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8年鉴
开发区与新区

发布日期:2014-08-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嵊州经济开发区

  【概况】2007年,嵊州经济开发区克服资金、土地等要素制约,经受国家政策调整和多种困难的考验,各项经济指标均比上年有较大幅度增长,实现了持续、健康和协调发展。全区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38.32亿元,同比增长32.03%;销售134.51亿元,同比增长31.96%;利润总额6.27亿元,同比增长19.37%;税款3.82亿元,同比增长25.45%;自营出口5.71亿美元,同比增长45.44%;实到外资6153.07万美元,同比增长38.49%;合同利用外资13943.43万美元,与上年基本持平。

  【五方面工作有新突破】一是产业经济发展良好,各项指标增长较快。通过对年初摸排的115个项目分别采取抓落实、抓重点、抓协调等举措,完成全年工业性投入22.09亿元,同比增长8.7%,有力促进了企业经济发展。新增项目40项,其中新开工项目30项。全区销售收入在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达到42家,其中亿元以上企业22家。二是招商选资结构优化、项目质量明显提高。全年新批外资项目19项,总投资2.49亿美元,其中“嵊州雅戈尔色织科技有限公司”的落户,标志着上市公司投资项目和与世界500强合作项目在嵊州实现零的突破。三是“百日攻坚”成效显著,扩容提升进展有序。开发委立足于“克难攻坚,优化环境”理念,多方协调,简化程序,优化服务,使企业反映的有关土地房产的权证手续办理、地块内拆迁处理、完善基础配套设施等50多个问题的80%得到圆满解决,暂时无法解决的10多个问题也获得相关单位的理解和支持。四是基层基础切实加强,社区建设和谐发展。顺利完成行政村调整工作后,按照新农村建设要求,展开了饮用水工程、排污设施、道路硬化、环境绿化、路灯亮化、突出村整治等实事工程,既提高了开发区整体形象和品位,也促进了各村和谐发展。五是通过组织开展比工作业绩、比攻坚能力和比服务创新“三比”竞赛活动,切实提高开发委机关工作效能。

  【率先在全省完成开发区扩容规划】  5月,因开发区现有范围基本开发建设,开发区党委、管委会为顺应企业集聚发展的要求,实施开发区的产业提升与扩容,编制《浙江嵊州经济开发区产业提升与扩容规划及可行性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并委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进行规划的编制和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撰写。98,市政府邀请省委政策研究室、省发改委、省国土资源厅、浙江大学、省委党校、绍兴市发改委和市政协的专家学者,在嵊州宾馆进行论证并通过。927,开发区管委会以嵊开〔200783号文的形式向市政府提出关于要求批复《报告》的请示。1016,市政府发嵊政批〔200780号文,批复同意《报告》,并要求严格按照规划要求认真贯彻实施。根据规划,嵊州经济开发区将扩容18.1平方公里,至2020年,开发区规划面积达35.4平方公里。

  【全年实到外资6153.07万美元】  2007年,在国家对工业用地政策持续调控、外部环境竞争激烈等严峻形势下,招商引资工作采取四项新措施。一是进一步树立起服务好入园企业就是服务好开发区的理念,招商引资出现由以比政策优惠、比土地价格、比“绿卡”含金量吸引客商转化为以比服务、比诚信吸引客商的局面。二是通过建立客商客户库、外来企业档案库和市内企业信息库的“三库”建设,掌握信息、取得主动,提高招商引资工作的工作成效.三是赴美国、意大利、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招商,积极参加中国第六届消博会、第九届浙洽会及第八届嵊州·中国领带越剧节等节会招商活动,招商引资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全年合同外资13943.43万美元,实到外资6153.07万美元,双双超额完成年初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并成功引进国内上市公司雅戈尔集团、世界500强企业日本伊藤忠到开发区投资。

  【组团赴长兴等四地开发区考察学习】  111315日,开发委针对开发区机制、零土地招商做法、三产用地出让体制及拆迁安置政策等实际问题,组织中层以上干部20人,赴长兴、安吉、余姚和慈溪四地开发区考察学习。认识到在开发区发展处于转型的特殊时期和制约因素加大、困难重重的境遇下,要创出一片新天地,必须树立起破釜沉舟、敢作敢为的勇气和胆魄,树立起破茧成蝶、勇往直前的决心和信心,进而更新观念,创新思路和举措。结合自身实际,开发委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对策。一是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完善发展规划和基础设施;二是创新选商引资,全力引进优、高、大、外项目;三是通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开发区综合实力;四是通过建立资金保障体制和理顺土地征用体制,实现资金要素可持续开发;五是在提高机关效能,优化部门服务、社会环境和深化新农村建设中全面创新发展环境,建设高效和谐开发区。

  【新增8个国家免检产品】  2007年,嵊州经济开发区有8个产品被认定为国家免检产品。国家免检产品的数量创历史新高,占全市的8/9。被认定的国家免检产品是:浙江冠东印染服饰有限公司生产的冠东牌服装面料、嵊州市仟代领带织造有限公司生产的仟代牌桑蚕丝制品、浙江达成凯悦纺织服装有限公司生产的达成凯悦牌桑蚕丝制品、浙江雅士林领带服装有限公司生产的雅士林牌桑蚕丝制品、浙江巴贝领带有限公司生产的巴贝牌桑蚕丝制品、浙江麦地郎领带服饰有限公司生产的麦地郎牌桑蚕丝制品、浙江加佳领带服装有限公司生产的GIGE牌桑蚕丝制品、鑫利达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XINLIDA牌桑蚕丝制品。

  【废旧电子线路板回收处理成套设备成功应用】  2007年,浙江丰利粉碎设备有限公司研发的FXS废旧电子线路板回收处理成套设备,成功应用于多家单位的废旧线路板粉碎,用户反映效果理想。“浙江丰利”自20038月起瞄准废旧线路板回收的国内市场空白点,在吸收国外先进的废旧线路板回收处理技术的基础上自主创新,于200610月成功开发国内首条年处理万吨级的废旧电子线路板回收处理成套设备。这套废旧电子线路板回收处理设备的处理工艺属国内首创,通过浙江省科技成果鉴定并获得国家专利,被列入2005年浙江省重点技术创新项目计划和2005年国家第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名单。设备的最大技术特点是借助机械化和物理性办法,将各种废旧线路板的专用粉碎解离设备有机地结合起来。该设备处理每吨废旧线路板单位能耗仅为国内同类产品的二分之一左右,成套设备的时处理量最高可达5吨以上,回收金属的纯度高达97%,而售价仅为国内同类设备的五分之一至三分之一,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天乐集团销售收入超15亿元】近年来,天乐集团采取双轮驱动的战略,在积极打造世界一流的电声零件制造基地的同时,着力发展以液晶电视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加大科研投入,多方拓展国际市场,实现企业的快速发展。20072月,“天乐数码”的中国海关液晶电视出口排名从海信、海尔等众多知名企业中脱颖而出,名列第四位。10月中旬,“天乐数码”参加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亚洲最大规模的电子展,获得成功。至11月,企业销售收入跃升到15.3亿元。128晚,浙江天乐集团举行销售收入超15亿元庆祝大会。省信息产业厅厅长曾浩明,市领导盛秋平、何国英、闾小锋等与天乐集团的4000余名员工一起参加庆祝大会。

  (王和祥)

  城南新区

  【规划管理加强】  2007年,在原有控规框架的基础上,进一步划清各功能区块,编制分幅图详细批示,对城市新区功能进行补充完善。积极推进“阳光规划”,坚持对每个建设项目实行审批公示制、听证座谈和集体讨论制,确保规划项目透明度。对“江南春城”和“嵊州(中国)茶叶城————茶叶物流交易中心”项目的规划设计方案进行公示、听证,并完成了对领带园区内东港制衣等5家企业的规划验收。

  【办理“两证”49件】全年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23件,总用地面积57333.62平方米;办理《建设规划许可证》26件,总建筑面积156976平方米。“一书两证”发证率达100%

  【环城南路改造工程进展有序】环城南路改造工程长3210、宽48,总投资7200万元,于20067月动工建设,至2007年底,完成投资2100万元,工程建设完成主体工程的80%(除部分拆迁地段外,其余工程全部建成)。同时完成路面的绿化亮化工程。

  【南二路延伸段工程完工】  20076月,南二路延伸段工程全部完工。该工程于20062月动工,长340,宽20,投资100万元。

  【世贸广场星级酒店及大卖场项目】计划总投资30000万元的世贸广场星级酒店及大卖场项目,于200612月动建,至2007年底,完成投资8000万元,建成名品商场9100平方米、大卖场6700平方米、酒店主体8485.5平方米,总计建筑面积24285.5平方米。

  【米兰阳光一期住宅小区交付使用】米兰阳光住宅小区项目规划用地面积10156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51324平方米,绿化率30%以上,居住户1047户。该项目于2005年底动工建设,至200711月主体工程全部完工,12月底一期住宅小区交付使用。

  (王东方)

  编辑 吕淼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