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7年鉴
水利·电力

发布日期:2014-08-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水利·水电

  【概况】2006年,全市累计投入水利建设资金2.22亿元,完成土石方1303万立方米。启动南山水库管理服务区建设,实现沿江13个重点乡镇(街道)网络视频对话监测系统联网,全市未出现人员伤亡、内涝现象。加大水事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全年依法查处92起。

  【荣获浙江省第十二届水利“大禹杯”竞赛铜奖】“大禹杯”竞赛奖是全省水利工作最高级别的奖项。本届大赛共有20052006年度水利工作的组织领导、防汛防旱、水利投入、水利建设、水利管理、水利科技、水利法制及精神文明建设8大块59条内容。通过对全省11个市、县、区考核,于116,省政府发文表彰浙江省第十二届水利“大禹杯”竞赛活动优胜单位,嵊州市获铜奖。

  【全省水库海塘安全管理及山洪灾害防御工作会议在嵊州市召开】2006102627日,全省水库、海塘安全管理及山洪灾害防御工作会议在嵊州召开。会议全面总结水库、海塘安全管理和山洪灾害防御工作,通报千库保安工程建设进度、山洪灾害防御工作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并对千库保安、沿海海塘安全管理、水雨情网络化建设等下一步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嵊州市在会上作千库保安和山洪灾害防御工作的交流发言,与会代表还实地参观考察了鹿山街道朝阳水库、崇仁镇坑东水库千库保安工程和浦口街道大屋村山洪灾害防御试点村的情况。

  【上俞堰坝引水应急工程(嵊州段)破土动工】工程主体建筑主要由长2600、引水断面15平方米的隧洞和13高的堰坝两部分组成,设计年引水量2000万立方米。工程于3月动工,至年底完成投资735万元,进尺1180,完成石方1.82万立方米,占嵊州段总工程量的52%。工程建成后,可提高南山水库的供水能力。

  【天主堤生态型堤防二期工程建成】天主堤生态型堤防二期工程从天主庙到新市桥,全长2.58公里,总投资1500万元。工程集防洪、休闲、观光等功能于一体,按照50年一遇设计标准建设,累计完成土方10.2万立方米、石方3.45万立方米、砼1.69万立方米,于20066月竣工。

  【累计完成省级千库保安工程23座】被列入2005年全省实施计划的渔溪坑等10座省级千库保安工程,在2006年主汛期前全面竣工。被列入2006年全省实施计划的下坂等18座水库,完成总工程量的71%。至2006年底,全市累计完成23座病险水库的保安加固工作,病险三类坝得到全面治理。

  【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84.3%  2006年,千万农民饮用水工程建设成绩显著。通过“引、挖、蓄、扩、改”模式,完成仙岩、长乐两个省级重点乡镇的饮用水工程,面上改善169个行政村9.12万人的饮水条件。至此,全市已累计建成乡镇、街道、村级自来水厂895座,受益人口51.4万人,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84.3%。

  【坂头水库灌区一期工程完工】坂头水库灌区一期工程于200510月动工改造,20064月完工。新增灌溉面积53.33公顷,改善灌溉面积333.33公顷,新增节水灌溉面积66.67公顷,新增、改善排涝面积33.33公顷,消灭钉螺面积2公顷,年节约水量30万吨,渠系用水系数从原先的0.55提高到0.7

  【水毁工程全面修复】由于多次遭受台风袭击,2005年全市有桥梁、堤防、砩坝、渠道等171处工程遭到损毁。2006年,先后投资1700万元,进行突击抢修,水毁工程在主汛期前得到全面修复。

  【重视抗旱工作】2003年发生高温和持续干旱之后,2006年又出现连续干旱,618出梅后,以晴热高温干旱为主,连续干旱达74天(按日降雨量小于40毫米标准计算),气温高于3537天,日最高气温达39.5829)。据全市21个乡镇、街道不完全统计,受旱面积1.67万公顷,150个村3.5万人发生饮水困难。面对旱情,市水利水电局迅速启动抗旱预案,通过打新井、修旧井等方式进行抗旱,确保了全市居民生产生活用水。

  【清风水利枢纽工程启动】清风水利枢纽工程在完成项目初步设计审查后,于20063月动工。该工程总装机容量4800千瓦,年发电量1585万千瓦时。建成后,可提高河道水位5,形成2.5平方公里水面,增加河道蓄水量760万立方米,改善曹娥江水生态环境。

  【嵊州市被列为全国“十一五”农村电气化县】   2006年,小水电建设在上年基础上,于6月动建装机1000千瓦的新市电站,完成新市、清风、长丰3座水电站水电资源开发使用权出让,全年安全发电8346万千瓦时,嵊州市被列为全国“十一五”农村电气化县。

  【开展水功能区定界立碑工作】根据省水利厅的统一部署,按照《浙江省水功能区、水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12月,对全市21个水功能区进行定界立碑,共设置界碑29块。

  【努力搞好水文基础建设】  2006年,市水利水电局指导水文站整编水文资料,加强测报员的业务培训及小(一)型以上水库水情信息采集系统的维护和管理,新建黄泽、岭根、石璜等7处标准化雨量站,为水文站职工每人配置1台计算机,实现“水文信息化”、“水文数字化”管理,被绍兴市水文站评为水情工作优胜单位。

  【服务新农村建设成效显著】市水利水电局充分发挥水利职能作用,协助结对帮扶村————仙岩镇王舍岗村制订发展规划,建设个私集聚小区,并出资10万元修建村后防洪渠和改造自来水工程。出资15万元支持联系村————黄泽镇官园村完善基础设施。官园村和王舍岗村分别成为省级小康示范村和绍兴市级环境整治示范村。

  【南山湖森林公园被评定为国家级森林公园】南山湖森林公园面积2188.7公顷,森林覆盖率77.5%。园内森林植被保存完好,峡谷峰险石奇,潭深滩妙,湖光山色秀丽,瀑布优美多姿,人文资源丰富,历史古迹众多。20061227,经省林业厅推荐,国家林业局实地考察,被评定为国家级森林公园。

  (姚基强)

  

  【概况】  2006年,市供电局全年实现供电量11.10亿千瓦时,超全年计划的2.7%,比上年同期增长16.15%,售电量10.3亿千瓦时,超全年计划的3%,比上年同期增长17.66%。综合线损率7.08%,比全年计划下降0.4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1.22个百分点。供电可靠率城市99.911%、农村99.74%,与全年计划持平;电压综合合格率98.71%,比全年计划提高1.7%;电费回收率100%,无陈欠电费,实现利润1178万元,超全年计划的268.13%。全市售电量首次实现月超1亿千瓦时、年超10亿千瓦时,基本扭转持续缺电的局面。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37.25万元/人年,同比增长37.32%。率先在绍兴市实现“户户通电”,建立客户中心和电费结算中心,基本实现多经施工企业的“主多分离”和完成多经基地建设。

  【电网结构更趋完善】  2006年,按照地方经济发展情况,适时对“十一五”电网规划进行调整和完善。在开展配网评估基础上,委托上海电力学院搞好电网规划,修订完善“十一五”通信规划。“十一五”电网规划项目建设前期工作进展顺利。500千伏苍岩输变电工程通过国家电网公司审查,项目进入核准程序;220千伏嵊东输变电工程通过省公司所址初选;110千伏富润输变电工程进入初步设计阶段;110千伏城西输变电工程进入立项阶段。全年完成电网资本性投资2854.36万元,完成大修(维修)1257.83万元。全市电网结构进一步完善,有220千伏变电所1座、110千伏变电所4座、5千伏变电所13座。35千伏输电线路32条,总长度为297.36千米,其中电缆总长为6.92千米。10千伏配电线路236条,总长度为1977.51千米,其中电缆线路203.49千米,绝缘导线200.47千米。城网配电线路25条,总长度63.70千米。10千伏开关站21座,公配房148座。10千伏配变共4484台,总容量667.35兆伏。

  【户户通电工程通过验收】根据省电力公司全面实施农村户户通电工程的意见,市供电局投资8.54万元,全面实施户户通电工程。730,完成电网延伸供电的无电户31户(42人)的通电工程。至921,完成2户(5人)安装家用太阳能照明装置供电工程。随后,市供电局职工又开展爱心捐款活动,为33户无电户解决了最后及户内属用户产权的用电设施费用。“户户通电”工程分别通过嵊州市、绍兴市两级人大、政府、政协的验收。

  【累计供电安全日达700天】  2006年,市供电局围绕“保护人的生命、杜绝责任事故”主题,营造“珍惜生命、促进和谐”氛围,倡导“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精神,管理到位,责任到人,至年底,全局累计安全日已达700天。

  【实施4条优化服务新举措】  2006年,市供电局为优化、规范服务工作,实施4条新举措。一是成立两个服务中心。成立客户服务中心,制定相关岗位工作职责、管理办法和岗位规范。同时成立电费结算中心,明确岗位职责,规范结算流程,减少电费差错,确保电费安全,完成省公司下达的电价调整工作。二是建立大客户经理制度。为1500千伏安及以上的客户和政府重要部门等重要客户落实客户经理,为其提供更多的人性化、个性化服务。三是强化“95598的服务功能。“95598服务中心专门开通短信服务功能,及时将有序用电、计划停限电等有关电力信息告知用户,在此基础上,把“95598接单系统延伸到各个供电营业所,并通过培训提高了接单人员的业务素质。112月,“95598共受理客户呼入电话24262个,接单率为82%,其中处理故障报修1913起,回答客户咨询、查询18532个,客户服务回访满意率达到99.77%。四是增强优质服务的软硬件建设。市供电局为农村供电营业所各配备“95598抢修车,提高了工作效率;开展供电营业所窗口人员轮训工作,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修订和完善停限电管理、业扩时限管理、首问责任制等有关制度和考核管理办法,加强内部约束,进一步规范服务行为,提高了优质服务水平。

  【加强职业技能培训】  2006年,市供电局为优化人力资源配置,采取“缺什么,补什么”的办法,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高职工技术业务素质。开展了代理制农电工考核培训;组织变电检修、配电线路、装表接电、电能表修校等8个工种共72人,分前后32批次赴新安江和杭州电力学校进行高级工培训、考核、鉴定;组织线损管理、中低压配网、电脑CAD(计算机辅助设计)实务操作知识培训考试;并对营销和线路工、农电工进行规范化知识培训;对“95598工作人员、营业窗口人员进行营销知识培训;对安全员进行消防知识培训和灭火演习等。此外,根据上级有关部门要求和局自身工作的实际需要,还组织内训师、专职安全员、计算机技术、SAP(企业资源管理系统)等外送培训21批次31人次,组织近600人的全员安全取证培训,组织30余人的管理岗位和30多人的后勤辅助岗位培训考试等,进一步提高了职工队伍整体素质。

  【做好春茶加工和迎峰度夏用电保障工作】   2006年,市供电局把做好春茶加工和迎峰度夏用电保障工作作为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强行风建设的重点工作。春茶季节,全市新装农综变344911千伏安;农综变增容184台,增容量为11929千伏安。至630,迎峰度夏共新装公、农综变172248千伏安,公变、农综变增容80台,增容量为6485千伏安,保证了茶农及广大用户的供用电。

  (倪 钰)

  责任编辑 吕淼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