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3年鉴
中共嵊州市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4-08-2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重要会议

  【市委全会】  2002110,市委召开十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市委书记谭志桂作《加快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以两个文明建设的优良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的报告。报告内容为:一、2001年工作的简要回顾;二、当前形势和2002年工作的总体要求;三、迎难而上,抢抓机遇,推动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四、坚持以人为本、法治与德治并举,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在市委十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结束时,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月亮也讲了话。

    812,市委召开十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市委书记谭志桂在会上作《坚持工业立市、开放兴市、特色建市战略,着力谋求嵊州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报告。根据市委党委会的意见,谭书记讲了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一、突出重点,真抓实干,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二、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着力谋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三、紧扣主题,狠抓落实,全面实施“工业立市、开放兴市、特色建市”战略;四、以人为本,抓人促事,为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市委常委会议】  2002年共召开13次常委会议,研究、商议市委工作。

  元月17日会议,研究百丈飞瀑风景旅游区的管理体制问题,关于2001年度市级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实施意见,对春节前有关工作进行了安排:1. 把市委扩大会议精神落到实处;2. 广泛开展“送温暖”活动;3. 切实做好社会稳定工作;4. 扎实做好信访工作;5. 认真抓好安全生产;6. 切实抓好廉政建设。还研究了有关干部人事问题。

    27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2002年工作思路和市人大十二届五次会议准备工作情况的汇报;听取2002年全市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安排情况的汇报;听取2001年度考核情况的汇报,并研究确定先进集体名单;听取绍兴市出席省十一届党代会代表推选情况和中共十六大党代表征求意见情况的汇报;还研究确定了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的有关安排。

    225会议,听取市人民检察院2002年工作思路汇报;市人民法院2002年工作思路汇报;传达省纪委第九次全会扩大会议主要精神和研究市委关于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若干意见;传达全省组织工作会议主要精神和听取了市委组织部2002年主要工作思路的汇报;传达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主要精神和听取了市委宣传部2002年工作思路的汇报;传达全省、绍兴市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和听取市公安局2002年重点工作的汇报。研究全市农业工作会议的安排、城南新区规划方案;确定2001年市级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名单;研究有关干部人事问题。

    529会议,着重围绕绍兴市委冯顺桥书记前阶段来嵊州市蹲点调研的反馈意见和重要讲话精神,分别就加快区域经济发展、营造发展环境、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加快推进城市化和把发展工业经济作为重中之重等主题进行中心发言。研究关于加强城市社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并要求根据会议提出的意见加以修改完善,具体实施过程中要在进行试点后,实行分类指导,有计划整体推进。

    618会议,传达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一致认为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最重要的是要结合嵊州实际,围绕“三市”建设目标,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事业。还认真学习了江泽民531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毕业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研究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城市社区建设,纪念马寅初诞辰120周年活动安排等工作。

    711会议,听取市发展计划局、市外经贸局等有关部门关于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的汇报,就上半年经济运行特点、存在问题和下阶段经济工作重点进行认真分析研究。认为上半年各项经济指标均有较大辐度的增长,经济运行质量明显提高,较好地实现了“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的目标,并概括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的五方面特点。会议对下半年的经济重点工作提出要求。

    723会议,传达绍兴市委四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研究市经济开发区二期规划方案,2002年嵊州国际领带服饰博览会暨中国民间越剧节策划方案。研究对有关人员的处分问题。

    89会议,讨论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报告。听取市人大关于市人民代表评议市人民政府工作的安排。传达绍兴市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加强党政机关干部出国(境)管理工作,农村税费改革问题,关于鼓励外商投资社会基础设施和第三产业有关优惠政策。研究对有关违纪人员的处理意见。

    830会议,研究招商引资工作。首先听取市外贸局关于18月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情况汇报,会上各位常委还就分管部门和联系乡镇(街道)的招商引资工作进行交流。研究市委常委、副市长开展跨越式发展主题调研活动方案,提出切实可行的、突破性的对策措施。研究有关干部人事问题。

    916会议,听取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实施情况汇报。研究违法违章建筑整治工作,城市管理工作。传达绍兴市维护稳定工作会议精神,会议认为:维护社会稳定是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市委要予以高度重视,切实抓好维护社会稳定各项工作。

    1022会议,分析了13季度经济运行情况。会议首先听取了市发计局、经贸局、外经贸局、财政局、国税局、人行等有关部门关于13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分析存在问题。对余下时间的工作提出了要求。研究了就业和下岗再就业工作。听取企业改革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听取第三届领带越剧节准备工作和主要安排的汇报。听取剡溪风景旅游区有关情况的汇报。还研究有关干部人事问题。

    1217会议,听取市委组织部关于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有关事项的汇报,原则同意市委组织部关于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有关事项的安排,并形成决议(草案),提交市委十届十二次全体会议表决。要求:要起草好大会报告,要把好党代会质量关,要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研究市委常委分工和有关干部人事问题。

    1224会议,研究乡镇(街道)党代会年会制度和党代表常任制度实施意见;研究了当前工作:一是认真抓好年底各项工作的总结、评比和考核;二是深入基层调研,理清明年工作思路;三是要密切联系群众,进一步解决好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问题以及做好各项慰问工作。研究有关干部人事问题。

  【全市性专题会议】  2002219,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会上市委书记谭志桂就“一是如何为官正己,二是如何干事创业”讲了话。围绕两个问题,谭书记从“要加强修养,努力做一名勤政廉政的领导干部”,“要积极进取,继续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要狠抓落实,努力争创一流的工作业绩”三个方面作了阐述。

    227,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工业经济工作暨“招商引资”动员大会。会上市委书记谭志桂讲话,谭书记强调:一要清醒认识对外开放的紧迫性,把发展开放型经济作为一件大事来抓;二要清醒认识对外开放的重要性,把发展开放型经济作为一件实事来办;三要清醒认识对外开放的长期性,把发展开放型经济作为一场硬仗来打。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月亮也讲了话。

    227,召开全市党建工作会议。会上,市委书记谭志桂作了《以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讲话。讲话对2001年的党建工作作了简要回顾,布置了2002年党建工作的主要任务,就做好2002年党建工作提了几点要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金昌进也在会上讲话。

    315,召开全市转变作风年暨学教回访复查动员大会。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月亮讲了话。

    328,召开全市社会环境集中整治活动动员大会。会上,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杨文孝讲了话。

    48,召开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会议。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月亮讲了话。

    513,召开全市发展个私经济动员大会。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月亮讲了话。

    619,在全市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月亮作了《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开创全面推进我市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讲话。

    820,在“2002领带·越剧节”动员大会上,市委书记、组委会名誉主任谭志桂讲了话。讲话强调三点意见:第一,全市上下要强化一个共识。第二,组织运作要突出两个重点;第三,节会筹备要抓好三方面工作。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组委会主任陈月亮也讲了话。

    925,市委、市政府召开城市综合整治动员大会。会上,市委书记谭志桂在讲话中强调了三点意见:一、城市综合整治是一件大事,必须一层层发动,形成广泛共识;二、城市综合整治是一场硬仗,必须一项项攻坚,逐个加以突破;三、城市综合整治是一次考验,必须一级实干,强化工作责任。会上,市领导陈月亮、杨文孝、马志龙也讲了话。

    114,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社区建设动员大会。会上市委书记谭志桂代表市委、市政府讲了话。谭书记讲了四个方面的问题:一、前阶段我市社区建设工作的简要回顾;二、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城市社区建设的重要意义;三、进一步明确我市社区建设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四、切实加强对社区建设的领导。

    126,市委召开全市换届选举工作会议。会上,市委书记谭志桂就如何搞好换届选举工作讲了三个问题: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做好这次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明确要求,扎扎实实做好换届选举的各项工作;三、加强领导,努力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市委办供稿)

  市委办工作

  【概况】  2002年,市委办公室紧紧围绕市委工作安排,不断强化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进一步转变作风,开拓创新,积极发挥参谋助手、督促检查、综合协调等职能作用,不断探索办公室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力求取得新成效、新进展,努力以更高的工作质量服务于市委和全市工作大局。

  【强化责任努力提高参谋服务水平】参谋服务是办公室工作的重中之重,其工作水平是反映和衡量办公室工作质量的重要标准。主要从三方面入手提高参谋服务水平:

  一是紧贴领导思路。根据年初市委全委会确定的全市工作思路,办公室着重在开展“招商引资年”活动、社会环境集中大整治等重点工作中,当好参谋,出好主意,创造性开展工作。对“招商引资年”活动,办公室不仅做好活动方案、领导讲话等服务工作,还派出调研组先后到安吉、长兴等地学习考察,提出建议;使市委、市政府组团100多人去两县实地考察,震动很大,回来后迅速统一全市干部思想,层层发动开展招商,使这项工作有了突破性进展。在推进工业化、城市化、农业产业化等方面,办公室通过调查研究和集思广益,为市委工作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参谋意见和建议,制订了一些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是反映群众呼声。市委的每一项工作部署,都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出发点和归宿,因此办公室为市委当参谋、出主意也要坚持群众观点。办公室特别是信访局、信息科同志定期向领导报告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基层的热点、难点问题:“三不变”人员、企业军转干部、农婚知青等要求提高生活待遇问题,失土农民生活保障问题,农村违章建房问题等,引起领导重视,并采取一定措施进行解决和处置。

  三是严格工作要求。要求办公室同志树立“精品”意识,特别是公文的质量,从起草的科室到分管主任、到主任层层严把质量关,力求内容充实、逻辑严密、准确无误、流程规范。对值班、信息工作要求联络畅通、反应迅速、处理及时,认真负责地做好紧急重大情况的报告工作,使市委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确保社会稳定。

  【下功夫抓好调查研究】中央提出2002年是转变作风年、调查研究年,调查研究是办公室的一项重要工作职责。市委办继续协助市委常委、副市长每人一个重大调研课题的确定、开展和情况汇总,办公室几个综合科室还分别参与了三位书记的课题调研:市委书记谭志桂的工业立市和电机产业调研,杨文孝副书记的文化产业调研,夏能勇副书记的民主治村调研。除此之外,还抓了乡镇、部门主要领导的调研工作,要求每位领导确定重点、上报课题并组织实施、写出报告,并把各乡镇、部门主要领导的调研课题以文件形式向全市公布。办公室自身则主要开展了招商引资和园区建设情况调研。

  【下大力抓好督查落实】主要抓了三方面督查:一是招商引资工作督查。市委、市政府对这项工作十分重视,要求每一个乡镇、部门每月底向办公室上报招商引资工作的进展情况,并要求办公室隔月组织一次督查,到乡镇、园区实地了解外资到位、工程进度、项目谈判和组织发动等情况。二是综合性工作督查。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开展市委十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督查,推进工业化方面的重点是园区建设和技改投入,农业产业化的重点是发展农业龙头企业有关政策落实,推进城市化重点是“双十”工程进展情况,围绕推进“三化”,抓优化环境的督查。另一方面是“5.31讲话、省第11次党代会、绍兴市四届二次党代会和绍兴市委书记冯顺桥来嵊州蹲点调研讲话精神等学习贯彻情况的督查。三是按要求开展专项督查。主要是按照绍兴市委办要求,开展贯彻落实人口资源环境座谈会精神和环保、水利工作督查,根据市领导要求,开展控制新昌江、澄潭江、黄泽江水质污染等调研督查,召开座谈会,直接看现场,以了解真实情况,更好地发现和反映情况,以求更好地解决问题。

  【下决心精简会议文件】精简会议文件是改进机关作风的一项重要举措,办公室对这项工作把关的压力很重。2002年继续按照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办发[2001]27号文件要求,狠抓落实。年内,全市性会议不多,且重点突出,主要是围绕“工业立市、开放兴市”抓招商引资和技改投入,其他方面的会议一律降低级别、减少人数、缩短时间、甚至合并召开。市委把“两年”活动座谈会暨学教活动总结表彰会一起开,市政府把政府全体会议、经济工作会议和经济形势分析合并召开,原来都是分开召开,至少需要两天时间,合并召开后,只化了半天时间。对有关文件,办公室也认真把好审核关,可不发的就不发,并及时做好与有关领导的沟通协调,取得理解支持。

  【注重规范认真做好接待事务工作办公室的接待、会务工作任务很重,单在接待方面,有省、部级、地厅级领导,还有兄弟省、市领导,开展“招商引资年”活动后,来嵊州考察投资的客商、团队络绎不绝,其中不少客商需要办公室接待,认真、细致、耐心、规范地做好了接待工作,树立了嵊州和党委机关的良好形象。

  【积极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在“招商引资年”活动中,除了协助领导做好全市性工作的组织、督查等有关工作外,市委办公室在全体干部中传达全市动员大会精神,要求每位干部积极参与开展“四个一”活动,认真做好项目资金的引进和土地落实等工作。至12月,办公室在谈项目3项,意向资金300万美元、2000万人民币,实际到位项目1项,落实在三江工业园区的投资2000万元人民币的钢筋冷轧项目在动工兴建之中;麦舒特领带有限公司投资350万美元,美亚特轴承厂投资500万元人民币等项目在跟踪谈判之中。

  (市委办供稿)

  纪检监察工作

  【概况】  2002年,市纪检监察机关在市委和上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中纪委七次全会、省纪委九次全会及省党代会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一中心,认真履行职能、从严治党、标本兼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年内,查处违纪案件121起,追缴违纪款138万元,其中移送司法机关处理6人。清理和追回外单位和个人欠款250万元,开展行风督查541次,受理投诉、咨询和提供服务22082人次。在保障和促进两个文明建设的健康发展中做出了显著成绩。

  105名党政一把手撰文参与从政道德建设大讨论】根据市委的总体部署,市纪委、监察局发动和具体安排各乡镇(街道)、部门主要负责人展开一次时间长、范围广、效果明显的“领导干部从政道德建设大讨论”活动。105名党政一把手通过结合自身实际,边学习、边调研,边理性思考,撰写出有思想深度和现实警示意义的理论文章。“七一”开始,在《嵊州日报》上分七期陆续刊出。国庆前将这些文章编印成《嵊州市领导干部道德建设论文集》,作为党风廉政教育资料下发到各乡镇(街道)、部门党政班子成员人手一册。这次活动采用让领导干部自己思考、自己动笔并公开发表自己的观点的方法,增强领导干部规范从政行为,自觉廉政勤政的意识,在全市上下形成一种自我约束,自我激励的“干净干事”的良好氛围。

  【查处党员干部参赌案50起】按照省纪委的统一部署,市纪委、监察局将治理党员干部参赌作为加强廉洁自律的专项活动来抓。一年中,有50起党员干部参赌案受查处,比上年的27起增加近1倍,其中2名副科级干部参赌被就地免职。禁赌专项治理工作的常抓不懈,对打击和抑制党员干部参赌行为,维护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产生较好效果。

  【开展干部住房专项治理】在省、市统一部署下,全市领导干部住房专项治理工作在年内扎实开展。3月,市纪委、监察局在市电视台、《嵊州日报》上公布领导干部违反住房规定的举报电话号码和举报内容,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在发动全市领导干部对违反住房规定问题作自查自纠基础上,从市建设局、国土资源局和市机关事务局等单位抽调人员,花大力气对549名领导干部的住房情况进行认真调查,对发现的和群众举报的问题逐一核实处理,并将领导干部住房情况纳入廉政档案,为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住房创造条件。

  【立案查办各类违纪违法案121件】  2002年,强化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的领导机制、协作机制和责任、考核机制,在全市范围中形成了决心大、力度大、声势大的反腐斗争局面。在具体工作中注重抓紧、抓早、抓主动,抓大案、要案、有影响的案件,执纪办案取得新成效。一年中,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办各类违纪违法案件121件,其中自办案件39件,万元以上经济大案26件,涉及副局级以上干部11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6人,直接追缴违纪款138万余元。

  【建会计核算中心促廉政建设】经协调和多方努力,市会计核算中心投入正常运转。1121,有112家市级机关部门和事业单位分两批纳入市会计核算中心。实行统一划拨资金,统一会计核算,统一监督管理,统一会计报表和会计档案管理。同时执收执罚部门和行政事业单位全面推行罚缴分离,票款分离制度,规范“收支两条线”管理。为保证会计核算制度的顺利实施,市纪检部门作出三条措施:一是开展帐务清理。清理注销银行账户129个,清理和追回外单位及个人欠款250余万元;二是检查会计移交。纪委、财政联合组成8个检查组,分别对各单位的会计移交情况进行检查审计,发现问题及时查纠,其中对一个部门的公款私存作了没收处理;三是建章立制。先后制定《关于严肃会计集中核算制度有关纪律的通知》、《关于规范工会账户核算有关问题的通知》等制度规定,以保证会计核算中心的正常、健康和有序运转。同时,还加强对各乡镇、街道实施财务一季一公开、一季一上报制度的检查监督。在财会管理方面促进了廉政建设的健康发展。

  【推进行风建设】一年来,积极发挥组织协调和监督作用,扎扎实实推进全市各级部门的行风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是健全领导机制。年内,各级各部门建立行风领导小组166个,行风办公室153个,专(兼)职工作人员达570人,为行风建设顺利开展提供组织保证;二是狠抓部门自转机制。在调查研究、分析梳理后确定全年工作目标和重点的基础上,各级各部门加强宣传发动工作,营造人人参与行风建设的良好氛围,全年各部门和系统召开动员大会243次,参加行风建设知识考试达23945人次,在各类报刊杂志登载有关行风建设文章1439篇,在电台、电视台播发各类信息1352次,印发各类宣传资料22.6万余份,同时把行风建设落到实处,抓各部门、系统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的监督和整改,针对性地建章立制,规范行业管理行为;三是强化群众监督和考核评价机制。全年各级各部门组织开展行风监督检查活动达541次,参加督查人员2273人次,共受理投诉、咨询和提供服务22082人次,其中现场受理投诉820件,当场解决386件。在考评中,市纪委反腐办在采用行业自评、行风监督员评议和社会问卷评议相结合的基础上进行集中评议,再根据各部门特色工作和信访、投诉及违纪情况进行考核增减分,公布考评结果。由于工作措施实、力度大,各部门、系统的行业行为、办事制度得到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工作人员素质和服务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群众对行风的满意率明显提升。

  (竹冠坚 王和祥)

  组织工作

  【概况】  2002年,全市组织工作以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十届十次全会提出的“抓机遇、促发展,抓重点、重实干,抓基础、促稳定”的工作主题,牢固树立“围绕经济建设抓组织工作,抓好组织工作促经济发展”的观念,切实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努力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深化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教活动,进一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为嵊州市的“两个文明”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精心组织村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活动】  2002年,在全市1146个行政村中开展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教活动,对近6000名村两委干部进行学习教育。其间,编印村干部先进事迹材料,拍摄《好书记张樟兴》电教片,出台村级零招待制度,推广设立村级社区服务中心和民情接待站。还组织“学教”活动的回访复查,落实整改措施。通过“学教”活动,初步达到“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的目的。

  在全省学教活动表彰中,嵊州市荣获全省农村“三个代表”学教活动先进(县)市称号。

  【完成乡镇(街道)换届选举工作】  117,召开全市乡镇(街道)换届选举工作座谈会,听取和交流三界镇的“两代会”试点情况,并部署全市面上的换届选举工作。2月,各乡镇(街道)先后召开党代会、乡镇人代会,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班子,顺利完成乡镇(街道)换届选举工作。通过换届,乡镇(街道)班子年龄结构保持年轻化,在181名乡镇(街道)正副职中,45周岁以下的167名,占83.1%。文化素质有较大提高,大专以上116名,占64.1%;高中(中专)62名,占34.3%;初中3名,占1.6%。是年起,镇乡党代表大会实行年会制度,每年举行一次。

  【电视连续剧《民情日记》在嵊州开机】   428,由绍兴市委组织部、嵊州市委组织部、嵊州市电视台等单位联合摄制的四集电视剧《民情日记》在嵊州开机,20021146日分别在绍兴电视台和嵊州电视台播出。并在118党的十六大召开当天,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顺利完成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430黄泽镇进行试点开始,到8月底,全市1138个应选支部全部顺利完成选举工作。从选举结果分析,当选的2715名支部委员中,群众推荐和党员选举一致达到94.49%,高度体现了党员和群众的意愿。通过换届,村党支部班子结构逐步优化,职数比上届减少83职,年龄结构更趋合理,支委中45岁以下1181名,占43.5%1121名党支部书记中,35岁以下79名,占7.1%,比上届提高6.3个百分点。党支部书记职业变化较大,1121名支部书记中,经商办厂、多种经营有410名,占36.5%,比上届提高17.8个百分点,支部书记“双带”能力进一步提高。村委换届工作也进展顺利。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结束后,及时组织村干部的上岗培训。主要辅导内容为组织建设、民主治村、警示教育、经济发展、政策法规和村镇建设等六大块。是年,市政府出台“行政村干部工资报酬发放试行办法”,实行市、镇乡、村联动发放。

  【健全村级“五项制度”】市委专门召开全市民主治村经验交流会,介绍东圃、西鲍、灵鹅3个民主治村的先进典型。市委制定《关于加快我市民主治村步伐的实施意见》,出台《村级五项制度》(即《强化村党支部核心形成两委会合力制度》、《村级民主决策制度》、《村民代表会议制度》、《村级财务规范化管理制度》、《村干部评议、审计、诫勉、辞职、罢免制度》),从而在思想引导上、制度规范上全面加快了民主治村的步伐。

  【选拔配备社区领导班子】社区组建是一项新工作,为做好这项工作,市政府11月出台了《关于加强社区建设的实施意见》,从四个方面推进社区建设。在社区筹建工作中,按照“无情清退、有情操作”的原则,平稳清退了117名居委会干部。按照配强“一把手”的要求,为新成立的16个社区择优选配了16名政治素质好,事业心、责任性强,文化相对比较高,领导和组织协调能力较强的社区党总支书记,同时,又招考了28名社区工作者,并对新的社区干部进行为期3天的上岗培训。

  至年底,全市共设社区居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30个。已组建社区居民委员会党总支16个,居民委员会党支部9个(其中农村集镇8个)。党组织专职干部92名,志愿服务人数15名。

  【新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80个】为提高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壮大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力量,市委制定了《嵊州市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的若干规定》。内容分:总则,地位、作用和任务,组织设置和队伍建设,党组织的活力和作用发挥,阵地建设和经费保障,附则,并开展了机关党组织与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通过一对一帮扶,推进非公有制企业的党建规范化建设。

  至年底,全市已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212个比上年增加80个,并配备党组织书记212名。

  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书记结构状况

  【注重优化党员队伍结构】  2002年,重点做好生产一线、发展党员难以正常开展的少数行政村和一些亏损、半停产企业、新经济组织和社团组织的党员发展工作。为把好入党质量关,又建立了新党员发展必须执行“二推荐、二公示、一处置”制度,使党员发展工作更加透明规范。一年来,全市共发展新党员852名,其中: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发展194名。在这些新党员中,女性201名,占23.6%35岁以下523名,占61.4%;高中文化以上505名,占59.3%,优化了党员队伍结构。

  【扎实开展“两个年”活动】根据省委和绍兴市委统一部署和要求,市委决定2002年在全市党政主要干部中认真开展以“转变作风年”和“调查研究年”为内容的“两个年”活动。其主要目标和任务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树立“开放兴市”的观念,全力开展招商引资;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疾苦;增强服务意识,深化机关服务规范化建设;控制会议数量、规模和经费,精简文件和简报;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加强对权力运作的监督;用好的作风和制度选拔人。由市级领导带头,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各级党委政府也确定若干重点调研课题,并落实责任;健全联系点制度,坚持和完善市级领导联系基层“十个一”制度,健全领导干部信访接待日制度,落实市级机关部门联系点,并对蹲点调查、指导工作、为群众排忧解难作出具体的规定。

  【公开选拔干部32名】  2002年以贯彻落实《干部任用条例》,在干部选拔工作中,把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民主评议作为必经程序,不断提高干部工作的民主和公开程度,做到凡是多数群众不赞成的,不能提拔任用。引入竞争机制,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成为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的重要方式。一年中,为拓宽选人渠道,面向全省公开选拔6个副局级领导职位。市内公开选拔镇乡团委书记10名,镇乡妇联主席10名,镇长助理3名,进综合部门3名。同时,推行任前公示制、新提拔干部试用期制度,大大提高了干部任用工作的质量。

  【引进高层次人才到党政机关工作】年初,组织建设局、国土资源局、文广局、交通局和人民医院、中医院以及部分企业参加绍兴市高层次人才招聘会,设摊宣传嵊州人才政策,主动出击引进人才。有10多名研究生在招聘会上签约,其中:1名浙大研究生到建设局任工程科副科长,1名研究生到巴贝公司工作,1名研究生到市政府办公室工作。至年底,已引进4名研究生在党政机关工作。

  暑期,开展高校研究生来嵊州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共组织35名来自清华、西安交大、浙大的硕博生到市级有关部门、企业进行社会实践。

  【切实做好有关人员的思想稳定工作为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扎实做好有关人员的思想稳定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切实帮助解决企业军转干部实际困难的通知,加强督查协调,确保在岗人员不下岗,对重点信访人员开展谈心谈话,在“七一”期间对37名困难对象进行慰问。同时解决17名失业人员再就业问题,安排到社区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切实做好思想工作,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把问题解决在基层,确保社会稳定。

  (张家康 刘玉华)

 

  宣传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概况】  2002年,在市委领导和绍兴市委宣传部的关心指导下,紧紧抓住学习、宣传、贯彻十六大,认真学习、深入宣传、身体力行“三个代表”这条主线,围绕推进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目标,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统一思想、团结鼓劲的重要作用,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在理论舆论、文化文明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宣传思想工作的整体优势得到了较好发挥。

  【理论学习教育扎实推进】紧扣十六大召开这条主线,分会前、会中、会后三个阶段,扎实抓好学习教育工作。会前,以深化“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为重点,向全市党组织印发《关于2002年全市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意见》,分层面明确学习要求,加强学习指导和通报工作,促进学习活动的进一步深化。并专门邀请省社科院副书记、副主席蓝蔚青同志为市级班子成员、各乡镇(街道)、部门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作《江泽民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辅导报告,帮助大家深化理解,提高认识。十六大会议期间,抓好十六大会议实况的刊播工作,认真组织各级党员干部收看收听,广泛搜集各个阶层干部、群众对会议的思想反映,做好信息报送工作。会议一闭幕,迅速推出“十个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起草《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的通知》;确定教育试点单位,抓好学习教育工作;成立市级宣讲团、文艺宣传演出团,培训基层宣讲队伍,编发《十六大精神问答》等宣传宣讲资料,充分发挥基层宣传队伍的阵地作用,推动十六大精神进基层工作。

  【多形式抓好学习指导】在学习网络上,针对2001年底乡镇撤并、街道设立的实际,重新健全党委中心学习组,完善学习制度,落实中心组发言和重点调研课题,保证党委中心组学习活动的正常开展。在学习内容上,做到学习理论与学习市委、市政府的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重大改革措施、方针政策相结合,下发《关于认真组织学习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的通知》,要求党员干部深刻理解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意义,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在学习方法上,做到集中学习与理论辅导相结合,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江泽民“5·31讲话、应对入世的挑战、发展文化产业等为重点,举办各种报告会、研讨会50多场次。

  【多渠道加强理论宣传】一是增加队伍。组建11名市级及156名乡镇(街道)有较高理论水平、善于思考、长于表达的22支报告员队伍。一年来,在不同场合宣讲210场次,10500人次受到教育。二是增设版面。在继续指导市级新闻单位办好理论专栏的同时,分别在《嵊州日报》和部内《宣传工作通讯》中开辟专版专刊,编发理论动态、学习提示和优秀理论文章,开展“学理论,促实干”征文活动,发表具有较高质量的理论文章42篇。三是增强阵地。切实抓好基层党校规范化建设,编发《基层党校规范化建设资料汇编》,创办街道党校,并在5大集镇的下属工作片设立党校分校。绍兴市委宣传部在嵊州召开基层党校建设现场会,嵊州市注重阵地建设、加强理论辅导培训的做法和经验得到推广。

  【精心组织成就宣传】充分运用文化广场宣传长廊阵地,以方字和图片相结合的形式,集中组织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13年以来全国特别是嵊州市经济社会建设成就展,使广大市民在观看中受教育。组织市级新闻单位统一开设“看成就,明目标”专栏,播发稿件325篇,从不同角度展示全市近年来各条战线取得的新成就、新经验。会同市政府办、市统计局、《嵊州日报》社开展“嵊州市2001年经济社会十件大事评选活动”,评选出“学习贯彻‘七一’讲话精神,开展建党80周年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加快一园六区建设”等十件大事,组织深入宣传。

  【切实抓好经济宣传】为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上来,牵头组织了全市招商引资干部培训会,专门邀请绍兴有实践经验的领导分析形势,传授技巧;专题组织市级新闻单位招商引资宣传动员会,切实抓好对招商引资各方面工作的宣传。在市级新闻单位统一推出“工业立市,开放兴市”、“全民参与,招商引资”常年性专栏,积极组织“招商引资小故事”、“招商引资,给嵊州带来了什么”、“招商引资,尽我所能”、“跟我去招商”等大量报道。十六大召开前后,分别推出“谋求跨越式发展,迎接十六大召开”、“贯彻十六大精神,谋求跨越发展”专栏,这些重要栏目播发的稿件在新闻宣传中占到80%的优势比例。组织人员专门编印经济宣传资料,下发到各乡镇(街道)、市级机关各部门、单位,充分利用基层宣传员队伍和广播、宣传窗、黑板报、标语等阵地进行宣传。

  【注重突破对外宣传】充分发挥市委报道组等对外宣队伍作用,切实加大招商引资、城市化、文化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的宣传力度。一年来,在中央、省、绍兴市级新闻媒体播发稿件1154篇,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精心策划印制了全方位展示嵊州市优越环境、优势产业的大型外宣画册《中国嵊州》5000册,中英文碟片《嵊州————投资的热土》1万张。依托重大纪念活动、节会活动,加强外宣工作,在纪念马寅初诞辰120周年活动中,邀请《浙江日报》社、上海电视台等媒体1017人到嵊州采风,在省级以上媒体播发新闻稿件15篇;在第三届嵊州国际领带服饰博览会暨中国民间越剧节中,重点抓好节前在北京组织新闻发布会和办节期间的接待采访工作,共有92家市外新闻媒体148名记者参与采访,刊播报道400多篇,充分发挥网络这一现代化传媒作用,从111起连续9天在新浪网站推出领带·越剧节专题网页,有效提高嵊州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公民思想道德教育和实践活动扎实开展组织市级三家新闻单位开展“加强道德建设,提高公民素质”集中宣传,在全市组织开展以十个“十佳”为重点的评比宣传活动,树立“十佳公仆”、“经济建设十大功臣”、“十佳好人好事”、“十佳科技人才”、“十佳农村干部”、“十佳诚实守信户”、“十佳青少年”、“十佳文明家庭”、“十佳好婆媳”、“十佳好邻居”等100个先进典型,宣传典型事迹,充分发挥示范引导作用。在领导干部中,开展“从政道德大家谈”活动,在工商企业中,加强“诚实立身,信誉兴业”主题教育,在中小学生中,组织开展 “实践五爱要求,争做四有新人”主题的教育活动,在社区居民中,广泛开展以《嵊州市民文明守则》、《嵊州市民“十不”行为规范》等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教育,倡导文明新风。进一步健全联手抓教育的运行机制,与市教体局、团市委联合开展“公民道德卡进万家”活动,把5万张卡发送到千家万户;与剡湖、三江、鹿山等街道联合组织“公德演唱活动”;与民政局联合开展“殡葬改革宣传月”活动。

  【基层文明创建工作成效显著】文明乡镇的创建以五大中心镇为重点,中心镇以长乐镇为重点,加强指导,配合省文明办对省级中心示范镇长乐镇进行调研,长乐镇被市委市政府命名为嵊州市级文明镇,为创建省级文明镇打下较好基础。组织开展乡镇(街道)党委书记谈创建活动,在五镇四街道开展环境卫生竞赛。以“整治居住环境,整治社会风气”为主题,以完善设施、整治环境、树立正气、丰富活动为主要内容,抓好创建工作。分别有2个、4个、35个村被列入省、绍兴市、嵊州市2002年度文明村创建规划。对列入2001年度创建规划的42个村进行考核,分别有3个、29个村被命名为绍兴市、嵊州市文明村。分别有3家、7家非公有制企业被命名为绍兴市、嵊州市级文明单位。

  【文化环境不断优化组织人员深入开展《推进文化经济跨越式发展的思考》、《嵊州市文化产业发展现状及对策》、《嵊州市民营文化企业发展现状分析》等文化课题的调研,进一步摸清家底,明确重点,提出文化发展的具体措施,指导文化系统进一步提高认识,更新观念,制定文化体制改革措施。

  【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广场文化活动日趋繁荣,与文广局等部门、单位的400多名专业群众演员11次在文化广场组织越剧大家唱广场晚会、旅游之夜等演出活动。特别是525113两次组织文教系统演出队、长乐农民乐队、崇仁舞狮队赴绍兴城市广场演出,得到绍兴市领导和广大市民的广泛好评。先后两次组织13个部门抽调97名专业人员组成科技服务团、文化演出团,名医义诊团下乡进村开展各类服务,受益群众达10万多人次。

  【文化产品成果丰硕】以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为重点,切实加强对文化产品的规划、指导、督查工作。一年来,音乐、书法、美术、根雕等作品在省级及以上获奖达58个。由绍兴市委组织部、嵊州市委组织部、嵊州电视台联合摄制的4集电视集《民情日记》,在中央电视台(8套)播出;由市委宣传部、绍兴人民广播电台联合录制的3集广播剧《民情日记》在省级评比中获得一等奖。以反映越剧发源发展为主线的20集电视剧《红粉须眉》在多家省级电视台播出。越剧《柳永与虫娘》在绍兴市第九届戏剧节评奖中获优秀演出奖等10个奖项。

  (俞海梁)

  统一战线工作

  【概况】  2002年,统战工作在嵊州市委的领导下,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六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统战工作的决定和市委的实施意见,进一步争取人心、凝聚力量、服务中心,统战工作各方面取得新进展。

  【召开全市统战工作会议】按照上级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要求,广泛征求意见,结合实际,制定《中共嵊州市委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决定〉的实施意见》,于1月召开全市统战工作会议。市委、市政府领导,各乡镇(街道)、部门负责人以及社会各界代表65人参加会议。会议结束后,市委要求各乡镇(街道)、部门根据会议精神,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情况,作一次认真研究,制定具体贯彻落实措施,真正把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拓展宣传领域】面对统战工作社会化以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求统战系统各单位,特别是统战部的工作人员深入基层开展调查,撰写调研文章,及时上报统战信息。全市统战系统共在《情系中华》、绍兴《统战信息》、《海峡情》、《浙江对台工作》等统战刊物上投寄稿件30余篇,被采用13篇,收到较好的宣传和教育效果。2002年统战部还荣获浙江省统战部宣传工作二等奖、绍兴市统战信息工作三等奖。

  【建立健全基层工作网络】全市各乡镇(街道)明确由党群副书记分管统战工作,部门除明确分管领导外,还明确具体的统战工作职能科室和工作人员,保证基层统战工作有人管、有人做。注重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台联、黄埔同学会和佛教协会、基督教“两会”等团体的作用,妥善处理有关问题和协调各种关系,密切与广大统战对象的联系。

  【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党的十六大报告以较大篇幅对统一战线工作进行论述,肯定了新世纪统战工作的重要战略地位,为做好新世纪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在学习宣传十六大精神中,紧紧抓住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个中心环节,把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个精髓,按照“发展要有新思想,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的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把深入学习宣传十六大有关统一战线的论述与深入贯彻落实各级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研究制定贯彻执行的具体措施,把党在新世纪对统战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省委《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实施细则》为依据,结合实际,建立完善相应的配套制度,这些制度有: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市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向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党外人士协商通报制度;政府有关部门与民主党派、工商联的对口联系制度;市委统战部向各民主党派、统战系统群团负责人情况通报制度;市委主要领导联系民主党派、工商联制度;有关部门聘请特约人员制度。与此同时,在2001年聘请特约审计员的基础上,2002年又聘请5名特约监察员和6名特约环保监督员,使特约人员总数达到14人,有力地推进民主政治建设进程。着眼于2003年人大、政协换届,提前做好人事准备工作,注意做好人大、政协人事安排中党外人士情况的分析,并加大对现有政协委员、党外人大代表和新一届党外代表人士的考察了解,以保证换届工作的顺利进行。

  【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在开展“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教育活动和“双文明”企业评选活动的基础上,定期举办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培训班,邀请专家、学者作WTO与民营企业国际化报告,组织非公企业参加上级工商联举办的商贸活动。组织5个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考察团赴港台和海内外考察招商,帮助开阔视野,加强与海外、市外的交流与合作。

  (邢燕君)

  机关党务工作

  【概况】  2002年,嵊州市级机关的党建工作,针对机构改革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工作条例》及省、市委的实施意见,围绕经济建设,深化机关党建工作,贯彻市委“转变作风年”积极开展作风建设。取得了较好的实效。机关党组织进一步健全,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得到加强,促进了“两个文明”建设。

  全年召开9次党委会,有30个党支部及时换届,新建党支部4个,28名先进分子加入党组织,49名党员按期转正,查处违纪党员4名。

  【表彰先进、营造向上氛围】  3月初,在嵊州宾馆召开机关党建工作会议,部署年度工作,同时表彰、奖励党建工作突出的15个先进党支部,18名优秀党务工作者,53名优秀共产党员,6个规范化党支部。下发2002年市直机关工作考核办法。考核从班子建设到突出成绩六个大方面,并以百分制考核的方式进行。贯彻绍兴市委组织部,绍兴市机关党工委“开展示范机关党组织活动”的通知,在15个“规范化”党支部中,推开这项活动。

  【深化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创建活动】根据绍兴市委贯彻中央《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实施意见,结合市机关基层党组织的实际,进行一次较为详细的调查摸底,提出了规范组织建设的具体意见,接收了机构改革后无处着落的2个党支部;落实部分党员教育经费,改变以前无教育经费的现状,增强学习、教育的活力,健全规范党支部的建设工作。机关规范化党支部的创建,在省内机关产生较大的影响,先后吸引了来自全省各地市(县)党工委及机关团体的参观与借鉴。

  【《金点子》集出版】抓好“我为嵊州献一计”的后续工作,上半年完成一稿的修改与审查,下半年又几易其稿,于10月底出版《金点子》集一书,印发5000千册,全市机关党员干部人手一册。

  【做好后进村的帮扶工作】里南乡大邱岩村,是机关党工委与中医院联系帮扶的后进村,2002年,先后四次下村指导工作,筹集帮扶资金1万元。将靠天田改种名茶,解决雷竹园的灌溉。

  【围绕党建开展系列活动一是开展建党81周年庆祝活动。71在嵊州宾馆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来自市直机关,市属企事业单位共131名新党员参加仪式。二是市直机关各党支部结合实际开展学理论、忆党史的知识竞赛,党的传统教育等活动。继续刊出《机关党建》简报,及时指导交流工作。三是开展机关工会活动,组队参加庆“五一”、“中国领带城杯”职工保龄球大赛,组队参加绍兴市机关工会举办的系列联谊活动。

  (裘益飞)

  政策研究

  【概况】  2002年,市委政研室围绕农业产业化、社区股份制改革和开发区管理体制等领域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积极为市委、市政府领导当好参谋助手。

  【起草2个全市性政策意见年内,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实际,起草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的若干意见》,提出扶持农业产业化发展的13条政策措施,重点包括稳定农村土地承包政策、税收优惠、信贷扶持、财政专项扶持等意见。还联合有关部门制定《关于调整完善嵊州经济开发区管理体制的若干意见》。

  【积极开展调查研究】  2002年,组织开展《加入WTO 嵊州农业何去何从》的专题调研,此调研报告在省《农村经济导刊》第3期上发表。就如何加快农业产业化经营进行调研,积极指导农业专业合作社和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发展工作,及时总结经验加以推广,编印《嵊州市部分农产品加工企业简介》宣传资料。会同有关部门就“城郊失土农民现状和就业情况”、“调整和完善经济开发区管理体制”及“社区股份制改革”等课题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为市委、市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做好年度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工作】根据市委意见,政研室承担乡镇(街道)、部门年度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工作。年初拟定客观公正、重点突出、科学合理的考核方案,年终进行认真细致的汇总。经考核评定,市委、市政府决定长乐镇等7个乡镇(街道)和建设局等15个部门被评为2002年度市级先进集体,受到表彰。

  (叶剑鹏)

  信访工作

  【概况】  2002年,市信访局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突出工作重点,加大领导力度,认真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信访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是年共受理人民来信来访2019件次,比上年下降9.1%,其中受理来信1299件,同比下降11.9%(其中重复信336件,联名信135件);接待群众来访720件,3685人次,与上年相比件数下降3.5%,人次上升43.6%,其中集体上访142批,2725人次,同比批次上升13.6%,人次下降31.7%,越级去绍兴市上访7批,105人次,去省集体上访10批,323人次,去京个访7批,11人次,去京集体上访1批,105人次。市长专线电话受理中心受理群众来电5950件,由“中心”直接答复处理2554件,交办3396件,办结3381件,办结率99.6%,群众满意率90.2%7月,市信访局从副科级单位升格为正科级单位。

  【“一把手”工程得到进一步深化】  2002年,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信访工作,把信访工作放到突出位置,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在书记办公会议、市委常委会上多次研究信访工作、听取信访工作汇报。3月,市委组织近1000名机关干部用一个月时间开展“优化社会环境,促进经济发展”为主题的社会环境集中整治活动,有效地排查、调处了一批信访问题。市信访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召开会议,分析信访热点及不稳定因素,研究落实加强信访工作的各项措施。市委、市政府领导不但批信接访,还多次协调处理重大信访事件。当年,市领导批阅群众来信552件,协调重大信访事件47批次。

  【建立和完善信访工作六项制度为了遏制“三访”上升趋势,提高信访工作的整体水平,市委、市政府出台一系列信访工作制度。一是试行《嵊州市信访工作追究责任制实施办法》;二是坚持市领导联系基层“十个一”活动;三是实行市级领导联系信访热点难点问题;四是实行市级领导下访接待群众来访制度;五是完善了每月15日的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日制度,市领导和部门领导参到率有新的提高;六是建立党政领导每月一次轮流接待群众日制度。

  【一系列措施化解信访重点难点问题】 2002年,划归企业“三不变”人员,军转干部、退改离、政转企人员、农婚知青及公安巡特警大队聘用民警等都是历史遗留问题,多次来访和越级上访,要求解决生活待遇问题。对此,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讲究方法,着力妥善予以处理。一是市领导及时向上级信访部门汇报。3月下旬,市委书记谭志桂亲自向国家信访局接访司领导汇报了划归企业“三不变”人员的由来、现状及处理情况,取得支持。二是市领导亲自接访、约访,做好思想工作。主要领导多次找上访代表谈话,做好思想工作,稳定上访人员情绪。三是出台有关政策。为关心企业军转干部、抗美援朝老兵的工作和生活,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切实帮助解决企业军转干部实际困难的通知》、《关于对部分优抚对象提高抚恤补助标准的批复》。提高农婚知青的养老金标准,对达到退休年龄的农婚知青养老金由每季450元提高到621元,原来没有参保的200多位对象,也予以补办手续,列入参保范围。对未达到退休年龄的“三不变”人员缴纳统筹金等问题也作出规定。四是开展慰问活动。各主管部门在春节前,对已退休的企业军转干部开展慰问活动,“七一”建党节前,对生活困难的企业军转干部进行慰问。五是对已失业的17位军转干部安排到社区工作,对已下岗的军转干部由各主管部门在系统内帮助重新上岗。(马开泰)

  老干部工作

  【概况】  2002年,全市有离休干部293人,比上年减少13人。其中暂住外地7人、安置外地8人。中共党员占72.7%;抗日战争时期入伍71人,解放战争时期入伍222人;行政事业单位161人,企业单位103人。代管外省市(县)易地安置离休干部29人;享受地(专)级待遇7人。设老干部活动小组24个,其中乡镇离休干部活动小组5个。

  【注重教育老有所学】随时代的更新,国内外形势的不断发展,为使全体老干部适应新形势,认真组织老干部的学习十分重要。老干部局制订全年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一是制度落实,享受处(县)级政治生活待遇的离休干部常住市区的每月一次集中学习,住乡镇的离休干部以学习小组为单位两月一次,每次学习有局领导参加指导。二是内容落实,有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党史教育和江泽民同志的“七一”讲话、“5·13重要讲话和《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扎编);“十六大”光辉文献;时事政治及市委、市政府的重要文件。

  中共十六大召开期间,举行中共十六大专题报告1次,180多人参加,组织学习中共十六大精神会议3次,并组织283名老干部收看中共十六大开幕式电视实况。年初、年末召开正副组长及享受副处(县)级待遇以上的离休干部座谈会2次,160余人次参加,组织担任实职副处(县)级以上的老干部36人次参加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座谈会2次。

  【丰富活动老有所乐】“活动教育法”是新形势下加强党员干部,尤其是老年干部教育的有效方法,老干部局积极鼓励离休老同志参加市委、纪委、宣传部、组织部和市直属机关工委组织的各种活动,有学习会、报告会等,居住市区的大部分老同志自觉参加老年大学的各项活动和学习,既增长知识,又丰富生活。2002年开展的活动有:一是在清明节170余人亲临城隍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前缅怀革命先烈;二是组织206位离休干部在市图书馆参观“喜庆十六大《共和国国旗、国徽、国歌展》及图片展。三是举行建党81周年座谈会,畅谈改革开放后的巨大成就,展望党和祖国及嵊州的灿烂未来;四是组织离休干部参观重点实事工程————市第二自来水厂、开发区和黄泽、长乐、甘霖等工业区的建设现状。并组织离休干部去永康、义乌参观经济开发区及城市建设;五是组织离休干部在活动室开展花卉展,有56盆花卉参展,观看人数达210多人次。并鼓励老干部根据各自身体素质开展丰富多彩的科学健身活动。

  【注重管理扎实服务老干部局制定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学习制度、办事制度、用人制度、用钱制度、廉政制度。创建服务型机关,按照市委《关于建立企业新型劳动关系的若干意见》,为38位企业离休干部办理社会劳动保障统筹手续,以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并定期检查“两费”落实工作。对8位生活有特殊困难的离休干部给予适当的经济补贴,及时解决燃眉之急。举办保健知识讲座1次,为离休干部提供科学养生,自我保健的知识咨询机会,193人参加;医务室常为离休干部做血压、心律等方面检查。对住院和行动不便的离休干部上门慰问156人次;对城市建设需要拆迁的89位离休干部给予方便、照顾,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对抗日战争时期参加工作的离休老干部配偶(遗孀)无固定收入者的医疗报销等有关生活待遇方面出现的新问题及时调研,争取建立保障机制。全年料理了10位已故老干部的后事。

  (宋良中)

 

  党校工作

  【概况】  2002年,嵊州市委党校在上级党校和嵊州市委的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江泽民“七一”讲话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浙江省委关于〈中共中央关于面向21世纪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在积极开展各项工作的基础上,不断修改和完善党校内部的各项规章制度,以保证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在加强科研工作方面,把科研成果列入考核范围,极大地调动了校职工的积极性,深入社会调研,体察社情民意,全年发表科研文章26篇,其中地市级以上刊物上发表11篇,为推动嵊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党校还承担了《WTO与绍兴经济社会发展》第二部分“WTO与绍兴纺织业的发展”的科研任务,约2.5万字,采写质量高,受到绍兴市委党校领导的好评。

  【举办干部培训13次】按照“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要求,全年共举办各类干部培(轮)训班13次,培训各级党政干部、各类企事业人才890人。在主体班培训上,体现了“时代性、理论性、地方性”相结合,突破了“填鸭式”的教学方法,做到理论与实际、培训与考察、学习与调研的结合。4月和11月举办两期为期20天的乡镇、部门副局级领导干部培训班,为办好这两期班,特地聘请省委党校郑仓元教育长和绍兴市委党校的优秀教师,系统地讲授党的十六大精神、党性修养的理论与实践、WTO与我国经济发展等内容;还请市领导结合本地实际授课,让学员更深刻地理解嵊州市情和实际问题,为其更好地开展本职工作起到积极作用。

  【理论宣讲派出教师120人次】紧扣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校理论教育的优势,积极宣传党在新时期的理论、方针、政策,为市委中心工作添油加力。全年共派出教师120人次到乡镇(街道)、机关、企事业单位宣讲十六大精神、江泽民同志“5·31讲话、WTO知识和党的基本知识等内容,受教育人员达5000余人次,及时宣传了党的新方针政策,为嵊州经济社会发展打下理论基础。

  【函授教育达24个班在继续招收中央党校经济管理本科班、省委党校经济管理大专班的基础上,开设了省委党校法律大专班;继续与杭州电子工学院、绍兴市财政干校联合,招收会计专业本科班、专科班。成为有本科,有大专、中专函授培训中心。同时又拥有经济管理、工商管理、法律、计算机、会计等专业共计24个班,在校学生达1500人的教育规模,较好地满足了广大干部职工学习政治、经济、管理、法律等知识的需要,提高了人民的文化知识水平。

  【招商引资取得新进展】在充分发挥党校宣传阵地和干部培训阵地职能的同时,还积极参与全市的中心工作,为“三市”建设尽心尽力。全校形成了“人人参与招商引资”的氛围,经过多方面努力,119,总投资额为500万美元的马来西亚海鸥集团合资办药厂项目得以草签,50万美元的土地款已在商议汇款事项。104国道改造项目,引资5亿元人民币的协议已在草签。

  【投入55万元改进教学设施】为适应新的教学形式,满足学员的需要,积极改善教学设施,在负债几十万元,又没有任何财政支持的情况下,党校挤出5万元购买笔记本电脑、投影仪等现代化电教设施。另外,投资10万元改造屋顶漏水,投资40万建造党校宾馆,不断改善教学环境,提升服务水平,更好地为各项教育工作做好服务。

  (胡精伟)

  责任编辑 王顺林

  档案工作

  【概况】  2002年,市档案馆围绕馆藏档案的安全保管和开发利用,积极开展工作。接收24个单位纸质档案6323卷,资料150册;输入机读档案目录7.8万条;编撰《纪念“马寅初先生诞辰120周年”专辑》等两种编研材料;全年接待1129人(次)查阅档案1573卷,接待57人(次)查阅资料140册,为用户提供档案资料复制件3487页。至12月,市档案馆馆藏纸质档案104555卷,录音录像19盒,照片4225张,资料11216册。档案检索利用实现电脑系统化管理,有案卷级目录10748条,文件级目录267353条。

  至年底,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中,有362个单位达档案工作目标管理市级以上的标准,其中国二级7个、省级112个、绍兴市级11个、市(县)级232个。全市有270人通过档案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其中高级2人,中级18人,初级250人。

  【开展档案法制宣传活动】  529,市人大组织部分专职委员及有关人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专题视察,市电视台作了详细播报,并就档案管理、档案馆藏、档案法制等提出要求;并在《嵊州日报》上对档案执法情况作了报道。910月,在市广播电台进行为期1个月的档案法规宣传,增强了全社会的档案意识。

  【档案信息网开通  1月,市档案信息网开通,可浏览的主要栏目有:局馆介绍、政务公开、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网上查档、文件中心、档案学会、档案展厅、学术编研、留言板等,是实现全市数字化档案馆、网上档案馆建设的探索之举。

  【开展“浙江省‘电信杯’档案知识竞赛”活动  89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颁布15周年之际,市档案局在全市组织开展“浙江省‘电信杯’档案知识竞赛”活动,将100多份档案知识竞赛试题分送到有关单位,以提高全社会的档案意识。

  (汪伟民)

  责任编辑 封流英

  史志工作

  【概况】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公室)2002年主要工作是启动和开展《嵊州市志(1986~2002)》的编纂。制订工作方案、规划,组建领导机构和工作班子,制订纲目和编纂手册,制订前《嵊县志》纠误补漏实施方案等。召开了嵊州市志编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续修《嵊州市志》第一次编纂工作会议。各修志单位陆续开展制定本部门修志提纲、收集资料和志稿初编工作。刊出《嵊州春秋·嵊州市志编纂通讯》3期,完成《绍兴年鉴》中有关嵊州市的撰稿任务。

  【成立续修市志领导机构和组建编纂工作班子】  227,市委、市政府发文,成立了书记、市长任主任,分管副书记、副市长任副主任,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嵊州市志编纂委员会及其办公室。625,市政府任命了《嵊州市志》主编、副主编。聘请、借调8人担任市志编辑和打字工作。

  【制订市志编纂方案和规划】  2月,根据浙政办发【200186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续修地方志工作的通知》,拟订《嵊州市志(1986~2001)》编纂方案。3月在方案的基础上制订了市志编纂规划。规划报经绍兴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审批同意后,市政府430印发了这个规划,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组织实施。

  【召开市志编委第一次会议和编纂工作会议】   517,市志编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市政府会议室召开。各成员单位和市内顾问参加会议,张宏副市长主持会议,会议通报了前阶段的准备工作情况,提出下阶段工作安排,落实各成员单位的分工。815,在剡溪宾馆召开续修《嵊州市志》第一次编纂工作会议。副书记杨文孝主持会议,市长陈月亮作重要讲话,副市长张宏作工作报告,省志办主任杨金荣、副主任王志邦、绍兴市志办主任陈荣昌、《绍兴市志》总纂任桂全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和业务辅导。会议部署了全市续修《嵊州市志》工作。会后还分批召开各单位主笔业务培训会。工作会议后,各单位成立领导小组,落实分管领导和主笔。《嵊州市志》编纂工作启动。

  【设计《嵊州市志》纲目和编印《嵊州市志》编纂工作手册】  61820日,市志办组织编纂人员分别去已在编续志的义乌、浦江、岱山、普陀等地学习取经。回来后,市志办要求每位编辑在研究外地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各人设计一个市志纲目,综合各个纲目后,形成一个市志纲目初稿,印发市志编委会委员、顾问和各修志单位征求意见,并刊登在《嵊州日报》上征求全社会意见。共收到18个单位、15位个人反馈意见210条。汇总各方面意见后,形成市志纲目修改稿,作为下阶段修志的基本框架。同时编印了《嵊州市志》编纂工作手册。

  【张宏带队去省志办汇报工作】  726,副市长张宏带市志办人员去省志办、绍兴市志办汇报嵊州开展续志任务工作情况,并聘请省志办主任杨金荣、省地方志学会会长魏桥等领导、专家任《嵊州市志》顾问。省、绍兴市领导肯定嵊州市率先启动二轮修志工作,高度评价张副市长亲自登门省市修志部门,说市领导到省志办还是第一家。

  【开展对1989年版《嵊县志》纠误补漏工作】按《嵊州市志》编纂方案的安排,在编纂新志的同时,对前县志进行纠误补漏的修订工作。修订的原则是:体例不变,结构不动,篇目不调,断限不破。召开有关知情人员座谈会,制订纠误补漏实施方案,并发出做好纠误补漏工作的通知。根据反馈意见,以编为单位编纂纠误补漏修订稿。修订完成后,将作为《嵊县志》(修订本),与续志结集出版。

  【调整市志断限】原定《嵊州市志》上限为1986年,下限为2001年。2001年下半年进行了市级机关机构改革和乡镇行政区划调整,一些单位和乡镇被撤并,如按原断限布置修志任务,很多地区和内容将找不到修志的“主人”。为适应变化了的新情况,市志编委会11月发文调整市志断限,上限不变,下限延至2002年。

  (陈良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