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8年鉴
科学技术

发布日期:2014-08-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概况】2007年,科技工作取得了可喜的进展。一是省级以上项目资金大幅增长。争取到项目资金达433.8万元,同比增长42.3%。二是科技型企业发展势头良好。新培育绍兴市级以上科技型企业153家,同比增长109.5%。三是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创历史新高。全年专利申请量1072,同比增长87.9%;专利授权量504件,同比增长108.3%;万人专利授权量6.9件,同比增长109.0%。四是科研合作空间取得新拓展。新实施各类科研合作项目41项,同比增长105.0%。五是新产品培育成倍增长。新批省级以上新产品50个,同比增长127.3%

  【组织科技调研工作】4月起,市科技局及部分乡镇科技分管领导,用了3个多月时间,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会、查阅资料、上门走访、请教等途径,分科技管理部门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两个层面对全市科技工作情况作了初步调查,对科技工作现状、存在问题作了较为系统的分析,确立了“强队伍、争项目、搭平台、搞合作、抓科普”的科技工作思路,提出了科技工作“一库三平台”的工作体系,编制了《嵊州市科技型企业培育发展规划》和《嵊州市科技型企业培育发展规划纲要》,为打造“科技嵊州”确立了努力方向和工作着力点。

  【开展科技创新月活动】11,开展了“科技创新月”系列活动,主要活动有全国分马力电机年会、嵊州市产学研合作恳谈会、省科技下乡活动、科技宣传、科技特派员座谈会等。省科技下乡活动邀请了省科技厅社发处、《今日科技》杂志社、浙江省林科院、浙江大学、浙江省农科院、浙江省科技信息研究院等单位17位领导和专家到甘霖镇进行了科技现场咨询活动,与种养殖大户进行面对面的答疑交流,并给农民送去各类科技资料2000余册。嵊州市产学研合作恳谈会邀请到了江、浙、沪等地高校、科研院所的100余位领导、专家和企业进行面对面的合作恳谈,共签约了嵊州市与浙江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嵊州市政府与中国南车集团戚墅堰机车辆工艺研究所等7个科技合作项目,提高了科技工作的影响度。在《今日嵊州》、《绍兴日报》等报刊上开辟科技专栏,在电台播出“创业富民、创新强市”系列节目,进一步提高和增强全市人民的科学素养和创新意识。

  【开展科技进企业系列活动】以“服务创业创新,打造嵊州科技”为总目标,组织开展科技进企业系列活动。一是编印了《科技项目申报指南》。对项目的立项条件、立项程序、申请材料、奖励政策进行介绍,并上门分发到相关企业,实现政策扶持与企业自主创新的良好对接。二是进企业帮助解决技术难题。共征集企业技术需求和难题40个,经过筛选归类,分别组织高校院所、科研机构的相关专家去企业进行实地帮扶、辅导,对一些具有研发价值的难题进行立项攻关。三是组织规上企业和科技型企业进行科技实务培训。7月中旬,邀请省火炬中心的领导、专家在天乐集团举办科技实务培训,共有规上企业以及各乡镇(街道)分管领导等近200人参加,收到了良好效果,提升了科技队伍的创新意识和业务素质。

  【开展科技特派员活动】市科技局联合农业局、林业局、水利局等部门共派出市级科技特派员53人,对全市17个乡镇的粮食、蔬菜、家畜、家禽、蚕桑、茶叶、水果、花木、香榧、长毛兔、水产等特色产业进行了服务指导。据统计,53名科技特派员共开办培训班128期,培训农民7900多人次,走访农户5000多户,引进新品种260多个,新技术20多项,实施项目67项,创建基地32个,带动一批农户走上科技致富的道路。

  科技计划

  【概况】全年共实施省级以上科技项目69个,其中国家重点新产品2个、国家火炬计划项目5个、国家级星火项目1个、国际合作项目3个、国内成果引进项目1个、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3个、省重大科技专项3个、省面上科研项目1个、省成果转化项目1个、省自主知识产权转化项目1个、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专项1个、省高新技术产品6个、省级新产品42个。

  【实施新产品计划50项】2007年,实施新产品计划50个,其中国家级重点新产品2个、省高新技术产品6个、省级新产品42个。浙江昂利康制药有限公司的“头孢拉定(原料药)”和嵊州鹏达机电制造有限公司的“高性能多用型汽车水箱用无刷直流电动机100ZWX-01B”被认定为国家级重点新产品。嵊州市德利经编网业有限公司的“M型改性经平阻风阻沙栅栏”、“功能性防风固沙与沙生植被恢复格栅”,嵊州市科达新型防水建材有限公司的“PUB·F聚氨酯防水保温集成板及屋面防水保温系统”、“PUB·S聚氨酯保温装饰集成板外墙外保温系统”,浙江昂利康制药有限公司的“头孢克洛”、“盐酸班布特罗”被认定为省高新技术产品。

  【实施国家火炬计划项目5个】浙江来益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微生物催化法生产烟酰胺(维生素PP)”、浙江昂利康制药有限公司的头孢克洛(原料药)、浙江一洲模塑有限公司的低温快固BMC模塑料、浙江天禾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的生物基全分解包装材料产业化、浙江川科防保材料发展有限公司的ZCK-60B钢结构防火涂料专用罩光涂料被列为国家火炬计划项目。

  【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3项】  2007年度,共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3项,获得补助资金98万元。嵊州市伟发企业有限公司的“全自动有筋扩张钢板网成套生产线及有筋免拆模网”获省2007年第二批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项目补助经费48万元;浙江三博聚合物有限公司的“膨胀型低烟无卤热塑性阻燃橡胶”获省2007年第三批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项目补助经费25万元;浙江天禾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的“生物基全分解包装材料”获省2007年第三批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项目补助经费25万元。

  【实施省重大科技专项3项】2007年度,共实施省重大科技专项3项,获得补助资金116万元。嵊州市畜产品有限公司的“优质长毛兔选育及产业化”,获2007年第四批重大科技专项和优先主题项目补助经费42万元;浙江双鸟机械有限公司的“分布式海量混合型数据管理系统工程”,获2007年第四批重大科技专项和优先主题计划项目经费60万元;浙江昂利康制药有限公司的“精细化学品生产的高效催化技术头孢拉定酶化反应——双水相萃取耦合技术的研究”,获2007年省级第三批科技项目(重大科技专项)补助经费14万元。

  科技合作

  【概况】2007年,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积极开展“科技专家嵊州行”和“百家企业攀高亲”活动,不断解决企业发展中的技术困难,拓展产学研合作空间。共组织企业赴北京参加浙江省与首都高校科技合作交流会、俄罗斯·中国浙江活动周科技合作活动,赴上海参加浙江嵊州市·上海科技合作恳谈会等各类科技合作活动11次,其中较大规模的合作活动4次。共邀请浙江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高校院所专家近200人到嵊州开展产学研合作6次。全年累计新增校企联姻企业30家,实施产学研科技合作项目41项。

  【组织嵊州市产学研合作恳谈会】  11月,在科技创新月中举行的嵊州市产学研合作恳谈会,邀请到了江、浙、沪等地高校、科研院所的100余位领导、专家和企业进行了面对面的合作恳谈,签约科技合作项目共7个(嵊州——浙江工业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嵊州——浙江理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嵊州——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嵊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南车集团戚墅堰机车辆工艺研究所科技合作协议、嵊州——浙江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嵊州——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促进中心、嵊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签订建议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合作意向),天乐集团、奥力公司、昂利康公司、威力集团等20余家企业与相关高校建立了长期的友好合作。

  【新实施产学研科技合作项目41项】  2007年,新实施产学研科技合作项目41项,其中国际合作项目3项、国内成果引进项目1项、省成果转化项目1项。浙江阿斯克新型保温材料有限公司的《DDE低腐蚀耐辐射新型绝热材料项目》,获2007年第二批国际科技合作与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专项资金30万元;浙江天禾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的《生物基全分解包装材料》,获2007年度省级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计划经费20万元。

  科技成果

  【概况】2007年,全市获省科学技术奖1项、绍兴市科学技术奖8项、嵊州市科学技术奖20项。

  高新技术产业

  【概况】2007年底止,全市共有高新技术企业44家(2007年新增16家),其中国家级10家(新增2家)、省级16家(新增7家)、绍兴市级18家(新增7家);省科技中小型企业21家(新增8家);省级农业科技企业10家(新增1家);绍兴市科技型企业118家。

  【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07年,全市新增浙江巴贝领带有限公司和浙江昂利康制药有限公司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全市累计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0家。

  【省级高新技术企业】2007年,全市新增嵊州市德利经编网业有限公司、嵊州市伟发企业有限公司、浙江万能弹簧机械有限公司、嵊州市天时利泡绵制品有限公司、浙江三博聚合物有限公司、浙江奥力电器有限公司、嵊州市联丰粉碎设备有限公司省级高新技术企业7家。全市累计省级高新技术企业16家。

  【绍兴市级高新技术企业】2007年,全市新增浙江麦地郎领带织造有限公司、浙江欣成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嵊州市科达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浙江三禾电子有限公司、嵊州市天赐实业有限公司、晨怡(浙江)电子实业有限公司、绍兴创益照明电器有限公司绍兴市级高新技术企业7家。全市累计绍兴市级高新技术企业18家。

  【省级科技研发中心】2007年,全市新增浙江锻压机械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和浙江双鸟机械有限公司研发中心省级科技研发中心2家。全市累计省级科技研发中心10家。

  【绍兴市级科技研发中心】2007年,全市9家企业的科技研发中心被认定为绍兴市级科技研发中心:嵊州市新世纪粉碎设备有限公司,浙江三禾电子有限公司,浙江佰力电机有限公司,绍兴一景乳业有限公司,绍兴创益照明电器有限公司,嵊州市长城电子机械有限公司,嵊州市鹏达电机有限公司,浙江北峰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浙江万能弹簧机械有限公司。全市累计绍兴市级科技研发中心30家。

  【省级农业科技企业和农业研发中心】2007年,全市新增浙江康牧药业有限公司省级农业科技企业。全市累计省级农业科技企业10家。全市新增浙江来益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发中心省级农业研发中心。全市累计省级农业研发中心5家。

  【绍兴市级区域创新服务中心】2007年,全市新增嵊州市电声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绍兴市奶牛养殖及乳制品加工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嵊州市茶业机械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绍兴市级区域创新服务中心3家。全市累计绍兴市级区域创新服务中心7家。

  专利与保护

  【概况】2007年,通过完善专利申请奖励制度,提高服务质量,利用行业协会对相关企业进行集中培训、专题辅导等措施,专利申请工作取得很大进展。根据统计,全市全年专利申请量1072,同比增长87.9%,其中发明专利70件,实用新型专利129件,外观专利873件;专利授权量504件,同比增长108.3%,其中发明专利10件,实用新型专利232件,外观专利262件;万人占有专利授权量6.9件,同比增长109.0%。均创历史新高。

  【省级专利示范企业】2007年,新增浙江巴贝领带有限公司、浙江鑫利达集团有限公司、浙江三鼎工具有限公司、浙江加佳领带服饰有限公司省级专利示范企业4家。全市累计省级专利示范企业达7家。

  【绍兴市级专利示范企业】2007年,新增绍兴创益照明电器有限公司、嵊州市伟发企业有限公司、浙江手牌起重机械有限公司、嵊州市亚欧服饰领带有限公司、嵊州市雷曼领带织造厂、嵊州市再利领带服饰有限公司、嵊州市天强制衣有限公司、嵊州市强威领带服饰有限公司、嵊州市海洋制衣有限公司、嵊州市嘉艺服装服饰有限公司、浙江佰利领带服饰有限公司、浙江雅士林领带服饰有限公司、浙江新光药业有限公司、嵊州市德利经编网业有限公司、嵊州市贝尔厨卫电器有限公司、浙江松科电器有限公司、嵊州市宏达制衣有限公司、嵊州市创威织造有限公司绍兴市级专利示范企业18家。全市累计绍兴市级专利示范企业达22家。

  (沈文武)

  编辑 俞樟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