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3年鉴
环境保护

发布日期:2014-08-1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2002年,全市围绕创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目标,加快生态建设步伐。611,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批准嵊州市为第七批全国生态示范区建设试点地区。829,市政府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投资与技术促进处签订协议,嵊州市被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确认为浙江省第一家绿色产业示范区试点单位。1130,嵊州市绿色产业示范区(试点)建设规划在北京通过国家级评审。当年建成绍兴市级生态示范镇1个、生态村1个,建成省级绿色学校3所,市级绿色学校18所。全市大气环境质量保持国家Ⅱ级标准,但降水酸雨严重。地面水水质三分之二监测断面出现超标现象。

  环境质量监测

  【大气环境质量监测】2002年,全市大气环境质量良好,其中49月达到国家I级标准,属优质天气,其余月份为Ⅱ级标准,属良好天气,首要污染物为悬浮颗粒物。但降水酸雨率居高不下,属严重酸雨。

  【地面水环境质量监测】2002年,全市地面水水质与上年相比略有下降。除新昌江劣于V类水质外,曹娥江屠家埠断面和三界断面平水期出现V类水质,澄潭江新市桥断面、黄泽江全化桥断面和剡湖老东桥断面出现IV类水质。曹娥江流域县(市)际交接断面,按绍兴市曹娥江流域县(市)际交接断面联合监测制度实施同步监测,其中新昌江黄泥桥点为嵊州市与新昌县两市(县)同时、同点采样监测,曹娥江章镇点为嵊州市与上虞市两市同时、同点采样监测。

  【声环境质量监测】2002年的城区交通噪声监测,共设监测点29个,监测道路总长35.8千米,平均路宽32.8,平均车流量每小时975辆,测得其等效声级加权平均值67.9分贝,控制在国际标准(70分贝)内。

  污染物排放

  【概况】按全年申报的84家重点工业企业统计,全市工业废气排放量194049万标立方米,其中燃料燃烧废气145111万标立方米,生产工艺废气48938万标立方米。用煤量18.33万吨,比2001年增加0.04万吨。烟尘334.1吨,比2001年增加0.13吨;二氧化硫1635.14吨,比2001年增加1.16吨。全年废水排放量为1135.21万吨、其中工业废水为771.21万吨,城镇生活污水为364万吨。废水中主要污染物排放为化学需氧量4016.4吨,氨氮260.72吨。全市工业固体废弃物产生量7.26万吨,综合利用量为6.72万吨,其中危险废物98吨,其他废物1.26万吨。

 环境治理和建设

  【概况】2002年的环境治理工作,主要是把好建设项目环保审批关,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做到对国家明令禁止的项目坚决不批;对国家产业政策限止的建设项目耐心劝阻;对选址不妥的项目说服改址。结合产业结构调整,严格控制新污染,逐步治理老污染。

  【不断加强工业污染治理】2002年,在统计的84家企业中,有废水治理设施72套,每天的废水处理能力为4.86万吨。有锅炉42台、炉窑33台,废气处理设施79套,每小时处理能力达78.93万标立方米。年运行费用达187.2万元。

  【加强“三产”环境管理】310,市政府转发《绍兴市区饮食娱乐修理加工业环境保护管理办法》,全面加强对市区第三产业的环境管理。即日起,停止审批在居民住宅楼内兴办产生噪声、油烟、异味等污染的饮食、娱乐、修理和加工经营单位,禁止在居民区内兴办产生恶臭、异味及超标排放噪声的修理、加工经营单位。饮食娱乐、修理和加工经营单位必须使用油、气、电等清洁能源,所排放油烟等必须符合国标,同时采取有效措施防治噪声、振动和热污染。

  【创建烟控区】520,建立上三高速公路(嵊州段)两侧烟尘控制区,并成立领导小组,通过对高速公路(嵊州段)两侧可视范围内的51家烟尘排放单位的调查,按全省统一要求实施治理。

  【依法保护南山水库水质】517,市政府出台《嵊州市南山水库水资源环境保护办法》,确定保护范围为南库坝址以上流域的全部水域和陆域,并划为一级保护区和二级保护区。

  【创建生态村镇】2002年,甘霖镇按照生态市建设的有关要求,加大对生态工业、绿色农业、集镇饮用水和垃圾无害化处理的工作力度,生态镇创建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崇仁镇张家村按小康村、生态村建设目标,硬化、绿化、亮化村内道路,统一管理处理生活污水,村民收入进一步提高。1224,甘霖镇和张家村被绍兴市环保局分别命名为生态示范镇和生态示范村。

  【无害化垃圾填埋场竣工】610,位于六夹岙的无害化垃圾填埋场竣工。该填埋场于20015月开工,占地19.33公顷,总投资2900万元,可供市区无害化处理垃圾15年。

  环境保护管理

  【概况】2002年,按照“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绿色嵊州,创建生态城市,促进招商引资”的思路,围绕建设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的目标,实现了工作重点、工作范围、工作方法和工作措施随环境形势和环保任务的变化而随之改变,切实加强了全市环境管理。

  【环评执行率保持100%2002年,完成市级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项目99项,总投资9106.3万元,其中环保投资709.4万元。环评执行率达100%

  【办理环保信访和议(提)案】全年接受群众环境信访投诉110件,承办12345市长专线电话224件。全年办理人大、政协议(提)案8件,办结率100%

  【环境认证全面启动】6月,浙江环发环境保护咨询中心在嵊州市环境监测站设立浙江环发环境保护咨询中心嵊州工作站,全面推动ISO 14000系列标准在嵊州市实施,以消除贸易“绿色壁垒”,促进嵊州企业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同时,全市以企业为重点的ISO 14000环境认证工作进一步加快,其中浙江天乐集团公司认证通过,巴贝等5家企业正在认证之中,另有近30家企业负责人或技术骨干共50余人参加了有关认证的业务知识培训。

  【绿色学校创建成绩显著】418,市五爱幼儿园、蛟镇中学、剡山小学被省环保局、省教育厅命名为浙江省首批“绿色学校”。522,市教体局、市环保局命名逸夫小学、马寅初中学、嵊州一中等18所学校为嵊州市第二批绿色学校。至此,全市有国家级绿色学校1所,省级绿色学校3所,绍兴市级绿色学校6所,市级绿色学校28所。绿色学校创建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剡山小学获全球500佳环境提名奖】200111月,剡山小学申报“全球500佳环境奖”,接受国家环保总局专家考评。经浙江大学和省环保局2位国家级环境教育专家推荐,送联合国参评。2002712,国家环保总局办公厅发文通知,浙江省嵊州市剡山小学获联合国2002年度全球500佳(青少年组)提名奖(全国仅2家)。

  (赵桂祥)

  责任编辑 吕淼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