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8年鉴
文化·体育

发布日期:2014-08-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专业文化

  【市越剧团出人出戏成效显著】《蔡文姬》获省“五个一工程”奖;《王羲之》获省十戏节剧目奖,参演的3名主角均获优秀演员奖;黄美菊被列入省“五个一批”人才,裘巧芳被列入绍兴市“五个一批”人才。

  【越剧博物馆获陈列创新奖】为发挥越博的社会教育作用,在做好文物藏品照片考证和“藏品管理数据库”工作的同时,加大文物资料征集力度,征集到20世纪30年代的珍品20多种,并对展品的布置作了科学调整,获绍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出陈列创新奖。

  【宋卫平捐建越剧艺校达成初步协议】嵊籍实业家、绿城集团董事长宋卫平捐建嵊州越剧艺术学校,在市委、市政府关心重视下,双方达成协议。初定宋卫平先生的香港丹桂基金出资1亿港币,在城隍山星子峰北新建嵊州越剧艺术学校。该校规划占地10公顷,总投资1.35亿元(其中市政府配套资金0.35亿元),由绿城集团设计建造,计划于2009年底建成。

  【新建农村电影放映队18支】全市新建农村电影放映队18支,共放映3800多场,21世纪每月每村放一场电影的“2131工程得到全面实施,有效解决农民看电影难的问题。

  (黄士波)

  群众文化

  【基层文化建设进一步推进】以贯彻落实全省农村文化工作会议为契机,实施农村文化建设十项工程为着力点,进一步加大全市基层文化建设,至年底有省级“东海明珠”8个、省文化示范村(社区)3个、省级民间艺术之乡3个、绍兴市文化示范乡(镇)14个和文化特色村19个,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接收点630个。甘霖、长乐两座文化大楼初步形成,金庭文化综合楼开始动建。

  【农民文艺擂台赛盛况空前】送文艺、送戏剧、送电影、送图书、送信息“文化五下乡”活动提高了广大农民的文化素养,促进社区文化、村落文化、家庭文化的繁荣和新农村文化建设。于1179日在市文化广场举行的“种文化·金秋大丰收”农民文艺擂台赛,全市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展演了60多个农民自创节目,形式有小戏、小品、越剧表演唱、吹打乐、舞龙、舞狮、群舞、腰鼓、小合唱等等,参演人数达1000多人,盛况空前。

  【《嵊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观》正式出版】  10月,由西泠印社出版社出版。分嵊州方言、民间文学、民间表演艺术、民间造型艺术、民俗与民俗事象五编及附录(咏剡诗文、唐诗之路)6部分,计21个印张,图文并茂,完整、系统地记录了全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全国县市级《大观》编印出版首册,被列入《浙江省07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十件大事》之一。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不断深化】至年底,俞樟根和尹功祥分别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竹编、吹打)传承人;钱增发、郑剑夫、宓风光、李柏汀分别被省文化厅命名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吹打、根雕、泥塑、戏剧服装)传承人。嵊州市越剧艺术学校、嵊州市艺术村被绍兴市命名为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实验基地。嵊州市文化馆、嵊州越剧博物馆被绍兴市命名为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黄泽前良村、嵊州市艺术村、浙江泥人宓研究所、黄泽渔溪村被绍兴市命名为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目连戏、泥塑、戏剧服装)。

  (黄士波)

  群众体育

  【概况】  2007年,全市的群众体育工作以“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为主题,全民健身活动在全市农村、社区、学校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广大市民的健身意识日益增强,城乡居民的健身活动日趋活跃,体育场地设施明显改善,先后在86个社区和行政村建成了全民健身路径。据统计,全市经常参加体育活动的人数占全市总人口的35%以上。市教育体育局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全国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活动”先进单位。

  【“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广场系列健身展示活动】  52428日,由市教体局主办,鹿山小学、市老年体协、市木兰拳协会、市舞蹈协会协办的“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广场系列健身展示活动在市区城市广场举行,市老年体协等10家单位2000余人参与了“千人围棋赛”、“魅力舞韵”、“巾帼武韵”、“金色夕阳”等大型健身展示活动。

  【成功举办市级机关运动会】  112026日,全市市级机关运动会在城北小学举行。运动会设乒乓球、羽毛球、拔河、跳绳等8个大项共19个小项。市级机关各部门共有61个代表队110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民政局获拔河比赛团体第一,审计局获飞镖比赛团体第一,财政局获跳绳比赛团体第一,财政局获乒乓球比赛男子团体第一,国税局获乒乓球比赛女子团体第一。

  【举行“每天锻炼一小时”观摩交流活动】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的精神,1225,市教体局在城南小学举行了“中小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现场展示活动,城南小学、城关中学等9所中小学校1500余名学生参加了大会操。活动期间,组织召开了全市300余名中小学校分管体育的领导和学校体育教研组长参加的观摩和现场经验交流活动。

  竞技体育

  【概况】  2007年,嵊州的竞技体育继续坚持“以田径为基础,水上项目为重点,围棋为特色,其他项目同步发展”的业余训练指导思想,调整业余训练项目的布局,坚持“从小抓起,打好基础,着眼未来,培养人才”的训练指导方针,积极备战绍兴市第七届运动会和浙江省第十四届运动会,收到了较好的成效。全市共获绍兴市比赛金牌87枚、省比赛金牌35.75枚。增设射箭、网球、羽毛球、武术、赛艇、排球等训练项目。全市共设18个业余训练项目、12个业余训练点。

  【射箭运动员首创省比赛佳绩】  1211,嵊州市射箭代表队首次参加在杭州举行的浙江省首届青少年射箭锦标赛,并以11块金牌、12块银牌、14块铜牌的优异成绩获团体总分第一名。

  【围棋运动员在省和绍兴市比赛中夺冠】  41315日,绍兴市少年儿童围棋比赛在绍兴举行,嵊州市运动员以222铜的成绩,再次荣获男、女团体第一名。于725在杭州举行的省少年儿童围棋比赛中再获女子团体第一名、男子团体第三名。

  【皮划艇比赛再创佳绩】  71012日,绍兴市青少年皮划艇比赛在绍兴市水上运动训练中心举行,嵊州市皮划艇代表队获团体总分第一名,获28个总项目的23枚金牌。后嵊州市皮划艇运动员又获837日在嘉兴市举行的浙江省皮划艇比赛7枚金牌。

  【省幼儿基本体操教学训练基地在嵊成立】  530,红旗幼儿园在市体育馆举行浙江省幼儿基本体操教学训练基地授牌仪式暨庆“六一”亲子运动会。浙江省体操协会、省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吴勤,副市长夏春燕,绍兴市体育局副局长徐光照出席了训练基地的授牌仪式。

  (裘 校)

  文物保护

  【文管处荣获省文物系统先进集体】市文管处认真贯彻《文物保护法》,文保管理机构队伍健全,文物保护环境氛围良好,工作中坚持文保优先,落实“四有”措施,未发生各类文物安全事件,被省政府评为浙江省文物系统先进集体。

  【保护文物工作有新举措】  945日,市委、市政府分别召开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市文广新局关于全市文物保护工作情况和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计划的汇报,并决定:设立崇仁村建筑群、马寅初故居国保单位文物保护管理所,每所3人,落实经费;自本年起每年增加文物保护经费100万元,在原有20万元文保经费的基础上作了大幅度的递增。

  【落实文物普查经费120万元】  914,市政府发出《嵊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市开展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的通知》(嵊政〔200282号),明确文物普查的组织领导、时间安排及各项要求,公布市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并将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经费120万元列入财政预算,逐年拨付,为文物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经费保障。

  【文物野外普查试点工作获成果】  10月下旬,市野外普查试点工作在崇仁镇启动,到12月底,已新发现159处具有一定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文物古迹被正式登入普查登记表,另外对125处普查对象作了记录。崇仁镇野外普查试点工作为下阶段全市文物普查提供了经验。

  【完成国保单位“四有”档案】全市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马寅初故居、崇仁村建筑群2处。由于建筑规模较大,建档工作任务艰巨。经过连续数月的紧张工作,于1130,如期完成2处国保单位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王羲之墓(含王氏宗祠)的“四有”档案建档工作,并顺利通过省文物局验收。

  【邢氏宗祠一期工程修缮完工】邢氏宗祠位于长乐镇太平村,系剡西邢氏西派大宗祠。中轴线上建有门厅、戏台、正厅、连廊和后厅,戏台两边有厢房。正厅和后厅梁架结构均为明代遗存,建筑体量高大,用材粗大,雕刻简洁。10月起,对宗祠门厅、戏台和厢房实施第一期修缮,耗资26万元,于年底完工。

  (尹志红)

  图书工作

  【图书馆藏书持续增长】  2007年全年购书3620种、7574册,订购期刊279种、报纸39种,收集地方文献103125册,收到赠书158514册。接待读者56000人次,流通图书67000册次,办理借阅证2218本。

  【举办电脑知识培训班15期】市图书馆与市委组织部联合举办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现代远程教育管理员电脑知识培训班计1545天,受训人员达646人。通过培训,基层工作人员的理论水平和应用能力有了明显提高。

  【建立农村图书流通站】市图书馆投资5万多元,新购政治、文艺、农业科技图书2500余册,建立10个农村图书流通站,每3个月更换一次新书,每次换书200册。

  【新华书店开拓市场再出新招】为扩大售书卖场,方便群众购书,2007年在博库(Bookuu.com)开设嵊州新华书店网站,将书店二、三楼全部改成售书大厅。通过调整布局和提高服务质量,全年销售总额达3463万元,利润288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8.95%25%

  【整理、申报国家古籍名录】市图书馆整理《史记》、《管子》等18种古籍,积极向上申报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经国务院批准,市图书馆有一部古籍入选首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公布于第01774条:市图书馆收藏的管子二十四卷,春秋管仲撰,明代赵用贤考订,明朱长春榷,明张宾王评选,明凌汝亨刻套印本,现存十八卷(一至十二,十九至二十四)。

  著述书目提要

    2007年,市图书馆收藏地方文献正式出版物103种,共125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