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4年鉴
交通运输

发布日期:2014-12-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综述

  【概况】  2013年,市交通部门积极拓展融资渠道、破解融资难题,重点突破了沿线卡脖子地段的房屋拆迁和土地征收工作。完成市委、市政府本年度重点工作考核的5个交通项目目标任务:10月,罗小线改建工程完工通车;超额完成甬金高速嵊州互通及接线工程量;做好S311暨“舟山普陀至金华婺城公路嵊州金庭至长乐段”工程工可编制等前期工作;完成爱湖头环岛改造工程,新建、改建公交港湾式停靠站20个,已开通中心城区至甘霖、黄泽的公交线路,新客运中心开工动建;104国道嵊州段改建工程路基全线贯通。全年共拆除公路沿线违法建筑22处计1168平方米;强制拆除甬金高速嵊州特大桥下2.7万余平方米的违法搭建;清理堆积物725.7立方米;整治马路市场29个;国、省道建筑红线内违章建筑控制率达100%,县乡道建筑红线内的违章建筑控制率、路产损坏查处率均达到95%。曹娥江三界大桥基本建成,两个月内完成了东桥加固铺装施工任务,公路大中修、山区公路边沟改造、水毁工程修复、农村联网公路建设和“四边三化”等其他政府投资项目实现投资8000多万元,超额完成年度建设计划。其中“四边三化”工作在绍兴市和全省处于领先地位。完成了城西大转盘及其交通安全设施等配套工程;新建江滨路公交换乘中心;罗小线和嵊义线小砩段改造工程后,市区交通得以合理分流,城西的交通拥堵状况得到进一步缓解。全年道路和水路运输任务顺利完成,营运客车未发生一起行车责任死亡事故。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增强了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交通引领城市发展的作用日益显现。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圳塍分离式立交桥】  912,全长616.58104国道嵊州段圳塍分离式立交大桥架通。圳塍分离式立交桥跨越上三高速公路,经104国道嵊州黄泥桥段与新昌段相接。98日始,工程指挥部和施工单位为了尽量减少架桥时交通管制对上三高速公路过往车辆通行的影响,选择车辆通行少的时段进行封道架设,并尽量缩短架设时间。12片重达207吨,高2.9米的54T梁在五天内安全架设完毕,提前完成原计划时间。

  【彭山隧道双洞贯通】  720104国道嵊州段七标彭山隧道右洞贯通。至此,经过施工人员近两年的连续掘进,彭山隧道左右洞全面贯通。104国道嵊州段改建工程七标彭山隧道为双洞隧道,左洞长1093米、右洞长1085米,是该工程难度最大的地段。201194日彭山隧道明洞开挖以来,工程指挥部实施倒逼机制抓建设进度和质量,施工单位在遭遇多次塌方的艰难条件下,采用新工艺、新技术,奋力攻克了泥质粉砂岩性地质及中间破裂带断层较多等难点问题。

  【罗小线改建工程通过交工验收】  1231,县道罗柱岙至小砩公路改建工程通过交工验收。罗小线改建工程起点在104国道罗柱岙交叉口,终点在37省道城西环岛,全长8.1公里。该工程总投资2.827亿元,20128月开工,2013101日完工通车。沿线穿越两个街道12个行政村,施工段人口密集,混合交通量大。工程指挥部面对征迁土地房屋难、三线迁移多、地下管线密集,运用“一个目标、一心一意、一鼓作气、一气呵成”的“四个一”工作方法,采取倒逼机制抓建设;提前完成了工程建设任务且安全无事故,工程质量评定结果为90.52分,创造了嵊州公路高效率建设的新纪录。1231日,经过各方与会专家和领导对公路技术质量的详细检验后通过交工验收,并投入试运营。罗小线的建成使嵊州市区的“一环”基本成形,它将104国道、上三高速嵊州出口以及37省道进行了一个最好的连接,交通布局和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同时方便了金华地区过境车辆不再穿越市区上国道和高速公路。此外,它的建成不仅解决了白沙地、雅致、雅良等村以及城西环岛的内涝问题,减轻了西城区的交通压力,缓解了交通拥堵,也促进了城北片区的改造提升,加速了城西片区的城市化进程,拓展了城市的发展空间,具有重大意义。

  【新东桥加固维修】  104国道嵊州东桥由于交通流量特别大,经过30多年的运行,经检测桥梁下部结构桥台开裂,上部结构双曲拱主拱圈拱肋多处锈胀、露筋,桥面裂缝共有244条之多。为保障通行安全,市公路段于513日在东桥两端设置龙门架限高、限载,阻止大型车辆通过新东桥。87日起新东桥实施维修加固并实行全封闭施工,禁止四轮以上车辆通行。对主车道非机动车道分别采取相应禁、限措施。公路管理部门克服了时间紧,天气炎热,施工难度大等困难,经过55天紧张施工,于930日完成桥梁病害的修复。930日中午12时起,新东桥恢复机动车辆通行。

  【新公交客运中心奠基】  928,嵊州市新公交客运中心奠基仪式在上三高速嵊州出入口北侧举行,启动工程建设。该项目位于上三高速嵊州出入口以北与104国道嵊州段分叉口处,占地173亩,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按部颁一级客运站技术标准设计建造。新客运中心建成后,将日发旅客2万人次,停车泊位500个,成为全市最大的现代化客运站。

  【甬金高速嵊州特大桥下违建拆除】  427,绍兴市公路管理部门和嵊州市多部门联合对甬金高速嵊州特大桥下2.73万余平方米违法建筑面积进行了集中拆除。4月初,该违建列入嵊州市“三改一拆”十大违建典型之一。市政府公告规定425日以前为承租户自行拆迁日期,25日零时开始相关部门对该区域停水停电,27日有关部门联合对剩余违建房屋实施强制拆除。

 

公路运输

  【农村客运转型】 市交通运输局在2006年开始推进农村客运站建设,不断出成果的基础上,2013年又完成按照高标准设计建造的显潭、舜皇山客运站及20个公交站亭。改善了农村候车环境,提高了班车的营运效益。

  【春节黄金周客流量下降】  2013年春节黄金周,全市三大客运站共发送旅客7.82万人次(未包括公交、出租车辆),与2012年的8.82万人次相比下降11.4%。客流量减少的原因,一是节前农历二十八全省普降大雪,嵊州市是重灾区;由于道路雪厚造成高速、国道封道,致使多条班线车停发;二是国家实施春节期间小型客车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对公路客运冲击较大;三是市民出行的多渠道选择也在一定程度上缩减了客流量,许多市民选择了私家车走亲访友。

  【学生接送车管理】  26,市政府组织财政、交通、安监、教体以及市交警大队和相关乡镇、街道联合召开会议,专门研究学生接送车管理工作会议,明确学生接送车许可审核登记、超期社会车辆学生接送车退出等问题。市长运集团专门成立了校车管理中心,负责原社会车辆学生接送用车的经营服务工作,做好安全管理。与市教体局及各学校进行了衔接、协调及具体的费用结算工作。公司购置了8辆专用校车,淘汰到期或接近到期的社会车辆学生接送车,以满足学生上下学的需求和确保安全运行。

  【查获最长超限车】  510,市公路路政部门接到举报,在104线1586公里200米路段有一辆装运汽车的特种车辆涉嫌超限运驶,路政大队二中队迅速组织队员予以当场查获。经测量,这辆超长车车货总长37米,超限19米,是近年来嵊州市查获的最长超限车辆。

  【绍兴市服务业重点企业】  10月份,绍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公布了2013年绍兴市服务业重点企业名单,市长运集团榜上有名。2013年,长运集团公司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致力提高现代服务业水平,做大物流平台;二是大力发展仓储物流,减少动态搬迁,提高能源利用率;三是进一步完善城市物流配送体系,形成连接城乡、辐射省内外的物流网络。

水路运输

  【“水上康庄工程”惠民服务】  2013年,市港航管理处在“水上康庄工程”惠民服务上作出了努力。一是向上级交通部门争取到2013年渡口改造资金。使仙岩镇东鲍等渡口,完善渡埠设施,增强渡口安全性,美好渡口环境。二是向上争取到三界镇白沙渡口横渡清障疏浚项目,通过清除淤泥、打捞沉船、扫清航障,确保了渡船航行安全。三是在撤渡建曹娥江三界大桥工程中,港航处向交通运输部争取到一定数额的补助资金,为当地政府缓解了部分建设资金紧缺问题。

  【冬季船舶安全监管】 进入2013年冬季后,嵊州市大雾、寒潮大风和冰冻天气多发。为确保水上交通安全,市地方海事处一是出动船艇3艘次、人员6人次,对船舶适航、船员适任、设施设备适用和渡口秩序情况进行检查;二是对船员、渡工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增强其安全航行意识;三是对曹娥江清风大桥至下市头进行航道疏浚,安装岸上航标;四是对特殊天气进行密切注意,及时通过短信平台向船户发布安全预警信息;五是切实执行24小时值班,对突发事件进行及时处理。

  【规费征收】 截至10月上旬,市港航管理处征收规费28.62万元,应征率达到100%,提前完成2013年规费征收任务。为确保年度规费征收,该处一是积极开展相关法规法律宣传工作,提高船户自觉缴纳规费的意识;二是采取站、所直接收费方式,完善业主缴费渠道,增强催缴的直接性和有效性;三是改变催缴服务方式,把以信件催缴为主改为电话催缴为主;四是加强稽查工作,对部分业主漏缴、少缴的规费现象,予以及时督查,减少规费漏缴率。

公共交通

  【25路公交线路开通】  56,由剡园开往曹家洋村的25路新公交线路开通,同时取消7路与8路经由经济开发区、达成路、天乐路三个点的所有班次。25路新公交线路覆盖面广,连接了闹市区与经济开发区、曹家洋村,使沿线村民及上班族出行便利,不仅弥补了7路与8路的不足之处,还在一定程度上为城区繁重的交通压力减负松绑。该线路全程约8.5公里,票价1.5元。剡园、曹家洋首末班发车时间一致,均为首班6:40,末班17:00,班次间隔为40分钟,一天开行16个班次。全线设19个站点:从剡园发车,途经襟带门、官河直路、市审批中心、邮电大楼、新闻传媒中心、艇湖路、法院、相公殿北路、绿城玉兰花园、三禾公司、美宁电器、天乐集团、经五路、巴贝、交警队、永升电机、特种电机厂、陈家,终点站为曹家洋。

  【27路公交线路开通】  101日起,文化广场至中碧溪的27路公交线路开通。该公交线路从市区文化广场出发后,依次经过世纪广场、剡山小学、石柱头、自来水厂、锦越名都、雅致、雅致桥头、下马、小砩、小砩职技校、江东、新市、新市桥头、中碧溪村后原线路返回。线路长9公里,全程票价1.5元,每天6个班次。文化广场发车时间:610 800 1040 1300 1430 1620;中碧溪发车时间:640 830 1110 1330 1500 1650

  【首条快捷公交线开通】  1111,经过交通部门充分酝酿,又经网上公示广泛征求各界群众意见的首条城市快捷公交线————28路公交车在市区开通。该线路从市客运中心发车,经嵊州大道、北艇路、官河路到领带园五路,停靠沿线各公交站点,全长5.7公里。28路公交线不但拉直了线路,成为市区南北走向的快速通道,而且充分考虑了今后市区交通将延伸至即将建成的嵊州市新人民医院的发展趋向。

  【实施公交优先战略】  2013年,市政府加大财政对公交的支持力度。一是在市中心和开发区建设两个公交枢纽站。其中位于开发区(双塔路与一景路交叉口)、占地6亩至7亩的大型公交枢纽站,年底前已完成工程项目平面设计等前期工作;位于江滨东路(中心公园北侧)的公交枢纽站于10月中旬开工建设,1125日完工。二是1111日开通了客运中心至领带园五路的28路快捷公交专线车,新增了10辆公交车;同时取消了同向的26路(文化广场至领带园5路)公交线,优化调整了6路公交线,加密20路(西站至剡园)公交班次等,提升了公交运行能力。三是101日开通了27路(文化广场至鹿山街道中碧溪)公交新线,11月份该线路又将延伸至甘霖镇施家岙村;215路(客运中心至黄泽镇甲青)公交线延伸至黄泽镇许宅村,满足了群众的出行需求。

  【公交IC卡突破16万张】  2013年,市公交公司已发行了普通卡、优待卡、老人优惠卡、残优卡、城际通卡等五大类卡种,全市的售卡充值点达到4家。2007年至2013年,全市IC卡售卡总量达到16.6万张,持卡率达22.5%。其中优待卡(70岁以上)6.3万张、普通卡5.8万张、老人优惠卡(6069岁)4.5万张。特别是普通IC卡一年内售出2.4万多张,充值金额达483.8万元。(俞建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