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3年鉴
城市建设与管理

发布日期:2014-08-1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城市规划

  【概况】2002年,围绕“南进东扩、西延北连”和特色建市战略,系统性地进行城市规划。年初成立嵊州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委员会,着手修编19987月经省政府批准实施的《嵊州市城市总体规划(1995——2020)》。同时编制了嵊州经济开发区(浦口)20平方公里分区规划和7.7平方公里的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市排水专项规划,城隍山控制性详细规划,古城墙保护规划,长乐江堤北侧、新昌江堤南侧绿化等专题规划,城南新区高档住宅小区、城中村改造移建新村、专业市场、旧城改造方案、行政中心、商贸中心、桥里片、三塘别墅区、彭山别墅区等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修建性详细规划,并对城南新区景观大道、104国道(剡兴路段)街景、城市主要街道、城南新区局部地段做好详规,是历年来城市规划最多的一年。3月,市政府颁发《嵊州市城市规划管理规定》,加强了城市规划管理。6月,城市规划专家咨询会召开,征求城市规划建设意见和建议。

  【市政府颁发《嵊州市城市规划管理规定》】市政府以嵊政[2002]44号颁发了《嵊州市城市规划管理规定》。《规定》就城市规划区范围、城市规划编制和审批、建设工程规划管理、规划技术指标、村民建房规划管理、建设项目公示、法律责任等作了具体规定,共972条。城市规划区范围界定为:原嵊州市城关镇行政区域范围;浦口街道办的屠家埠、故江、上新建、下新建、无底 、坂田、棠头溪、黄家地塔、吕谢湖、多仁、浦口、茹家、沈家坎、湛头、下林、蒋家埠、官俞、吴家楼下、蒋家弄、四村等行政村;仙岩镇严坑行政村。总面积161平方千米(包括作为城市水源保护区的南山水库)。

  【组织修编《嵊州市城市总体规划》】随着200112月行政区划的调整,城市规模的扩大和绍兴市城市化发展总体布局要求及嵊州市近几年经济社会发展实际,19987月经省政府批准实施的《嵊州市城市总体规划(1995——2020》已显滞后,20027月,成立以市长陈月亮为主任的嵊州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委员会,着手对《嵊州市城市总体规划(1995——2020)》进行修编。修编方案提出市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把嵊州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科技先进、文化内涵丰富、交通便捷、环境优美、社会稳定的现代化新兴中等城市;规划期限和人口规模为近期至2010年,城市人口30万人。远期至2020年,城市人口40万。远景至2030年。城市性质为“以剡地文化和山水风貌为特色的国际领带城(都市)。城市规划区范围为:现状嵊州市区4个街道办事处管辖的行政范围;仙岩镇严坑村行政范围;黄泽镇行政范围一部分;甘霖镇行政范围一部分;南山水库作为城市饮水水源地进行水源保护,不包括南山水库,城市规划区总面积为308平方公里;城市总体布局以剡溪为纽带,重在突出地方历史文化特色,紧密结合山水环境和景观,形成“一带五组团”,即剡溪为纽带、老城区组团、城东南新区组团、城北组团、城西组团和浦口组团。

  【集思广益为城市建设出谋献策】67,市政府召开规划专家咨询会,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研究院、同济大学规划设计院、浙江大学、省建设厅等单位的7位专家教授应邀参加。上午7位专家教授在局领导陪同下察看了嵊州城市面貌、发展用地现状等,听取规划情况介绍。下午在嵊州宾馆举行咨询会,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等领导和有关部门领导及专家参加会议。会上市长陈月亮介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推进城市化建设的目标和思路,专家们根据实地考察情况热烈发言,就城市用地发展方向、重大项目选址及有关城市规划建设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严格依法行政】2002年,规划审批建设项目严格按照《嵊州市城市规划管理规定》实施,把好审批关,坚持对所有单位和个人建设项目实行集体讨论审批、规划公示和规划实施监督反馈制度。全年办理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115件,选址土地面积412万平方米;办理单位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审批92件,用地面积182.8万平方米;办理单位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审批54件,建筑面积64.86万平方米;办理个人用地规划许可证审批535户,用地面积69858平方米;办理个人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审批185户,建筑面积58368平方米;审批临时建房38件,建筑面积5294平方米;测绘地形图183项项目,放样94项,竣工测量61项。经济开发区1500地形测绘260幅,组织规划验收50项项目。查处违法建筑100起,发停建通知书245份,限改通知书80份,拆除违法建筑面积25000平方米。

  (王然钱柏林)

  城市建设

  【概况】2002年是城市建设投入最大的一年,投入资金达8亿元。城市亮化工程、官河南路景观大道、环城南路拓宽改造工程相继完工;嵊州大桥、城南新区管路基础设施配套、城南高档住宅小区在建中;六夹岙垃圾填埋场、文化广场续建工程相继完工;道路、路灯、绿化、环卫等一批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完成。市政府颁布有关房屋拆迁管理实施办法,使旧城改造和工程建设拆迁房屋有章可循,全年拆迁房屋面积14.68万平方米。

  【一批城市道路完工】市区内剡兴路、富民街、西后街、长安路、长广路、东桥东路、仙湖路等一批道路相继新建、延建和改造完成。新建砼路面49338平方米,新建排水管渠6929,铺设人行道25205平方米,道路绿化同时完工。对环城南路城西大桥至城南环岛路段全长2740道路进行拓宽改造,路基从18拓宽至60,行车道25,两侧绿化17.5,绿化面积6.5万平方米,20024月动工,12月完工。

  【官河南路景观大道建成】官河南路景观大道位于城南新区,北起惠民街,南至二环线,全长2100,宽80,路幅布置为:两侧绿化带各宽10,植香樟、乐昌含笑等乔灌木;人行道4×2,用花岗岩道块铺设,中间设盲道;非机动车道4.5×2,砼路面;绿化隔离带3.5×2,植红花继木等灌木;机动车道12×2,砼路面;中间绿化带宽12,植各种常绿灌木,道路绿化面积81900平方米。20025月动工兴建,12月竣工。路下自来水管道、电力电信地缆敷设及雨污水管渠与道路同时完工。

  【实施城市亮化工程】4月起,为提高城市品位,烘托城市夜景,迎接国庆和领带·越剧节,实施城市亮化工程。在城区主要街道、景区建筑物装饰各色灯具,于101放光,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3周年。主要道路和景观亮化设施有:嵊州大道装饰双叉路灯210套,投光灯133套,庭院灯64套,生命彩虹15套,变色光导348。官河路装饰路灯97套,数码管1620,跑马灯630;剡湖桥防尘防水灯110套,投光灯60套,壁灯70套;艇湖塔变色投光灯6套;城中路生命彩虹装不锈钢拱架2组,数码管192,跑马灯32;建设局大楼投光灯24套,冷极管81;鹿山小学门口绿地灯光小品1组;剡湖景区装变色投光灯8套,三角光柱灯29套,沿岸壁灯554套,草坪灯136套,“越剧之源”光雕3座,“剡中英才”光雕6座,“长颈鹿”灯光小品1组,“花仙子”灯光小品1组,投光灯4套,小型投光灯111套,光柱草坪灯12套,户外射灯16套;鹿山公园庭院灯64套,投光灯54套;长乐江防洪堤装壁灯328套,景观灯164套,探照灯4套;领带城装玫瑰灯1套,T5内透光管82套,壁灯47套,霓虹灯1780;电视塔装投光灯8套,空中玫瑰灯3只。城区内有关单位建筑楼群装饰轮廓灯、投光灯、户外射灯,亮化了建筑物,美化了城市。

  【市政府颁发房屋拆迁实施办法】45月,市政府相继颁发《嵊州市房屋拆迁管理实施办法》、《嵊州市规划区集体土地房屋拆迁管理实施办法》,对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拆迁补偿与安置、法律责任等作了具体规定。2002年因嵊州大桥、相公殿北路拓宽、景观大道、江滨西路、仙黄路等工程道路建设,需要拆迁房屋14.68万平方米,其中住宅面积10.46万平方米,单位房面积4.74万平方米,居民私房364户,面积2.75万平方米,农户287户,面积6.99万平方米。74,市政府印发《嵊州市房屋拆迁货币补偿基准价》,以2001年度不同地段的新建房屋市场交易价格测算为基础,制定房屋拆迁货币补偿基准价。房屋拆迁的货币补偿金额以该货币补偿基准价为依据,结合房屋的区位、建筑机构、建筑面积、成新、层次、朝向、装修、环境及其他因素等,由房地产评估机构评估确定,进行补偿。

  【六夹岙垃圾填埋场竣工】六夹岙垃圾填埋场20015月动工兴建,20026月全面竣工,718投入运行。填埋场总占地面积19.33公顷,库区设计总容量71万立方米,平均填埋厚度22,总处理能力130万吨,日处理能力250吨,可填埋15年城市垃圾。填埋场分为废物填埋区、废物渗滤液处理区、管理维修区、垃圾无害化处理预留区及绿化取土区等区域。垃圾填埋场周围山坡、截污坝、污水处理区、管理维修区和入口处进行重点绿化,绿化面积3万多平方米;管理用房沿山布置,别墅式设计,整个处理场好似一个公园。

  【文化广场建成】810,文化广场经一年施工建设竣工。广场四角为绿地,中间为广场。广场地面铺大理石板,成矩形图案,南面中间为平台,装饰建筑小品和点缀花坛。全场装各色庭院灯和地灯,五光十色,美观大方。广场绿地面积9000多平方米,装置成自然地势,步行小径穿越其中,草皮铺地,间植大枝桂花、杨枫等乔灌花木,参差搭配,行道边装有空外音箱,时放音乐,成为市民休闲、娱乐、晨练的场地。广场地下停车场同时竣工。地下停车场位于文化广场南半幅地下,占地面积5400平方米,高4.7,停车泊位124个。地下停车场四角有4个行人出入口,东西两个车道,东车道为单行入口车道,西车道为出入双车道,设电脑道闸管理。车库内除灯光、排风等设置外还有消防自动监控、喷淋灭火系统、电视探头监视录像系统。

  【城西垃圾中转站投入使用】城西垃圾中转站位于城西长安路北端,占地面积1976平方米。200112月动工建造,20025月竣工,7月投入使用。用房建筑面积740平方米,为压缩式中转站。生产工序是将垃圾倒入压缩机中的垃圾箱,通过压榨使松散的垃圾压实榨干,拼成块状,缩小体积,减少含水量,提升堆入运输车辆送废弃物填埋场处理。

  【南桥拓宽改造工程获“兰花杯”奖】3月,南桥拓宽改造工程经绍兴市评选,工程外观、工程质量等方面均为优秀,获得2001年度绍兴市“兰花杯”优质市政公用工程奖。

  (王然钱柏林)

  市政公用事业

  【概况】2002年,市政公用事业加大投入,新建道路、修护路面、铺砌人行道、清除污泥,做到路平、水畅;新装街路和小区路灯,及时巡视维修保证灯亮;市第二水厂投入运行,新装和抢修输水管网,加强水质管理,供水畅顺;燃气行业建立自我管理、自我制约机制。

  【硬化城市道路1.5万平方米】2002年,修整和改造市区长广路、长宁路、富民街、北艇路、长春路及市心街北直街五叉路口等局部地段,共硬化路面1.5万平方米,铺砌人行道4000平方米,零星修补砼路面2100平方米,沥青修补510平方米,整修人行道块7160平方米,清挖窨井污泥24980只次,外运污泥1.5万立方米,清挖明沟3100,疏通管道3400,整修窨井42只,补充、更换各式铸铁盖板1163套,确保道路平整、排水畅通。

  【加大城市照明建设】2002年投资350万元,新装四海路、东桥东路、长宁路、艇湖东路、富民街、惠民街、景观大道、迎宾大道、四纬路、崇安里、安平里小区等道路和小区路灯982盏,新装地埋电缆11171,架空电线9100,新装路灯控制箱20只,使街路和小区道路灯亮,方便行人。为保持市区街路、居民区道路灯亮,成立维修小分队,巡查维修,全年维修路灯1946盏,养护路灯专变14只,维修、更换路灯线路3300,电缆321,排除故障500多台次,保证灯亮率97%以上。

  【嵊州市燃气行业协会成立】118,为促进燃气行业健康发展,建立燃气行业自我管理、自我制约机制,成立嵊州市燃气行业协会,协会有团体会员8家、个人会员20人,民主选举建设局副局长朱钦明为协会会长。至2002年,全市有液化气储备站7家、管道液化气企业1家、液化气供应点87家,为全市液化气行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扩展输水管网保障城市供水】2002年,市区新装DN100以下输供水管线32378DN100以上输供水管道20161,新装各类总水表941,一户一表试点装水表357只,扩大供水及时抢修DN100以上输供水管道63次,保证畅通向用水单位和居民供水。市自来水厂全年向市区供水1300万立方米,出厂水综合合格率100%,管网水综合合格率99.7%,管网水压力合格率99.6%

  【居民使用管道燃气】1999年始,在城北实施一期2000户管道液化气供气工程,至2002年底,已敷设管网9.5公里,其中主管网PE?160903.5公里,庭院管网6公里。覆盖范围东至嵊州大道、西至北直街及局部延伸段、南至剡城路、北至北艇路,约1平方公里区域,区域内的安平里、艇湖里、月照里、崇安里、上高里、天星里、城北里、安吉里、怡园新村等居民小区部分居民已接入使用,年用气量约50吨。

  【市自来水公司被评为绍兴市优秀企业】市自来水公司在城市供应水质管理中成绩显著,厂区环境优美,被绍兴市建设局评为2002年城市供水水质管理优秀企业,并荣获首批绍兴市花园式单位称号。

  (王然钱柏林)

  房地产业

  【概况】2002年,全市房地产业有序发展,房产交易活跃。针对房地产开发和交易中存在的问题,8月起开展“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活动,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加强房产管理,办理房产登记;巩固房改成果,科学合理评估房产,公正中介房产交易,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

  【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830,为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市政府办公室批转市建设局等部门《关于全面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工作的意见》,由市建设局牵头进行房地产市场整顿和规范工作。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突出重点,分步实施,清理19991月至20026月房地产市场,重点依法查处在20011月至20026月期间房地产开发建设中,商品房销售面积和价格、虚假和不规范广告、房地产中介活动、合同订立和履行、物业管理等6个方面的违规违法行为,责令部分不规范房地产企业限改。至年底,房地产市场秩序明显好转。

  【房地产市场活跃】2002年,全市有房地产企业33家,共开发房产面积15.8万平方米,年销售房产44.68万平方米。全年办理房地产交易手续3782起,建筑面积62.06万平方米。与银行部门协商推行二手房交易按揭贷款业务,促成二手房成交59起。

  【物业管理有新发展】全年新批成立物业管理企业2家,全市有天曙、剡城、新世纪、东圃物业管理企业4家,管理项目16项,物业管理面积49.13万平方米。嵊州市天曙房地产物业管理公司被评为2002年度绍兴市物业管理先进单位。

  【依法加强房产管理】房管部门依法行政,严格管理,优质服务。全年颁发房屋所有权证4697本,建筑面积108.55万平方米,其中私房4411本,建筑面积57.11万平方米;审批集资建房208套,建筑面积19428平方米;办理20个单位20余幢集资房450户房屋所有权证;办理东圃村房屋产权登记311户,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发证145本;核准房改房上市265套,建筑面积17317平方米;发放房产企业预售证16宗,预售商品房10.11万平方米。

  【合理评估房产和规范中介行为】2002年,按照严格遵守估价原则和程序,科学合理评估,周密测算,认真分析评估。共拆迁评估3.5万平方米,贷款评估735户,交易评估441户。受理商品房交付前测算33起,核准建筑面积38.37万平方米。加强中介行业管理,对全市32家房地产中介机构实行年检,规范中介行为,公正、公平中介房产交易。

  【市规划设计院绿都置业有限公司设立学科竞赛奖】为激励学生勤奋学习,敢于拼搏,勇攀高峰,市规划设计院绿都置业有限公司抽出资金设立“绿都置业学科竞赛奖励基金”,奖励参加省级以上学科竞赛中获奖的学生和辅导老师。328,首次颁奖仪式在嵊州一中礼堂举行,嵊州一中12位参加学科竞赛的获奖学生及其辅导老师获得了9936元奖金。绿都置业学科竞赛奖每年颁发一次。

  (王然钱柏林)

  城市绿化

  【市政府颁发《嵊州市城市规划区绿化管理实施细则》】110,为建设环境优美城市,加强城市绿化,市政府颁发《嵊州市城市规划区绿化管理实施细则》。该细则共638条,具体规定城市规划区内的各项绿化活动和各类绿化及其设施的规划、建设、保护和管理,绿化经费、奖励和处罚等。城市绿化由市建设局主管,委托市园林管理处具体负责实施。

  【新增城市绿地13.2万平方米】年初,市园林管理处抓住春季绿化季节,早规划、早设计、快行动。结合工程道路建设和改造,及时组织配套绿化领带绢丝工业园区、六夹岙垃圾填埋场、文化广场、官河南路、迎宾路、仙黄路和文星路、剡城路延伸段等道路和建设工程。对北艇路、长安路、长广路、长宁路和城西二苑等进行绿化改造和补缺,并对剡湖景区、嵊州大道、东南路等绿化设施座椅、栅栏等进行维修和保养。全年市区新增绿地面积13.2万平方米。至年底,市区共有绿化面积295公顷,绿化覆盖面积301公顷,公共绿地面积258公顷,人均绿地15.82平方米。

  40多万盆草本盆花美化城市】2002年,市园林管理处组织力量在官河路、江滨路、剡城路、文化广场等道路边花坛地栽花木外,还培育草本盆花,摆放布置于文化广场、跨湖桥、北直街等繁华地段7万多盆,每2个月更换一次。全年摆放40多万盆,市区长年有花香。

  【开展城市绿化认种认养活动】年初,市园林管理处发出开展城市绿化认种认建认养倡议。36,市建设局妇委会发动建设系统224位妇女干部职工率先捐资1.5万元,认种了文化广场百年古桂。随后鹿山小学认养了该校旁4000平方米花木绿地;红旗幼儿园认养了文化广场花木37棵。义务宣传护绿,提高市民爱绿、护绿意识。

  (王然钱柏林)

  市容管理

  【概况】2002年,市政府相继出台了《嵊州市规划区内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规定》和《关于处理违法建筑的若干规定》,开展交通秩序整治“绿色行动”,建立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增加设施,改善环境,扩面保洁,净化市容,依法管理城市,取得较好成效。

  【开展违法建筑整治活动】近年来,城乡结合部市民违法占用土地、未批先建、少批多建、违法建房、擅自翻建、加层、扩建、围墙占地、乱搭乱建等违法建筑行为时有发生。针对这一情况,市委、市政府决定开展违法建筑整治,1月,在三江街道下南田村试点调查整治后,4个街道进行普查违法建筑情况,共有2985户存在违法建筑行为,违法建筑总面积47.2万平方米,违法占地9.3万平方米,严重扰乱城市规划和建设秩序,影响城市市容市貌。8月,4个街道将违法建筑调查情况进行公示,认定应拆除的违法建筑,要求自行拆除。为推进城市化建设,维护规划和建设秩序,有效遏制违法建筑行为,924,市政府颁发《嵊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处理违法建筑的若干规定》。《规定》就市区剡湖、鹿山、三江、浦口街道办事处行政辖区内的私人建房的违法建筑作出处理决定。至年底,4个街道辖区内共拆除违法建筑547户,拆除面积49614平方米,共收缴罚款、规费、租赁款达1200余万元,有效刹住了违法建筑歪风。

  【加大建筑垃圾和工程渣土管理力度】加大宣传力度,严格执行省政府有关条例和市政府颁发的《嵊州市区建筑垃圾和工程渣土处置的管理办法》,切实执行建设工地渣土、垃圾处置审批制度和渣土运输车辆准运登记制度,规范审批程序,不经审批不得开工,不经准运登记不得运输,明确工程时间、地点、运输路线和工程负责人,加强跟踪监督、检查建筑企业、建设工程单位执行建筑工地渣土、建筑垃圾管理力度,从源头上制止建筑垃圾、工程渣土对道路的污染,保持道路整洁。

  【市区实施交通秩序大整治“绿色行动”】1017,为改善市区交通秩序,规范交通行为,提高城市品位,保障市民出行安全,市政府批转《市公安局、建设局关于开展市区交通秩序大整治“绿色行动”实施方案(试行)》,开展市区交通秩序大整治。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整治氛围和执法环境;成立指挥、协调、督查机构,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实行限时、限车、限路强制手段,缓解交通流量,确保主干道路交通秩序;拓宽南岗路口(北直街与江滨路交叉口)周围路段,清除该地段交通秩序混乱的老大难问题;迁移和规范影响市区交通秩序和景观的场点、摊,筹建外围车辆专用停车场;改善市区道路交通设施;以公安为主、各部门参与的大整治“绿色行动”有效地整治了市区交通秩序。

  【净化市容成绩显著】为提高城市品位,建立长效机制综合管理市容,继续清理临街洗车店和大理石加工点,在城中、城东设立洗车城的基础上,又在城西设立洗车城,使市区内无临街洗车店;清理临街大理石加工点,清理室外堆积物,关闭部分加工点;8月中旬起取消店外早餐摊点;对四海路、越秀路、江滨西路、城中路夜市进行划线定点设摊,管理人员步行巡回管理,并加强对无证摊贩和门前占道摆摊的管理,保持街道畅通有序。全年查处违章占道237件,拆除陈旧遮阳棚、乱搭棚屋177起,面积800平方米,取缔无证流动摊点6500多个,收缴非法广告25000余张,捣毁游医窝点20处,抓获教育游医和乱贴广告者58人(次),办理户外广告审批650件,拆除各类陈旧和破损广告牌850块、横直幅广告1000多条,改装灯箱广告200多只,清理干道、居民小区内各种非法张贴广告6000余次,制止散发传单20余起。

  【新增保洁面积13万平方米】2002年,新增仙黄公路东段、惠民街、兴隆街等市区与开发区道路交接路段、支路及部分延伸、改造街路路段,清扫保洁面积增加13万平方米,坚持主要街道14小时全日制巡回保洁制度;市区新建垃圾收集房20只,增设街路垃圾筒()百余只,清运垃圾坚持日产日清,全年共清运处理城市垃圾5万多吨,无害处理粪便3000多吨,保持街道整洁、厕所卫生。发动市民保持环境卫生,持续开展“门前三包”活动,向市区内23条街道()的所有临街企事业单位、经营户分发“门前三包责任书”3800多份,向街道分发袋装垃圾规范管理通知书500余份。

  【颁布《嵊州市城市规划区内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规定》】110,市政府颁布《嵊州市城市规划区内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规定》。具体规定城市市容管理、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法律责任等。《规定》共545条,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原《嵊县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暂行规定》同时废止。

  【官河路再次被认定为省级城市街容示范路】620,绍兴市建设、技监等部门受省委托对官河路进行复检,经过实地查验和听取创建情况汇报,检查组认为,官河路清洁整齐,绿化美观,街道两侧划出了车辆停放区块,停车有序,人行道块无损伤,总体情况较好,认定仍为省级城市街容示范路。这是继2001年后再次被省认定为省级城市街容示范路。

  (王然钱柏林)

  建筑业管理

  【概况】2002年,全市建筑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开拓进取,求真务实,实现了较快的发展。据统计年报显示,全年完成建筑业产值29.2亿元,比上年增长6.95%,实现建筑业增加值6.6亿元,比上年增长6.28%,利税1.83亿元,施工面积572万平方米,竣工面积523万平方米。全行业解决就业劳动力3万多人,扩大了下岗及外来人员的就业门路,为促进社会稳定作出了贡献。

  【资质重新就位】2002年,引导建筑企业通过联合、兼并等多种手段,实施企业资质结构调整,至6月底,全市建筑企业资质全部就位,数量由62家减至41家,其中一级企业2家,二级企业7家,三级企业32家,四级企业全部取消,数量减少而质量实现了很大程度的提高。

  【新增钢结构等新专业】为适应国家投资热点,在新资质就位中,全市建筑业的专业在原来土建、装饰、市政、路桥等基础上,新增了钢结构、幕墙、商品混凝土等新专业,拓宽了业务渠道,进一步增强了建筑业的竞争能力。

  【培训专业人员1700多人次随着科技的发展,传统劳动密集型的建筑业向科技知识型发展,全行业注重从业人员素质的提高,对项目经理、施工员、质量员、安全员等专项培训教育1700多人次。新增项目经理96人,项目经理晋升资质等级的125人,共有135人取得专业技术职称,其中65人取得了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

  【房地产与建筑业联动发展】2002年,为谋求建筑业的纵深发展,改变了单搞建筑业的观念,实施以房地产拉动建筑业、以建筑业促进房地产的战略思路,全市有13家建筑企业拥有了房地产开发资质,年开发量占市内总量的70%以上。特别在开拓外地市场中显现了一定的优势,嵊建公司在嘉兴、地建公司在上海、长城公司在安徽等发展形势较好。

  【强化施工现场监管】2002年,以目标综合考评及现场检查为抓手,采取自查自纠、联合检查、定向检查、跟踪检查等多种形式,加强对施工现场的监管。全年检查在建工程236/次,对存在安全事故隐患的63项项目发放了整改通知单,整改反馈率100%,使一些工程安全隐患及时得到了整改,确保全年工程施工无死亡事故。

  【开展深基础和桩基础专项检查】9月,组织质监、安监等部门有关人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一次深基础、桩基础专项检查,在各企业自查的基础上,重点抽查了世纪广场、国商二期、城西菜场及剡城公寓等工程,主要存在违反执行强制性标准、护壁不做级配、基坑支护不规范等方面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施工企业予以纠正,确保了深基础、桩基础的质量和施工安全。

  【建设工程交易日趋规范】一年来,充分利用新闻舆论,采用多种形式,加强对建设工程进场交易的宣传,提高了建设单位进场交易的自觉性。共进场交易工程231项,投资8.58亿元,其中公开招投标86项,投资6.59亿元;专业进场交易45项,投资3.57亿元。审查勘察、设计、施工合同475份,核发施工许可证176份。

  【试行无标底招标】为体现“最低价中标,但不低于成本价”的宗旨,积极完善招投标办法,在招投标中采用“经评审的最低价投标法”和“综合评估法”评标办法,并在嵊州一中体育场工程招标中试行了“无标底”招标,反响强烈,效果较好。

  【创新服务模式】2002年,严格遵循“一切围绕招商引资、一切服务于招商引资、一切服从于招商引资”的思路,针对园区建设和重点工程项目时间紧、任务重的特点,园区的项目审批做到特事特办、难事巧办,一切从简、快速办理,还创新服务模式,开展下乡入园送服务活动,方便入园企业办理有关手续,全年下乡入园跟踪服务15次,办理和补办各类手续67项,最大限度地规范了园区的工程建设,受到了各建设主体的普遍好评。

  【开展建筑行业文明创建活动】全行业开展向范玉恕等行业先进典型学习的活动,加强“职业理想、职业道德、职业纪律”教育,形成了“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奉献社会”的良好职业道德。并在全行业中开展“争做文明职工、争创文明工地、创建文明单位”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全年创省级文明标化工地1项、地市级4项、县市级48项。

  (王志明)

  责任编辑 吕淼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