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7年鉴
人民武装

发布日期:2014-08-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概况】  2006年, 嵊州市人武部在军分区党委和嵊州市委的领导下,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胡锦涛关于军队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导,认真落实上级党委(扩大)会议精神,围绕“抓班子强队伍、抓基层打基础、抓制度促正规、抓训练强素质”的总体思路,紧扣年底前基本具备应急作战能力这一目标,以创新的精神,狠抓落实,推进以应急作战准备为重点的各项工作整体协调发展,人武部的全面建设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得到提高。营造良好的党管武装氛围,加强应急作战能力准备,规范化建设试点成效明显。

  【加大思想政治工作力度】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的战略任务来抓,按照“学习理论、解决问题、推进发展”的要求,抓好政治、军事理论教育。认真组织学习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胡锦涛关于军队建设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上的讲话、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在军委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自学《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我军历史使命重要论述摘编》、《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学习纲要》、《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学习辅导材料》、《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理论学习读本》、《中国共产党能力建设学习读本》等。集中学习做到有计划、有集中、有辅导、有考核、有检查,有考勤,确保人员、时间、内容、效果的落实,做到进入工作、进入思想。坚持周一晚上学习,每次专题学习写一篇心得体会。全年落实集中学习35天,共70次,集中交流发言4次,理论考核3次,组织全体党员到浙东革命根据地接受教育,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学习先辈的牺牲奉献精神。开展历史使命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战斗精神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和“尽职尽责干事业、一心一意谋打赢”5个专题教育;“坚持两尊重,当好主人翁”教育和“学党章、知荣辱、明责任、树形象”教育;通过学习教育,增强了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

  【加强党委班子干部队伍建设】部党委及时修订《党委议事规则》,制定完善《规范党委、机关工作秩序实施细则》,以制度来保证民主集中制的落实,规范党委机关正常的运作。坚持每月一次党委会,重大问题集体决策,正副书记、委员之间团结协调,重大工作班子成员带头干,处处以身作则,保持自身良好形象。注重培养一专多能的业务素质和能力,干事、助理员,在参谋岗位上交流任职,遇大事能用得着、顶得上。选送人武部主官、参谋尖子、仓库主任和10名专武干部赴省军区、军分区集训。注重考评奖惩,激发内在动力,制定《人武部机关干部职工岗位考评细则》,采取一月一考的办法,每月集中考评一次,先由本人汇报一月工作,领导点评,办公会集体研究考评结果,考评情况与考勤奖挂钩,奖优罚懒,激发工作积极性。

  【调整专职武装干部18名】针对专职武装干部年龄结构相对偏大的实际,抓住乡镇党委换届有利时机,调整专职武装干部队伍,使专职武装干部队伍结构更趋合理,素质得到优化。18名专职武装干部作了调整。其中部长8人,副部长干事10人,免去部长4名、副部长、干事7名,副部长、干事晋升6人,交流其他岗位1人,从转业干部中新吸收专武干部5名。调整后平均年龄从45.2岁降到40.5岁。对专武部长实行年度政绩考核,考核综合得分作为干部提拔任用、评功评奖依据,第一年考核末位由人武部领导谈话,连续两年考核末位降职处理,通过考核,较好形成了你争我赶、不甘落后的竞争机制。

  【营造良好的武装工作氛围】市委、市政府重视人武部和后备力量建设,主要领导履行职责,党管武装各项制度落实,进入一个好的时期。上半年,召开市委议军会,研究解决民兵预备役训练基地建设、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党管武装述职、专武干部队伍建设等影响和制约武装工作建设的瓶颈问题。4月,市委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管武装工作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明确党管武装各项制度和需要解决武装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营造了武装工作良好环境。

  【规范化建设试点成效明显】年初,以军分区在嵊州人武部开展机关正规化建设先行试点为契机,就人武部正规化管理进行探索,围绕“三化”(人武机关军事化,工作运转规范化,日常管理制度化)标准,重点抓了18个场所设置进行规范,38项规章制度和规定进行完善,10个方案计划修定。在试点中,结合条令学习活动和共同科目训练,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全省台州会议上作介绍。5月份以后,抓好试点成果的巩固和深化,牢牢摁住安全工作重点,抓好人员、车辆、枪弹、秘密载体、财务的管控,扎实开展“第十个暑期百日安全竞赛活动”,部机关先后组织10余次各类安全稳定、安全保密教育和检查。建立安全、保密工作岗位责任制,倾向性问题和安全隐患得到较好解决,6月,军分区在嵊州召开现场会。年底,被浙江省军区评为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加强应急作战能力准备】围绕年初分区党委提出的应急作战准备9项任务,部党委制定《应急作战任务分解目标考评实施办法》,将任务进行分解、细化,明确责任人,真正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保证各项任务的完成。完善应急作战方案计划体系,修定应急作战基本方案,完善与之相配套的作战方案和保障计划。为使方案计划到点到位,部党委专门召集重要目标、主要交通节点沿线的乡镇街道部长,进行实地勘察,明确作战分界线,落实各自任务。首长机关训练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法组织实施,严格落实“月标一图,季授一课,年作一文”的要求,提高组织指挥能力。在参加省军区组织的“069三级首长机关演习和考核中,均取得好成绩。

  民兵·预备役·兵役

  【概况】  2006年民兵预备役工作,坚持以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后备力量建设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以及总参谋部《关于进一步搞好民兵组织整顿工作的意见》和中央军委《关于进一步加强预备役部队组织整顿工作实施意见》精神为依据,围绕担负的应急作战任务,以巩固深化整合成果为重点,进一步解决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重难点问题,真正构建起规模适度、布局合理、结构优化、能战管用的后备力量队伍。

  【民兵组织更趋合理】从解决规模偏大、对口率偏低、结构布局不够合理入手,着力构建管用、适用、够用的应急作战力量,达到心中有任务,手中有队伍的要求。通过整顿,纠正了兵员交叉混编的现象,民兵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提高;改变点验形式,采取现地点验,现地明确任务,现地组织训练,较好地解决编组、训练和担负任务三者相互脱节的现象,提高整组效益。

  【组织重要交通节点防卫实兵演练】  913,市国防动员会议召开围绕方案计划,对作战重难点问题研究攻关,着重围绕动员支前,对综合保障站编成和使用问题进行研究,完成国防动员委员会八办的研究课题。参加“069三级首长机关演习,在军分区党委议军会上作交流。916,组织长乐镇、仙岩镇和市交通局、供电局、经贸局等乡镇和部门的伪装、道路、电力、通信等专业技术分队进行市国动委重要交通节点防卫行动实兵演练,重点对道路抢修、迂回道路开设、通信电力开设、车辆修理、指挥所开设、伪装等6个科目进行实兵演习,取得较好效果。

  【军事训练扎实有效】首长机关训练采取小集中为主和坚持训练制度相结合的方法组织实施,主要进行军事高科技理论、基本技能的训练。2月,预备役营选送28名官兵参加预备役团组织的专业集训;4月,组织市属民兵应急分队、82迫击炮分队、乡镇应急独立排、重机枪连、通信连等分队训练;5月,组织预备役炮兵连成建制训练,并进行82迫击炮和82无座力炮实弹射击,实射弹药5000余发,均取得优良成绩。

  【预备役师“两法”训练现场会在嵊州召开】   11月,浙江省预备役师在嵊州市召开全师“两法”(军事教学法、军事训练法)训练现场会,会上预备营营长高毅力作经验介绍,并观摩一营组织军官编组作业训练科目,会议肯定一营的教学组训方面的做法,为提高全师军事训练法、教学法水平提供经验,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浙江预备役师师长、政委、各团团长等60人参加现场会。

  【高质量完成征兵任务】  2006年冬季征兵工作1018开始。征兵工作以“三争两无”(力争全市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和党团员比例达到60%以上,力争跨入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行例,确保全市无政治、身体责任退兵)确保输送优质兵员为目标,围绕提高“文化、身体、政治、心理、思想”五个新的增长点,规范工作程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全市主要街道共悬挂横幅150多幅,征兵宣传报道在绍兴市级以上见报40多篇(其中,国家级2篇、军区级2篇、省级7篇)。涌现了花万元整容为当兵的好青年王松,月夜救人不留名、捐献见义勇为奖金帮助贫困同学的吕帅等热血男儿报名应征的动人事迹。入伍新兵中,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占征集任务数的80.9%,其中大专以上文化占5.9%;党团员占征集任务数的90.2%,高质量完成兵员征集任务。

  国防教育

  【概况】  2006年,市国防教育委员会以干部、学生、民兵为重点,以全民国防教育日、征兵、军事训练、大项活动和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活动为载体,抓好宣传教育活动;在党校、社区、学校、局办讲授国防教育课7次,6000余名学生参加军训;组织青年民兵参加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歌咏比赛;开展“国防教育送万家”活动,给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发送国防教育短信。

  【全民国防教育形式多样成效显著】  2006年,组织青年学生广泛开展“走游击队路、唱游击队歌、学游击队精神、做革命传人”活动;6月,组织80名青年民兵、预备役官兵参加绍兴市委宣传部、军分区政治部组织的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歌咏比赛,获得一等奖、三等奖各1个;开展“国防教育送万家”活动,发放国防教育宣传广告2万份,给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发送国防教育短信2万条。组织民兵参加绍兴市第六届全民运动会,2名围棋选手获得女子组金、银牌的好成绩。投入30余万元建成了集军事训练、社会实践于一体的国防教育基地。是年,嵊州市被评为全民国防教育先进单位,受到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教育部、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的通报表彰。

  军民共建

  【概况】  2006年,坚持以思想建设为主,认真学习中共中央〔20061号、总政4号文件和军分区党委8号文件精神,搞好思想发动。年初,市人武部下达民兵政治工作意见,把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参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为政治工作重要内容,专门下发《关于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参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意见》,确立以“三带头”(带头发展生产致富,为振兴农村经济作贡献。带头倡导文明风尚,为净化村风民风作贡献。带头遵守村规民约,为实现农村优美环境作贡献)为载体的参建活动。充分发挥人武部军地桥梁作用,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义务献血、捐款捐物、扶贫帮困等社会公益活动。在“八一”、春节期间,组织走访慰问革命伤残军人、烈军属,增强了全市军民共建新的活力,为争创“双拥”模范县市创造良好的氛围。

  【做好军人军属维权维稳工作】  2006年,加强与地方协调联系,协助地方做好企业军转干部工作和有关维稳(维护稳定)工作,做好军人军属维权工作,全年接待受理涉军案件、纠纷13起,受到军地双方的好评。

  【捐助扶贫帮困资金5万余元】带头兴办公益事业,为带领群众实现生活富裕作贡献。人武部干部职工和全市专武干部各有一户帮困结对对象,每年走访两次,以自己的工资资助困难群众走出困境,全年累计捐资5万余元。

  【民兵突击队作用明显】配合地方政府、政法部门做好维护社会治安、抢险救灾和重要目标的守护工作。全年组织民兵防汛抗洪等1500多人次;组织民兵抢险救灾3000余人次,出动70余次,扑灭山火60余起。为全市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储国军)

  责任编辑 王顺林

  

  【概况】  2006年,武警中队以“强班子、打基础、谋发展、促稳定”的总体思路,全队官兵精神振奋,思想稳定,与时俱进,各项工作取得显著进步,实现连续15年安全无事故,高标准完成了两个“确保”。2人荣立个人三等功,被评为优秀党员、优秀干部、优秀士官各1人,10人被绍兴市支队评为优秀士兵。中队被嵊州市公安局评为先进单位,被武警浙江省总队评定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

  【强化政治思想教育】全年先后进行了“迎新兵,作榜样”、“忠实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永远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四反”、“密切内部关系”、“遵章守纪、安全发展、关爱生命”等专题教育。开展专题教育前搞好问卷调查,广泛座谈,细心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教育中穿插进行观看相关的影视图片,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到纪念碑前宣誓等活动;活动结束后进行心得体会交流,写感想,作演讲,互教互学,共同提高。全年完成教育日45个。全体官兵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践行了“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这一誓言。

  【确保执勤目标安全】中队通过抓教育、抓制度、抓训练、抓检查、抓整改,确保看守执勤和其他临时性勤务任务的圆满完成。2006年来,中队日均看守量达310人,完成各类临时勤务工作20件,出动兵力66人次。其中押解勤务16件,押解犯人117名,出动兵力34人次。“两会”现场保卫任务1件,出动兵力28人次。注重抓好勤务教育培训,认真落实新兵上岗前培训,把课堂向监区和岗楼延伸,实地分析隐患,增强官兵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人人争当执勤能手。大力整治执勤隐患,投入2万多元,给观察死角安装了8组监控探头,在一楼北侧窗户和监区西南角犯人伙房顶加装防逃窗、防逃栅栏等,对二号哨西北侧进行加高加固,对确实难以达视的隐患,饲养了2条警犬夜间助勤。全年,中队干部实地查勤共1491次,两个12小时后查勤658次,日均查勤5次,做到专门查与平时查、实地查与监控查、上级查与自身查相结合,重点抓哨兵互控、拍照查控、录像回放、责任追究4个环节,较好整治了执勤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在绍兴支队执勤通报中,中队的整改力度是最大的,也是进步最明显的单位。同时,认真落实《正规化执勤暂行规定》,突出抓好反恐分队、抢险分队的人员、装备等建设。

  【抓好队伍正规训练】中队抓部队正规训练做到训练有计划、训前有准备、每周有会操、科目转换有升级考、每月有考核、每季有比武、成绩有登记,好差有奖罚。全年完成82个训练日和各科训练,制作了军事比武英雄榜,提高官兵训练的积极性,收到良好的训练效果。全年中队训练水平达到优良以上,在支队组织的年终纲要考核中,五公里武装越野赛集体成绩2046秒,荣获绍兴市武警部队第二名。

  (张丽东 张运清)

  

  【概况】  2006年,消防大队围绕火灾四项指标“零增长”和队伍建设“三无”的目标,以“三基”建设为主线,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开展“立警为公、执法为民”专题教育,严格队伍管理,狠抓部队执勤岗位练兵,开展“畅通工程”和“除隐患、保平安”专项整治,着力推进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圆满完成以防火灭火为中心的各项工作任务。消防大队被省总队评为“基层建设达标单位”,被支队评为“执勤岗位练兵先进单位”、“后勤工作先进单位”、“安全工作先进单位”、“重大火灾隐患挂牌整改先进单位”、“消防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大队党委被评为2006年度“一个好班子”,大队军政主官被评为“一对好主官”;1人被评为“全国公安消防部队优秀报道员”,1人被省总队评为“全省消防部队优秀警官”,1人荣立个人三等功,3人被绍兴支队评为“优秀士兵”。

  【火灾四项指标实现“零增长”】全年接警出动338次,其中扑救较大火灾26起,灭火成功率100%,保护财产价值8950万元。处置交通事故抢险60起,抢救被困人员49人。是年,全市发生火灾26起,直接经济损失31.9万元,同比火灾次数下降74.3%,损失下降33%,无人员死亡和受伤。火灾四项指标实现“零增长”,全市火灾形势稳定。

  【苦练基本功出战果】大队开展了“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的三基工程建设。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的原则,以重点单位演练为着力点,强化“六熟悉”活动,突出实战练兵,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429350分,上三高速发生两货车追尾事故,5人生死未卜。大队接到命令后,快速出动,经过1个多小时的战斗,成功救出3名被困伤员。2人因伤势过重当场死亡。1213,一辆停在车场内的槽罐车罐体内的氮气突然泄漏。接到报警后迅速到达现场,指挥员快速查清现场情况,果断下令对阀门进行堵漏。经过20分钟的紧张抢险作业,终于将泄漏阀门成功关闭,险情及时排除,确保了安全。

  【组建第一支街道专职消防队】大队积极协调三江街道和市场发展总公司,购置1辆东风153水罐消防车和其他常规器材装备,组建了全市第一支街道专职消防队。并于4月初挂牌投入执勤备战。平时加强消防队的训练指导,不断提高政治业务素质。1231,专职消防队在全市第二届消防运动会中摘取了机动泵出水操和中型泵浦车出水操两个项目的桂冠。

  【加强社会化消防宣传工作】大队建立新闻记者随警出动制度,在主流媒体上开辟消防专栏,举行千村发放灭火器活动,在372个消火栓上喷涂消防宣传标语,建立6块共500平方米的消防公益广告牌。2006年,大队共投入消防宣传经费18万元,消防官兵走出营门开展宣传活动43次,指导派出所、专职消防队业务工作54次,对外开放消防站29次,走进大队营房接受消防教育的群众达3000余人次。全年宣传累计得分1244分,完成率414.67%

  【开展火灾隐患整治】  2006年,大队狠抓防火安全大检查,全年检查了761家单位,其中检查重点单位185家、一般单位576家,发现火险隐患708处,当场改正613处,发出书面限期整改通知书78份,处罚单位59家,处罚个人40人次。大队先后举办5期培训班,对60余名派出所民警进行消防监督执法培训,上门检查指导派出所消防执法工作23次,指导派出所办理消防行政处罚案件16起。同时,根据《绍兴市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疏散“畅通工程”的实施方案》和现场会精神,确定“五个十大”单位,对他们加强监督指导,确保了安全无事故。

  (季德华 张运清)

  责任编辑 陈良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