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3年鉴
财政·税务

发布日期:2014-08-1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财政

  【概述】2002年,市财政局按照“立足税收、置身经济、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工作思路,充分调动和发挥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年财政总收入达到7.41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5.9%,比上年增长39.7%。地方财政收入达到3.62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3.4%,比上年增长49.7%。财政支出为42299万元,比上年增长24.9%。其中农林水支出2712万元,比上年增长18.9%;教育支出10424万元,比上年增长18.9%;医疗卫生支出1493万元,比上年增长10.3%;社会保障补助支出469万元,比上年增长122.7%;抚恤和社会福利救济费支出781万元,比上年增长11.7%

  【加大财政改革力度】一是实施部门预算管理。预算编制从基层编起,取消财政与主管部门的中间环节,直接落实到每一个单位和具体项目,支出实行彻底的“零基预算”。二是实行中小学教师工资由财政统一发放,4月起对离退休教师(含民办、离岗、精减、遗属人员)工资实行财政统一发放。三是出台新一轮乡镇财政体制,重新明确收支范围、收支基数和超收分成办法。在财力分配上继续向乡镇倾斜,进一步促进乡镇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四是有效拓展政府采购范围。单独设立采购办。年采购66次,比上年增加23次。采购额达9303万元,比上年增加5185万元,节约资金1512万元,节约率14%。五是对行政事业性收费实行“票款分离”,管理网络化,制定了《嵊州市行政事业性收费票款分离暂行办法》及实施细则,确定25家单位首次实施。实现银行收款和票据录入与票据中心管理系统实时联网。

  【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财政资金支持地方工农业生产和建设支出全年达38270万元,其中工业企业免抵税25344万元,用于企业改制4995万元,开发区、园区建设3208万元,农业和山区开发资金3513万元,新发展各类特色基地4669公顷,其中香榧1534公顷,无性系良种茶基地667公顷,花木2335公顷。

  【扎实开展招商引资活动】一是召开招商引资动员大会发动全员参与招商,部署“四个一”(打一个电话,写一封信,联系一个外商,提供一个投资信息)活动。组织科所长赴长兴取经,抽调8名干部,组成招商专业队,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形式,开展招商攻势,分三个组先后到北京、上海、江苏、江西、福建、广东、澳门、台湾等十几个省市开展项目推介,洽谈合作相关事宜。二是建立嵊州市财税局招商网站,把全市概况、投资环境、投资项目、审批程序等一一在网上发布,加速招商进程。三是开辟“绿色通道”,提供“六个一律”(涉及地税事宜的一律实行代办制;引资项目一律不收费;税务审批事项,手续齐全的一律当日办结;对待投资客户一律实行迎宾式服务,全程陪同;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一律在幅度内实行最大化)最满意服务。四是邀请世界500强企业中的两家中国代表到嵊州市参加节会与实地考察。至年底,全局引进项目12项,合同利用外资1094.55万美元,实到310.55万美元。

  【成立会计核算中心】1月,市会计核算中心挂牌成立。首先将112家有财政预算拨款及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市级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纳入该中心集中核算。进入中心前,清理了银行账户,制定工作流程。进入中心后,财务信息实现中心与各集中核算单位、银行、市纪委联网,使各单位的集中核算、统一监管、远程查询三大功能充分发挥。同时,财会人员由原来的224人减至112人,减少50%,节约了行政成本。中心的成立给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活动带来了开创性的变化,增强了执行政策的统一性,资金使用的安全性,为财政资金的合理、安全运行提供了保证。

  【设立医疗保险基金】市财政(地税)局与劳动部门联合制定和印发了《嵊州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金征收管理办法》,自10月起开始征缴。年内,参保企业达519家,计27156人,实征医疗保险金1012.2万元。

  【长乐镇实行新财政体制】9月,市政府决定从2002年度起对长乐镇单独实施“划分收支、核定基数、定额补助、超收全留、增支自负、一定五年”的财政新体制,长乐镇成为全省小城镇综合改革的试点镇。

  【加强预算外资金管理】10月,为加强预算外资金管理,市财政局制定《预算外资金“票款分离”实施细则》,11月,召开6家银行、25家单位参加的第一批试点单位会议,规范了财政资金运行规则,开票在单位,缴款到银行,收款进财政,为财政资金合理筹集、合理使用增加了透明度。

  【房地产契税创新高】经济发展带来房地产业迅猛兴起,征收房地产契税成为地方财政收入新的增长点。市财政局注重与相关部门的协调与合作,及时掌握信息,经过“摸情况、控环节、抓征缴”,使全年入库契税达到3512.08万元,比2001年的1845.5万元增长近一倍,创历史新高。

  【宾馆式服务继续深化】在上年向社会承诺“跑一次就行,一周内办结”的基础上,又开通“12366语音服务系统,推出“送服务上门,送政策上门”的“双上门”服务活动,编印《嵊州市财政税收优惠政策摘编》800本,送到全市税收入库额前800家企业。再向社会推出“绿色服务五心标准”(服务热心、耐心、诚心,让服务对象放心、舒心)的服务内容,使宾馆式服务更具内涵、更具生命力,营造出更好的税收服务环境。

  (钱兰萍)

  

  【概况】2002年,市国税局根据上级统一部署,以信息化建设为突破口,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积极组织收入。全年入库国税收入45514万元(含免、抵、调库收入),完成年计划的117.2%,同比增长37.16%。如不含免、抵、调库12898万元,组织收入为32616万元,完成年计划的125.8%,同比增长43.6%,创历史记录。

  【税收调控作用进一步发挥】2002年,市国税局认真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全年办理各项减免税(包括免、抵、调库)24430万元,比上年增长35.22%,其中出口企业退税3030万元、出口免、抵、调库额12898万元,涉外企业减免税6354万元,福利企业减免税2060万元,其他企业减免税88万元。为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税质押贷款7406万元。最大限度地支持了地方经济的发展。

  【“集中征收”运作机制初步建立】按照省国税局加快步伐、积极稳妥地实施市(地)为单位集中征收的征管改革要求,市国税局实行机构改革,进一步调整内部机构和直属单位,设立了办公室、税政法规科、管理科、计统征收科、人教科、监察室等科室,直属单位调整为稽查局、进出口税收管理分局、涉外税收管理分局和信息中心等。并对各科室的管理职能和工作职责作了合理界定,保证各部门工作有序运作。人事、经费、固定资产基本上由绍兴市局统一管理。通过改革,初步形成了以地(市)为单位集中征收的征管新格局,于4月起运作,建立了更加科学、规范、高效的征管机制。

  【税收信息化快速发展】按照“科技加管理”的目标,进一步推进信息化建设,实现税收征管的现代化。根据征管业务需要,开发了一系列应用软件:一是优化完善CTAIS征管软件,通过对各类征管信息的集中处理、适时查询和分类分级使用,基本实现了计算机网络系统对内部税收执法行为和外部纳税行为的有效监控。二是成功开发了邮政网点征收软件,为做好“双定”户的代征工作打下了基础,有效地解决了个体定额管理上的瓶颈。三是推行全税种的网上申报软件,8月起,消费税、利息税开始实行网上申报,实现了所有税种的网上申报。四是从9月起推广实施出口免、抵、退电子申报软件,既减少了企业和税务部门的工作量,又增加了数据的正确性。五是推行税、银、库一体化软件,9月,实现税、银、库一体化,为全市集中征收提供了技术保证,解决了当天税款当天入库的难题。六是推广纳税评估软件,为提高纳税评估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七是10月对各税收管理站网络进行改造,接进了10M光纤的INTERNET11月,完成了各管理站与行政审批中心的从64KDDN10M光纤的改造,国税系统的征管局域网基本建立。

  【征管质量日益提高】通过进一步规范执法、科学管理、强化考核,全局征管质量持续提高。经绍兴市局考核检查,全年平均登记率达98%,申报率达97.72%,入库率达99.6%,申报正确率达93%,滞纳金加收率达100%,各项指标均已达到和超过省国税局要求。

  【纳税评估取得新的突破】为不断提高税收管理水平,增强对纳税人的监督力度,打击偷逃骗税的犯罪活动,4月起首先对18家商贸企业进行纳税评估,7月,扩大范围增加了25家工业企业,并对嵊州市茧丝绸公司等两户使用十万元版专用发票的商贸企业每月进行跟踪评估。充分利用CTAIS与防伪税控系统信息和企业纳税申报资料等数据,经纳税评估,大部分工商企业能做到诚信纳税,但也有13家企业有涉税违规问题,经审核认定应补缴增值税173.1万元,滞纳金0.6万元。经过这次评估,不仅为今后全面开展纳税评估工作探索了一定经验,也为全社会提倡诚信纳税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汇算清缴水平不断提升】全年应参加清缴外资企业119户,实际参加清算企业119户,清算面达100%。在汇算清缴过程中,对符合财务制度但不符合税收政策规定的列支项目进行了调整。其中5家外资企业经调整亏损额减少85万元,3家外资企业按规定补缴所得税12.5万元。通过汇算清缴,企业核实利润总额为16026万元,应纳所得税为5141万元,按规定减免税额4156万元,实际应缴纳所得税985万元。汇算清缴工作的开展,既落实了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又推动了外资企业的健康发展。

  【优化服务体系初步确立】继续推行征管改革,优化服务体系。一是从6月起全面实施全程办事服务机制,设立“全程服务台”,建立“统一受理、内部运转、限时服务、办结回复”的一站式全程服务体系。分项受理纳税人涉税事宜,即办的由服务台人员直接办理;限期办理的由服务台人员统一受理,开具《税务文书受理回执单》,向纳税人承诺办结时限,同时流转至各科室办理完成后及时通知纳税人;需上门服务和预约服务的,由服务台人员及时转给相关部门处理。二是在明确服务项目,跟踪服务质量的同时,建立配套考核制度,确保服务质量到位、奖惩到人。全年全程服务台共受理涉税事项3960件,办结3900余件,未到时限在办的60余件。三是建立税企例会制度,多层次多方位为纳税人提供服务,组织办税员学习小组25个,全年举办税企例会22次,办税员业务培训达2000多人次。

  【税务稽查工作卓有成效】2002年,采取以企业自查、稽查局专项检查、日常检查和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法,成效十分显著。全年发动企业自查1965户,自查有问题的478户,补缴税款116.6万元。开展对发票使用情况、烟酒消费税、加油站、摩托车、石油行业、中央企业所得税等12项专项检查,查补税款110.7万元。对农副产品收购企业采用自查和税务部门政策辅导检查相结合的办法,查补税款490万元。对103户企业实施重点检查,查出有问题的83户,查补税款罚金106.7万元。全年检查594户(不包括自查数),有问题的444户,查补税款693万元,加收罚款和滞纳金193万元,有9户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税收检查力度的加强,为净化税收环境,促进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税务执法监察有效增强】为推进依法治税,规范执法,加强办税透明度,促进税务执法公开、公平、公正,根据“两权”监督要求,市国税局对税务执法行为开展了监察检查。1011月,重点对271户新认定及转正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的条件、708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年检年审情况、出口退税审批办理情况、窗口发票开具管理情况、17个稽查案件办理情况等进行了监察检查。结果表明,对一般纳税人认定、转正、年检、年审的条件和手续基本完备,办理较为及时,符合公开、公正、公平的要求;稽查案件程序合法、证据充分、定性正确、处理合理。但对照《征管法》要求,在某些表式使用、审批手续、以及少数稽查案件的办案程序、案卷整理、文书填写等方面还需进一步规范提高。为严格健全监督制约机制,依照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的有关规定,2002年度追究了42人次的税务执法过错行为,处罚金额计2500元。

  【档案管理通过省二级达标验收】为进一步提高国税系统档案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市国税局始终把档案目标管理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力求通过加快档案管理现代化建设提高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能力,以更好地为本单位工作决策服务。经过努力,市国税局档案管理工作于11月通过“省二级达标验收”,得到浙江省档案局、浙江省国税局通报表彰。

  【业务培训学历教育不断加强】按照“建设学习型机关”、“培养知识型干部”的要求,市国税局建立了完善的学考机制,采取学历提升、业务及专业技术培训、业务知识考试等手段,大力鼓励和支持干部参加各种形式的高等教育。2002年在读的本科生57人,占全局干部的29.4%,在读大专生39人,占20.18%。经过二、三年努力,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干部有望达到85%左右。在专业知识培训方面,5月组织税收管理站的业务骨干进行CTAIS系统操作技能培训;68月,组织45周岁以下干部进行计算机NTT培训;11月,组织全体干部进行《新征管法》及实施细则等税收政策法规业务培训。在省、市(地)国税局组织的2次税收业务知识考试中,及格率达97.8%,干部的文化素质和业务水平得到全面提高。

  【干部整体素质明显改观】市国税局始终把加强干部的政治素养,增强廉政意识,强化服务观念放在首位,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教育活动。继续健全考核机制,加大工作目标考核力度,充分发挥岗位责任制考评、立功嘉奖、执法资格与能级认证、过错责任追究制等激励机制的作用。狠抓党风廉政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4月,局党组与所属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邀请有关教授和领导作“宾馆式服务”、“职业道德”辅导课及“总结他人教训、走好自己正步”的廉政教育课,收看以“李真案件”为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教育干部算清“四笔账”,恪守“四条高压线”,做到警钟长鸣。开展“五必查”(查治税公不公、宗旨观念强不强、工作作风实不实、办事效率高不高、自身形象好不好)及“三比三看”竞赛活动。在外部建立“纪检书记、监察员、兼职监察员和特邀监察员等“四位一体”的行风监督网络,组织了3次对有关单位、企业的明查暗访。39月,组织2次重点企业厂长、经理、财务人员对六方面涉税事宜进行满意度问卷调查,满意度分别达到96.7%98.9%,征求意见和建议17条,由有关部门订出38条整改措施。通过活动全国税系统评出“十佳干部”10人。市国税局被市委、市政府评为2002年度“嵊州市行风评议第二名”,成为嵊州市行风评议五年来位于前三名的唯一单位。

  (马成孝 吴圣雄)

  地税

  【概况】2002年,地税局组织税收收入26623万元,比上年增长17.4%。其中:营业税入库12393万元,比上年增长54.2%;企业所得税入库6072万元,为上年的71.7%,降幅较大;个人所得税入库3675万元,比上年增长31.3%

  【强化征管】一是税收任务实行“零基管理”。改变原来按“基数法”下达任务的老一套、简单化做法,实行由各征收单位根据所辖区域的实际税源情况,按照“依法治税,加强征管,应收尽收”的原则,年初自拟收入计划报局,年终考核时,采取实际增长率与自拟计划增长率相结合,进行比较,根据差率大小,然后确定考核分数高低。“零基管理”办法的实施,与老办法相比更加体现计划的实际性、可行性和考核的合理性,从而更利于调动干部职工组织收入的积极性。二是对符合所得税汇算清缴条件的1000家企业,实施计算机税源监控。利用“TF2000先进手段,实现“银税联网”,对企业应缴税款实时通过银行扣缴。三是完善重点行业,主要税种的税收管理,出台了分行业确定最低所得税税率和最低税负率的征管办法。对855名企业投资者、管理者等高收入人群,建立纳税人编码档案,实行个人所得税“按月申报,年终清缴”的管理办法。第四季度,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交通运输企业发票使用管理的通知》,111起施行。

  【依法治税全面推进】4月,抽调63名干部,对200家重点企业进行综合执法大检查,查补税款246万元,依法罚款158万元,即时入库293万元。不仅增加了税收收入,而且增强了纳税人依法纳税的观念。加强平时的税收检查,检查企业182家,共查补入库税款306.7元,加收滞纳金12.6万元,罚款187.7万元,体现了税收的严肃性。

  【养老保险基金征缴办法】养老保险基金征缴,由原来社保局负责确定、地税局负责征缴改为由社保、地税部门共管,采取分行业确定养老保险必须参保比率,由被动变主动。对长期拖欠、屡催不缴的企业,运用法律武器,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效果明显,年征缴基金9582.2万元。社保、地税局被省局评为2002年度基本养老保险费征管先进单位。

  【税务稽查成绩显著】一是开展专项检查5次,计416户,共查补税款760万元,入库755万元,入库率为99%;二是立案查处218户,查结218户,结案率100%。结案率、入库率、罚款率、公告率、复查率均达到省地方税务局制定的标准。三是移送公安机关立案2件。四是接到群众举报案件31件,其中6件转国税局。税务稽查共计补税45万元,罚款30万元,滞纳金8.5万元,当年入库77万元,入库率92.2%

  【队伍建设见成效】一是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请市纪委领导作“总结他人教训,走好自己正路”的专题讲座。坚定“行政为民”的理念,踏踏实实做好各项税收工作。二是注重高等知识教育,全局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干部达到80%以上。三是组织外语培训,让35名干部参加宁波大学外贸英语大专班学习,以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四是对负责稽查稽核干部进行专业培训和考试,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业务素质和办事能力。

  【基层建设进一步加强】加强基层建设是财税事业巩固与发展的基础。经过上下不懈的努力,成绩显著。甘霖中心税务所办税服务厅被省地税局评为“省级最佳办税服务厅”。三界中心税务所被省地税局评为全省地税系统省级基层文明单位。市地税局黄泽中心税务所被市委、市政府评为文明单位。

  (钱兰萍)

  责任编辑 吕忠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