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7年鉴
医疗卫生

发布日期:2014-08-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概况】2006年底,全市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510家,其中卫生部门所属117家,分别为市属医院4家、乡镇卫生院21家、分院及诊所90家、市疾控中心1家、市卫生监督所1家;民营医院3家;计划生育技术指导站1家;村卫生室308家,个体诊所23家;社会办医疗机构3家;企事业单位医务室55家。

  全市医院卫生院开放床位1788张,每千人拥有床位2.4张;共有卫生专业技术人员2120人,每千人拥有卫生专业技术人员2.88人。卫技人员中大专以上学历1027人,其中研究生11人,本科生398人;有中级以上职称857人,其中高级职称120人,中级职称737人。全年业务收入3.15亿元,门(急)诊人次153.3万,住院人次3.81万。

  【全面实施农民健康工程】根据省政府要求,在全市全面实施以12项农村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参合农民免费健康体检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为主要内容的农民健康工程。加强公共卫生工作网络建设,市政府成立公共卫生工作委员会,各乡镇(街道、经济开发委)设立乡镇公共卫生管理干部,乡镇卫生院设立公共卫生科。市财政局、市卫生局出台《嵊州市农村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方案》,按农村常住人口每人每年15元的标准设立农村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资金,由乡镇卫生院为农民提供计划免疫、传染病防治、健康教育等3大类12个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各乡镇卫生院通过建立社区责任医生制,认真做好项目的组织实施,项目指标完成率达98.2%。全面开展参合农民免费健康体检工作,市财政对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民按每人每年10元的标准设立健康体检资金,由乡镇卫生院为参合农民免费提供两年一次的健康体检。各乡镇卫生院整合人力、物力、财力等各方面资源,扎实做好体检工作。全系统投入200多万元添置心电图、B超、血球计数仪等体检设备,为32.08万名参合农民进行了免费体检,占参合农民的59%,共筛出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肿瘤、肾炎、胆结石6类慢性病人38970人,其他疾病39744人。参合农民免费体检工作被评为2006年度“感动嵊州”事件之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现了扩面增效,参合率达90.28%,受益率达58.46%

  【开展卫生强乡镇创建活动】甘霖镇和长乐镇通过加强领导、加大投入、落实措施,顺利创建成绍兴市首批卫生强乡镇。

  【卫生重点工程建设进展顺利】长乐人民医院于5月份顺利完成搬迁,市人民医院急诊住院大楼于1230正式投入使用,市精神病防治院迁建工程到年底全面竣工。

  【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通过召开动员大会、成立领导组织和工作机构、设立专用的银行账户和举报电话,全面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收到自退自缴款20多万元,对市属医院各科室用药量前10位、中心卫生院用药量前20位的进行统计并作调查分析,有针对性地对个别医生进行警示谈话,配合市检察院查处了个别收受商业贿赂的医务人员。在绍兴市纠风办组织的行风满意度问卷测评中,市卫生局居绍兴市卫生系统首位。

  (魏德江 杜海斌)

  预防保健

  【建立社区责任医生制度】按照《嵊州市农村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方案(试行)》要求,为全面实施三大类12项农村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在全市建立了社区责任医生制度,共聘任430名社区责任医生,制定下发《农村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评分细则》、《社区责任医生管理办法》等制度,保证了项目工作的顺利实施。

  【规范传染病疫情报告和处置机制】进一步健全全市公共卫生防控网络,完善了各种应急预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置机制日趋规范。全年发生8起一般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均为传染病疫情),全部得到迅速有效处置,未发生疫情扩散和病例死亡。全年报告甲、乙、丙类传染病185408例,报告发病率762.79/10万,死亡8例,死亡率1.13/10万。报告发病占前三位的疾病是感染性腹泻、流行性腮腺炎、肝炎。

  【加强儿童免疫规划工作】完成预防接种门诊信息系统建设,实现预防接种信息化管理。全年常住儿童建卡6100人,建卡率100%;“七苗”单苗接种率均在96%以上;推广接种二类疫苗25929人份;开展脊髓灰质炎疫苗强化免疫活动,常住儿童和流动儿童的平均接种率分别为96.44%96.03%;对20502名初中、小学和托幼(园)所新生进行预防接种证查验,查验率96.06%,补证841,补种4419针次。全年计免相关传染病发病率1.08/10万。

  【继续抓好结核病防治工作】新发现肺结核病人443例,其中痰菌阳性病人164例,新登涂阳病人发现率22.16/10万;规则治疗率86.91%,督导管理率100%;初治涂阳病人2月末痰检阴转率85.61%,满疗程治愈率85.39%;发放“结防爱心券”435份,涂阳病人家庭访视、督导112人次。

  【血防工作成效显著】  2006年是血防“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17个乡镇(街道)及南山水库管委会、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开展了查螺灭螺,共投入查螺9758工,查螺312个村,查螺面积541.9万平方米,查到有螺乡镇11个,有螺村71个,螺点384个,有螺面积13.1万平方米,解剖钉螺5113颗,未发现阳性钉螺;投入灭螺工10301工,使用灭螺药物4.5吨,反复扩大灭螺面积161.62万平方米;长乐镇、黄泽镇、石璜镇、金庭镇实施环境改造1.86万平方米;血清学查病监测7827人,血清学阳性65人,粪检结果阴性。全市继续保持无急性血吸虫病人、无内源性新发病人病畜、无阳性钉螺目标。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被省血防中心评为2006年度浙江省血吸虫病防治业务工作先进集体。

  【积极开展艾滋病综合防治】开展重点人群HIV抗体监测32420人,发现艾滋病感染者2例,对3例艾滋病感染者进行随访管理;规范艾滋病自愿咨询工作,自愿咨询免费检测52人;积极推广使用安全套,开展高危人群行为干预工作,在星级宾馆和大型娱乐场所放置安全套或设置自动售套机;广泛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举办“艾滋病防治知识策略”讲座1期,发放《预防控制艾滋病党政干部读本》、《服务行业业主艾滋病防治培训手册》、《艾滋病防治知识》小册子等宣传资料30000余份。

  【深入实施精神病防治社区康复工作】全市4772名确诊的精神病人按要求实行分级管治和康复治疗,监护率98.57%,免费领药985人,救助流浪肇事肇祸精神病人50余人次,救济贫困精神病人7人。精神病人资料全部录入电脑,实现精防档案计算机信息化管理。

  【开展霍乱、不明原因肺炎监测】  510月,全市肠道门诊共登记腹泻病人2482人次,采样检测2371人次,检测率95.55%,未发现霍乱病例。开展发热病人预检分诊和不明原因肺炎哨点监测,共监测发热呼吸道病人1662例,发热肺炎病例16例,未发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人。

  【加强农村饮用水水质监测】共监测538954份样品10748个项目,比2005年分别增加59.2%31.2%51%,样品合格率52.9%,项目合格率91.3%,比2005年提高3.8%;农村集中供水水质监测村覆盖率72.6%,人口覆盖率82.9%;饮用水工程水质检测率95%,比2005年增加32%。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被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评为2006年度浙江省农村饮用水监测先进集体。

  【妇幼保健工作质量进一步提高】新开展妊娠期糖尿病筛查工作和儿童生命质量监测工作,市妇幼保健院通过二级乙等医院评审。新生儿疾病筛查5028例,筛查率98.63%,确诊甲状腺功能低下3例;新生儿听力筛查4686人,筛查率97.6%,确诊听力异常1例;产前筛查1639例,筛查率30.1%,比上年增加13.88%,确诊染色体异常4例。孕产妇早孕建卡率98.66%,系统管理率92.64%,住院分娩率99.43%,孕产妇死亡率18.26/10万;7岁以下儿童保健覆盖率96.4%3岁以下儿童系管率94%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10.2‰,婴儿死亡率7.7‰,新生儿死亡率5.3‰。

  (朱圣扬)

  医政管理

  【深入开展社区卫生服务】2005年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覆盖的基础上,2006年,根据可及性需要,新创建社区卫生服务站4家,三界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申报创建省级示范中心,长乐、甘霖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绍兴市级社区卫生服务示范中心标准。社区卫生服务工作主要是与12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开展农民健康体检相结合。全市建立健康档案606468人,占82%,共筛出高血压、糖尿病、肿瘤、精神病等4类慢性病52600人,对筛出的慢性病进行跟踪随访服务。全市开展农村社区健康讲座及义诊246次,发放各种宣传资料158252份。

  【深化医院管理年活动】市卫生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医院管理年活动的意见》,各级医疗单位继续开展“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主题”的医院管理年活动。市属医疗单位对新上岗的医护人员进行了“三基三严”教育和考试。市护理学会与市总工会联合举办护理操作技术比赛活动,挑选急诊和放射科各3名队员参加绍兴市急诊医学知识和放射操作竞赛活动,其中放射操作竞赛获得团体第二名。市卫生局组织开展病历质量、临床检验室间质控、放射知识、卫生法律法规知识等竞赛活动。市人民医院通过了省医院等级评审回头看暨医院管理年活动考核验收。

  【实施名优医师下乡工程】根据市政府要求,结合卫生部、省卫生厅“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的有关精神,市卫生局下发《嵊州市名优医师下乡工程实施意见》,争取2年内有100名名优医师下乡支援农村医疗卫生工作,并与卫生对口支援、专科扶持、人才工程建设、医务人员职称晋升以及受援单位实际情况相结合。2006年,市属医疗单位下派158人次下乡义诊及专科扶持,乡镇、街道医疗单位有554人次下村开展访户义诊活动,进村232个,访户3062户,义诊199次,义诊咨询服务达10107人次,为重点优抚及低保对象医疗诊治2903人次,减免医药费63637.74元。

  【设立市惠民医院】市政府在组织财政、卫生、民政、残联等部门负责人赴金华和绍兴市惠民医院学习考察的基础上,于7月份制定《嵊州市惠民医院医疗优惠实施意见(试行)》,并成立惠民医院工作领导小组,726在市中医院举行惠民医院挂牌仪式,成立了市惠民医院。市惠民医院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的管理模式,优惠对象为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救助人员、农村五保、城镇“三无”对象和重点优抚对象;优惠方式为按门(急)诊和住院诊疗费减免30%,其中门(急)诊年减免费用累计不超过300元,住院累计不超过3000元;优惠资金按政府75%、慈善总会和医院各10%、残联5%的比例筹集,医院每半年结报一次。至年底,共享受惠民医疗门诊484人次,总费用70105.46元,减免16530.95元;住院51人次,总费用200000.16元,减免41469.97元;合计减免58000.92元。

  (魏德江)

  中医中药

  【概况】全市有中医(包括中西医结合)人员152人,中药人员56人,中医药人员占医药人员总数15.5%。中医人员中主治医师以上职称88人,其中主任中医师4人,副主任中医师30人,主治中医师48人,中西医结合主治医师9人。中药人员中副主任中药师2人,主管中药师11人。全市有中医床位数292张,每千人口拥有数0.4张。

  【开展全国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市创建工作】  4月份按照申报程序,向省卫生厅申报创建“全国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县(市)”,5月份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68召开领导小组成员会议,讨论通过了《嵊州市创建全国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市实施方案》,并由市政府下发。为发挥中医基层指导科的作用,调整嵊州市中医基层指导科成员,明确了职责。各乡镇、街道医疗单位落实了中医管理科人员,具体负责中医药知识的宣传,收集整理有关中医药工作资料,按要求建立中医药工作相关台账。

  【抓好中医人才培养和中医学科建设】继续抓好浙江省基层中医、农村中医骨干和嵊州市名医名科培养对象的培养工作,裘昊、朱均权被评为绍兴市第二批中青年名中医,商炜琛、张淞生被评为绍兴市首批基层名中医。参加省农村中医骨干培养8人(其中新参加4人),省基层名中医培养对象3人,嵊州市名医培养对象4人。市中医院中医妇科被列为绍兴市中医临床重点学科建设,神经内科、针推科为嵊州市名科培养对象。为充分发挥中医院中风病治疗康复的技术优势,成立了嵊州市中风病治疗康复中心。

  (魏德江)

  医教科研

  【推进卫生人才建设工程】继续开展以名医、名科、名院长和学历升级为主要内容的卫生人才建设工程。对已确定的名科、名医培养对象,在培养对象自我总结、评估和所在单位考核的基础上,市卫生局组织进行考核评估。对未按考核要求完成培养任务和调出本系统的培养对象,经市卫生人才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局党委研究决定予以取消培养资格,同时将符合培养对象条件的斯学军等3人确定为名医培养对象。组织召开与省、部级专家结对拜师的名医培养对象专题会议,听取结对情况的汇报,并逐一落实解决存在困难和问题的有效措施。选送市人民医院董志春、斯学军赴德国进修,参加出国进修英语培训学习5人,美国留学生到嵊州学术交流3人,同时邀请美国上州医科大学Kohman教授到嵊州作《肺部结节的处理》的学术报告。选送84名业务骨干到省内外医院进修学习。

  【医学科研成绩显著】  6个科研课题获得嵊州市级以上科技进步奖,7个科研项目通过评审,在省级以上医学刊物发表论文85篇,开展新技术、新项目52项。

  【继续医学教育不断加强】全市有56名卫技人员在职攻读研究生,其中2006年新入学11人;604名卫技术人员在职研读专科和本科,其中2006年新入学85人;新参加全科医师岗位培训40人,社区护士培训37人,乡村医生执业注册培训260人;市卫校与宁波大学联合开设的临床本科预修班学员正式录取35人,与绍兴文理学院联合开设的护理本科预修班学员正式录取30人;2006年新招收临床大专预修班29人,护理大专预修班53人,已分别正式录取12人和18人。

  (魏德江)

  卫生监督

  【概况】全市有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户)8289家,公共场所经营单位1145家;食品从业人员15553人,公共场所从业人员2780人。经健康体检发现“五病”人员113人,全部调离原工作岗位。共抽检食品15大类949份,合格率为93%;抽检餐饮具8868件,合格率为86%;监测各类公共场所卫生2788份,合格率为87%;监测生活饮用水191份次,合格率为96.3%;监测职业危害因素1080点,合格率为80.8%。受理卫生许可申请1919份,经严格审查,1810份符合要求予以发证。受理举报投诉175起,查处归档率100%,反馈满意率100%。查处各类违法案件206起,罚款金额45.16万元。

  【加大卫生执法宣传力度】充分利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宣传周、“3·15消费者权益日等时机,宣传卫生法律法规和健康知识,扩大卫生监督的社会影响力。同时根据各类致病因素发生的危险性和严重性,不定期发布食品污染和食源性疾病的预警信息,先后发布公共卫生安全预警7期,编发卫生监督简报6期,上报卫生监督信息80篇,向社会各界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

  【保障重要节日和重大活动卫生安全】抓住冷菜制作、生熟分开、严格消毒等关键环节,全力以赴,精心组织,分片包干,责任到人,成功保障了“五一”、国庆黄金周等重大节日以及“两代会”、中高考、国际书法朝圣节、旅游节、观瀑节、越剧文化节等9项重大活动的食品卫生安全。

  【深化食品卫生量化分级管理】继续在大中型餐饮和学校食堂实施食品卫生量化分级管理,并向小餐饮推开,评定大中型餐饮A3家,B12家,C8家;学校食堂A3家,B20家,C55家;小餐饮B4家,C203家。在柏星超级大酒店实施“五常法”管理试点的基础上,全市A级大中型餐饮和学校食堂推行“五常法”管理。柏星超级大酒店厨房、嵊州一中厨房被评为绍兴市“卫生示范厨房”,市卫生监督所荣获绍兴市“五常法”管理模式推广先进单位。

  【认真组织食品卫生专项整治】组织开展了“平安年夜饭”、“放心学生餐”、“放心小餐饮”等专项行动;开展调味品、酱腌制品、乳制品、食用油、生鲜肉、黄酒厂、桶装水厂等专项检查;开展食品卫生许可、保健食品、农村食品卫生专项整治;与市食安办、市开发委联动,对经济开发区、领带园区290家企业食堂进行了拉网式检查,使企业食堂卫生面貌有了明显改善。

  【开展打击非法行医“回头看”专项行动】按照“无证行医、游医必须严厉打击,持证医疗机构必须严格规范,系统内医疗单位必须严格监管”的要求,市卫生监督所建立分片到人责任制、定期巡查制、错时检查制,加大打击非法行医力度,并努力探索长效管理机制。共出动执法人员370人次,检查市属医疗单位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个体诊所、村卫生室292家,要求限期整改67家,查处无证诊所48家,没收药械43箱(件),标值6万多元,立案处理40家,罚款15.1万元。

  【加强职业卫生监管】开展保障“劳动者健康权益”职业卫生安全系列督查行动,重点对全市荧光灯生产企业、粉尘企业、电镀行业、涉苯企业、蓄电池生产企业等进行一系列专项整治活动,共检查存在职业危害因素企业146家,制作监督笔录及意见书72份,立案5家,罚款6.5万元,督促企业进行职业病危害项目效果评价3家。

  (陈惠山)

  爱国卫生

  【创卫工作取得新突破】全市创建各级各类卫生村镇131个、卫生单位36个,创建数超过前3年的总和。其中崇仁镇泥塘村、长乐镇四一村、三界镇西后村、里南乡里西景山村4个村创建成省级卫生村,长乐镇、三界镇创建成绍兴市卫生镇,甘霖镇下倪村等12个村创建成绍兴市卫生村,甘霖镇长安村等113个村创建成嵊州市卫生村;嵊州一中、市职技校、黄泽税务所3个单位创建成省级卫生先进单位,市五爱幼儿园等7个单位创建成绍兴市卫生先进单位,谷来镇等26个单位创建成嵊州市卫生先进单位(社区)。

  【集中处理农村垃圾工作深入开展】市政府在下王镇开展农村垃圾集中处理的试点工作,并召开了现场会,在全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以“清理河道、清扫道路、清洁家园”为主要内容的“三清”大会战。至年底,9个乡镇(街道)和嵊州经济开发委区成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任务;有992个村完成垃圾站(房)建设,占全市行政村总数的92%;已集中收集垃圾的行政村862个,占行政村总数80%;共建成压缩式中转站4座、垃圾焚烧炉3个、垃圾转运站346个、垃圾站房5630个,配备垃圾清运车1091辆,配备保洁人员1435人。

  【除“四害”工作常抓不懈】为进一步降低和控制“四害”密度,巩固除“四害”达标成果,市疾控中心认真做好“四害”密度监测,全市继续开展春秋两季灭鼠活动,410月对外环境开展季节性地面消杀灭蚊蝇活动,6月、7月开展灭蟑螂统一投药活动,灭鼠和灭蟑工作由市爱卫办统一药源,市区投灭鼠药2500公斤,灭蟑药笔42000盒,灭蟑烟雾剂9000片。

  【第十八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成绩显著】根据省、绍兴市爱卫会工作要求,将爱国卫生工作与预防控制传染病疫情紧密结合起来,精心部署,广泛发动群众,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卫生知识宣传和消除病媒生物危害等活动,取得了显著成绩。全市在活动月中清理卫生死角1481处,清运垃圾废土3616吨,疏挖河道5400,疏通下水道8900,清除露天粪缸15口,修建卫生厕所231座,建造封闭式垃圾站(房)181座,整治城郊结合部环境卫生36处,清理绿化带6.24万平方米。

  (周力亚)

 

  合作医疗

  【概况】全市参加合作医疗农民543292人,占全市农业人口的90.28%,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乡镇(街道)、行政村覆盖率均为100%。筹资标准为每人43元,共筹集资金2441.71万元。全年累计报销317621人次,受益率58.46%,报销金额2160.74万元,其中住院和特殊病种门诊报销18525人次,报销金额1941.29万元,报销比例18.18%;普通门诊报销299096人次,报销金额219.45万元。全年基金结余280.84万元,结余率11.50%7月,市人大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实施情况进行工作审议,充分肯定了全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各项工作。8月,市审计局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的筹集、使用和管理也进行了专项审计,审计评价为基金运行情况总体良好,基金的筹集、运行、管理等环节基本规范。

  【启用合作医疗信息化管理系统】31起,嵊州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信息化管理系统投入使用,全市54.3万参合农民凭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信息卡和身份证,到市内联网定点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门诊可刷卡直接报销10%门诊医疗费用,到市内定点联网医院住院可“刷卡”直接报销医疗费用。

  【参合农民医药费用得到有效控制】全年参合农民在市外医院、市级、乡镇定点医院住院的次均医疗费用分别为10431元、4782元和1887元,比2005年分别下降1169元、1162元和786元,参合农民少支付医疗费用1959.04万元;总医疗费用中自费费用比例为10.06%,比2005年下降了6.94个百分点。

  【调整合作医疗实施方案】为进一步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水平,让参合农民得到更多的实惠,市政府调整了2007年度全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包括:降低市级医院起付标准,在市级医院住院的起付标准从1000元降至500元;提高乡镇卫生院门诊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在乡镇卫生院门诊发生的规定报销范围内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由10%提高到15%。包括筹资标准在内的其余政策按2006年度方案执行。

  (赵长春)

 

  红十字会

  【概况】无偿献血工作继续按照“四个转移、两个延伸”的无偿献血工作模式,增强有效宣传,加强献血服务,满足了医疗临床用血的需要。成立嵊州市无偿献血者俱乐部,在11辆公交车的拉手广告牌上插上献血宣传图片242块,为获得浙江省和绍兴市无偿献血奉献奖的献血者免费进行健康体检。全年累计献血3468人次,献血量达121.39万毫升,占临床用血的102.79%;街头献血2760人次,献血量占总献血量的87.24%,其中街头献血400毫升2408人次,占街头献血人次的85.77%。嵊州市被省政府评为无偿献血先进市。

  (裘少英)

  责任编辑 陈良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