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7年鉴
嵊州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4-08-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概况】2006年,是实施第十一个五年规划开局之年,在市委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围绕“科学发展,创强争优”工作主题,实施“工业立市、开放强市、特色建市、实干兴市”战略,出台扶持工业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开展“项目推进年”、“产业升级年”等活动;推进科技发展;开发旅游项目推进旅游业发展;加大农业产业化进程;外向型经济稳步推进;不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城乡面貌不断改善;推进越乡文化名市建设;社会保障工作扎实推进;抢抓机遇,攻坚克难,促进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较快发展。

  【首次跻身全国百强县(市)】2006929,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05年度全国百强县(市)名单,嵊州首次跻身百强县(市)行列,排名第96位。近年来,嵊州按照“科学发展、创强争优”的工作主题,积极实施“工业立市、开放强市”战略,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全国县市综合实力排名从2001年度的第166位,上升到2002年度的第133位、2003年度的第116位、2004年度的第101位。

  重要会议

  【市政府全体会议】2006118,市政府召开第四次政府全体会议。总结了2005年政府工作,部署2006年政府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市长魏伟作了报告。会议强调:一要认清形势,把握当前宏观经济大背景。二要突出重点,明确2006年政府工作基本要求。三要创设载体,落实各项目标任务。四要创新理念,提高做好政府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市政府常务会议】2006年,市第十三届人民政府共举行10次常务会议,研究市政府重点工作和事项。

    113上午,召开第27次常务会议,分解落实市政府重点工作和“两会”会议提案承办工作,研究爱德外国语学校政策处置、财政监督检查工作规则、促进家禽业发展的政策、南山水库管理局等4家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处置等事项。会议原则通过相关议题和政策,对落实重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会议要求各责任部门加强配合,克难攻坚,狠抓落实,确保全年各顶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会议还根据人事变动情况,重新明确市长、副市长分工。

    39晚,召开第28次常务会议,审议2006年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和重点工程建设计划、财政预算安排方案。会议还研究行政执法责任制考核、第二次农业普查、设立“中福在线”嵊州销售分厅等事项。会议决定组建市融资办,明确由常务副市长负责牵头,科学调度全市政府性资产及资源,增强融资能力,集中力量办大事。

    323下午,召开第29次常务会议,审议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业经济、自主创新、开放型经济、商贸服务业、家庭个私经济等方面的政策意见。会议还研究了进一步加强政府非税收入管理以及改革中考招生制度等事项。

    430上午,召开第30次常务会议,贯彻落实城南新区现场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还审议通过《多渠道筹措社会保障金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扩大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范围的意见》、《进一步完善新型救助体系的实施意见》、《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实施方案》等政策。

    531上午,召开第31次常务会议,研究农村消费安全建设、生猪机械化定点屠宰、农村综合改革等工作。审议2006年度城市房屋拆迁补偿基准价调整方案、住房公积金政策调整方案。会议还落实生态市建设和曹娥江流域嵊州段环境综合治理行动等两项工作任务,研究了崇仁温泉旅游区项目开发、“小黄山”遗址保护性开发利用等工作。会议决定成立市水务集团,推进城市饮用水资源开发、供排水和污水处理一体化。

    73上午,召开第32次常务会议,分析研究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和开发区建设工作。会议传达了全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并明确在建的城西中学改为职教中心,市成人中专、工艺美校、上东中学并入该中心。会议还研究清风水利枢纽工程、市惠民医院等工程建设以及推进养老社会化服务、实施“1511循环经济示范工程等方面工作。

    87上午,召开第33次常务会议,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了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还研究了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优化发展环境、“五五”普法教育等工作,审议通过《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嵊州市行政首长出庭应诉暂行办法》、《开展城市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实施意见》、《关于城市规划区范围内违法建设处理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文件,并就做好成品油价格调整相关工作,确保社会稳定等工作进行专题部署。

    96下午,召开第3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调整住房供应结构加强房地产市场引导和调控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政策。会议还贯彻了全省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研究了新农村建设以及山林延包等工作。

    922下午,召开第35次常务会议,听取和研究了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土地调控、节能降耗和安全生产等专项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

    113下午,召开第36次常务会议,研究重点信访案件处置、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城乡规划工作、产品质量工作以及外向型经济工作,审议通过2007年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会议还研究了城市建设工作,要求按照“走新型城市化道路”总体思路,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市域总体规划编制工作。

  【市政府专题会议】39,市政府召开服务业发展工作会议。市长魏伟作了工作报告。会议充分肯定商贸服务业发展取得的成绩。

    418,市政府召开全市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动员大会。目的是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明确要求,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坚决彻底地整治违法建设,推动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常务副市长姚向军对整治工作作出了专门部署,市长魏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925,市政府召开全市节能降耗工作会议。张金初副市长作了工作报告,魏伟市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全市节能工作的目标,并全面部署了工作。企业代表在会上宣读了节能降耗倡议书。市政府与经济开发区、各乡镇(街道),市经贸局与部分重点用能企业签订了节能目标责任书。

  办公室工作

  【概况】2006年,市政府办公室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科学发展,创强争优”和“抓发展、保稳定、促协调”的工作方针,以服务经济、服务基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参与政务,管理事务,搞好服务,认真做好办文办事、政务信息、参谋辅政、协调督查、行政执法、应急管理等各项工作,确保办公室依法、高效、有序运转。

  【推进公文处理规范化建设】确保收发文办理各个环节规范、有序、高效运转。全年起草公文292件,其中市政府文件90件,办公室文件202件。办理请示件21件,政府批文39件,政府办批文118件。推进政府办公自动化、信息化建设,市政府、办公室文件和资料基本实现网上收发。认真安排领导外出调研、考察、协调等公务活动及日常事务的联络工作,积极为领导做好上下情况互通、左右衔接工作。

  【上报政务信息800余条】共编发《嵊州政务》12期,《政务动态》250期,《政务信息》78期,《情况专报》5期,《内参》27期。上报信息800余条,被绍兴市政府办公室录用303条,被省政府办公厅录用31条。其中综合性、调研性信息比例明显提高,被省领导批示1条、绍兴市领导批示5条。制定政务信息工作考核办法,将信息工作列入各部门、乡镇(街道)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

  【政务调研督查】切实加强对重大工作和难点工作的调查,全年撰写调研报告和制订工作方案100余个,完成政府工作报告等重大报告的起草工作,理清了今后五年工作思路。认真抓好市政府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和重点工程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工作。对市政府36项重点工程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实事项目,实行每月汇总、定期督查通报制度。全年进行大型督查活动4次,刊发《政务督查》9期。进一步突出重点工作,完善年度市政府各部门及直属单位工作目标考核工作。

  【办理议案建议147件】103件议案、提案和44件建议进行审核、分类,确定承办单位、落实承办任务,开展办理情况专项检查。147件议案、建议全部按期办理完毕并答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办结率100%

  【建立健全各种预案230件】建立健全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突发公共卫生、社会公共安全事件等各类应急预案230件,包括《嵊州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嵊州市粮食安全应急预案》、《嵊州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其中市级总体预案8件,重点专项预案22件,乡镇(街道)预案21件,重点企业预案179件。完善相应的应急处置体系、抢险救援与物质保障体系、预警预测体系,提高政府应对突发性、群体性事件和防范风险的能力,落实各级各部门在应急管理中的责任,保障社会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

  【争创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机关】健全学习、培训、教育制度,不定期组织政治理论学习,积极参加党内法规知识竞赛和理论、技能培训班,开展办公室优秀调研报告、理论文章评选活动,不断提高机关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素质。开展“学党章、强党性、树形象”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树立办公室良好形象。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机制、重大决策社会听证制度、行政执法追究和纠错改正机制等体制机制,进一步确立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观念,努力争创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机关。积极改善办公条件和设施,提高办公效率,全年投入12万元,增添了计算机等办公设备。

  (市府办供稿)

  责任编辑 王顺林

  人事工作

  【概况】2006年,全市人事工作进一步加大了人才工作力度,积极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继续强化各项人事管理工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人事保证。

  【建立大学毕业生就业实践基地】年初,市人事局提出“企业点才,政府招才”的设想,并于321启动了“嵊州市大学毕业生就业实践基地”,首批25名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的大学毕业生被安排到巴贝集团等8家实践基地成员单位实习。到年底,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11所著名高校建立大学生就业实践基地合作协议,有150名“联姻”高校大学生来基地开展就业实践活动。

  【开展“百家企业攀高亲”活动】上半年,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市人事局精心组织100家企业赴北京、西安、南京等地开展了一系列“攀高亲”活动。426,在全国人才流动中心人才市场举行第一个县级市“浙江省嵊州市专场人才招聘会”。427下午,在北京饭店成功举行“浙江省嵊州市·北京科技与人才恳谈会”,北京有关高校、研究所(院)领导参加了恳谈会,并纷纷表达了科技与人才的交流与合作意向。恳谈会上,还举行嵊州市百家企业网上人才招聘会启动仪式暨科技与人才合作签约仪式,市政府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8所国内著名高校签订了建立大学生就业实践基地协议。嵊州市委主要领导与全国人才流动中心副主任陈军启动浙江省嵊州市百家企业网上人才招聘会开幕式按钮,嵊州市100多家企业通过国家人才网推出1000多个人才需求岗位,面向全国开展了历时两个月的人才招聘活动。

  1237人获得各类农民技术职称】市人事局与市新农村建设办公室联合出台《关于构建“百村千才”工程服务新农村建设实施方案》(嵊人字〔200644号),组织召开全市新农村实用人才建设研讨会,通过筛选和评审,共有1237名乡土人才取得了农民工程师、农民农艺师、农民畜牧师、农民经济师等各类农民技术职称。

  120名“大学生村官”上任】下半年,根据中央、省、绍兴市有关文件精神,市人事局会同市委组织部,出台了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和社区工作的相关政策,首批120名“大学生村官”经招考,于12月初赴全市120个行政村担任书记(主任)助理。

  【注重为企业引进国外智力项目】共上报智力项目11个,其中新报8个,实施5个(含自主引进3个),成功引进5名外国专家到一景乳业等企业指导工作。还组织天乐集团、巴贝集团、丰利粉碎、一景乳业等8家企业携9个外智力项目参加第八届“浙洽会”,进行引进国外智力项目洽谈会,通过洽谈,有关企业与相关专家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建立天乐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市人事局积极帮助天乐集团成功申报嵊州市首个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实现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零的突破。1018,省人事厅副厅长李为、中共嵊州市委书记郭敏为浙江天乐集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揭牌。首位进站工作的浙江大学博士何向明已开展题为《扬声器T铁及U铁的生产工艺改进》的合作与研究。这一研究项目完成后,按天乐集团目前的生产量,单就模具损耗和加工成本两项,每年即可节约资金400万元,同时将大大提高现有产品的生产能力,为企业的快速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

  【开展人才继续教育工程】围绕优化人才结构和提高素质,拓宽渠道,加大了人才培训力度。学历教育方面,与东北财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科技学院、浙江省级机关职工业余大学合作开办了27个学历班。短期培训方面,全年举办各类培训班24期,培训人员4154人次。此外,还十分重视人才培训的硬件建设,不断增加对教育培训的投入,为顺利开展计算机、职称外语等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培训工作,满足各类人才开展继续教育的需要,投资35万元的市人事局计算机房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440家事业单位完成聘用制改革】年初,相继完成长乐镇农业技术综合服务站、剡山小学、石璜镇卫生院等3家事业单位的聘用制工作试点。3月,召开全市事业单位聘用制实施工作会议,对事业单位聘用制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和布置。据统计,全市有440家事业单位完成聘用制改革,占要求实行聘用制管理单位的94.8%。签订聘用合同10114人,占应签订聘用合同对象的96.1%。经单位申请、主管部门同意并经人事局批准缓聘的单位6家,缓聘人员384人,办理离岗退养10人,由于各种原因未聘对象22人。

  【强化人事考核管理工作】切实抓好公务员队伍建设。一是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的学习宣传,出台了《嵊州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工作方案》。二是开展公务员登记工作。三是实施“阳光工程”,有条不紊地做好2006年度27名公务员的考录工作。四是规范公务员管理,加强年度考核工作。全年有2417名公务员参加考核,其中优秀300人,称职2078人,不称职2人,未定等次37人。未参加6人。事业单位共有10439人参加考核,其中优秀1216人,合格8906人,基本合格1人,不合格4人。通过公开招考,全年录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86名。

  【完成工资福利调整工作】完成2004年、2005年度考核称职及以上人员的职务工资晋升,其中机关工作人员358人增加职务工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942人增加职务工资;机关工作连续5年称职或3年连续优秀人员的级别工资晋升381人;机关工作人员职务变动107人;办理事业单位工人转岗97人;办理退休手续285人,其中机关71人,事业人员214人;办理遗属补助审核921人;审核备案事业单位工人延长退休7人。为更好地履行工资福利管理工作,还建立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工资信息库,做好了工资改革的前期准备工作。

  【全市专业技术人员达27425人】继续推行“评聘分开”为主要内容的职称改革,以提升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质量、扩大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总量为目标,全年净增专业技术人员2475人,到年底全市专业技术人员已达27425人,其中高级729人,中级9698人,初级16998人。

  【规范机构编制管理、档案管理和人事代理工作】完成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法制办、商贸办等3家单位的“三定”方案;配合上级机构编制部门搞好乡镇机构调研,做好有关乡镇机构改革的基础性工作。严格执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做好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全年完成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年检224家,其中变更登记28家。全年接收登记毕业生人事档案1500册,净增人事代理人员454人。拓展人才派遣业务,先后为交通银行嵊州支行、省外服公司、市针织服装协会等5家单位的75名人事代理人员办理人才派遣的手续。

  【做好退休干部管理工作】年初,组织召开全市退管工作会议,加强面上退休干部管理工作;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做好退休干部“两项待遇”的落实工作;组织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成功举办嵊州市机关事业单位“百名老有所为”先进事迹图片展和“重阳节”退休干部专场文艺演出,开展“我为嵊州作贡献”征文比赛活动;为3780岁退休干部进行集体祝寿。

  【顺利安置军队转业干部27名】2006年,全市顺利安置营级及以下军队转业干部27名,安置随军家属11名。安置工作首次采取参加全省统一考试和考核相结合的做法,让27名军转干部从高分到低分自主选择职位。同时认真落实有关企业军转干部的政策文件精神,负责企业军转干部信息收集、录入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企业军转干部思想工作,维护社会稳定大局。

  (李 鹏)

  责任编辑 陈良钦

  法制工作

  【审核政策性文件17件】2006年,共审核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室制定的政策性文件17件。审核中坚持“政令统一,法制统一”的原则,严把法律、政策关。对部门和乡镇上报的规范性文件及时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确保有关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内容符合国家法律规定。规范性文件出台做到先审核,再签发,后公布。

  【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5件】依法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5件,其中,作出维持复议决定8件,撤销1件,准予申请人撤回申请3件,不予受理3件。全年行政复议案件办结率为100%。案件办理中维护政府行政行为的权威性、严肃性,增强行政复议工作的透明度和便民性,加强案件流程管理,严格案件审理期限,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

  【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全市各行政执法部门积极开展执法依据梳理,合理界定法定职权,明确执法流程,制定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方案。全年共有28个部门的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方案得到市政府的批准。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强化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考核,对40个行政执法部门实施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情况进行检查考评,及时提出存在问题和修改意见。协助组建市商贸办公室、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并及时对这两个行政执法主体向全社会进行公告。制订《嵊州市行政首长出庭应诉暂行办法》,强化“行政一把手”执法的程序意识和证据意识。开展“双十佳”(十佳办案规范化单位、十佳行政处罚案件)评选活动,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和办案质量。

  【加强法制工作】133名各类行政执法人员进行《行政执法教程》辅导培训和综合法律知识考试。根据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开展行政执法证件使用情况监督检查,78本“浙江省行政执法证”因持证人工作变动被注销。

  (法制办)

  外事工作

  【概况】2006年,全市因公出国团组27批次,出访人员174人,出访国家(地区)23个,包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德国、法国、新西兰、日本、南非和中国港澳地区等。其中经贸活动团组20批次,参观、访问、考察等团组7批次。

  【瑞典媒体到嵊州采访】5月,瑞典国家电视台摄制组BIRGITTA SVENSSON(制片)和LARS LUNDGREN(摄像)及瑞典商人EVERT GRAHN等一行4人到嵊州采访浙江威特领带服装有限公司、嵊州伊舒特服装领带有限公司。此次采访采取客商看样、与企业老总洽谈订货、参观生产车间的形式,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满足外方的要求,也得到企业老总肯定,充分展现嵊州块状经济活力。

  【一批外宾到嵊州访问、交流】41,第三届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节期间,日本天溪会会长南鹤溪,墨西哥驻中国领事馆官员方硕到嵊州参观访问;425,意大利贝萨罗·乌比诺商会主席DRUDI一行到嵊州考察,副市长闾小锋参加会见并出席经贸交流合作签约仪式,陪同参观考察巴贝集团、三鼎工具、北峰制冷等企业。7月,浙江国际旅游文化节嵊州分会场活动期间,市长魏伟、副市长夏春燕、陈云伟会见印尼、日本、马来西亚、泰国等7个国家和地区近130人组成的旅游文化交流团,副市长陈云伟代表嵊州市与泰国乌泰他尼省签订旅游合作协议;9月,中国越剧艺术节期间,挪威、巴基斯坦、意大利、斯洛伐克、塞尔维亚、哈萨克斯坦、巴西、韩国和新加坡等国驻沪总领事馆官员一行20人到嵊州参观访问;1118,日本天溪会会长南鹤溪一行到嵊州参观访问,陈云伟陪同参观、拜谒王羲之墓。

  【接受日籍华人捐赠50万日元】531,日籍华人高坂悠丽女士(现义务执教于绍兴市越秀外国语职业学院,曾获“浙江省外国专家西湖友谊奖”)向浦口街道上林小学捐款50万日元,用于该校完善电脑等教育设备。

  【南鹤溪获荣誉市民称号】2006年,日本著名女书法家、日本天溪会第四代主事南鹤溪获“嵊州市荣誉市民”称号。

  57位嘉宾到嵊州参加签约授牌仪式】  118,由发展中国家代表团团长赛义德·马扎贺·阿里沙、乌克兰代表团团长克斯洛夫斯卡娅率领的29个国家57位嘉宾到嵊州参加“中国嵊州领带产业国际合作基地”签约授牌仪式暨国际合作推介会,市长魏伟、副市长闾小锋参加会见。还到经济开发区及雅士林、麦地郎、佰利、巴贝等单位参观考察。

  (外事办)

  信息化建设

  【概况】投资60万元,改造原办公业务资源网,建成电子政务内网、外网,内网接入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外网接入各部门和乡镇(街道)。政务内网和政务外网实行物理隔离,政务外网和因特网实行逻辑隔离。逐步把牵入到政府外网,纵向部门业务专网,基本实现了政府各部门的业务接入,保证快捷、安全的信息传输与资源共享,提高了政府网上办事能力和行政效能。电子政务网络平台由市政府信息中心负责日常技术维护和管理,同时对各联网单位开展经常性业务指导,更换杀毒软件,强化了网络安全维护,确保政务网站正常运行。

  (信息中心)

  机关后勤工作

  【宾馆接待】2006年,完成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全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会议、中国“村治模式”论坛、中国领带越剧节、第三届国际书法朝圣节等重要会议、活动的接待工作。全年接待大小会议156场次6200人次。接待考察团41700人次,国内外宾客8108400人次。

  【做好后勤服务工作】做好赴北京、上海、西安、天津、南京等地的招商引资、经贸洽谈、学习考察等活动的后勤服务工作。认真做好会务、接待、值班、资产管理等后勤工作,做到规范有序,不出差错。

  【机关大院管理】加强机关大院消防安全管理。一是定期对报警器、消防栓、灭火器等消防设施进行检测,先后10余次对机关大院各楼层进行全面、细致的安全隐患检查。二是做好重大节假日、重大会议及特殊时期的安全保卫工作,严把机关大院出入关,协助公安、信访部门及时处置群体上访和突发事件,确保机关工作正常有序运行。三是做好机关大院绿化、美化、亮化工作,全年清运垃圾13000余袋,开展除“四害”(灭蚊、灭蝇、灭鼠、灭蟑)工作,委托市园林管理处负责机关大院绿化工作,全年循环更换花草12000余盆。四是做好水、电等基础设施的维修保养工作,全年维修用电故障610余次,用水故障320余次,维修电梯60次,其他维修650余次,确保大楼各项设施正常运转。

  【加强车辆安全管理】认真执行《车队车辆及驾驶员管理办法》,加强公车管理,规范公务用车,2006年新购轿车11辆。做好车辆节能工作,确保行车安全,全年累计安全行驶70万公里。

  (机关事务局)

  港澳同胞和侨务工作

  【概况】2006年,侨务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侨务部门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对外联络联谊活动,努力为“三资”企业服务,为归侨和侨眷、港属服务。全年接待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29批,236人次。

  【赴港庆祝嵊州旅港同乡会成立一周年】嵊州旅港同乡会是嵊州在港乡亲的联谊组织,自20051218成立以来,积极团结乡亲,服务社会,在联络联谊、交流信息和支持家乡建设等作出一定贡献。12月,在嵊州旅港同乡会成立一周年之际,市委副书记马志龙,市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长王灿林,副部长兼侨办主任裘正祥等组团赴港参加庆典活动。

  【搞好侨情调查】为充分发挥侨联、嵊州旅港同乡会等统战社团的桥梁纽带作用,建立健全海外统战工作网络,年初抽调专门人员,会同有关部门对全市侨情基本情况进行深入调查摸底。据调查统计,有归侨侨眷和港澳眷属988户,侨眷港澳眷属3972人,华侨华人和港澳眷属1538人,留学人员108人。通过接待、出访、函电往来等方式和途径,加强了与港澳和海外有关人士的联系,初步建立起一支热心人队伍,扩大了海外统战工作的网络。

  【拓展对外交流与联谊渠道】一年来,着眼于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着眼于拓展对外交流与联谊渠道,注重沟通信息、联络乡情、增进友谊,进一步加强与港澳同胞及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出国留学人员的联谊交流,邀请港澳和海外同胞到嵊访问,并向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及归侨侨眷寄发贺年卡100多份。扎实开展为侨服务,加大依法维权力度,全年接待处理有关信、访30多人(件)次,保护其合法权益。

                   (陈学华)

  责任编辑 王顺林

 

  行政审批工作

  【概况】因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2006年,嵊州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审批中心或“中心”)在工作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由于全体成员共同努力,不断创新制度,如通过对投资项目实行核准备案制,行政许可“流程再造”,实施“畅通工程”,开展“三学三看三创”活动,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全年办结各类审批事项444948件,平均每个工作日办结1773件,是上年的1.98倍。其中即办件402396件,占90.4%,同比增长92.1%;承诺件42248件,同比增长13.3%,按时办结率100%,提前办结率96.86%,超出市下达指标6个多百分点;联办件198件,同比增长7.6%,超额市下达指标118件。负责管理的政务公示中心公示政务334件,新增了环评等方面的内容。

  【企业投资项目实行核准备案制】根据《浙江省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暂行办法》,审批中心与市发改局、经贸局联合作出决定,从41起,对市内所有企业的投资项目审批不再出具“红头文件”,一律实行核准和备案;涉及的相关许可手续,由发改或经贸窗口牵头,按并联审批办理。年底,“中心”又根据全省的统一安排,对企业投资项目实行网上备案,进一步方便了企业。

  【扶持困难企业盘活存量资产】由于历史原因,全市各地普遍存在一批濒临破产或倒闭的企业。为帮助这些企业走出困境,根据市政府意见,审批中心于5月份出台《关于对盘活企业存量资产实施技术改造项目的审批规定》。文件规定,此类困难企业凡通过招商引资方式来盘活存量资产进行技术改造的项目,一旦进入“中心”的审批程序,既能享受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的待遇,又能同等享受经济开发区项目审批的优惠政策,免交市内规费。项目的认定,则由“中心”会同市经贸局、国土局、建设局等相关部门协商后确定。

  【行政许可“流程再造”】针对行政许可(审批)过程中还存在环节过多过繁以及个别部门在许可权力的运用时还存在随意和滥用等问题,从7月份开始的一项改革。具体做法是,以“内容合法、程序规范、形式简明、操作方便”为标准,打破常规,对一些重大许可事项的操作流程,通过削繁去拙,作了优化组合,并对相关窗口的操作流程和承诺时限都作明确规定。同时要求,除涉及程序性和技术性的审查需要多个部门、多个单位联合办理的事项外,对一般性事项应尽可能实行“一审一核”制或即收即办,以最大限度缩短审批时限。

  【为建设项目实施“畅通工程”】系项目审批联合踏勘制、施工图并联审核制、竣工集中验收制的形象说法,旨在解决项目审批中受理不同步、重复审查、重复索取资料、多头验收等问题。该办法自10月份实施后,为全市经济建设项目审批创造“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的服务环境有较好效果。

  【开展“三学三看三创”活动】“三学三看”的内容为:一学理论,看服务意识谁最强。通过组织学习党章、党的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文件和总书记胡锦涛“八荣八耻”的论述,要求全体成员努力践行党的宗旨,“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形成人人“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生动局面。二学业务,看办事效率谁最高。通过深入学习行政许可法和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全体成员全面掌握相应的审批方法及操作规程,使自己成为胜任本岗位工作的行家里手,并能以自主创新的精神不断改进工作,破解审批难题,努力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最方便、最快捷的审批服务。三学先进,看工作作风谁最实。通过学习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以典型引路,要求全体成员进一步发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团队精神,恪守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提高群众对中心及窗口的满意度。“三创”:就是“中心”机关争创一个市级“行风建设十大亮点”,部门窗口争创市级“行风星级示范窗口”,个人争创“行风星级示范标兵”。活动开展后,成效明显。年底,经市反腐办、效能办严格考评,公安、工商、国土三窗口被评为2006年度嵊州市“行风效能建设示范窗口”,建设窗口的黄芬、公安窗口的刘秋娥被评为2006年度嵊州市“行风建设示范标兵”。

  (王贻发)

  招投标工作

  【概况】  2006年,市招管办(招投标中心)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加强管理、强化监督,有力推动了市招投标统一平台的建设。市招投标中心共开展交易949项(宗),实际交易额111955.65万元,增收节资14168.27万元。其中工程建设项目交易151项,预算金额70839.45万元,实际中标金额61908.18万元,累计节约资金8931.27万元,平均节约率12.61%;政府采购753笔,预算金额4329.35万元,实际中标金额3753.49万元,累计节约资金575.86万元,平均节约率13.3%;产权交易32宗,底价11480.84万元,成交价12070.98万元,成交价超过底价590.14万元,平均增资率5.14%;国有土地交易13宗,底价30152万元,成交价34223万元,成交价超过底价4071万元,平均增资率13.5%。全市乡镇(街道)招投标中心共开展交易449项,实际交易额10174.7万元,增收节资906.69万元。其中工程建设项目391项,预算金额为9339.55万元,实际中标金额8850.47万元,节约资金489.08万元,节约率为5.24%;产权交易58宗,起始价为906.63万元,成交价为1324.23万元,增资417.60万元,增资率为46.06%

  【完善招投标制度】市招管办制定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招标评标办法,在全市工程建设招投标中全面推行工程量清单招标评标办法;招管办结合嵊州市实际,起草《嵊州市政府投资工程设计方案招标投标管理办法》,由市人民政府以[2006]66号文件于922发文实施,弥补了市政府投资工程设计方案项目招投标工作管理上的空白;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建设工程交易秩序的补充规定》,从多个方面切实加强对招投标市场监督管理,有效限制挂靠借资质现象,进一步规范了建设工程交易秩序;制定《嵊州市单一来源商品最高限额谈判采购办法》,对单一来源商品采购的审批和操作程序从制度上作了严格控制和完善,在采购方式上实行最高限价谈判供货制。

  【拓展交易领域】继全市车辆保险成功招标采购两年后,又成功完成了市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电脑和电视机设备财产综合险附加盗抢险的保险采购;产权交易方面,农业休闲项目、市级轮换粮油拍卖等首次进场交易。

  【组建政府采购评审专家队伍】为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招投标评标工作,招管办会同财政局向社会公开征聘符合条件的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建立了一支由40位专业人士组成的政府采购评审专家队伍。

  【规范乡镇(街道)招投标工作】针对全市乡镇、街道招投标中心成立后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市招管办在调研的基础上,起草并由市府办以嵊政办〔2006122号文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招投标管理的通知》,以规范乡镇(街道)招投标工作。

  【加大监管力度】强化事中监管,根据招管办《关于进一步规范建设工程交易秩序的补充规定》,进一步加强对交易项目受理关和现场监督关的监督;在注重与各行业管理部门及其招标办开展联合检查的同时,把群众监督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截至年底处理各种来电话、信函、到访22件,做到件件认真调查核实、及时答复处理。

  (董建国)

  责任编辑 陈良钦

  住房公积金管理

  【概况】绍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嵊州分中心(以下简称“分中心”),在嵊州市委、市政府和绍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以促进住房公积金保值增值为目标,盘活所有资金;以增强职工整体素质为着力点,提升服务水平,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

  【抓好政策、《条例》的宣传工作】上半年分别召开了全市10家重点骨干企业驻厂指导员和领带绢丝行业重点企业老总座谈会,并邀请有关部门会同驻厂指导员一起进企跑点,宣传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政策规定,请提出建议,采纳好的办法。7月中旬通过电视、广播电台、报社,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宣传月活动。10月份又在甘霖镇开展乡镇企业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试点工作。嵊州市政府转发《绍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促进企业加快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意见( 试行)》;市政府又对全市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和基数进行调整,将缴存上限调整到工资的12%,全市行政事业单位的公积金缴存基数在原来基础上增加月考核奖;分中心出台《嵊州市支取住房公积金管理实施细则》,全社会对住房公积金制度的知晓面有了很大的改变,缴存公积金的热情有所提高。

  【新增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单位48个】  2005年完成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扩面基础上,根据省、绍兴市“关于全面推进住房公积金制度建设”的要求,“分中心”将企业住房公积金扩面作为2006年的重点工作来抓,一是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进行动员,群策群力,明确任务;二是制定“扩面”计划,抓好试点,以点带面全面推开。全年新增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单位48个,职工1703人,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职工比2005年净增781人,归集住房公积金8590万元,比2005年度增加2775万元。至2006年底,累计住房公积金归集余额20985.4万元。

  【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18586万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在确保职工住房公积金正常支取的前提下,积极做好住房公积金贷款。结合房地产市场实际,职工购建自住房贷款的需求量和沉淀资金的可贷量,综合分析,统筹安排,适时酌情调整贷款细则,调整最高贷款限额(双职工从20万元调整到25万元、单职工从12万元调整到15万元);并出台《关于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补充规定》,进一步规范贷款程序;为最大限度地支持广大职工解决住房困难、改善住房条件,“分中心”开展政策允许的贷款种类,与5家商业银行、6个楼盘的开发商签订组合贷款业务的协议,致使职工选择贷款种类更多,手续更简,办理更便,抵押物利用率更高。在贷款资金不足的情况下,向绍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调拨资金3000万元,以保证职工个贷的正常需要。一年来,共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1105户,金额18586万元,其中组合贷款279户,放贷金额4545万元。至2006年底,累计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1314户,金额21835万元。贷款余额20542.23万元;在抓好贷款的同时,做好风险防范,建立“住房公积金贷款风险防范”、“逾期贷款催缴”、“与借款人面谈”、“组合贷款楼盘实地踏勘审核”等制度,逐笔审批,逐笔发放。有效地规避了风险。

  (张樟宝)

  责任编辑 王顺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