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4年鉴
水利电力

发布日期:2014-12-2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水利·水电

  【汛情】 最明显出现在强台风“菲特”影响期间,其中曹娥江洪峰水位14.45米,流量2200立方米/秒;黄泽江水位28.8米,流量935立方米/秒;长乐江水位17.94米,流量500立方米/秒;澄潭江水位24.77米,流量1400立方米/秒。台风来临前全市小(一)型以上水库蓄水占正常库容的46.5%,强降雨导致丰潭等16座水库超汛限水位,小(一)型以上水库蓄水率上升到69.73%,总体水情平稳。

  【抗大旱防强台】  2013年的防汛防台抗旱形势特别严峻,出现了“水火两重天”的极端天气。7月至8月份,遭受了近60年来最严重的高温干旱灾害;国庆期间,遭受了10月份登陆大陆最强秋季台风“菲特”的影响。极端最高气温、平均气温、大于35度高温天数、大于40摄氏度高温天数、蒸发量、降水量这6个气象要素均破嵊州市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同期纪录。全市受旱面积94.47万亩,其中农田22.02万亩、蔬菜等3.1万亩、茶叶18万亩、香榧8.05万亩、果木6.45万亩、竹木30万亩、花木6.85万亩,8万多农村人口不同程度出现饮水困难,直接经济损失12.9亿元。在抗大旱期间,充分发挥水库山塘、农民饮用水工程、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等一大批水利工程的供水保障作用,传统易旱地区抗旱能力明显提高,城乡供水总体正常。受强台风“菲特”影响,全市普遍出现大到暴雨天气,局部特大暴雨,平均面雨量208.7毫米,过程雨量累积最大为下王302.1毫米;全市普遍出现7级以上大风,最大点白岩和牛团仓两站风力达到10级;强降雨导致丰潭等16座水库超汛限水位。强台风“菲特”造成黄泽、金庭、北漳等18个乡镇不同程度遭灾,受灾人口5.087万人,倒塌房屋35间,损坏小型水库2座、堤防806300米,堤防决口2150米,损坏护岸110处、水闸21座、灌溉设施186处、水文测站、机电井泵站和水电站各1个,冲毁塘坝2座,农作物受灾2.745万亩,其中粮食作物2.6万亩、成灾1.248万亩,其中粮食作物1.12万亩、绝收1650亩,其中粮食作物1000亩,因灾减产粮食1108吨,水产养殖损失60080吨,停产工矿企业14个,公路中断43条次,供电中断6条次,直接经济总损失8809万元,其中水利设施直接经济损失2827万元。防御期间,科学调度各类水利工程,有效落实防避抢救各项措施,把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程度,未发生人员伤亡和溃坝事故,取得了防汛防台抗旱工作的胜利。

  【水利工程建设】  2013年,市水利水电局实施“强塘工程”,完成青龙、丰收、胜天、乌石坑、猫狗岩、白塔湾等6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主体工程建设,综合整治黄泽镇石桥坑等82座病险山塘。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4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加强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万亩,其中低压管道1万亩、微灌7542亩、喷灌2490亩。

  【水利监管】  2013年,市水利水电局抓实砂石资源的开发管理工作,完成全市20个轧砂点的定点工作和竹山桃园122亩砂资源的公开拍卖。推进清水工程建设,推行“河长制”管理模式,治理清水河道30.2公里,完成河道清淤40余万立方米。结合“三改一拆”等专项行动,依法拆除涉水违法建筑1.59万余平方米。加强水政监察队伍建设,新成立丰潭水库、辽湾水库、长诏中干渠、三溪江、剡源水库等5个水政监察中队,聘任23名水政监察协查员。加大水事违法案件查处力度,立案6起,移交公安机关处理1起,罚款7.7万元。加强水利水电工程质量监督,受理45个项目质量监督申请,例行质量检查49次,形成质量检查记录表65份,合同工程完工验收8个。

  【农村水电建设】推进农村水电站技术改造,完成南山水库、艇湖、显潭二级、打石岭、俞家坑、济渡、民胜三级等老电站改造,改造装机容量7770千瓦,新增装机容量205千瓦。至年底,全市有农村水电站123座、总装机容量58165千瓦。全年累计安全发电1.23亿千瓦时,实现产值5522.63万元,上缴税收441.81万元。

  【水文测报中心】 该项目为嵊州市水文基础设施建设“十二五”规划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20123月开工,12月完工,2013年汛期正式投入使用,总投资300多万元,主要新建水雨情信息分中心标准机房、建立水情信息数据库、添置电波流速仪等先进的应急测流设备。测报中心投入使用后,基本实现水文观测项目自动化、信息化,及时准确收集曹娥江上游近90个遥测站点的水雨情信息,为嵊州市防洪减灾、水资源管理提供更可靠、更全面的水文数据。

 

  【遥测设备升级改造】 全市有小(一)型水库遥测站点19个,其中18个站点使用ZJ2000遥测终端设备。为提高水雨情数据的实时性和准确性,及时掌握水库蓄水动态,保证水文资料的完整性,投资100多万元,将18个小(一)型水库遥测站点的ZJ2000遥测终端设备升级为YR3000终端设备,对黄泽、下岙等14个国家基本站安装备用遥测终端设备,新建四明、兰洲等5个小流域水雨情监测站点。投资14万元,对全市主要的暴雨中心牛团仓、上枝头舞两个站点,在原来安装一套YR3000遥测设备的基础上,新装一套“移动GPRS和北斗卫星”双通道遥测终端,保障恶劣天气移动信号中断时,系统自动启用北斗卫星传送水雨情信息,为水文情报预报和防汛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  5月,甘霖镇甘一村等30个村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和崇仁镇湖荫村等25个村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两个项目列入2013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甘霖镇甘一村等30个村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总投资3424万元,可获中央资金522万元,重建水厂2座,铺设输配水管道409公里,解决3.13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崇仁镇湖荫村等25个村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总投资3962万元,可获中央资金597万元,扩建水厂1座,改建水厂2座,铺设输配水管道308公里,解决3.58万人饮水安全问题。7月,仙岩镇四都江、北漳镇小柏江、通源乡通源江等3条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列入2013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3只项目总投资1198万元,可获中央预算内投资399万元,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3.6平方公里。主要内容为护岸整治、新建拦沙坝食谷坊、经济果林坡面及水沟水池治理、砌坎、道路及水土保持林建设等。

  【全省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计划】  2013年,11月,上东、金固、章格岙、汉溪湾、板坑、考坑湾水库列入2014年全省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建设计划。这批水库由于大多数修建于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受当时财力、物力及技术条件的限制,普遍存在防洪标准偏低、配套不够完备等问题。投入使用后,运行管理和维修养护经费不足,年久失修,工程存在安全隐患,除险加固十分必要。此次除险加固主要进行坝体、坝基防渗处理,坝体加固,溢洪道加固改造,输水建筑物更新改造,更新闸门及启闭设备,新增或完善大坝观测设施,防汛道路加固改造等,将于2014年年底前主体工程全面开工建设,2015年完成完工验收。

  【山塘数据采集】  3月,市水利水电局对全市容积1万至10万立方米山塘,含曾经运行现今空库废弃山塘和容积在1万至10万立方米内未列入省编码的山塘特征特性、建设整治和管护运行情况进行调查。5月,开展对5941万至10万立方米山塘的数据采集,重点调查1万至10万立方米山塘外貌,并进行山塘位置标绘,准确获取山塘对象的空间位置信息,完成山塘专题数据采集,采集数据作为今后山塘项目申报和运行管理的基础信息。全市有1万至10万立方米山塘594座,其中重要山塘331座,承担着农业灌溉、农民饮水、水产养殖、农村环境用水等多种功能,是重要的水利基础设施。

  【工程项目验收】  11月下旬,谷来镇双溪江和下王镇十八都江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通过完工验收。2只项目为2012年度实施的水土保持项目,由省发改委立项,总投资746万元,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8.52平方公里。项目实施后,该区域农业生产条件得到改善,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12月下旬,南山水库电站技改项目通过完工验收。项目为省农田水利2013年度第三批小水电改造项目,概算总投资350.7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为:改造直流设备、厂用配电屏、调速系统、励磁系统、电站计算机系统、报废原5000KVA(千伏安)主变压器更新为S11-6300KVA(千伏安)、厂房维修、尾水改造。项目54日动工,分三阶段实施,1025日完成改造,投入试运行。

  【饮用水检测方案】  6月,市水利水电局出台《嵊州市农村饮用水工程供水水质检测方案》,方案就检测目标、范围、内容和方法、质量控制、质量管理等作了具体规定,特别对出厂水检测指标、源水和出厂水检测频率、管网末梢水检测指标、管网末梢水检测频率、水质结果报告单管理、水质考核管理等作了明确要求。供水水质检测分市级监督抽查检测和乡镇、村级水厂自检检测。全市行政区域内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度假区的集中供水单位(水厂)均列入检测范围。水质考核结果作为拨付饮用水长效管护经费依据。

  【上级补助资金】  2013年,市水利水电局向上级争取到各类补助资金1.2亿元。补助资金主要用于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型灌区配套节水改造、堤防加固改造、小水电改造、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山洪灾害防治、水利工程维修养护等方面。(姚基强)

 

电力

  【概况】  2013年,嵊州电网拥有供电区域1784平方公里,共有35千伏及以上公用变电所24座,其中500千伏变电站1座,220千伏变电站2座,110千伏变电站10座,35千伏变电站11座,10千伏配电线路235条。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9亿元;大修资金8125万元;全社会用电量22.6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37%;售电量2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5%;最高统调负荷38.35万千瓦,同比增加7.12%;线损率4.14%;电费回收率100%;城、农网供电可靠率分别为99.98%99.92%,农网综合电压合格率99.19%

  【变电所监控系统】  2013年,市供电局首次使用远程移动音视频监控系统,并自主研发使用“单兵现场移动视频监控系统”。通过应用远程移动音视频监控系统,在全市35千伏变电所的35千伏开关室、10千伏开关室及室外各安装3台高清摄像机,全方位监控变电所运行设备的工作状况,有效加强变电所的安全防范,提升安全生产水平。“单兵现场移动视频监控系统”是在无线监控系统的基础上,形成的一套透明、完善、科学、安全和高效的取证系统。通过系统能监视并拍摄配网线路抢修工作全过程,在各级安全活动中对员工进行点评教育,进一步规范员工作业行为,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水平和监督力度,有效提高调度效率和远程指挥水平。

  【供电所对接村级便民服务中心】  2013年,市供电局严格落实省纪委推进基层站、所对接村级便民服务中心要求,根据省公司统一部署,按照“试点先行、示范带动、协同推进”原则,针对“农村客户投诉量明显下降、农村用电故障维修更加快捷,村民缴纳电费更加方便、电费回收更有保障,政府和村民的满意度不断提升”的整体目标,加强领导,层层推进,全面推广供电所对接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工作。

  【抗击台风及余姚救灾】  2013年,市供电局按照“防、避、抢”原则,落实防台各项安全措施,全力确保抢修工作安全、高效开展。同时,先后派出三支抢修队伍共计140余名干部员工,完成余姚市阳明街道和凤阳街道910千伏线路的抢修复电任务,帮助余姚灾区的294台专用变、52台公变、2台小区变共计4500余户的用户复电。

  1013日,市供电局组织力量驰援余姚抢修

  【自动化抄表】  2013年,市供电局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开展智能表轮换和集抄工程建设,确保居民享受到更智能、优质的服务。全年完成1447个台区共计18.6万余户低压用户的“集抄采集”工作。

  【用电服务信息化】与当地权威网络媒体合作,开辟便民服务与意见征集窗口;同移动、电信、联通公司沟通,利用短信平台每周向全市市民发送电力安全用电知识短信,全年累计发送1400余万条。

  【编制“口袋系列”读本】  2013年,市供电局先后编印下发共计4000余册的《企业知识口袋读本》《国家电网公司员工奖惩规定口袋读本》《党建知识口袋读本》和《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实施〈国家电网公司员工奖惩规定〉细则》等系列“读本”。融基础性、实用性、便携性、广泛性于一体,将系统内部各类知识要点浓缩精华,汇编成册,方便员工随带、随看、随记,为推动企业各项工作提供思想政治及业务保证。

  【全国“巾帼文明岗”】 市供电营业厅作为嵊州电力对外服务的重要窗口,践行“真诚服务,共谋发展”的服务理念,铸造“国家电网”优质服务品牌。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了贡献。3月,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巾帼文明岗”。(袁少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