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4年鉴
生态环境

发布日期:2014-12-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综述

  【概况】  2013年,市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工作以印染、造纸、化工和制革“四大行业”整治,清理河道、清洁乡村“双清”行动,污染减排,以及对山边、河边、公路边、铁路边等进行洁化、净化和美化的“四边三化”活动为载体,克服困难、顶住压力、重拳出击,改善了环境质量,确保了全市环境安全。全年削减化学需氧量1380吨,氨氮243吨,二氧化硫444吨,氮氧化物241吨,同比分别下降4.6%6.0%7.0%2.7%。电镀行业整治通过绍兴市生态办的整体区域验收。完成制革行业整治任务.18家造纸企业中,提升整治的4家、整合整治的5家,均完成验收,其余被关停。建成大气复合立体监测网络项目,实行批办、实名匿名、网情与课余的“五查”工作法,强化环境无缝监管,被绍兴市人民政府纠风办评为绍兴市行风建设十大亮点。黄胜堂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等十大生态工程,首次被市政府生态办评为全市十大生态建设亮点工程。雅璜乡荣获国家级生态乡称号,鹿山街道、三江街道被命名为省级生态街道,全市21个乡镇(街道)实现省级生态乡镇满堂红。甘霖镇田东村等48个村成为绍兴市级生态村,崇仁镇秀峰村等50个创建成为嵊州市级生态村。

环境质量

  【大气环境质量】  2013年,全市大气环境质量属良,质量指标达到国家Ⅱ级及以上的达标率为87.1%。降水酸雨比较严重,全年7月、9月为非酸雨区,8月、10月为轻酸雨区、3月为重酸雨区,其他月均为轻酸雨区。降水pH年平均值4.72,酸雨率73.8%

  【地表水环境质量】  2013年,全市地表水水质监测:南山水库为Ⅱ类水质,属优良水质;曹娥江屠家埠断面11月溶解氧超标,其他月份均达到Ⅲ水质标准,曹娥江三界断面3月、4月、6月、8月五日生化需氧量超标、11月溶解氧超标、12月氨氮超标,其他月份达到Ⅲ水质标准;新昌江黄泥桥断面2月、4月、5月氨氮超标,7月总磷超标,10月五日生化需氧量达到标准,其他月份达到Ⅲ水质标准;长乐江、澄潭江、黄泽江达到或好于Ⅲ水质,剡湖老东桥断面水质在Ⅳ、Ⅴ之间,主要超标项目为总磷、五日生化需氧量。曹娥江流域县(市)际交接断面,黄泥桥测点、章镇测点全年达标,澄潭江田东断面、黄泽江石桥头断面、青溪江青石渡断面水质良好,全年均到Ⅱ类水质。

  【声环境质量】  2013年,城区交通噪声,共设监测点37个,监测道路总长81.28公里,平均路宽36.8米,平均车流量每小时1240辆,等效声级加权平均值66.7分贝,在70分贝的控制值之内。城区区域环境噪声设监测点108个,采用500米×500米的网格,测得其等效声级平均值54.4分贝,低于60分贝的国家标准。各种噪声中,交通噪声占29.6%,工业噪声占30.6%,建筑施工噪声占3.7%,生活噪声占36.1%。(裘国仁)

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

  【处置甲醛泄漏事故】  522上午7时左右,一辆余姚市洪雁化工塑料有限公司的浙BC4190运送15吨(浓度30%)甲醛,途经甬金高速甘霖东王村地段(距长乐高速出口约2公里处)时,被后面同向行驶的宁波市北仑国汇物流有限公司车牌为浙B8A156的集装箱车追尾,致甲醛车后侧损坏,导致15吨甲醛全部泄漏。事发后,环保部门配合消防、安监、高速交警、甘霖镇等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经近1个月的连续监测,消除了污染影响,事故得到妥善处置。

  【黄标车限行】自51日零时起,嵊州市城区实施黄标车区域限行。限制通行区域为:市区北艇路(含)以南,嵊州大道(不含)以西,剡溪路(含)、江滨西街城关中学至艇湖路路口路段(含)以东的区域。

  【环保志愿者服务队】  65,市环保局在仙岩镇西鲍村组织举行仙岩镇环保志愿者服务队伍启动仪式。至年底,该服务队共有来自村、企近50位志愿者。

  65日,市环保局在仙岩镇西鲍村成立环保志愿者服务队

  【环保项目建设】  2013年,市环保局在原来投资170万元的基础上,新增投资172余万元,对市大气环境自动监测站及位于丽湖小区的子一站进行改造,包括新增PM2.5监测项目在内的全市大气复合立体监测网络项目,7月建成,1022日通过省级验收,11月投入试运行。并投入90多万元推进刷卡排污系统建设,实现重污染企业废水排放浓度和总量双控制,年底止,已有14家企业完成了刷卡排污总量控制系统建设。

  【四大行业整治】  2013年,在全市17家电镀企业中,提升整治的4家,整合整治的5家,另8家被依法关停。1226日,嵊州市电镀行业污染整治工作通过绍兴市生态办的区域检查验收。2家制革企业已完成整治;18家造纸企业,通过验收的11家,其他7家已断电停产,化工行业已出台整治方案。

  【关闭违法企业】  110,市环保局会同公安局、供电局、黄泽镇人民政府联合对位于黄泽镇的市永扬塑料加工厂违法生产实施断电并予以关闭。该加工厂主要从事废塑料清洗及塑料粒子加工,清洗后废水直接排入黄泽江,影响附近3万人的饮水,加工过程中所产生的废气粉尘影响青石桥村村民的生活。

  【环评机构管理】  2013年,市环保局建立主管部门对口管理制度,出台了《嵊州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机构考核实施细则(试行)》,建立备案登记准入制度。对进入嵊州市从事“环评”的机构和从业人员,须到环保部门备案。建立诚信考核评级制度。考评等级分为ABCD四个等级,分别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建立警示、淘汰制度。对年度考评中评为C级的,给予黄牌警示,视情节轻重给予36个月的整改期,对评为D级的则亮红牌将其淘汰出局,35年内不得在嵊从事环评业务。

 

  【“五查”工作法】 一是“批办”迅速查。凡对领导批示的,第一时间查处。二是“实名”必须查。凡对实名举报的切实抓好落实并反馈意见。三是“匿名”重点查。虽然未知其名,但照样坚持一查到底。四是“网情”跟踪查。对网络上反映的,做到“搜寻快”“处理快”“回应快”。五是“课余”主动查。出台《市环保局非工作时间环保巡查工作方案》,开展了以夜间和节假日为主的非工作时间执法巡查,主动出击,严查非法排法企业。通过“五查”实现环境无缝监管,被评为2013年度绍兴市十大行风亮点之一。

  【查处污泥倾倒案】  98日晚,一辆从绍兴县方向驶向谷来的车号为皖1632539农用车,将近10吨左右的工业污泥倾倒在绍甘线谷来三村外莫岙自然村附近。接报后,经环保执法人员查处初步认定为印染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已经压滤的污泥,含水量为60%左右,经绍兴市监测中心站化验认定为一般固废。被埋的香榧苗木有2000株左右。911日,谷来镇组织力量对污泥进行了清理。1022日晚,嫌疑人(江苏人许某)在绍兴县华舍街道被谷来派出所抓获,并进入审理。

  【新中港脱硝改造】 新中港热电有限公司投入500万元,采用SNCR法对公司4号、5号炉进行了炉外脱硝技术改造,脱硝率达到了70%,经168小时运行后,于16日通过绍兴市减排验收。至此,嵊州市率先完成了绍兴市下达的炉外脱硝减排任务。

  【排污权交易】  2013年,市环保局实施新、扩、改企业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检查老污染的总量并形成调查报告。自试点以来,累计排污权有偿使用金额已达494.5万元。

生态建设

  【十大生态建设亮点】  2013年,在市生态办的组织下,经初评评出20项入围,再经公开的公众投票评选,首届全市十大生态建设亮点出炉,它们是:崇仁坑口村雷笋示范区、风景秀丽福全村、北漳红豆杉精品园、新中港循环流化床锅炉脱硫脱硝项目、嵊新污水处理工程、嵊州市新有机农业基地、黄胜堂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通源西白山生态休闲区、天然仙境温泉城和90余万亩公益林生态屏障。

  【“四边三化”行动】  2013年,全市投入2500万元,在高速沿线打造了7个精品区块,并通过全面整治,使全市山边、河边、公路边、铁路边洁化、净化和美化的“三化”景象,此举得到了省委书记夏宝龙的充分肯定:“对各县(市)有借鉴作用。”中国环境报对此作了报道。

  【生态功能区规划修编】  41,《嵊州市生态环境功能区规划》通过省级评审。与20085月实施的第一版相比,增加了2个优化准入区。新修编的规划依据生态环境功能区划原则和分区归类原则,以地形地势、汇水边界、乡镇行政边界、河流道路走向、敏感性评价结果、功能重要性评价结果为基础,将全市划分为37个生态环境功能小区,其中禁止准入区6个,限制准入区19个,重点准入区3个,优化准入区9个。其面积分别为110.8平方公里,1464.43平方公里,105.74平方公里,109.39平方公里,占全市国土面积的比例分别为6.19%81.8%5.91%6.11%。重点开发与优化准入区占总面积的12.02%

  【五走进一展示活动】  635日,市环保局启动“五走进一展示”活动。工作人员到剡湖街道城隍坊社区开展了走进社区、倡导居民健康的生活方式活动;走进校园,工作人员与五(1)班的孩子一起参与呵护环境,从我做起,倡导孩子从小树立节俭意识;走进企业,到仙岩白云纸业宣传节能减排和亩产论英雄理念,倡导企业绿色发展的理念;走进乡镇,65日,到仙岩镇举行环保志愿者队伍启动仪式,倡导人人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走进农村,来到长乐水竹,为该村申报国家级生态村出谋划策,同时倡导村民提升文明素养。

  【生态乡镇村创建】  418,环保部公布,授予嵊州市雅璜乡“国家级生态乡镇”称号。至此,全市国家级生态乡镇已达5个。110日,省环保厅发文公布,鹿山街道、三江街道成为全省第十一批生态街道。至此,全市21个乡镇(街道)全部成为省级生态乡镇(街道)。1217日,省环保厅、省文明办发文公布第六批浙江省绿色社区名单,剡湖街道的龙会社区、城隍坊社区、东浦社区和鹿山街道的捣臼爿社区名列其中。1231口。绍兴市生态办发文公布,甘霖镇田东村、崇仁镇坑口村等48个村为绍兴市级生态村,剡湖白莲塘和三江下元塘社区为绍兴市级绿色社区。1230日,市生态办公布2013年度嵊州市级生态村名单。甘霖镇义杜村、崇仁镇秀峰村、长乐镇太平村、温泉管委会横岗村等50个村上榜。

  【“双清”专项行动】  2013年,全市彻底清理并无害化处理病死动物6554头,全面清理打捞河面废弃浮物8580.82吨,河岸垃圾4487.91吨,违法排污口和排污点123个,河道障碍物1287.6吨,非法采砂328起,农村乱堆乱放垃圾12724.6吨,农村污水坑、臭水沟2138个。(赵桂祥 喻浙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