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2年鉴
城市建设与管理

发布日期:2014-08-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城市规划

  【概况】2001年,继续实施《嵊州市城市总体规划》(19952020),编制城东工业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农牧产品加工园区控制性规划,确定为以工业和农产品加工为主的经济区;编制城北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确定为以发展二类工业为主的工业区;编制城南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确定为行政、商住区;确定城西区为以文教卫体和商住为主的综合区。编制东后街北仓、布厂地段和滨江小区等为重点的住宅小区的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金甬高速公路南工业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还编制“三纵三横”城市道路网络规划和天然气利用规划。城市规划东扩南进、西延北伸,城市框架拉开。

  (王然钱柏林)

  【公开展示城市规划】20014月,在天华购物中心前举办《城市规划法》颁布实施11周年宣传咨询活动,公示《嵊州市城市总体规划》、《市域城镇体系规划》、《经济开发区城东工业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有关城市建设规划图表,征求群众对城市建设规划的意见和建议,解答城市建设规划有关问题。9月,市建设局在官河横路路口建造占地340平方米的“城建规划展示厅”,公开展示形象直观的“嵊州市城市总体发展概念规划”模型和有关城市建设规划的图文,常年供市民观看和征求对城市建设规划的意见和建议。

  (王然旻 钱柏林)

  【加大规划管理和监察力度】2001年,依据《城市规划法》,坚持“一书两证”制度,严把规划审批关,发选址意见书87只项目,审批单位用地规划许可证109只项目,用地面积153.13万平方米,单位工程规划许可证104只项目,建筑面积73.9万平方米;审批办理个人建房用地许可证344户,用地面积6.31万平方米,工程规划许可证462户,建筑面积10.07万平方米;办理个人“一书一证”861份,“一书两证”1260份。加大规划监察力度,查处违法建筑,全年发出停建通知书157份,限改通知书49份,立案查处79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2件,拆除违法建筑79起、面积4390平方米。维护规划和建设秩序,积累规划管理基础资料,至年底完成地形图测量165只项目,竣工测量56只项目,放样验样71只项目,绘制1500比例地形图177幅。

  (王然旻 钱积兴)

  城市建设

  【市文化广场动建】2001年,市文化广场动建。文化广场位于市中心,东起北直街,西至人民银行井台弄,南连古城墙,北邻保婴路、市山路,东西长210,南北宽137,占地28700平方米,地下建5400平方米停车场1个,总投资1.9亿元。

  (王然钱柏林)

  【嵊州大桥奠基】嵊州大桥工程通过公开竞标,由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组织施工,预计总投资12380万元,于200112月奠基。

  (王然钱积兴)

  【第二水厂一期工程竣工】200112月,日供水能力6万吨的市第二水厂一期工程竣工。该厂位于城隍山西坡,占地面积4.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885平方米,其中生产用房1835平方米,主要设施有容积6000吨、4000吨清水池各1只,容积800吨的V型滤池和容积200吨格网井各1只。水厂工艺流程自动化,自动加矾、加氯、净化,配备完整的管网系统、高低配电系统、监控系统等。同期完成配套供水管道铺设,与第一水厂管网衔接,扩大供水覆盖面积13平方公里。

  (王然旻 钱柏林)

  【新昌江沿江26个村用上自来水】为解决三江街道中爱片沿江26个行政村因新昌江污染严重而造成的饮用水困难,于200010月铺设直径100800毫米跨长乐江、澄潭江至中爱片26个行政村村口输水管线3万余米,200110月全线完工。饮用水由第二水厂供给,供水覆盖面积约13平方公里。

  (王然旻 钱积兴)

  【城隍庙大殿修复评为优良工程】20011月动工的城隍庙大殿修复工程,于200110月由市建设局组织省市有关专家进行竣工验收。验收认为城隍庙大殿修复从设计到施工,充分体现原城隍庙区域保留的清中晚期建筑物的古朴风貌,与剡溪第一楼、仪门、戏台等建筑风格相协调,具有较高的品位,被评为优良工程。

  【迎宾路完工通车】迎宾路(暂名)原为104国道艇湖至禹溪村段,路宽15,车行道9,弯曲有陡坡。20003月起改建,于200110月完工通车。改建后,路长4.56公里,路基31,机动车道8.5×2,中间绿化隔离带2,非机动车道4.5×2,与机动车道以波形钢条隔离,两侧绿化带1.5×2,为截弯取直、双向四车道,达一级公路标准。

  (王然钱柏林)

  【城市亮化工程建设卓有成效】2001年,为提高城市品位,加强亮化工程建设,10月在全长4.56公里城北迎宾路路段安装路灯123套;改造嵊州大道路灯,大道两侧114套路灯杆喷上奶白色油漆,228盏路灯换上铝压铸钢化玻璃,装配南京三乐光源路灯,美观明亮。在南桥、城西二苑、官河里等地段新装电缆5796,路灯308盏。

  (王然钱积兴)

  【房屋拆迁补偿实行公示制】20018月起,市城市房屋拆迁补偿实行“公示确认产权,公平合理补偿”制度。凡因城市建设需要而拆迁房屋的,由市拆迁办公室在拆迁范围内将所有被拆迁人姓名、地址、房屋面积、使用性质、常住人口、确认依据、重置价格、附属物价格、拟定意见、负责单位、责任领导、投诉电话等上墙公示10天,接受群众监督,至被拆迁人对照审核无误后,作为拆迁补偿安置的依据,签订拆迁协议。全年完成经济开发区一期工程建设、仙黄公路改造工程、官河横路西段改造工程等拆迁项目13只,拆迁房屋56737平方米,其中单位房2227147平方米,居民私房13615672平方米,农户8013918平方米。

  (王然钱柏林)

  勘察设计

  【概况】2001年,全市有建筑规划设计、水利水电设计、工业与民用建筑设计、装饰设计、工程勘察等建筑设计单位8家。各设计单位开展市政、民用建筑工程勘察设计,取得较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嵊州市建筑规划设计院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嵊州市建筑规划设计院成立于197912月,前身为嵊县计划委员会设计室,后改名嵊县建筑设计室、嵊县建筑设计所。199612月更名嵊州市建筑规划设计院,为市建设局下属全民事业单位。2001年下半年实施产权制度改革,至年底改制为嵊州市建筑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全年勘察设计市政、民用建筑等工程项目66只。

  (王然钱柏林)

    【王晓均获全国一级注册建筑师称号】嵊州市建筑规划设计院王晓均经全国一级注册建筑师全科资格考试,于20015月获全国一级注册建筑师称号。

  【两只勘察设计项目获钱江杯、兰花杯奖】由嵊州市建筑规划设计院勘察设计的嵊州市信用联社农信大厦获2001年浙江省建设工程钱江杯奖(优质工程);嵊州市人民医院外科大楼获2001年绍兴市兰花杯优秀设计奖。

  (王然钱积兴)

  市政公用事业

  【概况】2001年,为提高城市品位,发挥和完善市政设施功能,新建城市道路,加强维修力度,全年修补砼路面2300平方米,修整窨井98只,整修人行道2600平方米,修整栏杆129270,更换补充砼盖板36块,铸铁盖板240块,疏通管道731550,清挖明沟2480、窨井23879(),外运淤泥1.4万立方米,零星维修工程约115项,合计金额107万元,维修电线4502,维修电缆495,维修路灯1595盏。出台《维修养护管理办法》、《监督工作考核实施细则》、《路灯养管考核办法》,加大硬件设施投入,购置了砼切割机、冲击夯、拌和机、灌缝机、路灯车等维修施工设备,城市道路路平、灯亮、排水畅。

  (王然钱积兴)

  【新建城市道路6.5万平方米】2001年,共投资1000多万元,建成官河横路东段、相公殿北路、剡城东路、文星路、长安路、长宁路等道路,砼路面6.5万平方米,铺设人行道2.3万平方米。新建惠民街、东桥东路等排水管渠2000。道路自来水、下水管道及电信、电力地缆等设施同期完工,道路行道树、隔离绿化带等及时栽种。

  (王然钱柏林)

  【市政工程实施招投标】2001年,制定《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招投标管理办法》和《市政公用工程50万元以下建设项目招标暂行办法》,市政工程建设实施招投标制,市建设局成立招标投标领导小组,局纪委全程监督。同时实行工程承包双签制,即在签订工程施工承包合同的同时,签订廉政协议,甲方作出廉政承诺,乙方作出廉政保证,并制定制约措施。全年所有市政工程建设项目全部实行招投标,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从源头上防止违法违纪行为的产生,确保了工程质量。

  【市政管理实施制度考核见成效】2001年,市政设施管理处出台《维护养护管理办法》、《监督工作考核实施细则》、《路灯养管考核办法》,实行责任承包,定期检查,量化考核,奖金挂钩。实行制度考核后经多次检查,路面和人行道平整洁净、排水畅通,井盖、栏杆等基本齐全,巡查监察力度加强,抗洪抢险应急能力提高,道路、小区照明设施完好,亮灯率达到部颁标准。

  【市政设施维修养护实行招投标】2001年,市政处根据嵊州市市政公用管理办法,在总结上年市政设施维修养护按区域分片施行承包经验的基础上,进行第二轮承包。经过公开报名,资格审查,答疑会审、筛选,共有9人参加投标。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对竞标者信誉程度、工作经验、费用报销等方面综合评分,择优选定其中4人为新一轮市政设施维修养护承包者。

  【规范液化气经营秩序】2001年,按照“谁供气、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市建设局会同消防、工商、劳动等部门对全市液化气供应点进行检查和整顿,为符合“液化气供应站瓶、库规范要求”的87家液化气供应点核发了资质证书和发放了统一店牌。管理部门与各液化气储配站签订安全生产责任制,取缔无资质、无证书的供应点,规范了液化气经营秩序。

  (王然钱积兴)

  【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招投标办法及实施细则出台】市建设局为进一步加强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招投标管理,规范市政公用工程发包承包行为,更好地体现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根据国家、省、市有关建设工程招投标法规,于20011015制定《嵊州市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招投标管理办法》和《嵊州市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招标评标实施细则》。《办法》共631条,《实施细则》共10条;并规定投资50万元以上的市政公用工程项目,必须进入市交易中心实行公开招标。

  (王然钱柏林)

  房地产业

  【加强房地产管理】2001年,全市24家房地产开发企业按规定进行换证,11家企业资质升级,新批准成立房地产开发企业5家并获暂四级资质。6月起,全市房地产开发建设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本手册”制度,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房产项目建设程序;商品房销售贯彻实施建设部颁发的《商品房销售办法》,按新的《商品房买卖合同示范文本》签订购房合同,保障购房者权益。全年开发商品房面积37.27万平方米,销售25.60万平方米。

  【改善房屋所有权登记发证服务】2001年,为改善房屋所有权登记发证服务,产权登记受理、勘丈、缮证、发证办结时间从2个月缩短为10个工作日办结;对儿童入学、抵押贷款、农转非、企业改制等急需办理房产证的开通“绿色通道”,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对老、弱、病、残者实行上门登记,送证上门等便民服务。全年颁发房屋所有权证8988本,计建筑面积138.76万平方米,其中私房办证8739本,面积101.06万平方米;审批办理职工集资建房产权证3090套;核准房改房上市464套。从11起,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调整为单位和职工分别按不低于职工月工资总额的6%,全年归集公积金1205.8万元,正常支取51.2万元,其中支持职工购建住房提取公积金8.6万元,转移2.7万元。

  (王然钱柏林)

  【房屋施行分幅测绘】2001年,市房管会完成城北、城中片房屋分幅平面图测绘,共修测、补测绘分幅图10幅,将门牌号及部分产权人姓名汇注入图,并填写好分幅图附表。新测绘城西片湖都花苑、阳光花园、高版村、捣臼爿村、高版别墅区、嵊州二中、体育中心等房屋分幅图8幅,为今后房产管理积累了基础资料。

  (王然钱积兴)

  【规范房产交易】2001年,为加强房地产交易管理,市房管会按规定对全市房地产中介机构和经纪人如期年检,对执行不规范、不具备资质的专业人员和不正当手段承揽业务的予以限期整改和取缔。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原则评估房产,并上墙公示。全年完成经济开发区、仙黄公路、嵊州大桥等工程房屋拆迁评估181,面积5.09万平方米;企业、个人房产抵押贷款评估377,面积11.45万平方米;房产交易评估1175,面积22.31万平方米;接受竣工商品房测算22起;测量计算面积16.69万平方米。市房地产交易所中介交易房产成交6477,面积64.89万平方米,金额7.06亿元。发放商品房预售许可证29,预售面积38.2万平方米

  (王然钱柏林)

  【防治结合灭除蚁害】2001年,新建住房实施白蚁防治面积25万平方米,旧房灭治40多户,灭治面积2万平方米;配合相关部门对古建筑马寅初故居、城隍庙修复一期工程进行白蚁危害预防;配合丰潭电站对“丰碑林”2.33公顷果木基地实施土栖白蚁灭治。

  (王然钱积兴)

  城市绿化

  【概况】2001,城市绿化从“绿、香、色、姿、艺、配”六个方面入手,投资500万元,重点对文化广场、剡湖景区、嵊州大道、官河横路、环城公路两侧及城西、城北住宅小区、城东南别墅区、城东南工业园区、罗柱岙工业园区等道路、小区进行新植、改造,完善绿化,市区新增绿化面积12万平方米。同时,注重量质并重,着力于提高档次与品位,更出精品。投入100万元,在文化广场、剡湖景区、主要街道、住宅小区建设一批档次较高、造型美观的绿化小品,以进一步提高市区绿化品位,增加景观效果。

  (王然钱积兴)

  【百年桂花树落户景区】春季抓住植树绿化最佳季节,投资80多万元,购进49棵金桂大树,移栽在剡湖景区杆径20厘米以上14棵、树龄百余年的35棵;文化广场杆径30厘米以上14棵,其中有堪称树王的树龄高达300年的大型桂花树,提高了园林品位。

  (王然钱积兴)

  【首次举行绿地认养签约仪式】20015月,首次绿地认养签约仪式在市儿童公园举行。市建设局妇委会和少先队剡山小学总部联合认养了儿童公园绿地1.5万平方米,认养时间2年。认养期间,认养方不定期进行绿地管养。开展绿地认养活动,唤起全市人民爱绿、护绿意识,营造了自觉参与绿化管理的良好氛围。

  (王然钱柏林)

  【绿化工程首次实行公开招标】20012月,市园林管理处对安平里小区绿化工程进行公开招标,全市具有四级以上绿化资质的4家绿化施工企业参加了投标,通过总造价、资质、养护承诺等三方面项目评分,市鹿山园林绿化公司中标。这是嵊州城市绿化工程首次实行公开招标。

  【市树市花研讨会举行】200114,在建设局会议室举行嵊州市市树市花研讨会,会议由市府办副主任林克主持,市政协顾洵武、陈自军、杨根苗,市人大陶元法,建设局、环保局、林业局有关领导及部分花木专业人士出席了研讨会。与会人员紧紧围绕对市树市花的评选须具条件展开研讨,并根据市树市花应具备一定的知名度,适宜嵊州地理环境条件,具有地方特色,为广大市民所喜爱,四季常绿,生命力强,适宜广泛栽种,尽可能不与其他城市相类同,能体现奋发向上、团结拼搏的嵊州精神等条件,认为香樟、香榧作为市树,桂花、玉兰作为市花比较合适,后待市民评选。

  (王然旻 钱积兴)

 

  市容管理

  【概况】嵊州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处成立于1957年,前身为嵊县城关镇环境卫生管理所,199512月升格为嵊州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处,隶属城关镇政府管理。20014月,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处划归市建设局管理。2001年,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处,为改善城市市容市貌,提高环境卫生质量,按照标本兼治双管齐下、宣传教育与执法管理并进,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王然旻 钱积兴)

  【疏堵结合管理摊贩】2001年,综合治理市区主次干道,路口路边摊点和流动摊贩引导归集市场经营,取消北直街、剧院路口、龙会一路等地段早餐摊点7个和临时设摊网点10个;管理人员分片()全天候、全方位巡查疏导,全年清理主次干道乱摆摊、乱搭挂、乱设棚450余只(),处理乱摆摊点、乱倒垃圾、乱贴乱画及抛、撒、滴、漏等违章行为3200起,拆除临街落地安装空调外机18只;及时查处损坏市政公用设施案件。

  (王然钱柏林)

  【城市道路实行全日制清扫保洁】2001年,市区纳入清扫保洁道路75万平方米,比上年增加14万平方米,70%路段实行14小时全日制巡回清扫保洁。323起,医院路、北直街、官河路等12条主要街道实行“40分钟巡回保洁”制,清扫人员在清晨630分前普扫结束后,每隔40分钟必须在责任区内(8000平方米)巡回保洁一次,零星垃圾随即清除。主要道路每日3次洒水,保持城市道路清洁卫生。

  (王然钱积兴)

  【加强车辆停放管理】2001年,为解决市区车辆日渐增多造成的停车难问题,利用市区江滨东路与官河路、嵊州大道路口房屋拆迁空地,设停车场2处,面积各为500平方米;在有条件的干道边划出临时停车段,给车辆临时停放;加强停车管理巡视,对违规乱停乱放车辆进行劝导、整治,全年查扣违规停放车辆200多车次。市区车辆停放逐渐有序。

  (王然钱柏林)

  【规范管理车辆清洗站()市区车辆清洗站()原先杂乱分布于各街道路口,洗车污水、泥沙污染道路,影响市容。2001年进行清理整顿,规范管理,10月发出通告,要求市区长乐江以北区域内的车辆清洗站()集中至嵊州大道车辆清洗中心内统一清洗;城东南洗车站()归集至下元塘四海北路清洗。12月起车辆清洗有序进行。

  (王然钱积兴)

  【户外广告管理采取新措施】2001年,市区户外广告和标志管理采取了新措施:一是制定户外广告和标志设置规划;二是严格户外广告审批程序;三是搞好户外广告亮化建设;四是加强对名牌字号的规范管理;五是严厉查处污目广告和清理野广告。一年来共收缴污目广告13000份,捣毁野广告窝点17个,制止散发传单广告20余起,清理主干道两侧污目广告1000余处、居民小区野广告3000多处。

  【规范拾荒者和擦鞋者行为】2001年,针对市区拾荒者在捡拾垃圾中乱扒、乱翻垃圾收集房、桶、箱造成二次污染场地的行为,环卫管理部门经调查登记后与拾荒人员签订垃圾入室自治管理责任书(50),发放统一着装和拾荒许可证,无证者给予劝告、阻止后取缔。对流动于市区各角落的200多名擦鞋者,采取疏导措施,实行划段定点和佩证上岗,并统一擦鞋工具、统一穿戴(背心、帽子)、统一收费标准。

  (王然钱柏林)

  建筑业管理

  【概况】2001年,全市建筑业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开拓进取,求真务实,实现了较快的发展。全年完成建筑业产值27.3亿元,比上年增长17.2%,实现建筑业增加值6.21亿元,比上年增长19.3%,施工面积523万平方米,竣工面积487万平方米。

  【资质就位进展顺利】资质就位工作从年初准备开始,相继到各企业走访了解情况,召开各类专题会议8次,帮助企业熟悉政策,明确正确的就位方向。至年底,已有16家企业实现资质就位,其中一级1家,二级3家,三级12家。

  【建成区新开工工程禁用多孔板】为提升工程质量,提高房屋建筑工程的防震能力,从51起,建成区范围内新开工工程禁止使用预应力多孔板,采用现浇砼楼(屋)面。

  【实施施工图技术性审查】10月,成立市天天建筑工程施工图审查事务所,在开展施工图政策性审查的基础上,实施施工图技术性审查,从源头上严把了工程质量的设计关。

  【实行工程竣工验收备案】1月,制定《嵊州市房屋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管理实施细则》,自11起,在境内新建、扩建、改建的各类房屋建筑工程及附属设施和装饰装修工程,必须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至年底,共办理各类备案手续35项,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

  【安全管理日益加强】根据绍兴市建管局和安委会下达的安全生产目标,市建管局专门召开安全生产会议,与各建筑企业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做到安全生产层层有目标,人人有责任。并加强对施工现场的监管,全年共检查在建工程312项次,对存在安全事故隐患的82个项目发放了整改通知单,整改反馈率达100%,使一些工程安全隐患及时得到整改,确保全年工程施工无死亡事故发生。

  【加强塔式起重机械管理】起重机械是事故的多发因素,也是建筑安全管理的重中之重,8月出台《塔式起重机使用管理办法》,实施对施工现场塔式起重机械的规范化管理;并多次开展专项检查,对3项违反规定的工程予以通报批评。

  【文明标化施工稳步推进】1月,制定《嵊州市建筑施工安全标准化管理暂行办法》,提高了建筑施工现场的管理水平。是年,在参加由绍兴市建管局、劳动局、总工会、团委联合组织的建筑架子工技术比武中,获团体第二名,个人第一名;获绍兴市级标化工地4项、嵊州市级标化工地40项。市建筑工程公司承建的客运西站工程获省“文明标化”工地称号。

  【市外市场进一步拓展】2001年,建筑行业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嵊建、环影、地建等公司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新开辟了嘉兴、昆明、银川、上海奉贤等建筑市场。长城公司在安徽广德实施建筑业与房地产业联动发展,开发建设了一个住宅小区和夫子庙广场。嵊建公司还与浙江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合作,派技术人员参加了中国援乌干达体育场维修工作。全年完成省外产值15.94亿元,占总产值的58.4%以上。

  【建设工程交易日趋规范】2001年,充分利用新闻舆论工具采用多种形式,加强对建设工程进场交易的宣传,建立了建设工程(房屋部分)施工评标专家库,进一步增强建设工程交易的透明度,提高了建设单位进场交易的自觉性。全年进场交易工程217项,投资9.45亿元,其中公开招投标79项,投资4.45亿元,专业进场交易21项,投资1.82亿元;审查勘察、设计、施工合同475份,核发施工许可证176份。

  【开展下乡入园送服务活动】为规范“一区六园”的工程建设,交易中心各窗口工作人员积极开展下乡入园送服务活动,全年下乡入园9次,现场办理各类手续31项,受到了有关部门、乡镇及业主的好评。

  【整顿和规范建筑市场秩序】2001年,省、市、县三级人大联动开展对《建筑法》的执法检查。4月,成立整顿和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建筑市场的整顿和规范工作,在城区主要街道及建筑工地挂横幅60多条,召开各种形式、各种层面的专题会议8次,参加人员达600多人次,做到了全面发动,全业动员。同时检查199831以后开工造价50万元的工程336项,发现有不同程度问题的36项,自行纠正21项,限期整改完毕的15项。

  【附】2001年获“钱江杯”优质工程奖企业名单

   王志明)

  责任编辑 吕淼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