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7年鉴
特载

发布日期:2014-08-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工业强市 和谐惠民

  为基本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在中国共产党嵊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的报

  市委书记

  20061226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共嵊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一、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主要工作回顾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近四年,是我市综合实力快速提升、城乡面貌变化显著、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的一个时期。四年来,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创强争优”的工作目标和“一个主题、两个率先、三步走、四市战略、五大统筹”的总体思路,抢机遇、攻难点,抓统筹、促提升,重实干、求实效,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党的建设各个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致力于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综合实力快速提升。全市上下咬定发展不放松,聚精会神抓经济,一心一意搞建设,经济社会实现快速协调健康发展。预计2006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62亿元,年均增长13.5%;财政总收入13亿元,年均增长15.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465元,农民人均纯收入7350元,年均分别增长14.6%10.4%2005年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列96位。坚定不移实施“工业立市”战略,工业经济迈上新台阶。预计2006年实现工业总产值410亿元,年均增长17.0%。特色产业优势不断提升,被授予“中国厨具之都”、“中国电声零件之都”和“中国丝针织服装生产基地”称号,规模企业、亿元企业加速成长。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累计建成高效生态农业基地75万亩,农产品加工园区成为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商贸流通持续繁荣,旅游产业起步良好,金融、保险、交通、通讯、房地产等稳健发展。

  ————致力于扩大开放、深化改革、推动创新,发展活力持续增强。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努力开拓国际市场,开放型经济取得重大突破,累计实际利用外资3亿美元以上,完成自营出口超过15亿美元。全力推进经济开发区和六个工业功能区建设,经济开发区已成为全市经济建设的新高地和招商引资的主战场,2005年列省级开发区综合排名第二位。积极推进自主创新,加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市),获得1件中国驰名商标和3个中国名牌产品。放手发展民营经济,家庭个私工业成为民间投资的新热点、农民致富的新途径。稳步推进企业改革、农村综合改革、小城镇综合配套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体制机制活力进一步释放。深化完善企业服务,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致力于加快城市化进程,城市建设迈出新的步伐。坚持城市化、工业化互动发展,实施“东扩南进、西延北连”,经济开发区城东片基本建成,城南新区顺利启动并初显成效,旧城改造稳步推进,建成区面积达到30.2平方公里,城市化率达到47.4%。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嵊州大桥、城市防洪工程、嵊新污水处理厂等一批重点工程相继建成,艇湖森林公园、城市集污管网等建设有序推进。实施“绿化、净化、亮化、美化”工程,城市环境更加整洁优美。坚持建管并重,建立健全社区管理体制,加强城市综合执法,城市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致力于统筹城乡发展,新农村建设取得明显进展。按照“七新”目标、“五大工程”和“六村联动”的思路,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快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建成甬金高速公路嵊州段,启动104国道嵊州段改建工程,完成康庄工程建设,标准农田建设、农村电网改造、农村防洪、病险水库治理等全面推进。扎实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第一批全面小康示范村基本建成,其中7个村被评为省级示范村,农民饮用水改造、农村垃圾集中处理等工作卓有成效。切实加大山区扶持力度,山区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扎实推进生态市建设,加强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绿色生态理念逐步深入人心。

  ————致力于建设越乡文化名市,精神文明和社会事业建设不断推进。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和新时期农民教育。扎实推进“双建设、双整治”活动,创建成为省级文明城市,通过省级卫生城市复评。注重传承和弘扬越乡传统文化,成功举办百年越剧庆典,小黄山遗址入选2005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成功申报三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两个全国重点文保单位,越剧演出和根雕、竹编等民间工艺逐步走上产业化发展之路。加强三级文化阵地建设,调频广播、有线电视实现村村通。基本普及十五年教育,新建爱德外国语学校和职业教育中心,积极推进教育现代化,创建成为省教育强市。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疾病防控体系不断健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顺利推进。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人口和计划生育、新闻、史志、气象、档案等工作进一步加强。

  ————致力于构建和谐社会,人民群众利益得到有效保障。高度重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每年实施一批群众欢迎、长远得益的实事工程。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总结推广“八郑规程”。扎实推进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社会保险实现“五保合一”,低保对象做到应保尽保,五保老人和城镇“三无”对象实现集中供养,特困家庭子女得以免费上学,扶贫、慈善和助残等工作富有成效。切实加强法治建设和平安创建,推进依法行政和司法公正,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重视抓好信访工作和普法教育,加强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创建成为省“平安县市”。

  ————致力于加强党的建设,执政能力进一步提高。认真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建立健全党员先进性建设长效机制。完善干部理论学习制度,探索实施政绩考评制度,有序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高。深入开展“三级联创”和“先锋工程”,健全乡镇机关的运作机制、动力机制和监督机制,规范村级五项制度,推行驻村、驻厂指导员制度,加强机关、社区和新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着力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加强行风效能建设,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全力支持人大、政府、政协开展工作,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作用,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加强国防动员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

  四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我们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顺应发展大势,抢抓发展机遇,大力推进“工业立市、开放强市、特色建市、实干兴市”,探索了一条符合嵊州实际的发展路子;得益于我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合力兴工,聚焦开发区,实现了区域经济的较快增长,为各项事业的推进夯实了物质基础;得益于我们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努力突破体制机制的障碍,攻克加快发展的难关,不断增强驾驭市场经济和复杂社会事务的能力;得益于我们坚持以社会稳定为保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稳定,妥善应对社会转型期矛盾凸现的挑战,保持了社会的和谐稳定;得益于我们坚持以党的领导为核心,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重视和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了和衷共济、团结奋进的强大合力。这些经验,必须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坚持和发扬。

  同志们!回顾四年的历程,有创业的艰辛,也有收获的喜悦。嵊州有今天的发展,离不开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历届市委打下的良好基础,离不开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开拓创新,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中共嵊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与发展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相比,仍有不少差距:我市经济总量较小、产业层次偏低,资源与环境的压力逐步加大;城乡二元结构仍然比较突出,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仍然较大,少数群众生活还比较困难;社会转型期各种矛盾增多,维护社会稳定压力加大;一些基层组织战斗力较弱,部分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能力素质还有待于进一步改进,等等。对此,我们要引起高度重视,并切实予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我们满怀豪情,又深感任重道远。当前我市正处于工业化的初中期、产业升级的爬坡期、城乡融合的加速期和社会结构的转型期。希望和压力同在,机遇和挑战并存,我们务必牢牢把握发展大势,坚持从嵊州实际出发,统筹谋划,推进发展。

  经济全球化进一步深入,中国入世五年的过渡期结束后,产业开放度,包括投资和贸易的开放度将会更大,有利于我们进一步扩大开放。同时,过渡期的结束也意味着国内市场进一步国际化,竞争将更加激烈。能否练好内功、扬长避短,掌握对外开放的主动权,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

  宏观调控进一步加强,对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倒逼型”机遇。同时,必须看到我市主要产业还集中在传统领域,骨干企业还处于成长期,经济增长还需要更多的资源性投入。能否加快腾笼换鸟、脱胎换骨,实现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的有机统一,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考验。

  区域一体化进一步加快,立足杭州湾产业带、融入长三角经济圈,我们可以在区域交流合作中获得更多的资源支撑和发展机会。同时,随着现代交通、信息的快速发展,区域软硬环境日益趋同,竞争更加激烈。我市的综合实力无论在百强县市,还是在绍兴全市,都排位靠后,承受着标兵快马加鞭、追兵趋步紧随的双重压力。能否激流勇进、抢占先机,缩短与发达地区的差距,是我们面临的艰巨任务。

  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深化,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得到释放。同时,随着各项改革的深入和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结构和利益关系日益多样化,人民内部矛盾的表现形式出现了新的变化。能否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始终保持社会安定团结,是我们面临的严峻挑战。

  总之,今后的五年,是充满希望、大有作为的五年,同时也将是迎接挑战、负重奋进的五年。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紧扣“工业强市、和谐惠民”的工作主线,着力推进加快发展、创新发展、统筹发展、和谐发展,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基本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工业强市,就是要把工业经济作为嵊州发展的第一要务,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努力提升工业经济的总量规模、运行质量和竞争优势。通过工业经济的长足发展推动全局的发展,协调推进三次产业,统筹城乡一体发展,加快对外开放步伐,促进社会全面进步,不断增强我市的综合实力和区域竞争力。

  ————和谐惠民,就是要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为我们工作的第一追求,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进一步团结一切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推进经济和谐发展、政治和谐昌明、文化和谐进步、社会和谐安定、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让全市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今后五年的总体目标是:基本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为基本实现现代化打下扎实的基础。

  ————市域经济更加繁荣。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2%。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形成结构合理、特色鲜明、集约高效、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区域经济体系。

  ————城乡发展更加协调。建成区面积达到40平方公里以上,城市化率达到56%。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建成较为完善的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网络,基本形成城乡一体化的发展格局。

  ————人民生活更加宽裕。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0%和9%以上,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3%。城乡一体的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完善。

  ————生态环境更加优化。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全省领先水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5%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63%以上,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取得明显进展。

  ————社会事业更加进步。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营造更加和谐安康的社会环境、更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形成比较完善的国民教育体系、科技和文化创新体系、全民健身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争创省级文明示范城市。

  围绕上述目标,今后五年的工作,必须牢牢把握以下原则:

  ————立足长远,甘打基础。面对发展的重任和严峻的挑战,我们要做长期艰苦奋斗的准备。坚持从嵊州实际出发,按照确定的思路脚踏实地、一以贯之地抓下去,既量力而行,又尽力而为,甘于做打基础、作铺垫、管长远的事,把有限的精力和财力实实在在用在推动发展上。

  ————抢抓机遇,敢作敢为。机遇总是与风险相伴,发展总是与责任相连。要在宏观调控和要素制约的背景中加快发展,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凸现后发优势,我们不仅要有把握机遇的智慧,更要有抢抓机遇的胆魄;不仅要有敢闯敢试的锐气,更要有承担责任的勇气。

  ————以人为本,凝心聚力。一切发展都是为了人,推进发展必须依靠人。我们要把人置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核心地位,充分调动人的积极因素,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营造创业环境更加优越、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造源泉充分涌流的生动局面。

  三、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和工作措施

  目标已经明确,关键在于落实。全市上下务必牢牢抓住事关嵊州发展的根本性和关键性问题,着眼全局,突出重点,真抓实干,克难攻坚,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重点是要抓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着力推进加快发展,集聚集约,增量提质,开创工业经济新局面

  建设全面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必须夯实经济基础。根据我市实际,抓发展首先要强经济,强经济首先要强工业。务必把工业经济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推动优势资源向工业集中,优惠政策向工业倾斜,优质服务向工业配套,促使工业经济增量提质。力争通过五年努力,达到“2888的目标,即累计完成工业性投资200亿元,工业总产值达到800亿元,规模以上企业达到800家,其中亿元企业80家。

    1. 做大做强产业集群。经济的竞争力,核心是产业的竞争力。我市传统优势产业具有良好基础,近年来新兴产业正在加速兴起。实施产业集群战略,是我市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的有效载体,也是提升区域经济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一是要培育优势产业集群。要制订完善产业规划,实施“一产业一策”,推动产业集群加速形成和提升发展。重点支持领带产业加快向高档家纺拓展延伸,引导厨具和电机产业、针织和服装产业、机械和链轮产业在融合中提升,培育扶持汽摩配件、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力争到2011年,全市形成一个年销售收入超200亿元、两个超100亿元的特色产业集群。二是要扶持壮大龙头企业。积极实施“培大育强”工程,鼓励龙头企业加快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通过联手合作、资本运作和上市融资,成长为在产业集群中具有较强号召力、对市域经济具有支撑作用的大企业、大集团。三是要完善提升产业链。积极引导龙头企业发挥技术、品牌和信息优势,带动中小企业和个私工业的成长,鼓励集群企业差异化发展,做精做专产业技术,促使产业链不断拓展延伸、完善提升。加强特色专业市场的培育、建设和拓展,充分发挥其集聚和辐射功能,推动产业集群加快发展。

    2. 内外并举强化投入。今天的投入就是明天的产出,保持适度的投入增长,不仅是做大我市经济总量的需要,也是保持经济稳健运行的必然选择。我市企业经过前几年的投资放量,内源投入进入调整稳定期,在此背景下,更要内源和外源两条腿走路,切实加大投资力度,优化投资结构。一是要激发内源投资。千方百计激励本地企业持续投资,引导外出创业者回乡投资兴业,探索民间资本投入的良性机制,切实增强内源投入的后劲。二是要重抓招商引资。树立“市外即外”的理念,在继续加强吸引外资的同时,要紧紧抓住发达地区产业“溢出”的机会,把周边地区作为招商的主攻方向,借助外力推动我市经济加快发展。三是要实施项目攻坚。坚持以项目为中心,加强项目的研究、开发、筛选和储备,实施一批投入规模大、技术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的重点项目。加强服务和要素保障,切实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实际问题。四是要加大技术改造力度。要把企业的投资热情引导到技术改造上来,重点鼓励引进国际领先、行业领先的关键设备和技术,全面提高我市制造业的装备和工艺水平。

    3. 集中力量建好平台。集聚产业,利用外资,必须以高水平的园区为载体,以必要的发展空间为保证。要整合优势资源,合力推进“以经济开发区为龙头、乡镇(街道)工业功能区为骨干、个私工业集聚区为基础”的发展平台建设。一是要优化提升经济开发区。按照“产业兴区、科技强区、开放活区、环境优区”的要求,加快推进资源整合、功能扩容、产业升级,努力把经济开发区建设成为杭州湾南翼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生态型、现代化的城市新组团。二是要强化工业功能区建设。把乡镇(街道)工业功能区作为我市重要的经济增长平台来抓,推进差异化发展、专业化生产、城市化配套,进一步增强集聚产业和培育企业的功能,努力提高其对市域经济的贡献率。三是要有序推进个私工业集聚区建设。合理布局、规范建设个私工业集聚区,大力发展家庭个私工业,并进一步引导集聚集约发展,加快形成块状产业特色,孵化规模企业。四是要千方百计拓展发展空间。积极争取用地指标增量,向盘活存量要空间,向低丘缓坡要空间,向内涵提升要空间。注重“以亩产论英雄”,加强产出绩效考核,努力提高集约用地水平。

    4. 持之以恒优化环境。牢固树立“环境就是生产力”的理念,努力建设商务成本低、投资零障碍的经济发展环境。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提高办事效率,优化企业服务,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坚持公正规范执法,着力解决行政权力部门化和部门权力利益化的问题,坚决纠正乱检查、乱罚款、乱摊派现象。创新企业服务体系,加强行业协会和商会建设,加快发展检测、咨询、中介等社会化服务机构。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健全社会信用体系。重视培育企业家队伍,切实改善创业环境,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氛围。

  (二)着力推进创新发展,外拓空间,内强活力,提升区域发展新优势

  创新是发展之魂、活力之源。要在解放思想中推进创新发展,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发展空间,创新增长方式,提升区域发展活力和竞争优势。

    1. 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对外开放是加快嵊州发展的必由之路。目前我市正处于积蓄能量、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更要拓展视野、面向世界,在引进中消化、在借力中发展,不断扩大我市经济的开放度。一是要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强化产业招商,通过引进资本、技术、管理和人才,提升我市传统产业,通过承接产业转移,引进和培育新兴产业。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鼓励企业合资合作、增资扩股,走“以商引商、以民引外”之路。二是要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实施外贸多元化战略,着力优化外贸结构,大力培育具有竞争力的出口企业和出口品牌,促进我市外贸出口从二级市场为主向终端市场延伸,从美国、日本、欧盟等主体市场向中东、南美、非洲等新兴市场拓展。健全外贸出口预警体系和快速反应机制,有效应对外贸风险。鼓励进口先进设备,实现进出口的互动并进。三是要扩大对外合作交流。加快“走出去”步伐,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开展跨国经营和境外投资,加强与长三角、杭州湾以及中西部地区的交流合作,积极联接周边专业市场群,实现互利共赢。

    2. 加快推进自主创新。自主创新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关键环节,也是产业常新、企业长久的取胜之道。一是要加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加强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建设开放型的区域创新体系。强化政府的主导作用,重视产业共性技术开发平台建设,重点突破一批对产业升级具有关键作用的科研项目。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鼓励企业设立研发机构,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科技型企业,开发一批省级和国家级重点新产品。二是要培养引进创新人才。健全育才、引才、聚才、用才的体制机制,积极培养引进科技研发、企业管理和市场营销人才,切实加大专业技工的培养力度,为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提供人才支撑。三是要深入实施“创牌工程”。鼓励企业有重点地收购和兼并国内外知名品牌,积极争创自主品牌。四是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通过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促进资源循环利用和节能降耗,形成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和高效率的节约型增长方式。

    3.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改革的深度决定发展的程度,要进一步深化各项改革,加快体制机制创新。一是要深化企业改革。继续推进国有、城镇集体企业改革,鼓励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快企业上市步伐。二是要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动行政审批制度和方式创新,加快公共财政体系建设,增强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能力。三是要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积极推进乡镇机构、农村义务教育和财政管理体制等改革。加快小城镇综合配套改革,提高城镇自我积累、自我建设、自我发展的能力。四是要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逐步建立政事职责分开、法人地位明确、单位自主运营、政府依法管理的新型管理体制。五是要加强投融资体制改革。拓宽融资渠道,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机制,盘活用好国有资产存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建设。

    4. 繁荣提升现代服务业。现代服务业是区域活力的体现,也是我市促进消费、拉动经济、加快发展的重要增长点。要以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为导向,合理布局服务业网络,加快建设五星级酒店和大型购物中心等服务业项目,大力发展物流、金融、培训、研发等生产性服务业,积极培育连锁、直营等现代商贸业态,加强城乡消费安全建设,全面推进服务业优化升级。发挥山水人文资源优势,以休闲养生、回归自然、品味文化为特色,打响越剧寻根、书法朝圣、乡村休闲等旅游品牌,开发建设崇仁温泉等一批旅游精品,努力建设浙东新兴旅游城市。

  (三)着力推进统筹发展,以城带乡,城乡互动,构建城乡一体新格局

  统筹城乡发展是推进新型城市化的必然要求,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前提。要顺应以城带乡、城乡互动的发展趋势,加快构建结构合理、功能互补、协调发展的城乡发展格局。

    1. 完善市域规划体系。规划是建设与发展的先导。要尽快编制完成市域总体规划,进一步明确城乡发展定位和方向。在市域总体规划的指导下,修编城市总体规划、集镇建设规划和市域村庄布局规划,引导人口和资源要素向中心城、中心镇、中心村集聚。编制和完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产业布局规划以及交通、水利、电力、生态等专项规划,促进市域基础设施和资源要素的合理布局、优化配置。加强规划之间的有机衔接,强化执行规划的刚性。

    2.加快宜居城市建设。城市是区域发展的龙头。要按照“完善功能、彰显特色、提升品位”的要求,推进城市建设从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轨,加快建设山水风光秀丽、越乡风情浓郁、配套功能完善和人民安居乐业的现代化宜居城市。积极推进城南新区建设,加快完善路网构架和公建设施,使之成为集行政、商贸、居住于一体的新的城市核心区。做好“显山露水、彰显文化”文章,注重城市形态研究和风貌设计,加强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建设,保护建设好城隍山森林公园和四江八岸城市绿地、生态湿地。有序推进老城区改造,稳步推进城中村、近郊村改造提升和撤村改居工作。完善市区道路网络,加强交通管理,改善城市交通状况。加强城市综合管理,推进城市社区建设,营造良好的城市秩序和人居环境。

    3. 提升城镇发展水平。镇强才能市强。要把培育经济强镇作为统筹市域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按照“产业兴镇、特色建镇”的思路,完善中心镇产业布局,加强特色产业培育,切实增强城镇经济实力。更加注重中心镇建设与工业功能区的有机融合,形成一体双翼、互促共进的发展格局。城郊镇要加快与中心城区接轨,其他中心镇要因地制宜、错位发展、创出特色。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镇商贸、居住、文教等配套功能,切实增强城镇的集聚和辐射能力。

    4. 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按照“因地制宜、量力而行、注重特色、讲求实效”的原则,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和农民的主体作用,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农民生活质量。适时调整行政村规模,重点建设好一批功能设施配套、公共服务健全、环境卫生良好、城市文明有效辐射的中心村,建成一批全面小康示范村,有序推进村庄整治和高山移民。加大山区扶持力度,逐步缩小山区与平原的差距,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积极推进城乡一体的交通、供电、水利、信息、燃气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实施104国道嵊州段改建、500KV苍岩输变电工程、联村畅通工程、农村防洪工程等一批重点工程,完善文化、教育、卫生等农村公共服务网络。实施农村环境“五整治一提高”工程,完善农村垃圾集中处理长效机制,加强农村面源污染和生活污水治理,使农村环境面貌得到有效改善。积极培育新型农民,有针对性地抓好农业适用技能和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

    5.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建设新农村,首先生产要发展。要更加重视和巩固农业的基础地位,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经营、品牌化营销、组织化协作和信息化服务。加强高效生态农业基地建设,培育壮大茶叶、花木、蔬菜、果品、长毛兔等农业特色产业,努力打造绿色茶都和花木强市。大力发展加工农业,扶持壮大农业龙头企业,鼓励工业企业投资农业、反哺农业。积极发展农业合作经济组织和专业协会,培育农村经纪人队伍,不断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健全农业科技服务体系,进一步开发利用“农民信箱”。重视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有序推进农庄经济。加强耕地保护和农田基本建设,保持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四)着力推进和谐发展,以人为本,公平正义,营造和谐社会新气象

    1. 培育发展和谐文化。和谐文化是和谐社会的文化基础。要以越乡文化名市建设为载体,大力发展与构建和谐社会相适应的和谐文化。着力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形成全社会共同的思想基础和文化支撑。倡导“全民学习,终身学习”,建设学习型城市和创新型城市。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弘扬积极向上的观念文化、环境文化和行为文化,不断提高市民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充分发挥越乡传统文化优势,打响“越剧诞生地、剡溪唐诗路、书圣归隐处、文化小黄山”四大品牌,不断提高越乡文化的美誉度和知名度。做好文化和经济结合文章,大力发展越剧演出、根雕竹编、仿古家具等文化产业。深入实施“剡溪文化明珠”工程,加强城乡文化阵地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加强对文化遗产和民间艺术的保护。加强文化市场管理,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健康发展。

    2. 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要更加注重社会分配公平,加强社会事业建设,使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市人民。坚持教育优先发展,高标准普及十五年教育,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优化配置教育资源,提升教育质量,促进各类教育均衡发展。加快发展卫生事业,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注重发展群众体育和特色竞技体育。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优化人口素质和结构。更加重视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渠道,促进充分就业,着力解决劳动力结构性问题,发展和谐的劳动关系。进一步健全城乡一体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完善失土农民保障机制。不断健全助困、助学、助医、助残、助居等社会救助体系,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的基本生活。发展慈善和福利事业,鼓励兴办社会福利机构。加强老龄、新闻、史志、气象、档案等工作。

    3. 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市的有机统一,保障人民群众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权益,引导公民依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充分发挥工商联和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维护司法权威和公平正义。全面实施“五五”普法,形成全社会学法用法的良好环境。完善基层民主管理制度,深化推广“八郑规程”,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加强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和人民防空等工作。

    4.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社会稳定是和谐的基础,是发展的前提。要创新发展“枫桥经验”,深入推进“平安嵊州”建设,确保社会安定有序。全面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健全基层维稳网络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着力整治突出治安问题。切实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解决利益矛盾。健全完善社会预警体系和应急机制,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加强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5. 加强生态市建设。生态建设是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要深入实施“碧水、蓝天、绿色、宁静、清洁”五大工程,加快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生态公益林保护,推进东部山体覆绿,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认真执行环境准入制度,严格控制污染排放总量,依法严惩环境违法行为,着力解决影响生态环境的突出问题。广泛开展绿色创建系列活动,倡导绿色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努力建设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

  四、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工业强市、和谐惠民”,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我们必须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切实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为基本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掌握成就事业的理论武器。思想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面对改革发展的重任,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面对错综复杂的矛盾,只有加强学习和思考,才能把握发展的规律和前进的方向。坚持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党员干部的头脑,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党员干部经常性教育工作,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加强现代科技、市场经济、法律法规和社会文化知识的学习和培训,努力培养学习型、思考型和创新型的党员干部。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理论武装的成果转化成为富民惠民的实际行动。

  (二)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激发干事创业的持续动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是推进党的各项事业的中坚力量。要按照“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政、团结协调”的要求,努力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加快现代化建设的坚强领导集体。坚持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进一步健全民主集中制,以党内和谐促进社会和谐。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完善政绩考评体系,以科学发展论英雄、凭群众公认选干部,真正使勤政为民、求真务实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使好大喜功、沽名钓誉、弄虚作假的干部受到批评和惩戒,切实解决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推进干部人事工作科学化、民主化和制度化。重视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女干部和党外干部,积极发挥老干部的作用,探索退职领导干部发挥作用的有效机制。贯彻党管人才原则,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三)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党执政的坚实基础。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深化“三级联创”和“先锋工程”,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途径和方法,发挥基层组织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作用。加强乡镇党委建设,建立完善规范运作、科学高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切实提高领导发展、服务农村的本领。着力抓好以村级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推进村级组织各项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加大矛盾复杂村、班子软弱涣散村的整转力度。大力推进以非公有制企业为重点的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以及机关、社区、学校等党建工作。落实“三真”,关爱基层,引导好、保护好基层干部的积极性。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党员发展、教育和管理的新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

  (四)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树立勤政为民的良好形象。党员干部的作风好坏直接影响着党的形象,关系着党的事业成败。要坚持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健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真心实意地察民情、解民困、帮民富、聚民心,切实增强做群众工作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大力倡导实干敬业、敢挑责任的风气,凡是发展所需的事,凡是百姓满意的事,一旦形成决策,就要克服阻力,坚定不移地抓下去,克服患得患失、畏首畏尾的心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决杜绝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挑肥拣瘦、推诿扯皮的现象。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坚决杜绝讲排场、比阔气等奢侈浪费行为,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良好形象。

  (五)加强惩防体系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坚定不移地惩治腐败,是我们党有力量的表现,也是全党同志和广大群众的共同愿望。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健全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机制,规范领导干部用人、用车和公务接待,完善招投标中心、会计核算中心建设,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切实加大执纪办案力度,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深化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工作,做到有贪必反、有腐必惩、有乱必治,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取信于民。

  同志们,新的目标催人奋进,新的征程任重道远。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工业强市、和谐惠民”的工作主线,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同心同德,扎实工作,为全面完成本次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基本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市委办公室提供)

 

  关于嵊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的报告

  ————在嵊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的报告

  市长

  2006110

  各位代表:

  从今年开始,我市将实施第十一个五年规划。根据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嵊州市委关于制定嵊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精神,市政府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制定了《嵊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以下简称《纲要》)。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请各位代表连同《纲要》一并审议,并请参加大会的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五”计划执行情况和2005年工作回顾

  新世纪头五年,是全市上下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中齐心协力、奋勇争先的五年,是在应对各种挑战和考验中克难攻坚、负重奋进的五年,是在转变作风、求真务实中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的五年,也是我市综合实力提升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显著、人民生活改善最明显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在中共嵊州市委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围绕“特色经济强市、越乡文化名市、国际领带都市”目标,开拓进取,埋头苦干,完成了“十五”计划纲要提出的主要目标任务。

  过去五年,我们牢牢抓住经济建设不放松,始终坚持做大经济总量,提高增长质量,综合实力不断壮大。2005年实现全市生产总值141亿元,比上年增长13.8%,人均达到19180元,两项指标均为“九五”期末的近2倍,年均分别增长12.9%13.1%;财政总收入11.76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5.74亿元,比上年分别增长14.3%7.2%,是“九五”期末的2.9倍和2.8倍,同口径年均分别增长23.9%23.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4.98亿元,比上年增长18.4%,是“九五”期末的3倍多,五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6亿元,年均增长25.6%。茶叶、花卉、香榧和长毛兔等特色农业不断壮大,现代农业加快发展。五年累计完成工业性投资128.84亿元,是“九五”时期的6倍多,年均增长48.9%;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占到全市总额的38.9%;新发展工业企业1.2万多家。三产经济更趋活跃,增加值年均增长13.6%。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11.456.432.2,与“九五”期末相比,一产比重降低6个百分点,二产、三产比重分别上升4个和2个百分点。全国县市综合实力排名从166位上升到101位,并四次跻身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行列。

  过去五年,我们牢牢抓住开发区建设不放松,始终坚持合力兴工、聚焦开发区,工业经济上了新台阶。计划总投资102.72亿元,实际完成投资70.83亿元,基本开发建成10多平方公里的开发区,累计入区企业228家。2005年开发区实际利用外资、工业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占全市总额的60%48.3%60.3%,实现税收3亿元。五大中心镇和三江街道工业功能区初步形成各具特色的工业区块。领带服饰、针织服装、机械电机、厨房用具等四大传统优势产业产值已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50%,形成了一批各具优势的行业龙头企业,先后获得“21世纪国际性领带都市”、“中国厨具之都”称号;汽摩配件、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型建材等新兴产业加速兴起。2005年全市实现工业总产值372.25亿元,比“九五”期末翻一番多。

  过去五年,我们牢牢抓住改革开放不放松,始终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以外向促提升,发展活力日益增强。转变政府职能,实施政府机构改革和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行政许可行为。投资体制、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资金、土地、技术和劳动力等要素市场建设步伐加快。推进农村税费改革,取消农业税、农业特产税。完成300多家国有城镇集体企业改制。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五年累计实际利用外资3.18亿美元,是“九五”时期的17倍。扩大对外贸易,累计实现自营出口13亿美元,是“九五”时期的5.9倍,年均增长39.8%;产品远销118个国家和地区。

  过去五年,我们牢牢抓住城乡统筹不放松,始终坚持以规划为先导,以重点工程为抓手,城乡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完善市域一体化发展规划,初步构建了“一个中心、三大板块、一条绿色走廊”的发展格局。城市建成区面积从14.5平方公里扩大到30.3平方公里,人口从8.8万增加到25.47万,城市化水平由32.8%提高到47.4%。累计投资53.40亿元,相继建成嵊州大桥、文化广场、第二水厂以及官河南路景观大道等46项重点工程。“百村示范、千村整治”、乡村康庄工程、农民饮用水工程、千库保安工程快速推进,城防、农防标准堤建设和“双清双建”、农村垃圾集中处理等工作成效明显,解决区域性环境污染问题取得突破。累计投入财政性资金7亿多元,推动山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移民下山8000多户,扶持山区农民建成各类无公害农产品基地23万亩。预计200512个山区乡镇实现生产总值17.50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000元,分别比“九五”期末增长97%56%

  过去五年,我们牢牢抓住精神文明建设不放松,始终坚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取得全面进步。新建嵊州一中、爱德外国语学校、莲塘学校等12所中小学,基本完成校舍危房改造,实现高标准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普及十五年教育,高考上线率达到97.6%,成为省教育强市。建成越剧艺术中心、体育中心等文体设施,广泛开展广场文化、特色文化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关心外来务工人员精神文化生活,大力发展越剧等文化产业,发掘“小黄山文化”遗址。完成新一轮乡镇卫生院建设,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公共卫生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民健身运动深入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扎实有效,人口素质不断提高。通过省级卫生城市复评和省文明城市验收。

  过去五年,我们牢牢抓住改善人民生活不放松,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切实解决事关民生的实际问题。2005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7150元和6526元,是“九五”期末的1.8倍和1.5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81亿元,是“九五”期末的近2倍;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20.22亿元,各项贷款余额83.66亿元,分别比“九五”期末增加61.65亿元和46.97亿元。年均提供就业岗位6000个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0%以内。在全省率先实现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和失业保险“五保合一、五费合征”。建立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制度,基本实现城镇困难家庭最低生活保障、农村“五保”和城镇“三无”对象集中供养,发展残疾人事业和慈善福利事业,弱势群体利益得到保障。全市基本实现固定电话、有线电视“村村通”和调频广播“村村响”。落实维护稳定工作措施,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体系,完成“四五”普法教育

  过去五年,我们还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健全和完善科学民主决策制度,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各项工作。统计、审计、档案、科普、气象、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台湾事务、武装工作、妇女儿童、关心下一代工作等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不平凡的五年,我们经受了高温干旱和台风等自然灾害的考验,经受了非典和禽流感等疫情的威胁,经受了要素制约和社会矛盾增多的压力,但我们克服种种困难,保持了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势头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局面,并且在工作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十一五”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成绩来之不易,靠的是全市人民团结奋斗、励精图治、创强争优的决心和毅力;靠的是市人大、市政协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和支持;靠的是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关心和帮助。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劳动者,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嵊州建设和发展的海内外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和感谢!

    2005年,市政府按照市委确定的总体思路,主动适应宏观调控,脚踏实地开展工作,基本完成了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是围绕农民增收,发展农村经济。实现农业总产值23.44亿元,同比增长7.4%,粮食生产保持稳定,农民收入增幅超过9个百分点。加工农业实现销售收入13亿元,同比增长13.8%。外拓农业基地13.5万亩,23家企业的农产品进入国内大型超市,农产品自营出口4518万美元,农业实际利用外资675万美元。实施土地整理项目29个,退宅还耕1819亩,建设中心粮库一期工程,开展57万亩生态公益林建设。促进农技人员从纯技术服务向市场服务转变,新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21家。新建扩建个私集聚区83个,新发展个私企业1000多家。

  二是围绕优化发展环境,加强服务和要素保障。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通过银企洽淡、现场协调办公、组建行业协会等途径,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规范行政许可行为,削减审批手续。努力缓解要素制约,盘活存量土地3000多亩,列入省以上计划盘子项目26个,获得用地指标780多亩;新增市内贷款5.84亿元,市外融资7.04亿元;完成电力城网建设与改造,建成新明、城北等输变电工程并投入运行。

  三是围绕创强争优,调整产业结构。组织开展千家企业“创强争优”活动,完成工业性投资38.48亿元,同比增长18.8%。新增规模企业113家、超亿元企业11家,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到145.05亿元,同比增长28.9%。培育形成“中国名牌产品”3个、“国家免检产品”5个。实施省级以上科技项目55个,授权专利148件,新增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7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3%,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率达到55%,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市。实现建筑业总产值60.30亿元。全市合同利用外资2.69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1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92.3%131.2%。全市进出口总额5.13亿美元,其中自营出口4.6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7.6%40.4%。修编完善旅游发展规划,明确“一带六景一走廊”发展框架,推出“书圣归隐处、剡溪唐诗路、越剧诞生地”旅游品牌,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量、旅游总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0.9%16.3%

  四是围绕城乡协调发展,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投入19.40亿元,推进嵊新污水处理工程、城区污水载流干管铺设工程以及城西中学、人民医院急诊住院等重点工程建设,横贯嵊州的甬金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改造600公里通村公路和140公里县乡道,改善71个村的农民饮用水条件,疏浚河道50公里,完成天主堤生态型堤防一期工程和50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新创建省级全面小康示范村4个,累计达到7个。基本完成地质灾害移民避险安置工作,移民下山1043户。动建五星级酒店和大型超市,开始实施锻压厂搬迁,规划商贸步行街区,完成城中路夜市迁移和江滨西路改造,规划动建艇湖森林公园等公共设施。

  五是围绕提高城市文明水平,促进社会事业发展。甘霖、黄泽通过绍兴市教育基本现代化乡镇达标验收,市职技校成为省先进制造业技能型人才培养培训示范基地。实施教育扶贫,有6791名学生享受教育券。成功举办市首届农民运动会和第七届老年人运动会。建成艺术村,完成300个行政村文化阵地建设,组织“越剧大巴”和广场电影500多场次。完成民族民间文化艺术资源普查工作,越剧、吹打和竹编被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精神病防治全面普及,血防工作保持“三无”目标。完成9个乡镇(街道)环卫基础设施建设任务。获得人口与计生信息化建设全国先进。

  六是围绕改善人民生活,加强社会保障和救助工作。帮助2600多名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农民技能培训3.7万余人,转移就业1万多人。企业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和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参保人数分别达到8.52万、5.62万和3.5万,全年支付三项资金2.52亿元。市财政拨出1000多万元用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农民48.3万,全年报销医药费共计1376万元。开展爱心捐款活动,募集资金980多万元。推出首批经济适用房。创建农村放心示范店663家,放心超市18家,校园放心店52家,实现市区生猪机械化定点屠宰。

  七是围绕社会稳定和谐,建设“平安嵊州”。健全完善三级维稳网络,加强市长专线建设,开展领导干部下访接待活动,越级上访人数和案件明显下降。加强社会不稳定因素排查,实行不稳定因素领导包案化解责任制。全市95%以上的乡镇(街道)通过“枫桥式平安乡镇”验收。重特大案件破案率达到100%。依法加强民族宗教事务管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实现事故次数、死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数“零增长”目标。开展禽流感等动物疫病防治工作。奋力抗御“卡努”等强台风袭击,扎实做好救灾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灾害损失。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十分清醒地看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经济总量还比较小,工业基础仍然比较薄弱;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产品档次不高,经济增长方式总体仍属于粗放型;缺少支撑作用明显的支柱产业和规模企业,综合竞争力不强,发展后劲不足;要素、环境和市场约束日益突出。城乡发展不够平衡,社会转型期各种矛盾更趋复杂,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的压力很大。政府职能转变不适应发展的要求,依法行政能力和优质服务能力都需要进一步加强,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水平也有待提高。个别部门办事效率不高,少数工作人员作风有待于进一步改进,有些重点工作与年初确定的目标尚有距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奢侈浪费等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勤政廉政建设尚须加强。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对策措施,努力加以克服和解决。

  二、“十一五”时期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十一五”时期是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攻坚阶段。未来五年,我们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八八战略”、建设“平安浙江”和绍兴市委“推进两个率先、实现富民强市”的战略部署,围绕“科学发展、创强争优”工作主题,坚持科学发展统领一切、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社会稳定压倒一切、开放创新重于一切,深入实施“工业立市、开放强市、特色建市、实干兴市”战略,努力实现科学发展、创新发展、统筹发展、和谐发展,力争到2010年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奠定坚实的基础。

  主要预期目标是:

  ————综合实力更加增强。到2010年实现全市生产总值27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4%,力争人均生产总值比“十五”期末翻一番;三次产业比例调整到75835,第三产业增加值年均递增15.9%;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4%;城市化水平55%;全市科技活动经费占生产总值比例2%以上,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的优势企业;进入全国百强县市行列。

  ————人民生活更加宽裕。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城乡居民收入比在2.61以下;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非农就业比重75%以上;全市30%以上人口享受社会养老保险;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40平方米左右;家庭计算机普及率30%;人均预期寿命77岁以上。

  ————社会发展更加和谐。生态环境改善,社会事业进步,政府职能全面履行,法治建设加强,社会保持稳定。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比“十五”期末下降15%以上;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0%以上,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超过13.5平方米,森林覆盖率63%以上,环境质量综合指数90分以上;人均受教育年限10.5年,人才总量占总人口的11%以上,每千人床位数2.7张、拥有医生数2人,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6‰以内;争创国家级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

  实现“十一五”发展目标,必须继续把经济建设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强化发展意识,抢抓发展机遇,同心同德,开拓创新,努力促进经济既快又好发展;必须立足嵊州实际,发挥特色优势,统筹兼顾,突出重点;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切实推进各项工作;必须多做基础性、素质性工作,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调动全市方方面面的积极性。

  根据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的“十一五”时期要“坚持一个统领、加快九大建设”的要求,《纲要》提出了今后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和措施。这里从五个方面作一重点报告:

  (一)着力自主创新,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快建立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风险投资机制和新产品开发机制,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大力推进产学研相结合。鼓励企业建立技术研发中心、工程技术中心,加快实施一批科技创新项目,开发一批产业关键共性技术。以市科技创业中心为主要平台,培育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以科技为支撑、支柱产业为依托,保护知识产权,加强专利工作,推动品牌战略,力争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名牌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步伐,推进产业集群式发展。巩固提升领带服饰、家电厨具、机械电机、电声配件、针织服装等产业,延伸产业链,增强竞争力。支持发展汽摩配件、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型建材等产业,形成比较合理的产业结构。推进开发区资源整合、功能扩容、产业升级,增强产业集群优势。加快各工业功能区差异化发展、专业化生产,培育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特色更加鲜明的块状产业。调整优化一般集镇工业和个私集聚区布局。实施“培大育强”工程,完善政策,创造环境,引导企业加大投入,保持工业性投资持续增长。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着力培育规模企业,形成一批支撑作用明显的行业龙头企业和上市企业。力争到期末累计完成工业性投资2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占全市总额的50%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4.5%,工业总产值比“十五”期末翻一番左右。

  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坚持把对外开放作为发展嵊州工业经济的主要推动力。继续扩大利用外资,加强以贸引外、以外引外,推动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变,着力引进对我市产业升级具有重大带动的项目,累计实际利用外资3.5亿美元。转变外贸增长方式,巩固领带服装等传统出口产品优势,着力扩大机电产品出口,加快发展加工贸易,到期末机电产品和加工贸易出口比重分别达到20%15%。完善扶持政策,加快建立快速反应的贸易磨擦应对机制,加强出口品牌培育,到期末自营出口超9亿美元,年均增长15%以上。继续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企业外出参展、外设窗口、外建基地、外购品牌和跨国企业外出参展、外设窗口、外建基地、外购品牌和跨国经营,引导企业主动接轨上海和环杭州湾产业带,到中西部地区建立生产加工和资源开发基地。支持企业积极承揽境外工程,扩大建筑劳务输出,到期末实现建筑业总产值100亿元以上。

  发展现代服务业。完善规划,制定政策,使现代服务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发展旅游业,推进王羲之故居旅游区、百丈飞瀑景区建设,加快剡溪唐诗之路景观改造,保护性开发马寅初故居、崇仁古镇和南山湖,建设崇仁温泉旅游区。加大品牌策划和宣传推介力度,整合自然和人文资源,发展生态休闲游、越剧寻根游,举办中国民间越剧节、国际书法朝圣节,打响嵊州旅游整体品牌,力争接待国内外游客量、旅游总收入年均分别增长20%15%。提升商贸流通业,建设五星级酒店、大型购物中心和商贸步行街区,积极引进知名商贸零售连锁企业。整合嵊州地方特产和风味小吃,提升发展档次。完善农村放心消费网络,进一步改善农村消费环境。依托特色产业,积极发展与产业配套的现代物流业。鼓励发展以金融服务、信息服务、中介服务、社区服务和房地产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加强网上技术市场建设,强化对经济发展的服务功能。到期末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00亿元,年均增长13%

  (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进城乡协调发展

  发展现代农业。加强农田基本建设,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建成中心粮库,健全粮食储备、市场监管和应急处置体系,确保粮食安全。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着力抓好生态、休闲农业基地建设。推广农业机械化、标准化、设施化和无公害生产,提高农业生产效益和质量。推进农产品深加工,加强品牌建设,新增一批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和农业名牌产品。强化贸工农一体化组织体系建设,参与产业化经营的农户比例达到50%。加大农业对外开放步伐,进一步扩大农业利用外资和农产品出口,鼓励农业龙头企业跨区域经营、跨产业发展。巩固提升茶叶、花卉、香榧、长毛兔等特色农业优势,着力打造“绿色茶都”和“花木强市”。鼓励工商业主联合农户发展蚕桑等种养业。优化为农服务体系,抓好农民信箱工程,健全农业技术推广、农产品市场和质量安全、动植物病虫害防控体系。

  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按照“完成一批、新建一批、启动一批、规划一批”的思路,完成104国道嵊州段改建、市内省道改造、乡村康庄工程、农民饮用水工程、千库保安工程、嵊州(三界)港一期、曹娥江嵊州段改造、开发区排涝设施和市第三水厂等工程。加快建设艇湖滞洪区改造工程、上俞堰坝引水应急工程、长诏水库引水工程和防洪标准堤等工程。规划筹建甘霖水库、丽湖城市防洪工程、丰潭抽水蓄能电站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支持建设热电联产、垃圾焚烧发电和小水电项目。提高有线电视、固定电话、调频广播以及计算机普及率,推广有线数字电视。加强政府信息化应用,推动企业信息化。

  继续推进城镇化。深入实施“东扩南进、西延北连”战略,建成城南新区,提升开发区,启动城西文教区。规划新建广场、停车场等公共设施,基本建成城隍山生态绿地和沿江沿路景观带,完善城市路网,建立比较完善的城市基础设施网络。到2010年,中心城区人口达到33万,建成区面积达到40平方公里左右,形成现代化山水园林中等城市基本框架。加快集镇建设,强化政策推动,促进产业强镇,争创省百强镇,增强中心镇的集聚辐射功能。完善一般乡镇基本服务功能,提高自转能力,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专业集镇。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推进“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整合中心村,建设全面小康示范村,加强村庄环境整治,建设农村新社区。扶持山区发展,深入实施“百村千户扶贫攻坚计划”。制定高山移民规划,建设城区移民小区和乡镇移民新社区,促进移民异地致富。

  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加快建立倾斜“三农”的工作机制,加大扶贫开发和农村社会事业投入力度。继续推进户籍管理、土地征用等城乡配套改革和农村综合改革。推进以社区股份合作制为主要形式的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深入实施农民培训转移工程,促进农民进城经商、进厂务工。严格执行村镇规划,加强农村土地执法监察和村民建房管理。

  (三)发展社会事业,推进“越乡文化名市”建设

  繁荣越乡先进文化。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深化文明村镇、行业、单位等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高全民思想道德和文明素养。健全和完善城区、集镇、农村三级文化公共服务体系,组建嵊州越剧院,异地新建市越剧艺术学校,建设市博物馆、广电中心等文化设施,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活跃基层文化。着力培养文化人才,打造文艺精品。加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研究和整理越剧文化,保护和发掘“小黄山文化”遗址,重视古村落和古建筑群保护,做好档案、地方志等工作,积极申报国家级文保单位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组建民营演出集团,做大越剧产业,发展竹编、泥塑、根雕等民间工艺产业,鼓励发展民办文化企业。针对青少年、老年人和外来务工人员等不同群体的特点,努力提供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产品。坚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规范”,促进文化市场健康发展。

  推进教育现代化。高标准高质量普及十五年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和学前教育,促进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和家庭教育有机结合,建设学习型社会,构建全民终身教育体系。合理布局全市中小学校,筹建马寅初教育中心,建成市职业教育中心,促进职业学校向市区集中。建成城西中学、三江学校,加快建设区域性成教中心和社区学校。全面取消义务教育阶段杂费,深入实施农村中小学“五项工程”,改善农村办学条件,全市农村中小学基本达到省万校标准化要求,基本完成“绍兴市教育基本现代化乡镇”达标创建工作。加大财政对教育的投入,继续实行非义务教育多元化投入机制。深入实施课程改革,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加强师德教育,创新教学方法,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到201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

  发展医疗卫生事业。统筹城乡医疗服务体系、疾病防控体系和卫生执法监督体系建设,全面实施农民健康工程和公共卫生建设工程,到期末社区卫生服务人口覆盖率95%以上,全市居民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全国先进水平。新建一所综合性医院,设立市惠民医院和传染病病区,建设市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完善乡镇(街道)、农村(社区)卫生服务设施,健全妇幼保健服务网络,基本满足不同层次人群的医疗保健需求。加快发展中医药事业。加强医疗队伍建设,完善医疗卫生单位管理体制和内部运行机制,提高医疗服务质量。

  发展体育和人口计生事业。推进全民健身活动,建成市游泳健身中心,新建一批全民健身路径和建制镇公共体育设施。发展传统体育项目,加强体育人才培养,努力提高竞技体育水平。深化计划生育综合改革,健全流动人口管理服务机制,完善计划生育社会保障和利益导向机制,稳定低生育水平,改善人口结构,提高人口素质。计划生育率保持在95%以上。

  (四)强化体制改革和环境保护,推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深化国有城镇集体企业改革,引导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扩大民营经济发展优势,大力倡导和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及文化产业等领域。按照政事分开的原则,创新公共事业管理体制,探索和加强对非经营性国有资产的监督,规范中介机构、行业协会。统筹区域规划、城市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以规划带项目。加强统计基础管理,建立健全经济社会运行监测体系。加快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培育发展劳动力、技术等要素市场。健全政府、企业和社会诚信体系,整顿规范市场秩序,维护质量安全和公平交易。善待外来投资者,尊重爱护企业家,完善企业家激励机制,创造有利于创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加强人力资源建设。重视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三支队伍建设,抓紧培养专业化高技能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继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完善人才评价机制,注重在实践中锻炼培养人才。建立吸纳和使用优秀创新人才的长效机制,引导企业加大人力资源开发投入,鼓励科技人员技术入股、技术控股或技术承包,吸引国内外各类人才来嵊投资创业。

  发展循环经济。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引导企业发展低消耗、低污染、高附加值产品。制定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强化产业政策引导,推行清洁生产,实施绿色产品、绿色企业的标准体系,引导企业开展环境管理体系和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实行食品行业绿色标志产品制度,扎实开展食品质量安全认证工作,促进形成循坏型产业发展体系。广泛开展各级各类绿色创建活动,发挥政府在节约型社会建设中的表率作用。切实加强节能、节水、节地、节材等工作,建设节约型城市。

  保护和治理环境。深入实施省政府“811环境整治行动计划,完善环境污染监测监管网络,加快建设嵊新污水处理工程、市污水收集系统工程、城市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等重点项目,建设城乡生活垃圾收集系统,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环境污染的整治,基本实现城市工业污水集中处理和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坚持保护优先、开发有序,严格控制河道采砂,实施清水河道工程,抓好小流域综合治理,保护水系源头。加强生态建设,继续实施退耕还林和东部地区山体覆绿改造,建设南山湖国家级森林公园,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和生态公益林建设,创建国家级生态示范市。

  (五)深入创建“平安嵊州”,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城乡一体的职业培训和劳动力市场体系,逐步形成公共就业服务网络,力争每年净增城镇就业岗位1万个。积极开展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培训,累计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5万人以上。加强困难群体就业援助,每年推出一批公益性岗位。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企业养老、医疗、失业等保险参保率达到100%,职工参保率达到90%。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立健全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制度,实现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和服务。深化城乡困难家庭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提高农村五保和城镇“三无”对象集中供养水平。健全困难家庭子女教育救助制度、因病致贫救助制度、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制度等扶贫帮困长效机制。保护妇女儿童和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建设市妇女活动中心,提高残疾人康复水平。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新建老年活动中心,建成市社会福利中心等设施,加快形成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

  建设法治社会。以宪法和法律为依据,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各项工作。维护司法的权威性公信力,保障社会的公平正义。实施“五五普法”规划,强化法制宣传教育。加强司法救助和法律援助制度建设。完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和企事业单位的民主管理制度,积极推行“民主法治村”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规范化村等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有效形式,保证基层群众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加强社区建设,理顺条块关系,完善社区功能,增强社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能力。

  维护社会稳定。继续开展“平安嵊州”、“枫桥式平安乡镇(街道)”创建活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打击各种犯罪活动。建立健全乡镇综治网络,努力把各类矛盾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深入贯彻信访条例,健全完善领导下访约访制度,依法规范信访秩序,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食品药品安全和自然灾害防范等工作,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加强对宗教工作的管理。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和“双拥”活动,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和国防动员能力建设。

  三、2006年政府工作的主要安排

    2006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4.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工业性投资增长10%;财政总收入增长10%,地方财政收入增长6%;自营出口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2.64‰以内。

  根据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和上述目标要求,政府工作要进一步围绕“科学发展、创强争优”目标,集中精力抓好以下九方面42项重点工作:

  (一)新农村建设方面5项:一是发展农村经济。稳定粮食生产,继续抓好农业基地培育管理,鼓励建设休闲农庄;推进农产品深加工和品牌建设,加快发展外向农业,扩大农业利用外资和自营出口;抓好茶叶、花木产业提升工作,建设中国茶叶城和花木交易中心;开发农民信箱功能,扩大农技大师服务面,深化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因地制宜发展个私工业,全年新增个私企业1000家以上,实现建筑业总产值70亿元。二是实施“强镇”计划。落实扶持做大做强集镇的政策措施,加快产业集聚和基础设施建设,力争五大中心镇综合实力排名有明显进步。三是建设农村新社区。继续抓好首批25个全面小康示范村建设,争创2个省级示范村,培育第二批25个全面小康示范村;推进城中村、区中村改造,建设城郊型农村新社区。四是扶持山区发展。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统筹山区村镇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抓好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结对扶贫工作;合理布局移民小区,推进高山移民工作;完成滩坑水库移民安置任务。五是加强农业设施建设。抓好土地整理,建设标准农田,启动中心粮库二期工程。

  (二)工业经济方面5项:一是开展“项目推进年”活动。组织实施好工业性投资项目,确保工业性投资增幅保持在10%左右,其中设备投资占比60%以上。二是推进产业提升。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加强产业升级工作,把规模企业和品牌培育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力争规模企业总量达到500家,其中销售超亿元企业45家以上,新增2个“中国名牌产品”或“中国驰名商标”。三是加快企业自主创新。以争创浙江省科技强市为目标,深入开展“百家企业搞科研”、“百家企业攀高亲”和“十佳科技型企业评选”活动,实施科技创新项目20项、产学研合作项目5项以上,新增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2家;创新市科技创业中心运行管理机制,加大科技招商力度。四是发展循环经济。制订发展规划,出台扶持政策,启动“1511循环经济示范工程。五是强化要素保障。盘活土地存量,集约利用土地;积极申报省级以上重点项目,争取信贷和用地指标,全年新增信贷总量16亿元以上;继续做好有序用电、用水工作;组建企业信用网,加强对企业的信用监督;深化国有城镇集体企业改革。

  (三)对外开放方面3项:一是促进开发区等平台建设。加大技改投入,提高产出效益,力争开发区完成工业性投资15亿元以上,工业总产值110亿元以上,自营出口4亿美元以上,税收3.5亿元;注重乡镇工业功能区投资密度和产出效益,不断提高在全市工业中所占的比重;抓好标准厂房建设及招商。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导民营企业加强外资嫁接,促进外资企业增资扩股,继续开展蹲点招商、产业招商,力争完成合同外资2亿美元,实到外资8000万美元;在大力引进国外资金、智力和技术的同时,加强与市外境内企业的交流和合作。三是推动厨具和电机产品出口。继续实施外贸出口扶持政策,优化外贸服务,力争自营出口增长20%以上,进出口总额超6亿美元;新批境外投资项目5个。

  (四)现代服务业方面3项:一是完善服务业发展政策措施,启动商贸步行街区建设,争取引进知名商贸零售连锁企业。二是拓展王羲之故居景区,完成百丈飞瀑景区二期工程,继续抓好剡溪唐诗之路景观改造,启动崇仁温泉旅游区,建设南山湖管理服务区;开发施家岙漂流休闲和四明山生态自助游等项目,推出越剧寻根游;举办中国民间越剧节和国际书法朝圣节;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量和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20%15%。三是加快金融保险业发展,鼓励兴办家政服务、体育健身、医疗保健、社会中介等服务机构。

  (五)城市建设和管理方面4项:一是建设城南新区。加快五星级酒店和大型购物中心及其他公建项目建设,实施剡兴路两侧立面改造工程,建设商会大厦。二是实施旧城改造。推进长春路二期和城中路拆迁改造,着手改造鹿山路东段。三是完善市政配套设施。加快建设双塔大桥和新昌江一桥,完成嵊义线前扬至上杨段改造,启动长安桥及鹿山新区市政工程;实施市污水收集系统工程,完成嵊新污水处理工程一期建设并投入运行,力争市区100%的工业污水、50%左右的生活污水纳入集污管网;完成艇湖森林公园一期工程,绿化环城公路上三线至城南大桥段。四是加强城市综合管理。探索市区至五大集镇城市公交一体化工作;加强道路管理,着力解决市区交通拥堵问题,方便群众出行;加大违法建设整治力度。

  (六)基础设施建设方面3项:一是实施104国道嵊州段改建工程,改造蛟澄线,推进乡道改造和建设。二是抓好千库保安和天主堤生态型堤防二期等工程建设,继续推进乡镇农防标准堤建设,加快建设上俞堰坝引水应急工程和长诏水库引水工程,启动艇湖滞洪区改造工程,规划建设开发区排涝设施。三是建设500千伏苍岩输变电一期工程,完成三界、仙岩、新明变二期等输变电工程。

  (七)社会事业方面6项:一是加强科学技术的应用推广和普及工作,争创全国科普示范市;抓好人才引进工作,建设人才公寓;推行事业单位分配制度改革。二是通过省教育强市复评,争创绍兴市教育基本现代化乡镇23个、省万校标准化学校3040所,建成城西中学,筹建市职业教育中心;加大校企合作力度,开展职前职后培训。三是精心举办“百年越剧”庆典活动,完成越剧博物馆改造,筹建市博物馆、广电中心,巩固提高广播电视“村村响”、“村村通”成果;深度发掘和保护“小黄山文化”遗址,争取列入“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鼓励发展文化产业。四是建成市人民医院急诊住院楼、精神病防治院,设立市惠民医院;深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参保农民50万以上,提高农民受益率。五是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强化业余训练,在省、绍兴市运动会上创造好成绩。六是深化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完善利益导向机制,实施农村独生子女家庭奖励扶助制度。与此同时,加强民族、宗教以及统计、审计、档案、科普、气象、外事、侨务、台湾事务等工作。

  (八)解决民生问题方面10项:实施惠民工程,办好十件实事。一是力争年内基本完成通村公路改造建设。二是改善7万农民饮用水条件。三是建立农民健康体检制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农民两年一次的免费健康体检率80%以上。四是开展“保护母亲河”行动,抓好主要河道清障工作,加强河道采砂管理,保持河道清洁。五是抓好集中处理农村垃圾工作,完成三分之二乡镇的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农村环境卫生长效机制。六是新增城镇就业岗位1万个。七是巩固提高社会保险覆盖面,推进乡镇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工作;启动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和服务工作;建成市敬老院,动建社会福利中心,发展慈善事业,加强残疾人康复工作;推出第二批经济适用房。八是深入实施农村中小学“五项工程”,从2006年秋季开始,义务教育阶段免除杂费。九是培育提升300个文化特色村,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十是深化农村放心店建设,规范市区早餐经营,巩固提高生猪机械化定点屠宰工作,高度重视食品和药品安全,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活动。

  (九)构建和谐社会方面3项:一是环境保护和建设。高度关注新昌江、长乐江、澄潭江等江河上游的跨区域环境污染问题。加大环境污染监测监管力度;继续加强生态镇、生态村和绿色社区创建工作,抓好植树造林;进一步加强殡葬管理及生态墓地建设。二是公共安全建设。制订完善突发公共事件专项分类预案;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好各类专项整治,继续争取实现事故次数、死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数“零增长”。三是社会稳定工作。完善治安防控网络,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项行动;加强宗教活动场所管理,严厉打击非法宗教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进一步做好归正人员帮教工作;全面开展“五五”普法教育,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层层落实责任,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从源头上减少社会矛盾的发生。

  实现“十一五”规划的宏伟蓝图,做好2006年的各项工作,必须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转变政府职能。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出发,从人民群众的愿望出发,积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把政府不该管的事交给企业、社会和中介组织,更大程度上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把政府该管的事切实管好,把财力、物力和政策等公共资源更多地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倾斜。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办事,注重运用规划和产业政策、技术和环境标准等手段,改善政府经济管理,提高政府工作水平。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拓宽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利益诉求和建言献策的渠道。

  推进依法行政。按照职权法定、依法行政、有效监督、高效便民的要求,努力建设法治政府。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积极支持市政协推进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办理和落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议案、提案和建议,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意见。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履行政府职责,即不失职不作为,也不越权乱作为。进一步健全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机制,建立重大决策的调查研究制度,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推行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和听证制度、专家咨询论证制度,防止决策的随意性,减少决策失误。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开展工作。欢迎新闻监督和群众监督。

  加强作风建设。切实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法制意识和责任意识,大力倡导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的作风,落实各项工作的保障措施,切实解决工作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花在抓落实、抓实事、抓实干上。强化大局意识和纪律意识,确保政令畅通和令行禁止。妥善处理好依法行政与主动服务、优质服务之间的关系,加强协调配合,着力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提倡节约,反对浪费,勤俭办一切事业。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促进勤政廉政,努力建设为民、廉洁、务实的政府。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新的希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嵊州市委的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为加快“科学发展、创强争优”和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市政府办公室提供)

  责任编辑 王顺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