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7年鉴
商业服务业

发布日期:2014-08-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法律服务

  【概况】全市有法律服务机构15家,其中律师事务所5家、法律服务所10家。有法律服务人员99名,其中执业律师41名、律师助理15名、法律服务工作者43名。全年担任法律顾问464家、办案2313件(其中刑事215件、民事经济2083件、其他15件)。律师所收费比上年增长38.6%,法律服务所收费比上年增长8%。办理法律援助164件。法律服务人员参与非诉讼案件增加,为当事人提供了更多方便。甘霖法律服务所与嵊州市育民子弟民工学校结对,为学校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并资助两名贫困生就读。浙江大丰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啸被授予浙江省妇女儿童工作先进个人称号,浙江三惟律师事务所律师俞琦被绍兴市评为新星律师。

  【律师工作全面加强】以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为载体,各所联系实际,认真学习与律师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行业规范,抓内部管理。组织律师参与法制宣传和社会公益活动,配合开展“送法进企业”、“法律六进”和送法下乡等各项活动,用掌握的法律和政策,客观准确地解答群众的咨询,展现了律师自身形象,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在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中向困难群众捐款捐物,有的律师直接与贫困家庭结对帮助。在服务经济工作中充分发挥作用,积极为“招商引资”、政府重点工程和全市重点企业提供及时准确、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在完成1761件各类案件中,法律援助案件占到7.4%,为全市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积极参与和谐社会建设】法律服务所积极通过调解非诉案件,减少矛盾,促进当事人之间的和解。三界法律服务所对辖区内337人次的群体性事件,通过大量的以法说理,以理服人的工作,化解了矛盾,受到当地政府的肯定,达到双赢结果。天辰法律服务所配合街道增挂社区法律咨询站,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捷的法律服务。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主动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创新工作方法,切实为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提供优质服务,全年代理诉讼、非诉讼法律事务928件,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近5000万元,业务收入150万元,比上年增长8%

  (周锦能)

  责任编辑 陈良钦

  会计服务

  【嵊州信元会计师事务所】该所于20001月成立,为全省第一批脱钩改制的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2006年,成功组建了嵊州信元税务师事务所,成为嵊州信元会计师事务所、嵊州信元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绍兴信元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和嵊州信元税务师事务所一套班子、多块牌子的独立核算公司。有从业人员42人,2006年度,完成外资审计项目109个、内资审计项目242个、资产评估项目202个、验资项目649个、基建审计65个、企业资信评估813个,同时完成对4000多名会计人员的后续教育培训工作,为广大客户提供财务审计、资产评估、税务、工程造价和信用评级等服务。

  (叶德忠)

  【嵊州大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嵊州大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是由注册会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注册税务师等资深专业人士发起设立的社会中介机构。依法为客户提供会计、审计、税务、验资、资产评估、基建预决算审价和咨询等服务,其执业范围依法不受行政区域及行业的限制。2006年,有从业人员16人,完成资产评估业务300多项,评估资产总额达10亿元以上;完成财务报表审计业务500余项;完成企业设立验资及增资验资报告200余个。另外,还帮助60多家企业实施了会计电算化,承办会计人员的继续教育培训,为众多的企业提供了财务、税务、基本建设、管理咨询等服务。

  (张晓春)

  中介信息服务

  【概况】  2006年,全市社会中介组织发展迅速,多种专业、多种形式、多种性质的社会中介组织应运而生。至年底,全市已有非营利性和营利性中介机构233家,其中财务会计类13家,工程技术类34家,法律服务类17家,其他中介组织169家。基本涵盖了会计、审计、律师、评估、工程监理、造价咨询、各种代理、职业介绍等主要行业门类。组织形式上,包括有限责任公司、合伙制企业、个体经营户、公司办事处等多种形式。

  【中介组织整顿规范工作初见成效】一年来,市委、市政府成立市规范发展社会中介组织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专题座谈会和全市整顿规范社会中介组织工作会议。一是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社会中介组织促进专项清理整顿工作计划》等政策文件,全面部署整顿规范工作要求,明确组织领导和部门责任分工。二是先后抽调专门人员进行了两次调查摸底,经过清理、检查、确认,重新编制中介组织名册。三是组织中介机构进行了自查自纠,并在自查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抽查。四是对纳入脱钩分离范围的中介机构,实施了脱钩改制的专项整顿。五是开展收费专项检查。市中介办按照领导小组的意见,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对社会中介组织收费情况的集中检查,规范了收费行为。六是开展担保类中介机构专项检查。由市政法委牵头,对担保公司进行了调研,详细了解目前担保机构的基本情况及存在问题,并形成调研报告。七是明确行业主管部门,重新明确了各中介组织的主管部门,切实改变中介组织多头管理和管理真空等情况。八是市政府出台《嵊州市社会中介组织管理暂行办法》和《嵊州市“十一五”社会中介组织发展规划》,积极探索中介组织长效管理机制。

  【社会作用日益显现】一方面,市场需求拓展了中介机构的发展空间,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需要推动了中介专业服务市场的发展。另一方面,中介组织通过加强自身建设,拓展服务领域,业务发展迅速,作用日益体现。中介组织健康发展,是各种经济社会主体独立运作的基础条件,有效地降低了经济社会运行成本,是市场经济深化发展的重要体现。随着全市区域性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发展,中介组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显得越来越重要,桥梁纽带作用越来越突出。

  【中介组织存在的问题】中介组织是近年出现的新事物,在发展中仍然存在着诸多问题:一是规模小资质低,竞争能力薄弱;二是执业不规范,服务质量不高;三是收费不合理,无序竞争存在;四是人才缺乏,继续教育滞后等。中介服务业是第三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中介组织是必须大力扶持发展的组织,要坚持边发展边规范,以规范促发展的原则,深入研究解决社会中介组织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各中介组织的主管部门要建立监督网络,加强制度建设,强化行业自律,构建诚信平台,建立惩戒机制,完善内部管理,努力开创社会中介服务业发展的新局面。

  (刘小明)

  责任编辑 吕忠福

  广告管理

  【概况】2006年,新增广告经营单位17家,同比增长30%。全市累计73家,其中广告公司34家,兼营广告企业32家,广播电台、电视台媒体2家,经营广告的网站5家。按所有制划分,国有企事业4家,集体企业6家,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63家。广告从业人员355人,全年广告经营额4240万元,比上年增21%。审核登记各类广告4560幅(块);立案查处违法广告案件364件,罚没款24.8万元,同比增195%。其中:虚假违法广告案件20件,违法户外广告案件31件,违法药品、医疗、保健食品广告案件10件,互联网违法广告案件12件,违法印刷品广告案件286件,收缴违法印刷品9080张。监测广告3755条,违法违章率1.56%

  【户外广告营业额达1500万元】2006年,共有户外广告经营单位55户,营业额1500万元。户外广告媒体5500个,其中霓红灯8个,路牌550个,电子显示屏(牌)3个,公交载体136个,立体模型3个,灯箱600个,其他4200个。

  【搞好广告经营者法律法规培训】8月,市工商局组织广告经营者法律法规培训,受训单位80多家。培训主要内容为:200671起施行的《户外广告登记管理规定》,广告审查标准,户外广告登记审批程序,医疗、药品、食品等广告发布应注意的问题。

  【城中工商所“围歼”10类虚假药品广告】10月,城中工商所开展整治虚假违法药品广告的专项行动,锁定10类对象。一是无药品广告宣传文号、无生产许可批准文号、无注册商标进行广告宣传。二是擅自增改批准的宣传范围,跨省药品广告发布未到当地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备案。三是利用医生、患者和专家名人的形象及信函上访,以新闻报道和利用热线解答患者(实为医托)提出问题的广告。四是使用绝对化广告用语。五是贬低他人。六是宣传获奖和治愈率。七是宣传壮阳、提高性功能、治疗性功能障碍等禁止内容。八是盲目夸大药品宣传疗效和使用虚假广告语言。九是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规定的忠告语言。十是宣传食品疗效,使用与药品易混淆的用语。在这次专项行动中,查处虚假药品广告5起。

  【城中所查处擅自发布户外广告案】9月,城中工商所查处了有关济德医院的户外广告问题。根据广告提供的信息和企业登记材料,查获广告的经营者是杭州半岛广告有限公司嵊州分公司。当事人自20068月起,擅自在官河路、嵊州大道、南桥头、江滨路、艇湖路等地段发布关于济德医院形象、无痛人流、微创妇科等内容的户外广告。至查获时,已发布户外车亭广告21处、龙门架广告6组、路牌广告28块,经营额37850元。当事人违反了《户外广告登记管理规定》第五条第一款第一项的规定,属于未经登记擅自发布户外广告的行为,市工商局作出补办登记手续,对当事人罚款15000元的处罚决定。

  【一批广告作品获省优秀奖】  2006年,市工商局组织12家广告经营单位,参加省第九届优秀广告作品比赛。市广播电台的作品《天堂伞》获铜奖,市电视台的《戏迷擂台》获优秀奖,市商务指南策划中心的《渴》、市广播电台的《连心日记》获入围奖。

  5家企业被认定为省AA级广告信用单位】根据《浙江省广告经营单位信用评价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经广告经营单位自愿申报,各县(市)审查、推荐,省工商局、广告协会授权绍兴市工商局、广告协会评审后,认定嵊州市的兰太阳广告制作有限公司、广告装潢公司、学院广告装潢有限公司、报友广告有限公司和新东方广告装饰有限公司为2006年度浙江省AA级广告信用单位。

  (市工商局供稿)

  商标监管与服务

  【概况】2006年,全年有注册商标1918件,新增105件,比上年增长6%。其中服饰领带商标430件,农副产品商标145件,厨具行业商标208件,电机行业商标57件,服务商标10件。共有中国驰名商标1件、浙江著名商标16件、绍兴市著名商标38件。当年申报注册商标150件,其中商品商标147件,证明商标2件,集体商标1件;注册商标变更16件,转让5件。全市有印制企业215家,其中商标印制单位60家。全年查处商标违法案件52件,同比增长18%,涉案值33.6万元,累计罚没款48.3万元,同比增长21.5%,罚没款万元以上案件28件。查处商标侵权案件26件,其中百万侵权大案移送司法处理1件,涉外商标侵权案件3件;商标一般违法案件26件,其中违反印制管理规定22件、冒充注册商标4件。端掉非法印制窝点4个,查获非法制作的领带包装盒4530个、违法印刷的标识50679件,查扣假冒“老爷车”领带1970条、假冒黄酒8210瓶,收缴违法印刷模板、丝网10余张。

  【出台支持企业国际认证和注册境外商标政策】4月,市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的若干政策意见的通知》,支持企业获得国际认证和注册境外商标。凡获得各类国际安全和环保认证的企业,每项认证结果奖励1万元;在境外注册商标的,每注册1个商标给予1万元的补贴。

  【厨具品牌基地被认定为绍兴市专业商标品牌基地】12月,绍兴市工商局根据《绍兴市专业商标品牌基地认定和管理暂行办法》,认定嵊州市厨具协会申报的厨具品牌基地为绍兴市专业商标品牌基地。该基地已被认定的省著名商标有“普田”、“美多”、“双发”、“Gofine”;绍兴市著名商标有“威”、“亿田”。

  【两企业家和一企业入选《绍兴品牌风云榜》】5月,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绍兴市工商局、绍兴日报社共同组织“绍兴品牌风云榜”评选活动。经报刊、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委员会评选,浙江天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葛南尧、浙江巴贝领带有限公司董事长金耀荣膺“绍兴市十大品牌风云人物”;浙江巴贝领带有限公司入选“绍兴市最具贡献的十大品牌上榜企业”。

  30件商标被认定为嵊州市著名商标】4月,在全市开展嵊州市(2006年)著名商标认定工作。市政府办公室颁发《嵊州市著名商标认定和管理办法》,并成立市商标品牌建设领导小组和市著名商标评审委员会。在企业自愿申报、工商所初审和市工商局征求有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经市著名商标评审委员会评审,“震凯”等30件商标被认定为嵊州市著名商标。

  【开展首届消费者信得过产品评选活动】1月,市消费者协会与民营企业协会、领带协会、厨具协会联动,开展首届消费者信得过产品评选活动。全市40家企业的80种产品提出申报,其中37家企业的77件产品符合申报条件。经发放“消费者意见征求表”、广泛征求消费者意见,并通过市工商局、质监局、卫生局和“12315举报投诉中心查询、核实,最后由市消费者协会活动推荐委员会审定,以市消费者协会等7个部门联合发文,命名“巴贝”领带等42种产品为全市第一届消费者信得过产品。

  【城中工商所为打响“嵊州小笼包”品牌献策出力】嵊州农民在全国各地开了近万家小笼包子铺,年收入近5亿元。“嵊州小笼包”有口皆碑,但没有统一的品牌,影响了知名度和产业档次的提高。城中工商所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与当地政府领导和村干部共商对策,从商标设计、注册咨询、提交申请等给予优质服务。5月中旬,由剡湖街道办事处牵头,在全市最大的小笼包子专业村————禹溪村,首次召开嵊州小笼包产业发展研讨会。65,成立全市第一家小吃行业协会,“嵊州小笼包”开始实行统一使用包装标识、店面装饰和规范化经营。

  (市工商局供稿)

  责任编辑 吕淼钦

  

  【概况】全市有拍卖分公司、拍卖办事处9家。其中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有浙江嘉泰拍卖、绍兴中兴拍卖、绍兴拍卖中心、绍兴拍卖商行、浙江诚信拍卖、浙江世贸拍卖等。拍卖分公司、拍卖办事处大量涌入激烈争夺拍卖业务和市招投标中心对国有集体资产实施进场交易、挂牌交易等,使全市拍卖行业面临更大的困境,入不敷出的局面更趋明显。由于盲目涌入,不规范、不依法操作和恶性竞争循环、不惜手段低佣金或零佣金争夺拍卖业务时有发生,导致依法设立、并符合拍卖企业应具备条件的拍卖企业在市场无法正常取得拍卖业务权,造成嵊州市场拍卖业务出现不良局势。

  【绍兴拍卖商行嵊州分公司取得拍卖良好声誉】绍兴市拍卖商行有限责任公司嵊州分公司是经绍兴市、嵊州市政府批准依法设立,并取得国家商务部拍卖经营许可证和省财政局核发国有资产拍卖转让证书,全市唯一配备国家注册拍卖师,并经工商局、税务局注册核发证照,具有独立操作资质的分公司。在市内各级政府的历次大型拍卖活动中(如江滨市场摊位、市政府国有房产、城市广场地下停车场等),以诚信、公开、公平、合法和规范操作,被市工商局年检授予A级评定而取得拍卖良好声誉的拍卖机构,被社会称为“嵊州第一槌”。2006年在拍卖行业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全年拍卖25场次,总成交额达2121.64万元,同比增长102.5%

  (潘 珏)

  责任编辑 吕忠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