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3年鉴
政法

发布日期:2014-08-1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2002年,政法综治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意见》,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重在防范,重在治本。落实综治领导责任制和目标管理责任制,强化基层基础建设,以创建“平安社区”为载体,开展“严打”整治斗争,全面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有效地维护社会政治稳定,为改革、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综治领导责任制和目标管理责任制进一步落实】一是领导重视。市委先后7次召开书记办公会议、6次召开常委会议、8次召开全市性政法综治工作会议,听取综治工作情况汇报,分析治安形势,研究部署维护稳定工作。成立了治安大排查、流动人口管理协调、城镇治安安全创优等领导小组,调整充实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机构和“610及维护稳定办公室成员。二是与各乡镇(街道)、部门及下属单位层层签订责任书;严格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制”;实行领导责任查究制度。三是市区新筹建50人街面巡逻队,并拨款70万元;为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拨款50万元;为开展社会治安大排查拨款1万元。此外,从2002年起,市政府已把综治经费列入财政预算。

  【“严打”整治斗争取得新成效】111月,全市共发刑事案件3182起,破2419起,“六类”案件发17起,破17起,破案率达100%,杀人案件破案率为90%,两起震惊城乡的“9·1小学生被杀案和“9·12特大分尸、抛尸案分别仅用6小时和40小时成功破获。抓获刑事犯罪嫌疑人1170名,打掉各类犯罪团伙62286人,追回赃款折价295余万元;检察批准逮捕353505人,依法提起公诉474662人,法院审结刑事案件475件,判处罪犯2397人。组织开展较大规模的公开处理大会2次,宣判处理严重刑事犯罪分子33人,其中依法执行死刑7人。

  【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一是乡镇街道建立以党委书记为主任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及其办公室,配备专兼职人员157名,健全完善“六项制度”,实行“六薄”、“二册”、“十卷”、“三上墙”等各项规章制度。举办治调干部培训班156期,培训治调干部6104人次。二是全市乡镇(街道)统一建立了民间纠纷联合调解中心,形成“包片、包村、包组、信息员联系户”的“三包一联”调解网络。调解各类民间纠纷2168起,调解成功率97.2%。充分发挥“148法律服务窗口作用,共受理咨询电话411个,接待群众来访188737人次,为群众排扰解难,预防和化解矛盾,宣传和普及法律知识。三是加强外来人口管理,成立了各级流动人口管理协调小组和流动人口综合管理服务中心,健全了管理网络,在全市推广了流动人口“公寓式”和“旅店式”管理模式;在聘用外来人员较集中的企业开展法制讲座4场次,受教育的外来人员达500余人次。四是加强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全市共接收刑释解教人员383人,落实帮教措施。五是加强青少年的教育和管理,推行“警、生”联系制,“警、校”挂钩制,聘请法制副校长,建立“青少年法律学校”,市青少年法制教育讲师团和关心下一代讲师团为在校学生上法制课60余场次。

  【治安防范管理和控制能力有新提高】一是35月,组织开展一次以“优化社会环境,促进经济发展”为主题的社会治安大排查活动。共破获现行刑事案件155起,排查出不安定因素709条,及时消除589条,整改内部重大治安隐患29次,为民排忧解难办实事180件,提供法律咨询323人次。二是组织开展娱乐服务场所专项整治,联合开展集中统一行动3次,查处违规经营网吧30余家(其中取缔17家),清理不符合条例规定的音像制品经营户100余家,电子游戏机室从42家压缩到10家,录像室从40家压缩到16家,对1000余名市区美容美发、桑拿按摩、歌舞厅等场所从业人员分6期进行法律培训。三是开展反盗窃自行车专项行动。34月,共查获犯罪团伙417人,抓获犯罪嫌疑人81人,其中逮捕18人、劳教10人、治安拘留31人,查获可疑自行车1474辆。开展了学校校园及周边地区治安秩序集中整治行动。四是在10月份的整治行动中共破获侵害师生及破坏校园秩序的各类刑事案件1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8人,其中刑拘10人,查处治安案件52起。清除学校周边不符合要求的娱乐场所及各种摊点。

  【落实各项综治措施】一是以“创安活动”为载体,全市新创建安全示范村111个,示范安全小区9个,治安安全单位127个(上报绍兴市级44个)。二是防范机制得到进一步落实。快速反应机制得到加强,金融系统、要害部门与110联网工程运行良好,预算投资1000万元的110二期工程投入建设,市区道路监控年内开通;治安动态管理得到加强,市区新增街面巡逻队50人,全市新建立治安巡逻队33支,义务巡逻队303支;治安防范管理机制得到加强,新组建社区警务室26个,新增出租车夜间出城登记站2个,全市达到5个。

  【执法检查案件362件】4月,市政法委组织对公、检、法部门在200110月至20024月底办理的166件取保候审案件进行执法检查。710月又组织开展了伤害案件执法检查,共审查伤害案件196件(刑事188件、治安8件),发现公安、法院在办理伤害案件中,存在部分案件手续不全、程序违法、取证不到位、量刑偏轻、逃犯较多等问题,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对公安未结的43件刑事伤害案件进行了催办,对未列入网上追捕的逃犯要求列入网上追捕,对6件重点案件进行了督办。市公安局按照政法委的催办、督办要求,落实责任科室和办案责任人员,积极办理案件,到检查结束时,公安已办结案件6件,追回逃犯7名,6件重点督办案件已办结3件。

  【认真做好案件协调工作】在案件协调方面,主要做好政法部门提请的有争议的重大、疑难案件的协调和市委、市政府领导交办的有关政策、法律问题的协调。全年,共协调涉及定性、强制措施等有争议的重大、疑难案件4件;协调由市委、市政府领导交办的涉及土地征用补偿金等政策、法律问题的案件2件。凡经政法委协调一致的案件,认真做好跟踪督查,确保协调案件得到依法、及时、公正处理。

  【规范法医鉴定工作】312,市政法委发出《关于加强和规范人体损伤法医鉴定工作的意见》,加强了对人体损伤法医鉴定工作的领导、协调和监督,同时成立嵊州市人体损伤法医鉴定工作领导小组。41,全市法医鉴定工作由政法委统一协调管理,对交通事故的伤残等级评定实行公安、法院法医每星期二联合鉴定制度,鉴定书必须有2名法医鉴定才能有效。并对法医实行考核,法医每一季度向政法委上报一次鉴定报表。有效避免了法医鉴定工作不受制约,公安、法院法医之间对同一案件当事人伤势重复鉴定,影响案件及时、公正审理等现象。

  (赵 张勤珍)

  责任编辑 王顺林

  

  【概况】2002年,公安工作围绕“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的奋斗目标,继续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积极主动抓好公安队伍建设,保证各项工作的开展,有效地维护全市社会安定和政治稳定。是年,市公安局获市委、市政府综合考评一等奖;获省级先进集体6个;获绍兴市级先进集体17个;获市级先进集体25个。

  【情报信息工作成绩显著】通过多种措施,对各种敌对势力和敌对分子进行严密防范和控制,对社情和治安动态进行及时搜集,牢牢掌握主动权。全年搜集情报信息465条,其中敌情70条、社情276条、政情119条,被市委、市府录用95条,绍兴市公安局录用76条,省公安厅录用20条。同时,实施信访工作考核制,局长亲自批阅群众来访213件,并对群众来信回单亲自过问,保质保量把信访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减少了大量的重访、越级上访信件。全年受理群众来信来访361件,比上年的478件下降了24.5%

  【全力侦破杨某某邪教案】8月,邪教组织负责人杨某某(绍兴市公安局网上督捕逃犯)在宁波参加邪教组织聚会活动时,被宁波警方抓获移送市公安局处理。经过艰苦细致的缜密侦查,查清了杨某某多次组织邪教学习聚会和进行“FTT”(全省性邪教知识型年轻骨干培训班)培训,以及印刷邪教书籍9万余册销往嵊州、新昌、慈溪、余姚等地的犯罪事实。但杨某某拒绝交代。专案组民警经过整整14天与杨某某面对面斗智斗勇的较量,终于突破杨某某的心理防线,不仅交代了组织邪教学习聚会、培训邪教骨干、印销邪教书籍等罪行,还交代了自己是嵊州市邪教组织的负责人,也是全省邪教组织体系的主要负责人。是年125日,杨某某因犯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被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年。

  【继续开展“严打”整治斗争】2002年,全市公安机关继续保持“严打”整治斗争的高压态势。12月,开展“治安大防范”行动;35月,开展“治安大排查”活动和“反盗窃自行车”专项斗争;611月,开展“反盗抢、禁黄赌”专项行动。全年发生刑事案件3740起,与上年的3935起相比发案下降5%;破获3256起,与上年相比破案绝对数多589起。其中杀人案件发生20起,破获18起,破案率90%;六类案件发生17起,破获17起,破案率100%。特别是影响重大的崇仁镇“9·1两名小学生被杀案和三江街道“9·12王冬珍杀夫特大分尸抛尸案、越剧领带节前夕的虚假恐怖信息案件等均告破,有力维护了社会治安稳定。

  【打击经济犯罪活动】针对诈骗、职业侵占等常发案件的不断上升,涉案金额大、范围广的经济犯罪突出问题,市公安局制定了《预防和打击经济犯罪的对策和措施》,实行主侦和副侦制度,建立了《派出所经侦联络员制度》,加强与金融、税务、工商、烟草、技术监督等部门的联系协作,大力开展涉税违法犯罪专项治理和破案追逃竞赛活动,及时查破了嵊州房地产开发总公司法人代表施某某和市华东织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邬某某等虚开50100余万增值税发票等涉税大案。全年受理各类经济案件37起,立案35起,破案34起,追缴赃款赃物价值370.63万元。

  【扎实做好节会安全保卫工作】11812日,中国领带节暨中国民间越剧节在嵊州隆重举行,各级领导、外国使节和经济文化界著名人士900余人参加文艺晚会、商品展销、招商引资签约和洽谈等文化经济活动,涉及场所20多处,其中开幕式等大型文艺活动10项,经济活动30项,又适逢党的十六大召开,安全保卫工作任务十分艰巨。为确保万无一失,市公安局成立了安全保卫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全警动员,全力投入,克服安全保卫工作任务重、警力不足等困难,发扬连续作战、顽强拼搏的工作作风,圆满完成安全保卫任务,确保了节会的顺利进行。

  【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建立健全处置突发性事件应急机制,大力提高以110为龙头和以巡特警、治安警为骨干的防暴防突处置能力。全年处置了工业园区建设、村级干部选举和房屋拆迁等引发的群体性事件20起,有效地减少和消除了影响社会稳定的隐患。特别是通过对“4·23圳塍村部分村民阻止园区施工、拦截104国道过往车辆和“6·8沿宅村部分村民拦截麦地郎领带园区施工车辆等群体性事件的妥善处置,震慑了不法分子,教育了群众,树立了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的威信。

  【建立社区警务室26个】1月,市公安局组织力量,在鹿山、三江派出所进行社区警务室建设试点。8月,召开全市现场会,推广鹿山、三江派出所创建社区警务室的经验。至年底,全市建立社区警务室26个,实现了派出所工作阵地前移,提高了公安工作的整体效能。

  【切实保障执法质量】以加强执法责任制和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为工作的切入点,全面加强法制建设,优化执法质量,切实保障全市公安整体工作的依法、高效。一是深化执法责任制,以制度促质量;二是完善执法监督机制,确保严格执法;三是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法制保障。同时,在市公安局局域网上开通法制网页,及时传递法制信息和最新执法依据,为办案单位提供最便捷的沟通阵地。全年报捕382554人,批捕370538人,批捕率为97.11%;移送起诉538748人,起诉率为98.88%;审批劳教案件4960人,上报准确率为100%。市公安局被省公安厅评为执法质量优秀公安局。

  【开展“百日交通安全大整治”活动】针对第一季度全市发生交通事故突出(与上年同期比上报事故上升11.85%、死亡人数上升11.11%、直接经济损失上升10.92%)的状况,为有效遏制交通事故多发势头,4207月底,开展“百日交通大整治”活动。市公安局召开了“严整治、压事故、保畅通”的动员大会,交警大队全队动员,全力以赴,由领导带队,分工负责,上路站好高峰岗,强化路面夜查,做到“点上管、线上巡、路上测、卡上查”,实行“五定”(定路段、定人员、定时间、定责任、定奖惩)责任制,及时消除超速、超载、超车、乘骑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和无牌无证上路行驶所带来的严重不安全隐患。通过集中整治,全市大小交通事故明显遏制,死亡人数明显减少,伤人和直接经济损失等指标也得到有效控制。

  【加强宣传网络建设】健全完善宣传网络机制,加强专业和业余通讯员队伍建设,把公安宣传报道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内容。全年有1073篇新闻报道被报刊杂志和电视台、电台采用,其中国家级21篇、省级90篇、绍兴市级307篇、市级655篇。同时改进提高《嵊州警界》电视栏目质量,结合“严打”整治斗争和公安队伍建设,争创警界栏目新特色,栏目收视率有新的提高。全年编播专题节目52期,其中2期被中央级电视转播、6期被省级电视转播、13期被地市级电视转播,栏目摄制组荣立集体三等功。

  【档案管理达省一级标准】贯彻执行省公安厅、省档案局联合发出的《关于在全省公安系统开展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认定活动的通知》,市公安局成立档案管理领导小组。至年底,整理档案5.7万余宗,其中文书档案3000余宗、业务档案4.7万余宗、户籍档案5000余宗、视听档案36宗、会计档案1000余宗、基建档案46宗。经省、绍兴市、市档案局和省、市公安厅局联合考核组检查验收,达省一级标准。

  (金跃明 张运清)

  检察

  【概况】2002年,市检察院坚持“公正执法,加强监督,依法办案,从严治检,服务大局”的工作方针,认真履行检察职能,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加大职务犯罪侦查与预防力度,强化诉讼监督,深化检察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市检察院被市委、市政府评为“部门先进集体”,被省检察院授予“追捕逃犯专项行动先进集体”、“计财装备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

  【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坚持依法快捕快诉,从重从快惩处严重刑事犯罪分子。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案件386559人,起诉561778人。把有组织犯罪、带黑社会性质的团伙犯罪和流氓恶势力犯罪,爆炸、杀人、抢劫、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盗窃等严重影响群众安全的多发性犯罪及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作为打击的重中之重,共批捕上述重点案件犯罪嫌疑人224人,起诉被告人302人,分别占批捕、起诉总案犯的39.3%38.1%

  【深入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立案查办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215人,其中贿赂66人,贪污47人,挪用公款11人,其他11人;立案查处渎职犯罪案件22人。在全年所立案件中,副科级以上干部犯罪案件44人,属“三机关一部门”案件66人,案值为510万元的有5件,案值为10万元以上的有2件。查处了市交通局原局长、上三线嵊州市建设指挥部原副指挥郑某某,市水电局原局长蔡某某受贿等一批有影响的案件。通过办案,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120余万元。

  【加强诉讼监督】监督纠正侦查机关应立未立案件2件;在办案中共纠正漏捕18人,不批准逮捕14人,追诉被告人1人,不起诉1人,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10件,建议公安机关撤回起诉20件。受理民事行政申诉案26件,建议提请抗诉6件。考察监外执行罪犯735人次。

  【推进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与金融、交通等系统联合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在市重点交通建设工程————104国道禹溪至艇湖段景观工程建设中开展同步预防,对工程建设中资金管理和使用、工程施工、竣工验收等环节进行同步跟踪监督。成立由分管副检察长任组长的预防职务犯罪宣讲组,深入有关部门开展法制讲座,提高公职人员拒腐防变的能力。全体检察人员及10余个部门参加高检院组织的“预防职务犯罪知识竞赛”。

  【加强控申举报工作】坚持检察长接待日制度,积极推行控告申诉首办责任制。全年受理群众举报、控告、申诉160件,其中辖内举报66件。对相关控告举报线索及时进行初查,并对80件署名举报控告进行答复,署名举报答复率达100%;对1件集体访案件以召开听证会的形式向举报人反馈答复。

  【加强思想建设和业务建设】在班子成员中开展“干警向我看齐,我当干警标兵”活动,在中层干部中开展“争做优秀中层干部”活动,在干警中开展“树形象、创佳绩”活动。扎实开展执法作风大检查和司法公正教育。认真落实廉政承诺制度,积极推行办案回访制度。对主诉检察官办案情况进行考评。加强学历教育和业务培训,共有37名干警参加了上级院和党校举办的各类培训,有15名干警参加攻读硕士学位、法律专升本等学历教育。队伍连续15年无一人受党纪政纪处理。

  (张忠浩)

  

  【概况】2002年,市人民法院以实现公正与效率为目标,全面加强审判工作和执行工作,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继续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深化法院改革,构建科学、高效的审判运行机制,为保障和促进嵊州的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积极的贡献。将原民事审判庭、经济审判庭分别更名为民事审判第一庭、民事审判第二庭,增设书记员管理科。全年审结各类案件5045件,执结1803件,案件审结率和执结率分别达97.3%91.2%。黄泽人民法庭被授予省级“五好法庭”称号。

  【刑事审判】继续贯彻“严打”方针,突出打击重点,依法严历打击黑社会犯罪以及其他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恶势力犯罪,爆炸、杀人、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盗窃等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多发性犯罪。加强对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强迫交易、非法经营、破坏生产经营等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案件的审判工作。全年审结刑事案件553件,判处罪犯731人,其中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40人,判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136人。

  【民商事审判】全年审结商事案件1469件,解决争议标的15212.89万元;审结民事案件2992件,其中调解率62.8%。商事审判着重审理好各类合同纠纷、金融纠纷、房地产纠纷及企业联营、兼并、破产等案件,规范交易行为,维护市场秩序,保障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民事审判在继续审理好婚姻家庭、劳动争议及各类侵犯公民人身权、财产权案件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对涉及面广、影响大的土地安置补偿费纠纷、网络侵权纠纷、预售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等新类型案件的审理,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保障社会稳定。《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施行后,组织审判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加强对当事人的举证指导。

  【行政审判】摆正居中裁判的位置,慎重审理行政诉讼案件,做到既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又支持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共审结行政案件16件,其中判决维持6件,判决驳回原告诉讼请求1件,裁定驳回起诉4件,原告主动撤诉5件;执结非诉行政执行案件249件。

  【执行工作实现良性循环】不断深化和完善执行机制与执行权运作,突出重点,讲究方法,严格管理,创新制度,努力解决“执行难”问题。7月,开展“集中执行月”活动,重点清理立案执行超过6个月的、行政机关、党员、干部为被执行人的、外商、外资企业为申请执行人的和外省法院委托执行的案件,共执结276件。同时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对执行工作中的典型案例进行重点报道,为执行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全年执结案件1803件,执行标的10184.3万元,执结率91.2%,被省高院授予“执行工作良性循环法院”称号。

  【完善审判监督机制】坚持落实案件质量评查制度和差错案责任追究等制度,不断增强案件监督机制的严密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把监督案件与监督法官结合起来,审判督查、审判监督、纪检监察三位一体的审判监督机制得到健全和完善。认真接受人大对法院执行工作的专项审议和政协对法院工作的民主评议,加强外部监督力度;推行院长接待日制度,每月9日由院领导在立案大厅进行信访接待,接受群众投诉和监督。

  【建立巡回审判制度】法庭撤并后,客观上给群众特别是山区群众参与诉讼增加了不便,影响案件审理的社会效果。为方便群众诉讼,继续延伸法庭在各乡镇的司法活动和影响力,10月,建立人民法庭巡回审判制度,在下王镇(原里东法庭驻地)、北漳镇(原上东法庭驻地)、谷来镇(原谷来法庭驻地)、石璜镇(原石璜法庭驻地)、贵门乡(原南山法庭驻地)分别设立5个巡回法庭,固定每月的14日为法庭的巡回审判日,开展巡回审判工作,接受群众的信访和起诉,进行法制宣传。

  【规范管理执行工作】推出执行公告到村制、执行风险告知书、委托执行通知书等工作制度;实行执行换员制度;深化“执行法官日志”制度,要求执行人员通过着眼于“记”,注重于“办”,探索执行工作规律,总结执行工作经验;推行执行工作良性循环进程表制度。

  【加强职业教育培训】全年有91人次参加由绍兴中院和省高院举办的各种培训班接受岗位培训。组织干警利用业余时间参加电脑培训,初步掌握电脑操作技能。开展执行队伍教育整顿活动,提高执行干警的理想宗旨观念。10月,开展“坚持公正严肃执法,争做法院形象使者”专题教育活动,加强对法官的职业道德教育,以强化法官的职业意识,提高法官的职业气质,树立求实、严谨、刚直、廉洁、文明职业形象。

  【改善法院办公条件】2月,总投资2500余万元的法院综合大楼投入使用,结束了硬件设施落后、办公地点分散和无审判庭的历史。3月,总投资200余万元的黄泽人民法庭新大楼投入使用。(朱干平)

  

  【概况】2002年,市司法行政系统贯彻依法治市战略,抓好基层建设,发挥“148窗口作用,为全市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全年配备法制宣传员1353名,开设法制宣传窗(栏)3323个,刊出黑板报6679期,印发资料44000余份,上法制课382场次,受课人数35290人次;在农村开展“换届选举、法制先行”活动,编发《农村实用法律法规汇编》4000多册;80多人兼任中小学法制辅导员,为学生上课150余场次。

  【开展法律宣传咨询活动】7月,市司法局与杭州商学院联合在市中心广场举办法律宣传咨询活动,以“走进群众、服务大众、融入社会”为宗旨,以“面向二十一世纪学法、知法、守法与法制亲密接触”为主题,接受群众咨询2000余人次,填写普法问卷调查表1000余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举办“12·4法制宣传日活动】124,在市中心广场举行“纪念现行宪法颁布20周年”和“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接受法律咨询500余次,现场投诉50多件,悬挂横幅30多条,张贴宣传画和标语500张,举办法制宣传类黑板报250次,进行“中国人寿杯”法律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发放各种普法资料1.5万余份。城北小学还开展了“小手拉大手”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学生自行设计制作宣传展板25块,黑板报30块,法制园地20个;市法制办、市司法局与市电视台联合主办的“法治热线”栏目开播。

  【抓好司法所建设】2002年,市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司法所建设的意见》,对司法所作相应的调整,组建了四个街道司法所,加强了五大集镇司法所的力量,开展了“五好司法所”(人民调解好、法制宣传好、安置帮教好、中心配合好、软件硬件好)建设,长乐、三界镇和浦口街道司法所被绍兴市命名为“五好司法所”,三界镇司法所还被绍兴市政法委评为“严打”整治斗争“先进集体”。

  【成立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6月,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成立,11家基层法律服务所和50余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成为首批会员,有利于基层法律服务机构建立自主执业、自收自支、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运行机制。

  【开展打造信用律师事务所、做诚信律师活动】 7月,要求各律师事务所做好“六个一”(召开一个动员会、组织一次学习会、填好一张案件受理自查表、搞好一次对照检查、制定好一个整改措施),开展打造信用律师事务所、做诚信律师活动。通过边整边改,展示嵊州律师风貌,浙江世纪方正律师事务所、城关法律服务所被市委命名为市级文明单位,浙江三惟律师事务所被市政法委评为综治工作先进集体,甘霖法律服务所获得市级“青年文明号”称号。

  【法律服务涉及财产标的18102.6万元】律师和基层法律工作者全年代理民事案件97件、经济案件382件,避免经济损失15760.6万元;行政案件27件,法院指定刑事辩护25件、被告委托255件;非诉讼代理中民事22件、经济107件,避免经济损失2342万元;涉外法律服务8件;担任行政企事业单位及个人常年法律顾问291家。免费解答法律咨询38340件,上法律课385次。代写法律文书4362件,接待来访群众42332人次,处理来信275件。

  【以信誉促公证发展】8月,市公证处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经济鉴证类社会中介机构与政府脱钩改制意见》和省市关于公证体制改革实施意见精神,由国家机关转为全民事业单位,成为执行国家公证职能,自主开展业务,独立承担责任,按市场规律和自律机制运行的公益性事业法人。全年办结各类公证事项1929件,其中:办理国内民事公证1075件,经济公证435件,涉外公证423件。市公证处以信誉促发展,围绕社会热点、难点,发挥公证证明作用,共办理建设工程招标公证363件,城镇拆迁协议公证230件。

  【做好刑释和解除劳教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成立市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协调小组,各乡镇建立刑释解教安置帮教站,村(居)建立安帮小组,初步形成市、乡镇(街道)、村安置帮教网络。制定《关于加强刑满释放解除劳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实施意见》,建立“两劳”人员回籍登记、统计台账、档案管理、帮教考察、信息反馈、检查考核等制度。全市348名刑释人员安置324人,安置率达93%

  【开设法律服务信息网】9月,将原来的法律服务专线电话“1600148改为全国统一的 12348,并在政府公众信息网上开设法律服务,为群众提供法律、法规和政策性文件咨询。

  (金钦福)

  责任编辑 封流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