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2年鉴
旅 游 业

发布日期:2014-08-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2001年,嵊州旅游业快速发展,成为经济的重要增长点和第三产业的突破口。旅游生产力得到全面提高,旅游产出迅速增长,接待国内外游客37.15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5%,国内旅游收入3.61亿元,比上年增长10%,旅游外汇收入72万美元。

  【中国·嵊州首届书法朝圣节隆重举行】金庭是书圣王羲之晚年归隐胜地,书圣墓地青山环抱,古柏蔽日,碧溪蜿转,风景秀美,为纪念对中国文化产生深远影响的大书法家王羲之,营造大旅游的文化氛围,扩大嵊州旅游的知名度,45,“中国·嵊州首届书法朝圣节”在王羲之故居旅游区隆重举行。首先举行了祭祀活动,王羲之第五十四代孙王正良向书圣墓敬献鲜花,由市政协常务副主席顾洵武宣读祭文。接着钱法成、王正良等嵊籍书画家和身穿仿晋服装的市内书法界人士纷纷泼墨挥毫进行书法表演、书艺交流,把整个活动推向高潮。活动期间还为参加“日本高野山竞书大会”获奖作者举行颁奖,具有地方特色风情的金庭镇灵鹅步云高跷也进行了精彩表演。

  【“五一”黄金周5万人次游嵊州】“游嵊州山水,品越乡风情”,“五一”黄金周近300个旅游团队进入嵊州,市内外游客5万人次游览百丈飞瀑、浙东大龙谷、书圣园、瞻山、越剧博物馆、世界领带精品展销中心等旅游景区(点)。嵊州宾馆、浙东超级大酒店等旅游涉外饭店、星级宾馆客房出租率达100%。与上年“五一”相比,游客量增长138%,旅游总收入350万,增长180%。由于准备充分,安全工作落实到位,“五一”黄金周旅游秩序良好,接待工作井然有序。

  【调整百丈飞瀑风景旅游区管理体制】为进一步促进景区的建设和发展,市委、市政府决定调整百丈飞瀑风景旅游区的行政管理体制,成立市百丈飞瀑风景旅游区管理委员会。7月,市委、市政府在王院乡政府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落实有关具体调整工作。

  【“十一”黄金周再创佳绩】“十一”黄金周,百丈飞瀑、浙东大龙谷、瞻山及新开放的崇仁古镇等景区共接待游客5.1万人次,其中来自上海、苏南地区及省内杭州、温州、绍兴等地的外地游客占60%以上,门票、客房、餐饮等各项旅游收入达360万元。首次接待了一批以外国留学生为主的海外游客,并出现散客人数超过团队人数的可喜现象。

  资源开发

  【概况】嵊州四面环山,剡溪横贯,丰富的地形地貌造就了密林、丽湖、怪石、飞瀑、秀山、悬崖等自然景观;“唐诗之路”留下诸多大家名篇和名人典故,马寅初、任光、越剧十姐妹等嵊州文化名人层出不穷;效益农业、领带、竹编、茶叶等特色经济的发展为产业旅游打下坚实的基础。8月,剡溪唐诗之路风景旅游开发管理处成立。11月,设立市风景管理局。

  【省政协来嵊调研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及开发情况】9月,省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调研组13人在省政协常委、文史委主任步柏俦带领下,对嵊州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及开发利用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详细听取建设、旅游、文管等部门负责人的情况介绍,实地考察了王羲之故居、马寅初故居、城隍庙及溪山第一楼和崇仁古镇,充分肯定嵊州的文保工作,并希望进一步加大保护力度,不断挖掘历史文化遗产,为建设“文化大省”作出应有的贡献。

  【市人大调研旅游开发项目】10月,市人大对王羲之后裔聚居地华堂古村、崇仁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进行调研。通过调研,汇总有关情况,对旅游项目的开发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百丈飞瀑景区总体规划通过论证】10月,《嵊州市百丈飞瀑景区总体规划》在嵊州宾馆召开论证会。景区规划总面积18.19平方公里,景区内青山翠竹、长溪幽谷、镜湖飞瀑,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秀丽的自然风光;山村民风淳朴,名人故居、历史遗址、宗教文化与现代水利工程荟萃,自然风光与历史文化交相辉映。根据总体规划,景区未来5年坚持以森林景观、山地凉气候和生态农业植被为依托,以百丈飞瀑、清溪碧涧、湖光山色的水景为特色,蕴含山村风情和人文史迹,具有观光游览、休闲度假、科普野营和宗教朝圣等旅游度假生态型山水风景旅游区功能。总体规划将景区分为核心区域近中期规划发展区和外围区域中远期规划发展区,设14个功能区、66处景点。到会专家认为规划的结构、布局基本合理,指导思想明确,专项规划比较全面,对文化资源作了一定的挖掘,规划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的思路,原则上通过论证。

  宣传促销

  【举行旅游“金点子”征文颁奖会】为加快发展嵊州“越乡风情”特色旅游业,着力营造大旅游的文化氛围,市旅游局和嵊州日报社在2000年“游嵊州山水,品越乡风情”旅游宣传月活动中联合推出旅游“金点子”征文,引起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和参与。通过评比,市政协周乃光的《旅游要讲究文化内涵》荣获一等奖,另外有8位作者分别获得二等奖、三等奖。1月,嵊州市旅游“金点子”征文颁奖会暨发展嵊州旅游业座谈会在嵊州宾馆举行。

  【开展广场旅游宣传】1月,市旅游局组织各旅游饭店、景区、旅行社、旅游公司在文化广场开展“迎世纪新春佳节、展嵊州旅游风采”的旅游宣传活动,其中有旅游咨询、分发旅游宣传资料、展出旅游宣传图板和市民参与性摇奖等活动。

  【举行新世纪嵊州旅游推介会】2月,“新世纪嵊州旅游推介会”在市国际大酒店举行。38家上海旅行社和《文汇报》、《旅游时报》等新闻媒体记者重点考察了百丈飞瀑景区、世界领带精品展销中心和中国领带城,纷纷表示嵊州山美、水美、人美、领带也美,是上海的“后花园”,嵊州旅游线路很值得推介,要组织更多的游客到嵊州来旅游。

  【天兴潭龙文化风情旅游节举行】2月,由市旅游局和贵门乡政府举办的“天兴潭龙文化风情旅游节”拉开帷幕。天兴潭风光自古闻名,谢灵运、朱熹等诸多历史文化名人曾来此寻幽览胜。通过开发建设,天兴潭已成为一个以峡谷景观和龙文化为特色,神、幽、静、奇而著称的风景旅游区,吸引了众多的省内外游客。节会期间,还举行“东浦房产杯”即时摄影大赛、高空飞渡表演、越剧演出、戏台抛彩球、门票抽奖等活动,上万人次游客游览了景区;当地群众还自编自演了祭龙、秧歌、腰鼓等充满地方特色的民间舞蹈。

  【赴江苏参加旅游促销活动】3月,绍兴市旅游系统赴江苏南京、无锡、苏州宣传促销,市旅游局组织百丈飞瀑景区、嵊州宾馆、剡溪宾馆、嵊州国际大酒店等单位参加活动。在5天的旅游促销活动中,绍兴旅游界相继召开全面展示绍兴旅游形象的旅游说明会,邀请当地各新闻单位、旅游主管部门和各旅游企业参加。嵊州代表积极与当地旅游企业进行洽谈,达成意向50项,主动向新闻单位提供嵊州旅游资料,宣传嵊州旅游。

  【赴温州参加省旅交会】3月,市旅游局组织百丈飞瀑、浙东大龙谷、瞻山景区和嵊州市中旅社、嵊州宾馆、国际大酒店等单位,赴温州参加“2001年浙江省旅游交易会”。旅交会为省内外旅游界同行、客商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了解最新旅游产品和旅游动态、开拓客源市场、寻找合作的良机,同时也为供需双方架起一座沟通桥梁。市旅游局抓住时机,将嵊州的旅游产品进行整体包装,推出百丈飞瀑观瀑游、浙东大龙谷探险游、越剧寻根游、领带都市购物游等特色精品旅游项目,与60余家旅行社进行项目洽谈,分发宣传资料2000多份,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参加绍兴旅游精品展】4月,长江三角洲城市协调会第三次会议暨“鲁迅故里游”活动在绍兴举行。展现绍兴旅游风采的绍兴旅游精品展同期在绍兴城市广场拉开帷幕。市旅游局精心布置了展台和展板,围绕嵊州建设特色经济强市、越乡文化名市、国际领带都市和创造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的战略目标,打出了绿色生态游、越剧寻根游、领带都市购物游的特色旅游名片。通过嵊州之旅的图片展示,使来宾领略了越剧故乡嵊州“观奇瀑、游龙潭、谒书圣、览剡溪、登瞻山”等丰富多彩的旅游活动情景,提高了嵊州旅游在长江三角洲地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赴四川参加全国旅交会】6月,由国家旅游局和四川省政府主办的2001年中国旅游交易会在成都举行。市旅游局组织百丈飞瀑景区、瞻山景区、嵊州市中国旅行社、嵊州宾馆、浙东超级大酒店、剡溪宾馆等旅游企业的公关营销人员,赴成都参加旅交会。交易会以国内旅行商及旅游产品的洽谈和交易为主,为前来参展的各旅行社、宾馆、酒店、旅游景区(景点)及相关企业提供了广泛交流及合作的良好机会。

  【市“超级杯”新世纪旅游摄影大赛举行】6月,为纪念建党八十周年,由市旅游局和市摄影家协会、浙东超级大酒店主办的“超级杯”新世纪旅游摄影大赛拉开帷幕。市旅游局组织10多位市摄影家协会会员和摄影爱好者到崇仁古镇和五百岗进行旅游摄影采风。大赛重在营造大旅游的文化氛围,展现嵊州秀丽的山水风光,浓郁的越乡风情,从各个角度、各个层面反映新世纪嵊州旅游良好的发展前景和旅游行业崭新的精神风貌。活动中征集到作品109幅,评选出成就奖作品1,一等奖作品1,二等奖作品2,三等奖作品3,优秀奖作品14幅。7月,在文化广场举行摄影大赛颁奖晚会。

  【赴上海参加宣传促销活动】8月,“绍兴旅游说明会”在上海新亚大酒店举行,市旅游局和百丈飞瀑景区管委会组织嵊州宾馆、剡溪宾馆、浙东超级大酒店等旅游经营单位参加宣传促销活动。宣传促销人员分三路开展工作,一是积极布置会场,推出嵊州主打旅游产品百丈飞瀑;二是主动出击分发资料,与上海旅游界人士进行旅游合作洽谈;三是派出专人走访上海旅游社,通过结识新朋友,巩固老朋友,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为“十一”假日黄金周作好了准备。

  【《风雅钱塘》来嵊拍摄专题片】9月至10月,浙江电视台《风雅钱塘》栏目摄制组来嵊州拍摄越剧寻根之旅的古戏台专题片。11月,《风雅钱塘》栏目再次来嵊拍摄《唐诗之路·嵊州篇》,分引子和“灵秀剡溪”、“东晋遗风”、“南山回舟”、“雪夜访友”等部分。

  【瞻山庙会举行】11月,由市旅游局、崇仁镇人民政府、瞻山风景旅游开发处举办“瞻山庙会”,安排了大型传统民间艺术表演队踩街及越剧演出等活动,鸣锣开道、龙凤彩旗、崇仁舞狮、南山舞龙、八仙过海、大王出巡等12个传统民间艺术团队270余人参加踩街表演,路线长达2公里。庙会促使崇仁古镇与瞻山景区连片连线,整体包装,整体推向市场,提高了瞻山景区的知名度,并推动了崇仁古镇的开发,

  【中央电视台来嵊旅游文化采风】11月,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华夏文明》栏目组专程来嵊州旅游文化采风,重点拍摄了城隍庙————溪山第一楼、越剧博物馆等景点,旨在向海内外观众展示嵊州独有的越剧文化、迷人的越乡风情文化旅游资源。

  【赴上海举行旅游推介会】12月,嵊州市旅游推介会在上海华亭宾馆举行。嵊州旅游景区、旅游饭店、旅游定点单位与70多家上海旅游机构、18家媒体零距离接触,向大上海展现秀丽的剡地风光和深厚的人文积淀。数十块详尽的宣传图板布满展厅,吸引到会的100多位上海客人;包装精美的巴贝领带、王羲之酒、溪滩榨面等旅游商品堆满一个个展台;市旅游局向上海市民推出具有越乡风情特色的“百丈飞瀑观瀑”、“浙东大龙谷探险”、“越剧寻根”、“领带都市购物”、“崇仁千年古镇”等5条旅游线,引起上海旅游界人士的浓厚兴趣,20多家上海旅行社人士当即要求赴嵊考察。推介会上,市旅游局和复旦大学签订了关于嵊州市旅游产业总体规划和项目开发协议,与上海教育电视台签定旅游宣传合作协议。4家旅游单位与上海青年旅行社等单位签定旅游团体接待、旅游商品销售等合作项目。《解放日报》、《文汇报》、上海电视台、东方电视台等媒体对推介会作了报道。

  行业管理

  【举行旅游安全培训】为提高嵊州旅游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7月,市旅游局组织全市各旅游涉外饭店、旅行社、景区,对200多位从业人员进行旅游安全培训。邀请绍兴市旅游局、市劳动局、市消防大队等有关专业人员,就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必要性,安全事故的防患与处理,如何做到消防工作“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等作了专题讲课。

  【开展旅游饭店星级评定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对旅游饭店的行业管理,进行了旅游饭店的星级评定工作,市国际大酒店被评为三星级饭店,剡溪宾馆被评为二星级饭店。

  (童剑超)

  责任编辑封流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