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2年鉴
水利·电力

发布日期:2014-08-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水利 水电

  【概况】2001年,水利水电工作成效显著。城防标准堤二期、三期工程建设相继完工;乡镇农防标准堤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完成病险水库治理79座;受益面积133.33公顷的南山水库灌区节水增效灌溉示范项目接近完工;国家农业综合开发水利骨干项目————南山水库灌区改造工程完成一期工程,实施二期工程;投资100多万元建设全市雨情、水情采集系统,新建水文测验站房,实现雨情、水情信息化管理;新建排涝渠0.5公里,维修排涝站2座。全年水利基建投入1.37亿元,完成土石方300万立方米,投入人工700万工。

  【南山水库灌区改造工程建设项目一期工程完成】20011月,被列入国家农业综合开发水利骨干项目的南山水库灌区改造工程动建,总投资2940万元,分二期3个标段实施,分别由嵊州市水利水电建筑工程公司、新昌县水利水电建筑工程公司和绍兴市水利建筑工程公司中标承建,至年底完成一期工程,全部工程于次年5月完工。项目建成后,改善灌区沿线长乐、博济、甘霖等7个乡镇6666.67公顷农田的灌溉条件。

  【水利部等专家来嵊调研】20013月,国家水利部、财政部农发办专家来嵊调研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南山水库灌区改造项目和水库灌区管理体制改革等有关情况。专家们考察了南山水库灌区改造工程建设现场,听取了灌区管理体制改革情况汇报,对灌区改造工程建设和管理体制改革的进展情况表示满意,并要求在保证质量前提下,抓紧进度,确保工程按时完成。

  【南山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标志设立】南山水库自建成以来,经过几十年的精心养护,成为全省少有的生态自然优质饮用水保护区之一,系嵊州市城乡重点饮用水源。200165(世界环境日),市环保局、南山水库管理局、市自来水总公司和钱江水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在南山水库大坝西侧设立“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标志碑,警示世人要为嵊州市的可持续发展和子孙后代世代保护这方来之不易的青山绿水。

  【加固城防标准堤9.4公里】2001年,继完成城防标准堤一期工程后,相继完成二期、三期工程,总投资4830万元,加固干堤9.4公里,防洪能力达到50年一遇标准。城防标准堤中爱堤加固工程于5月完成招投标工作,计划投资5000万元,加固干堤6.3公里。

  【加固加高农防标准堤8.95公里】2001年,长乐、开元、石璜、博济、甘霖、金庭、黄泽、北漳等乡镇相继完成长乐江、富润江、崇仁江、黄泽江、上东江等堤坝的加固加高工程,总计投资1368.75万元,加固加高堤坝8.95公里,防洪能力达到20年一遇标准。

  【全省城市防洪工程现场会在嵊召开】2001823日,全省城市防洪工程现场会在嵊州宾馆召开,省人大副主任李志雄、副省长章猛进及部分省级机关、市、县(区)共202名代表出席了会议。与会人员参观了市城防标准堤和艇湖水利枢纽工程,对嵊州市1998年以来财政出资与动员全市各单位职工捐款相结合筹资建堤方式、城市防洪标准堤工程建设与美化城市环境建设相结合的办法表示赞许。

  【市第二自来水厂输水工程完工】200111月,总投资5400万元的市第二自来水厂输水工程完工。该工程由钱江水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市自来水厂和南山水库管理局共同投资建设,铺设输水管道31公里,将南山水库水直接引入第二自来水厂,近期日引水6万吨。

  【马来西亚等国水电专家来嵊考察小水电】200152829日,马来西亚等13个国家的水电专家来嵊考察了自动化控制的艇湖水利枢纽工程电站和南山水库电站。

  【嵊州市被列入全国农村“十五”水电电气化建设县之一】2001年底,全市建成并投入运行的水电站120座,总装机217台、47154千瓦,其中归口市水利水电局直管12座、装机容量24865千瓦,属乡镇所有63座、装机容量14976千瓦,属村集体所有33座、装机容量4250千瓦,合资建造的股份制电站6座、装机容量2385千瓦,个人经营的电站6座、装机容量678千瓦。全年向大电网供应电力8781.9千瓦时。为继续开发境内可利用的水力资源,规划建造通源乡茶坊水电站、岗下水电站、黄泽镇四潭水电站和谷来镇岭下水电站,总装机1280千瓦,将分别于2002年、2004年实施。11月,经水利部批准,嵊州市被列入“十五”期间全国400个水电农村电气化建设县之一。

  【丰潭水电站通过省级验收】2001625,丰潭水电站通过省水利厅委托绍兴市水利局组织的省级验收。该电站经省水利厅批准始建于19864月,19916月水库开始蓄水,电站建成并网发电。19936月工程全部完工,总库容达1486万立方米,电站装机2×6300千瓦。

  【全省水文测站管理暨测报技术经验交流会在嵊召开】2001112426日,全省水文测站管理暨测报技术经验交流会在嵊召开,省水文勘察局长王云辉、党委书记吕峰及全省各市、县(区)水文站站长共107人参加。与会人员交流了水文测站管理经验和测报技术,并参观了市水文站新建的水情信息采集系统,高度评价了市水文站加快水情传递速度,为防汛调度指挥和防洪抢险救灾工作所起的积极作用。

  【艇湖水利枢纽工程通过验收】200112月,艇湖水利枢纽工程通过由绍兴市水利局组织的竣工验收。该工程位于曹娥江上游市区艇湖段,于199811月经绍兴市水电局批准动工,20005月建成并投入试运行,总投资2787.3万元,主体工程由拦河橡胶坝、冲砂闸和装机1500千瓦的水电站组成,是一项改善城市环境并结合发电的综合利用工程。

  【加强水政执法工作】2001年,市水利水电局为加强以河道清障和采砂管理为重点的水政执法工作,开展以“清理河道卵石障碍,查处违章采砂”的专项整治活动,查处各类违章采砂案94件,确保了河道行洪安全。

  【全面清理和规范采砂秩序】为进一步理顺采砂管理体制,建立河道采砂的长效管理机制,市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作出《关于加强采砂管理工作的决议》,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强采砂管理的若干意见》,并制定《河道采砂规划》。11月,设立市砂资源管理整治办公室,负责采砂规划、审批、收费、执法和管理工作,并发出全面清理和规范采砂秩序的通知,于11151215全面清理整顿和规范采砂行业,遏止乱采砂的行为,确保水利工程设施和河道行洪安全,促进砂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此举,在全省河道采砂专项整治活动汇报会上得到了好评。

  【暴雨造成部分乡镇受灾】200177,受“尤特”台风倒槽和高空弱切变影响,甘霖、石璜、崇仁等乡镇遭受暴雨袭击,4小时最大过程降水量达133.7毫米,造成23个村庄受灾,86.67公顷农田受淹,161间房屋倒塌,直接经济损失达250万元。

  (周一中 陈锡官)

  电力

  【概况】市供电局是浙江省电力公司委托绍兴电力局代管的县(市)级供电企业,担负全市21个乡镇、街道共28万余用户的供用电管理工作。2001年,全局固定资产原值1265万元。境内有220千伏变电所1座,110千伏变电所2座,35千伏变电所11座,总变电容量16.66万千伏安。有35千伏输电线路28条、262.54公里,10千伏输电线路85条、1797.23公里,低压线路3736公里。全年供电4.67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1.3%;全年售电4.77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3.1%;年线损率7.09%,比上年下降1.67个百分点。供电最高负荷10.25亿千瓦。

    2001年,投入资金420.68万元进行输变电工程技术改造,城北变、甘霖变、石璜变、崇仁变、黄泽变、上东变进行增容和35千伏无油化改造,城南变进行综合自动化改造;北山变着手易地重建选址、土地征用和初步设计;长14.87公里(其中电缆0.45公里)、总投资450万元的35千伏崇(仁)北(山)输电线路工程于8月动工建设;220千伏雅致变至35千伏三界变、110千伏甘霖变至35千伏石璜变、110千伏甘霖变至35千伏中南变的35千伏输电线路工程开始测设等前期工作。

    2001年,市供电局被复评为省级文明单位,通过省二级计量认证,并连续数年被评为浙江省行业最大和行业最佳经济效益工业企业、绍兴市行风建设和优质服务先进单位。

  【附】全年分行业用电量

  【农网改造全面完成】全市农网改造工程按绍兴市电力局下达的15批次改造项目于20003月有序铺开,提前4个月于20018月全面竣工,9月通过省级验收。该工程总投资15015万元,改造1054个村、21.48万户农户。有单项工程31个,分项工程1371个。其中于2001年竣工投运的有:10千伏小截面导线调换2684.02公里,配电变压器调换32218007千伏安,低压电网改造2963公里,以及1054个村及其农户线路的改造,改造农村配电房334座,增设变压器189台,为21.48万农户新安装照明表200230只,动力表14595只,共投资11769.96万元。

  【城网改造工程启动】4月起,投入资金520万元,对市区10千伏高压线路及低压线路、公用配电变压器进行大规模的拆迁、移位、改道和新建,进行绝缘化改造和增装变电所出线回数,累计新增、改造10千伏高低压线路2046公里,新设、增容公用变压器33个台区,计8250千伏安。改造后,绝缘化水平有较大提高,主干线路互供能力增强,环网供电方式基本形成,提高了供电可靠性。同时,投入资金400多万元,完成1.28万户市区居民用电“一户一表”制供电改造。

  【农电体制实行改革】2月,撤销市农电总站和各乡镇电管站,成立嵊州市农电服务有限公司,下设9个农电服务站。8月,又将供电所与农电服务站合并,组建为9个供电营业所。按行政区域、地理位置、人口密度等状况,各供电所共下设29个农电服务组。将原88名乡镇电管员统一招聘为电力公司合同制职工,原1226名农村电工择优聘用(72名),统一由供电营业所管理。

  【城乡实行同网同价】111起,取消电费最高限价,城乡实行同网同价。全市1148个行政村23.7万户农户,平均电价从农网改造前的0.79/千瓦时下降为0.53/千瓦时。电费电价实行“五统一”(电价、发票、抄表、核算、考核统一)、“四到户”(售电、抄表、收费、服务到户)、“三公开”(电量、电价、电费公开),减少供电中间环节,提高服务质量,电费电价开始走上规范化、一体化轨道。

  【甘霖变二期工程竣工投运】725110千伏甘霖变电所二期扩建工程竣工投运。该工程主要增建31500千伏安主变压器1台及相应的配套设施,总投资648.19万元。原35千伏甘霖变电所于9月退役,110千伏嵊县变电所停止向110千伏甘霖变电所供电,并由110千伏甘霖变电所向35千伏长乐变电所及丰潭电站供电。

  【管理网络建设升级】2001年,投入资金410多万元,用于电力管理网络建设。主要工程:一是投资250万元,于4月建成电力营销客户服务系统(上延省公司,下伸各供电营业所),并通过省局验收;二是投资100万元,完成调度主站系统的升级换代,实现调度自动化系统实用化,并通过省、绍兴市局验收;三是投资40万元,完成全局包括多种经营企业的网络线建设,包括机关办公楼、调度楼、用电营业楼、光宇公司、物资分公司和7个供电营业所的网络建设;四是投资20万元,完成电话程控等位拨号工程。自1月起,取消总机,实现程控分机电话,为市内实现程控等位拨号的首家单位。

  【供电服务跃上新台阶】2001年,市供电局以建设省一流县级供电企业和开展“优质服务活动年”为契机,以标准化供电营业所的各项标准为要求,全面加强营业服务软、硬件建设,进一步从制度和设备技术上规范服务行为,树立企业良好形象,还创设“电力110,实行24小时服务,为客户排忧解难。市局供电营业厅于11月通过省电力局规范化服务达标验收,并获华东电力局免检殊荣。城郊、三界供电营业所通过绍兴市级标准化营业所验收。

   (竹元政)

  责任编辑 吕淼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