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7年鉴
群众团体

发布日期:2014-08-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嵊州市总工会

  【概况】2006年,市总工会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强化维权机制,组织劳动竞赛,开展职工培训,救助困难职工,壮大行业工会,推进组织建设,全年新建工会50家,换届33家,新吸纳工会会员21491人。

  【召开全市工会工作会议】215,全市工会工作会议召开,市总工会委员、有关基层工会主席共280人参加会议。会议听取了市总工会主席所作的题为《树立信心,把握机遇,抓住重点,踏实工作》的工作报告。市委副书记夏能勇到会,并就如何做好2006年的工会工作提出要求。会议通报表彰了浙江锻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工会等32个先进工会、卢红军等53名优秀工会干部和浙江新光药业有限公司工会等31个工会财务工作先进集体。

  【举行庆祝“五一”节暨劳动模范表彰大会】429,市委、市政府召开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动模范表彰大会,对21名嵊州市劳动模范进行表彰,对11名绍兴市级劳动模范及2个模范集体予以通报表彰。市委书记陈月亮在会上讲话,市长魏伟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夏能勇在会上宣读表彰名单。劳模代表及青年职工代表在会上发言。会上还宣读了《嵊州市总工会、共青团嵊州市委、嵊州市妇女联合会倡议书》。绍兴市总工会主席吴耘,嵊州市领导朱钦苗等出席会议。省曲艺杂技团和嵊州市文艺工作者在越剧艺术中心献上了一台精彩的晚会。

  【主办市职工中国象棋团体赛】由市总工会主办,市工人文化宫、市中国象棋协会承办的嵊州市“五一”职工中国象棋团体比赛于42425日举行,来自全市14个基层工会代表队,共进行了六轮积分循环制比赛。浙江锻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代表队获得团体第一名,市公安局代表队获得团体第二名,市电力公司代表获得团体第三名。市国税局、浙江麦地郎领带服饰有限公司及市长运集团代表队分别获得第四至六名。

  【参加上级工会各类竞赛、争创活动成绩显著】2006年在以“提高意识,杜绝违章,查找隐患,确保安全”为主题的“安康杯”竞赛活动中,浙江越盛集团有限公司和嵊州市建筑工程公司被评为绍兴市“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浙江锻压机械集团公司被评为绍兴市“安康杯”竞赛优秀组织单位。在争创星级女职工工作区(标兵岗)和生活区(示范岗)活动中,中国农业银行嵊州支行城北分理处和浙江巴贝集团有限公司面料检验车间被评为绍兴市星级女职工工作区;浙江天乐集团有限公司和浙江丰利粉碎设备有限公司又被确定为第二批绍兴市职工职业技能创新基地。

  【两基层工会在省“三级联创”活动中被评为先进】中共浙江省委组织部和浙江省总工会于6月份联合发出《关于表彰2005年度党建带工建表彰先进的决定》,嵊州市鹿山街道工会工作委员会被评为省级示范镇乡(街道)工会,嵊州市人民医院工会委员会被评为省级模范职工之家。

  【建立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制度】市总工会会同市经贸局、劳动保障局联合在鹿山街道开展“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制度”机制建设工作,在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开。自200512月至20065月,全市21个乡镇、街道均建立了以劳动、经贸、工会各为一方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制度。924,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第四次会议召开。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通报全市工伤保险制度实施情况;市总工会通报全市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的情况;市经济贸易局通报企业改制工作的有关情况。副市长张金初在会上讲了话。

  【开展全市护理技能操作比武】市总工会会同市卫生局于510举行全市护理技能操作比武。共有10个代表队、43名选手和领队参赛。比赛分用物准备、吸氧、加药操作、静脉输液操作4部分评分,市人民医院代表队获团体第一名;市中医院代表队获团体第二名;沈氏眼科医院代表队获团体第三名。

  【举行市首届针织服装操作技能大赛】625,市总工会会同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等4家单位,在浙江宏达制衣有限公司举行嵊州市首届针织服装操作技能竞赛,嵊州市金港针织服装有限公司等21家单位的84名领队和选手参加此次大赛。浙江宏达制衣有限公司获团体第一名,嵊州市金港针织服装有限公司获团体第二名,绍兴宏泰针织制衣有限公司获团体第三名。

  【经济开发区总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91,嵊州经济开发区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有45家企业的55名代表出席大会,选举产生经济开发区总工会第一届委员会。

  【做好职工防暑降温工作】市总工会于7月下发《关于做好夏季劳动保护、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工会配合抓好盛夏季节劳动保护、防暑降温工作,切实保障在高温下作业职工的安全与健康。81,市总工会领导一行对市环卫管理处垃圾填埋场和浙江越盛集团在岗的一线职工进行高温慰问,送去草帽、毛巾和矿泉水。

  【举行第五届全国领带制作大赛】1019,“中国领带名城”杯第五届全国领带制作大赛举行,从5万多名领带职工中精心挑选出54名选手、共18个代表队参加这次技术比武。经过应知应会考试和现场操作比赛,麦地郎公司获一等奖,浙江佰利公司、浙江华登公司获二等奖,鑫利达集团公司、巴贝集团公司、浙江超帅公司获三等奖。

  【制定法制宣传教育第五个五年规划】  1028,制定《关于在全市工会系统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第五个五年规划》。工会系统“五五”普法教育对象为一切有接受教育能力的广大职工,重点对象为工会领导干部、机关全作人员、基层工会主席。并成立“五五”普法教育领导小组。“五五”普法规划从2006年开始实施。

  【发放慰问金、助学金48.5万元】元旦、春节期间,各级工会慰问困难(含特困)职工300多户,发放慰问金25万元。8月中旬开展了“金秋助学”活动,对15位困难职工的子女上学资助了15000元。各基层工会对340户困难职工家庭的子女上大学资助22万多元。另外,对21户困难职工家庭实行结对助学。

  【切实维护职工权益】职工维权工作领导小组于3月份专门召开成员会议,进一步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在102家企业中建立劳动争议调解员和外来职工联络员制度。全年接受信访10件次。其中9月上旬,因一家服饰领带有限公司老板出走,造成近300名职工的工资没有着落而集体上访。维权中心在市劳动监察大队和市开发区的支持下,及时解决了这批职工的近40万元的拖欠工资,维护了职工权益。

  【培训职工2000余名】  2006年共举办工会信息网、新闻写作、餐饮业管理、酒店员工上岗、女职工健康保健、企业驾驶员和电梯安全操作等培训18期,培训职工2000多名。

  (徐正棠)

  共青团嵊州市委员会

  【概况】2006年,团市委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切实加强团组织建设,组织团员青年深入学习党的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开展各项活动。召开共青团嵊州市第十七次代表大会,选举新的领导班子。全市有基层团委41个、团工委10个、团总支40个、团支部1638个、团员46823名。

  【举办“卧龙山水绿都杯”越乡风流青年歌手大奖赛】429晚,由嵊州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市青联联合主办的“卧龙山水绿都杯”越乡风流青年歌手大奖赛决赛暨颁奖晚会在广场举行。这次比赛共有250名选手参加41的初赛,挑选出60名选手,经过3次复赛后有15名选手参加决赛。经过激烈角逐,孙国栋获得一等奖,2人获得二等奖,3人获得三等奖,其余9人为优胜奖。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何国英到场观看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组建农村现代远程教育青年志愿者服务分队】为引领青年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推进农村党员现代远程教育工作上发挥青年志愿者应有的作用,团市委、市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在全市各乡镇(街道)组建农村现代远程教育青年志愿者服务分队17支,计180多人,在工作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举办14对到嵊创业青年集体婚礼】1029下午,由嵊州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市青联联合主办,市外来人才联谊会承办的嵊州市第二届“越乡情”创业青年集体婚礼在市中心广场举行。共有14对新人参与这次集体婚礼,婚礼结束后,新人们和相关部门到市福利中心看望残疾儿童并捐了款物。

  【举行“我们的家乡、我们的文明”主题实践活动】200612月,团市委、教体局、少工委联合主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承办了“我们的家乡、我们的文明”青少年主题实践活动。活动分中学、小学2个组别,面向全体在校学生,由“我们的文明”知识竞赛、“我们的家乡”DV拍摄制作、“为家乡做张名片”、电子贺卡设计制作、“我最崇敬的家乡人”评选和“城市名片”评选5项活动组成。活动共收到作品59件,经过认真评选,“我的家乡”DV拍摄制作由剡山小学获一等奖;“我的家乡”广播节目集由嵊州中学获一等奖;“为家乡做张名片”电子贺卡设计制作由城南小学获一等奖;并将城北小学的两项作品分别作为“我最崇敬的家乡人”、“城市名片”推荐上报。

  【共青团嵊州市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召开】12月下旬,共青团嵊州市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在嵊州宾馆召开,大会共有正式代表260名,占全市在册团员数的0.68%,代表名额和分配根据团员的分布情况,以体现代表的广泛性。代表大会以无记名投票形式,选举产生共青团嵊州市第十七届委员会委员25名。经过共青团嵊州市第十七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共青团嵊州市第十七届常务委员会委员7名,姜链平为书记,郑杭燕、谢日方 为副书记。

  (商光耀)

  责任编辑 王顺林

  嵊州市妇女联合会

  【概况】2006年,嵊州市妇联认真履行妇联工作职能,统筹兼顾促进妇女发展,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立足家庭推进社会和谐,实现了妇女儿童事业的新发展。市妇联获得绍兴市妇女儿童工作先进集体、2006年度绍兴市妇联县级妇联工作特色奖、浙江省妇联系统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平安家庭创建先进县市等市级、国家级荣誉。

  【荣获全国妇联系统县级优秀网站称号】市妇联网自2003年创办来,结合妇联工作实际,大力推进妇联系统信息化建设。20066月参加了全国妇联开展的妇联系统网站建设参评网站展示,9月,经过全国妇联组成的网络专家评审小组的评审,被评为全国妇联系统县级优秀网站。

  【举行平安知识进万家知识竞赛】921晚上由市妇联主办,剡湖街道妇联、济德医院承办的“平安知识进万家”知识竞赛活动在市文化广场举行。现场气氛紧张又热烈,近2000名居民参加了活动。这次竞赛范围较广,涉及与家庭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防拐、防窃、防抢、防火、防暴力、防爱滋病、禁毒、禁赌、反邪教、交通安全、食品卫生、青少年自我保护、卫生健康保健、和谐家庭及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等方面知识。通过竞赛活动,达到宣传法律法规政策及平安知识,提高家庭成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动员广大家庭成员自觉参与“平安嵊州”建设,努力构建和谐嵊州。

  【全省“平安家庭”工作研讨会在嵊州举行】921,全省“平安家庭”工作研讨会在嵊州举行。市委副书记夏能勇向参加会议的代表介绍了嵊州市“平安家庭”的创建情况。会议对省综治办、杭州市妇联、安吉县妇联3家全国“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先进集体和嘉兴市、杭州市上城区、嵊州市3家全国“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先进县()进行了表彰和颁奖。

  【准父母培训学校举办】823上午,市妇联和市人计局联合举办的首个准父母学校在三界镇开班。目的为进一步推进家庭教育工作,完善018岁未成年人家庭教育工作网络,提高准父母科学教养子女的素养和能力,让准父母们懂得如何生一个健康的孩子、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家长。准父母学校开设了计划生育与生殖健康、早期教育、家庭建设等课程。三界镇60多名准父母参加培训,他们听取有关专家讲解的课程,并经考核领取了“父母上岗证”。

  【女企业家与金庭绣品加工户举行联谊会】823,市女企业家联谊会成员单位吉鸿制衣、怡亮织造服饰有限公司等10多家企业的女当家人在市妇联的安排下,百忙之中赶到金庭镇灵鹅村,与当地的部分服装绣品加工户举行了联谊会,双方就如何进一步搞好来料加工业务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真诚的交谈。

  【举办到嵊创业者家庭教育讲座】513,市家长学校总校在鹿山影城举行“市外来创业者子弟家庭学校讲座”活动,市育民子弟学校的近千名学生及家长兴趣盎然地听取了讲座。据悉,全市有10万到嵊务工人员,为他们举办如此大规模的家庭教育讲座尚属首次。此次讲座由浙江省家庭教育讲师团讲师、市家长学校总校讲师团副团长张建平主讲。讲座为到嵊创业者树立科学的家庭教育观念作了有益的启示。

  【家长学校总校成立】414嵊州市家长学校总校成立,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何国英、副市长夏春燕为家长学校总校授牌。嵊州市家长学校总校下属91所分校,何国英、夏春燕任家长学校总校顾问,教体局局长陈建良为名誉校长,妇联主席袁小宁为校长。家长学校总校下设教导团。教导团由教育系统、妇联、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卫生系统等单位推荐热心家庭教育的专业人员组成。

  【阳光关爱捐款仪式在文化广场举行】19下午,“巾帼献爱心、百岗联百户”阳光关爱捐款仪式在文化广场举行。全市200多个巾帼文明示范岗代表、剡湖街道巾帼志愿者、各系统(乡镇)妇女干部及其他各界人士慷慨解囊。市委副书记夏能勇,副市长张金初、夏春燕出席捐款仪式并现场捐款。

  【举行“暴力远离妇女”签名活动】19200多名妇女干部在“暴力远离妇女、温馨充满人间”的横幅上签名。当日,市妇联举行了“平安进我家、幸福伴我行”系列活动。

  【首届“嵊州十大杰出女性”诞生】为展示优秀女性风采,促进有突出贡献的优秀女性人才脱颖而出,充分发挥妇女人才的巨大作用,市妇联开展评选嵊州市首届“嵊州十大杰出女性”活动。通过公众投票,评委会综合审定,确定十杰候选人,经媒体公示无异议后,由评审委员会最终确定。她们是: 市财政局税政科科长徐惠英,中国农业银行嵊州市支行城北分理处主任张锋云,市农科所所长陈新招,浙江加佳领带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韦小华,城关中学校长王红卫,市公安局办证中心主任鲁平,市中医院中西医妇科主任黄亚君,市园林管理处主任陈士英,市林业技术推广中心农技师施玲玲,崇仁镇张家村支部书记金霞芬。

  【省妇联副主席赵玲到嵊州调研】32324日,省妇联副主席赵玲一行到嵊州调研新形势下预防和有效化解妇女群众矛盾的方法和规律等工作,市委副书记夏能勇陪同调研。调研组一行听取了市妇联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参观了剡湖街道东浦社区、城隍坊社区、崇仁镇张家村等地,深入了解平安社区与平安家庭、新农村建设与平安家庭建设等调研课题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在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抵制家庭暴力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法制宣传年”活动启动】为进一步促进男女平等,充分调动妇女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中的积极性、创造性,37上午,市妇联在文化广场举行了“法制宣传年”启动仪式。副市长夏春燕参加了启动仪式并为“嵊州市妇女儿童法律援助工作站”授牌。夏春燕要求各级妇联组织认真做好法制宣传年的各项工作,为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在全市的贯彻落实,构建和谐嵊州作出努力。

  【开展“绿色家庭”资源节约行动】为动员全市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自觉行动起来,积极倡导绿色生活,营建绿色家庭,共建生态环境,为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作出贡献,市妇联与市环保局联合在全市开展以“创建生态城市,共建美好家园”为主题的“绿色家庭”资源节约活动。活动内容有:一是开展“共建生态嵊州”宣传;二是举办“绿色进家庭”科普知识现场咨询;三是征集“家庭节约金点子”;四是实施“绿色家庭志愿者”行动;五是开展“绿色家庭”评选。

  【开展“平安进我家 幸福伴我行”系列活动】为组织动员全市广大妇女参与“平安嵊州”建设,市妇联会同政法委等7个单位开展了“建平安家庭 创和谐嵊州”为主题的“平安进我家,幸福伴我行”系列活动,活动内容5项。一是文明示范岗在行动:送“平安福”进万家。二是家长在行动:“平安在我家”万户承诺签名。三是家庭在行动:学法律、学科技文化、学道德礼仪、学安全知识在万家。四是学校在行动:发《建平安家庭、创和谐嵊州》倡议到万家。五是机关在行动:表彰文明家庭、学习型家庭、廉洁家庭,评选“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先进单位。通过活动使更多的家庭实现“七无”:无暴力、无毒品、无纠纷、无赌博、无事故、无邪教、无犯罪,使家庭成员更加充满活力,邻里更加和睦亲善,社区更加优美文明,社会环境更加和谐稳定。

  【女“村官”学习考察张家村】31上午,各个乡镇街道的29位女村支部书记、女村委会主任及各乡镇街道的妇联主席齐聚崇仁镇张家村,学习先进,交流经验,畅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前景。副市长夏春燕参加了活动,并要求全体女“村官”们切实肩负起建设新农村的重任,积极寻求建设新农村的发展对策,做双向型、双能力、双赢式的好干部、新女性,为全市新农村建设建功立业。同日上午,市妇联还在张家村进行了“富裕在农家、美德在农家、和谐在农家”示范村揭牌仪式。

  【召开庆“三八”暨全市妇女工作会议】37下午,市各界妇女代表欢聚一堂,隆重庆祝第九十六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月亮代表市四套班子向全市妇女同胞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并希望广大妇女以更加旺盛的斗志、更加顽强的作风,为推动“科学发展、创强争优”作出更大的贡献。市领导夏能勇、何国英、史兔娟、张金初、夏春燕、王立全等出席会议。会上,全市十大杰出女性、十佳优秀女性、文明家庭、学习型家庭、廉洁家庭以及巾帼文明示范岗、妇联工作先进集体、优秀村妇代会主任等一批先进个人和集体受到表彰。

  【开展统筹城乡妇女就业培训服务活动】37,举办市“三八”妇女人力资源专场招聘会,组织统筹城乡妇女就业培训服务活动,引导农村富余女劳动力有序转移,确保全市女性劳动力转移目标的完成。

  (陈 利)

  责任编辑 陈良钦

  嵊州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概况】2006年,嵊州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履行职责,围绕新农村建设主题,完成年度的各项工作任务。6月初在浦口街道商会试点基础上,陆续帮助8个乡镇(街道)商会进行社团登记,进一步规范基层商会的工作。121正式成立嵊州市工商联砖瓦商会。同月,召开六届四次执委会议,增选嵊州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第六届执行委员会委员、常委、副会长各1名。全年发展新会员35家。3月被市委、市政府命名为文明单位。

  【积极发挥参政议政职能作用】“两会”前夕,组织7次座谈会,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撰写《改善我市经济发展环境的几点建议》的调研文章,并由会长赵祖耀代表工商联在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发言,受到好评;刘增铭深入会员企业调研,撰写了《关于对健而康公司杂交杏李种植的调研报告》。3月上旬,市工商联主要领导陪同省工商联副会长郑明治一行就行业协会运行、品牌意识和自主创新等,分别调查走访了领带协会、巴贝集团和鑫利达公司等,为完成调研课题作出努力。12月初,完成工商界嵊州市十三届政协委员的推选工作任务。

  【组织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积极引导企业人士争做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3月上旬,与市委统战部联合发文《关于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开展“争做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活动的通知》,4月,与统战部领导一起用10天时间对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开展争做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活动情况作调研。鼓励会员企业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7月,工商联全体企业家执委向全市广大民营企业家发出《让我们积极投身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来倡议书》。在开展100家重点企业联系100个重点村的活动中,会员企业有62家。浙江震凯化工有限公司与仙岩村结对,用于道路等公共设施建设出资50万元,浙江泛亚弹性体有限公司与贵门乡玠溪村结对和以慈善冠名等形式捐赠20万元,支持了新农村建设。

  【组织各类培训 激发创新热情】4月,参加绍兴市工商联组织的新公司法的培训;同月,特邀浙江浙杭律师事务所律师汤云周、黄新发主讲《新公司法下有限责任公司的法人治理》及《360度企业法律风险防范体系谈企业财税体系》的辅导讲座,培训150人。6月中旬,会同嵊州市视野企业管理人才培训中心,特邀宁波方太集团董事长茅理翔到嵊州作《家庭型企业长青之路》的专题讲座。7月,挖掘身边的典型,举办《民营经济自主创新》知识讲座。浙江丰利粉碎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余绍火用亲身体会介绍创新理念与创新方法、创新成果关系,用身边创新的具体事例,深入浅出地分析创新的意义,使与会者感受到创新就在身边,激发了创新的热情。

  【开展联络联谊活动】一年来,工商联分别接待辽宁沈阳市、江苏邳州市、安徽广德县、黑龙江北安市、浙江长兴县等工商联领导到嵊州考察和开展联谊活动。4月,组织嵊州企业老总赴杭州参加邳州市投资说明会。5月,组团到江苏邳州市、宿迁市、楚州区开展联谊活动。6月,组织企业老总赴辽宁省沈阳市等地开展联络活动。10月,会长赵祖耀与部分会员随绍兴市工商联到云南考察。11月,英国查尔理斯·亚当到嵊州考察领带企业,由工商联牵头,与伊舒服装领带有限公司和威特领呔服装有限公司洽谈合作事宜。

  (吕决胜)

  责任编辑 王顺林

  嵊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概况】2006年,嵊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取得了优异成绩。“嵊州市万亩桃形李科普示范基地”列入首批国家级科普惠农项目并在《人民日报》上公布。市科协被评为省“十五”科普先进集体,农函大嵊州分校被评为省先进集体,获得省科普节暨2006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称号,2006年在绍兴市科协系统考核中获优胜奖并列第一名。

  【嵊州市科协第八次代表大会召开】嵊州市科协第八次代表大会于39召开,省科协副主席虞龙宝、绍兴市科协主席陈坤木到会祝贺,市领导出席开幕式。大会选举产生第八届科协领导班子,产生了19名常委、49名委员。大会对七届科协5年来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并提出今后5年任务。副书记夏能勇对科协5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争创全国科普示范市】嵊州市被列为第三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创建单位。市成立了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市”领导小组,516,召开全市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市”工作会议。全市开展了“三十佳”(十佳科普志愿者、十佳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十佳农村科技致富能手)创建活动。制订了嵊州市“十一五”科普规划。

  【科普创建活动成果丰硕】2006年,剡湖街道、崇仁镇张家村、长乐镇沃基村、龙会社区4单位荣获浙江省科普示范单位。鹿山街道、贵门乡被绍兴市命名为科普乡镇(街道)。赵马村、八郑村、坎头村、吕岙村被绍兴市命名为科普村,越秀、工农、高版社区被绍兴市命名为科普社区。剡溪果业协会鹿山分会、崇仁镇九十村花卉专业协会被评为绍兴市2006年专业技术协会,崇仁坑口森林食品基地、谷来横山香榧基地被评为绍兴市科普示范基地,相学初等18户被评为绍兴市科技示范户。嵊州市青少年综合实践活动中心被命名为绍兴市科普教育基地。市级有45个科普单位,397户科技示范户。

  【加大科普宣传力度】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办好《嵊州科普》刊物,在《今日嵊州》设每月2期的《科普园地》等科普专栏,在广播电台举办《大师面对面》专题节目,在电视台设每周一期的《大地春色》栏目。市远程教育网开设《科普知识》窗口,建成嵊州科普网。

  【开展丰富多彩科普活动】邀请美国纽约州立上州医科大学胸外科主任、美国癌症白血病协作组外科主席Kohman教授到嵊州作国际学术交流,对全市300多名医务人员作《肺部结节的处理》讲座。参与市“六进农家”活动,金庭镇坎头等5个村建立5个标准科普长廊,提升了科普设施宣传档次,省科协科普部部长吴高盛看了以后高度肯定。919市科协组织科普进社区活动,学会20多位专家医师在龙会社区开展现场咨询活动,现场咨询市民达2000多名,发放各类资料、科普丛书2000多份(册),并展出了100多块展板。1021市科协组织科普进农村活动,30多名专家医师,在甘霖镇农贸市场前开展现场咨询义诊活动,发放科普资料5000多份,咨询义诊6000多名农民,并展出200块展板宣传科普知识。1219,市科协会同宣传部在三界镇蒋镇开展科普下乡活动。63结合世界环境日在市中心广场组织开展广场科普活动,市科协与市环保局展出100块大型图板展科普活动,发放科普资料5000多份。71726日“鸿远杯”2006浙江省青少年“我爱祖国海疆”航海、建筑、车辆模型锦标赛在嵊州二中举行,全省100多所学校、1510名学生参加比赛,嵊州市荣获11枚金牌,12枚银牌,9枚铜牌。

  【“金桥工程”服务经济建设】2006年有21个“金桥工程”项目列项,涉及新技术新品种引进、农产品加工、兰花标准制定、工业技术开发等。经专家评审组评审,评出一等奖3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9个。

  【加强学(协)会规范管理】2006年,市丰利粉碎设备有限公司、浙江昂利康制药有限公司、浙江天乐集团有限公司3家企业建立科协。全市26个学(协)会机构健全,管理制度规范,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自主创新、科技攻关活动。市医学会、市中医学会及时进行了换届,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市剡溪果业协会拥有6个分会,353名会员,编印27期《剡溪果业》月刊,传授信息技术给果农。市丰利粉碎设备有限公司余绍火被评为省优秀科技工作者。

  【抓好农函大工作】2006年,全市招收2538名农函大学员,涉及种植养殖业、烹饪、工艺绣品、计算机等20多个专业,使农民掌握了致富技能。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失土农民转移就业技能等培训工作。

  (邵煜辉)

 

  嵊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概况】34,在嵊州宾馆召开了嵊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大会选举产生了市五届文联领导班子,五届一次市文联全委会选举马炜为市五届文联委员会主席、钱子浪为副主席兼秘书长。艺术村管理和运行良好,不仅提供健康向上的公共艺术产品和活动空间,还推动了全市文化艺术经济产业化的发展,特别是根雕产业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在国内外产生一定的影响,形成了根雕艺术看嵊州的局面。市民间工艺家协会会员吴筱阳、郑剑夫被省文化厅授予了“浙江省民间艺术家”称号,郑剑夫还被授予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举办多种文艺活动】市文联依托协会,设计载体,认真组织开展各项文艺活动。市书法家协会,3月份在艺术村举办“晋圣遗风”————2006年嵊州书法展;并通过评选,选择20幅书法作品、20幅美术作品,于430518,与新昌县文联联合举办了嵊州新昌书画展。3月,市书法家协会还组织参加了“咸亨酒店杯”全绍书法展,获得3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的好成绩。4月,为配合国际书法朝圣节的举行,市书法家协会在金庭观布置了“羲之后人作品陈列室”,陈列了市内作者的作品,并组织会员与参加朝圣节的书法名家一起参加金庭笔会。12月,市书法家协会组织会员参加了市“三下乡”活动,赴蒋镇等地为农村居民现场写对联、写书法,受到广大农民的欢迎和好评。10月,为配合市领带越剧节的举办,在艺术村组织了张浩画展和市民间工艺品展。为配合新农村建设,市书法家协会、市美术家协会、市摄影家协会组织会员开展创作活动。市书法家协会,共创作作品100余幅,先后在石璜、浦口、黄泽、崇仁、甘霖等乡镇巡回展出。市美术家协会与市文化馆联合开展油画写生活动,举办“新农村油画作品展”,并于121赴绍兴展出。市美术家协会、市书法家协会在市丰潭电站联合举办现场书画交流会。市摄影家协会与市交通局、市传媒中心联合举办“交通风貌”摄影大赛,与市水利局、南山水库管理局、市传媒中心联合举办“南山湖风情”摄影赛。市音乐舞蹈家协会于9月与浙江震凯化工有限公司、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在市艺术中心联合举办的“江流不息————姚华江独唱音乐会”,开创嵊州市独唱音乐会的先河,获得社会的强烈反响。市音乐舞蹈家协会还积极参与“越乡风流”青年歌手大奖赛、新昌“日发杯”外来青年歌手比赛和“明日之星”歌手挑战赛等,为音乐事业培养新人作出了贡献。市作家协会与长乐镇镇政府一起参与“绍兴作家看长乐”活动;组织会员到西白山采风活动;与长乐镇文联联合举办“剡西风情”音乐诗歌朗诵会;组织作家赴富阳参加“蒋立波诗歌研讨会”及赴宁波参加“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12月,市文联与市作家协会联合举办了有近30位市内作家参加的作品交流研讨会————《剡溪》笔会,努力为全市文学爱好者多出作品、出好作品提供平台与载体。

  【多部文学作品出版发表】徐华铛编著的《中国传统木雕》于3月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徐华铛编著的《中国神兽艺术》于9月由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吕先义主编的故事集《丽的南山湖》获出版。钱宁儿撰写的《生命之火》在由中国散文学会主办的“全国首届真人真事纪实散文大赛”中获二等奖。邢增尧创作的诗歌《放飞的情思》获由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省广电集团联合主办的“英雄颂”大型公安诗歌征集比赛一等奖。钱宁儿、邢增尧、袁孟良、竺柏岳、斯菊林、陈华艺等有大量的作品发表在《山海经》、《中外故事报》、《百家散文》等各级各类刊物上。

  【根雕、摄影、演唱等多项创作获奖】2006年国际民间手工艺精品博览会中,郑剑夫、郑兴国、张瑜、裘忠平、俞田的根雕作品获金奖,谭荣初的根雕作品获银奖。在省根艺美术学会成立20周年展览中,郑剑夫、裘忠平的根雕作品获金奖,郑剑夫、俞田、张瑜、谭荣初的根雕作品获银奖,吴筱阳的根雕作品获铜奖。在2006年西湖中国艺术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中,周凌锋的根雕作品获银奖,郑剑夫的根雕作品获铜奖,吴筱阳、郑兴国、周扬、裘忠平、刘长泉的作品获优秀奖。在2006年国际竹业博览会上,俞田的作品获金奖。黄明发的摄影作品《天工神雕》入选省摄影家协会主办的“浙江省第十一届摄影艺术作品展”;黄明发的摄影作品《梯田晨曲》、汪爱源的摄影作品《生日快乐》分别获绍兴市第六届摄影艺术作品展的银奖、铜奖;鲁樟顺的一幅表现新农村建设题材的摄影作品入选“浙江省新农村建设摄影大赛”;陈志俊的摄影作品《城市舞步》被编录到由中国摄影家协会主编的《今日中国————全国摄影艺术家精品大典》,并被邀请2007年赴台湾摄影交流。姚华江获CCTV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赛绍兴赛区选拔赛银奖。黄美菊在百年越剧活动中获全国十佳优秀演员奖,钱樟明在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办的“良渚文化杯”全国越剧演唱大赛中获金奖。

  【多幅作品入选省级以上书画展】周颖、裘岱丽、楼雪珍等多人的作品入选省七届花鸟画展,周颖的作品获铜奖,裘岱丽、楼雪珍的作品获优秀奖。宓风光的插图系列获省小画种作品展优秀奖。张兴南的书法作品入选全国首届行书展、周芳的书法作品入选全国第四届妇女书法展,钱勇峰的书法作品入选庆祝建党85周年书法展,张永、钱勇峰的书法作品入选“梁披云杯全国书法展”。周芳、张兴南、章夏明、魏灿全、楼燕的书法作品入选第五届全浙书展,张永、钱勇峰、吴新春的书法作品入选第五届全浙书展。张麟的篆刻作品入选浙江省第二届篆刻艺术展。

  (裘少芳)

  责任编辑 陈良钦

  嵊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概况】2006年,是实施残疾人事业“十一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围绕上级残联下达目标任务和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正确履行“代表、管理、服务”职能,以“两个率先”统揽残疾人工作全局,把发展残疾人事业作为第一要务,以实现残疾人全面小康为工作定位,以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为工作方向,着力做好各项残疾人工作。

  【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工作圆满完成】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是继第一次抽样调查19年来又一次全国性的对残疾人状况国情调查,嵊州作为全省25个抽查县市之一。按照省抽调办的统一部署,4月成立市残疾人抽样调查工作班子,在市卫生局、民政局、统计局等部门的紧密配合下,经过4个多月的努力,于8月完成抽调工作任务,并经省抽调办全面检查,验收合格。抽点调查4个乡镇、8个村,共计1389户、3664人,7岁以上筛查疑似残疾人731人,06岁儿童221人。经医疗鉴定,定性残疾人306人(其中:听力140人、肢体62人、视力26人、精神28人、智力17人、言语3人、多重残疾30人)。在省评选抽样调查最感人故事中,石璜镇溪口村党支部书记楼昌南“村书记当起调查义工”获得全省十大最感动故事之一,调查队医务副队长魏德江被评为全国先进个人,市人民政府、长乐镇人民政府、市统计局、市残联分别被评为省先进集体,庞丽君等被评为先进个人,并受表彰。

  【康复服务工作全面推进】按照“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为着重抓好残疾人机构康复和社区康复、推进康复服务进社区进家庭新模式、探索残疾人康复工作新路子、形成富有嵊州实际的康复框架和实施机构康复服务,在点上推动三项工作:一是搞好助残复明行动,联合卫生、民政等部门深入乡镇(街道)做好白内障患者筛查工作,为500多名白内障患者免费进行检查,23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手术。二是开展综合康复训练,发挥市康复培训中心的训练检测、鉴定和培训“四位一体”作用,搞好日常康复训练。三是做好残疾人用品用具的配发工作。以社会化运作为手段,合理配置公共资源,推动社区康复全面发展。从面上逐步推开,重点做好三件事:一是出台文件。市政府办公室转发市残联与卫生局联合发文《关于进一步做好社区残疾人康复工作的实施意见》;二是开展“绍兴市残疾人康复示范社区”达标创建活动;三是举办社区干部康复知识培训班。

  【构筑就业服务平台成效明显】一是举办残疾人就业专项洽谈会。与市劳动局、民政局联合举办第二届全市残疾人劳动就业专项洽谈会,共有25家企业到现场设摊招聘,推出281个就业岗位, 338名残疾人参与咨询、洽谈,93人达成就业意向。二是福利企业集中安置残疾人。对全市在福利企业上岗的1800多名残疾职工进行认证(其中2006年新增248人)。三是加大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工作力度。据统计,全市已安置残疾人单位(不包括福利企业)有332家,安置残疾人就业668人,比上年同期增加71家,157人。

  【扶贫帮困工作取得新成就】根据市委新农村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市残联工作实际,坚持“以人为本”、助残解困的服务宗旨,积极开展残疾人扶贫帮困工作。一是组织实施农村残疾人“十百千”工程,即在全市扶持发展农村残疾人种养加工基地10个,帮扶100户农村残疾人成为脱贫奔小康示范户,搞好1000名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按照工作目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调查摸底工作,建立帮扶档案,出台《嵊州市残疾人扶贫基地建设标准及扶持办法》,明确扶贫基地相关内容。组织力量积极开展残疾人技能培训,在长乐镇成立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教育基地,全年举办残疾人培训班21期,受训2000多人次。二是开展特困残疾人救助。按规定对列入低保对象的938户特困残疾人进行救助,落实资金53.4万元。三是为70多户农村特困残疾人进行危房改造(安居工程),补助资金85万元。

  【开展残疾人节日活动】一是开展第七次全国“爱耳日”活动。根据“预防听力损伤和耳聋,人人享有健康听力”活动主题,为500多名听力患者进行听力技术服务,为183名耳病、耳聋患者进行义诊,邀请听力专家为市级各大医院五官科专业医生、社区医生、老年大学学员以及乡镇(街道)、残联系统工作者近300名听众进行听力讲座,对20多名专业医生进行特别讲座,发放宣传资料500多份。二是开展第十六次“全国助残日”活动。围绕“真实的了解,真挚的关爱”活动主题,主要开展以下活动:在市文化广场开展残疾人康复咨询、训练服务、用品用具展示;开展残疾人法律维权服务;开展听力测试和假肢修配服务;邀请省康复医疗专家为全市300多名社区康复医生、老年大学学员和残联系统工作者开展康复知识讲座;组织市五大残疾人专门协会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选送14名残疾人运动员备战省第七次残运会;走访慰问贫困残疾人,为30名贫困残疾人赠送轮椅,向50名耳聋患者赠送助听器。三是开展“国际聋人节”活动。924,为听障人士免费听力检测133余人次,清洗、维修助听器27人,发放宣传资料2800多份。

  【开展“国际残疾人日”四大系列活动】一是逐一走访白莲堂社区每一位残疾人,了解康复需求和相关情况。二是在东圃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送你一条腿,让你站起来”、联合“青青宝贝”美容店为残疾人举行义务理发等活动。三是在长乐人民医院成立嵊州市第一个农村社区康复指导站。四是市残联康复培训中心医生及其康复治疗师在长乐人民医院康复训练室,对长乐镇康复技术人员进行康复器械使用指导。

  【搞好残疾人信访、维权工作】开展法律援助工作,不断健全法律援助网络体系。调整充实市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站人员,形成残联、司法共同配合、互相协作的工作局面。市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站为50多名贫困残疾人发放法律援助卡,义务法律咨询100多人次。在信访工作中,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责任制,落实信访工作人员,接待来信来访220人(件)次。积极协助政府及有关部门做好上访残疾车主疏导教育等工作,缓解矛盾,预防事态的扩大,有效地维护社会稳定。

  (屠左萍)

  责任编辑 王顺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