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3年鉴
交通运输

发布日期:2014-08-1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2002年,在全市“双十”重点工程中,交通系统承担了7项。投资5000万元,长4.22公里的104国道禹溪至艇湖段景观工程提前2个月完工,成为市内首条漂亮、壮观的景观公路;投资6900万元,长3.3公里的嵊张公路仙黄一期工程于7月竣工,并被评为优良工程,投资9800万元,长6.4公里的二期工程,已着手招投标;投资520万元,长2.25公里的三塘公路按期完工;总投资6202万元,长9.253公里的绍甘线崇仁至甘霖段改建工程基本完成路基工程和桥梁水下结构工程;总投资9.8亿元的104国道嵊州段改建工程基本调整好线位,进行施工图设计;概算投资27.26亿元,长67.566公里的甬金高速公路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并开始房屋拆迁。在年度“双十”工程“比质量、比进度、比安全”的“三比”竞赛活动中,104国道禹溪至艇湖段景观工程获二等奖,绍甘线崇仁至甘霖段改建工程、三塘公路改建工程获三等奖。市交通局被省政府评为浙江省高速公路建设先进集体。

  全年投资近1200万元,完成县乡公路路面改造18.01公里,正在施工的17.9公里,新建公路15.8公里。县级公路好路率为71.96%,乡级公路好路率为58.11%,分别比2001年提高2.01%2.03%。年末全市拥有公路通车里程903.958公里,公路密度达50.66公里/百平方公里,每万人拥有公路里程12.24公里,公路硬化率达50.83%

  全年投资2300万元进行场站建设和车辆更新,开辟市内公交班线11条,开通8路(莲塘村至浦口镇)、9路(谢慕村至丫叉坑村)公交车,大大方便了市民的出行。采用冷热线捆绑经营的新举措,开通17个行政村的班车,超额完成上级部门下达的任务。在“全市通”等级公路的691个行政村中,有678个村通了班车,通车率达98.1%。年末全市拥有汽车5107辆,其中营业性汽车2983辆。客车204917516客位,其中营业性客车6088801客位;货车30585759吨位,其中营业性货车23755384吨位,其他机动车40辆,拖拉机2148辆。全年公路客运量1867万人次,客运周转量57791万人次公里,货物运输量966万吨,货物周转量28891万吨公里。市交通局被评为绍兴市春运安全文明优胜单位;长运集团客运公司驾驶员赵晓春、张险峰等被省公安厅授予文明安全驾驶员。

  为保证运输市场持续、稳定、健康、有序的发展,成立专职客运稽查队,专项整治出租车行业和危险品货物市场,取消9家危险品货物运输企业的经营资格。加大打击“黑车”和超限运输车的力度,共查处非法、违章车辆5346辆次、船舶88艘次,超限运输车5454辆;补征规费321万元,收缴公路赔(补)偿费206万元,查处超限运输车辆的卸载率达40%以上,使超限运输率从原来的80%下降到50%。投资100多万元,增设嵊张线、嵊义线等交通事故多发地段公路安全设施,确保国省道重点保障的干线公路交通标志标线设置规范醒目。同时加大公路管理力度,主要国省道红线内的违章建筑控制率达100%,县乡道红线内的违章建筑控制率达98%。水上运输23年无事故。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积极稳妥地进行了企事业单位改革。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顺利完成了黄泽、浦口、长乐、甘霖、石璜、崇仁运输企业的改制工作。市公路桥梁建筑安装公司、市公路工程公司合并组建为市通达公路桥梁建设有限公司。在事业单位改革方面,市公路段在绍兴市率先进行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改革。市长运集团被交通部评定为国家道路二级经营资质企业,并与交通发展有限公司双双进入全市上缴税收前20强企业。

  交通重点工程

  【甬(宁波)金(金华)高速公路初步设计通过部级审查】657日,在3月中旬通过省级审查的基础上,甬金高速公路初步设计审查会在嵊州市和金华市两地举行。经交通部中国公路勘察协会、省交通厅、省公路局、绍兴市、金华市、嵊州市、新昌县等国家、省、市有关部门59位领导、专家实地踏看和评审,通过部级审查。甬金高速公路全长185.38公里,总投资约78.6亿元,是浙江省“两纵两横十连一绕两通道”公路主骨架之“一连”,是浙江省中部连接宁波市(42.25公里)、绍兴市(73.38公里)、金华市(69.75公里)的重要交通运输干线。其中嵊州段始于新昌县与嵊州市交界的陈公岭,经金庭镇、黄泽镇、三江街道、鹿山街道、甘霖镇,终于长乐镇与东阳市交界的白峰岭隧道,总长67.566公里。

  【甬(宁波)金(金华)高速公路绍兴段建设动员大会在嵊州隆重举行】甬金高速公路绍兴段工程建设项目,在交通部对工程“工可”批复的基础上,市、县两级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工程地质灾害评估报告通过省国土资源厅的审查,环评、水保方案分别通过国家环保总局和水利部审查,工程初步设计于8月初通过交通部审查并批复,施工图设计也接近尾声。92,甬金高速公路绍兴段建设动员大会在嵊州隆重举行,标志着该公路建设的启动。动员会上,绍兴市交通局长蔡继东介绍工程概况;绍兴市长王永昌作动员报告,并与沿线嵊州市、新昌县代表签订了《甬金高速公路绍兴段工程建设责任书》。省交通厅长郭学焕要求沿线县(市)、部门确保工程无障碍施工,如期竣工,并建成优质工程。绍兴市委书记冯顺桥也对各部门提出了要求,嵊州市委书记谭志桂作了表态发言。

  【签订甬(宁波)金(金华)高速公路嵊州段土地征用协议】甬金高速公路嵊州段,沿线途经金庭镇、黄泽镇、甘霖镇、长乐镇、里南乡、三江和鹿山街道,共141个行政村,预计征地466.67公顷,涉及3000多户。自甬金高速绍兴段建设动员大会后,甬金高速公路嵊州市工程指挥部立即组织人员、深入住户,进行用地红线复测和政策处理调查摸底,并于年内与各镇、乡、街道办签订了土地征用和地面建筑物拆迁协议,为下一步房屋拆迁和动工兴建奠定基础。

  104国道嵊州禹溪至艇湖段景观公路建成】104国道嵊州禹溪至艇湖段景观工程,起自剡湖街道禹溪村,终于艇湖村,全长4.22公里,总投资5000万元。工程在原一级公路路面宽31的基础上,两侧各拓宽1214植绿布景。于51开工,10月底完工。绿化面积达13公顷,其中种植乔木7038株,灌木797913株,草坪40000平方米,是嵊州市首条乔灌花草结合,兼具城市道路功能的景观公路。

  104国道爱黄段房屋拆迁全面展开】104国道爱黄段(剡兴路一期)改建工程,起自三江街道爱湖头环岛中心,终于黄泥桥村,是2002年嵊州市“双十”重点建设工程之一。工程总投资8260万元,全长4.47公里,按平微二级(加宽)双向四车道标准拓宽改造,路面宽55。改建工程指挥部按“边签协议边房屋拆迁”的方针抓紧建设,在各有关部门和三江街道及沿线村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于12月全面开始房屋拆迁,为早日动工兴建打下了基础。

  【绍甘线崇仁至甘霖段改建工程开工】绍甘线崇仁至甘霖段改建工程北起崇仁镇西小桥,南至甘霖镇袁家村与37省道相接处,全长9.253公里,总投资6202万元。工程按平微二级双向四车道公路技术标准,路基宽17进行改建,于715开工建设,年底基本完成路基工程和桥梁水下结构工程。

  【嵊张公路仙黄一期竣工通车】嵊张公路仙黄一期拓宽工程,起自三江街道仙人坑村,终于东郭村。全长3.3公里,总投资6900万元。工程按平微二级(加宽)双向四车道公路技术标准拓宽改建,路基宽36,其中主车道15.5,辅车道各4.5,两边设置2.25绿化道和2宽的人行道,中间绿化带两侧各1.5。全线共征土地9.47公顷,拆迁建筑物14200平方米,迁移线杆153根等等。工程于20013月开工,20027月竣工通车,并被评为优良工程。

  【三塘公路改建完工】总投资520万元,全长2.25公里的三塘公路拓宽改建工程,起自嵊义线三江街道段,终于水口庙。工程按平微二级公路技术标准路基宽8改建。于7月开工,年底完工,是2002年嵊州市“双十”工程之一。 

  

  【市公路管理段完成养护体制改革】市公路管理段成立于195271,前身为绍兴公路养路段嵊县工区。至20026月底,共有在编事业职工171人,企业身份职工13人。下半年,按省交通厅、绍兴市交通局的要求,在市交通局的指导和组织安排下,开始实施管理与养护分离、事业与企业分开为主要内容的养护管理体制改革。改革中按“公平竞争、择优上岗、友情操作、合理分流”的原则,10月,54名人员经考试、测评、考核,被聘用为管理人员,其余人员(46人内退外)进入新组建的公路养护公司,实行企业分配制度,在绍兴市率先完成改制。

  【组建市通达公路桥梁建设有限公司】2002年,为适应企业资质升级和做大交通工程企业的要求,由市交通局牵头,制订组建方案,围绕清产核资、清理债权债务等为内容的一系列实质性工作,6月,将所属的市公路桥梁建筑安装公司和公路段公路工程公司组建为市通达公路桥梁建设有限公司,并于8月挂牌运行。组建后的公司,无论资产规模、机械设备和技术力量都大幅提升,为全市交通工程建设企业参与省内外招投标、开拓建设市场奠定了发展基础。

  【市航管所行使一处四所职能】10月起,按上级机构设置要求,市航运管理所启用市地方海事处、市船舶检验所、市航运管理所、市航道管理所、市港务管理所一处四所印章,一副班子行使五项职能。新增设的市地方海事处和船舶检验所单独行使执法权,主管各类水上安全和船舶检验工作,航道管理所担负航道养护和疏浚工作,港务管理所担负码头管理等工作。

  

  【《嵊州市公共汽车客运发展规划》出台】11月,为配合城市化建设,拓展城市公交,市交通局制定《嵊州市公共汽车客运发展规划》(2002~2006)。五年内建立和完善以市区为中心的城市一级公交网络和市区至市郊、重要集镇的城乡二级公交网络;在市区建立公交总站、中心枢纽站和终点站;逐年更新现有73辆公交车,逐步投入中、高档公交专用客车;实行公交公营,按现代企业要求进行经营管理。

  【农村客运实施捆绑经营见成效】市交通局为优化道路运输资源配置,切实解决农村客运“干线热、支线冷”的问题,在近城区延伸公交线,偏远地区增加夜班车的基础上,对全市农村客运班线采用以线划片、区域分队承包、冷热线捆绑经营、干支线循环发班的办法,使农村二级客运网络逐步延伸,方便了偏远山区农民的出行,其典型材料在《中国交通报》(2002715)等媒体上作了推广介绍。全年新开通17个行政村的客运班车,全市等级公路行政村客车通达率由95.65%上升到98.1%

  【改善出租车服务质量新招迭出】5月,市交通局为提高出租车服务质量,促进投资环境改善,迭出新招:一是设计23种动物标志,分别贴于出租车的显著位子,便于乘客投诉和寻找失物;二是开展出租车司机星级评比活动,评出一星级驾驶员52名、二星级驾驶员61名;三是出资3万多元,新购置400多套出租车座套,印上嵊州经济开发区的热线电话号码,为招商引资做免费广告,改变了过去以印经营性广告为主的做法;四是更换语音提示语言,使语言更为亲切和贴切。

  【全面整治危险品运输市场】6月,为规范运输市场,消除安全隐患,市交通局组织开展危险品货物运输业的专项整治。运管部门在全面审核危险品运输单位、车辆、设施、人员、仓储等条件及企业等级的基础上,对限期整改后仍不符合经营资质要求的9家运输企业,发出了不得从事危险品运输业务的通知,并收回“两证”(经营许可证、营运证),取消其经营资格。71起,全面封杀不具备营运资质企业的危险品运输业务。

  【完成剡溪主航道全面疏浚】剡溪航道总里程29千米,通航里程11.79千米。由于多年采挖砂石,沿线形成了许多阻碍航行的“江心屿”,出现过往船只船底搁浅和挂浆打坏的现象,严重影响正常航运。10月,为保障航道畅通,确保船舶航行安全,新成立的浙江省嵊州市地方海事处,组织航道疏浚队,按五级航道的要求,集中整治疏浚三界至清风桥段主航道,使剡溪能通300吨级的船只。承担疏浚任务的浙嵊州浚00001号船以日处理200吨的速度进行,至年底完成。 

  【市长运集团党校被确定为省级基层党校示范点】市长运集团党校成立于2000925,是全市唯一一家由改制企业办的党校。至2002年,拥有专职教师4人,兼职教师5人,固定专用教育场地500平方米,各类书籍3000余册,报刊杂志20余种,另有电视机、音响、VCD、摄像机等电化教育设施,是全市交通系统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开展“三个代表”学习教育,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和业务骨干的阵地。7月,继被绍兴市确认为首批基层党校示范点后,又被省委宣传部确定为省级基层党校示范点,是全省党校示范点中唯一由企业办的党校。

  【实施“人才工程”出成果】2002年,市交通局把重点基础设施工程建设与“人才工程”建设紧密结合起来,采取了如下措施:一是大胆任用年轻干部,引入竞争机制,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二是挑选政治素质好、文化程度高、潜力大的大学毕业生到重点工程指挥部,给岗位、压担子,使他们在实践中锻炼,把重点工程建设现场变成培养干部、造就人才的基地;三是鼓励自学、进修,不断增强文化素质。在资金、时间上提供最大的方便,鼓励大家学技术、学新知识;四是选送年轻人去高等院校培训或下派基层单位挂职锻炼,加强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等多方面的培养。至年底,有3人被选拔为局长助理、所长助理,6人被提拔为企事业单位的正副职,9人成为基层的中层干部,另有3人调经济开发区、剡湖街道任职,1人经考试合格后成为公务员,还招聘了13名大中专生进入交通系统,为交通加快发展、加快建设提供人才保障。

  【市交通局与检察院联手预防职务犯罪】2002年,市交通局承担甬金高速公路嵊州段等7项重点建设工程,总投资达到40个亿。为有效预防工程建设中发生的职务犯罪,71起,与检察院签订协议,在重点交通建设工程中共同开展同步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双方约定由检察院对交通重点工程的征地拆迁、工程招投标、资金使用、施工、竣工验收等环节进行同步监督。检察院在工作中做到“三到位”(法律服务措施到位、帮助建章立制到位、对工程关键环节和重要事项监督到位),把握尺度,不包办代替。同时,双方联合成立预防职务犯罪领导小组,建立了预防工作联络员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工程建设廉政动态,制定针对性措施,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以实现“工程优质、人员优秀”的目标。

  (俞建新)

  责任编辑 吕淼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