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7年鉴
交通运输

发布日期:2014-08-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综述

    2006年,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达7.48亿元。104国道嵊州段改建工程开工建设,至年底完成投资3.13亿元,并完成浦口街道贝斯特段新江改建工程。积极配合污水处理工程沿线管网的铺设,市交通局被市政府授予嵊新污水处理工程建设突出贡献先进集体。投资2600多万元,蛟澄线嵊州段改建完成主体工程改造,结束了全市县际公路砂石路面的历史。投资8814万元,全市220.36公里乡道砂石路面全部改造成为水泥路面。按省交通厅要求全面完成“乡村康庄工程”的建设改造任务,提前一年实现了全市行政村公路通村率100%、硬化率100%的“双百”目标,被评为2006年度“感动嵊州”十件大事之一。年末全市公路总里程达2154.99公里(通村公路占1154公里),路面硬化率达100%

  道路运输方面,启动第二轮农客改造,短途客运班车的安全性和舒适性进一步提高;开通嵊州至成都、南昌客运班车;全市行政村客运班车通达率90%;新开通2条公交线路,建成20个港湾式停靠站和回头站;嵊州至新昌、嵊州至四明班线按县际、城市公交方式成功运行。全年完成公路客运量2142万人次,周转量67666万人公里;公路货运量1307万吨,周转量39484万吨公里;水路货运量60.4万吨,周转量4259.99万吨公里。为消除事故隐患,交通部门投资150多万元对绍甘线嵊州段部分弯道增设护栏和警示标志,完善了临崖、临库公路的安全设施。投资10多万元重点对全市3个交通事故“黑点”进行整治。组织开展交通系统安全生产全员培训工作,并继续加大治理超限超载车辆,按规定标准就地卸载15237.24吨货物等,强化了运输安全工作。

  首次举行出租车车型选型听证会,较好地解决了政府主管部门、经营者、消费者之间矛盾。与交警队、广播电台开展嵊州市“十佳星级文明出租车”评选活动,推进出租车的规范文明服务。与长乐镇联手有效整治长乐线出租车违规经营问题,维护运输经营秩序。解决了35所农村中小学校学生接送问题,全市累计接送学生57000人次。对70周岁以上老年人实行免费乘坐公交车的规定,深受群众欢迎。市交通局帮助联系村、扶贫村解决建设资金30多万元,为农村发展尽心尽力。37省道开通“绿色通道”,免收鲜活农产品通行费达100多万元。全年办理人大、政协议提案40件,满意率达到100%

  (俞建新)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嵊张公路前扬至叶家段改建工程通过交工验收】嵊张公路前扬至叶家段全长4.44公里,按平微二级公路双向六车道路基宽48公路技术标准建设,总投资9000多万元。工程于20034月开工,20066月底完工(其间曾因土地政策调控而停工),20069月通过交工验收。该公路是市区连接黄泽镇及出入甬金高速公路嵊州段的主通道之一。

  (俞建新)

  【清风大桥加固改造通过省级竣工验收】清风大桥因长期超限超载成为危桥,为保障安全,20044月公安、交通部门联合发布公告,禁止5吨及以上车辆通行。大桥加固改造始于20054月,投资250多万元,同年12月完工。2005122631日,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试验中心对大桥进行了静动荷载试验,检测结果表明大桥加固改造工程达到设计要求,此后,清风大桥开始试通行。200659,经省、绍兴市桥梁专家的实地质量检测和技术资料复核,竣工验收合格,正式交付使用。

  (俞建新 张茂法)

  【康庄工程建设提前一年实现“双百”目标】据统计,20032006年,全市投资5.8亿元,完成康庄路建设2318.6公里,内含路基1154公里,路面1164.6公里。其中2006年完成“乡村康庄工程”路基路面建设1201.6公里,提前一年实现全市等级公路通村率和硬化率的“双百”建设目标,超额完成省交通厅下达的全省公路通村率95%、路面硬化率85%的考核目标。

  104国道嵊州段改建工程动工兴建】  104国道嵊州段改建工程,起自嵊州市与上虞市交界处,终点与104国道新昌县改建段相接,全长33.58公里,共分7个标段,概算投资9.68亿元。由于土地报批、资金筹措和新昌段政策处理不顺利,影响了施工单位的及时进场。4月,随着土地和资金问题的逐步解决,45标段施工人员进场,拉开了建设的序幕。至2006年底,该工程除7标段接新昌段线路走向未定没有动工外,16标段开工建设,全年完成投资3.13亿元,占总工程款的32.34%

  【乡道砂石路面硬化改造全面完成】  2006年初,全市乡道路面改造里程位列全省第四、绍兴市之最。改造项目大多位于经济比较落后的偏远山区,建设任务十分艰巨,为按省交通厅年内全面完成改造任务的要求,市政府出台《嵊州市乡道砂石路面改造工程的实施意见》,拨出661万元的配套补助资金,并制定保质保量提前完成改造每公里奖3000元的激励措施。各乡镇街道成立乡道改造办公室,由1名副职领导具体抓,主职领导不少于1/5的时间抓工程改造。各乡镇(街道)发动所在地工商界人士及村民捐资造路,共筹集配套资金1500多万元。国土、电力、广电等部门全力支持乡道改造,为工程建设提供了保障。市康庄办和交通局层层落实责任,广泛深入地开展指导培训和协调,抓建设程序、抓合同管理、抓施工规范、抓质量监管、抓资金管理、抓内业资料。施工单位克服时间紧、任务重、水泥价格大幅上涨、山区干旱缺水等重重困难。至1227,全市总投资7000多万元共计220.36公里的46条乡道砂石路面改造项目全部完工。

  【蛟澄线嵊州段改建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县道蛟(嵊州市蛟镇)澄(新昌县澄潭)线嵊州段改建工程,起自37省道嵊义线左侧蛟镇中学旁,终于长安后村与新昌段相接。工程概算投资4093万元,全长8.02公里(其中苍岩穿村段1.58公里暂不实施)。该工程按平微二级公路双向二车道路基宽10标准改建,至年底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俞建新)

  【绍甘线嵊州段沥青路面完成专项整治】   8月始,市公路段为改变绍甘线谷来段(46K+400~57K+400)路面窄、坡度大、弯道急的缺陷,着重对全长10.5公里(其中49K+400~49K+900已铺筑水泥路面,不实施整治)的线型进行适当调整,特殊路段边坡采用局部修整和增设挡墙的方法加固处理,对急弯、陡峻山坡设置防撞护栏、凹凸镜及导向标志等。该专项整治共投资1025万元,于12月底完工。

  (俞建新 张茂法)

  【嵊州长运物流中心开业】  228,位于104国道嵊州禹溪段与上三高速公路嵊州出入口相交处的嵊州长运物流中心正式开业。该物流中心总投资约3000万元,占地7.33公顷。启用的一期工程,投资800多万元、占地2.67公顷、建筑面积11000平方米。物流中心外设300平方米的货运信息大厅,内设两层结构仓库80间,货物装卸平台及发车位80个,公用型停车场8000平方米;具备货运信息服务、货物配载、装卸快件托运、汽车修理、餐馆、住宿等综合服务功能,为全市首家大型物流企业。物流中心二、三期工程建成,将进一步完善和拓展国内外集装箱货物运输业务,彻底改变货运物流企业多、小、散和群龙无首的不利状况。

  【农村公路通达情况专项调查全面完成】  3831日,经过市康庄办3组专业工作人员,连续24天深入各乡镇、街道进行外业数据采集和内业资料整理,全面完成了全市农村公路通达情况的专项调查。调查显示: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768.76公里,其中县道441.65公里,乡道341.42公里,村道985.16公里,专用道0.53公里,通达行政村1077个。调查数据于4月初统一上报绍兴市交通局并汇总省交通厅。

  【完成交通事故“黑点”整治】  5月起,市交通局按照省交通厅、绍兴市交通局和市政府及安委会的工作部署,集中力量对104国道1595K+200路段和嵊义线省道4K6K路段、17K19K路段等3个事故“黑点”进行了全面整治。其中在3个事故“黑点”增设反光突起路标1414颗,在嵊义线17K19K路段增设了“事故多发路段”警告标志2块,爆闪灯2盏,共投入资金10多万元。

  (俞建新)

  公路运输

  【实施第二轮农客改造】2001年全市按“报二更一”方式,将358辆农用客车全面更新为中巴车,车辆档次初步提升。“十一”前夕,全市实施第二轮农客改造,黄泽、北漳、华堂、三界、下王等片区73辆“悦西”、“江淮信腾”、“太湖”等中型客车,替代已营运6年的中巴车正式上线。上线的新客车新增了方向助力器和电子传感的行车记录仪,提高了车辆的安全性和舒适性。

  【出租汽车车型选型听证会首次举行】  9月底,市内部分出租车经营到期,由于燃料油价连续上涨,经营成本增大,经营者接连到运管所和市交通局上访,要求改用油耗低的捷达柴油车。为维护稳定的经营秩序和求得公正、公平的解决,交通部门经市政府批准同意后,出租汽车车型选型听证会于1129下午在嵊州宾馆举行。会上,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发改局、交通、公安、环保、技监等部门代表,市消协和剡湖、三江、鹿山、浦口街道等消费者代表及经营者的4家出租车公司负责人、驾驶员代表,经过对桑塔纳3000型、普通型桑塔纳、捷达柴油车GDF1型的优缺点充分分析论证和比较后,采用投票方式确定桑塔纳3000型和捷达车为今后投放市场的两款可选车型,经营者多次上访的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俞建新)

  【安全行驶百万公里以上13位驾驶员获奖】市长运集团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注重对驾驶员的安全意识、遵纪守法教育和优质服务的培训,在长期的营运中涌现出一大批优秀驾驶员。2006年,公司为鼓励广大优秀驾驶员继续发扬模范作用,给予赵晓春等13位安全行驶百万公里以上的驾驶员各奖励20000元。

  【市长运集团进入全国运输企业100强】  6月中旬,中国道路运输协会采取企业自愿申报,组织专家综合评估企业资产规模、企业竞争力、企业影响力后确定了“中国道路运输企业100强(2006年)”名单,市长运集团名列其中,位列第九十四名。

  (俞建新 冯依南)

  【整治长乐线出租车营运秩序】为规范出租车的经营行为,维护社会稳定,市交通局会同长乐镇政府于111起,在长乐汽车站开展了出租车营运秩序大整治。凡进入长乐汽车站区域待客的出租车,必须按规定车道和地点停放,并依次排队营运,不得滞留车辆,不得喊客、拉客和强行拼载乘客,对不服从管理和不遵守规定的出租车驾驶员,将依据国家有关规定处理。长乐站在站前设置了出租车候客的硬隔离候车道。运管人员和车站管理员实行现场执勤检查。经过大整治,遏制了长乐线出租车随意占道停车、喊客、拉客的混乱现象,解决了长乐班车驾驶员多次上访要求规范出租车营运的问题。

  【王院至嵊州班车发生特大交通事故】  218,浙DH7603中巴车从王院乡驶往西站途经绍甘线60K+400m地段时,因积雪路滑、于下坡路段连续转弯时车辆失控,翻落60左右的山涧,沉入毛沟岩水库,造成了5人死亡、3人受伤的特大交通事故。

  (俞建新)

  【市运管所通过省级文明单位考评】市运管所自2000年被绍兴市委、市政府授予文明单位以来,坚持按省级文明单位的考核内容和标准要求,经过连续6年的深化文明创建工作,进一步提高单位的整体素质,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121314日,经省文明创建考核组考核,顺利通过省级文明单位的考评。

  (俞建新 亮)

  水路运输

  【做好剡溪飘流安全工作】为确保全程3公里的“绍兴第一漂”剡溪飘流于“五一”旅游黄金周隆重推出,市地方海事处工作人员多次到施家岙村检查漂流景区的安全设施,并制定了水上漂流安全培训规程。425,海事处又请绍兴市航运管理专业人士对景区14位撑 工进行上岗培训,为水上旅游新景点的安全运行奠定基础。(俞建新 悦)

  【撤并改造渡口渡埠】  2006年,为适应航运事业的发展,改变渡口渡埠陈旧简陋的状况,交通部门按上级要求把全市7个渡口渡埠列入改造计划,其中里钓溪因客运量稀少于11月撤销。至年底,三界、白沙、马岙、东鲍、黄沙坛渡口渡埠完成改造,竹山渡的改造正在抓紧进行中。(俞建新)

  【“港航之情”信息服务平台启动】市航管所在坚持每周三下基层服务的基础上,于8月初利用现代网络技术,与电信部门联手搭建了以发送手机短信为主的“港航之情”信息服务平台。该所工作人员通过手机群为水运企业和船户及时提供天气、水文、堵航预报和航行通告等信息,同时送上对港航人员的关怀之情,提升了便民利民的服务形象。行业管理部门与水运经营者的互动,既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推进了交通行风效能建设。

  (周 王红燕)

  城市公共交通

  【嵊州至新昌客运班线按公交化运行】根据绍兴市政府关于城乡公交一体化要求,延伸嵊州至新昌客运班线,并于81开始按公交化方式运行。其中嵊州市由东站延伸至客运中心,新昌县由羊毛衫兔毛市场延伸至大佛城,全程17.8公里,沿途增设老北站、阮庙、黄泥桥、三溪等站点。公交公司于731前完成了公交站牌的设置。线路延伸后,两地保持对开12辆公交车,实行双向载客,每5分钟发1班,实行上车售票,并取消每票0.5元的站务费。其中嵊州至新昌票价从原来的每票4.5元降至每票4元。

  【回收公交车经营权】为适应全省公交行业公营化的趋势,改变公交车承包、租赁经营存在违规营运乘客投诉逐年递增的状况,市长运集团按照《嵊州市公共汽车客运发展规划》的规定,从2003年起实施公交车经营权回收方案。两年多来,在市交通局的直接领导下,经过市运管所、市长运集团及公交公司的多轮协商,首批20辆公交车经营权于20061月完成回收。此后,又有28辆经营到期的公交车顺利回收,至年底公交公司的公营车辆达60辆,占总数的69.77%。至2009年,全市将全面完成公交车的公营化改革。

  (俞建新 马国茂)

  【两条公交线开通】  2006年,交通部门按照城乡交通一体化建设的要求,加大城市公共交通的服务,市长运集团公交公司相继开通12路(文化广场至东大湾村)、13路(文化广场至华泰机械公司)两条公交线,并为下一步开通的151617路公交线作了充分准备。至年底,全市拥有公交线12条,公交车86辆。

  【数码化公交车站名牌亮相】  10月底,具有城乡地址数字化功能的商务交通旅游图(发明人为谢开章,专利申请号:03124270.7)在市内首次发行。新地图以市政府为中心,将全市行政区域用坐标纵横分割延伸,并用数字标注。12月底,交通部门将地图上表示地址的坐标数值,首次标示在1路和10路公交车牌的站名上,人们可以通过车牌站名上标示的坐标辨别方向和距离,从而便捷地到达目的地。这种“一图在手、公交车牌带你走”的交通服务方式,在国内尚属首次。

  (俞建新)

  7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根据嵊政〔200648号《嵊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浙江省优待老年人规定的意见》精神,自20061030起,全市70周岁以上老人可凭浙江省老年人优待证免费乘车。市长运集团公交公司为认真贯彻落实好这一工作,实施前在各调度岗内公布了关于实施7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车规定的通知,并张贴浙江省老年人优待证样证,同时与公交车承包经营者举行座谈,公司与各承包者就如何实施该规定及补偿办法,达成了一致意见。《规定》的顺利实施,让老人们感受到政府和社会的关爱。

               (俞建新 叶庞节)

  责任编辑 吕淼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