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4年鉴
城乡建设与管理

发布日期:2014-12-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城市规划

  【总规回顾评价】  20139月,市规划局委托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对《嵊州市域总体规划(2006——2020)》进行回顾与评价,全面总结现行总体规划各项内容的执行情况,正在编制评估报告。

  【控规编制】  2013年,市中心城区划为15个控规编制单元中的控规编制已完成12个;丽湖、艇湖2个单元的控规即将完成编制;彭山单元因位于近期建设规划用地范围外暂未编制。另外,针对部分控规编制时间早、控规技术规范调整,以及城乡建设实际,配合指导城南新区、三江园区、城东、三塘、浦口启动区、浦口二期等6个单元开展控规修编工作。

  【专项规划编制】  2013年,市规划局加强对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一是完成城市绿地系统、城市景观风貌规划编制;二是完成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和人民防空规划的论证,进入完善规划方案阶段;三是开展城市综合交通规划和旧城交通治堵研究编制,已完成交通流量调查分析及规划方案编制;四是完成嵊州市域及中心城区绿道网规划初步方案编制;五是对由职能部门编制的环卫、燃气、给排水、市场发展、商业网点、教育布点、电力设施等专项规划,市规划局提供技术服务与指导。

  【城市设计研究】  2013年,市规划局注重规划研究工作,开展三江口、城西新区C街区、城南领带园区、环城南路、嵊州大道等重点区块、重要节点的城市设计和地区研究编制。

  【乡镇及村庄规划】  2013年,按照《嵊州市2013年城乡规划编制年度计划》,各中心镇、部分建制镇开展新一轮镇总体规划的修编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其中石璜、甘霖、黄泽、仙岩等镇已完成镇总体规划或控制性详规的审批或论证工作,其他镇或中心镇已完成镇总体规划方案编制或镇控制性详细规划的方案编制。村庄建设规划的编制已完成全市39个中心村、424个基层村。

  【规划管理】 一是建立三级会审制度。3月,成立市规划评审委员会,实行规划三级会审制度,即项目规划许可实施规划局会审、市规划评审委员会审议和市规划委员会审核制度。2013年,召开局规划会审会24次、市规划评审会6次,市规划会审会7次,对318个规划事项进行会审。二是规划条件编制与审批。共开展103宗土地规划条件的编制,总用地面积270万平方米,其中39宗经营性用地、49宗工业用地规划条件,面积分别为132万平方米、104万平方米用地规划已报市国土局待批。三是核发规划许可证书。核发市高级中学、市客运中心等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40份,总用地面积241.69万平方米,市垃圾填埋场等建设项目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331份,总用地面积281.97万平方米,国资综合业务用房、市城南新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安置房三期等建设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353份,总建筑面积324.21万平方米,天佳总部大楼、市爱德外国语学校体艺馆等建设工程规划核实确认书97份,总建筑面积105.70万平方米,黄泽镇青石桥村村民委员会公共服务中心、甘霖镇上高村村民委员会青少年及老年活动中心、个人建房等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349份,总建筑面积10.47万平方米。四是实行公示制度。建设项目选址及建设方案进行公示,工业项目实行绿色通道,规范和简化村民建房许可流程,制定执行市府办《关于明确村民建房流程及相关事项的通知》《关于印发市区村民建房审批若干规定》。

  【城建档案管理】 一是把好资料归档审核关,对资料完整性、真实性不符规定、要求的予以退回整改。二是完成所有归档档案目录输入电脑工作,提高检索效率。三是做好建设单位移交的城建工程档案资料整理归档工作,安装管理软件。全年共接收工程档案78件,规划档案95件,整理归档入库档案资料4200卷。四是做好接待服务。全年接待查档223人次,利用档案1580卷;五是业务培训。规划处6名人员参加绍兴市城建档案业务培训。

人民防空

  【人防工程】  2013年,市规划局共审批人防工程建设项目48个,其中结建项目8个,人防地下室面积2.84万平方米,兼顾人防工程4个,面积5.4万平方米;参与规划验收项目27个;配合房产登记审核项目25个。在建六级人防工程项目15个、兼顾人防工程5个。在建人防工程数量和面积超过历年竣工人防工程数量和面积。

  【组织指挥体系】 市人防地面指挥中心2801工程完成指挥信息系统建设及装修工程,于年底投入使用。长乐镇民防应急指挥中心完成土地征用、可行性报告及初步设计方案,报市发改局论证审批;开展5·12警报试鸣和全市警报器协管员培训、应急演练,对全市29只警报器进行全面检修,新增电声警报器1台。结合警报试鸣,组织城隍坊社区居民进行人防疏散演练;市区和5个中心集镇警报同步报警,警报试鸣率为100%

  【人防规范化建设】  2013年,甘霖镇、黄泽镇、浦口街道、剡湖街道以及仙湖、艇湖、越秀、城隍坊4社区参加绍兴市人防(民防)重点镇(街道)、社区规范化建设达标活动。12月初,经绍兴市人防办规范化达标检查验收,该4镇(街道)和4社区均通过达标验收。至此,全市已有32街道4社区达到规范化建设要求。

  【防空防灾宣传】  5月,市规划局与市教体局开展以“识别灾害风险,掌握减灾技能”为主题的人防宣传周活动。全市231所中小学参加活动并开展应急疏散演练。至年末,嵊州市人防教育基地接待学生1万名左右。

 

测绘

  【数字嵊州地理空间框架建设】  20131月,市规划局开工数字嵊州地理空间框架建设,已投入项目计划总投资2588万元中的940万元。完成机房与网络改造硬件设备采购、市域12000数码航摄,建成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及管理体系。

  【基础测绘】 一是完成34.3平方公里1:500基础地形图测绘和1:2000基础地形图缩编。其中城西方田山区域3.3平方公里,旅游度假区狮子山区域5.4平方公里,旅游度假区百丈飞瀑景区6.8平方公里,城南甬金线(公路)北官河路西区域(三江口)6.6平方公里,经济开发区浦口片二期(东)4.7平方公里,城南新区上岛山西2.2平方公里,省级高新产业园区二期(南)5.3平方公里。二是完成三维地图实施区新竣工项目三维地图更新建模,更新建筑面积计20万平方米。

  【测绘管理】 一是测绘资质年度注册,对全市上报的注册申请进行核实上报;二是核发3个测绘单位25名测绘作业人员测绘作业证书;三是开展测绘项目备案工作,全年备案项目55个;四是为城南、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等15个部门、单位提供约300平方公里各类基础测绘成果;五是添置专用仪器及开展专业培训,以扩大测量队的服务范围,提升服务水平;六是完成全市48座二等以上永久测量标志保管员津贴发放及保护情况调查工作,为服务好国家地理信息提供条件。(支晶娜)

城市建设

  【概况】  2013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承担工程项目17只,完成投资1.83亿元。其中重点工程有:一是垃圾填埋场二期被列为2013年省重点建设项目,项目总占地282.9亩,总库容273万立方米,日处理垃圾480吨,可填埋生活垃圾约17年,总投资2.489亿元,2013年投资5000万元完成政策处理和进场道路建设;二是艇湖啤酒厂地块保障性住房完成全部6幢主体结顶和外墙装饰及部分内部装修工作;三是鹿山森林公园二期完成鹿山公园上半部分改造和公园路建设,贯通城隍山慢行系统,完成玉皇寺入口改造;四是古城墙保护二期工程完成文化广场西侧至西门、长441米城墙的修复工作。各项城建工程建设完成年度任务,城市功能不断完善。

  【完成“三改”年度任务】 市住建局全年完成“三改”面积78.2万平方米,完成年度目标的261%。其中,旧住宅区改造完成投资2132万元,改造面积8.7万平方米;完成北郊社区安平里和东圃社区相公殿路66号等2小区的封闭式改造工作;实施上高里等12个社区的基础设施改造,839户受益。此外,谋划老旧小区成片拆迁改造,完成孝子坊区域住房调整摸底工作。

  【保障房工程】  8月底,原艇湖啤酒厂保障房主体工程全部结顶。比原定目标提前4个月。此外,保障房16号楼完成外墙砌筑、粉刷;2号、4号楼外脚手架已拆除,开始安装阳台栏杆和施工外墙真石漆;天然气管道进场安装;电力、自来水安装完成初步施工方案;工程概算资料初步内审,即将修改完毕报发改联审小组审批。全年完成投资7000万元,累计完成投资1.55亿元。

  【东南路改造】 东南路改造工程南起罗小线交叉口,北至与长安路交汇处的五岔路口,主要改造内容为:交叉口道路渠化及完成导流岛所有施工任务,其中改造路面2200平方米,人行道900平方米。至年底,已完成电子监控、标志线安装和调试并投入运行,道路电力线杆安装与高压线杆迁移等。

  【古城墙二期工程】 古城墙二期工程自文化广场西侧至西门,全长441米,总投资1281.56万元。对现有城墙进行修复,管线拆移,拆除周边违章建筑,恢复古城墙风貌。7月底开工,12月底完成工程建设任务。

  【旧住宅小区改造】  2013年,旧住宅小区改造涉及鹿山、剡湖街道的12个社区,概算投资2123万元,主要包括市政设施、绿化、环卫设施改造等。其中道路及人行道改造3.09万平方米、排水管道3144、路灯187套、绿化3.28万平方米、环卫设施6项。改造的重点是:将安平里、相公殿路66号两个小区改造为封闭式小区。安平里小区总面积1.93万平方米,改造路面7800平方米、人行道800平方米、管道800米、新增围墙310米、停车位65只,改造资金约250万元,313户受益。相公殿路66号小区总面积9506平方米,路面改造2200平方米,小区外围墙粉刷200平方米及小区大门改造等,改造资金74万元,256户受益。上高里小区路面改造3486平方米,管道525米,新增停车位60只,改造资金176万元,270户受益。

  【南沿路一期续建工程】南沿路一期续建工程的主要任务是完成0+020+500桩的道路建设,投入资金450万元,于10月通过竣工验收。

  【城北入城口拆迁】 城北入城口拆迁项目自2010年开始实施,涉及6家单位、13户私房,总建筑面积23247.5平方米,占地30649平方米。至20135月,尚剩8间房屋约740平方米未拆除。市房屋征收办成立专门工作组,坚持公平、合理、合法原则,多次上门做工作,于513日该8户房屋全部完成签约,随即被全部拆除。

  【预备项目工程前期工作】 一是老城区至罗小线连接工程。已收集平面图、地形图,进行现场勘察,委托设计单位进行方案设计,初步设计通过规划局审批。二是西桥改造及沿堤路工程。完成项目建议书批复,设计方案报规划部门审批并获得通过,水利部门选址征求意见,红线图规划项目选址完成办理,完成可研文本编制,已报市发改局审批。三是马寅初中学初中部地下停车场。收集相邻地段的人民医院地质报告、平面图、地形图,完成方案设计、项目建议书,初步设计方案报规划局审批。

  【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8月,市住建局专门调研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情况,协助各建制镇制定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方案,争取到省级补助资金700万元,其中下王镇300万元、金庭镇300万元、北漳镇100万元。至年底,北漳镇完成建设进度45%、黄泽镇进度41%、下王镇进度35%、谷来镇完成主体工程建设,金庭、石璜、崇仁、三界4镇启动工程建设。

  【农村住房改造】  2013年,全市农村住房改造开工建设农户3346户,完成改造2504户,超过计划改造0.16%。全年共计完成农村住房改造建设投资76332万元、建筑面积65.67万平方米,其中以项目形式集中改造建设1656户;个人单独新建、改扩建548户;农村困难群众危旧房改造完成300户;启动200户以上规模性农村住房改造建设项目3个;农户改造示范村里南乡西景山村和温泉湖董郎岗村,已初具形象。

 

市政公共设施

  【市区污水管网建设】  2013年,市区污水管网3个建设项目中,旧住宅区整治改造工程、城西路一期污水管网工程基本完成建设,新建污水管网2.05公里,改造修复污水管网7.81公里;老城区污水收集管网改造工程一期启动建设,计划投资4787万元。

  【排涝站工程前期工作】一是长泰路排涝站。完成规划用地红线及选址意见书办理、水土保持方案批复,设计单位招投标、土地预审手续,完成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及初步设计批复以及施工图设计、预算及招标文件编制,进入招投标阶段。二是工农排涝站。完成该站原有房屋拆迁补偿的协议签订等相关手续,概算调整审批及图纸变更,招标代理单位确定、预算编制及审核、招标文体编制、确定施工单位等相关工作以及水利部门破堤坝申请手续办理。上述项目资料已按要求移交建设单位市旧城改造有限公司进行施工管理。

  【卡脖子路段改造】  2013年,市住建局根据市治堵办要求,对市区停车场、公交车站、主要路口标线、红绿灯、信号灯等13项工程进行改造,总投资1429万元。1、江滨东路剡园边公交车站改造:人行道805平方米,砼路面590平方米,管道51米,造价77.77万元;2、官河路与嵊州大道、官河路口改造:人行道150平方米,砼路面700平方米,护栏320米,造价102.46万元;3、嵊州大桥与剡湖桥改造:砼路面650平方米,沥青路面800平方米,造价132.23万元;4、艇湖路与嵊州大道、官河路改造:砼路面1050平方米,造价119.53万元;5、东南路与医院路交叉口改造:砼路面820平方米,侧石800米,造价104.74元;6、官河路与江滨路、鹿山路改造:砼路面250平方米,侧石320米,造价26.28万元;7、城中路与北直街、嵊州大道改造:砼路面425平方米,侧石250平方米,造价92.47万元;8、官河路与越秀路交叉口标线、红绿灯工程:添置信号灯系统设施,造价106.2万元;9、艇湖路与官河路、嵊州大道2路口红绿灯安装工程;信号灯系统设备,造价146.56万元;10、官河横路与嵊州大道路口、城中路与嵊州大道路口红绿灯安装工程;信号灯系统等设备,造价144.74万元;11、官河路与嵊州大桥等改造工程:安装红绿灯、电子警察及标志标线,造价122.79万元;12、官河路10个高清视频监控抓拍系统工程:增设监控系统等,造价141.12万元;13、新增2个停车场:一是官河路与东前街停车场,建停车位38个,砼路面1260平方米,管道150米,造价64.3万元;二是嵊州大桥北引桥桥洞停车场,建停车位84个,投资38.92万元。同时,结合旧宅区改造,增设停车站353个,全市共新增1264个停车泊位。

  【道路维修养护】  2013年,市住建局投入205.67万元,完成改造砼路面9314平方米,人行道6660平方米,侧石137米,管道916米,更换窨井盖板533套(块),清运道路垃圾119立方米,更换树圈278个。

  【城市桥梁维修养护】  2013年,市住建局投资34.8万元,完成人行道修补226平方米,伸缩缝清理3847米,栏杆修复557米,栏杆油漆4979米,中间隔离带油漆759平方米,桥面沥青修补69平方米,桥面除雪24天,消耗工业盐10吨。另外,委托浙江华东工程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完成嵊州大桥全面检测,检测费用38.02万元。

  【路灯维修养护】  2013年,新安装路灯517套,新增路灯709盏,拆除路灯65套,维修路灯3454盏,维修电缆857米。

  【交通标志标线管护】  2013年,市住建局投资71.1万元,对24条城市道路进行热熔修补标线,面积1.78万余平方米。投入100万元更换隔离栏杆480米、警示柱35根、转角镜5块,修复减速带261米,交通标志杆10根、交通标志牌39块,安装隔离栏916米,城中路、官河路口增设遮阳棚4只。

  【公共自行车投放】市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总体规划设置公共自行车网点70个,车辆2000辆,计划分2期实施。一期以中心城区为主,1125日开始,设置服务网点35个,投放公共自行车1000辆左右。自行车服务中心负责项目建设管理,包括停车设施建设与修复,办公用房改造等,其中15个网点,已于春节前投入运行。(吕剑平 竹元政)

水的生产与供应

  【概况】  2013年,市城市自来水有限公司供水总量为4001.79万吨,比上年增加540.11万吨。全年售水量3486万吨,比上年增加446万吨。全年出厂水、管网水水质综合合格率均达99.9%。供水区域面积达88平方公里左右,用水人口29.51万人。新增供水管道123.53公里,供水管道总长度达1039.39公里。

  【给水专项规划】  20133月,市水务集团委托中国市政工程东北设计研究总院杭州分院编制《嵊州市中心城区给水专项规划》,年底完成了规划征求意见稿。规划范围为嵊州市中心城区,行政区域面积约127平方公里。规划年限为2012年至2020年。规划主要内容为:确定规划供水范围,预测规划范围内的用水量和确定工程规模,选择可靠的城市供水水源、确定给水的水质标准和供水水压及给水系统方案、给水干管管径和近期建设工程的工程量和投资估算。

  【供水工程改造】  20136月始,市水务集团投资606万元,实施管网地理信息系统建设,到年底基本完成了管网探测。投资2376万元,完成自来水管道改造安装16.5公里及测压点建设,完善了城市供水管网系统,提高了供水安全性。同时,继续抓好旧城区自来水“一户一表”改造,全年完成“一户一表”改造5032户。新安装居民用户实行“一户一表制”,完成周边农村自来水“一户一表”安装799户,完成新建小区“一户一表”安装1125户。

  【高层住宅二次供水】  2013年,市政府出台了《嵊州市市区高层住宅二次加压供水管理办法(试行)》,对二次供水设施的建设、维护和运行管理作出了明确规定。规范了市区高层住宅二次加压供水设施的建设、维护和运行管理,改善了二次供水水质,居民生活用水卫生安全得以确保。

  【水价调整】  201311月,经市政府同意,市发改局批准,市水务集团对城市供水价作了调整,并对居民生活用水价格实行阶梯式计价。调整后的价格自201411日起开始执行。此举保证了城市自来水公司的正常运行,并增进了市民节约用水意识。(王志隆)

 

环境卫生

  【扩大环卫服务领域】  1月,市住建局环卫管理处接管老城区北郊、东圃等7个城中村保洁;2月,接管城南新区公共道路及下元塘、仙人坑城中村保洁;3月,接管经济开发区公共道路保洁。保洁总面积由2012年的235.1万平方米扩大到601.1万平方米。同时,对新通过验收的开发区雅戈尔大道、城南新区章村路菜场后马路、南二路延段、新六路、江四路、城西区域的滨江路等市区公共道路进行接管。此外,采纳社区意见,把江滨菜场东首商业通道、市山路35号至泰和公寓台阶等地段纳入保洁,实行一日二扫。

  【保洁水准提升】  2013年,市环卫管理处针对新接管区域基础设施缺乏、服务力量薄弱的情况,通过增设人员、提高标准、增补设施、发挥机械化保洁力量等措施抓保洁提升。城南新区,配备保洁员206人,经济开发区,配备保洁员93人,采取14小时、一日两扫保洁方式;一景路实行14小时保洁。对城郊接合部,环境卫生问题典型的主要街道、企业门前厂后等路段,加强卫生死角清理清运,逐步建立常态化保洁体制。

  【市场运作机制】  2013年,市环卫管理处完成新一轮市区道路清扫保洁、公厕清卫、垃圾收集清运项目招标。提高招标门槛,并通过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进行。经综合评分,7家公司各中一个标段,中标总价1842.8万元/年。同时,修订、实施新的作业质量标准及扣分标准,健全环卫作业巡查监管体系。

  【完善垃圾清运体系】  2013年,市环卫管理处采取“垃圾入室”一日8次、垃圾清运一日3清至4清的作业频次,使垃圾桶、垃圾收集房周边垃圾不满溢、不堆积。对进入城南中转站倾倒不便的几个垃圾收集点,采用直运垃圾填埋场的清运方式。全部垃圾运输车实行密闭运输;对城北垃圾中转站实行扩容提质工程,增设一台垂直式垃圾压缩设备,垃圾压缩转运提效1倍。

  【公厕清卫保洁】  2013年,市环卫管理处共负责89座水冲式公厕的清卫、2830多只化粪池日常清理工作。对市区公厕实行14小时双班制巡回保洁,定岗、定人、定责、定期消杀制度。投入35万元,翻建临城卫生院东边、东后街25号、杨家弄6号等3座公厕,改造成水冲式公厕,11月完工并通过验收。

  【生活垃圾及粪便无害化处理】  2013年,六夹岙垃圾填埋场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16.63万余吨、粪便1.32万吨,日均填埋、处理生活垃圾455吨,无害化处理率100%。生活垃圾处理量比2012年提高7%,其中15个乡镇、街道运至该填埋场的垃圾数量6.69万余吨,比2012年增加10%

  【垃圾收集房及公厕整修维养】  2013年,市环卫管理处共投入30多万元,对市区垃圾收集房、公厕破损情况进行普查统计和全面维修。统一公厕标识标牌,完善内部设施,内外墙刷白,全面修补、完善垃圾收集房外墙、房门、投放口、瓷砖等,提高设施的美观度和整洁度。

房地产业

  【登记城镇住房产权】  2013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共受理审核房产登记3.1万件,同比增加32.3%,办理房产初始登记4085套,二手房交易6485套,分别同比增加73.7%60%

  【登记农房产权】  2013年,市住建局成立5个工作指导组,对138个行政村,分片开展集体土地房屋产权登记集中攻坚。至年底,完成长乐、石璜、黄泽3镇共959户,及建筑面积25.6万平方米825户农房的测绘审核登记工作。

  【审核住房登记面积】  2013年,市住建局组织人员对房屋面积测绘成果和产权登记面积进行审核工作,并在省内创新实行预测技术会审制和技术负责制。同时建立房产登记面积测、核双审制度和同步会审制度,做好与规划设计用途、规划证载面积的衔接,进一步加强登记面积的审核。全年完成房屋测绘面积审核266万平方米。

  【房屋登记质量管理】 建立房屋登记质量必检测,严格按登记规程要求,初始登记每件必验,其他登记10%抽检,并按月、年度写出质量检查报告。全年质检各类登记件1.2万件,纠正存在信息录入、登记类型、要件不齐等差错34件。

  【抵押登记服务】  2013年,市住建局与国土、规划等部门衔接,提前介入仟代、天佳、达亿等企业总部的产权登记,缩短抵押登记审批时限,办理企业因融资需要的抵押登记9482件,比2012年增加7.54%,助推企业发展。

  【房产档案服务】 进一步规范房产档案查询、复制及利用、保管工作,提高档案在购房、入学、贷款等方面的利用率。全年为社会提供查询服务9000余人次,出具房产档案证照1万余份,协助法院查封、解封830次。

  【直管公房管理】 一是成立单位公房清产核资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单位公房清产核资和单位房产专项清查工作,基本查清直管公房的实物家底、使用情况,以及账面明细。二是规范直管公房的租赁管理。推进营业用房租赁市场化,全面实行合同化管理和租赁押金制度,基本实现租金与市场接轨、租金收入稳中有升;对已到租期营业用房,按规定统一实行公开招投标;开展欠租收缴集中攻坚月活动,对租金收缴、入库情况全面清理和核对,基本实现无欠租户。三是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制订实施直管公房防灾应急预案;成立4个巡查组,开展12次安全巡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治,完成433处旧公房中小维修,建筑面积达3万余平方米。四是推进综合整治。对极度危险的直管公房进行调查登记;对确已难以维修、不宜居住的有重大安全隐患的直管公房,联合社区进行综合处置,至年底,已稳妥推进保婴路等十多户极度危险的直管公房清退腾空,进行封存、树立危险警示牌。五是强化基础管理。根据公房摸底清查结果,及时做好产权登记、权源确认、权属明,受到市政府肯定,在全市推广。2013年,市住建局完成“越剧新天地”地块和西后街东延伸段等旧城改造项目105处,面积2.93万平方米的公房摸底调研,涉及租赁户508户,为该两区块旧城改造项目启动做好基础准备。此外,落实市政府常务会议精神,完成崇仁古镇区内直管公房的整体划转,共划转直管公房481.15万平方米。

  【白蚁防治】 一是进一步推进防治体系改革,深化完善防治施工、药物进出、防治质量等监管,及时防治、应防尽防。二是重视新住宅小区、工业厂房、新建房屋、园林和老旧房屋等领域综合防治,签订新建房屋白蚁预防合同125个,建筑面积210多万平方米,比2012年增50万平方米。三是完成白蚁灭治60户(处),面积1.5万平方米。四是做好经济开发区新建厂房预防衔接工作,对32家企业面积56.03万平方米的新建厂房进行白蚁预防。五是对水库堤防、防洪堤等水利设施进行综合防治,并取得较好效果。

 

城市绿化

  【概况】  2013年,市住建局园林管理处对城南新区新一路、新四路、下南田导流岛、新昌江右岸茶坊章村路段、城南6号地块、领带物流中心4S店前、艇湖山等地段实施绿化建设,绿化面积达2万余平方米,增种杨树、香樟树等乔木1200多株。对东桥堤坝边、惠民街、双塔路、官河路、普田大道、浦南大道等绿化地段进行提档升级,改造面积2.5万平方米

  【园林绿化】 优化设计方案,对剡兴路绿化进行提升改造,清除原有老化色块,采用乔灌草搭配方式,布置草花1.1万盆,铺植四季常绿果岭草7000平方米,栽种铁树45株。同时,投入资金60多万元,对市区主要街道和重点节点处,进行6次草花更换,先后布置草花达40万盆,并于3月将6000余株高档草花郁金香用于广场布置,打造绿化亮点,提高城市品位。

  【鹿山森林公园二期工程】  20139月,鹿山森林公园二期工程进入第一阶段施工。二期工程建设内容为:鹿山公园上半部分及公园路改造,增设游步道、茶楼等设施;建设玉皇寺入口,贯通城隍山慢步系统,概算投资4830万元。至年底,投资2000万元,已完成鹿山公园上半部分改造,基本完成城北森林公园入口改造及园路工程。

  【园林绿化养护监管】  20135月,市园林管理处根据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接管了经济开发区和城南新区经验收投入运行的园林绿化,绿化养护面积由57.3万平方米扩大至139.9万平方米。将建成区所辖绿化区分为老城区城东片、城西片、城北片,开发区城东片、浦口片,城南新区城南片6个片区,组织实施公开招投标,并按照养护考核标准,进行日常养护管理。(吕剑平 竹元政)

城市管理

  【概况】  2013年,市城管执法局抓人促事,务实创新,为优化城乡发展环境作出了努力,取得较好成绩。全年共办理各类行政执法案件513起,其中简易程序办理206起,一般程序办理307起,并对重大疑难案件进行了回访,提高执法效能。

  【三改一拆】  2013年,全市累计拆违1603起,占地面积14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15万平方米;启动“三改”面积114万平方米,完成改造87万平方米。作为牵头的工作部门,市城管执法局依托市三改一拆办综合协调平台,发挥好牵头抓总与督导服务职能,配合和推动了全市各乡镇街道的控违拆违和三改一拆工作。强制拆除了甬金高速特大桥下、谢慕上杨连片整治点、上岛个私集聚区、104国道七标段沿线、罗小线沿线、甘霖东山地块等一大批存量违法建设,并将拆违工作与房屋征迁、城中村改造、空心村整治、盘活存量土地、山边、河边、公路边、铁路边的洁化、净化和美化工作和清洁河道、清洁乡村工作。无违建村创建等项目结合起来,体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常态管理】 深化网格化管理模式,建立徒步巡查管理机制,做到车巡、步巡和定岗管理相结合,完善错岗执勤、夜间执勤,实现全天候、无缝隙管理,推进常态化管理秩序的不断提升。对街面值勤人员统一执法设备,配备反光背心、多功能腰带上岗执勤,提高队伍辨识度和执法效率。全年共处理“首违免罚”254起,劝说教育流动摊贩25189人次,纠正店前占道18476起,清除乱吊挂、张贴1360起,拆除违章广告牌236块,办理各类审批608件,查处违法停车25280起。

  【专项整治】  2013年,市城管执法局着眼于解决市民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抓住江滨市场、城北菜场、城西菜场提升改造的有利契机,对各大市场周边流动摊点进行清理整顿,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并扩大自产自销交易区域,引导流动摊贩入室经营;联合治安行动大队,对艇湖路、一景路、惠民街路口等交通重点地段的夜宵摊点开展集中整治;启动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排查整治工作,逐步取缔学校周边未经批准流动销售的早餐、油炸等饮食摊点,督促沿街饮食店铺做到规范经营;在详细摸排的基础上,开展老城区内餐饮污水乱排放专项整治工作;配合街道做好三江城、浦口等地自发性物资交流会取缔工作;对四海路棚摊开展安全生产排查,对安全用电线路进行统一整改。同时,严格取缔城北菜场和天乐路的马路市场,全面清理开发区主干道路两侧的违章广告牌,及时做好禽流感防控专项工作,开展中高考禁噪护考工作。

  【便民服务】  2013年,市城管执法局完成人行道违停罚没款系统升级改造,有效提升行政处罚效率;结合人性化执法,在重大节会期间推出《违停温馨提示单》,以强化教育的方式替代刻板的行政处罚;在各中队推广“设立自产自销水果摊点、市容管理前置法”等创新式管理经验;以鹿山中队为试点,探索沿街商户和城管的互动模式,发放便民服务联系卡600张;开通短信互动平台和数字城管微信公共平台,拓宽市民反映城市管理方面各类问题和建议的渠道,提高城市管理社会参与率。

  【数字城管】  2013年,市城管执法局着力推进二期扩容项目,经过项目立项、建设方案调整、单一来源采购论证,完成项目建设并投入运行,数字城管市区范围总覆盖面积达到28.6平方公里。建立高效的监督考核制度,起草并制定了《嵊州市区数字化城市管理工作考核办法》和《嵊州市区数字化城市管理部件事件立案和结案规范》,定期对专业部门的履职情况进行考核。

  【有偿停车管理】 在多方调研的基础上,市城管执法局牵头制定了《嵊州市区公共停车空间有偿停车服务管理实施方案》和《天华大厦西侧立体停车场建设方案》。其中,天华大厦西侧立体停车场已完成项目立项和招投标工作。在各职能部门和街道社区的配合协作下,三江超市北面“新北社区停车场”、嵊州大桥下“龙会社区停车场”已经建成并投入运行。同时,根据形势变化,对临时停车位进行更新,2013年共新增人行道停车泊位250只,使总数达到1180只。

  【扬尘污染监管】  2013年,市城管执法局派遣专人常驻市扬尘治理办,联合建管、交警等部门打响扬尘治理百日攻坚战;配合主管单位做好扬尘治理的源头管理,抓好日常监管,对车辆运输环节产生的抛洒滴漏现象进行严肃查处,一年中,共办结扬尘污染行政处罚案件9只,罚款总额13.5万元。(王醒)

 

新农村建设

  【概况】  2013年,全市新农村建设以建设“和美越乡”为载体,实施农村环境提升、农村人居建设、农村经济推进、农村文化培育等四大行动,推动现代农业提升发展、农民收入较快增长、农村民生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城乡一体化发展步伐加快。

  【村庄专项整治】  2013年,全市安排了75个省待整治村和60个市级专项提升村,累计硬化村内道路12.02万平方米,新建无害化生态公厕49座,新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池760立方米,新铺设农村生活污水截污管网1.21万米、村庄绿化带侧石3.19万米,新建村庄绿化带(点)面积5.23万平方米,实现了村庄整治全覆盖。

  【精品带精品村建设】 启动“古镇温泉崇谷带”“唐诗之路仙界带”的建设,重点对“越剧寻根甘乐带”“名人圣地黄金带”进行立面环境整治和景观风貌营造,彰显嵊州特色文化,展现美丽乡村形象。继续推进两批共26个精品村的建设,重点打造甘乐带、黄金带上的9个村。施家岙等第一批12个精品村已初出形象。浙江卫视《新闻联播》片尾《寻找最美乡村》栏目已播出嵊州市的16个最美乡村。播出数量居各县市前列。

  【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  2013年,市新农办推进省级重点历史文化村落华堂村的保护利用工程,市级层面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协调小组,并从建设、规划、文化等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建设指导组,进驻金庭镇集中办公。镇、村两级成立建设小组。建立领导办公室责任、任务菜单、每周例会、难点会商等制度,有效推动项目建设。重点实施8幢古建筑修复、高速立交桥下入口公园、古村入口停车场建设、66间嵊张线两侧沿街店面进行仿古式改造、核心区内50余间现代建筑立面改造、仿古式生态公厕等工程建设。对国家级文保单位王氏宗祠进行内部文化陈列布展。实施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共拆除古村内简易厕所36只,加固平溪江两侧堤坝1800米,清除江道淤泥3000米,修补古村鹅卵石道路2000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2000平方米,新增路灯40盏,提升了古村面貌、改善了生态环境。贵门村、黄胜堂村、小昆村、彦坑村等4个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一般村建设也逐步实施。

  【空心村改造】  2013年,市新农办抢抓“三改一拆”带来的黄金机遇期,采用边调研、边试点、边出台政策“三个同步走”的策略,齐头并进铺开空心村改造各项工作。5月至7月,全市开展了空心村情况摸底调查工作,并系统分析了全市空心村的分布特点、构成类型、形成原因、群众改造意愿等因素,形成专题调研报告。6月,组织开展空心村改造试点村初次申报,选择甘霖镇上路西等4个试点先行村进行重点培育指导。8月份,4个试点先行村拆出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并确定改造区块专项规划,召开市、镇、村三级干部代表参加的空心村改造工作专题座谈会,研究出台《嵊州市空心村改造试点工作实施意见》。9月初,召开全市空心村改造试点工作现场会,下达2013年全市空心村改造工作任务,确定首批22个试点村,完成拆旧项目立项174.6亩。

  【中心村培育】 按照“人口集中、产业集聚、要素集约、功能集成”的原则,市新农办培育建设第三批6个中心村并通过嵊州市级验收,其中通源乡通源村、竹溪乡竹溪村通过省级中心村验收。

  【宅基地置换区建设】  2013年,市新农办推进金庭镇高山移民防灾减灾安置工程、三界镇茶场新村等8个宅基地置换区建设,其中金庭镇高山移民防灾减灾安置工程列入省级重点项目。宅基地置换区建设为空心村整治创造基础条件,有力推动了城乡一体化进程。

  【示范村创建】 整合新农村建设资源,把示范村建设与农民住房改造建设、“森林村庄”创建等项目整合起来,2013年,全市已创建绍兴市级美丽乡村先进乡镇2个,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2个,农房改造示范村2个,森林乡镇1个,森林村庄5个。

  【农村环境卫生】  4月至6月,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提升活动,组织各乡镇、街道彻底清理路边、桥边、河边、沟边、城郊结合部等重点地段垃圾。落实各乡镇、街道更换256名工作责任心不强、考核分值较低、测评结果不理想的保洁劳务人员,并加强对保洁劳务人员的业务培训。加大乡镇垃圾清运环节的资金投入和监督力度,对农村垃圾进入市填埋场的数量进行监测,确保农村垃圾能够扫得起来,运得出去。加强各乡镇、街道落实长效管理机制的检查指导,促长效管理机制的落实。指派3名专职人员进行日常暗访督查,拍摄照片和视频资料。特别加强了“三改一拆”过程中建筑垃圾处理的督查。新建农村环境卫生微群监督平台,基本实现督查、整改图文的信息共享和即时互动。健全完善立体式社会公众监督机制,成立由两代表一委员组成的“双清”义务监督员队伍,在《今日嵊州》和嵊州电视台开辟《清理河道、清洁乡村》曝光台栏目,对脏乱现象顽固地段进行集中曝光,提升全市农村环境面貌。

  【扶贫奔小康工程】  3月,市新农办按照规定程序开展新一轮低收入农户和扶贫重点村调查认定工作,认定新一轮低收入农户2836950193人,绍兴市级扶贫重点村116个。积极转变结对扶贫帮扶模式,通过镇村对口帮扶、部门结对帮扶、百企联百村、干部联户帮扶、指导员驻村帮扶等结对帮扶,实现扶贫工作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由单一的行政扶贫向政企联动、全社会参与转变。由就地脱贫向异地脱贫转变的思路,推进两个市级重点扶贫项目建设。市联心奔小康物业项目由33个欠发达村参与联建,建设占地面积21亩、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总投资2867万元,已完成主体工程。谷来镇电站改造项目总投资1107万元,由该镇所属的12个欠发达村入股投资建设,已投入运行。

  【民宿农家乐】  201311月,市委办、市府办出台《关于培育嵊州民宿促进乡村旅游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试行)》,每年安排300万元资金作为民宿经营户、项目设施、宣传营销、服务组织和特色村(点)、经营点(户)的专项奖补资金,引导和鼓励农民盘活闲置房屋,发展民宿农家游。确定温泉度假区董郎岗、谷来镇袁郭岭、下王镇樟家田、通源乡白雁坑等4个样板村,新发展民宿床位100多张。全市已有农家乐特色村(点)130个,其中省级农家乐特色村(点)5个,农家乐经营户447家,从业人员7750人。(王南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