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3年鉴
经济管理

发布日期:2014-08-2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宏观调控

  【概况】  2002年,市发展计划局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七一”讲话精神为指导,围绕年初提出的工作思路,注重发挥“规划、综合、协调、服务”的职能作用,为基层、为企业、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发挥经济综合部门的作用,以“参谋、争取、调研、服务”为载体,积极为市委、市政府当好参谋。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2002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经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批准,4月由市人民政府下达。市发展计划局为加强全市经济的宏观管理,及时进行国民经济发展运行状况的监测、分析、预测,提出了各季度的全市经济形势分析报告、工业经济、外向型经济等专项分析、2002年全市宏观经济预测分析和对策建议,分别向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议作了4次专题汇报。

  【调查研究出硕果】  2002年,市发展计划局紧紧抓住影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重点围绕全市农产品深加工、茶叶大市建设、自来水价格、价格举报工作网络化等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并撰写了《我市农产品深加工对策研究》、《茶叶大市建设对策研究》、《论自来水价格的商品性问题》、《综合差率控制,降低药品价格》、《价格举报工作网络化建设初探》等调研报告。调研报告中提出相应的对策措施,上报市委、市政府和绍兴市计委,受到了绍兴市计委的好评。其中《论自来水价格的商品性问题》、《综合差率控制,降低药品价格》、《价格举报工作网络化建设初探》等三篇文章均在绍兴市第五届价格调研成果评选会上获奖。按照市政府领导的意见,对上年的领带产业的调研报告进行补充调查和充实完善,形成了《加快领带产业的发展》一文,引起市委、市府的重视。完成了领带、厨具、电机等产业以及《我市与周边县市及省内部分县市经济发展状况比较》等具有一定参考价值的调研报告,送市领导审阅,为市委、市政府提出决策参谋。调研报告中被省府办的《政务信息》采用的1篇,被绍兴市政府办《政务信息》采用的6篇,其中1篇被绍兴市市长重点批示。

  【加强重点建设工程管理】根据市十二届五次人代会确定的20项重点工程,年初,市发展计划局全面摸排了2002年的重点建设项目,并积极申报、争取列入省、绍兴市重点建设项目。全市列入省重点项目4项;绍兴市重点建设项目11项和预备项目3项;确定嵊州市重点工程20项。总投资640905.5万元,2002年计划投资131104万元。通过广泛调研,又起草了《嵊州市重点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经市政府批准出台。4月及时编制下达2002年嵊州市重点工程形象进度计划,牵头召开了市重点办工作会议,进一步衔接重点工程投资计划,布置重点工程建设单位开展“三比”(比进度、比质量、比安全)竞赛活动。局领导每月带领有关人员赴重点工程建设现场检查、督查工程进度;每季度末实施“三比”活动季度考核;并把工程进度、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建议等,以重点工程动态的简报形式送到市领导、相关部门和建设单位,引起重视,确保重点工程建设进度。10月,市发展计划局会同建设局、档案局对全市20002002年省、绍兴市、嵊州市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开展专项检查。年底又组织有关职能部门逐项检查20项重点工程,并进行年终考核。

  【争取项目成绩显著】  2002年,市发展计划局领导和有关职能科室人员多次赴国家计委、财政部、省计委等有关部门沟通联络,了解国家固定资产投资和产业政策动向,积极工作、主动争取国家、省级项目和资金的支持。经一年的多方努力,浙江丰利粉碎设备有限公司的高效节能CWJ超微粉碎机项目被列入国家高新技术推广项目;市华飞精密器件有限公司的集成电路引线框架、市畜产品公司的长毛兔良种繁育、金天得有限公司的纳米领带等项目列入了省高技术产业化项目,其中金天得的纳米领带通过省级验收;越盛热电集团公司的硅钙板生产线国债项目上报国家计委,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市公安局看守所国债项目获批准,争取到资金200万元。为充分利用全市丰富的农业资源优势,抓住国家把农业生态建设作为强化农业基础地位的时机,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嵊州市的农业项目。2002年,共争取到钱塘江干堤加固四期建设国债资金400万元,山区公路补助资金20万元,长乐镇被选为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示范镇,争取到国家扶持资金200万元。

  【组织经济协作】  2002年,市发展计划局成立专门班子,积极组织市级有关部门与企业参与安徽、江西省经贸合作的有关工作。共签订投资合作项目4项、总投资1.6亿元,贸易项目1项、合作金额2000万元,在此基础上做好签约项目的跟踪管理。中国绍兴黄酒节期间,全市9项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7.3亿元,协议引进外资3300万美元。其中外资项目4项,内资项目1项,内贸项目1项,科技招商项目3项。浙江省“山海协作工程”中落实了嵊州、常山两地经济技术协作对接,组织4项项目参加了浙江省“山海协作工程”签约仪式。11月,又组织开发区的企业界参加了上海工业博览会暨长江沿岸城市投资项目洽谈会。

  【推进高技术产业化】  2002年,市发展计划局开展了: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积极申报国家、省高技术产业化项目;组织全市企业界代表团赴深圳参加第四届中国高新科技交易会,考察全国优秀民营科技企业华为公司;上下联络,热情服务,主动邀请省计委高技术产业处领导来嵊州考察和指导,帮助项目申报单位和项目实施单位解决实际困难等三项活动。全市列入国家计委高新技术推广项目1项,省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3项,省电子信息应用项目2项。其中浙江丰利粉碎设备有限公司的高效节能CWJ超微粉碎机被列入国家高新技术推广项目;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金天得的纳米技术领带竣工投产,并通过省计委验收;浙江华科电子有限公司的集成电路引线框架和市畜产品公司的长毛兔良种繁育项目顺利实施。

  【园区建设方兴未艾】  2002年,入园企业达397家,计划总投资59.23亿元,征用土地1613.33公顷。已投产的企业达152家,全年实际完成投资额19.38亿元,其中工业性投资16.87亿元,占全部工业性投资的93.5%。嵊州经济开发区入园企业达到122家,实际投资8.37亿元,征地577.6公顷,批准用地331.53公顷,投产企业52家。成立嵊州经济开发区(浦口),启动第一期700公顷工程建设,浦南大道已完成招标,29家企业有入园意向。六大镇(街道)工业园区入园企业233家,计划总投资22.86亿元,征用土地964.53公顷,批准用地285.73公顷,全年实际完成投资额7.35亿元,比上年增长126.2%,竣工投产或部分投产的企业达75家。领带工业园区完成基础设施和各项配套工程建设,已有42家入园企业投产,投产率达59.5%。扎实开展园区的争创工作,继领带工业园区成为省首批特色工业园区后,三界厨具工业园区被列为省重点专业工业区。

  【信息化建设上新台阶】  2002年,市政府加快机关部门和企业的上网工程建设,完成市政府公众信息网、市教育科研城域网等7个政府上网工程和40多个企业上网工程,开发和建设了6个信息化园区。全年新增固定电话1.8万门,主线普及率达到27.45线/百人,上网用户达2.37万户,完成电信业务总量1.3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5%。

  【第三产业长足发展】  2002年,全市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9.06亿元,同比增长12.2%;商品交易市场成交额为47.30亿元,同比增长14.5%,其中构成消费市场主业的餐饮业增长45.6%。交通运输快速发展,全市货运量和货运周转量分别增长7.7%和10.1%;全市累计购置轿车达8000多辆。

  【基础设施投入继续加大】  2002年,市政府实施“南进东扩、西延北连”城市建设战略,全年完成基本建设投资17.04亿元,比上年增长16.7%。市政府确定的20项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相继上马,其中官河南路景观大道、城市重要地段主要建筑物亮化工程、104国道禹溪至艇湖段景观改造、新昌江标准堤、城防标准堤四期工程等项目全面完工;三塘公路拓宽改造工程、环城南路拓宽改造工程、城中村整治等项目基本完工;嵊州大桥建设、城南新区配套管路基础设施、剡兴路拓宽工程、绍甘线崇仁至甘霖段改拓宽改造、仙黄公路东郭至黄泽段拓宽改造工程、110千伏中爱变电所工程等工程进展顺利;城南高档住宅小区、专业市场、城市污水处理厂、甬金高速嵊州段建设工程、104国道嵊州段改建工程等项目进行了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完成了越剧艺术中心、文化广场、体育馆、嵊州一中等一批社会事业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力投入,使城市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市区框架继续拉大。市投资环境的进一步改善,拉动了全市经济的快速发展。

  【工业性投入高速增长】  2002年,全市批准实施的企业技改项目649项,比上年增加138项,实际完成工业性投资额18.05亿元,比上年增长42.1%。巴贝服装服饰有限公司、昂利康制药厂、华飞精密器件有限公司、金天得领带集团公司、天馥领带服饰有限公司、东港制衣有限公司等企业的一大批重量级技改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全年列入国家“双高一优”项目计划6项;列入国债项目4项,获国债资金1.73亿元;获国债项目、省重点技改项目贴息资金619万元。做好企业技改服务工作,帮助企业申报进口设备免税确认项目88项,免税金额1795万美元;国产设备免税确认项目5项,可抵免所得税金额768万元。

  【财金投入力度不断增大】  2002年,市政府积极组织银行、企业开展“银企诚信工程”,引导银行的信贷资金投向。全年金融系统各项贷款余额达到51.20亿元,同比增长25.8%。银行与11家重点企业签订了2.62亿元的贷款意向,全年发放贷款2亿多元。银行部门大力支持“三农”发展,全年发放支农再贷款9600万元。市政府鼓励银行扩大对外融资,全年引进市外银行资金6.02亿元,其中2.45亿元用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全年扶持企业、减免企业各类规费的补助资金8150万元,办理工业企业政策性税收扶持604.4万元,兑现2001年度各类市级财政贴息248万元,办理出口企业增值税免、抵、调12898万元,减免税收11090万元,有力地支持了全市经济的发展。

  【利用外资创历史新高】  2002年通过全民招商,利用外资工作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全市新批“三资”企业75家,比上年增加49家,总投资2.30亿美元;合同利用外资1.0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1倍,实到外资5700万美元,比上年增长6.6倍,分别居浙江省第18位和第19位。其中投资额在2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有28项,投资额在500万美元以上的有15项,投资额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有5项。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创造条件,吸引了一大批市外境内企业来嵊州市投资兴业,实施项目36项,实际完成投资额2亿元;帮助企业争取市外金融机构融资项目5项,获得融资资金4400万元。

  【外贸出口稳步增长】  2002年全市完成出口交货值45.62亿元,其中自营出口1.68亿美元,同比增长10.4%32.3%。其中200万美元以上的25家企业,自营出口额达到1.36亿美元,占全市自营出口额的80.9%。达成领带服饰有限公司、巴贝公司和华发出口茶厂自营出口突破了1000万美元大关。全市已有进出口权企业264家,其中新批进出口获权企业26家。外贸强镇(街道)不断涌现,全市涌现9个外贸出口交货值超亿元的镇(街道),其中三江街道突破10亿元大关,达到13.61亿元,占全市出口额的29.8%。

  【外经合作业务攀升】  2002年,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境外投资和劳务输出继续扩大,全年国际劳务输出121人,工程承包和劳务输出营业额302.75万美元,比上年增长19.0%;全市有境外投资企业5家,比上年新增2家。

  (张铎镪)

  责任编辑 吕忠福

  国土资源管理

  【概况】  2002年,市国土资源管理部门面对大投入、大开发,积极攻难克艰,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又上新台阶。全年向省报批农转用建设用地553.47公顷,确保了各类建设用地需求;收取土地出让金15.20亿元,两项均创历史新高。基本农田市内异地代保1368.4公顷,用地规划空间取得新拓展。通过土地开发,新增耕地1091.06公顷,突破年初垦造耕地666.67公顷目标;土地整理建成标准农田2965.38公顷,获取折抵指标344.26公顷,又一年实现全市耕地总量动态平衡;至年末,累计建成标准农田7172.27公顷,提前两年完成省下达6666.67公顷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农村宅基地整治盘活存量土地223.78公顷,其中退宅还耕新增耕地84.39公顷。局长沈华祥在全省国土资源局长会议上作了题为“整治宅基地,建设新农村”的经验介绍。与此同时,以作风建设年为契机,推进队伍整体建设。经过一年努力,市国土局在保护耕地、以地融资、矿业权改革、地质灾害防治和土地信访工作等方面,均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年度考核指标,连续两年获市部门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先进集体一等奖、市开放型经济工作先进单位。

  【全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用地需求】  根据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态势和全市行政区划调整的客观需要,一是适时完成市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于4月获得省政府批准,市区周边2383.20公顷土地调整为待置换用地;全市各乡镇土地利用规划按要求完成报批,市经济开发区二期(浦口)规划完成调整,共置换基本农田451.63公顷,为城市发展营造了广阔空间。二是提前思考,提前运作,及时做好统一征地工作。全年上报省政府农用地转用使用折抵指标18批次,面积519.61公顷;使用下达计划指标4批次,面积66.25公顷。实际批准征地553.47公顷。征地中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严格执行“两公告、一批复”制度,认真听取被征地农民的意见建议,及时修改完善征地补偿方案,直至顺利完成征地任务。三是尽力为企业用地搞好审批服务。加班加点,简化办事程序,加快报批速度。全年办理具体项目供地274项、340.13公顷;审批乡镇、村和个私企业使用集体土地7项、6.82公顷,私人建房1164户、15.18公顷。

  【调整市区基本农田保护区规划】  随市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调整了市区基本农田保护区规划。上期市区基本农田保护规划(19972010年)2001年基本农田保护区面积(原城关镇、浦口镇、三塘乡的叠加数)为6883公顷,经绍兴市政府同意2002年嵊州市区基本农田控制指标为5514.6公顷,减少的1368.4公顷农保面积由市政府委托其他乡镇代保补足。制定基本农田保护措施,建立基本农田保护责任制和监督检查、定期汇报制度。严格履行申请、审批制度,实行“占一补一”制度,保证耕地数量、质量动态平衡。通过规划调整,整个市区划定基本农田623块,面积5514.6公顷;待置换用地360块、2383.20公顷;建设留用地105块、231.33公顷。埋设基本农田保护牌80块、农保界桩598个,制作保护公约牌22块,书写永久性标语384幅。

  【快速推进农村宅基地整治】  在认真总结上年宅基地整治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以土养土、以土治土”理念,实行“捆绑式”运作。即把宅基地整治工作与土地整理、退宅还耕结合,从土地整理所获折抵指标收益中每亩切出1500元、从退宅还耕所获指标收益中每亩切出6000元,专项用于农村宅基地整治工程,实行以土养土,以土治土;破解了长期以来困扰农村宅基地整治缺乏启动资金的瓶颈,使整治工作顺利推进。市国土局的成功做法得到市领导高度重视,并成为市委、市政府的正确决策;6月发出《嵊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农村宅基地整治的若干意见》,同时建立起相互协调的四大机制,即动力机制、投入机制、工作机制和监督机制,使以拆旧建新和退宅还耕(包括高山移民、地质危房户搬迁)为重点的宅基地整治快速展开。2002年,全市开展拆旧建新259个村,拆除旧房面积139.39万平方米,盘活存量土地223.78公顷;开展退宅还耕73个村,新增耕地84.39公顷。至年底,通过宅基地整治带动涉及75个行政村、106个自然村的2020户高山农户、5377人迁移下山。

  【土地开发整理势头强劲】  根据当年用地量大幅攀升、甬金高速公路需占用大量耕地和要为绍兴市局完成基本农田代保造地造田1466.67公顷实际,市国土局制定造地造田计划,提出全年造地造田666.67公顷目标。与各乡镇签订造地造田合同90份,开发面积1172.87公顷。至年底完成并验收合格69份,造田83.93公顷,造地1007.13公顷,合计1091.06公顷。7月,设置市土地开发整理中心(为局属事业单位),组织指导全市土地开发整理工作,并把开展土地整理获取折抵指标作为保障建设用地的重要手段,使土地整理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全年土地整理立项21项,整理面积4708.28公顷。至年末经省厅验收合格项目19项,整理面积3855.58公顷,建成标准农田2965.38公顷,新增有效耕地475.61公顷,获取折抵指标344.26公顷。

  【市土地交易中心开业】  为激活土地二级市场,规范交易行为,经市政府批准,市土地交易中心于37成立。交易中心对外实行承诺服务,凡资料齐全、手续完备的土地使用权转让、抵押,分别在15个和3个工作日内办结;实行超值服务,双休日、节日、夜间均安排专人值班,并利用电子触摸屏、公告栏等,发布真实、合法的土地交易信息、交易程序、收费标准,以促进土地交易。至年底,办理土地使用权转让703宗,面积17.81万平方米,转让金额达1.5亿元;办理土地使用权抵押294宗,抵押面积281万平方米,抵押值24亿元;组织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9宗,面积25.53公顷,成交金额近4亿元。发布中介信息100多条,接受群众咨询560人次,群众反映良好。

  【矿产资源采矿权公开出让】  根据省国土厅要求,2002年起,全省普通建筑用砂、石、粘土等矿产资源采矿权全面推行有偿出让。614,市国土局首次拍卖出让黄泽镇前洲村三块岩建筑石料矿采矿权,拍卖底价17.5万元,竞拍成交价为18.5万元。7月,市政府成立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由国土、水电、经贸、林业、环保、公安等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嵊州市采矿权有偿使用工作领导小组。9月,市政府下发《嵊州市采矿权出让暂行规定》,全市矿产资源采矿权一律实行以公开招标拍卖挂牌等方式有偿出让。11月,曹娥江三界段(114标段)砂卵石资源矿业权公开拍卖,参加竞拍25人,起拍总价302万元,最后以466.30万元成交。全市矿业采矿权出让进入依法、有偿、规范的市场化轨道。

  【土地收购储备顺利运作】  2002年,政府土地收购储备制度进一步完善,采取由土地收储中心统一收购储备、委托拆迁、统一出让,然后将纯出让金缴市财政的运作流程。5月,市政府作出《关于市区土地‘退二进三’若干规定(试行)》,因企业自身扩大再生产需要或市区规划功能调整需要搬迁的市区工业企业用地,由市土地收储中心根据市政府制定的收储计划组织实施。全年收储27家单位土地,面积56.32公顷,收储补偿费达2.23亿元,解决了二轻、供销、粮食系统部分企业的困难。公开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山水逸居、原海绵厂等18宗土地,面积26.83公顷,获取出让金4.39亿元。土地收储机制成为政府垄断一级市场、激活调控二级市场的主要手段和筹集建设资金的重要渠道。

  【重视国土基础工作】一是认真开展年度土地利用现状变更调查,确保土地资源资料现势性;同时按照有关规定,根据新《土地分类》标准,过渡到全国土地分类标准。二是6月起实施省政府颁发的《浙江省土地登记办法》,加强土地产权管理,规范完善土地登记制度。农村宅基地登记发证从原来的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国土窗口接件办理转为由各基层国土所共同办理,提高了土地登记发证效率。全年实地勘丈调查土地26123宗,颁发国有土地使用权证2212本、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证15839本,其中变更登记证书10028本;办理企业和个人土地抵押登记317宗,面积309.17万平方米,抵押金额13.17亿元,为1996年以来办理登记发证数量最多的一年。三是加强地价管理,抓好土地评估,全年完成土地评估369家、488宗,面积达357.67万平方米,评估资产值24.87亿元。

  【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有序展开】切实加强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一是加强领导,健全工作班子。4月,市政府发文调整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9个重点地质灾害乡镇(街道)成立由行政一把手负总责的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市局、国土所分别确定1名副局长、副所长负责地灾防治工作,市局设置地矿科并配备专业技术人员负责指导工作。二是做好防灾基础工作。在1月底完成全市地质灾害调查与区划外业调查工作基础上,2月拟写了《嵊州市地质灾害调查与区划工作报告》,3月通过省、市有关单位专家组成的野外验收组验收,9月经省国土厅评审通过,并建立数据库。三是开展《嵊州市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编制工作。1月会同发计局向市政府提出立项申请,经批准后成立由局长为项目总负责人的领导班子,并组成编写组,按照搜集资料、实地调查、内业整理和专题研究、编写成初稿,于4月完成《规划》初稿编制工作。四是国土资源部于1月对风火岗、人武部至剡山小学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下达“关于重大地质灾害应急和防治项目任务书”,省国土厅对此提出3项勘查治理具体要求,至9月,完成风火岗、人武部至剡山小学地质灾害隐患点勘查任务,并提交勘查报告。12月通过专家组评审。五是编制200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预案,经市政府发文实施。市政府与各重灾乡镇政府、街道办签订地质灾害防治责任状。建立、健全局、所两级台、汛期值班制度;加强对地质灾害点的监测和巡查工作;结合宅基地整治,做好搬迁避让工作,帮助剡湖街道风火岗村56户受灾户办理易地安置建房土地审批手续。至年底,全市已有88户、206人易地建房。市国土局被国土资源部评为全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先进集体。

  【加强国土信息化系统建设】2002年底,投资140万元为全系统配备服务器3台、交换机12台、物理隔离器3台、集线器5台、电脑140台、复印机3台、UPS不间断电源100台和路由器1台;同时配备移动存储10台、扫描仪5台和各式打印机74台。软件开发首先应用于产权户籍管理、矿产资源和建设用地等管理信息系统;45月,软件用于办公自动化和档案文档管理系统。年底建成MAPGIS土地利用数据库管理系统,并通过省国土厅验收。重视应用土地利用数据库建设成果,以2001年为基期年的1/10000土地利用数据库成果在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基本农田保护区规划调整、土地开发整理和土地利用现状变更调查等工作中广泛应用,并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市国土局被省国土厅授予“信息工作先进集体”。

  【全面核定基准地价】  1999年基准地价更新评估后,由于城市地域结构发生较大变化,地价的区域分布规律、相对价位也发生变化。5月始,市国土局对建成区和近期城市规划区的土地与基准地价进行定级和更新评估。分别建立以路线价、级别价表示的基准地价体系,并对全市116乡的基准地价作适当调整。核定后的地价成果进一步细化,范围也有所扩大,比较全面、客观、科学地反映嵊州市地价变化的现状。商业和住宅地价涨幅较大,工业基准地价总体较低,保持较强的引资竞争力度。

  【加大土地执法监察力度】  进一步规范执法监察制度,建立动态巡查责任制。在坚持巡查重点地区和辖区外,监察大队实行分组巡查至各乡镇、村和重点用地片段;各中队分片包干,落实巡查责任到人,定期下厂、村、户。抓好春节、“五一”、“十一”等重要节假日执法巡查;发现重大违法案件苗头立即调动监察中队,及时查证处理;实行巡查责任追究制,把国土巡查纳入年终综合考核内容。市局又一次为监察大队增加车辆,还给各国土所监察中队配备车辆。通过巡查,全市95%违法用地行为能在事前、事初得到及时制止。全年立案查处21起,作出行政处罚19起,违法占地面积4991平方米,分别给予拆除、没收建筑物、退出土地和罚款处理;申请法院强制执行5起,对黄泽镇后枣园村原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犯非法转让集体土地罪依法判处有期徒刑36个月,为建局以来第一大案。

  【推进国土队伍整体建设】  2002年,市国土局抓教育以提高思想素质与重培训以提升业务能力相并重,继续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活动,把国土资源管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掌握专业技能,在通过全国计算机二级考试基础上,鼓励向更高目标迈进。至12月,64名机关及国土所干部获浙江大学土地管理专业大专结业证书,其中6名参加大专升本科学习,2名就读研究生进修班。注重行风建设,5月聘请16位市人大、政协领导及有关局、乡镇纪检书记为特邀行风监督员;再次明确局党委领导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责任分工;制定关于开展2002年行风建设实施意见。还通过落实岗位目标考核制度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实行“双向聘任”用人机制,优化人员配置。局团委在全局青年中开展争创“青年文明号”活动。一年中,实现了局行风建设实施意见中“国土资源管理工作零投诉、国土管理业务运作零失误、国土信访零增长”的工作目标。市国土局被绍兴市国土局评为行风建设先进集体;市土地交易中心获绍兴市级“青年文明号”。

  (范顺法 徐水英)

  工商行政管理

  【概况】  2002年新发展个体工商户3823户,累计达20866户,新发展私营企业861家,累计2032家;新注册工商企业45家,累计2682家。查处经济违法案294件,市场管理违法案89件,工商企业违法案50件,个私企业违法案68件,合同鉴证6682份,调解合同争议18件,企业抵押物合同101份,拍卖企业25家,房地产抵押合同4477件,累计8959件,动产抵押合同95件,累计820件。新注册商标130个,累计1576个,查处商标侵权案7件。

  【全面开展专项整治】  2002年,市工商局共立案查处各类违法违章案件2000件,其中大要案50件,罚没款135万元。具体实施有五个方面:一是开展“两节”市场打假行动。检查市场28个,查获各类案件72件,案值95万元,捣毁制假窝点2个,查获三无糖果90公斤、食品124公斤,查处短斤缺两34户,为消费者挽回损失1.6万元。二是开展商品交易市场专项整治。查获各类违法案件541件,总案值265.25万元,收缴罚没款23.65万元。三是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整治。共检查农资商店80余家,查扣劣质化肥16吨,取缔无照经营化肥、农药15家,无证修理农机2家。超范围经营和销售过期农药2家。四是开展公司注册资本专项检查,共检查180家公司,发现10家公司有抽逃注册资金现象。五是开展消费维权执法月活动。共查处案件138件,案值200万元,捣毁制假窝点3个,查处案件138件,案值200万元。此外,还开展 “租赁柜台检查”、“虚假违法广告整治”、“房地产市场整治”、“市场消防安全检查”等活动。

  【企业变更登记实施“一审一核制”】  2002年,根据《浙江省企业注册登记“一审一核制”实施办法》的要求,企业变更登记实施一审一核制,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一审一核”试点工作于3月在长乐工商所展开,7月在全市推开。全年办理一审一核989件。90余人参加省局组织的审查员、核准员资格考试。84人获得审查员、核准员资格。

  【推进“企业信用工程”建设】  4月,工商系统局域网顺利建成,并与绍兴市局链接,建成了广域网,为建立企业信用信息库打好基础。制定了《关于企业信用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嵊州市工商局“企业信用工程”工作目标分解》,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同时制定了《企业经济户口管理制度》、《建立企业经济户口工作程序》、《嵊州市局经济户口案卷评查制度》、《企业信用征集办法》、《企业信用激励制度》、《企业信用警示制度》等配套制度,按“册、档、卡、图”的模式完成机读数据输入,并建立了领导联系企业制度,定期、不定期对企业进行信用指导、信用监督、信用信息采集。

  【开展“3·15咨询服务活动  315,围绕“科学消费”年主题,市工商局、市消协会同技监、卫生、烟草、邮政和联通等15个单位,在国商大厦门口开展大型咨询服务活动。分发宣传资料5000多份,接待消费者咨询300多人次,现场受理投诉20件,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好评。

  【市工商局捣毁一制假窝点】  3月,根据群众举报,市工商局经检大队查获嵊州市克鲁斯公司生产、加工的“新鳄”领带1万多条,作暂扣处理;领带城田某摊位正在销售的“新鳄”领带2406条,另一摊位上查到克鲁斯公司生产的“新鳄”领带数千条,合计22282条,案值40余万元,为全市查获冒牌领带案值最大的一次。

  【积极推行并联审批制度】  3月起,按照“一门受理,抄告相关,同步审批,限时完成”的工作流程操作,在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推行了以工商窗口为责任单位,其他窗口及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并联审批制度,并联审批工商窗口负责办理并联审批的有关受理、抄告、催办、汇总、咨询等工作,共办理联办审批件18件。

  【国家工商总局局长王众孚视察城中工商所 81,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王众孚一行视察了城中工商所。王众孚肯定城中工商所在监管方式改革和创新中运用现代网络技术是一项成功的尝试,是工商所对辖区内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行属地化、综合化、动态化、全程化、长效化综合监管机制的创新。并对该所创建规范特色街、开展企业信用工程建设等工作给予较高的评价。

  【值月制给机关带来新风貌】4月份起实行领导值月制后,局机关呈现新风貌。首先表现在遵纪守法上,干部都能做到按规定着装并佩戴标记,上下班早到迟退,随时能听到“您好”、“请等一等”、“慢走”等文明语言。机关干部中比贡献、比学习、比服务态度已蔚然成风。

  【首次组织实施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督抽检   11月上旬,针对本市流通市场味精品种繁多、质量良莠不齐的现状,市工商局首次组织实施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督抽查。重点抽查味精的外包装、标识、净重量、标示的指示含量。共抽查嵊州市国商大厦、现代广场各两个批次,三江购物俱乐部一个批次和市农批市场五个批次的味精送检测机构检测。经检测,有3个品牌的味精属不合格产品,合格率为70%

  (市工商局)

  质量技术监督管理

  【概况】  2002年,市质监局按照省局提出的“打基础、上水平、增实力”的总体要求和绍兴市局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总体工作思路,以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嵊州经济为主线,认真履行质量技术监督工作职责,积极探索质量技术监督与经济建设的最佳结合点,努力把服务地方经济和发展自身事业紧密结合起来,取得了良好的工作业绩。

  【开展质量宣传活动】一是开展以“科学消费”为主题的“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活动。举行丰富多彩的咨询活动,举办商品消费知识讲座,向社会发放有关消费资料,以了解中国“入世”后的消费趋势、消费热点及消费动向。二是9月开展以“讲诚信、保质量”为主题的质量月活动。通过印发资料讲解新标准、介绍新知识、推介新产品等;组织有关商场、专业市场、名牌产品的企业等单位在各自门口或市区繁华路段悬挂质量宣传横幅标语;在《嵊州日报》上开辟质量技术监督专栏15期,刊发质量知识问答专题文章,提高全社会的质量意识。三是与市企业联合会联合,在全市企业中开展质量诚信活动,评选出“嵊州市质量诚信企业”52家。

  【加强农业标准化工作】市质监局为促进国家级综合性无公害农产品试点市工程的实施,主动参与8大农产品无公害管理推进工作,制定无公害农产品标准18个,并新建农业标准化示范区3个,推动全市农产品地方标准规范的推广实施,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同时以“越乡龙井”品牌为重点,加强标准化栽培和生产,确保其品质特色;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其品牌信誉;加强名牌培育,申报“越乡龙井”为浙江省农业名牌产品。

  【强化质量基础工作】  2002年,市质监局把提高质量作为工作的主攻方向,切实加强企业的质量基础管理工作,企业备案标准数326个,5家企业采用国际标准;确认三级计量水平企业2家,确认四级标准化水平企业2家,复审计量器具企业6家,共检定计量器具17900台件;指导15家企业进行生产许可证申领,其中获证7家;为70家企业举办理解与实施2000版质量管理体系国家标准的培训班,70人获得国家质量管理体系实施企业内审员资格。邀请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和有关专家在嵊州进行“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现场办公会”。在全市贯彻室内装潢国家强制性标准和GB12904《商品条码》强制性标准,并重新认定条码印刷企业资格。全年获得绍兴名牌5个,浙江名牌6个,普田电器有限公司的“普田”牌吸油烟机获得国家免检产品。

  【深入开展打假治劣工作】  2002年,市质监局坚决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违法行为,组织开展10多次打假专项活动,出动人员1173余人次,检查企业397家,共查处违法案件135件,立案查处88件,结案85件,结案率96.6%,案值119万余元,捣毁制假窝点11个,没收假冒伪劣产商品2500余件,价值67.07万元,进一步规范了市场经济秩序。全年办理消费者投诉案件50件,为企业和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0万余元。

  【完成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的普查整顿工作】  2002年,开展锅容管特普查登记工作,于10月完成普查整顿工作,并通过绍兴市和省级验收。同有关部门、乡镇积极配合,对崇仁镇溪滩等5个村16台土制锅炉采取现场强制解体措施,消除安装在农户身边的“定时炸弹”,全市整治土制锅炉43台。加强液化石油气行业的安全监察,颁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液化石油气钢瓶管理的通告》,初步规范钢瓶的安全管理。对中小学无证伪劣锅炉整治“回头看”,对儿童乐园的游乐设施安全状况进行执法检查。全年举办锅容管特管理员和锅炉工培训班4期,受训300多人。做好锅炉压力容器特种设备的日常动态管理,将锅炉压力容器特种设备安全工作逐步纳入法制和科学管理轨道。

  (赵 刚)

  责任编辑 吕淼钦

 

  物价管理

  【概况】  2002年,市物价部门按照“突出为经济建设服务,为社会发展服务,为人民生活服务”的指导思想,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的宣传,把“管理、监督、服务”这三项职能有机结合,开展了涉农收费和价格公示工作,规范收费行为,理顺价格关系,开展价格检查。全市物价稳中有降,价格秩序良好,人民生活稳定,为各项改革的不断深化创造了良好的价格环境。

  【顺利开展涉农收费和价格公示工作】  7月,在全市11个镇6个乡、4个街道办事处和收费执收单位,开展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建立班子,加强领导,调查摸底,清理整顿,广泛发动,实施公示等工作。在全市1146个行政村,21.8万户农户中,发放公示公告1330张,公示手册22.32万册,顺利开展了涉农收费和价格公示工作。

  【切实规范收费行为】市物价部门在开展收费年审工作中,坚持“充分准备、集中时间、抓住重点”的工作办法,首先在公安、交通、建设、工商等年收费额较大的一些重点部门开展年审,取得经验,然后全面推开。全年完成收费年审单位169家,占年审面的98.8%,年审收费额4.03亿元,其中行政性收费8162.7万元,事业性收费25965万元,建设性收费6188万元。通过年审,发现了少数单位乱收费和票据不规范现象,及时提出了整改要求。

  【清理收费价格规范性文件  2002年根据上级物价部门文件精神和市发展计划局的工作部署,市物价部门在全市开展了清理收费价格规范性文件工作。及时把省物价局确定的收费项目和标准通知收费单位,让收费单位及时掌握省物价局有关清理收费价格规范性文件工作的精神、要求和工作进展情况,以便及时变更《收费许可证》。市物价局通过发出清理规范性文件的通知,由各单位上报收费情况及表格(含复印件),把清理规范性文件与《收费许可证》变更工作结合起来,系统、严格地清理了所有历史文件,全面掌握了全市收费价格情况,为今后物价工作现代化管理和管理资源共享创造条件。同时对市物价局建立以来所发出的文件和省物价局确定的收费项目及标准进行查阅比对,确定保留的文件67个,修改的文件14个,废止的文件149个。

  【认真开展价格检查】  2002年,市物价部门根据群众的反映和举报,对一些收费较乱的单位开展检查,以涉农价格和收费为检查重点,同时开展了医疗收费和药品价格检查。全年查处价格违法案件23起(其中待处理4起),查实违规收费金额519.06万元;已实施经济制裁总金额83.38万元,其中退还用户75.77万元,上缴财政入库12.22万元;受理投诉举报53件,立案查处11件,结案率100%。

  【做好各类案件评估和拍卖工作】  2002年,市价格事务所、市价格认证中心、市拍卖市场办公室和市拍卖行受理各类案件、评估、拍卖事项943项,其中办理公安局委托的涉价案件451件、法院检察院委托的涉价案件120件、车辆事故定损案件265件、社会事项77件、拍卖事项30件,总计办理涉案评估总额达18208.07万元,完成率100%。举办拍卖24场,成交额784.92万元。

  【积极理顺各种价格关系】  2002年,市物价部门多次实地调查测算市自来水二厂水价,反复进行定价方案的修正。在此基础上,根据市政府意见召开水价决策听证会,形成了会议纪要。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修正,确定了市自来水二厂水价的定价方案。开展全市城市供水“一户一表”工作的实地调查,并根据周边县、市的经验和嵊州市的现状,写出了调查报告。为摸清城市供水的各项成本,多次实地调查,完成了城市供水成本审核工作和百家水理管理单位农田供水环节及终端水价调查。

  完成了前岩水库电站电价的上报工作。前岩水库是一座报废重建的电站,已竣工验收,为使其尽快发挥效益,根据水电局的要求和有关文件精神,调查核实了电站的上网电价。

  参与药品价格招投标工作,开展药械招标采购情况调查,通过招标,采购的药品金额已达1.2亿元,占医疗药品采购总额的93.5%,一次性注射器输液招标采购额达100%

  市物价部门共审核商品房价格10家,审核面积6.5万平方米;同时规范商品房预售价格管理,进一步强调一房一价的明码标价制度。开始介入小区物业管理价格,审核了市物业管理小区湖都花园等3家物业管理价格。

  市物价局根据省物价局文件精神,确定了蚕茧的收购价格;及时转发省物价局有关收费价格调整文件;及时向市石油公司通知石油成品油价格。

  (张铎镪)

  责任编辑 吕忠福

  劳动管理

  【概况】  2002年,劳动工作全面落实“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的方针,坚持“就业优先”原则,扩大就业,控制失业,保持全市就业局势基本稳定。提供就业岗位9149个,登记求职人员11266人次,达成就业意向5388人,其中安置城镇失业人员566人,重新安置下岗失业职工130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援助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和再就业768人。

  【完善市场就业机制】市劳动力市场将开发就业岗位列为重中之重,其中开发社区就业岗位158个;通过互联网、信息栏和“职介短信”等发布用工信息5042条,登记“职介短信”175人;每季度一次的劳动力交流会4月起改为每月1011日;开展“三同等”(公私企业、外地与本地企业、农村与城镇企业中的农民工与城镇待业人员在就业服务、摊位摆设、宣传咨询等方面同等对待)长效服务,举办劳动力交流会10次,585家单位进场招工;强化劳动力市场管理服务,办理个人档案代理(代管)2638份,换发待业证500本,鉴证劳动合同4315份(不含补订鉴证),办理职工转移手续165人。

  3000多人次参加就业和再就业培训全面实行“先培训后就业”的制度,落实和完善劳动预备制和再就业培训的各项政策措施,加快职业资格证书制、劳动预备制、就业准入制等制度建设,市就业训练中心举办就业前培训班16期,培训815人;举办以就业形势、政策和择业指导为内容的失业职工培训班13期,培训1464人;举办失业职工技能培训班10期(含委托办班),免费培训失业职工615人;社会办班12期,培训397人。

  【加速转移改制企业职工劳动关系】及时帮助和指导企业改制,调解劳动争议,逐项落实保障措施,妥善安置和分流下岗、失业职工。至年底,审核改制企业74家,涉及职工7419人,离退休人员2391人,办理解除原劳动合同手续2729人。

  【核发特种行业资格证书1785本】对蒸气锅炉操作工、电工、焊工、美容师、美发师等特种行业职工进行各种形式的培训和鉴定,核发职业资格证书1785本,其中中级315本,初级1470本。

  【加大劳动执法力度】开展以清欠职工工资、整顿职介机构、查处非法使用童工为主要内容的“春雨”、“春雷”、“春苗”活动;督促指导企业特别是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合法合理的劳动合同制度和工资支付制度,全面规范企业劳动管理行为。全年896个单位参加年检,其中393个单位接受用工检查,督促企业补签劳动合同1.44万份;受理投诉124起,责令限期整改单位65个,清退童工3人,结案率100%;为853人追回工资89.1万元,为22人追回押金8600元;督促用人单位补缴社会保险费77.3万元;处理因劳动纠纷引起的突发事件4起,涉及职工341人;处理、仲裁各类劳动争议59件,受案率、结案率100%,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280万元。

  【劳动力输入超过输出5590人】为缓解某些行业劳动力的紧张形势,在响应省政府“山海合作”号召的基础上,开辟了与西部地区和对口地区协作县(市)的劳务合作,建立了丽水市、常德县等5个长期稳定的劳务合作基地,为其提供就业岗位1800余个。是年,劳务输入7748人(不含短期用工),其中韩国、日本、伊朗等国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63人长期在嵊州工作。向省内外劳务输出2158人(跨省866人),其中与省国际劳务公司合作向美国塞班和约旦输送拷克工、缝纫工17人。劳动力输入超过输出5590人,成为了劳动力输入市。

  (刘瑞裕)

  药品监督管理

  【概况】  20021月,市药品监督管理局成立,统一行使药品监管职能。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主要以“人员精、保障足、工作强”为要求,落实队伍建设,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

  【查处药品、医疗器械违法违规案件93起】全年出动执法人员2559人次,检查生产、经营、使用单位982家。其中包括整治浙东农副产品批发市场为主的无证经营药品的违法行为;对一次性使用的医疗器械、医疗机构、零售药店、性保健用品及计生药具、麻醉药品、药品效期等进行专项检查。当场处罚50起,罚款1.06万元;立案43起,案值9.45万元;结案42起,罚没款23.36万元,没收违法药品1083批次,标值13.78万元;其中假药、劣药623批次,标值8.7万元,予以集中销毁。

  【做好GMP认证和跟踪检查】药品生产企业不断实施技术改造,至年底,昂利康制药有限公司的3个车间5个品种通过国家药监局组织的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认证;浙江新光药业有限公司的中药口服液车间通过了GMP的跟踪检查。

  【药品经营企业规范发展】  2002年,零售药店布局以“合理布局,方便群众购药”为原则,增设零售药店23家,其中市区12家,集镇11家;对所受理申请开办零售的30家药店,择优选定12家,其中市区8家,集镇4家,私营7家,股份合作制1家;同时积极筹备零售药店连锁经营。市医药药材总公司通过了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GSP)认证,浙江新光药品有限公司通过了医疗器械和一次性使用无菌医疗器械经营资格认可。

  【加强培训从药人员】通过广泛发动,精心组织,对992名从药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参训率达98%,法律法规、业务知识考试合格率达99.5%。通过培训,提高了从药人员的法律意识和业务水平。

  【注重监管对象的内部管理】为加强监管对象的内部管理,药监部门设计印制了药品、医疗器械的相关台帐10种,下发监管相对单位4300份,下发面达95%以上,规范了药品在购进、验收、保管、使用等环节的管理。另外,推行药品零售企业管理制度、医疗器械经营企业管理制度,并制定零售企业质量管理考核细则47条。

  (钱建军)

  责任编辑 封流英

  

  【概况】  2002年,市审计局认真贯彻“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工作方针,严格依法履行审计职责。全年实施审计项目66项,为市政府批准的年度项目计划的143.5%,查处违规金额11159.1万元,上缴财政2054万元,审计建议追缴企业偷漏税款1076万元,追回专项资金归还原渠道125万元,查处调账金额8370.3万元,应纠正账户金额2775.6万元,向纪检及司法机关移送案件4起。

  在审计监督、审计服务以及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市审计局被嵊州市委评为嵊州市先进党组织,被嵊州市委、市政府评为嵊州市开放型经济工作先进集体,被绍兴市委组织部、绍兴市机关党工委评为绍兴市示范机关党组织;被绍兴市审计局评为绍兴市内部审计指导工作先进单位、绍兴市审计机关信息工作先进集体;被市总工会评为先进集体。

  【财政审计】按照省审计厅提出的“以财政体制改革减少预算执行中的重大违纪为目标,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投资项目和重点专项资金的审计,不断规范财政管理,规范预算分配秩序”的总体要求,市审计局精心组织,历时5个月,全面完成了对市财政本级预算、财政外围10个重点预算单位、6项专项资金、4个重点投资项目以及18个乡镇和街道的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查出违规金额384.2万元,应自行纠正金额1011.4万元。对有关违规行为依法进行审计处理,增加财政收入113万元,为全市预算资金的规范化管理起到了促进作用。其间,还认真做好协调,配合绍兴市审计局对嵊州市财政决算依法实施“上审下”工作,取得比较满意的效果。

  【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根据中办、国办关于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两个《暂行规定》和市委组织部的建议,全年实施29个单位、37位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查出违规金额1534.2万元,上缴财政39.5万元,应自行纠正金额264.1万元。为正确评价被审计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市审计局负责制定并经市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讨论通过了《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指标》、《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指标》和《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指标》。全市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和实施,规范了审计评价工作,为组织人事部门正确评价和使用干部发挥了较大作用,得到了上级审计机关的肯定。

  【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强化对基建领域的审计,加强对工程造价、价款结算、合同实施等方面的审计监督。通过剡湖景区二期改造工程、官河路二期改造工程和南桥拓宽改造工程的决算审计,查处了多付工程款84.3万元,漏交工程税金3万元;通过对电力公司农田电网改造工程的审计,查处网改工程漏交税金168.4万元,虚开发票套取工程款160万元,对公司下属“三产”企业延伸审计,查处多列成本偷逃税金1076万元。同时,在市建设局的支持配合下,首次对城南新区建设工程采取同步审计,使工程建设的全过程始终处于审计的监督之下。全年完成工程进度预算审计4522万元,直接减少工程进度款支出120万元。“电力公司农村电网改造项目竣工决算审计项目”被省审计厅、绍兴市审计局评为2002年优秀审计项目。

  【认真完成政府交办任务】根据市政府交办任务,组织力量对市三建公司转制项目进行审计。历时5个月,查阅长达4年之久的会计资料,查出违规金额2162.8万元,根据有关规定对该公司少估漏估净资产、漏缴税金及少缴土地出让金共计1400万元作出了上缴财政的审计处理决定,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内部审计】全年开展内审项目456个,被绍兴市审计局评为内部审计指导工作先进单位。在内审机构建设方面,把民营企业作为发展的重点,全年发展7个省、市内审协会团体会员单位,使团体会员单位达到22个。在业务培训方面,组织内审人员参加省厅有关业务培训的同时,自行组织了规模较大的培训班,70多人参加培训学习。首次组织15位内审人员参加国际内部审计协会CIA考试,进一步提升了内审人员的素质。在理论研讨方面,组织内审人员进行专题调研,代表绍兴市先后参加国家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组织的管理审计、金融风险、民营企业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等研讨会,其中《工程建设领域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一文获全国投资审计理论研讨会优秀奖,两篇论文被省审计厅评为三等奖,两篇论文被绍兴市审计局评为二等奖。在制度建设方面,出台《嵊州市内部审计工作考核实施办法》,使内审工作朝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的方向发展。

  【撰写审计信息、理论文章138篇】全年撰写审计信息、理论文章138篇,其中被各级政府部门、新闻单位采用97篇(新华社浙江分社的《浙江内参》采用6篇,《嵊州市民营企业内部审计现状与对策》一文在全省内部审计论文研讨会上获三等奖,有8篇调研报告被嵊州市《政务信息(内参)》刊用,4篇被市长批示要求有关部门整改)。市审计局被市政府办公室评为2002年度政务信息工作先进单位,被绍兴市审计局评为审计信息工作先进集体。

  【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以“树优良作风,创优秀项目,做优秀公仆”为主题,扎实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组织全体审计干部进行“从政道德大讨论”,人人撰写学习体会文章,并编印成册,相互学习交流,进一步增强了审计干部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严格执行审计署关于审计干部“八不准”纪律规定,发送执行审计纪律征询表,加强审计干部监督。审计人员廉洁自律的作风得到被审计单位和社会的肯定。全年审计干部获省、市级荣誉和奖励的13人(次)。

  【招商引资工作有成绩】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发动全体干部开展招商引资“四个一”(打一个电话、发一封信函、结识一个老板、获取一条信息)活动,全年引进外资50万美金,获得市政府招商引资工作奖。

  【扶贫帮困有实效】十分重视联系乡镇、扶贫村工作,结合扶贫村实际,提出了“强班子、增合力,建基地、富百姓,攻难关、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协同村委会跑项目、跑资金,改造发展茶园13.33公顷。全局干部捐款8300元,衣被物品等200多件,局领导还每人结对帮扶一个困难学生,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市审计局)

  统计

  【概况】  2002年,市统计局紧紧围绕全市工作中心,结合统计工作实际,提出依法抓统计、主动搞服务、热情作指导,全市统计工作有新的起色。

  【加强统计基础建设】根据行政区划调整的实际,全面整顿全市统计队伍。明确乡镇、街道、部门分管统计工作的领导,确定了党政办主任为统计负责人,重新组建乡镇、街道统计员队伍,配备了23名专兼职统计员(其中1名计算机操作人员),编印了由分管领导、统计负责人、统计员组成的名册和通讯电话,人手一份。通过全面整顿,使全市统计工作有人管、有人做。同时,市统计局在硬件基础建设上有新的突破,建立局域网,开通宽带网,联结政府网,人均配备电脑1台,为统计信息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强化统计信息服务】一是重新设计月度信息小册子。改素封为彩封,调整了信息内容,增加了横向县市数据比较容量,改有偿提供为无偿发送。二是新编《统计信息》(领导参阅)资料,每10天一期,专送市领导,到年底已送33期;改编《统计简报》,分设为统计专报、统计分析、统计督查,不定期刊发。已发简报19期,分析14期,督查2期,专报5期。三是改版编纂《统计年鉴》。改32开素封为大16开彩封、彩插,增加了容量,编成了一本“百科全书”。四是统计政务信息有突破性进展。至9月,已全面完成市府政务信息考核任务和绍兴市局统计政务信息考核任务。到年底,在省局简报刊出一期,省局政务信息刊出9篇,绍兴市局统计政务信息刊出50篇,嵊州市政府政务信息刊出12篇,其中3篇得到市长专门批示,市转变作风简报刊出2篇,《人民日报》、《浙江日报》、《绍兴日报》、嵊州电视台和电台及报社等录用信息76篇。使统计工作电视上有影、电台上有声、报刊上有文。

  【统计执法进一步深化】为贯彻《统计法》、《浙江省统计违法行为行政处分规定》、《浙江省统计工作监督管理条例》,市统计局发出宣传统计法规资料2000多份,并在电视台做广告,在营造统计氛围上有新的突破;加强统计执法工作,专项执法检查21家,常规检查35家;执行“两项制度”有新的突破,登记、培训、年检工作成效显著,全年登记550家,培训5期、430人次,普法280人,年检达1841家。

  【有序开展城调和农调工作】  2002年,城市社会经济调查队新增工业品价格调查项目,建立了30家工业企业调查网点,定期上报调查表,为全市计算工业发展速度提供依据。市农村经济调查队开展了农村住户扩户调查工作,为党委政府加强“三农”工作提供依据。同时,收集上报农村重大信息19条,各类调查统计分析31篇,被各级党政部门和新闻单位采用达29篇、52篇次;“从嵊州农民收入变化看增收————难点与对策”一文,被市政府《内参》录用,同时在《浙江农村调查》上刊登,国家农调总队内部网也全文转载;“春耕生产在即,农民要求有变”、“值得深思的两个百分点”、“嵊州市农业结构调整初见成效”、“农民收入近7成来自非农产业”、“嵊州市种植结构将进一步优化”、“十三年间嵊州农民生活大变样”、“嵊州农村居民小康之路纪实”等信息分析,被《绍兴日报》、《浙江日报》、《农村信息报》、党政部门信息刊物采用。

  【完成《嵊州市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资料》编印】  6月,《嵊州市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资料》(电子计算机汇总)编印完成。这次普查查实,全市常住人口为671221人,其中男性345614人,占51.49%,女性325607人,占48.51%;户籍人口737813人,其中常住本地户籍人口601669人;市外来人口15594人;全市外出人口132213人,市内外出人口50027人,外出市(县)外人口82186人。

  【《嵊州市行政企事业单位名录》编印完成】   9月,《嵊州市行政企事业单位名录》编印完成。《名录》收录了全市具有法人资格的行政、事业、企业、社会团体和村(居)委会等单位4247个,反映了单位名称、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单位详细地址、法人单位代码、统计登记证号、电话号码、邮政编码、主要业务活动及行业代码、登记注册类型和从业人员、生产性固定资产原值等属性和信息,是党政领导和各业务部门进行工作研究、科学管理、宏观决策的重要工具书。

  (王贤新)

  个体私营经济管理

  【概况】  2002年,全市共有个体工商户20866户,从业人员39343人,同比分别减少2.63%0.89%,注册资金48102万元,同比增长0.56%;共有私营企业2032户,投资者人数4733人,雇工人数34846,注册资本216629元,同比分别增长36.38%25.91%27.71%32.93%。个私企业全年实现总产值180.01亿元,销售总额83.84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3.4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92%18.45%16.13%

  【个私经济持续增长】  2002年,随着政策与投资环境的进一步改善,民间资本的投入增加,企业转制步伐的加快,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不断深入,全市新发展个体工商户3823户,私营企业861户。全市个私经济总从业人员数78922,总注册资本264731万元,2001同比分别增长11.56%25.59%。个私企业的户均注册资本达11.56万元,同比增长25.65%。全市注册资本达1000万元以上企业达68家,雇工人数5001000人的企业8家,私营企业集团4家,工业总产值超亿元的企业12家。

  【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2002年,绍兴“国商”、上海“华联”等外地大规模超市的进驻,给嵊州市带来先进经营理念的同时,虽然个体工商业户数有所下降,但销售总额仍然增长较快。第三产业发展迅速,且结构多样化。网吧、茶室、咖啡屋、盲人推拿、洗足房等不断涌现。全市个私性质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已达40多家,杭州“下城”、浙江“佳合”等外地资本的介入,竞争日趋激烈。产业拓展进一步加强,“巴贝”投入了西服生产线,“金天得”投入了高档女装用的起绉布生产线,“呔皇”、“金天来”等企业已经或正在投入衬衫生产线。

  【利用外资接近全市历年总和】  2002年,个体私营企业紧紧抓住中国加入WTO的历史机遇,以招商引资为主线,进一步加强同外商的合资与合作。据统计,111月,全市实现合同利用外资8776万美元,同比增长890%,实到外资3038万美元,同比增长422.6%,实际利用外资已接近全市历年利用外资的总和。通过自行出口,依托外贸代理出口等多种形式,个体私营经济外贸出口再创新高。全市共有167家个私企业产品出口,其中41家私营企业获得自行出口权,达成领带服饰有限公司年度自行出口首次突破1000万美元。个体私营企业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累计设立境外机构6个。

  【品牌意识增强】  2002年,“两个一批”企业(个私成份占60%)的12个技改项目统一奠基,为完成全市18亿元的技改投入打下坚实基础。全市个私企业已开发新产品30种;全年新注册商标136只,新认定省著名商标1只,累计9只;新认定省名牌产品4种,累计6种;有33家个私企业通过ISO 9000系列认证,9家企业获得欧洲CE认证;普田牌吸油烟机被国家认定为免检产品;“天乐”————省火炬计划项目通过验收;在省农博会上,“山珍牌”香榧、“羲之牌”桃形李、“飞黄牌”玉兰喜获金奖。

  【开展“学雷锋为民服务”活动】  35,市个体劳动者协会城中、城郊、市场分会联合组织个体劳动者在市中心广场开展“学雷锋为民服务”活动,受到群众的好评。这次活动的服务项目有理发、修配锁、修理自行车、补鞋等,共受理服务835人次,免费金额在2300元以上。长乐、石璜、三界、甘霖等个私分会也各自在集贸市场开展“学雷锋,为民服务”活动。

  【全市个私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45,嵊州市个体劳动者第五次、私营企业第二次代表大会暨市个私经济工作会议在嵊州宾馆召开。大会总结了个协四届、私协二届理事会的工作,提出了今后的工作意见;听取了财务工作报告;通过私协修改《章程》;选举产生了个协五届、私协二届理事会理事及新一届领导成员。大会表彰了2001年度优秀私营企业。

  【评选“十佳诚实守信户”】  20025月,为推动全市广大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积极投身“信用嵊州”建设,形成“诚实立身,信誉立业”的良好风尚,树立个私企业的新形象,促进个私经济的新发展,市委宣传部、市工商局、《嵊州日报》社、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嵊州支公司、市私营企业协会、市个体劳动者协会联合开展“十佳诚实守信户”的评选活动。评委会根据公众投票和组织考察情况,历时两个月,评出10家私营企业和工商户为“十佳诚实守信户”,并在市民营企业协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予以表彰。

  【市民营企业协会成立】  96,市民营企业协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嵊州宾馆举行。全市3300家民营企业的121名企业代表和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共商嵊州市民营经济发展大计。大会审议通过《嵊州市民营企业协会章程》,选举产生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

  【举办“澳尔杯”WTO知识竞赛】  6月,为帮助企业加深对世界贸易规则的了解,适应经济全球化趋势,市工商局、市个私协会联合对会员进行WTO知识培训。9月,由市工商局、市个协、市民协主办,浙江澳尔电器有限公司协办,举行了“澳尔杯”WTO知识竞赛。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甘霖代表队夺得桂冠,市场和三界代表队获二等奖,黄泽、城中、“澳尔”代表队获三等奖。

  【农产品走俏绍兴展销会】  1025,绍兴市农产品展示展销会暨招商引资洽谈会在绍兴市城市广场举行。展示展销会中,“溪滩”榨面、“陈氏炖鸭”、“山珍”香榧非常走俏,产品供不应求,“山珍”香榧业主当场与投资商签订了合作合同。

  【嵊州市苦丁茶协会成立】  1015,嵊州市苦丁茶协会在王院乡成立。协会的成立将进一步促进了全市苦丁茶种植、开发、加工、销售一条龙的规范化、科学化和产业化,使其成为嵊州市一大特色产业。

  (市工商局)

  责任编辑 吕淼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