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7年鉴
开发区与新区

发布日期:2014-08-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嵊州经济开发区

  【概况】  2006年,嵊州经济开发区以“项目推进年”和“招商引资提升年”活动为载体,坚持集约开发,科学管理,努力适应国家宏观调控,克服各种要素制约及能源、原材料等价格上涨的不利影响,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实现了经济开发区的健康发展。全年完成工业性投入20.33亿元,同比增长8.82%;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11.87亿元,同比增长27.82%;实现销售收入111.43亿元,同比增长35.49%;利润总额4.86亿元,同比增长29.44%;税收4亿元,同比增长29.53%;自营出口4.04亿美元,同比增长31.22%;完成合同外资14000万美元,同比增长7.13%,实到外资4442.8万美元,同比负增长32.39%;就业人员达到4.03万人,同比增长6.08%3月被评为“中国最具发展潜力工业园区50强”,10月荣获首届“长三角最具投资价值开发区”评选最具投资潜力奖第一名,顺利通过省环科环境中心进行的  ISO 14001环境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第三方审核并获“ISO 14001认证证书”。

  【经济社会发展呈现五特点】  2006年,嵊州经济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呈现5个特点。一是科技投入顺利,产业结构更加合理。全区108个项目完成投资17.6亿元,从投资结构看,领带服饰、机械电机类产品仍居开发区产业主要地位,一些发展前景较好的如汽摩配类产业投资比例明显增加。二是招商力度加大,欧洲招商取得突破。全年先后组织温州、台州、上海、南通、烟台、宁波、美国等专门招商活动,共邀请53批中外客商来开发区考察,有两家意大利外商独资企业落户开发区,开发区意大利板块初具雏形。三是工程建设加快,园区形象有效提升。全区基础设施投资2.61亿元,完成全市重点的污水处理和收集相关工程、嵊义线前杨至上杨段改造工程及明山桃源小区首期工程等,下中西整村拆迁改造完成工程总量的75%,双塔大桥完成总工程的60%。四是加强要素支撑,集约水平提高。在资金上,借助银企洽淡会、项目融资推介会等形式,帮助企业开展市外银行信贷授信合作,缓解企业资金短缺。在用地上,全年盘活存量土地30公顷,新建标准厂房8.14万平方米,当年新批项目计划投资密度和单位面积产出均超过3000万元/公顷。五是完善社区设施,推进和谐发展。全区各行政村共投入700多万元改善基础设施,新农村建设切实推进。同时在违法建筑专项整治、家庭储蓄保障、村级生活补贴及社会养老保障三位一体保障体系建设和农村新型合作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及社会维稳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确保社区和谐发展。

  【完成土地农转用审批建设项目47个】  2006年,是国家从严控制建设用地的一年,为顺利推进开发区的各项建设,确保开发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开发委在土地使用方面千方百计地寻求对策,实现了对土地资源的合法、合理和高效利用。全年完成土地农转用审批建设项目47个,用地面积170.84公顷,办理商住用地融资土地12.65公顷,出让商住用地13.09公顷,获土地出让资金1.5亿元。

  【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2.61亿元】  根据年初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计划,全年投资2.61亿元,除双塔大桥因拆迁和资金等原因工程滞缓外,其余各项工程都进展顺利。至年底,启动下中西排涝闸站建设,基本完成总投资3500万元,全长1.86公里、宽42、双向6车道嵊义线前杨至上杨段。投资300万元,基本建成长0.8公里、宽16的城东分区区中园连线花园路。总投资1500万元,基本建成城北分区漩泽片东一路、北一路、北二路中全长2.2公里,共4万平方米的雨污管线、路基及路面工程。总投资300万元,基本建成长0.5公里、宽22的浦口分区东三路二标段工程等建设任务。科创大楼一期、二期工程竣工并移交科技局使用。此外,完成开发区主要路段的绿化、亮化工作和入园企业建设涉及的杆线迁移与自来水管网配套工程。

  【市科技创业中心揭牌启用】  1019,市科技创业中心揭牌启用。市科技创业中心位于嵊州经济开发区浦口分区,是市政府为发展科技型企业而创办的公益性科技服务机构。中心旨在为科技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降低创业风险,加速高新技术项目转化与投产。入驻企业可享受房租优惠、税收返还、创业资金扶持以及科技项目优先立项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市科创中心将根据嵊州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特点,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机电一体化、节能和环保、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科技创业中心占地3万平方米,一期从2004年开始建设,总投资1500万元,建有科创大楼,孵化厂房和生活用房等设施,总建筑面积1.1万余平方米。至200610月,市科创中心2000平方米厂房全部出租,办公室与研发用房也基本告罄。甲青纺织科技、三博高分子材料试验室等1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驻,正在安装生产设备,有的企业已投产,产品涉及电子信息,新材料和机电一体化等行业。

  【全市首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在天乐集团成立】  天乐集团为进一步推动电声行业的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真正实现电声行业由大变强,从20059月开始申请设立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并于200512月被省人事厅认定为开展博士后试点单位。20068月,天乐集团与浙江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联合培养博士后。1025,天乐集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揭牌仪式在天乐科技大厦广场举行。省人事厅副厅长李为和市委书记郭敏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揭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朱晓董,副市长吕继进,以及绍兴市人事局、浙江大学等院校、科研机构的领导、专家出席了揭牌仪式。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成立,标志着天乐集团在技术创新方面步入产学研合作的轨道。

  【三博公司新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65,浙江三博聚合物有限公司研制的“膨胀型低烟无卤热塑性阻燃橡胶”通过省级新产品鉴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产品创新性强,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膨胀型低烟无卤热塑性阻燃橡胶”燃烧时低烟无毒,对环境无污染,可循环使用,主要用于电脑、家用电器中电线的绝缘保护层,是国内家用电器、出口欧美和日本通讯设备的必用材料。

  【抗癌新药盐酸埃克替尼进入临床试验】浙江贝达药业有限公司是由贝达投资有限公司(美国)、济和集团有限公司和留美学者丁列明共同出资创办的高新制药企业,于200411月在嵊州经济开发区注册成立,注册资金1200万美元,总投资2988万美元。分别在北京和余杭设立新药研发中心,主要从事抗癌、心血管和糖尿病等新药的研发和生产。20067月,由公司研制的抗癌新药盐酸埃克替尼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审批,产品符合药品注册管理的有关规定,正式进入一期临床试验阶段,并列入国家“火炬”计划。这标志着中国第一个靶向抗癌药开始临床试用。

  【全国最大茶叶物流中心即将建成】  12月初,即将建成的浙江华发茶叶物流中心项目被列入2006年国家农业综合开发投资参股经营项目,全省仅两家,其中浙江华发茶叶物流中心项目为最大,总投资1.1亿元,其中中央、省级财政参股资金共计2000万元。该项目建成后,成为拥有茶叶拍卖区、名茶交易区、电子商务平台以及相配套的物流设施的全国最大的茶叶物流中心,并将成为世界绿茶出口的集散中心、拍卖中心。

  6个技改项目举行集中奠基仪式】  36上午,开发区入园企业中的6个技改项目举行集中奠基。市领导陈月亮、魏伟、朱钦苗、夏能勇、王旭波、王生灿、闾小锋、史兔娟、张金初、王灿林等分两路为企业剪彩。此次集中奠基的6个技改项目中有嘉裕、泰力、松科、永升和帛品等一批家电厨具、新型建材、家纺、电机项目和明山桃源三产商住项目。总投资5.74亿元,其中5个工业项目用地面积为15.84公顷,充分体现了高效、集约的用地原则,且项目以引进国际先进设备和技术为主。它们的建设和投产,将成为开发区2006年技改投入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全面实施机关效能承诺】  开发委根据市效能建设办公室的部署和要求,于4月在全市率先实施机关效能承诺。效能承诺分3个部分:一是态度承诺,主要从开展“提高机关效能、打造四通四零”活动,健全办事制度、规范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打造开发委服务型机关,依法行政、文明执法,认真落实机关效能建设“三在”要求、严格执行机关效能建设“四条禁令”等方面作出了明确的承诺。二是服务承诺,主要由机关各部门根据各自的工作职能,对涉及开发区的“一书两证”、开发建设、招商服务、项目服务、行政事务、城建监察、社区管理等30项审批、服务事项作出了明确的限时办结承诺。三是廉政承诺,主要从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阳光工程”3方面作了认真的承诺。根据机关效能承诺的要求,开发委各部门将根据职责的不同,分别作出科室效能承诺和岗位效能承诺,以切实推进开发委机关效能建设。

  【开展“四通四零”活动】  4月初,开发委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开发区实际,以“建一流的园区、创一流的团队、树一流的形象”为目标,以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为重点,开展“提高机关效能、打造四通四零”活动;凡是职责内明确应办的事要快速办通,工作运转中需要协调的要及时沟通,开发建设中的矛盾和问题要积极疏通,有利于开发区发展的举措要设法变通;做到与群众“零距离”沟通、对企业“零收费”服务、对项目“零障碍”审批,对工作“零差错”运行。大力营造“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的发展环境,以优质服务树开发区品牌。活动通过深刻自我剖析、开展效能承诺、加强建章立制、健全监督网络、严格责任追究等措施,提高破解制约发展瓶颈的能力,提高干部应对复杂情况和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

  【奖励技改投入前38家企业法人】  按照“开发区经济发展速度继续领先、经济总量在全市的占比持续扩大”的总体目标,开发委为确保全年新开工企业25家和竣工企业15家,完成工业性投入20亿元,实现规模以上企业产值110亿元,销售收入100亿元,掀起了新一轮技改投入的高潮。4月起,在入园企业中开展“项目推进年”活动,并依据企业在“当年工业性实际投入”、“当年设备投资额”、“当年实际投资强度”、“从国外引进设备”等方面的实绩,进行考核评分,对排名前38家企业的法人代表分别给予奖励人民币8万元、5万元、3万元和1万元。

  【新农村建设“实事工程”补助办法出台】  6月中旬,嵊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部署社区各行政村开展新农村建设“实事工程”竞赛活动,并出台对“实事工程”的资金补助办法。规定补助对象为各行政村在200571后组织实施的实事工程建设项目,主要包括饮用水工程,排污设施、卫生设施、道路硬化、环境绿化、路灯亮化、卫生洁化及文体活动中心等工程,在建成并履行相关程序后,予以补助该工程总投资额的1/3

   (王和祥)

  城南新区

  【城南新区现场工作会议召开】  314,市委、市政府召开城南新区现场工作会议。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4套班子领导及有关部门、乡镇(街道)负责人参加,市委书记陈月亮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市长魏伟主持会议。会议充分肯定过去5年城镇化工作取得的成绩,明确今后5年城镇化工作的总体目标和思路,并研究了进一步加快推进城镇化的工作。会议还认为要下大决心建设城南新区,在规划上要立足于城市的总体框架来完善城南新区的详细规划,在建设上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路、桥、管线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功能性设施主要是增强商贸服务、公共服务和生态环境等功能建设,使之成为城市建设的精品区、优秀人居环境示范区、城市管理和经营的实验区。

  【环城南路拓宽改造工程初步完成】环城南路拓宽改造工程是2006年全市重点工程之一。工程计划总投资6500万元,改造范围东起上三高速,西至城南大桥,全长3200、宽60。工程于3月通过公开招投标,6月进场动工。至年底,除需拆迁地段未进行施工外,其余地段基本完成水泥路面浇注。

  【世贸广场项目启动】项目为市政府2006年度重点工程之一。上半年,完成酒店出让地块的政策处理工作。5月底,五星级酒店和大型超市规划方案通过了论证。至12月,各项审批手续完成,地块桩基试桩工作开始,该项目正式启动。

  (任春军)

  责任编辑 吕淼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