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7年鉴
新闻·传媒

发布日期:2014-08-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报纸和新闻网

  【新闻宣传丰富多彩】新闻传媒中心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发挥《今日嵊州》和嵊州新闻网两大媒体优势,积极宣传报道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全会扩大会议、“十五”建设成就和“十一五”规划、党员先进性教育等,开设专栏,并在新闻网上制作专题网页,运用动态报道、评论、访谈等形式,让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及时领会中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经济报道中,相继推出了“五年跨越————经济开发区成就解读”系列报道,“十五”城市化建设成就及城南新区规划解读。开设《一切为了发展》专栏,分纪事、纪行、典型、讨论、访问、献计、访谈,报道部门优化服务、企业加快发展的典型事例近百篇。此外,独家策划推出《发展道口经济、推进创强争优》报道,分记者调查、五大中心镇党委书记访谈、走马周边看道口、道口经济综述等形式的报道。同时做好“走进企业”的宣传,报道中小企业特色亮点。开展“经济报道短消息竞赛”,反映经济一线生动、鲜活新闻。当嵊州进入百强县市后,率先推出《百强之路》专栏,解读百强嵊州,为促进嵊州经济的发展造势鼓劲。

  【刊发新农村建设报道1200多篇】为配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推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栏目,运用动态、评论、会议报告解读、新农村建设综述、大家谈等10多种形式,并组织开展“来自记者农村联系点的报道”、“谁不说咱家乡好”征文竞赛活动。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深入,7月份推出“盛夏,我们出发————走进新农村”大型系列报道,重点反映各乡镇一线特色亮点和新农村建设风貌。全年刊发新农村建设相关文章1200多篇,特刊3期,印发55000份。

  【全方位报道百年越剧庆典盛况】2006年是越剧诞生100周年。从320起,在《今日嵊州》推出《纪念越剧诞生100周年》专栏,在新闻网推出专题网页。326,与浙江在线合作,在越剧诞生地————甘霖镇东王村用网络视频形式现场直播百年越剧庆典,当日点击率达80多万人次,开创了全省县级网络媒体视频直播之先河,体现了网络媒体特有的快速传播性。27日、28日分别增出对开8版《百年越剧》特刊,系统介绍越剧历史、现状、展望及经济社会情况,全方位报道百年越剧庆典盛况。10月份,全力以赴做好中国越剧艺术节和领带节宣传,专门制作五大产业和有关文化的特刊8个版。推出“追寻剡溪”系列报道,挖掘千年剡溪的文化内涵,包括唐诗之路、民间文化、风俗习惯等,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开设关注民生民情的新闻报道】在做好大事要事宣传的同时,也十分关注民生民情,2006年来,重点培育《视窗》、《感动嵊州》、《武哥热线》、《记者边走边看》等新闻品牌。开设《荣辱观大家谈》栏目,配发系列评论,刊发市民访谈,推出系列专版等。策划开展中小学生荣辱观征文活动,推出专版10多个。对不文明行为,选择典型事例,在三版《记者边走边看》、《第三只眼》栏目中进行曝光,同时对新人新事新风尚进行大力宣传,不定期推出邻里和睦、夫妻真情、助人为乐等感动嵊州的凡人记事。

  【获奖作品】2006年度浙江省县市区域报好新闻评选中,由传媒中心选送的《民企老板为烈士重修陵园》获一等奖,《卖了毛驴买车去》获二等奖,《八十老太也上班》、《南山阿公再游剡城系列》2件作品获三等奖。

  【在绍兴市级以上媒体发表稿件1269篇】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着力构建大外宣格局,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完善外宣机制,制定《2006年新闻传媒中心对外宣传工作要点》、《外宣工作奖励办法》等文件,落实责任,确定分管领导和具体责任人,把新闻外宣纳入工作考核。一年来,在绍兴市级以上媒体发表稿件1269篇,其中《人民日报》3篇,《工人日报》1篇,《浙江日报》25篇,《解放日报》1篇,《中国环境报》1篇,《国际金融报》1篇,《绍兴日报》22篇,人民网46篇,新华网4篇,中新社1篇。另外,浙江在线、农村信息网、《绍兴晚报》、《杭州日报》等其他媒体上发表1164篇。

  【嵊州新闻网成为市外宣传重要平台】嵊州新闻网加盟浙江在线成为支站后,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在对外宣传嵊州、扩大嵊州影响力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已成为嵊州市外宣传重要平台。坚持报网互动,把《今日嵊州》上的新闻通过嵊州新闻网发布,并每天向浙江网闻联播上送。7月份市委宣传部举办“2006·唱响嵊州”歌词征集活动,通过嵊州新闻网向外发布后,共收到全国各地的应征歌词130首,其中有不少歌词作者是外地的。嵊州新闻网每天浏览数和点击数已名列浙江在线县市支站前茅,浏览嵊州新闻网已成为市民和市外网民了解嵊州的重要渠道。

  (陈绍铭)

  广

  【概况】2006年嵊州人民广播电台分为“有线广播”和“调频广播”两套节目运作。“有线广播”主要通过全市村村通响的室外调频广播,重点针对农村听众;“调频广播”重点针对城市听众,根据不同的收听群体和时段把节目分为《交通音乐》、《生活信息》和《时尚娱乐》三大版块。经过运行实践,两套节目运行机制已经进入良性循环轨道。同时,推出节目主持人等级评定,并对调频节目实行主播负责制。

  【坚持“三贴近”方针抓好自办节目】嵊州广播各档节目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三贴近),切实发挥喉舌作用,在转播好《新闻联播》、《全省新闻联播》的同时,抓好自办节目,办好三档新闻节目(《嵊州新闻》、《整点新闻》、《午间新闻》),七档专题节目(《剡溪两岸》、《经济传真》、《百叶窗》、《学习与考思》、《大师面对面》、《行风热线》、《教育在线》),六档民生娱乐节目(《越乡戏苑》、《午夜蓝调》、《阳光生活馆》、《娱乐大当家》、《K歌之王》、《一路平安》),使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同步提高。播出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稿件350多篇,配合新农村建设的稿件750多篇,《百年越剧》活动专稿80多篇,外宣稿件279篇(其中中央电台1篇、浙江电台180篇、绍兴电台98篇)。

  【精心组织大型活动30余场】按照“以节目带产业,以产业抓节目”办台思路,全面策划,主动开拓,全年组织活动30余场,其中影响和规模较大的有:325的“农行杯”全市越剧戏迷演唱大赛、1018的“电波传情”————嵊州·无锡越剧戏迷两地互动联播演唱会、1019的“百年回声”————优秀越剧票友演唱会、7月份的全市小主持人选拔大赛、8月份的“广播送温情·电台送祝福”主持人和司机朋友联谊活动、923的“电波传情”————迎国庆中秋走进宏达听友见面会、9月份的“情定七夕”————东坡山庄之夜听友见面会、1125的《阳光生活馆·逛街》节目现场开播仪式等。

  (周 蓉)

  

  【概况】嵊州电视坚持“三贴近”方针,按照“创新领跑未来”的频道理念,走“本土化、品牌化、市场化”之路,不断改进栏目设置,积极开展频道品牌创建活动,使嵊州电视更有特色、更上档次。

  【节目设置更加面向群众】嵊州电视台自办节目设置为每天《嵊州新闻》一档,总长度为18分钟,其中消息类板块12分钟,民生类板块《帮忙三人行》5分钟。社教节目为《经济在线》、《大地春色》、《越乡》、《八面来风》四档,特色节目为《越乡戏曲版》、《健康关照》、《科技大观》、《午夜影院》和交流节目《神州嘹望》五档。电视节目从每天上午8:00开播,到下午16:30结束,晚上从17:00开播,到深夜2:00结束,全天播出时间达18小时。

  【“明日之星”活动红火越乡】为加快电视频道品牌建设,嵊州电视台于2006年全面启动“明日之星”大型系列活动,共推出“电视主持人挑战赛”、“电视歌手挑战赛”和“明日之星走进农村、社区、企业”三大活动,累计播出比赛和活动录像108场次,无论是短信投票,还是网上的讨论都成为民众关注热点。

  【频道形象片匠心独具】为提高频道品牌和彰显地域文化特色,确定“依山而立、缘溪而行”为频道理念,创意制作了一组充满地域特色的频道形象片。频道主形象片由茗香、诗音、越色和弈天下4个段落组合而成,分别寓意茶叶之乡、唐诗之路、越剧之乡和围棋之乡。在推出频道主形象片的同时,还推出以工业经济、越剧文化、小黄山遗址、根雕艺术等为主题的单项形象片,从不同角度展现嵊州蓬勃生机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诠释了嵊州电视台作为地方电视频道所应承载的丰富内涵。

  【外宣节目播出数量居全绍兴前列】全年在中央台播出10条;在浙江省广电集团各频道播出新闻235条,其中《浙江新闻联播》中播出120条,《公共新农村》频道播出25条,专题播出15条;绍兴电视台播出643条,比上年翻了一番,其中新闻频道播出418条,公共频道播出216条,位列全绍兴市前列。

  【电视节目精品不断涌现】短纪录片《石国荣的戏剧人生》获2006年度中国电视纪录片短片提名作品、浙江省第十六届“牡丹奖”短篇电视纪录片一等奖、浙江省广播电视新闻奖(电视专题)三等奖、“绍兴新闻奖”三等奖;《大地春色》栏目在全省广播电视对农节目抽查评比中获优秀对农栏目提名;作品《应惠君奏响自强不息之歌》获浙江省残疾人事业好新闻奖电视类优秀奖;社教专题片《中国越剧》获2006年度绍兴市广播电视新闻(社教)作品一等奖。

  【有线电视入户率超74%至年底,全市有线电视用户195288户,入户率超74%。同时数字电视用户和宽带网络用户逐渐增多,在市区有数字电视用户268户、宽带用户168户,医保网及专线用户27家、单位宽带8家。

  【有线电视视听维护费价格作适当调整】为加快有线电视网络建设,提高电视收看质量,经物价部门批准,市人大听证,有线电视视听维护费从10/月调整到14/月,于4月份开始实行。

  (袁美英)

  责任编辑 陈良钦

  域外媒体看嵊州

  【概况】2006年,全市经济实现持续稳步发展,新农村建设工作顺利启动,百年越剧纪念活动等系列节会活动成功举办,可谓是大事、喜事不断,为实现外宣工作的新提升带来了难得的机遇。一年来,全市外宣工作抓早抓主动,抓实抓创新,对外宣传突出了全方位、多角度、高层次,与上年相比实现了更高层次的突破。据统计,在省级以上新闻媒体刊播2256篇(条),其中网络1098篇,境外媒体40篇。最大亮点体现在重点主流媒体刊播的报道量增加,其中《人民日报》8篇,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2条,《浙江日报》头版19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