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3年鉴
开发区 温泉度假区

发布日期:2014-07-2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经济开发区

  【概况】开发区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07.3亿元,同比增长9.9%,实现销售收入201.2亿元,同比增长7.7%;实现自营出口10.5亿美元,同比增长3.11%;实现税收6.52亿元,同比增长21.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4.5亿元,同比增长18.84%,其中工业性投资29.2亿元,同比增长18%;实到外资7035万美元,市外境内投资5.8亿元。

  【平台建设】开发委扎实推进以浦口新兴产业园为重点的平台建设。790亩土地已完成政策处理工作,其中388亩土地已填方,东三路路基和三条施工便道已完成,为企业落户奠定了基础;浦南大道延伸段等主干道路已完成项目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以雅戈尔项目为重点的三塘区块平台建设进展顺利,雅戈尔大道已在元旦前主车道通车;投资1.87亿元的三塘区块市政配套(二期)工程于12月动工建设。积极实施“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工程,重点抓企业提升改造,主要通过抓企业规模效益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推进企业强优发展,2012年新增规上企业13家,新增亿元税收企业2家,亩均税收比2011年提高1万元,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占全区实际投资的40.5%,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全区经济总量份额比2011年提高3.8个百分点。

  【项目建设】按照项目化管理的要求,开发委重抓雅戈尔科技新兴产业园、中工机器、优尼特新能源、空分设备等9只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落实专人跟踪服务,通过进度旬报制和责任督查上墙制,加快项目建设,优化投资结构。全年完成工业性投资29.2亿元,同比增长18%;在建厂房面积约80万平方米,其中新开工面积36.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4%;三产服务业投资5.65亿元,同比增长79%。强化“亩产论英雄”导向,重点抓20宗闲置、低效土地盘活,主要通过签订补充合同、收取开工达产保证金以及每旬进度督促等措施加快项目推进,20宗土地中除3宗土地计划收储外已全部开工,全年完成技改投资4.53亿元。

  【开发区投资服务中心投运】  4月25日,开发委建成并投运开发区投资服务中心。项目审批涉及的7个关键部门派员带职、带权、带章进驻服务,开发委5名代办员对所有招商项目实行全程代办。至年底,已办理各类审批事件200多项,办理时间比承诺时间提速70.5%,所有招商项目实行全程代办,深受企业好评。

  【重点技改项目集体奠基】  5月18日和11月14日,经济开发区9个重点技改项目分两次集体奠基开工。这9个技改项目总投资5.61亿元,占地224.51亩。5月18日奠基开工的5个重点技改项目分别是:计划投资1.5亿元的中国空分设备有限公司的天然气液化储存设备产业化项目;计划投资3000万元的晨怡电子有限公司的新型亮度智能调节LED节能灯生产线项目;计划投资1亿元的浙江伏尼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年产120万米蓝膜及60万平方太阳能集热器生产线项目;嵊州市金威机电有限公司的计划投资1000万元,年产15万台微电机生产线项目;嵊州市迪依尔电器有限公司的计划投资1500万元,年产1000万套音视频线项目。11月14日奠基开工的4个重点技改项目分别是:嵊州市立森轴承钢管有限公司的投资1.62亿元,年产50万台环保型近吸式油烟机项目;嵊州市福特机械有限公司的投资3350万元,年产3万台高档吸油烟机项目;嵊州市华贤电机有限公司的投资3000万元,年产2万套船舶电机项目;投资3000万元的嵊州市医药药材总公司的中药钦片厂房建设项目。上述9个项目都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这批项目的建成投产,对经济开发区和全市工业经济结构调整和提质增效、转型升级都将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

  【浙(嵊)商回归项目达成落户意向】  4月22日,在嵊州宾馆举行的2012年浙(嵊)商回归大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上,经济开发区与浙江睿达电器有限公司等6家浙(嵊)商回归项目达成落户意向并签约。6只项目总投资7亿元,每只项目投资强度都达到300万元/亩,预计投产后税收在15万元/亩以上。截至4月20日,已全部缴纳项目预约保证金。在8月份的竞拍中,浙江睿达电器有限公司竞拍到土地,正式落户开发区。年底止,6只项目的营业执照已全部办批。

  【重点工作项目攻坚】开发委按照项目化管理要求,责任分解年度6大类重点工作项目,明确时间节点,落实工作任务,强化进度督查,考核结果与评优奖励挂钩。9月份起,对照各阶段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整合工作力量,成立9个重点工作项目专项组,开展年底前“重点工作项目攻坚行动”和“学十八大精神,深化克难攻坚”主题实践活动。集中突破雅戈尔新兴科技产业园项目政策处理、南二路(东三路)基础设施配套等一批重点难点工作项目,在全区形成“崇尚实干、立说立行、重看结果”的工作作风,营造以项目为中心推进开发区跨越发展的好氛围。

  【搭建企业融资新平台】  4月24日,开发区银企对接会在嵊州宾馆举行。来自开发区的100多家企业与金融机构共商银企合作双赢、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大计。会议决定由开发区和中国民生银行绍兴分行共同开展互助担保基金业务,中小企业无须担保和抵押,为嵊州中小微型企业提供了又一新的融资渠道。截至年底有70多家企业已融资1.7亿元,增强了企业的发展信心。

  【开发区天然气开通】  2月中旬,嵊州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投入480万元启动了一景路到浦南大道总长7944米的天然气管道工程建设,3月中旬止已开挖1500米,铺设安装管道970米, 4月中旬完工,建成后可供10万户居民家庭用气。天然气“西气东输”是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由新疆塔里木等3个国内最大气田输送到东部沿海城市,嵊州市从2003年开始建供气母站。全省只有宁波的余姚有一个天然气供气母站,嵊州市为第二个受益城市。经济开发区则为嵊州的重点受益区域。

  【天章塔复原修缮】位于嵊州经济开发区、距今400多年的天章塔复原修缮工作于5月下旬完成,重现昔日风貌。天章塔俗称亭山塔,因山下有一村庄叫花田村,故又名花田塔。该塔是市级文保单位,与应天塔、艇湖塔齐名,被誉为“嵊州三塔”。此次修缮按照原塔6层进行复原修葺,以最大可能保存历史文物信息。修缮资金由民间热心人士捐助为主。2011年9月动工,工期8个月。

  【开发区中心幼儿园落成】  2月17日,市经济开发区中心幼儿园举行落成典礼。市经济开发区中心幼儿园由开发委筹资1000多万元,按省一级幼儿园标准设计,于2010年8月开工建造,并于2011年12月顺利竣工。幼儿园紧邻市外业人员生活区,园区占地面积6659平方米,建筑面积5191平方米,可容纳18个班级500多名幼儿就学,幼儿园有7个教学班,22名教职工,178名幼儿。市经济开发区中心幼儿园的落成不仅解决了开发区群众对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更在办学规模、条件设施、规划布局、实用功能等方面处于全市前列。(孙建龙 王和祥)

 

 

温泉旅游度假区

  【概况】温泉旅游度假区位于市区西北部会稽山绿色生态走廊,温泉资源独特、山水风光秀丽,是整合旅游资源,打造旅游龙头,促进嵊州旅游快速发展构筑的一个建设平台。度假区管委会和市旅游局合署办公,实现产业、行业、景区管理一体。管理范围为30.97平方公里,10个行政村,总人口10818人。有水田5401亩,旱地1632亩,山林12450亩。2012年立足休闲度假,进一步编制完成了度假区总规, 制定了温泉休闲度假组团、百丈飞瀑观光组团、越乡风情片区的规划布局,推进了重点项目建设,全年实现旅游有效投资3.44亿元,其中:绍兴温泉城二期1.83亿元;狮子山旅游养生综合体1亿元;基础建设6100万元。度假区发展框架初步形成,品牌初步打响。

  【狮子山项目】投资30亿元的狮子山旅游养生综合体项目,是继绍兴温泉城后又一成功招商的旅游大项目。狮子山旅游养生综合体项目,位于嵊州温泉旅游度假区范围内,规划控制面积7500亩,其中建设用地820亩,总投资30亿元,主要项目有地心游历、水上乐园、森林公园、度假酒店、风情小镇、养生园五大区块,建设周期为6年至8年。该项目被列入全省“浙商回归”24个引进重大项目之一,并完成了2012年浙江省重大产业项目的申报工作。狮子山旅游养生综合体项目的建设,对于推进温泉旅游度假区深度开发,提升景区品位,聚集旅游人气,推动嵊州旅游由传统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转变,推进嵊州建设文化旅游城市,具有积极而重要的意义。

  【董郎岗村村庄建设】董郎岗村位于嵊州温泉旅游度假区核心区域,离市区18公里,交通便捷,自然环境优美,历史文化浓郁。传统上全村依靠种植茶叶,板栗等经济作物为主要收入。近年来,随着绍兴温泉城的开发建设,给昔日闭塞的山村带来了人流、物流、信息流,面对良好的发展机遇,温泉旅游度假区(旅游局)指导董郎岗村以创建新农村精品村和旅游村示范为目标,加快村庄建设,发展乡村旅游。一是编制《嵊州市董郎岗村“和美越乡”精品村建设规划》,并列入市政府“嵊州市和美越乡精品村”的创建工程。二是加强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实施全村外墙立面改造,兴建村综合服务楼(游客接待中心),村主干道沥青化,硬化,加宽通村公路(从原来4米加宽到7米),村电力、电信、有线电视三线地埋,建立村卫生垃圾中转站,已投入资金800多万元,逐渐形成了创建新农村精品村和旅游村示范的良好局面。三是充分利用绍兴温泉城、辛亥革命志士王金发故居等山水人文资源,组织农户外出仙居、磐安考察,并通过旅行社结对帮助,在村内建立了以温泉山庄为代表的十多家农家乐。

  【省评价考核】  11月21日,省旅游局旅游度假区考核组来嵊评价考核。考核组分台账资料组、现场检查组和游客抽样调查组对度假区进行了检查、打分,并召开嵊州温泉旅游度假区工作交流会,对考核情况进行反馈,就度假区下一步发展提出建议。考核组表示,温泉旅游度假区在推进过程中起步快、投入快、产出快,推进强势,体制机制好,市场认可度高。在经过评分汇总后,考核组对嵊州温泉旅游度假区的工作表示满意,认为嵊州温泉旅游度假区在全省24个现有省级旅游度假区中处于较高水平。

  【环境治理】为进一步美化度假区环境,给游客提供一个优美的旅游环境。9月7日,度假区管委会联合崇仁镇国土局、城管执法大队对辖区内的5处违章建筑进行了拆除。辖区各行政村积极响应,快速行动,在时间短,任务重的情况下克服困难采取有效措施,使整治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童剑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