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3年鉴
社会事务

发布日期:2014-08-0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民政工作

     【概况】  2012年,全市民政工作以“改善民生、服务社会”为宗旨,社会化养老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通过省级评定,全年新增养老床位890张,增长20%;双拥工作再上台阶,荣获绍兴市“拥军优属模范单位”荣誉称号;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卓有成效,仙湖社区、新北社区、华堂村、赵马村被命名为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仙湖社区被命名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民政信息宣传工作进一步推进,荣获省民政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民政窗口服务形象进一步提升,市阳光山庄被认定为全省首个养老机构名牌产品,婚姻登记中心被授予国家3A级婚姻登记机关。

  【新增养老床位860张】  发展民办养老,推进国办敬老院提升改造,全年新增民办养老机构4家,改(扩)建乡镇敬老院3家,增加养老床位860张,养老床位增长率达19%,位于绍兴市前列。

  【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  探索制定全市机构养老服务标准,机构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省质监局的审核评定,成为全省首个经质监部门认定的养老服务地方标准。

  【养老机构规范化建设】  推进乡镇敬老院转型升级,10家乡镇敬老院转型升级为社会综合福利中心。推进农村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完成10个镇(村)居家养老照料服务站的建设。推进养老机构规范化管理,阳光山庄、康乐敬老院、阳光庇护中心等3家养老机构通过ISO 9000认证。

  【全省首个养老机构名牌产品】  市阳光山庄(市级敬老院)建成于2007年,5年多来,坚持以规范化建设、高质量服务、亲情化管理为目标,承担全市养老服务示范基地、培训基地等任务,打造服务品牌,提升养老机构品位,在2012年省名牌产品评选中,作为唯一的养老机构服务类名牌产品榜上有名,成为全省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养老福利机构。

  【退役士兵安置】  2011年冬季和2012年春季,我市共接收退役士兵384人,其中城镇退役士兵88人,农村退役士兵296人,自谋职业率为100%,发放一次性安置费和生活补助费428万元。推进退役士兵的职业技能培训,组织45名退役士兵参加数控车工、烹饪、维修电工等技能培训,提升就业水平。

  【双拥工作】  731,全市召开了有近千人参加的全市双拥工作大会,会上表彰了三界镇等十个双拥工作先进单位、周红军等十名双拥工作先进个人、许忠明等十大转业复退军人创业模范,在社会上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导作用。建立市四套班子领导与困难优抚对象结对帮扶制度,开展拥军慰问活动,元旦、春节和“八一”等重大节日期间,发放慰问金21万元。建立健全下岗失业复退军人再就业推介机制,成功推介59名下岗失业复退军人上岗就业。荣获绍兴市“拥军优属模范单位”荣誉称号。

  【优抚工作】  及时调整了“三属”和老复退军人的抚恤金和定期定量补助的标准,全市1800余名重点抚恤补助对象发放各类抚恤补助金共计1900余万元。全面实施优抚对象医疗补助“一站式”服务,通过医疗即报系统就诊11052人次,医疗补助款达124.39万元。完成军队离退休干部的住房调查和补助款发放工作,共发放住房补助款18.55万元。

  【殡葬管理】  治理“三沿五区”坟墓256穴,坟墓治理率达到100%,查处殡葬违规案件37起。强化农村公益性生态公墓建设,投资50万元,分别在剡湖街道北郊村、三江街道和里南乡新建三处生态墓示范墓地,全市有生态墓地村达到438个,行政村生态墓地覆盖率达到94.6%。出台殡葬惠民政策,从20121230日起,全市实现殡葬基本服务项目免费目标。

  【殡仪服务】 全市火化遗体5754具,火化率持续保持在100%。全年接待和服务治丧群众120000多人次,减免困难群众丧葬费用,投资72万元硬化了馆内停车场,搭建车辆遮阳棚,更新礼厅设施设备,粉刷保洁内墙面及玻璃窗门,创造良好的殡仪服务环境。

  【婚姻登记】  积极推进婚姻登记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人性化服务,全面实行登记员与当事人零距离“一对一”的服务模式,建成排队叫号系统、电话语音自动对答系统,以优质服务、满意服务为目标,强化行风效能建设,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婚姻登记服务,全市婚姻登记中心争创成为全国3A级婚姻登记机关。全年共办理结婚登记5645对,离婚登记1408对,补发结婚证1368对,补发离婚证46人,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7352份。

  【新增民间组织】  全年注册登记市志愿者协会、越剧戏迷联谊会等社会团体12家,变更登记及换证35家,注销登记3家。继续推进民办非企业单位(教育、科技、文化含博物馆)无业务主管单位直接登记试点工作,新注册登记民办非企业单位19家,其中直接登记教育类10家,科技类1家。办理注销登记3家,变更及换证46家。完成对全市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的年度检审,截至年底,全市有社会组织409家,其中社会团体数为167家,民办非企业单位242家,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教育、科技、卫生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民间组织信用等级评估】  在社会组织自愿申请评估的基础上,经过单位自评、市社会组织评估小组实地评估,市社会组织评估委员会审定,公示等程序,市领带行业协会、东圃幼儿园、市体育学校等3个社会组织被认定为5A级,市茶叶产业行业协会、市康复护理医院、市济德医院等3个社会组织被认定为4A级,市励智文化培训学校被认定为3A级。

  【地名普查】  完成第二次地名普查工作,采集11大类63个子类的地名信息4701条,标绘110000纸质地图52幅,测量地名经纬度4701多条,地名标准化处理1656个,设置重要地名标志2200块,制作地名标志登记表713份,采集地名多媒体信息1709多条,新增国家地名数据库地名信息1560条,修改整饰了国家地名数据库矢量地图,生成地名成果图表91份(幅)。

  【政区大典编纂】  按照民政部和省民政厅的统一部署,启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区大典》(浙江卷嵊州篇)的编纂工作,坚持严谨考证、同一体例、严格把关,坚持科学求真、规范行文、精益求精,编纂工作完成,已经通过了初审、复审和再审。

  【道路地名管理】  2012年,全市命名了区中园(位于经济开发区内,地处曹家洋村,区内已建成小型企业21家,支路5条,因区内道路短、支路多,无法直接给予道路命名,故沿用2005年原来的名称)、浦寅路(东起浦东一路,西至茹家村,全长1000)、浦意路(东起浦南大道,西至浦西路,全长500)、经桦路(南起姚姆山,北至兴盛街,东靠104国道,西临曹家洋村,全长1500)、前园路(东起姚姆山,西至普田大道,全长500)、全福路(南起一景路,北至黄泽江边,全长650)等6条道路。原经环西路全长1700,现向北端延伸1200,将开发区东复线加入其内,经过下中西排涝站、下中西老年房等,至经发路口止。

  【小区地名整理】  命名了“东城名苑”(位于兴盛街2599号,东至交警大队,西至前杨路,南至花园北路,北至嵊义线。总用地面积56783平方米,绿地率为25%,建筑最高层12层)、“雍景园”(位于经环西路588号,东至经禧路,西至经环西路,南至经环北路,北至下中西排涝站,总用地面积66118平方米,绿地率为30%,建筑最高层27层)、“枫桦名邸”(位于经桦路355号,东至曹家洋村,西至新104国道,南至荞麦湾,北至甬金高速,总用地面积29112平方米,绿地率为10%,建筑最高层为12层)、“茗泓苑”(位于浦寅路277号,东至浦南大道,西至三博路,南至浦寅路,北至浦南二路,总用地面积54807平方米,绿地率为30%,建筑最高层为18层)等四处地名。

  【福利企业】  福利企业年检年审资格认定参检率达到100%。落实地方性福利企业扶持政策,超比例安置每一个残疾职工奖励3000元,残疾职工养老保险缴费50%给予补贴。2012年,全市福利企业残疾职工平均工资1711.3元,月人均投保额531.7元。全市77家福利企业共安排2663名残疾人就业。

  【移民安置与后扶】  经复核,2012年水库移民扶持年度发放人口为10993人,发放直补资金661.83万元。完成大中型水库移民项目19个,总投资487.3万元,拨付项目补助资金361万元;完成了30个小型水库解困项目建设,总投资1083万,拨付补助资金352万元。

  【福彩销售】  118,中福在线嵊州营业厅开业,为全市筹集福彩公益金、发展福利事业注入新的活力。全年销售电脑票5905万元,销售即开票1410.5万元,销售增幅达到19.75%,人均购彩达到99.58元。

 

 

 

 

 

 

 

社区建设

  【农村社区服务中心提档升级】  2011年实现全市463个行政村的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全覆盖的基础上,2012年,全市投资100万元,推进农村社区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工作,18个村由标准型提升为示范型,5个村由简朴型提升为示范型,50个村由简朴型提升为标准型。

  【阳光村务】  市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转发了《浙江省“阳光村务”工程实施方案》,并对全市的“阳光村务”推进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各乡镇(街道)、开发委、温泉度假区管委会建立由乡镇(街道)、开发委、温泉度假区管委会主要领导负总责,纪(工)委书记牵头抓,分管组织、民政、农业领导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把村务公开工作列入村主职干部和村监委主任的年度考核内容,确保“阳光村务”工程取得实效。村务公开做到四个统一:统一制作公开栏,统一公开格式,统一公开栏标识,统一公开形式。

  【城市社区建设】  城市社区在注重加强硬件建设的同时,投资200万元,重点抓好规范管理和服务,建立起办事大厅,方便群众办事。下元塘社区投资200多万元建起了社区办公楼。

  【首届邻里节开幕】  925,由市文明办、民政局等组织的“我们的节日·中秋”暨嵊州市首届邻里节开幕式晚会在市文化广场举行。晚会现场,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海荣为邻里节节徽揭牌,并宣布“嵊州市首届邻里节”开幕。整个活动为期5个月,活动内容包括“最具幸福感的家庭”评选、“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孝心敬老,关爱空巢老人”系列活动、睦邻趣味运动会、好邻居百家宴、“携手文明和谐邻里”摄影展评等六项活动。

  【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  开展防灾减灾宣传进社区活动,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开展城乡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活动,剡湖街道新北社区、三江街道仙湖社区、金庭镇华堂村和崇仁镇赵马村等被命名为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三江街道仙湖社区被命名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沈荣华)

 

 

 

 

 

 

 

民族宗教事务

  【民族宗教政策宣传】  开展“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多种形式宣传党的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召开由全市佛教、基督教和乡镇统战委员参加的全市宗教工作会议,贯彻省民族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出台关于进一步解决宗教教职人员社会保障问题的政策意见,规范嵊州市宗教管理工作。

  【宗教活动管理】  重点抓好四个环节:一是整改隐患。以“安全年”为主题,排查安全隐患、完善规章制度、配备安全设施、落实安全责任。全年共排查安全隐患6处、整改6处。二是抓好财务。要求宗教场所做到会计、出纳分离,尽量做到持证上岗,实行主要负责人“一支笔”签字,财务账目每月公开,市民宗局每半年检查一次。三是严格审批。严格控制非通常宗教活动的规模与数量,并且做到三个“必须”:必须有一个规范的安全预案;必须由所在地乡镇召开安全工作落实会;必须有一支当地派出所干警带队的安全保卫队伍。2012年,全市共有较大规模的非通常宗教活动15场。重点做好黄泽普安寺重修落成暨大雄宝殿全堂佛像开光典礼,普安寺修缮工程总投资达1800多万元,开光当日香客超2万人,通过制定预案,周密部署,确保了活动平稳安全有序。

  【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  规划通过3年时间,创建成省级“和谐场所”5个、绍兴市级“和谐场所”50个。按照“爱国爱教、知法守法、安全整洁、团结稳定、管理规范、活动有序、教风端庄、服务社会”的原则,通过树立标杆,使每一类场所形成争、赶、超的良性互动局面。2012年通过考评的绍兴市“和谐寺观教堂”达标场所37处、“和谐寺观教堂”24处。

  【教职人员备案工作】  2012年,全市增加经省备案的基督教教师1名,长老5名。基督教对全市传导人员进行2期培训,备案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佛教要求有关场所教职人员备案不少于75%。(麻培兴)

 

 

 

 

 

 

 

人口与计划生育

  【概况】  全市2012年度共出生5770人(年末总人口为734609人),计划生育率95.86%;出生率7.85‰,自增率-0.21‰;免费孕前优生检测率90.66%,免费婚前医学检查率94.18%;出生性别比继续保持正常,完成了绍兴市下达的年度考核任务。“整合资源,加强孕情全过程服务和管理”项目实施经验在全绍兴市发文推广。

  【马寅初130周年诞辰纪念活动】  一是完成马寅初墓修缮工程,二是修缮马寅初故居,三是参与创排大型现代越剧《马寅初》并晋京献演,四是做好省级干部教育特色基地————马寅初人口思想教育实践基地建设,五是举行马寅初人口理论学术研讨会,六是组织人口文化摄影展,七是举行马寅初先生年谱和题词墨迹首发仪式,八是举办“民族瑰宝马寅初”马寅初生平事迹展览。纪念活动的成功开展,成为嵊州市对外展示改革发展成果的有效载体和窗口。

  【优生促进工程】  启动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试点工作;继续深化省优生两免检测工作;全面实施绍兴市免费孕前遗传基因筛查项目;出台《嵊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优生促进工程的意见》,全面实施优生促进“七免三补一监测”工作。实施全程跟踪服务机制,即落实所有待孕对象家庭健康档案的信息化管理、风险评估、高风险人群的咨询指导及转诊、早孕和妊娠结局随访等服务。完善市、乡镇、村(社区)三级“三优促进”网络平台建设,实现“三优”培训常态化,全市共举办“三优”知识教育培训62场次,受训人群共2.5万人次。通过实施优生促进工程扩面提质,计生服务链进一步延伸拓展,计生技术服务从传统的计生四项服务拓展到生命全周期。

  【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  联合市卫生、食药品监管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孕情管理工作的意见》,全面落实孕情管理十项制度,实现生育全过程服务管理,规范孕情管理服务工作。即一是落实重点对象“三查”制度,二是落实孕妇月报制度,三是落实“三重”随访服务制度,四是落实“再生育证”发放协议制度,五是落实孕情消失即时报告制度,六是落实终止妊娠审批责任制度,七是落实出生实名登记制度,八是落实终止妊娠药品管理制度,九是落实B超准入与管理制度,十是落实信息交流核对制度。通过强化领导,加强宣传,多部门联合打击,进一步转变群众生育观念,有效遏制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的势头。

  【计生宣传】  一是公众传媒宣传进一步加强。在《今日嵊州》、嵊州电视台、嵊州人民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设立人口计生宣传专题专栏,定期刊播人口计生政策和生育科普知识。在远程教育网直播《生育政策解读》1期,利用农民信箱发送信息12780条,利用微博宣传1060次。在高速公路入口处等主要公共场所设立大型人口计生公益广告牌,在市区各公共场所、商业楼宇、公共交通等处所设立了200多个液晶视频。二是专题活动宣传继续深化。4月至5月,开展以“送政策、送知识、送服务、送健康”,“走进企业、走进农村、走进学校、走进机关”为主题的人口计生宣传服务月活动。9月至12月开展“计划生育法”实施十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人口计生纪念日宣传活动丰富多彩,如春节重点向流动人口宣传计生政策,5·29重点宣传计生协会知识,7·11重点宣传优生两免政策等,10·28重点宣传男性健康知识等,努力做到节日主题宣传有重点、有特色、有成效。三是其他宣传形式精彩纷呈。开展寻访“十佳幸福女儿家庭”活动,并将寻访到的三户幸福女儿家庭向省人口计生委推荐。设计制作宣传袋、贺年卡、折页等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计生宣传品共计约20万份,实现了宣传资料进村入户;大力开展先进典型宣传,挖掘和树立了以老一代计生干部黄东东、新一代计生干部钱慧颖等最美计生人的先进典型;围绕青少年生理特征、心理需求,在重点学校深化人口与青春健康教育。

  【技术服务】 一是拓展技术服务领域。市计生指导站在做好传统的四项手术基础上,积极拓展妇科诊疗等服务项目,定期下基层为群众提供妇科检查及生殖健康咨询,获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二是病残儿免费鉴定及随访服务有序开展。完成了病残儿免费鉴定工作,并做好资料收集、社会调查、追踪指导检测等工作。落实三级随访制度,实行分类指导服务,开展随访服务专项督查,规范随访服务工作。结合农民健康体检和妇女宫颈癌筛查,主动介入和积极争取,充分利用卫生系统的技术优势,努力提高“查孕、查环、查病”质量。三是规范技术服务机构和队伍管理。举办计生技术服务业务培训班,让优秀的计生技术服务人员外出考察学习,进一步提高了业务素质。按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执业许可证”及“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人员合格证”的校验、变更和换发工作从绍兴市下放到县(市)级,完成首次校验、变更和换发任务。

  【均等化服务】  一是均等化服务的知晓率进一步提高。在元旦、春节期间,深入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流动人口宣传服务月活动。全市共组织生殖健康服务活动154场次,查孕查环查病17530人次,发放药具3487份,落实四项手术146人次,发放“新嵊州人关爱卡”2.5万张,为12对流入夫妻办理一孩生育服务登记证,在“居住证”背面粘贴“流动人口计划生育须知”7万份。二是均等化服务的影响力进一步提高。创建了集“基础管理、宣传教育、孕环检、免费避孕药具发放、信息交换”等五位一体的流动人口计生服务中心两家,加强了均等化服务阵地建设;结合优生促进工程政策扩面提质,把流动人口纳入免费享受范围,实现了流动人口和户籍人口同城同享受待遇,为流动人口优生优育优教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三是均等化服务的满意率进一步提高。在了解流动人口在生产、生活、生育方面的困难的基础上,广泛开展“送温暖上门、送服务上门、送知识上门”等关爱活动,为外来流动人口提供优质服务、解决困难问题,提高了流动人口的满意度和归属感,深受群众的好评和欢迎。

  【行政执法】  一是加强行政执法装备建设。甘霖、长乐、剡湖、三江等率先建立规范化办案室,配置专用电脑、监控、录音录像等设备,实现信息化管理、远程化监管,既为办案提供技术保障,提高执法队伍的战斗力,又解决了行政执法中遇到的难题,提高办案效率。二是加强行政执法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落实征收自由裁量权限,运行好行政处罚(征收)阳光政务系统,继续把违法生育情况纳入银行征信系统,107名计生干部做到持证执法、文明执法,进一步优化依法行政环境。三是加强信访维稳工作。运行好12356“阳光热线”,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推行限时办结制和行政问责制,提高信访工作质量和效率;坚持普遍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对苗头性、倾向性、集体性问题提前介入,妥善处理,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确保全市计划生育信访“无越级上访、无重复上访、无集体上访”。

  【惠民政策】  2012年度符合奖扶条件7069人(退出618人,新增2159人),发放金额6786240元;符合特扶条件468人(退出11人,新增67人),发放金额1053120元;没有出现错(漏)报和上访事件发生。双农独女户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5476人,补贴397010元;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1151人,补贴575500元;中考加分974人。计生公益金特困对象补助48人,共计补助金额26000元。开展生育关怀行动,利用生育关怀专项基金和企业冠名基金,扶持救助关怀对象5194人次,扶持救助资金110.2万元;全市慰问“五关怀”对象304户(人),发放慰问金11万元和价值6万元的慰问品。加快少生快富项目建设,新建4个生育关怀项目。

  【流动人口信息化管理】  一是规范网络建设。建立“市、乡镇、村(社区)、企业”四级协管员网络,通过进村入户,进企业入市场,了解第一手资料,掌握基层的实际情况。二是部门协作共享。通过公安、卫生、教育等部门协作获取信息,形成“政府主导、统筹协调、部门联动、综合治理”工作格局。全年从公安共享信息68870多条、从卫生共享流动人口生育信息700多条、从民工子弟共享流动人口信息3000多条。三是信息交换成果显著。全年共提交流入重点育龄妇女(现孕、未办理婚育证、未落实长效避孕节育措施)信息7612条,通报重点对象避孕节育信息2571条,超额完成了绍兴市人口计生委下达的任务指标;流出育龄妇女重点对象反馈702条,反馈率达90%以上,接收重点对象通报信息608条,接收率达90%以上,均达到上级考核要求。进一步加强信息完整性,共补充流出育妇信息7200条、流入育妇信息6900条,省内流动待办处理应处理数47120条,已处理数46310条,完成率98.28%

  【规划统计工作】  一是打造“实数计生”。树立“实数计生”理念,通过提高认识、落实责任、调整考核、降低指标、严格督查等多种途径,把“实数计生”落到实处。二是生育审批更加规范。全市再生育审批1699例,其中特殊情况生育审批165例,生育审批做到实体合法、程序到位。特别是针对“农转城”生育政策扩面(因求学、参军农转城)的复杂情况,审批时逐个把关,确保“农转城”再生育政策扩面工作稳步推进,未出现错批及工作波动现象。三是不断提高信息化应用质量。利用组织部门现有501个信息点,整合电信网络资源,实现了村(社区)全覆盖,确保“省、绍兴市、嵊州市、乡镇(街道)、工作片、行政村”六级政务网络通畅。完成了人口计生内外网站整合,实现内外网站一体化,网站结构美观化,维护运行高效化,进一步促进了人口计生宣传信息化。人口计生业务数据库建设不断深化,通过抓应用、抓优化、抓培训,全员人口数据质量有了新提高,WIS系统数据初步实现与实时数据同步。

  【双示范创建工作】  开展第三批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双示范”创建工作,维护计划生育家庭合法权益为重点,抓《村(社区、居)规民约》的执行和落实,让实行计划生育政策的家庭享受实惠,鼓励和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执行计划生育政策。全市创建了1个国家级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12个省示范村(居)、企业,12个绍兴市示范村(居)、企业。通过开展示范创建活动,健全了网络机制、建立了奖惩机制、落实了责任机制、强化了督查机制、完善了培训机制,进一步提高了基层群众自治能力。(张波)

 

 

 

 

 

 

 

居民生活

  【城镇居民收入结构及变化】  2012年,全市城镇居民收入稳步提升,居民消费结构不断变化,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据城镇住户抽样调查资料显示:2012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7097.85元,同比增长10.6%;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16552.04元,同比下降8.1%。四大块收入呈全面增长态势:其中转移性收入增长最快,人均转移性收入6195.3元,同比增长26.8%。其次是经营性收入,人均经营性收入3227.03元,同比增长17.1%。工资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稳步增长,人均分别为28877.82元和1419.99元,分别增长6.4%5.4%

  【城镇居民消费态势】  随着城镇居民消费理念的改变,人均消费性结构发生变化,八大类消费支出各具特色。2012年,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6552.04元,同比下降8.1%。由于居民对自身健康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其中医疗保健支出增幅最大,人均支出980.33元,同比增长40.6%。人均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47.02元,同比增长16.4%。人均食品消费支出6455.19元,同比增长8.2%。人均衣着消费1888.91元,同比增长6.5%。交通和通讯、居住类、设备用品和服务和教育文化娱乐服务分别下降31.8%31.6%21%15.8%。(马浙霞)

 

 

 

 

 

 

 

新居民工作

  【新居民服务管理局成立】  20111231,设立嵊州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局。为体现对流动人口的尊重和关爱,经请示市委市府领导同意,更名嵊州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局为嵊州市新居民服务管理局,并于2012615正式挂牌成立。(周艳)

  【基层基础建设】  一是重视专管员队伍建设。四个街道和开发委的新居民数占全市新居民数的85%以上,建立新居民服务管理所,专管员共45人,按辖区新居民人口数分布于4个街道及开发委。二是重视综合信息平台建设。初步建立了一个融信息采集、日常管理、分析预测、定期发布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信息平台,变零散信息为集中共享信息,变静态数据为动态管理,提高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效能。三是各乡镇、社区、重点村、重点企业,按要求配备了171名协管员,为及时、准确掌握新居民情况夯实了基础。

  【社会管理创新】  一是实施分片包干责任制。深化“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精神,按照“每一片土地都有人精细管理,每一户人家都有贴心服务”的要求,积极实施“网格化布员、动态化管理、精细化考核”,开展地毯式、滚动式摸排,做到“人来登记、人走注销”,提高新居民和出租房屋的登记率。二是实施房东业主申报责任制。按照“谁出租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谁用工谁负责”的原则,落实企业、房东的社会责任,规范信息登记、报送行为。三是实施双向协作机制。构建流入流出地“两头抓、双向管”的工作机制,按照《关于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双向协作的指导意见》的目标任务,与江西省乐平市、河南省驻马店市新蔡县建立协作关系,实现信息互通、服务互补、管理互动、责任共担,一旦有事能及时有效化解,不使矛盾激化。

  【居住证制度】  研究差异化服务政策的可行性,合理分配有限公共资源,逐渐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市民化。“浙江省居住证”按照“总量控制、逐年递增”、“高门槛、高享受”、“自愿申请、严格审批”的原则办理,至今共办理了115本。已办“浙江省居住证”的对象可享受相关惠顾政策。

  【关爱制度】  镇街层面建有定期走访制度、业务培训制度、文化娱乐设施共享制度、联谊活动制度、廉租房制度等;村(社区)建有以外管外制度、共享村级经济制度等;企业建有员工福利优抚制度、人才培养机制、居住生活保障机制、女职工生活关爱机制等。

  【新居民服务队】  15家单位组成新居民服务队,以改善新居民生产生活环境为己任,深入基层,与综治平安建设、新农村建设、和谐社区建设及全市其他重点工作相结合,精心设计活动载体,为新居民提供政策、计生、就学、就医、就业、维权、帮困等服务。

  【年终关爱活动】  制订《新居民年终关爱活动实施计划》,有目的有组织地开展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关爱活动。开展了火车票团购协调工作、新居民子女心理健康辅导活动、“创业在嵊州,幸福在嵊州”大型专场迎新晚会、献爱心送温暖活动、工资清欠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君雅)

 

 

 

 

 

 

 

关心下一代工作

  【民营企业关工委组建】  做好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是加强基层建设的重要内容,是2012年上级关工委部署的一项重点工作。市关工委采取深入调研、召开会议、分解指标、抓点促面、专人负责、跟踪督查、纳入考核、建立档案等一系列措施,至年底已建立民企关工委160家,占全市乡镇356家民企党组织的45%

  【孝敬教育】  21个乡镇(街道)、开发委学校分成7个片区,以片区为单位开展孝敬教育示范观摩活动,计培训孝敬教育指导师200余名;继续开展孝敬典型评选,通过各校自下而上的推荐评选,评出市级学生孝星92名,优秀指导师45名,示范学校3所,孝星典型事迹在《今日嵊州》刊登宣传。《志存菁莪》孝敬教育专辑出版,全书分缘起、试点、全面发动、深入提高、成果展示5个部分,17万余字,总结、记录了市关工委与市教体局开展孝敬教育的做法和成效。

  【主题教育活动】  关工委联合教体局开展“文明美德伴我成长”主题教育征文比赛,共收到征文137篇,评出中学组一等奖3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15篇;小学组一等奖4篇,二等奖7篇,三等奖19篇。市关工委讲师团爱国主义教育分团、法制教育分团、心理家庭教育分团计讲课117场次,受教育人数达32048人次。

  【帮困关爱工作】  市关工委通过做好革命老区“爱心营养餐”发放工作,开展帮困助学、科技帮扶、结对帮教、关爱留守儿童等工作,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许剑文)

 

 

 

 

 

 

 

老龄工作

  【老龄人口占比超20%  根据户籍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年底,全市年末总人口73.46万人,6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达到14.7万人,老龄人口占总人口的20.2%,其中城镇老年人口3.72万人,农村老年人口10.98万人,同上年相比,净增0.8万人。

  【重阳节】  1022,由市老龄办主办,市老年活动中心的庆祝浙江省第25个老人节暨“相约金秋”文艺晚会在市剧院举行。老人们欢聚一堂,以舞蹈、健身秧歌、越剧表演、小品等多种形式,欢庆重阳佳节。副市长、市老龄委主任俞忠毅观看演出。全市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和部分单位,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迎重阳庆祝活动,1019,市红十字会和市中医院的志愿服务队到甘霖镇福泉敬老院,慰问了院里的50多位老人,测量血压,还会为每位老人准备了一双鞋子和一块围巾;由黄泽镇各界社会慈善人士组成的“学雷锋爱心小组”带着香蕉、苹果、蛋糕等食品,驱车前去镇敬老院慰问。1021,市慈善阳光志愿者一行20多人到金庭镇敬老院开展爱心活动。修剪指甲、理发、义诊、洗头、做饺子,大家忙得不亦乐乎;由三江街道仙湖社区主办,浦东发展银行绍兴嵊州支行和杭州佰全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协办的“喜迎重阳佳节 共创文明城市”————金色年华文艺晚会在金樽名邸小区广场举行。

  【百岁老人】  全市共有百岁老人12位,其中男性3位,女性9位,年龄最大的是甘霖镇殿前村的姚松仙老太太,2012年已经106岁。百岁老人每月享受300元的长寿保健补贴。

  【为老服务】  市军干所以创建“和谐军休家庭”在载体,不断增强服务管理能力。市老年活动中心完善管理制度,参加活动老人达14.9万多人次,平均每天490多人次,并为本市退休干部职工组织活动提供4万人次,使老年活动中心真正成为老年人自己的家。

  【法律援助老年人工作站】  市民政局与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联合建立了“法律援助老年人工作站”,明确工作人员和工作职责,并在建立工作站的乡镇、社区建立联系点和联络员,使老年人及时便捷的获得法律援助。

  【老年书画联展】  423,省老年书画研究会和市老年书画研究会在市艺术村联合举办书画大展。画展从423开始到425结束,共计展出书画作品150幅,其中省老年书画研究会带来70幅精品力作,市老年书画家研究会则挑选了80幅作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