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3年鉴
水利 ·电力

发布日期:2014-08-2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水利

  【概况】  2002年,水利水电工作突出兴修水利的重点,积极开展以标准堤防建设、灌区改造、排涝渠建设、病险水库治理为主要内容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全年水利总投入1.62亿元,完成土石方780万立方米,投入人工1300万个工;完成病险水库治理42座,其中销号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挂号的病险水库7座;新建和改造排涝渠3.01公里;建成南山水库节水增效灌溉示范项目区,完成南山灌区改造,新增灌溉面积1333.33公顷,改善灌溉面积5333.33公顷。

    3月,嵊州市被省人民政府授予“浙江省城市防洪工程建设先进单位”称号,并获奖金50万元。

  【城防标准堤建设有序推进】  8月,城防标准堤中爱堤加固工程完工,加固长度6.3公里,完成投资3915.0万元;12月,当年开工的城防标准堤四期工程完工,加固长度4公里,完成投资2355万元。同时,相继完成了城防标准堤东桥上下二岸2.2公里堤顶照明路灯安装与曹娥江右岸堤东桥至艇湖段堤顶1.45公里路面混凝土浇筑。总加固长度6.007公里的城防标准堤五期工程,于8月完成招投标后动工。

  【排涝渠建设完工】总长1.8公里、投资355万元的长乐镇蜈蚣坑排涝渠及总长1.2公里、投资207万元的三界镇范洋江排涝渠建设完工。蜈蚣坑排涝渠和范洋江排涝渠建设分别由长乐镇人民政府和三界镇人民政府组织实施,为解决困扰当地多年的防洪排涝问题创造了条件。

  【南山水库灌区节水增效灌溉示范项目通过省级验收】南山水库灌区节水增效灌溉示范项目于1999年被水利部列入全国节水增效灌溉示范项目计划,经省计经委、省水利厅批准实施,总投资334.4万元,200010月动工,20025月完工,并通过省发改委和省水利厅组织的竣工验收。项目区建在长乐镇一村、新建、尤家村、石阳4个行政村的连片土地上,节水灌溉示范面积133.33公顷,其中地下低压砼管道自流灌溉53.33公顷、明渠自流灌溉80公顷。工程按机械化操作要求,结合灌溉、排水的农田格局实施,地下低压砼管道灌溉区,田间采用灌溉放水阀门控制,灌排分系,明排暗灌,用水量实行计量控制。共埋设地下砼管道5656,建造砼排水明渠6800,田间灌溉明渠砼衬砌6520,灌溉主渠道防渗衬砌3000,兴建机耕路8500。工程完工后,项目区内农田灌溉保证率达到95%以上,灌溉水利用系数从实施前的0.45提高0.8以上,每年节约灌溉用水量80万立方米;项目区内96.67公顷水稻因用水条件改善,平均年亩产达到1000公斤以上,增幅15%,由于实施地下砼管道灌溉、退渠还田,节约耕地1.33公顷,同时推进了项目区农田种植结构调整。预计年增加直接经济效益75万元。

  【加固建设农防标准堤2.52公里】  2002年,加固建设农防标准堤2.52公里,由黄泽镇政府组织实施的黄泽江左堤1.42公里加固加高工程完工,防洪标准20年一遇,总投资513万元;由金庭镇政府组织实施的金庭江华堂段1.1公里防洪堤建成,总投资163万元。

  【加快小水电建设】  20023月,于200110月动工的前岩水库电站报废重建项目竣工,总投资99.5万元,装机2×325千瓦。12月,装机均为320千瓦的通源乡茶坊水电站和黄泽镇四潭水电站动工兴建,计划投资分别为260.0万元和165.0万元,建成后,新增年发电量130万千瓦时。

  【加强病险水库治理】  2002年,完成42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其中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挂牌的新合、大坑、民胜、丰收、张村、乌榆湾、大岭7座重点病险水库的治理在汛前完成。

  【全市水库扩容14万立方米】  2002年,全市水库扩容14万立方米,浦口街道屠家埠村投资80万元加高岙坑水库大坝8,库容从10万立方米增加到20万立方米;三界镇联村投资32万元,加高大雷头水库大坝6,库容从1万立方米增加到5万立方米。水库的扩容,增加了蓄水能力,为改善当地农田灌溉和村民饮水创造了条件。

  【南山水库灌区改造工程竣工】  5月,南山水库灌区改造工程竣工,并通过由省财政厅、水利厅组织的竣工验收。工程于200011月被列入国家农业综合开发水利骨干工程项目,经省财政厅、水利厅、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批准实施,20011月开工,总投资2944万元,完成砼衬砌改造干渠4条,总长59公里,支渠8条,总长15.35公里;改造排涝渠6条,总长13.7公里;更新渠系建筑物376处,建成橡胶坝一座;更新改造小型水泵站3座,装机108千瓦;新建测水、量水设施103处(其中干渠水位流量遥测站14处);改建工程管护设施1处,建筑面积800平方米。工程实施后,新增灌溉面积1333.33公顷,改善灌溉面积5333.33公顷,年新增粮食生产能力1200万公斤,同时,有利于推进农业生产结构调整,改变单一水稻种植格局,经济作物调整比例达30%;提高灌溉用水效率,渠系水利用系数从0.5提高到0.702,增加对长乐江、崇仁江自然水的利用,每年可节约灌溉用水3400万立方米,增强了南山水库的供水能力。

  【小水电发电量创历史新高】  2002年,市水利水电局为确保水电站发电安全,入汛前,对照小水电站安全发电规程,采取电站自查、分片联查、重点检查的方式,组织全市小水电站安全大检查活动。对检查中发现的60多个安全隐患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由市小水电维修队帮助26座水电站进行发电机组的维修养护;组织对全市水电站中的50名发电运行工进行为期3天的安全操作规程和运行知识的培训和考试活动,重新核发613名发电运行工上岗资格证。在329召开的全市小水电管理工作会议上表彰了14座管理先进的水电站。至年底,实现了全市小水电安全发电目标,全年小水电发电量达1.43亿千瓦小时,完成年初计划的118%,创历史新高。

  【开展水法宣传和严格执法工作】  2002年,市水利水电局为贯彻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和提高全社会执行水行政法规意识,在322世界水日,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等开展以“水与发展”、“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水法》和执行水行政法规宣传活动。同时,加强水行政执法力度,全面检查全市取水单位的运行情况(取水点、取水方式、取水水源和取水装置等),对发现的不规范问题提出整改措施,限期整改,查处了50多起无证取水行为,并开展全市乡镇供水水源的论证工作;全年对全市河道的水政执法巡查134次,56月还开展了河道清障整治专项执法活动,查明未办理河道临时占用审批手续的设施98起,对认定的3起违法案件作出了罚款并限期拆除的处理,其他的补办了临时占用河道审批手续。全年立案查处水事违法案件共32起,现场处理260起,清除采砂户河道设障砂石共20多万立方米。

  【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上了新台阶】为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20025月,经市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设立嵊州市水土保持监督管理站,督促甬金高速公路工程、104国道改建工程、绍甘线公路改建工程的建设单位完成水土保持实施方案编制,并组织实施北漳镇山体采砂项目水土保持方案,指导金庭镇、上东水库等单位开展水土保持工程建设。

  【市水文站被评为全国水利系统水文先进集体】市水文站水文测验设备、测验手段及水文资料质量均进入全国同业先进行列,20023月,被水利部授予全国水利系统水文先进集体。

  【市水利水电建筑工程公司完成改制】市水利水电建筑工程公司是市水利水电局下属集体企业,经市体改办等有关部门批准,于7月完成企业改制工作,改制后,企业更名为嵊州市龙盛水利建设有限公司。

  【李明宏被水利部授予“全国水文技术操作能手”称号】市水文站技师李明宏,在17年的水文资料收集工作中,注重业务学习,掌握和运用新知识、新技术,具有较高业务技术水平。2002年,在全省水文职工技能比赛中,取得总分第二,获得“浙江省技术能手”称号。并参加全国第二届水文职工技能比赛,取得第14名,被水利部授予“全国水文技术操作能手”称号。

  (周一中 陈锡官)

  电力

  【概况】  2002年,嵊州境内有220千伏变电所1座,主变容量24万千伏安;110千伏变电所2座,主变容量11.45万千伏安;35千伏变电所10座,主变容量16.025万千伏安。35千伏线路23条计225.264公里,10千伏线路92条计1820.38公里,低压配电线路3736公里。全市总用电户数28.37万户(其中农村低压用户24.03万户),最大供电负荷12.1万千瓦。全社会用电量5.67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18.91%。年线损率7.13%,比上年上升0.04个百分点。12月,市供电局被省电力公司命名为“一流县级供电企业”。城郊、三界供电营业所成为省电力公司农村供电营业规范化服务达标窗口。

  【第二期农网建设与改造工程如期完成】  2月起,实施第二期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至12月底全部竣工,验收合格。该工程总投资3900.96万元,分4个单项工程、268个分项工程,88个行政村21592户农村用户照明电价从0.79/千瓦时降到0.53/千瓦时,810户工业用户电价从1.02/千瓦时降到0.708/千瓦时。

  【北山自供区农网建设与改造完成】北山自供区农网建设与改造经过近一年施工,于20026月完成,7月通过省级验收,共投入资金2299.22万元。完成主要工程项目有:35千伏崇北线改造14.705公里(电缆0.285公里),间隔1个,投入资金345万元;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188.904公里,投入资金944.93万元;北山变电所10千伏配套线路31.67公里,投入资金175.92万元;调换高损耗配电变压器78/3283千伏安;改造低压电网行政村73个,109个配变台区,用电农户10443户,低压线路207.26公里。

  【主要电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128,计划投资453万元的北山变电所易地新建工程签订土地征用协议书,至年底,完成开工前期准备工作;9月,由浙江中成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110千伏中爱变电所土建工程开工,至年底,完成厂房等主体工程建设;城南变电所完成综合自动化改造,其他各变电所分别实施了开关无油化改造、直流电源系统更新和部分无功补偿装置改造;总投资574万元的一批35千伏输电线路建设和改造项目竣工投运,主要有:雅致变二期增容配套工程、雅致至三界的35千伏线路工程、110千伏甘霖变二期增容配套工程————甘石输电线路和甘中输电线路;35千伏嵊黄3586线改造工程和35千伏章三3588线改造工程等。

  【城网改造继续推进】  2002年,城网改造继续推进,全年改造城网供变台区19台区/5030千伏安;低压线路绝缘化改造4.3公里;10千伏架空线路改造6.7公里,电缆改造1.3公里;新增柱上开关6台。一户一表改造在上年改造12800多户基础上,再完成改造1321户。另外,对15个供变台区的进户线进行了彻底改造和更换。

  【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实用化通过复查】  11718日,受省电力局委托,绍兴电力局对嵊州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的各项SCADA基本功能和各项运行考核指标进行复查,嵊州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的各项基本功能和各项运行考核指标均符合和达到部颁《县调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实用化验收细则》的规定要求,并有4项指标超过实用化验收指标水平,复查通过。

  【营销管理进一步规范】  8月,将全市24万户农村用户全部纳入电力营销信息系统,其报装、计量和电费等均通过营销系统进行规范化管理,改变了多头管理的局面。抄表人员全部配备抄表微机,提高了抄表见面率。在电费回收工作中,对专线岗位人员实行电费回收风险抵押机制,电费回收率达100%。全年受理客户业扩申请11005户次(不包括农网改造用户),通电率达93.4%,新增专变用户208户,新增容量400640千伏安,共收取业扩贴费239.7万元。此外,加强用电检查和稽查工作,全年检查电力用户713户次,10千伏及以上用户的检查率为100%。开展夜查12次,共处理违章用电10起,追补电量3.67万千瓦时,补缴电费2.31万元,查获窃电14起,追补电量3.1万千瓦小时,追补电费2.23万元。

  【保证“一区六园”和市重点工程建设用电】根据市“一区六园”工业园区的总体规划,主动服务,及时做好电力线路的迁移和电力设施配套建设。共迁移35千伏线路1公里,10千伏线路15公里,新架10千伏线路67公里,拆除10千伏线路7公里,迁移低压线路3.5公里,安装临时变压器37台,专用变压器22台。对园区用电推出“一张申请一次办结”等服务措施,有效保证了经济开发区和各工业园区的用电需求和建设进度。同时完成了市重点建设工程————市体育馆、越剧艺术中心、市文化广场、嵊州一中迁建、景观大道等的电力配套建设,确保工程按时竣工、投入使用。

  【开通局域网和办公自动化系统】在前几年完成调度自动化和营销管理系统微机化等自动化科技项目基础上,2002年完成了办公自动化OA系统的移植,为全公司实现计算机管理打下基础。

  【撤销石璜供电营业所】  38,市供电局发文撤销石璜供电营业所,其原辖营业区域就近就便分别并入甘霖、长乐、崇仁供电营业所。

  (竹元政)

  责任编辑 吕淼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