套政策。会议研究了有关人事问题。

 

专题会议

  【经济工作会议】  2月21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会议回顾总结了2012年经济建设成效,部署落实本年度各项经济工作任务。会议指出,去年全市经济呈现平稳健康较快发展态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0亿元,比上年增长9.5%;财政总收入33.7亿元,同比增长10.6%,为今后区域经济的加快推进奠定了良好基础。新的一年,要着重抓好六方面任务:扩大有效投资,发挥政府投资的拉动作用,加快产业项目投资步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导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推进转型升级,调优扶持政策,深入推进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加速“机器换人”,运用综合手段推动“个转企”“规下转规上”工作,推动企业上市;加快平台建设,全力推进经济开发区等四大平台建设,提升大平台的集聚度和贡献度,启动新一轮城中村改造;强化要素保障,在化解土地和资金瓶颈方面实现更大突破;促进城乡统筹,通过加速中心城区发展、加快中心集镇建设、加大山区乡村扶持力度、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激发城乡活力,提升城市档次;加强社会管理,深入推进“四边三化”工作,全面开展控违拆违,缓解交通拥堵,依法从严治市,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会议表彰了各项先进集体和个人,公布了2012年工业企业“三十强”、“三十优”企业,天乐集团葛锦明、巴贝集团金耀获经济发展特别贡献奖(金牛奖),盛泰色织李如成获经济发展功臣奖(银牛奖)。

  【“平安嵊州”建设暨政法工作会议】  2月26日,市委召开会议对今年“平安嵊州”建设和政法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会议指出,2013年市政法战线要进一步强化矛盾化解,强化治安防控,强化社会管理,努力实现政法各项工作考核在绍兴市范围争先的工作目标。要坚持巩固成果提升实效,不断深化“平安嵊州”建设,着重做好完善长效机制、培育推广经验和加强公共安全生产;坚持围绕服务大局,营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着重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障重点工程顺利推进和解决好社会服务管理难点问题;坚持以深化“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为龙头,健全新型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制,形成基层社会建设和管理的合力,全面加强和创新基层基础工作。会议表彰了2012年度政法工作的各项先进集体和个人。

  【农村工作会议】  3月20日,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在嵊州宾馆举行。会议对2012年全市农村工作进行了回顾。会议指出,2013年全市农村工作将以建设现代农业“两区”和“和美越乡”为抓手,以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为根本,以深化城乡体制改革为动力,深入实施农村环境提升、农村人居建设、农村经济推进、农村文化培育等四大行动,推动现代农业提升发展、农民收入较快增长、农村民生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着力构筑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努力在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上有新突破,争取创建成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市。会议强调,开展“三农”工作,推进农村发展,重点是要发展农村经济,通过发展现代农业,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大力发展农家乐,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要推进村庄整治,通过开展精品村创建,集中开展一次环境整治,注重长效机制;要规范村民建房,抓好规划,加快中心村建设,开展空心村整治;要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加强三资管理,探索村改社区试点,加强对村干部的教育管理,提早谋划村级组织换届,为推动“三农”工作做好保障。与此同时,还要注重典型示范的工作方法,重抓典型,提高标准,整合政策,推进新农村建设。会议表彰了2012年农村工作先进单位。

  【“三改一拆”工作推进会】  4月14日,全市“三改一拆”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省两次“三改一拆”会议精神,并对当前任务作出新一轮部署。会议指出,推进“三改一拆”工作,需要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深化认识,做到思想上再统一、认识上再深入、行动上再扎实,要抓住省委、省政府挑担子创造的良好环境,通过这项工作的大力突破,为跨越发展赢得机会。要进一步强化保障来推进好“三改一拆”工作。要强化组织保障,市里要牵头成立督查、指导工作组和党员干部涉及违法建设调查处理工作组以及打击非法阻挠行为工作组等机构来加大“三改一拆”工作推进力度;要强化政治保障,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采取组织和行政措施确保工作落实;要做到强化督查保障,通过各层面考核和暗访相结合的手段,开展好督查;要强化物质保障,在人力物力上给予充分配合,尤其要专门抽调精干力量来保障工作顺利进行。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和更有力的举措推进工作,在对全市违建情况进行地毯式摸排的基础上,6月底前完成34.1万平方米违建的拆除任务。

  【“中国梦”专题学习会】  5月27日,市委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大论述。市委书记金志主持专题学习会。会议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要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联系实际中提高觉悟,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实现“中国梦”,对于嵊州来说,就是要实现跨越发展,共创共享幸福嵊州。大家要立足本职岗位,各司其职,围绕“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高标准、严要求地做好自己的工作;要从加快嵊州发展着想,进一步提高工作主动性,实实在在地抓好工业强市、招商引资、“三改一拆”、有效投资、社会稳定等重点工作;嵊州的发展是每个人的责任,大家要加强责任心,多包容、多融合、多理解,埋头苦干,共同为实现嵊州跨越发展作出贡献。

  【工业强市建设推进大会】  9月17日,市委、市政府在嵊州剧院召开全市工业强市建设推进大会。会议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推进工业强市建设的重点工作要重点推进“五个一批”:实施一批重大项目,特别要积极引进和摸排投资超10亿元甚至50亿元的重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推动项目落地;推动一批企业兼并重组,减少数量,做大规模,培育行业龙头;培育一批上市梯队企业,继续推动股改上市重点培育企业改造工作,通过多种手段推动企业上市;形成一批增长较快的新锐企业,培育嵊州工业经济的新的支柱企业;打造一批区域品牌,力争每个主导产业都有自主品牌、区域品牌。全市上下要在思想认识上树立发展工业在跨越发展中的首要位置,把精力、心思和工作力度都放到工业经济发展上来。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强化举措,不断加大培育发展工业经济的工作力度。要抓有效投入,着重在加大项目攻坚力度,加大技改投入力度,加大招商选资力度方面下功夫,同时做好明年项目的筛选摸排;要抓整合提升,通过加强产业重组改造,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加大创新驱动力度,不断优化产业结构;要抓企业培育,在上市企业、新锐企业和规上企业培育上不断取得成效;要抓平台拓展,为好项目大项目提供发展空间;要抓要素保障,积极争取土地指标,帮助解决资金难题,让优势资源向优质企业倾斜;要抓环境优化,做到进一步完善政策环境,净化市场环境,优化社会环境,打造文化环境,实实在在为企业减负加力。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专项整治活动会议】  9月22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专项整治活动会议。会议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有关规定,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把有限的财力用到促进发展、改善民生上,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以实际行动树立党政机关良好形象,弘扬良好社会风尚,为嵊州跨越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这次专项整治活动的总体目标是,通过努力使各级各部门的勤俭节约意识不断增强,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得到有效遏制,工作作风切实转变,党心民心进一步凝聚,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2013年全市“五项经费”下降4%以上,其中市本级下降5%以上,力争今年突破若干难点,明年在深化落实的基础上,建立完善长效机制。这次专项整治活动的重点有八个方面: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批新建;确保财政供养的人员只减不增;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严格执行各项开支标准;加强资产配置使用管理;深化预算改革和绩效管理;大力推进信息工程共建共享;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

 

办公室工作

  【概况】 2013年,中共嵊州市委办公室以开展“三争”深化年活动为抓手,以“三再”(思想再解放、走访再深入、学习再加强)“五提”(经济发展提速、城镇建设提质、社会管理提效、发展环境提优、党建水平提升)活动为载体,把市委办打造成全市的“首善机关”,不断强化参谋助手作用,做好信息反馈、督查检查、协调服务等工作,在参与政务、管理事务、搞好服务中开创办公室工作的新局面,为推进嵊州经济社会较快发展作出积极的努力。

  【信息编报】 一是做好信息上报工作。2013年,嵊州市在省委办的《浙江信息·工作情况交流》杂志上刊出两篇文章,题为《嵊州市探索运行乡镇“民情微群”架起新时期干群立体“连心桥”》和《嵊州市完善四大机制打造国内一流现代农业示范区》。其中,“民情微群”信息获得省委书记夏宝龙的批示肯定。二是围绕调查研究做文章,着力打造“精品信息”,定期编报上一阶段国民经济各项指标运行情况、招商引资情况、重点工程进展以及经济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分析主客观原因,提出相关对策建议,为领导第一时间了解全市社会经济运行状况、及时制定应对措施提供参考。三是紧扣基层工作,挖掘亮点信息。积极捕捉基层各部门、乡镇(街道)的亮点信息,作为提升党务信息水平和价值的重要途径,力求通过党务信息的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各项工作。注重从各部门、乡镇(街道)上报的零散信息中发掘闪光点,鼓励和帮助各基层部门和乡镇(街道)的信息员“高站位”“讲实话”“出精品”。四是紧扣上级需求,围绕亮点特色做文章。在报省和报中办信息过程中注重深层次挖掘,积极总结宣传基层单位的好做法、好经验。2013年,被上级采用经济建设、社会管理创新等工作宣传类信息130余篇,以及企业用工存在问题、出口退税诈骗等问题建议类信息80余篇。特别是向中办报送的《外籍“黑工”入境现象日趋增多》信息,被中办《每日汇报》采用。在2013年度信息考核中,嵊州市获全省党委系统信息工作先进单位;获绍兴市党委系统信息工作考核二等奖,位列第三名。

  【调研工作】 一是围绕中心,深入开展调研活动。调研工作是调研科以文辅政的重要内容,也是体现领导“外脑”作用的关键工作。2013年,围绕“三改一拆”、招商引资、品牌建设等全市的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跟随市委主要领导调研美丽乡村建设、村级换届选举、供水供电情况等,形成了《打响区域品牌 做强厨具产业————关于做大做强嵊州厨具产业的调研与思考》等调研文章。二是做好文字综合工作。协助综合科做好重要会议市委主要领导的讲话稿、汇报材料等起草工作;参与“三争”深化年文件起草、市领导攻坚行动安排等工作。

  【政策研究】 一是抓好“三争”深化年活动相关协调工作。牵头组织全市“三争”深化年推进大会等重要会议召开,负责起草“三争”深化年活动方案及一系列文件,实施重点工作项目化管理,开展重点工作项目面上督查,重点攻坚项目做到常态化督查。二是开展政策调研。根据上级精神,结合嵊州实际,牵头起草有关全面深化改革增创嵊州跨越发展新优势的决定,开展乡镇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创新研究,并在黄泽镇、仙岩镇试点。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热点工作开展调研,撰写工业土地、旱情教训等多篇调研文章,为制定政策提供参考。三是抓好考核工作。加大与绍兴市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加大对重点部门的督促指导,创新实施绍兴市挂钩考核办法。牵头抓好各乡镇(街道)、部门的考核工作,强化“实绩论英雄”导向,提高重点工作考核权重,激励真抓实干。

  【后勤保障】 一是围绕领导公务活动,严谨、周密、细致地做好上级重大会议(活动)在嵊州市的承办工作以及市委重要会议和接待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圆满完成上级领导以及有关兄弟县(市、区)主要领导来嵊调研考察的接待任务。二是全力做好办文工作。严格把关,抓好上下级来文和本级文件的处理工作,做到了文件的及时收发、传阅、送签、送阅、归档、保管以及查阅。认真做好文件备案工作和总值班室工作。及时做好市领导每周工作小结的撰写和上报工作。三是做好日常性工作。做好行政中心搬迁后续工作,完成办公室整改工作;搞好上下、左右协调,推动办公室工作的顺利开展。

  【督查工作】 一是认真完成上级布置的督查任务。2013年,绍兴市委督查室转发绍兴市委书记批示件11件,市督查室按照批示件处理流程认真处理,及时反馈;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指导小组对嵊州市重点工作开展4次督查,市督查室反应迅速,主动及时开展相应工作,严格按照要求,收集、整理汇报材料。二是积极落实领导批示决策等内容,及时督查反馈,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全年办理上级领导批示件共11件,办结11件,办结率为100%;接到群众来信、每日网摘、内部参阅等反映问题件共247件,其中办理市委书记金志批示件173件;办理专项督查12次,主要包含机关效能、群众来信、网上舆论、违章违建、会议落实和领导要求等内容。

  【机要保密】 一是积极开展保密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征订《保密工作》杂志及有关宣传手册,发挥杂志主渠道宣传作用;对重要涉密单位、涉密岗位工作人员进行不定期保密教育,增强涉密工作人员的保密责任意识。二是继续抓好计算机网络保密安全工作。针对互联网发展的新情况、新形势,做好各部门政务门户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日常保密检查工作,同时,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做好专项检查。三是开展全市保密普查工作。根据上级要求收集、汇总、上报嵊州市的保密工作有关事项。四是组织对保密干部的全员培训。根据全省统一部署,及时组织全市保密干部参加全员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了保密干部的保密业务水平。五是继续做好保密技术防护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逐步配齐保密检查设备,从技术装备上增强保密工作水平。 

  【对台工作】 一是台资企业工作。全市台资企业没有一起矛盾纠纷或投诉上交市领导和上级台办,为创建“平安嵊州”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台办在帮助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的同时,积极支持“浙江京采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将收获的近万斤南瓜进行义卖,把义卖所得49255元分别给有关村老年活动室购置各种设施。二是嵊台交流工作。加强嵊台两地的联络和交流,接待台北市嵊州同乡会总干事裘怿渊,台湾中华亚细亚艺文协会王德亮理事长等一行的书画交流团和杭州市台协李品璋副会长,以及老朋友叶财金先生等台胞。6月13日至20日,组织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丁卓芬和政协副主席兼市委办主任李香富带队的赴台经贸考察团,考察了台北市内湖科技园区、台湾区机器工业同业协会等。三是涉台事务工作。全市在台北市浙江同乡会的《浙江月刊》和浙江省旅台湾同乡联谊会的《台浙天地》刊物上共发表宣传文章12篇。8名台属担任嵊州市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其中“建议中组部调整《赴台人员审查表》不合时宜栏目”的信息被全国政协录用。

  【史志工作】 刊印研究嵊州地方史的内部刊物《嵊州春秋》共4期,约35万字,并把文章上传到“嵊州新闻网”上,供市内外关心嵊州的人士阅读;编纂出版79.3万字的《嵊州年鉴》(2013);继续编辑《中国共产党嵊州人物传》(1919~1949);继续撰写改革开放时期党史专题;完成嵊州围棋有关专题调查研究;开展续修《绍兴市志》嵊州卷编写工作;继续开展革命遗址保护工作;继续开展嵊州古代历史的资料收集和整理。

  【《嵊州通讯》编辑】 一是在围绕中心造势上下功夫。始终围绕“工业强市、实干兴市”这条工作主线做文章,牢牢把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组织、采写、编发了大量的调研报告和专题报道。二是在加大策划力度上动脑筋。编辑部在卷首语、特别报道、调研报告、越乡文化的策划上都作了较大努力,做到期期有重点、期期有亮点,提高了刊物的影响力与宣传效果。三是在拓展服务领域上花力气。“服务中心、服务基层”是《嵊州通讯》的办刊宗旨,在努力做好服务中心的前提下,在拓展服务领域上重点把握了服务基层的宗旨,积极为部门、乡镇、企业做好宣传服务,刊登了大量来自一线的经验报道、探索与创新等。四是在提高杂志品位上作努力。积极开动脑筋,排版形式力求丰富、多样、活泼,努力以更好的形式来反映内容,提高杂志品位。对编辑校对工作做到慎之又慎,细之又细,严把校对关,采用层层签字把关的形式,努力把差错减到最少。

 

纪检监察

  【概况】 2013年,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上级纪委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系列新思路新要求,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市纪委全体会议】  3月8日,召开中共嵊州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回顾总结2012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2013年工作任务。市委书记金志同志作重要讲话。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董慧珍在会上作题为《严明纪律,严抓作风,严惩腐败,努力为推进嵊州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证》的工作报告。会议强调,要以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精神,以专心致志、锲而不舍的干劲,努力开创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局面,为推进嵊州跨越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监督检查】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突出加强对经济建设提速、城镇化发展提质、发展环境提优等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开展“监察项目阳光征集”活动,将社会关注的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重点问题纳入监察范畴,针对性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强化专项监察,加强对执行不力、把关不严等失职行为的监督检查,严肃追究保障房项目中履职不到位、优抚结对名单核报把关不严等的责任,问责处理相关责任人9人。严明“三改一拆”纪律,对14名违反“三改一拆”纪律的党员干部进行约谈,限期腾空统一处置。开展招投标工作专项检查,对14个乡镇(街道)、部门的107只不符合规定的招投标项目及负责人进行全市通报。改进评标办法,统一行业招标范本,实施招标控制价审核,促进招投标充分竞争,施工类项目中标平均下浮率从8.72%变为13.29%,服务类项目中标平均下浮率从14.97%变为32.9%,有效节约了政府资金。加强对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政策落实、农机购置补贴发放、开发商违规预售房产等的专项整治,责成注销不符低保条件的对象256人。会同发改局、财政局、审计局对2012年度20只中央投资项目开展联合督查,发现并纠正问题12个,有效保障了国家资金使用效益。

  【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各项要求。各级各部门密切联系实际,制定具体措施,严格抓好落实。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专项整治活动,制订精简会议、规范办公用房、压缩“三公”经费等六项实施细则,建立信息共享、情况通报、常态监督等工作机制。规范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促使党员干部带头遏制奢侈浪费之风。全市公务接待费同比下降19.1%,会议费支出同比下降41.4%。深化软环境指数管理,2013年度企业和群众对市经济发展软环境的总体满意率为97.56%。继续开展关键岗位跟踪督评,追究相关责任人21人,共扣发年终奖11万余元,其中正科级干部1人,副科级干部2人。开展作风建设巡查工作,帮助人力社保局、水利水电局和广电总台查找问题,推进作风整转。开展银行系统民主评议行风“回头看”和“四位一体”行风热线活动。持续开展“走访再深入”活动,帮助解决各类问题6243个。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和调整审批事项115项,办理时限缩减到4.35个工作日。加大明查暗访力度,通报批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行为41起,追究效能责任51人,其中免职5人,辞退1人,确定考核基本称职7人,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37人。

  【查办违纪违法案件】 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案件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接受各类信访举报1521件(次),立案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126件132人次,其中查办乡科级以上干部7人,党纪处分126人,开除党籍73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查办了市水利水电局原副局长裘哲则等4人和开发委原副主任丁红炎等2人的腐败窝串案。查办万元以上经济案件8件,追缴违纪款509万余元。全市检察机关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21人。全市法院系统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14件。受理村级组织换届选举贿选信访举报24件,查处查实贿选案件8件,营造了风清气正的选举环境。认真贯彻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办案安全工作座谈会精神,完善办案场所软硬件建设,严格依法依纪、安全文明推进办案工作。完成案管系统建设,建立健全案件线索搜集、评估和发放等工作机制,提高了线索初核成案率。做好案后半篇文章,认真解剖,及时通报。加强案件审理和申诉复查工作,集中开展执行情况检查,保证纪律惩戒到位。健全问责案件审核程序,审核责任追究事项64件次。

  【推进源头治理】 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提高考核科学化水平。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16项预防腐败年度重点工作全面落实。加强廉政风险预警防控网络建设,创新开发全省领先的政府投资项目一体化监管信息系统,促使关联部门业务经办流程优化、信息共享,实现了业务经办一体化、权力运行透明化、监督管理实时化。建立工程建设领域中介机构考核评级、黄牌警示、红牌淘汰制度,严格准入退出机制,着力解决中介不中、中介不诚、监管缺失等问题。充分发挥重大事项决策、行政审批、行政处罚“三张网”的防控作用,强化风险防控动态监管。深入实施“阳光工程”,积极推进“阳光工程”网站建设,扎实开展义务教育阳光招生、医疗服务阳光用药、减轻企业和农民负担阳光行动等工作。组织开展全市党政机关会员卡清退工作,全市4225名干部职工作出零持有承诺。开展新任领导干部上岗培训和领导干部廉政法规知识考试,举办“幸福双助”培训班,编撰印发《案例精评》系列教材,开展反腐倡廉宣讲活动,全市45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教育。

  【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以省市领导集中批示为动力,把深入推进“便民微群”工作作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中之重来抓,出台专门文件,加强工作指导,实现市、镇、村三级“便民微群”全覆盖和全联通,构筑起了廉政宣教、民生调研、民事办理、民主监督、投诉举报和民调评估六大工作平台,已办理或答复事项3636件,办结率97%以上。推进便民服务综合平台建设,建成并投入使用村级便民服务和“三务”公开信息平台463个。加强村(居)监委建设,实行村监委工作月度积分考核,实现居监委全覆盖。实施村级重大事项监管制度,共对373个村报备的846项重大事项进行审核监督,其中否决68项,建议修改46项,准予实施732项。深化村级“零招待”制度,同比节省开支1290万元。组织开展村级“零招待”专项检查,查处并责令退赔违规招待费18笔,严肃追究15名镇村干部责任。继续开展“三年一轮审”和“十村审计”工作,强化审计结果运用,责令相关单位依纪依规处理责任人53人,其中免职3人,党纪处分8人。

  【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按照上级纪委要求,清理调整议事协调机构,取消或不再参与议事协调机构132个,保留或继续参与议事协调机构38个,监督检查的职能定位进一步明确。坚持“正人先正己”,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有关要求,认真执行公务活动“七个一律”(公务接待一律不准安排宴请和夜宵;工作用餐一律不准上酒;同城一律不得安排公务用餐;下基层工作时一律不准接受宴请和夜宵;工作日中餐和公务出差期间一律不准饮酒;上班时间、工作日午休时间和公务出差期间一律不准参加打牌、打麻将等相关活动;任何时候一律不准参加带有赌博性质的打牌、打麻将等活动。)规定,坚决治理“酒局”“牌局”,率先开展会员卡专项清理活动,做到零持有、零报告。深入实施纪检监察干部素质提升工程,组织开展委局机关中层干部竞争上岗,深化“纪检监察大讲堂”活动,开展纪检监察干部专题培训和挂职锻炼,实施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派驻纪检组长谈心谈话制度,对纪检干部实行勤廉绩效指数管理,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素质和实务能力。推进非公企业纪检组织建设,督促指导全市党委、党总支建制非公企业建立纪委和纪律检查小组。(周江峰)

 

组织工作

  【概况】 2013年,全市组织工作以“定位更准,服务更强,举措更实,标准更高”为工作基调,真抓实干,稳中求进,统筹抓好领导班子、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为推进全市跨越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至年底,全市有基层党组织1932个,其中党(工)委86个,党总支138个,党支部1708个,党员52004人,其中女党员11249人。

  【调整任免领导干部】  2013年,进一步强化“以实绩论英雄”用人导向,综合运用考核结果,以实绩和考核等次作为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共调整市管领导干部7批次共计234人,调整部管职位干部76人次。其中市委管理干部中,提任或转任重要岗位86人,交流82人,免职35人。对32名提拔任用的干部进行了试用期满考核。对工作不在状态、反响较差的2名乡镇副职和违反党纪政纪的2名乡镇副职,果断予以就地免职,较好地实现了“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目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市委作为垂直管理部门领导干部任免的协管方,主要做好征求意见环节的工作。全年共有13名垂直管理部门领导干部的任免征求意见事项获常委会通过。

  【干部教育培训】 围绕专题抓教育,科学设置培训课程、合理设计培训形式、精心选聘优质师资,开展全体市管领导干部十八大精神主题教育集中培训,举办培训班5期,受训学员550余人次。围绕中心抓培训,牵头举办城乡规划建设专题研讨班、生态文明建设与社会管理创新等8期培训班,共计培训300余人次;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引导各乡镇(街道)开展乡镇(街道)干部“互助式”学习培训,掀起领导干部学习热潮。

  【干部双向组团挂职】  5月,首次推出双向组团挂职新模式,共计选派47名干部,组成11个挂职团队,分赴全市11个重点乡镇街道和平台开展为期一年的挂职。每个团队分别由现职领导干部、退职领导干部、后备干部、28周岁以下年轻干部四类人员组成。组团挂职突出“三性”:一是双向性,即挂职干部或者是从山区乡镇到重点乡镇(街道)平台,或者从市级机关部门到重点乡镇(街道)平台挂职,两个流向的汇集点就是承载全市大项目大建设的前沿阵地;二是务实性,在挂职的14名现职领导干部中,有6名是山区乡镇党政正职,其中包括2名乡镇党委书记。均按照“职务服从于功能”的原则,统一任挂职单位的党(工)委副书记,退职领导干部、后备干部、年轻干部则分挂督导员、镇长(主任)助理、中层副职等职;三是纪律性,挂职干部完全脱出原单位工作,全身心投入挂职单位,其中副书记由挂职单位党(工)委明确分工职责,并报部备案。

  【干部管理和监督】 加强对干部日常性了解,建立干部工作信息员制度,落实领导班子运行定期分析制度,着重对酒局、牌局过多人员安排重点诫勉谈话,对4名反响较差、违反党纪政纪的干部予以就地免职。加强对乡镇、部门选人用人行为的监督,抓好相关制度的落实,全年共对27个有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的单位开展了“会前报告、会前审核、会议列席”等有关工作。加强审计监督,对14个单位进行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对28名领导干部办理了离任交接手续。加大信访调处力度,对3名在任前公示环节有群众举报并经查实的干部复议后不予任用。

  【群团部门换届】  2013年,市侨联、市文联、市残联、市红十字会、市青联、市社科联、市总工会、团市委等群团部门均有换届选举工作。群团组织换届工作是一件复杂艰巨的工作,为使换届工作做到平稳、有序、合法,市委组织部加强了对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按照有关章程的规定操作,使程序更加规范,圆满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群团部门的领导班子以及领导成员。

  【乡镇(街道) 干部队伍建设】贯彻全省乡镇(街道)干部队伍建设会议精神,确定了《提升乡镇(街道)党委政府执行力,切实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重点调研课题,通过调研座谈、调查问卷、实地走访、数据分析等调研环节,对乡镇(街道)干部的面上情况、实际生存环境、执行力阻滞因素等进行深入的调查与思考,并提出一些针对性的对策措施。在此基础上,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为加强乡镇(街道)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政策依据和要素保障。

  【年轻干部培养】 为切实加强80后年轻干部的队伍建设,帮助年轻干部尽快成长成才,通过分片、分层面组织召开80后年轻干部座谈会,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系列出台《关于开展乡镇(街道)年轻干部“传帮带”活动的通知》、《关于开展全市“年轻干部大讲堂”活动的通知》、《关于组建年轻干部微群的通知》等三项规范性制度,从学习、交流、锻炼三个角度,分别建立新老结对的“传帮带”制度、互通有无的“大讲堂”制度、即时交流的“微群圈”制度,营造关心支持年轻干部成长进步的良好氛围,全面搭建年轻干部快速成长的平台。

 

  【大学生村官管理】  2013年,新选聘大学生村官15名。为加强对大学生村官队伍的规范管理,制定出台《嵊州市大学生村官管理考核工作实施办法》,明确了管理责任和考核办法。加强引导和帮扶,鼓励大学生村官参加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有23名大学生村官入选新一届村两委会。联合市供销社举办“大学生村官全员轮训暨高级农产品经纪人培训班”,切实提高了大学生村官的岗位素质和服务基层的能力。加强沟通,克服困难,圆满完成2007届聘期期满大学生村官有序流动工作。

  【鼓励企业举招贤才】  6月,组织举办“第七批330海外英才参评人员来嵊对接考察”活动,绍兴29名海外博士参加对接考察活动;11月份,联合市人力社保局组织第十一届“海内外博士绍兴·嵊州行”暨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科技项目合作洽谈会,80多位海内外博士智力对接嵊州,6只合作项目现场签约。全年共组织30多家单位赴上海、杭州等高校集聚地开展高层次人才招聘活动6次,共引进各类人才3000余名。组织“一景乳业”等企业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赴美国人才项目对接活动,全年上报引智项目12只。出台《嵊州市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启动资金兑现实施细则》,重点对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引进扶持、政策兑现等方面进行了明确和规范,为吸引更多人才到嵊创新夯实基础。“本文有删减”

  【民间人才“万人计划”】 根据绍兴市委组织部统一部署,选择长乐镇和金庭镇作为试点乡镇开展民间人才“万人计划”试点工作,在“民间人才选拔、民间人才管理、民间人才作用发挥”三方面开展了积极探索。特别是长乐镇民间工作氛围浓厚,措施扎实,成效明显,得到绍兴市委组织部和人才办的高度肯定,并在8月作为试点乡镇代表承担了绍兴市民间人才“万人计划”工作现场观摩会。9月,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召开面上推进部署会,对全市乡镇全面开展民间人才队伍建设进行了工作部署,对当年及三年工作目标和任务进行了明确。至年底,全市共评出各级各类民间人才37241名。

  【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2013年,把“一乡一品”党建品牌建设,作为实施基层党建龙头带动工程的主要内容,要求各乡镇把党建品牌建设与解决实际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实行党委书记项目领衔制,共立项党建品牌项目21个。建立社区党建“契约化共建、项目化管理”制度,共申报立项如共建单位党员服务积分卡、社区基础设施改造等共建项目16个。扎实推进星级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创建活动,全市命名表彰五星级基层党组织29个,四星级基层党组织86个,全面落实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

  【两新组织党建工作】 把“青春党建”作为重要内容列入《2013年全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要点》,同时联合团市委制定出台相关实施意见,把“青春党建”作为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团市委统揽两新组织党团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已基本形成上下互动,左右联动的新局面。重点依托“越乡群星”工程,积极推进党建带团建工作,建立推优入党工作机制,使“推优”成为发展青年党员的主要渠道。建立市党员青年志愿服务总队,乡镇和市级机关层面组建29支志愿者分队,下设两新组织党员青年志愿服务小分队,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深化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已累计发放贷款2271万元,惠及创业青年327人。

  【远程教育阵地建设】 加强传统阵地建设,对全市504个基层远教站点进行了全面更新建设,全市实行统一规范化布置,实行制度上墙,全市远教站点实现建设标准化。推进“远教广场”建设,在长乐镇、浦口街道建立了LED大屏幕。重视移动微阵地建设,将微博晒远教工作、远教活动等成为常态化,将网络“青春元素”融入组织生活,建立微信群,实时发布青年关注的信息,提高青年在党建活动的活跃度和参与度。

  【首次城市社区组织换届选举】  7月,全市开展16个城市社区组织首次换届选举工作,至9月底全面完成。在选举过程中切实加强领导,重点把控好实施方案、选举程序、业务培训、舆论宣传等关键环节,使得此次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呈现出组织得力、民主依法、平稳有序、结果圆满等特点,实现了选举程序零失误、选举问题零信访、“五种情况人员”零当选。据统计,16个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和社区委员会主任一次选举成功率均为100%,其中11个社区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占69%,主职干部的连选连任率达87.5%,选举产生支部女委员24人,占48%。

  【村级组织换届选举】  9月初,在仙岩镇开展村级换届选举试点工作,在试点工作中突出抓好任期承诺四维度考评推动村干部抓好任期承诺兑现落实,开展“三先三后”村干部创业承诺,大力宣传选纪选风、严厉打击查处贿选等行为,为面上铺开积累了经验。11月,全市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全面铺开,专门成立了贿选协调小组,下设5个区域责任组,处理贿选典型事件,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截至12月底,全市452个应换届村全部完成换届选举任务,其中村党组织一次选举成功409个,占90.5%;村民委员会一次选举成功273个,占60.4%;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连选连任2244人,占65.8%,其中村书记、主任连选连任率分别为73.3%和61.1%;妇女进入村“两委”班子623人,“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班子34人。

  【畅通农村党员“出入口”】  2月,下发《关于全面推行农村党员发展“全程票决制”的通知》,建立健全发展党员公推选优制、发展党员预审制、发展亲属党员提前申报制、农村党员发展全程纪实和责任追究制等。同时,建立农村党员发展计划备案制,按照年均净增不超过1.5%的目标,分级制定发展党员规划和年度计划,实行发展党员总量调控,提高新发展党员质量,改善党员队伍结构。5月,下发《关于在农村党员中开展先锋指数考评的通知》,对农村党员实行民主评议、正反向指现实表现认定等常态化考评和分类管理,切实加强农村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

  【党建对外宣传】 以越乡先锋网为门户网站,加大组织工作推进和自身宣传的力度。办好“越乡先锋”官方微博,办好“微直播”,开设“微专题”,增强“微互动”,官博排名位于全省前列。配合绍兴市委组织部拍摄2期《大地》党刊封面人物,刊登2期优秀党组织先进事迹。以农村党员为主要受众,与市广播电台联办《越乡先锋》栏目,为及时准确反映全市党建工作动态,宣传基层优秀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创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培养全科型组工干部】 开展思想再解放“议找改”专项活动和改进组织部门工作作风专项行动,开设“组工干部业务讲坛”,开展“读书月”活动,分批选派组工干部参加主体班次学习和跟班,积极推进学习型组工建设。组织开展部机关干部“组团包片到镇进村入企下点”为内容的联系服务乡镇(街道)活动,通过成立五个联系服务团队,建立健全定期走访、谈心谈话、工作参与、汇报交流等八项工作制度,推动组工干部下基层接地气。加强“嵊州组工”微群建设,带头实行“四实”要求,增强干部责任意识,倒逼干部工作作风转变。

  【编纂《组织史》第五卷】《中国共产党浙江省嵊州市组织史资料》第五卷(2007.01~2012.02),2013年1月开始编写,10月已形成送审稿。按省委组织部要求分主编与附编,按党、政、军、政协、群团、部分企事业六大系统。党的组织为主编,政、军、政协、群团、企事业为附编一、二、三、四、五,各自成编。并附设《组织工作》(2007~2011),总结全市党在组织建设方面的成就和经验。(张家康)

 

宣传工作

  【概况】 2013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思想理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现代传播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文化强市建设和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队伍建设,为全市开创跨越发展新局面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文化力量。5月28日,市社科联成立,选举产生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和领导班子。

  【“思想再解放”活动】 加强学习研讨,市委中心组带头举办中国梦、意识形态管理等各类专题学习会,各级各部门党委中心组围绕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各类学习研讨。开展议找改活动,共计开展各类专题讨论活动400多次,查找整改问题800多个,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600多条。抓好主题宣讲,举办中国梦主题宣讲150多场次。

  【“三动”促进党员干部“学习再加强”】开展能动学习。协助市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的意见》,建立健全学习型党组织评价指标体系和乡镇(街道)理论学习教育分片交流季度考核例会制度,切实增强学习的能动性。开展联动学习,建立政策业务课交流制度,组织编印干部学习资料和政策业务轮讲教案24期,重点开展了经信、教体、国土等10个部门的政策业务联学活动。开展互动学习,深化中心组发言交流制度和学习问评制度,增强学习效果。

  【理论研究和宣传普及】 组织开展社科普及基地评选活动,评选命名嵊州市首批社科普及示范基地5家。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实施40多项课题调研,形成一批调研成果并着力做好转化工作。组织开展形势政策宣讲和社科普及活动,有效推进形势政策进基层。积极倡导全民学习,荣获绍兴市第十届“全民读书月”优秀组织奖。

  【新闻宣传唱响主旋律】 精心策划开展“工业强市建设”“有效投资”“创新驱动”“三改一拆”“交通治堵”“中国梦”宣传教育、移风易俗倡新风和“双清”行动等重大主题宣传,有力推动全市重点工作和阶段性工作的顺利开展。《帮忙三人行》《德行嵊州》《今日嵊州》民生版等栏目注重关注民生、弘扬文明风尚,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建设性舆论监督】 建立制度,健全机制,重点围绕“双清行动”“交通治堵”和城市精细化管理等重点工作,切实加大新闻舆论监督力度,有力地推动问题整改和作风转变。

  【主题对外宣传】 围绕经济转型、民生和谐、文化文明等主题加大外宣报道力度,共在绍兴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刊播各类报道1500余篇,其中新华社《浙江嵊州:“民情微群”搭设新时期干群连心桥》、人民日报《浙江嵊州村企融资解难题》、浙江日报头版《领导带头办拆违选拆难》等一批重点报道广受关注。

  【外宣主题活动联动推进】 先后组织开展“微博名人嵊州沙龙采风活动”“美丽乡村浙江行”网络采风团走进金庭等外宣主题活动,进一步展示城市之美,传播城市形象。

  【对外宣传合作】 深化与新华社、浙江在线、浙江之声等主流媒体及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等网络媒体的战略合作,对新华网嵊州频道作全新改版,在主流网站推出综合及产业、文化等各类专题,推出重点网络报道800多篇。

  【互联网管理】 建设网上舆情导控平台,健全网上舆情分级处置机制和研判例会制度,制订重大涉嵊舆情事前预警和网上舆论引导预案,及时做好《每日网摘》《每日关注》《舆情通会单》编报,“舆情通会单制度”的有关做法得到省委宣传部领导批示。制订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网站建设与管理的意见》,指导属地政务网站建好在线互动、网民留言等互动交流平台。组织开展网眼看医院、网眼看校园食品安全、城市管理治堵工作网民座谈会等活动,有效架起政府与百姓的沟通桥梁。切实抓好以市级核心网评员为重点的网评员队伍,提高网评员同媒体、网民沟通的能力,在应对黄泽镇“桥上楼阁”等新闻舆情事件中充分发挥“网军”作用。

  【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先进县】 按照高标准、高效率要求扎实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全市共建成42家,超过省定任务19家,并提前启动了2014年的建设工作。成功承办绍兴市农村文化礼堂现场会。省、绍兴市主流媒体及浙江宣传信息(信息专报)等均对嵊州市“建得快、用得活、管得好”的经验做法作专门推介。

 

  【文化惠民活动】 设立文化惠民服务发布平台,整合全市的文化惠民活动,按月公示活动具体安排,增强文化惠民参与度与吸引力、影响力,市级层面开展集中示范性活动140多场次。以“我们的舞台”为主题,以农村文化擂台、社区文化展台、广场文化舞台为三大主阵地,重点开展2013年嵊州新春文艺晚会、庆祝2013年元宵系列活动、各类民俗节会活动等系列群众性文化活动。

  【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 顺利完成产业园政策处理和地块公开挂牌出让工作,与相关企业签订了项目建设管理合同书,提前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完成实际投资13946.98万元;主题馆地下工程已到±00,其它区块地下工程已全部开挖,其中民俗风情体验区已建到2层。

  【搭建文化产业沟通、交流和融资三大平台】 组织文化创意产业园开发商和嵊州市重点文化企业、大师代表开展对接,为园区开发商和嵊州市文化企业、大师代表双方搭建一个直接、快捷的沟通交流平台;以深圳文博会、北京文博会等为载体,以艺术村为核心,组织重点文化企业负责人和大师参展,进一步扩大文化产业品牌的影响力;推动金融机构与文化企业、艺术家之间开展“银艺合作”,金融机构共向文化企业、大师发放各类扶持资金4500万元。

  【文艺精品建设】 做好省文化精品扶持工程重点项目立项、绍兴市文化精品创作生产(2013~2015)创作项目申报工作,制订实施2013年至1014年文化精品创作规划,建立市文艺创作题材库。实施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跟踪服务与管理,重点指导抓好以越剧《马寅初》为重点的精品创作申报,并先后在北京、重庆、杭州等地开展巡演和宣传推介活动。全市共计获得省级以上奖项100多件次,越剧《马寅初》、戏迷角大汇演获绍兴市文化创新奖。设立文学艺术创作奖励基金、重点精品项目专项资金,对2011、2012年文化人才、文化精品进行评比表彰和奖励。

  【全省墙体公益广告大赛先进县】 注重整合、联动发布,集中推出一批主题鲜明、创意新颖、赏心悦目的公益广告,新绘制文化墙3000多平方米,墙体公益广告总面积达60000多平方米;更新公交站亭广告24块、增设大型广告牌5块,完成“道德楷模一条街”的更新布置。荣获“2013年全省墙体公益广告大赛先进县(市、区)”称号,并在全省现场会上作经验介绍。

  【公民思想道德建设】 积极构建道德干预机制,重点建立健全道德考评、奖惩、干预机制,把“德”作为文明家庭、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行业等创建工作的重要依据,纳入公共文明指数测评的重要内容之一;完善道德楷模、身边好人等典型选树、宣传推介、关爱保障机制,李政权、顾章凤入选由中央文明办主办的,中国文明网承办的中国好人榜;在新闻媒体开辟“公德曝光台”“公德讲评台”等,推广新风好事、抨击不道德行为。广泛开展“我们的价值观”和“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创建”“中国梦”等主题实践活动,深化道德讲堂建设,在天乐集团、长运集团、市工商局等绍兴市级以上文明单位建设单位道德讲堂示范点,组建成立全市道德楷模巡讲团,开展道德楷模巡讲(巡演)和“道德走亲”活动。

  【省示范文明城市】  1月18日,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嵊州市等13个县市被浙江省委、省政府授予第四批“浙江省示范文明城市”称号。

  【省文明县(市)创建工作】制订出台创建浙江省文明县(市)实施意见,对照创建标准,制定创建工作年度“十件实事”,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切实解决好交通拥堵、残疾车管理、犬类管理、“五小行业”整治、社区建设等重点问题。以两办名义下发开展城区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实施意见,委托绍兴文理学校作为第三方测评机构开展两次测评。

  【“移风易俗倡新风”教育实践活动】 为贯彻中央提出的“厉行勤俭节俭、反对铺张浪费”精神,落实绍兴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专项整治活动要求,针对群众反映要求狠刹大操大办的问题,在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出台《关于开展“移风易俗倡新风”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在全市开展以抵制婚丧喜庆、农村物资交流会大操大办为主要内容的“移风易俗倡新风”教育实践活动,活动分部署发动、全面推进、巩固提升三个阶段进行,积极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农村物资交流会等其他喜庆事宜俭办或者不办,教育实践活动广泛深入,干部群众反响较好。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抓好春泥计划和乡村学校少年宫结亲联动,依托乡村学校少年宫资源优势,与周边“春泥计划”实施点结亲互动,组织开展“春泥关爱一线行”活动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同时定期在节假日、双休日组织乡村学校少年宫辅导员带活动项目深入“春泥计划”实施点,开展春泥关爱活动,进一步营造未成年人绿色成长空间。深入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重点组织开展“我们在传承”“我们在践行”“我们在感恩”三大系列实践活动。

  【基层文化队伍建设】 举办中央省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辅导会暨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干部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对全市各乡镇(街道)宣传委员、宣传文化系统业务骨干、各部门分管领导等进行专题培训;在全市新闻从业人员中开展“强导向、重担当、创佳绩”专项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振精气神;举办新闻(网络)发言人专题培训班,组织人员赴复旦大学开展专题培训。

 

统战工作

  【概况】 2013年,市统战工作围绕年初提出的“开展三个活动、发挥三大优势”(开展“同心同向同行”“民族和睦、宗教和谐”“我为转型升级献计出力”三个活动,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政治优势、平衡心智化解冲突的功能优势和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资源优势)的总体思路,集中抓好分解落实,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各项任务。被评为2013年度全省统战工作先进集体,在构建少数民族帮扶工作长效机制方面的探索,被省民宗委评为创新奖。

  【制度建设】 出台嵊市委〔2013〕11号《中共嵊州市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共嵊州市委办公室关于明确联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无党派代表人士的通知》和《关于重新明确市委组织部、统战部领导与党外干部分工联系的通知》三个文件。建立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联络联谊季度例会制度,交流工作、分析形势、探讨问题。多党合作事业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得到有序推进。

  【党外代表人士培养管理】 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是2013年省、市统战系统的重点工作之一。根据统一部署,对全市党外代表人士进行了全面的摸排和整理,建立党外代表人士数据库,共上报省委统战部110人、绍兴市委统战部205人。开展党外后备干部专项推荐工作,建立全市党外后备干部数据库,推荐党外县处级正副职后备干部预备人选名单5人次,绍兴市级党外代表人士后备人选名单9人次。

  【党外干部实职安排】 到2013年底,全市有党外领导干部(副科及副科以上)共19名,其中副处级党外领导干部4人,正科级党外领导干部3人,副科级党外领导干部12人,其中2013年新提拔2人。完成政协委员增补工作,辞去委员6名、增补委员19名、增补常委候选人1名,政协嵊州市十四届委员会共有政协委员244名,其中党外委员144名,占59%。

  【民宗工作】 建立宗教工作季度例会制度,及时交流、分析、协调有关工作。与乡镇(街道)、场所签订安全工作责任书,真正织起了“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三级工作网络体系。顺利完成佛教和基督教两个团体的换届工作,实现换届过程平稳、过渡交接顺利、进入角色迅速的目标。

  【宗教场所管理】 推进“和谐寺观教堂”创建工作,通过统一编印创建台账、及时调处教内教外矛盾、加强对财务、活动、人员等检查指导和服务,调整场所负责人、开展财务(会计)委托代理等措施和办法,克服宗教场所负责人年老文化低的困难,基本完成“三个专项”(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监管、宗教教职人员认定备案和参加社会保障)工作的全覆盖和“和谐寺观教堂”创建任务。基本确立“教内矛盾团体为主、政府支持,教外矛盾政府为主、团体配合”的矛盾冲突调解机制,夯实了四个安全(场所、人员、活动、政治)的工作基础。

  【少数民族工作】 开展少数民族人口基本情况调查,摸清市内少数民族人群的分布情况及构成特点。在此基础上,提出“一会一基金三助行动计划”(嵊州市少数民族联谊会、嵊州市同心基金、助学、助困、助业)民族工作机制的设想,同心基金基本筹措到位,用于资助全市少数民族人群就学、就业及生活困难的“三助”行动的专项资金每年可达到20万元。成立少数民族联谊会,实现了少数民族联谊有平台、帮扶有项目、工作有计划的目标,提高了帮扶工作的有效性和持续力。

  【旅港同乡会】 完成嵊州旅港同乡会换届,协助做好同乡会换届人事安排和就职典礼工作,增设两名永久名誉会长、荣誉会长,吸收同乡会中年龄较轻,层次较高的三名“港二代”充实到同乡会班子中。

  【侨务工作】 嵊州市侨联于2013年2月顺利换届,选举产生主席1名、副主席4名、常委11名、委员23名。在开发区莲塘村,剡湖街道城隍坊社区争创省星级“侨界之家”和侨法宣传角,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全市基层组织网络建设。

  【挖掘侨务资源】 开展全省侨情大调查,聘请专门人员,成立侨情调查办公室,以村(居、社区)为单位,挨家挨户搞好侨情普查。积极组织和参与各种经贸活动,共接待嵊州旅港同乡会30人回乡访问团、绍兴旅港乡贤140人回乡访问团以及绍兴新西兰同乡会15人访问团等大型团组。并邀请旅港乡贤30多人参加春节团拜会。

  【联络联谊】 结合“十万浙商进百区”,开展“嵊商家乡行”等活动,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创业创新、回归发展。分别赴北京、深圳、宁波等嵊籍企业进行走访,开展异地企业数据库调查摸底,拓展联谊渠道。接待宁波嵊州商会、四川青神县工商联、山东济宁、广东珠海茶叶商会以及在湖北武汉、宁波创业的部分嵊籍企业家200多人次。

  【教育培训】 推出“统战论坛”新载体,通过专家讲座、统战成员上课以及全体干部轮流作中心发言,其他干部根据中心发言内容开展讨论等形式,培养干部精学统战业务知识。按照“每名班子成员、每一党派团体、每年一个调研课题”的要求,组织和参与调研6次,形成12个调研报告。

  【基层组织】 完善乡镇(街道)统战委员例会制度,调整《乡镇(街道)统战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制度》,由单一的统战部本部工作考核转为整个统战系统工作的考核,各乡镇(街道)配备23名专兼职统战干事,改变了原来乡镇(街道)统战有将无兵状态。

  【慈善公益活动】 设立嵊州同心基金,由统战系统各单位、党派和团体发起,集团体及各界爱心人士之力,目前已募集到100万资金。以统战工作“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等系列活动为载体,组织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开展人才培训、卫生医疗、公益事业、结对帮扶等“社会服务基层行”活动,以实际行动投身民生事业改善。2013年全市统战系统共组织各类社会服务6次,直接受益群众3000多人次。(邢燕君)

 

机构编制

  【机构设置】  2013年,市编委调整市机关事务局机构设置和规格,将市机关事务局由市府办副科级内设机构调整为市政府直属正科级事业单位。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调整为市食品安全委员会的常设办事机构,挂靠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更名为市行政服务中心。市纪委(监察局)增设案件监督管理室。设立小黄山遗址文物保护管理所,与甘霖镇文化站合署办公;设立华堂王氏宗祠文物保护管理所,与金庭镇文化站合署办公。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增设直属分所及甘霖、崇仁、长乐、三界、黄泽等6个分所,为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内设机构。人民检察院法警队更名为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大队。市公路管理段更名为市公路管理局,市道路运输管理所更名为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市基本建设工程审核中心更名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心。市税务票证管理所更名为市税务票证管理中心。三江街道阮庙中学更名为三江街道阮庙学校。乡镇(街道、管委会)设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撤销市地方税务局石璜税务所,原在编人员划入市地方税务局甘霖税务分局管理。

  【机构编制管理】 严格机构编制审批权限和程序,坚持编委领导一支笔审批、编制部门一家承办、编委一家行文,发挥机构编制管理“总闸门”作用。出台《嵊州市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实施意见》,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规范化、法制化。组织、人事、财政等部门和各用人单位在编制使用、人员录用(调动)、工资审批、经费核拨、社会保险等环节,按照实名制管理操作规程,各司其职,规范操作。加强同纪检监察、组织、财政、人力社保等部门的协作,开展机构编制政策执行情况检查,维护机构编制工作严肃性。出台市编委会议事规则,对编委会主要职责、办事机构、会议制度、审批权限和程序、议事程序和文件审批等进行明确和规范。市委办、市府办印发《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和调动管理办法》,全市事业单位编制使用工作得到加强和规范。2013年,共召开编委会会议3次,办理24个部门机构编制调整事项,完成175个机关事业单位用编审核工作。全年要求用编846名,核准用编693名,核减153名。全年共办理入编967人次,出编804人次。做好第三批新增政法专项编制的分配落实工作。

  【编外人员管理】  2013年,市编办牵头对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进行调查摸底,摸清全市编外人员现状,分析存在问题,提出规范管理的对策建议。在此基础上,学习借鉴绍兴市和周边县(市、区)做法,出台《嵊州市机关事业单位规范编外用工管理实施办法(试行)》,以市委办、市府办名义印发。该实施办法对编外用工使用原则、使用范围、职责分工和日常管理等内容进行了明确,从源头上控制编外用工规模,规范编外用工管理。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一是做好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常规工作,2013年,全市共登记事业单位313家,新设立5家,变更登记25家,注销登记1家。网上登记率100%。二是完成2012年度事业单位年检工作,全市应年检事业单位295家,年检合格率100%。三是举办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培训班。组织全市近300家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参加培训,系统学习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政策法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财务制度等政策业务知识,提高事业单位依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法律意识,增强事业单位自觉做好登记管理工作的主动性。(赵国庆)

老干部工作

  【概况】 至2013年年底,全市有离休干部169人,其中安置外地5人,易地安置到嵊离休干部12人。男151人,女18人。抗日战争时期入伍27人,解放战争时期入伍151人。行政事业单位95人(其中垂直部门3人),企业单位62人(其中垂直部门9人)。享受地(专)级待遇4人,享受副处(县)级待遇67人。病故11人,离休干部已进入高龄期,90周岁以上的34人,平均年龄86岁。设离休干部学习活动小组19个,暂住外地的、安置外地的各设1个组。2013年,获省五好离退休党支部1个,省优秀离退休党员2名,省“最美老干部”1名。

  【老干部政治待遇】 落实老干部的政治待遇,发挥老干部的作用。组织老干部学习政治理论、传达上级重要会议精神计7次,220人次参加;邀请专家作“中国梦”“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等集中辅导。春节慰问大会250人参加,集中听取市主要领导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召开组长会议2次,52人次参加。除春节外,活动室常年开放,每月8日、18日、28日三天,为离休干部学习活动小组常规学习日。

  【老干部生活待遇】 落实生活待遇,协调人力社保、民政、财政等部门,对离休干部死亡后一次性抚恤金发放标准提高的政策进行了落实兑现。开展慰问服务活动,做到“定期拜望,住院探望、登门看望”和“五必到”(有困难、有要求、生病、住院、死亡),发放服务联系卡180张,采用上门走访、集中探望等形式开展走访慰问,全年共走访慰问老干部250多人次,接访和约访20多人次,耐心解释有关政策、帮助落实提出的要求。组织离退休老领导体检1次,为9位90岁离休干部上门祝寿。协助有关部门料理老干部丧事11人。

  【老干部活动】 组织离休干部和老年大学学员过好传统节日,开展元宵节、清明节、老人节活动1100人次,重阳节开展了“欢庆老人节 共筑中国梦”离休干部才艺展和老年大学书画展。组织离退休老领导开展“走基层、访民情、听声音、看脚印、作点评”活动2次,分别考察了黄泽镇双鸟机械公司、普安寺、前良新村、百年桂花园和崇仁古镇、温泉湖。组织老领导赴青岛、大连考察现代农业1次。向离休老同志赠阅《今日嵊州》《绍兴日报》《共产党员》《大地》等报刊杂志。老年大学开设医保、健身、绘画、书法、越剧等22个班16个专业,共781名学员。(舒丽萍)

 

信访工作

  【概况】  2013年,全市信访工作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和信访突出问题,实现了信访程序的逐步规范,信访秩序的持续好转,信访矛盾的逐步化解,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信访信息系统建设】  2013年,市信访局开展信访专网建设,将全市各乡镇(街道)和市级机关有关部门共37个端口与国家、省、市信访专网连接,所有信访事项受理、办理及结果全部录入内网;信访工作信息的传输、督查督办通知全部通过内网完成;信访部门通过网络对信访事项进行交办、查询和跟踪督查,推进了全市信访工作的规范化。

  【信访“三化”建设】  2013年,以加强来访接待场所建设为重点,开展服务优化、环境美化、设施标化的“三化”建设,建立健全各项服务制度,规范工作流程,注重服务细节,完善服务措施,美化、净化、绿化、机关办公环境,按照“布局合理、设备齐全、环境友好、安全有序”的原则开展信访接待区、办公区、生活区等功能区划分、建设工作,信访接待场所达到省5A级标准。

  【信息调研】  2013年,市信访局在创新工作方法,注重信息调研方面取得较好成果。《编织“民情微群”网络、架设起干群“连心桥”》《嵊州市积极探索“左邻右舍”评是非工作法》分别在省信访局《信访与民情》、国家信访局《人民信访》等杂志上刊登,《嵊州市积极探索“左邻右舍”评是非工作法》荣获省优秀调研文章三等奖。

  【积案化解】  2013年,市信访局将同一信访事项来信来访持续三个月以上、尚未息诉罢访的重信重访件以及省、绍兴市、嵊州市三级信访积案,以文件的形式交办各责任单位专项化解,并制定了《重信重访件专项化解工作考核办法》,做到依法化解一批、评议听证一批、三级终结一批、专项调处一批、打击遏制一批,完成了上级交办的信访积案化解任务。

  【长效机制】 健全基层防控机制。完善领导干部定点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制度,深化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初信初访办结率保持在95%以上。健全集中会商机制。针对涉及面广、影响大的信访问题,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及责任单位进行一事一会商一研判一调处,及时做好信息摸排、情况会商、稳控劝返等各项工作,部门协作得到提升。健全非访处置机制。对去京上访人员,明确相关责任单位一律不得开政策口子,一律不得给予额外好处,一律不得为其报销任何费用的“三个一律”规定;对非正常上访行为,严格按照有关文件和相关法律法规,坚决依法予以打击,信访秩序逐步规范。健全督查追责机制。实行市领导专项督查、市两办专题督查、信访督查员日常督查制度等,对初信初访件、领导批示件、赴京去省件、疑难信访件等实行一日一统计、一周一汇总、一月一督查,同时根据省信访局、省监察厅《关于对信访事项办理中违规违纪行为实行问责的通知》加强责任追究。(杨萍影)

机关党建

  【概况】  2013年年底,机关基层党组织数为298个,其中机关党委19个,党总支19个,党支部260个,党员5359人,全年发展党员52人,转正77人。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一是组织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网上知识竞赛活动。共有75个部门(单位)的2300多名干部参加了本次学习竞赛活动。二是组织开展市直机关干部“夜学讲坛”活动。分别组织了机关干部心理健康、家庭教育、十八大精神、党员廉政教育等四期“夜学讲坛”,全年听课党员、干部达2500余人次。三是举办2013年新党员党性再教育培训班。对市直机关党工委所属党组织2012年度发展的78名预备党员进行了为期两天的集中培训。

  【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一是组织机关干部参与全市交通治堵工作。全年共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参与文明劝导活动3200余人次。二是组织开展了“传承雷锋精神,播撒绿色希望”为主题的绿色植树志愿服务活动。全市30多个部门、单位的青年党员、团员、志愿者等130余人在嵊张线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倡导生态文明,建设“森林嵊州”,累计种植香樟树、桂花共300余棵,全力营造全民爱绿、植绿、护绿的良好氛围。三是组织开展“党员闪光言行点亮留守儿童微心愿”暨市级机关党员、青年志愿者走进王院乡中心小学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市级机关共30个部门的100多位机关党员、志愿者赴王院乡中心小学,共为他们送去儿童节礼物、体育器材等价值1万多元的日用品,并和小朋友一起开展“六一”游园活动,帮助山区留守儿童圆梦心愿,努力展示机关党员和机关青年助人为乐、博爱有为、与时俱进的时代风采。

  【机关文化建设】 一是举办市首届机关干部篮球联赛。共有27个部门单位14支代表队、200多位运动员、裁判员、工作人员参与比赛。二是举行市直机关第四届登山比赛。共有60个部门单位的295名机关干部参加了比赛。三是继续推进全民健身活动,倡导“运动、健康、快乐”理念,鼓励支持机关群团组织发挥各自职能作用,不断壮大“1+1”文体兴趣小组队伍,经常性组织开展文体比赛活动,促进和谐机关建设。

  【日常党建】切实加强新党员发展工作。按照上级组织部门党员发展工作的新要求,从2013年起全面实行“指标”制,预先申报,提前考察,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切实把好党员“入口关”。并对市级机关发展党员工作中是否落实“三联审”“三公示”“三票决”制度情况开展了检查,指出存在问题,明确整改意见,促使整个市直机关党员发展工作同步推进。进一步健全联系和服务人民群众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党组织和党员主动走访联系身边群众的制度、机关干部定期下访基层的制度,鼓励支持机关党员、干部参与网上互动活动,不断完善机关回应解决基层、群众问题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服务群众中的带头、推动、督促、保证作用。组织开展创新争优活动。全年共评出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94人,优秀党务工作者20名。向市委推荐“五星级”基层党组织4个,“四星级”基层党组织13个,市级优秀共产党员33人。(楼洪波)

 

党校工作

  【教育培训】 同组织部,落实市委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全年完成干部主体培训18期,受训学员1800人次。出现几个新的特点:学员档次高,专修班多,以十八大精神为主题内容,全市科级领导干部普遍受训一次,同时对全市新任领导干部和高层次人才、城建干部等举办专题研修班;教学培训强化了主体意识、问题意识和“市情”意识,培训内容采取“菜单式”“问题探讨式”,更具针对性、实效性;教学管理严格制度,对学员实行“双百分制”考核,与组织部干部考核管理挂钩,学员到课率高,学风好;教学方式灵活实际,学前要求学员先做调研,带着问题来培训,培训时开展研讨式交流,重视现场教学,学习成果有展示,教学质量整体提高,受到大家好评。

  【教育科研】 全体干部教师搞科研。尤其是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部署和中心工作,集中攻关搞重点课题。全年共完成23个课题,其中省级课题3个(“民情微群”被列入省党校系统第15批课题立项),绍兴市课题1个,嵊州市社科联课题7个。共完成调研文章26篇,入选当代浙学论坛“深化改革与绍兴发展”学术研讨会论文集10篇,长三角校长论坛论文集1篇。获浙江省党校系统优秀调研文章一等奖、绍兴市机关党工委主题征文一等奖各1篇,获绍兴市党建研究主题征文二等奖1篇。被国家级刊物录用2篇,被省委党校《当代视野》等省级刊物录用8篇,被《绍兴研究》等地市级刊物录用6篇。同时,积极将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民情微群”“亩产论英雄”申报全国政府创新奖,“民情微群”参加全国群众工作典型案例评选,建立了“民情微群”“都市型现代农业”“越剧产业化”三个现场教学基地。

  【社会培训】 学历教育的函授招生出现明显萎缩趋势,对此,党校组织教师,分别走访乡镇、企业,开展教育培训的调查、宣传,主动出击,调整专业,寻找生源,实现全年本科毕业生139人,招收13级新生114人。函授站被挂钩院校评为优秀分院和招生先进集体。为拓展社会培训,党校整合师资,创新培训模式,运用“三式”(打包式、菜单式、常态式)培训方法,为校外单位建设学习型组织提供服务。比如为公路运管所承办职工长期培训,开设“中国梦与嵊州跨越发展”“养生保健”等系列课程,探索出好路子。同时,围绕十八大精神和中国梦等,党校教师积极备课,向外宣讲100余场次,受训8000人次。市委党校还通过电台百叶窗《党校之声》栏目播放有关党政理论文章26篇,多渠道宣传党政理论方针政策,充分发挥宣传喉舌作用。

  【学校管理】 以项目化管理抓工作落实,通过工作落实来强化学校管理,从而挖掘学校资源潜力,激发干部教职工活力。比如,年初学校制定了五大工作要点,分别配套五方面的项目化表册,每项工作定目标、定内容、定时间、定责任人,按计划抓落实,包括《2013年度嵊州市委党校干部教师自修提高表》,每位成员从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上分别寻找方法途径,明确目标定位,然后编成表格作为公开承诺。干部教师勤政廉洁,各项工作指标基本完成。(胡精伟)

档案工作

  【档案接收征集与利用】  2013年,市档案馆接收档案497卷10331件,征集资料150册。至年底,市档案馆共保存档案282个全宗116705卷34542件,资料12670册。全年共接待查阅利用6261人次,提供档案22636卷(册),出具有效证明3141份,复印6115页。档案发挥的社会效益和工作人员的优质服务,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档案登记备份工作】 一是建立专门机构。新增“嵊州市电子文件和数字档案登记备份中心”牌子,主要负责全市机关、团体以及国有企事业单位具有重要保存价值的电子文件和数字档案进行登记认证和数据备份。二是明确工作要求。及时下发文件,并召开工作推进会,明确档案登记备份工作的目标任务及相关要求;三是加强财政支持。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专项工作经费,有效提供资金保障,累计投入专项建设经费近100万元。至年底,全市档案登记备份中心安全备份全市重要民生部门档案电子数据达5.8TB。

  【“乡村记忆”档案文化阵地建设】  2013年,市档案局(馆)根据省、绍兴市关于美丽乡村建设、档案文化建设和嵊州市“和美越乡”建设要求,并结合全市文化礼堂、道德讲堂建设,运用室藏档案资源和村(社)史实际,打造嵊州“乡村记忆”档案文化精品基地。一是做专门布置,下发文件对创建工作提出具体的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建设时间和工作要求;二是通过走访调研,精心挑选特具档案文化特色的一村(仙岩镇西鲍村)一社(剡湖街道白莲堂社区)作为2013年的试点单位;三是帮助试点单位做好制订、实施工作方案,资料收集、照片拍摄、文字组织和展板内容的筛选布置等具体工作。至年底,两试点单位已通过绍兴市考评组的验收检查,其中仙岩镇西鲍村已申报省级、绍兴市级“乡村记忆示范基地”。

  【方言语音建档工作】  2013年,市档案局在成立方言语音建档工作领导小组基础上,经过先期开展的全市范围内的语音资源普查,选择具有较强代表性的城关、长乐、金庭等三个方言片区作为方言发音片区,进行公开征集,选定了最地道、最正宗的6位语音发音人。并按照上级规定文本要求,按规范进行语音及视频录制工作,形成了长达230分钟的嵊州方言语音档案库,同时上报省档案馆保存。11月底,由省档案局汇编嵊州市档案局录制的《乡音的呼唤》方言版招商宣传片,作为礼物赠送给浙商大会的与会嘉宾,受到一致好评。

  【档案信息共享平台】  2013年6月,嵊州市开通绍兴市区域数字档案馆信息共享平台。在市档案馆便可查阅绍兴市档案馆、绍兴市行政服务中心、绍兴县、诸暨市、上虞市、新昌县的档案馆等档案信息。该平台利用馆藏数字档案信息资源,为另一地档案查阅需求者提供查档或出证服务,实现馆际共建共享。年内已首期推出社会公众利用率较高的婚姻登记档案、开放档案和现行公开文件的异地查阅。(汪伟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