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4年鉴
工业

发布日期:2014-12-2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综述

  【概况】  2013年,嵊州工业经济保持了温和增长、缓步回升的态势,取得了较好成绩。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实现总产值399.82亿元、同比增长1%,其中领带、针织、服装、机械、电机、厨具、电子电声、生物医药、造纸等十大行业总产值达286.77亿元,同比增长3.8%;完成工业性投资97.29亿元,同比增长16.1%;销售收入381.74亿元,同比增长0.8%;利润总额9.22亿元,同比下降6.7%

  【政策扶持“个转企”】  628,市府办出台《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若干政策意见》。通过税费优惠、财政支持、社保扶持、金融支持、准入便捷等多个方面,为“个转企”和小微企业规范升级提供更全面的“政策套餐”。该意见规定,个体工商户转型为个人独资企业的,每户给予1000元奖励;转型为合伙企业的,每户给予2000元奖励;转型为有限公司的,每户给予5000元奖励。政策从字号保留、场所证明等多个方面给出了便利措施。意见还规定,国税、地税、质监等相关部门要按“即办件”对待,对审批“个转企”相关事项提供便利。

  【专项技术产业园项目签约】  42,嵊州市与上海资深专家高科技园区就“嵊州新能源专项技术产业园项目”举行签约仪式。项目分三期实施:第一期是构建新能源专项技术产业孵化平台,通过高聚光太阳能、极压抗磨剂两项领军项目落户嵊州,力争五年内达到规模化生产,年产值超10亿元,利税超亿元;第二期是完成领军项目产业集聚,力争有5个以上项目落地,并形成产能规模;第三期是通过领军项目产能的不断扩容,形成完善的园区配套功能,建设国内一流的科技产业综合体,力争有10个项目落地,年产值超100亿元,利税超10亿元。

  【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48,市委、市政府举行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12只重大项目为:浙江睿达电器有限公司的年产1万套高精密五金模具及1000万套高效节能环保电器;浙江帆度光伏材料有限公司的太阳能电池背板项目;浙江蓝威环保科技设备有限公司的年产工业用大型布袋除尘器80套、再生铝行业铝灰处理设备100套的建设项目;嵊州市新起点焊接科技有限公司的年产5000万套家用空调、冰箱压缩机配件生产线建设项目;嵊州市四明山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的年产20万立方米新型绿色环保节能墙体材料建设项目;嵊州市龙威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年产16万台家用电动工具、家用厨具及切割机生产技改项目;嵊州市瀚轩机电有限公司的年产100万套制冷配件生产线技改项目;绍兴银联制衣有限公司的年产150万件羊毛衫生产线技改项目;绍兴春久羊绒有限公司的年产100万件羊绒衫生产线技改项目;嵊州市鼎乐服饰有限公司的年产100万件羊毛衫生产线技改项目;嵊州市联心奔小康物业有限公司的联心奔小康物业工程;嵊州绿城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的嵊州绿城现代农业综合体项目,包括建设高新农业生产示范基地、优质农产品加工基地及乡村休闲度假基地。

  【四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奠基】  103110个重大投资项目集中奠基,项目总投资8.62亿元。分别是:浙江新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年产2.2亿支黄芪生脉饮制剂GMP改造建设项目;浙江天成印染针织有限公司年产30万台集成环保厨具生产线项目;浙江新中港热电有限公司雅戈尔产业园及仙岩造纸基地集中供热建设项目;浙江阿斯克集团有限公司年产420万平方米高效节能建材生产线改造项目;嵊州市恒丰纸业有限公司年产16万吨高强瓦楞原纸生产线技改项目;垃圾填埋场二期工程;嵊州市开发区初级中学;嵊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考试教育用房建设工程;省级高新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启航路建设项目和嵊州市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推进项目建设和技术创新】  2013年,抓有效投入促发展后劲。一是推进项目建设。深入实施项目“五百”行动,通过抓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督查和协调,着力加快815000万元以上项目建设,有效地推动了全市工业投资的较快增长。是年,全市累计实施技术改造项目469只,计划总投资227.87亿元,同比增长13.06%。其中,815000万元以上项目全部实现开工,完成投资46.77亿元,占全市的48.07%。二是鼓励企业加快设备更新和技术创新,全市列入省重点技改(双千工程)项目17只,绍兴市现代化技改项目12只,共计争取到资金3240万元,全年计划总投资6.49亿元,项目实施后可减员900多人。三是进一步加大项目申报力度。年内上报省转型升级、技术创新项目20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绍兴市级企业技术中心5个,新增备案新产品36项,向上争取到项目资金500万元。

  【提质增效培育企业】  2013年,市经信局围绕“亩均能均产出提高、企业发展水平提高”这一目标,着力做好三方面“文章”:一是深化实施“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工程。完善以亩均产出、能均产出为主要指标的规上工业企业社会资源利用绩效评价体系,实施“红、黄、绿”牌制度,强化政策激励引导、媒体社会监督和行政强制倒逼等推进措施,加强评价结果运用,落实好减员增效、减能增效、减耗增效、减污染排放增效和提高产品优质率和全员劳动生产率的“四减两提高”工作,实现亩均产出、能均产出的提高。在高温期间,全市有780多家红牌和规下企业执行了有序用电,绿牌企业零限电。二是扎实推进规模“下升上”工作。以产值规模、用工人数、信贷额度、用电量和用地面积等指标为依据,建立“下升上”数据库和产值500万元以上规下企业梯队培育库,加大对规下企业税收征管的辅导力度,全市有86家“下升上”重点企业上报审核。三是落实落后产能淘汰措施。对高污染、高能耗、高投入和低效益的“三高一低”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提升转型、强制关停等方法,落实好印染、制革、化工、电镀和造纸等行业落后产能的淘汰工作。全市规上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24.12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36%;万元产值能耗0.06吨标准煤,降低4.98%

 

  【创新驱动增动力】 一是推动块状经济提升发展工作。在国家新型工业化(领带)产业示范基地通过评审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国家转型升级示范基地的创建工作,年内已列入评审。嵊州市领带产业集群被评定为2012年度浙江省“优秀”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嵊州市厨具产业集群被认定为“浙江省厨具产业(嵊州)示范基地”; 嵊州市被国家茧丝绸办公室列为“国家桑蚕丝商业储备试点基地”。二是加快“两化融合”。深化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集群、服务业等融合应用,进一步加强产业集群“两化”深度融合试验区、省产学研合作示范区建设,与浙江理工大学签订服装行业转型升级及产学研平台建设的合作协议。三是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出台扶持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构建电子商务平台,积极发展“电商”业务,引导企业实现营销模式的转变。

  【破解难题扶强扶优】  2013年,市经信局各个科室开展了“走访企业、破解难题”专项活动,对全市815000万元投资项目、58只亿元投资项目进行逐个走访,梳理出209家企业提出的困难和问题343个。其中涉及劳动力、资金、土地的232个,占72.9%,市经信局逐一予以协调解决。为提高办事效率,市经信局还专门设立项目投资服务和科技信息服务两个QQ群,以便相关政策能及时有效地传达到各企业。二是出台政策,创新举措促发展。市经信局配合市委、市政府出台了集中重点扶强扶优政策,并出台了十多个配套政策。特别是以“菜单式定扶持项目,协商式定扶持政策,考核式定扶持额度”模式实施新锐企业的培育,收到了显著效果。

  【淘汰落后产能】  2013年,市经信局着力抓好全市落后产能的整治淘汰工作。成立市印染行业整治领导小组,对辖区内所有印染企业进行了专项整治。出台了《嵊州市造纸行业整治提升实施方案》《嵊州市印染行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关于印染制革化工整治奖励补助办法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规定,通过行政手段和经济手段兼顾、扶持政策和强行淘汰并重等多项措施,推进落后产能的淘汰。至年底,全市关停拆除砖瓦窑企业14家,淘汰拆除造纸落后生产线1条,关停造纸企业6家,累计完成淘汰落后产能企业20家、落后印染1000万米、落后织造1550万米,节约标煤2.4万吨。

  【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商会成立】  710,嵊州市成立省级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商会,为绍兴市首家。该创业基地位于崇仁镇富四村,前身是富四村个私集聚区,2009年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基地现有26家企业,拥有电声配件、机械制造、模具材料、精茶加工、防火保温建筑材料等支柱产业,其中销售在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就有10家,该基地在促进崇仁镇工业经济发展方面起了一定作用。商会有会员企业24家,商会成立后,24家企业共筹集到500万元启动资金,专门用于缓解企业转贷和融资时的困难。

  【8家企业登陆浙江创新板】 至20131018日,嵊州市有8家企业在浙江创新板挂牌,正式涉足资本市场。其中1018日在创新板挂牌的6家企业分别是:浙江弘顺轻合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浙江西门冲片有限公司、浙江万力铜业有限公司、浙江手牌起重机械有限公司、浙江科达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和嵊州四明山新型建材有限公司。

  【省块状经济转型升级现场会】  1122,全省块状经济转型升级和低端落后企业整治现场交流会在嵊召开。会上,嵊州市政府、浦江县政府、永康市政府、嘉兴港区管委会作了交流发言。会议通报了调整后的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试点名单,嵊州市领带产业集群列入2012年度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综合评价考核优秀名单。

  【市著名商标年度评审】  12182013年度嵊州市著名商标评审会在市工商局举行。共有23家企业的23件商标被认定为2013年度嵊州市著名商标,涉及的行业主要有五金机械、服装、领带、照明电器、农产品等。自2006年启动嵊州市著名商标认定活动以来,已认定146件商标为嵊州市著名商标。通过对嵊州市著名商标的筛选、培育、推荐,有44件商标被认定为绍兴市著名商标,13件商标被认定为浙江省著名商标。截至201311月底,全市共有有效注册商标6773件,比上年增长11.26%,其中国际注册商标530件;新增注册商标686件,注册商标申请量955件。

 

领带服装业

  【概况】  2013年,全市领带针织服装业实现规上企业产值164.24亿元,同比增长4%;销售额154.87亿元,同比增长3%;利润总额3.065亿元,税金总额4.67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2%21.2%。领带行业方面,外贸出口领带1.44亿条,同比增长4.91%;出口额3.13亿美元,同比增长8.81%;销售额36.47亿元,同比增长4.88%。其中领带行业规上企业产值85.37亿元,销售额82.99亿元;针织行业规上企业产值22.74亿元,销售额21.94亿元;服装行业规上企业产值56.13亿元,销售额49.93亿元。纺织产业集群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纺织产业集群】嵊州真丝产业从20世纪80年代起步,经过20多年的培育、扩张、提升,至2013年年底,基本形成了以真丝为原料的纺织产业集群。该产业呈现出三大特点:一是产业规模国内最大。全市有真丝产品生产企业1900多家,真丝年用量达7000吨,占全国实际可用丝的十分之一,是全国真丝用量最集中的区域。其中领带企业1000多家,针织、服装、家纺企业800多家,年产各类服装和家纺产品1亿件(套)以上。全市领带、针织和服装、家纺规上企业年产值164.24亿元,自营出口7亿多美元,占全国真丝产品出口额的六分之一。二是技术水平国内领先。全市拥有进口高档电脑提花剑杆织机1300多台,是全球高档织机最集中的地区之一,年产高档面料2000多万米。全市真丝企业中拥有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1家、省高新技术企业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生产力促进中心1家、省级专利示范企业3家。三是品牌优势较为突出。全市纺织产业拥有中国驰名商标6只、中国名牌产品2只、国家免检产品13只、浙江名牌产品9只、浙江省著名商标8只、浙江出口名牌2只。在区域品牌方面,先后获得“21世纪国际性领带都市”“中国丝针织服装生产基地”“中国最具产业影响力纺织之都”“领带产业国际合作基地”“中国真丝之都”“中国真丝产品流行趋势发布基地”等称号。

  【省现代服务业示范区】  10月上旬,省政府公布第三批省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名单,全省共25个服务业集聚区入选,嵊州市的中国领带城物流中心名列其中。中国领带城物流中心作为扩大服务业有效投资的重要平台,其示范带动作用、集聚辐射作用和投资增长拉动作用日益显现,为全市经济增长提供强力支撑。

  【第九届全国丝品花型设计大赛】  1226,经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组织专家评比,“中国领带名城”杯第九届全国丝品花型设计大赛决赛获奖作品揭晓,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王戎翰设计的丝巾花型作品《新期许》获得特等奖。大赛还评出一等奖和二等奖各三名。嵊州市职业教育中心选送的领带花型作品《记忆》获一等奖,麦地郎集团选送的领带花型作品《另一片天》获二等奖。另有11件嵊州选手的设计作品获优秀奖。此次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以及日本杉野服饰大学的领带、丝巾和家纺三大类参赛作品共1000多件,经大赛组委会初评,共有38件作品入围决赛。

  【服装产业平台建设协议】  625,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与嵊州市签订了服装产业转型升级暨产学研平台建设项目。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专家团队依据嵊州市服装产业具有产业集聚优势、劳动力优势、自然资源优势以及占有很高市场份额的实际,就如何实现服装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制定发展规划。规划以发展方式转型和产业结构升级为目标,进一步凝练结构调整方向,深化项目带动,优化区域布局,对服装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的可实施性进行了重点分析和研究。

  【服装领带企业组团赴沪参展】  102124日,2013年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秋冬)博览会在沪举行,嵊州市有21家服装服饰、领带面料企业组团参加,参展企业数量和规模为历史之最。此次博览会吸引了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3754家参展商,携带了最新产品前来参展。博览会设立了多个特色专业主题展示区,其中嵊州领带产业独占一席,多家专业领带面料制造商集中亮相嵊州领带专区。

  【领带行业获两项荣誉】  2013年,经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与中国服装协会复评,嵊州市再次被授予“中国领带名城”称号;领带行业协会也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授予“2013年纺织产业集群地区优秀协会”称号。

  【领带服装行业股份制融资公司】  2013年,由全市领带服装行业共同投资和相关部门支持,成立了两家股份制形式的融资公司,分别为“嵊州市新巢投资有限公司”和“嵊州市诚信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公司的注册资金达3.6亿元。融资公司为缓解企业融资困难,增进企业团结协作,促进产业更好更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印染行业整治提升】  1118,市印染行业集中整治动员会议召开,贯彻落实全市印染行业整治提升会议精神,部署印染企业整治提升工作。根据《嵊州市印染行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按照“关停淘汰一批、整合入园一批、规范提升一批”的原则,市委、市政府决定将全市34家印染企业通过关停淘汰、整合提升后控制在20家以内。这次产业整治主要内容:严格产业准入管理,严格取水排污管理,严格部门执法和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印染行业整治提升工作任务计划在201410月底前完成。

  【节能降耗技改项目】浙江巴贝丝业有限公司自201210月开始实施这一项目,至2013年年末基本完成,总投资50万元。建设内容:改造蒸汽设备,安装一台大型热交换器,使高温的废水和低温的自来水通过热量交换,一方面降低废热水的温度,另一方面提高自来水的温度,从而减少蒸汽的用量,达到节能降耗目标。据测试,热交换效率达90%左右,每吨真丝染色加工所需的蒸汽能源,从改造前的24吨降到了16吨,整整降下了三分之一,每月能节省成本15万元左右。

 

机械电机业

  【概况】  2013年,全市机械电机行业取得了较好实绩。其中机械行业规上企业完成产值63.56亿元,同比增长1.8%;销售收入58.92亿元,同比增长0.8%;利润总额7446.1万元,同比增长62.4%;税金总额1.67亿元,同比增长0.2%。电机行业规上企业实现产值27亿元,同比增长12.6%;销售收入25.98亿元,同比增长16.9%;利润总额6525.5万元,下降5.4%;税金总额8360.9万元,同比增长36.8%

  【专精特企业荣誉】  5月下旬,浙江中益机械有限公司被授予“中国机械通用零部件工业专、精、特企业”荣誉称号。中益机械创建于1954年,已发展成为世界知名的链轮和皮带轮生产基地。公司根据行业发展趋势及企业实际,在产品结构方面作出了两大调整:一是主导产品由原来的标准链轮逐步转向加工难度大、产品附加值高的非标产品,走出低端市场的恶性竞争。二是针对汽车零部件供不应求的状况,确定向汽车行业发展的战略调整。在销售方面,公司在现有仓储式的基础上,尝试超市、门市部形式,多管齐下把量做大。同时,公司还通过网络营销扩大产品客户群,减少中间商客户,以应对各种风险。

  【超微粉碎设备销往俄罗斯】  20138月,丰利公司开发的一套QWJ气流式涡旋微粉机,经专程前来该公司的俄罗斯客商现场试机、验收合格后,发往俄罗斯。这是丰利公司继CWM-80型超级涡流磨销往俄罗斯后的又一种受到俄罗斯客商欢迎的超微粉碎设备。丰利公司生产的新产品不仅畅销国内,也受到了国外市场的青睐。新一代超微粉碎设备——MTM冲击磨、GJF干燥超微粉碎机、CWM-80型超级涡流磨、CWJ超微粉碎机等10项高新技术产品,被科技部确认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和国家火炬计划项目。

  【第一批新能源领军项目落户浙江奥力】  530,嵊州新能源专项技术产业园第一批领军项目落户浙江奥力股份有限公司并正式签约。落户奥力公司的两只项目分别为“极压抗磨剂”和“高聚光太阳能”项目。领军项目落地嵊州,实现了高新技术成果与产业的无缝对接,有效地控制了科研前期的投资风险,扬长避短地突显出科研与产业相结合的互补功能。嵊州新能源专项技术产业园的投资主体是上海资深专家高科技园区,入驻产业园的领军项目是我国迫切需要攻克的关键技术,对实现跨越式发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拉动区域经济的整体发展,形成新能源高新技术产业集聚效应有着重要的意义。

  【第六届中国(嵊州)电机展览会】  10232013年第六届中国(嵊州)电机展览会暨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嵊州体育中心开幕。本届展会共设展位637个,参展企业272家,全国各地的3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前来开展合作对接。嵊州市有20家会员企业参展,摊位达50个,并设立了“中国小功率电机生产基地”专区,宣传嵊州电机的地方特色。展会期间,举行了百名专家嵊州行、科技合作项目集中签约、2013年中国吸油烟机产业技术高峰论坛、中国电机进出口发展趋势报告会和嵊州市主要农产品新品种和新技术推介会等活动。

  【电器创新节能产品】浙江安卡电器有限公司的智能断电防雷节电型插座于2011年研发成功。产品面世,使电器因关机后没拔插头而浪费电能的现象得以克服。至2013年,安卡公司已成功研发了八大系列的功能插座,其中有掌控锁紧插座、智能插座、音响插座、集成式节能插座、国标与美标组合插座等五大核心技术,走出了一条节能降耗、创新发展之路。“安卡”系列科技产品赢得了来自四川、河北、山东等地经销商的关注。2013年,安卡公司年产值达230余万元,同比增长30%

  【市机械协会组团参展】  11月,市机械行业协会组织5家企业参加由省政府主办的“2013中国义乌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共计展会216平方米,以“嵊州机械”名义统一参展,展出数控锻压机械、立式加工中心、数控卷簧机等十余台产品,扩大了嵊州装备的知名度。10月,组织9家会员企业参加韩国高阳第十九届“韩国机械展”,设一个展台,4台设备参展,并在展会现场中成交。

  【参与起草国家级行业标准】  2013年,由市机械行业两家会员企业参与起草的三项国家行业标准获批准。分别为:浙江丰利粉碎设备有限公司参与起草的国家标准GB/F29526——2013《通用粉体加工技术术语》、GB/T29547——2013《通用粉体加工设备图形标记》和浙江锻压机床厂参与起草的国家标准G/T29547——2013《开式高速精密压力机精度》。

  【市电机协会组团参展】  2013年,市电机行业协会除协助市政府举办第六届中国(嵊州)电机展外,共组织电机企业组团赴外地参加三次展会。62日至9日,赛方电机等5家企业赴德国参加柏林电机展销会,共有6个展位,国外取经对企业的产品开发与工艺改进启发较大。1116日至18日,市电机协会与市科技局在杭州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联合举办中国嵊州电机高新产品展示会,宣传嵊州市的“中国小功率电机生产基地”这一地方特色经济产业。1119日至21日,协会组织特种电机等9家企业赴深圳参加2013年第十五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提升了参展企业对国内外高新科技产品的发展现状和趋势的认知。

 

电器厨具业

  【概况】  2013年,全市22家电子电声骨干企业共实现总产值49.44亿元,同比增长7.5%;销售收入46.08亿元,同比下降3.8%;利润总额8621.8万元,同比下降8.5%;税金总额1.12亿元,同比增长2.8%。全市厨具行业已呈现四大特点:一是产业集群形成。嵊州市众多厨具企业通过大规模技术改造,创造和设计能力得到充分发挥,并具备一定的研发创新能力。与嵊州厨具企业合作的有国内的海尔、澳柯玛、美的等13家大型家电企业和国外的西门子、伊莱克斯等知名企业。嵊州被命名为“中国厨具之都”,嵊州厨具产业集群被认定为省厨具产业示范基地和省新型节能环保厨电产业园。二是行业龙头凸现。经过多年打拼,厨具行业骨干企业大批成长,全市拥有规模以上企业20家,亿田、帅丰、万事兴、莫尼、威普等5家厨具企业入围2013年新锐企业,入围企业数占到五分之一。这些行业骨干企业产值增幅较大,其中4家企业的销售、税收增速超30%以上,有力地支撑了整个行业的稳步发展。三是专业配套齐全。嵊州厨具产业从原材料到成品各环节的配套生产企业较为齐全,特别是与厨具产业相配套的机电产业发展迅速,块状经济和规模优势日益显现。全市有电机企业1000余家,从业人员3万余人,产品达300多个系列、1000多个品种,年产各类电机4000万台以上,年销售收入60多亿元,成为厨具产业发展的坚实基础。四是区域品牌明显。经过多年的品牌经营,涌现出一批在国内外市场具有较大影响力和一定知名度、占有率的品牌,普田牌吸油烟机获中国名牌产品,亿田、普田、奥田、美多、帅丰、德乐等商标成为中国驰名商标。厨具行业规上企业实现产值21.09亿元,销售收入20.61亿元,利润总额3650.5万元;税金总额1亿元,同比增长7.3%

  【“中国厨具之都”品牌首次亮相上海厨博会】  112628日,由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德国科隆展览公司共同举办的2013年中国国际厨房卫浴博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在展览会期间,市厨具协会组织亿田等9家厨具企业,以“中国厨具之都”集中打品牌,集体亮相展会。

  【省级厨具产业集群示范基地】  8月,嵊州厨具被列为省级产业示范基地,成为嵊州市首个省级产业集群示范基地。嵊州厨具产业自20世纪90年代初进入成长期以来,产业总量年均增幅超过10%。经过20多年的快速发展,已形成以抽油烟机、燃气灶、消毒碗柜为主导产品的厨具生产及配套企业达450家,从业人员3.5万人,并形成了“普田”“奥田”“美多”“帅丰”“德乐”“亿田”等具有一定国内外知名度的厨具品牌。厨具自主生产产品涵盖25个系列、100多个品种,占全国总量的30%。另外,市厨具行业技术研发人员已达1200多人,占全部从业人员的3%以上,基本具备独立的产品设计开发能力,已成为全国三大厨具制造基地和研发中心之一。

  【国内首款“涡轮”燃气灶】  5月下旬,国内首款具有涡轮增氧助燃功能的家用燃气灶具走上市理享电器有限公司的生产线,开始批量生产。三年前,该公司研发团队从汽车的“涡轮增压”原理得到启示,对家用燃气灶具设计进行助燃增压,成功研发出了新一代高燃烧率节能环保灶具,具有用时短、燃烧充分、热负荷高,综合节能在25%以上等优点,先后获得国家3项实用新型专利,首开了国内涡轮增氧助燃型家用燃气灶具的先河。

  【热电技改项目】  2013年,市新中港热电有限公司为实现全市“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单位GDP能耗降低16.5%”的约束性指标任务,投入3100万元,对2号锅炉采用高能效低排放最新CFB(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实施改建性技改大修。该技改项目竣工后,年节标煤11460多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25吨,减少产氮氧化物排放369吨。

生物医药业

  【概况】  2013年,全市生物医药行业规上企业实现总产值15.65亿元,同比增长7.7%;销售收入15.03亿元,同比增长4.5%;利润总额2.02亿元,同比增长22.7%;税金总额7858.8万元,同比增长14.8%

  【氰化弹性聚苯乙烯研发成功】  20139月下旬,浙江三博聚合物有限公司历时6年、耗资上亿元研发的新产品氰化弹性聚苯乙烯获得成功。该产品国内领先,又是迄今全球唯一的产品。该产品既环保又可回收利用,聚集了橡胶弹性和塑料可塑性的双重特性,稳定性和安全性高,拉升强度和抗老化程度高,能大大提升制造产品的使用年限;工艺不需要硫化过程,既能提高工作效率又减少能耗。

  【昂利康院士工作站签约】  117,由浙江昂利康制药有限公司与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寅初共同创建的院士工作站签约仪式在嵊州市举行。昂利康制药公司以院士工作站的建立为契机,充分利用院士专家团队的专业知识、科技成果及社会资源,提高公司的技术创新能力,促进高层次人才培育,拓展科技合作渠道,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加快发展。

  【省级重大质量管理创新项目】  10月下旬,浙江昂利康制药有限公司“运用统计质量管理方法实现头孢氨苄的保质设计”项目被省质监局评为全省重大质量管理创新项目,是嵊州企业首次获此殊荣,省内仅有两家。

 

食 品 业

  【榨面烘干机获专利】  5月下旬,市五粮园食品有限公司申报的榨面吊篮式烘干机专利获得成功。该公司经过几年努力,解决了机械烘干榨面断裂或不干的问题,使公司榨面生产成效率达98%

  【年糕饺子专利】  2013年,市水晶芋食品有限公司年产年糕饺子3000吨,年产值3000万元。该公司生产的年糕饺子主要是用水乡晚稻米做皮子,配以新鲜的猪肉、大白菜、芹菜、韭菜等蔬菜精制成的各种馅料。该农产品拥有新产品专利,成为崇仁镇四大特产之一。

  【新技术繁育奶牛】  2013年年初,经绍兴外国专家局引荐,绍兴市一景乳业有限公司请到法国一名农业专家,为一景乳业进行奶牛性控繁育技术指导。该项新技术可使母牛犊的生产比例直接从60%提升到90%。按该公司700头怀孕母牛计算,就可发产母牛犊210头,刚产下的母牛犊和公牛犊价格每头相差4500元,奶牛场即可净增利润100万元,加上其他潜力效益,可年增效益120万元以上。

  【月饼保质期延长】  9月上旬,市红太阳食品有限公司投入120多万元,建立一个10万级的净化车间,延长了月饼的保质期。经过一系列工艺创新改良后,既提升了月饼的质量,又提高了生产效率,月饼日产量从原来的1万筒提高到2万筒。

  【省级林业龙头企业】  2013年,浙江中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被认定为第九批省级林业龙头企业。该公司创办于2008年,是市香榧产业协会的理事单位,联结农户2013户。企业主要生产香榧等炒货系列产品,2012年建成香榧无公害加工生产中心2000平方米,配制检测仪器多台。已形成香榧后成熟处理、香榧晒制、香榧生料贮藏、香榧加工生产、香榧包装、香榧成品贮藏等一体化无公害香榧加工生产中心。

  【中国国际农交会】  1130123,嵊州市组织了茶业、香榧等相关企业参加了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本届农交会主题是“精品、绿色、科技”,展会总规模达12万平方米,为历届规模之最。“嵊州香榧”在本次农交会上获得金奖,进一步提升了知名度。受浙江省农业厅的邀请,市越剧艺校茶艺表演队在农交会期间进行了茶艺表演,该表演融茶文化与越剧文化于一体,宣传推介“越乡龙井”,受到了与会者的好评。

造 纸 业

  【高强瓦楞纸生产线投产】  69,市宇丰纸业有限公司一套长100多米的全新造纸生产线投产运行,为公司带来3亿元年产值的效益。近年来,随着国家淘汰落后产能措施的实施,造纸产业已从生产低档瓦楞纸向宽幅高档瓦楞纸发展。宇丰纸业公司通过提升设备档次,加快了转型升级步伐。这条造纸生产线成为全市门幅最宽、车速最快、单台产量最高的生产线,每分钟可以生产高强瓦楞纸400米,而原先生产线只能生产160米,效率递增2倍多。改人工引纸为引纸绳直接引纸,节约了劳动力成本;4600高强瓦楞纸生产线的门幅达到4.6米,能满足多类客户需求;生产工艺的提高,纸张质量也得到保障。

建筑材料业

  【概况】  2013年,全市实际生产新型墙体材料产量折合标砖4.2亿块,超额完成年度目标管理规定的年产4亿块标砖的任务。新型墙体材料生产比例达到总墙体生产量的85%,超过目标规定的80%,新型墙体材料使用比例达到72%,超过2012年的使用比例61%。至年底,共征收33个土地项目专项资金1221.77万余元,返退6个工程的专项基金183.82万元。是年,有9家新型墙体材料企业(砼砖)通过省级认证,完成新墙体试点农户20多户,共补助资金28万元。同时,还以补助技改贴息的办法支持新型墙体材企业的发展,年内安排40万元资金对2011年通过认证的5家企业给予一次性贴息补助。

  【省级林业龙头企业】  12月下旬,嵊州图森木业有限公司被认定为第九批省级林业龙头企业。图森木业有限公司由绿城房产集团与巴贝集团合资,是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整体木作企业。公司成立于2008年,企业全套引进意大利、德国先进木工和涂装机械、加工设备,采用一流工艺技术,是迄今国内规模最大、起点最高、设备技术最先进的整体木作生产企业之一。

  【绿色智能窑投产】  11月底,市海航机械建材有限公司的绿色智能圆形隧道窑投产,日产页岩砖超过30万块,年产值近1亿元。绿色智能窑具有低消耗、低污染、低成本、高效率等优良性能,为环保型窑。这种绿色智能窑,全国只有江西、四川和新疆各1家,海航机械建材有限公司为同行业的第四家,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经信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