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4年鉴
旅游业

发布日期:2014-12-2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综述

  【概况】  2013年,落实文化旅游城市战略,集中力量推进温泉旅游度假区平台建设,加强旅游宣传营销和行业管理,推进旅游业的全面发展。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635.23万人次,同比增长35.88%;实现旅游总收入52.18亿元,同比增长35.96%;完成旅游业投资5.29亿元。

  【春节长假旅游】春节黄金周,受雨雪天气影响,黄金周天气状况较差,但全市游客接待人数增长平稳。据统计,春节期间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6.86万人次,同比增长12.71%;实现旅游收入12731.18万元,同比增长13.8%。整个市场主要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以短途旅游和走亲访友参观游客为主。各主要景区游客数量较往年有所增长。各景区共接待游客12.2万人次,同比增长11.18%;实现门票收入113.61万元,同比增长12.9%。从游客结构来看,散客化趋势更加明显,短线游自驾车游成为主流,客源以嵊州周边地区大中城市为主。二是旅游消费持续增长,餐饮带动明显。城区内主要宾馆、酒店的住宿接待火爆,高峰期入住率在85%以上。酒店承接年夜饭、喜宴、聚会的餐饮消费为815.87万元,同比增长13.08%。春节假期星级酒店共计接待游客49258人次,同比增长10.25%,营业收入1196.95万元,同比增长10.96%。三是旅行社地接团人数上升。市区旅行社合计组接团人数达到3075人,其中组团1639人,接团1436人,主要还是以组团出游为主,国内中长线主要是以海南、云南等地“反季节游”为主。

  【第十届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节】  410上午,由省书法家协会、市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节在书圣墓前举行朝圣仪式。在举行庄严而肃穆的民间祭祖表演后,各界代表先后向书圣墓敬献花篮,全场以深深三鞠躬,向书圣表达敬仰与追思之情。随后在书圣殿前举行了金庭笔会。刘恒为笔会开笔,挥毫写下李白诗《王右军》。众多书法名家在书圣殿前纷纷挥毫泼墨,为书圣归隐地留下珍贵墨宝。当地小学生代表也在现场做书法表演。

书法朝圣节

  【“五一”小长假旅游】五一假期期间,嵊州市各旅游景区(点)自驾游、市内游火爆,游客数量陡增。据统计,绍兴温泉城景区三天共接待游客量1276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1万元。部分景区对景区门票做出了小幅度降价调整,整体降价幅度为20%左右,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游客消费热情;“五一”期间高速公路对小车(7座及7座以下)实行免费通行的政策更是助推了自驾游。

  【中国最佳养生度假旅游名城】  72022日,由国际文化旅游促进会、中国旅游品牌协会、中国生态旅游发展协会及中国旅游经济网共同主办的2013年美丽中华特色旅游品牌推广会在云南昆明举行。近年来,嵊州市将休闲度假产业纳入到产业集群的规划,围绕“一带十景一走廊”的旅游发展框架,突出养生与旅游的融合,以温泉旅游度假区平台带动,整合市域内人文休闲、越剧休闲、生态休闲、运动休闲、乡村休闲等休闲项目,通过资源深度开发、休闲设施完善配套,进一步提升了“山水越剧、温泉休闲”的影响力和知名度。经过评比,嵊州市被评选为“中国最佳养生度假旅游名城”。

  【“十一”黄金周旅游】“十一”黄金周假期前四天,天气秋高气爽,吸引了不少市内外游客,假期后期受第23号强台风“菲特”袭击,虽有一定的影响,但游客数量仍处于稳中有升的状态,实现了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的双增长。据统计,长假期间,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1.9万人次,同比增长17.79%;实现旅游收入2.95亿元,同比增长18.6%。主要特点:一是自驾出游仍为主流。自驾游中“酒店+景区”套餐、套票订购,以及一些品质休闲游线路受到游客喜爱,特别是郊区乡村旅游景点,自驾游游客仍占主导地位。二是景区接待优于去年。黄金周期间,全市旅游景区接待游客24.81万人次,同比增长15.45%;收入335.95万元,同比增长15%。部分景区如王羲之故居推出门票优惠政策,门票不升反降,吸引了不少游客;绍兴温泉城1日至6日的客房在节前就被预订一空。三是星级酒店消费持续增长。全市各大酒店入住率有所增高,酒店承接各类喜宴、聚会的餐饮消费为835.62万元,同比增长15.66%;接待游客47895人次,同比增长16.01%;营业收入1048.34万元,同比增长15.76%。四是旅行社地接团人数上升。市区旅行社合计组接团人数达到9932人,其中组团8619人,接团1313人,主要还是以组团出游为主。

 

资源开发

  【崇仁古镇合作保护开发建设项目签约】  523,为推进嵊州市产业结构转型,充分保护开发利用以崇仁古建筑群为核心的崇仁古镇资源,促进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市政府与华汇投资集团签订合作保护开发建设崇仁古镇框架协议。计划分三期,用10年时间,投入20亿元,用于崇仁古镇的保护开发建设。目标将崇仁打造成创意旅游模式下,设施先进、景观独特和文化浓郁的嵊州文化旅游发展的新标杆、长三角著名的古镇旅游区和国家著名旅游景区。

  【省特色旅游村和旅游特色经营户(点)】省旅游局发文命名2012年度浙江省特色旅游村和旅游特色经营户(点),嵊州市温泉旅游度假区董郎岗村和温泉旅游度假区温泉山庄、仙岩镇嶀山农家乐山庄、鹿山街道绿地甲鱼休闲山庄榜上有名。

  【绍兴温泉城评为市生态建设亮点】  71,经温泉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推荐、市生态办初审、媒体展示、市民投票、专家综合评审后,天然仙境温泉城被评为嵊州市首届“十大生态建设亮点”之一。绍兴温泉城在旅游产品的开发上,从洁化、绿化、美化入手,处处体现温泉亲水、健康、休闲的情怀,让温泉与水景、山景结合起来,突出整体环境的亲和力;因地制宜,充分利用自然地形、地貌规划与布局,结合现址的天然景致因地造形、因势设景,充分发挥了山水资源、生态资源的景观价值,使温泉旅游景区成为一副山峦秀美、碧波荡漾、绿茵遍野、花团锦簇、浓墨淡彩、错落有致的山水画卷。

  【民宿乡村休闲游】  2013年,以“美丽嵊州、快乐农家”为嵊州民宿统一品牌,综合自然条件、人文资源、特色产业、发展基础等因素,确定谷来镇袁郭岭、下王镇樟家田、通源乡白雁坑、温泉旅游度假区董郎岗等4个村为首批样板村。通源乡以“打造没有目的地的旅行地”为发展理念,积极推动民宿旅游发展,新建香榧森林公园2个、游步道2000米、停车场300平方米、香榧香茶交易市场1个,新发展民宿农家乐3家、民宿床位35张;下王镇对开发中的农家乐、乡村客栈项目进行指导,在农家乐建设标准基础上开发体验、健身等特色项目,樟家田村新发展民宿5家、民宿床位30张。董郎岗村以全面建设小康示范村和旅游富村为目标,加快村庄建设,发展乡村旅游,在村内建立了以温泉山庄为代表的十多家农家乐。

  【温泉资源勘探】  201312月,省国土资源厅正式授予绍兴中翔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温泉资源采矿许可证。嵊州市崇仁镇砩水水库处于上虞——丽水深断裂带,白垩系沉积盆地边缘断裂及新近纪玄武岩裂谷带上,均显示出深部热源与热储结构的有利部位。经浙江省物化勘查院在水库内进行温泉勘查证实,温矿水赋存于玄武岩及红层(K1)盆地下伏侏罗系熔结凝灰岩构造破碎带中。水质于20074月经国土资源部杭州矿产资源监督检测中心测定,其中游离二氧化碳2643毫克/l,达到碳酸钠型碳酸水(苏打水)命名标准,并富含偏硅酸(65毫克/l)、锶(1.2毫克/l)、锂(0.96毫克/l)。碳酸水列入了医疗热矿水之首,可作为理疗、洗浴加以开发利用。201012月,省国土资源厅正式授予绍兴中翔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温泉资源探矿证。2011427日,地矿专家在嵊州宾馆对温泉资源进行了论证,并召开了浙江省嵊州温泉旅游度假区温泉资源新闻发布会,确认温泉的品质和开发价值。之后专家对《嵊州市崇仁镇砩水水库区域采矿权设置方案》进行评审,通过了绍兴市国土资源局审核,并上报省国土资源厅审批。

  【绍兴温泉城二期建设】  2013年,实际投资9978万元。特色商业街一期已完成并规划验收;秀水美食街一期已完工,二期已结顶;温泉度假酒店和围棋主题会馆项目已完成规划设计方案及招标方案。

  【狮子山旅游养生综合体】 狮子山旅游养生综合体项目由浙江华隆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投资30亿元进行建设,被列为浙江省重大产业发展项目、省“411”项目及“浙商回归”重大项目。2013年,实际投资1.29亿元。完成7620亩项目用地的土地租用流转工作、一期124亩商业旅游用地出让工作、项目土地规划调整225亩;完成度假酒店、游客接待中心方案设计;基本完成森林公园方案设计和特色小镇修建性详细规划设计;初步确定入口体育公园方案,策划物业展示区、健康管理中心、游乐主题区等具体子项目;山顶酒店开工并完成工程量的30%928日,狮子山旅游养生综合体首个开发项目山顶酒店正式开工。

  【温泉度假区综合提升规划编制】 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度假旅游板块,按照规划引领、融合景区,政策扶持、典型示范,因地制宜、注重特色的原则,委托绍兴市城市规划设计院进行了度假区综合提升规划研究。从土地利用、村庄建设、产业发展、路网配套等方面进行规划,5月份完成了《浙江省嵊州温泉旅游度假区综合提升规划研究》成果稿。

 

宣传促销

  【2013浙江(湖南)旅游交易会】  32224日,为进一步推广嵊州旅游形象,拓展嵊州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市旅游局组织工作人员参加2013年浙江(湖南)旅游交易会。通过组织策划,整合全市旅游资源和产品,利用旅交会平台向湖南及周边地区进行嵊州旅游形象宣传、旅游产品推广以及旅游企业对接和洽谈等。

  【贵州2013国内旅游交易会】  419,为利用旅交会平台展示嵊州旅游形象,推动嵊州旅游更好更快发展,市旅游局组织工作人员赴贵州参加2013国内旅交会。本次参展内容包括嵊州旅游形象宣传和展示、旅游资源宣传和推介、旅游商品展示和贸易洽谈、旅游产品宣传和推广以及旅游企业对接和洽谈等。

  【全省百城千景惠民活动】  5月,在第三个“中国旅游日”到来之际,嵊州旅游积极响应省旅游局启动的“浙江人游美丽浙江”大型旅游惠民活动。本次活动以“惠民、助民、乐民”为宗旨,以“让利、优质、互动”为内容,通过春夏秋冬四季大型主题系列活动,实现旅游惠民的最大覆盖和务实体现。旅游惠民活动期间,绍兴温泉城、百丈飞瀑风景旅游区、王羲之故居旅游区等景区出台优惠政策,以实际行动参与到活动中去,真正给消费者实惠、优质的旅游体验。

  【“旅游日”旅游景区优惠】  519,是《徐霞客游记》开篇日和“中国旅游日”,也是一个全民参与、全民受益的宣传日、推广日和发展日。为让人民群众能在“旅游日”快乐旅游,国家旅游局倡导全国主要景区景点向所有游客提供优惠措施。当天,嵊州市各景区景点推出特价优惠活动:南山风景名胜区、王羲之故居、崇仁古镇免费;百丈飞瀑、虎居动物园门票半价。

  【第十五届浙商洽谈会】  68,第十五届浙商洽谈会————美丽浙江建设旅游项目海内外投资商洽谈会在宁波举行。本次洽谈会是一次重大招商活动,是浙江旅游发展史上出席企业实力最强,推出项目最多,签约数额最大的一次旅游项目洽谈会。嵊州百丈飞瀑温泉旅游休闲项目作为省重点招商项目进行了招商推介。

  【绍兴温泉城夏季产品推介会】  2013年度绍兴温泉城夏季产品推介会暨旅行社签约仪式在绍兴温泉城举行,来自杭州、宁波、绍兴等地及本市众多旅行社参加了此次推介会并进行了现场踩线和体验。各旅行社负责人表示将大力推广绍兴温泉城,把嵊州温泉推介给更多的游客。

  【绍兴温泉城夏日清凉休闲项目】夏天,绍兴温泉城以其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以及参与性、趣味性极强的冲浪戏水和以养生为主的喷雾冷泉等项目,为游客倾情奉献了一个夏季清凉水世界,吸引了绍兴及附近城市地区游客前往戏水纳凉,一改夏季温泉的冷清局面,引领了温泉夏季清凉新时尚,成为华东地区夏季清凉温泉的典范。

  【“看晚报·游浙江”主题旅游推广活动】  8月中旬至10月中旬,嵊州旅游积极组织参加由省旅游局联合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开展的“看晚报·游浙江”主题旅游推广活动。市旅游局组织市内各景区、旅行社、宾馆饭店开展各类优惠活动,推出特价线路、优惠门票、折扣房间等具体惠民措施,开展形式多样的线路团购、门票秒杀等优惠促销活动。

  【旅游微电影《水墨嵊州·越女情》】微电影作为新兴的旅游营销手段正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和喜爱,《水墨嵊州·越女情》是一部关于嵊州越剧文化的微电影,以时下流行的穿越剧为主要叙述形式,在讲述凄美故事的同时全力展现嵊州的风土人情和优美风光。

  【中秋十一节前上海造势】  91315日,为迎接中秋小长假、十一黄金周的来临,市旅游局组织旅游企业赴上海参加首届长三角自驾游产业博览会。本次长三角自驾游产业博览会在上海虹口足球场举办,嵊州旅游直面广大上海市民,进行景区景点展位形象宣传,推出各主要景区的优惠门票,推介特色旅游产品,全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的信息。以现场洽谈、交易、销售等多种形式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实现与上海市民的“即时对接”,达成相约出游嵊州的休闲计划。

行业管理

  【旅游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 为科学处置旅游突发公共事件,确保在处置旅游突发公共事件时反应及时,准备充分,决策科学,措施有力,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必要的事故发生,保障游客的人身财产安全,市旅游局成立处理旅游突发公共事件领导小组,制订工作方案,全面负责处理可能发生的旅游突发公共事件。

  【绍兴市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 按照《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企业评估表(试行)》标准,经验收,嵊州宾馆、新世界国际旅游有限公司、绍兴温泉城、市客车运输公司、剡溪两岸山庄有限公司、覆卮山度假村等6家单位被授予“绍兴市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称号。

  【景区安全检查】 进入夏季,为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杜绝发生旅游安全事故,确保游客旅游安全,市旅游局组织工作人员对百丈飞瀑漂流、绍兴温泉城等涉水景区进行安全检查。检查人员深入景区,检查企业的劳动条件、设备、以及相应的安全卫生设施是否符合安全要求。同时也对各项安全生产法规以及安全生产方针的贯彻执行情况,景区的安全教育制度、工作人员安全培训教育制度、事故应急预案进行了严格检查。

  【安全知识培训】  116,市旅游局联合市安监局在市委党校举办全市旅游系统安全知识培训班,全市旅游景区、饭店、旅行社及有关单位的负责人、安全管理员共6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以多媒体演示的方式,生动形象地举例阐述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同时详细讲解了安全生产工作应注意的具体事项及如何处置等内容。

  【嵊州宾馆加入世界金钥匙酒店联盟】  1116日下午,嵊州宾馆17周年馆庆暨加入世界金钥匙酒店联盟授牌仪式在嵊州宾馆多功能厅举行。“金钥匙”是饭店综合服务的总代理,被誉为“万能博士”。“金钥匙”服务,最早是法国在1929年率先提出的,将“客人委托、酒店代办”式的个性化服务上升为一种理念,并成立了饭店业委托代办的组织——金钥匙组织。经过70多年的发展,国际饭店金钥匙组织已有34个国家和地区参加。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成立的中国饭店金钥匙组织,是国际饭店金钥匙组织的第31个成员国团体会员,目前已发展了54个城市、180多家饭店,250多名会员。嵊州宾馆是绍兴市第一家世界金钥匙酒店联盟单位。(童剑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