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7年鉴
科学技术

发布日期:2014-08-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概况】  2006年,市科技局以争创科技强市为目标,以科技合作为突破口,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着力完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转变职能,强化服务,扎实有效地推进了各项工作,进入浙江省科技强市行列。

  【不断发展和完善信息网络建设】根据“数字嵊州”的总体规划,结合实际,积极加快电子政务工作,促进企业信息化,推进全社会信息化,加快信息资源的全面整合开发利用,不断提高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领域信息化水平,促进了嵊州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一是电子政务工作进一步发展。新建政务内网,把原办公业务资源网改造成政务外网,并逐步牵入各部门业务专网。网络于2006年下半年完成改造并投入试运行。全市电子政务网络分政务内网和政务外网,政务内网与政务外网物理隔离,政务内网的接入范围为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政务外网包括资源共享专网、公共服务专网、部门业务专网3个虚拟专网,与因特网逻辑隔离,接入范围为所有部门、乡镇(街道),市政府大院内各单位由市政府信息中心统一出口连接因特网。二是不断完善市政府公众信息网。市政府公众信息网上的大部分信息做到及时更新,对栏目内容和功能进行不断丰富和完善,开通了中文通用网址;进行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议等重要会议的专题报道,把政府部门的工作职责、办事指南等发布上网,专门开发招投标信息平台,进一步健全了市长信箱接收、办理、反馈机制。为逐步推行审批事项的网上办理,与市行政审批中心一起推出了审批事项的网上咨询,表格下载、递交和初步审查。三是不断开发应用系统,逐步提高网络效益。市政府专门聘请农艺大师,通过嵊州农业在线,为广大农民提供农业技术和信息服务。市人口计生局从内部办公系统、计生信息网络化管理系统到计生局子网站,全面应用信息化,其中计生信息网络化管理系统的信息点已从乡镇(街道)延伸到工作点,成效显著,正在积极争创全国先进。公安信息系统建设已完成一期工程,全市公安机关光纤联网,道路实时监控、电子保安网络系统、电子警察系统投入使用。“五保合一”社保信息系统基本建成,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投入使用。审批中心实现了所有审批事项的办事指南、申请表格的网上发布和下载。土地管理信息系统、三防及水利信息系统开通水库水位和雨量的遥测和网络发布,并以短信形式延伸到个人手机,实现水利信息的定制发布和定点查询。国土、卫生、人事等部门相继开发或开通了相关的业务系统,逐步实现业务工作的网络化管理。

  【实施企业攀高亲活动】积极实施百家企业攀高亲活动,加快科技资源的整合。举行各类科技合作活动18次,参加科技合作活动人员达300多人次;组织签约活动6次,完成签约项目21个;新建校企联姻100余家。科技合作活动的次数、规模和签约任务数均创历年新高。一是征集企业技术难题。为增强科技合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提高合作项目的成功率,除网上广泛征求技术难题外,主动征集企业科技需求项目难题。二是“走出去”寻找合作伙伴,积极帮助企业同省内外大院大所牵线搭桥,组织企业和部门赴北京、西安、南京等地开展科技合作活动。市政府与中国机械科学研究院先进制造技术研究中心签订了关于加强科技合作的协议。浙江普田电器有限公司与北京家电研究所、嵊州市畜产品有限公司与中国农业大学动科所、浙江特种电机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等21个科技项目签约。绍兴米兰诺纺织机械有限公司的“旋转式高速电子多臂机”被列为省重大科技合作专项。

  科技计划

  【概况】全市实施科技项目80项,其中省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65项,主要包括国家重点新产品2种,国家火炬计划项目2个,国家创新基金2个,国家级星火计划项目3项,省重大科技专项2项,省级重点科研项目2个,省级星火计划2项,省级农业成果转化项目2项。

  【实施国家级火炬计划2项】浙江双鸟机械有限公司的“SHH型系列环链电动葫芦”和嵊州市联丰粉碎设备有限公司的“废旧塑料回收再生成套设备”2个项目被列为国家级火炬计划。

  【实施星火计划项目5项】其中国家级3项,省级2项。嵊州市畜产品有限公司的“长毛兔性别控制实用技术集成与示范”,绍兴一景乳业有限公司的“优质奶生产高效新技术开发”,浙江华发茶业有限公司的“浙江华发茶叶物流基地建设”3个项目被列为国家级星火计划项目。浙江来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农药、兽药残留快速检测试剂盒产业化开发”项目、浙江康牧药业有限公司的“年生产500吨氟苯尼考原料药产业化开发”项目被列入省级星火计划。

  【实施新产品计划17项】其中国家级重点新产品2项,省级新产品15项。浙江来益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饲料添加剂烟酰胺”和浙江绿环橡胶粉体工程有限公司的“预制型橡胶跑道”2种产品被认定为国家级重点新产品。

  科技成果

  【概况】  2006年,全市获绍兴市级科技进步奖8项,嵊州市级21项。

  【完成网上市场推介技术难题48项】利用网络载体、共享技术资源情况良好。共完成技术推介难题48项,提供研发经费1475万元,其中100万元以上1项(来益);网上签约8项,合同金额830万元;共建创新载体项目3项;高新产品签约4项,合同金额230万元。

  专利与保护

  【概况】  2006年,申请专利570项,授权240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99项,外观设计136项。

  高新技术产业

  【概况】  2006年,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家————浙江双鸟机械有限公司,省级高新技术企业1家————浙江恒鼎科技能源有限公司,绍兴市高新技术企业4家————浙江川科防保材料发展有限公司、嵊州市伟发企业有限公司、浙江天禾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嵊州市三博聚合物有限公司。

  【科技创业中心完成一期建设】作为市重点工程,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如期完成一期建设。1019,科技创业中心举办了揭牌仪式。整个科技创业中心占地3万平方米,内有科创大楼、孵化厂房和生活用房等设施,入驻企业可享受房租优惠、税收返还、创业资金扶持以及科技项目优先立项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根据全市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特点,市科创中心今后重点将支持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光机电一体化、节能和环保产业以及市内主柱产业的科技创业新服务平台等六大领域产业。至年底,市科创业中心内有甲青纺织科技、三博高分子材料试验室等10家企业入园孵化。

  (张 晖)

  责任编辑 陈良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