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8年鉴
人民武装

发布日期:2014-08-2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概况】2007年,市武装工作围绕“抓根本保方向,抓班子强队伍,抓基层促发展”的总体思路,突出学习贯彻十七大、做好应急作战准备两个重点,人武部的全面建设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得到又好又快发展。市人武部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经验做法被绍兴军分区转发,《人民前线》报进行相关报道;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经验和做法,得到上级充分肯定,省军区转发全省。

  【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2007年,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学习胡锦涛有关讲话和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军队党组织能力建设的意见》、《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论述摘编》、总政《关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意见》、《中国共产党章程》、《十七大辅导报告读本》、省军区党委《关于加强省军区团以上干部风气建设的决定》等。一年来,人武部集中学习56次,辅导讲座8次,串讲4次,集中交流发言4次,理论考核4次,体会展评4次。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加强作风建设、推进科学发展”、“赞颂辉煌成就、坚定政治信念”、“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四个专题学习教育。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强化了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奉献意识、使命意识。在组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中,人武部的经验做法得到上级肯定。重视做好以一人一事的经常性思想工作,经常开展谈心交心活动,真诚对待干部职工的实际问题。

  【开展“条令学习月”活动】1月中旬至2月中旬,为深入贯彻落实军区《扎实打好“第一场战役”,确保新年度安全管理工作良好开局》文件精神和省军区、军分区党委扩大会议精神,加强思想作风建设。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以“学条令、严管理、正秩序、树形象”为主题的“条令学习月”活动。通过条令学习月活动,加强思想交流和心理沟通,密切上下级和同志间的关系,调动积极因素。

  【扎实推进党委班子作风建设】党委把指导基层搞好全面建设、提升应急作战准备水平,作为检验党委战斗力的具体标准。实行基层帮带责任制,帮助基层解决重难点问题,党委成员分片负责,吃住在基层,与基层武装部一起研究民兵整组、规范化建设、民兵参建、应急作战准备等工作,并把这些工作纳入党委成员的工作实绩考核。对影响职工思想情绪、工作热情的仓库职工宿舍(库房)进行翻修,为职工解决住房公积金、部分职工技术考级等实际问题,进一步增强了党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书记、副书记做好团结的表率,主动沟通,配合密切,军政分工合作,注重自身形象。人武部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经验和做法,得到上级充分肯定,省军区给予转发。

  【加强部机关廉政制度建设】开展警示教育,组织观看警示片,提高防腐能力,自觉纯洁“生活圈、工作圈、娱乐圈”。严格按照《建立健全教育、制度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要求,坚持落实部务公开制度,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严格办事程序,坚持落实《党委议事规则》,从源头杜绝腐败现象的发生。认真按照省军区纪委《关于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十个方面重难点问题专项治理》指示精神,结合实际,重点围绕“财经管理、干部住房、工程建设、有偿服务、物资集中采购、选人用人、涉密载体管理、福利发放”等八个方面内容,扎实开展清查治理工作,针对清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

  【注重提高专武干部队伍素质】加大专武干部队伍建设力度,及时调整补缺专武干部队伍,吸收5名转业干部充实专武干部队伍,专武干部队伍的结构、素质得到较大改善。组织4次专武干部集训,开展“爱岗敬业,改进作风”教育辅导,进行军事基本技能训练、民兵整组、基层规范化建设等业务专题辅导,组织参加军分区的集训,专武干部的综合素质明显提高。

  【干部教育管理长效机制试点】425,为深入贯彻治军先治官,严军先严官的要求,按照军分区的部署,结合近年来干部教育管理一些做法,以适应形势任务的需要出发,从增强干部职工的事业心责任感,加强人武部干部队伍建设入手,联系实际,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的若干规定》和《嵊州市人武部干部职工岗位履职实绩考评实施办法》,建立以工作实绩和遵纪守规为主要内容的考评指标体系,构建“比实绩、守纪律、赶先进”的工作环境,通过试点,突出重点,积极探索,圆满完成了军分区赋予的干部教育管理长效机制试点任务,经验做法在军分区推广。

  【召开全市武装工作会议】38,市委召开市委议军会暨武装工作会议。市委书记、市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郭敏强调,要做好应急作战准备,如期全面形成应急作战能力,必须加强党管武装这个根本制度,保证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永远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社会主义祖国,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工作中去,为嵊州市“三个文明”建设作出贡献。会议总结2006年全市武装工作及驻嵊部队建设形势,部署新年度任务,表彰了2006年度基层武装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为贯彻落实《绍兴市国防后备力量基层建设三年规划实施意见》,年初人武部提出了“试点先行、分类建设、全面提升”思路,要求一类基层单位在前几年完成的基础上,实现提档升级,争取进入绍兴市先进行列,二类三类基层单位必须在明年完成软硬件配套、设施完善的建设要求。530人武部组织了12个基层单位的部长和机关干部赴绍兴县的基层武装部和民兵连部参观学习。通过参观学习,看到了差距、拓宽了思路。至7月底,长乐镇、黄泽镇、金庭镇、鹿山街道等9个乡镇(街道)武装部,交通局、天乐集团2个企事业武装部完成试点任务,全面达到规范化建设标准,其他乡镇也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在完成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的同时,人武部注重抓好村级民兵营连部建设,把民兵营连部建设纳入新农村建设和小康示范村建设内容,同步筹划、同步实施,到年底全市有32个村按要求完成民兵连部建设。

  【开展“暑期百日安全竞赛”活动】620930,人武部根据军分区统一部署开展以夏季安全管理“十防”为重点的“暑期百日安全竞赛活动”。活动分组织准备、动员学习、集中实施、总结讲评四个阶段。在活动中,注重结合单位实际,采取群众评议、支部分析、党委研究等形式,认真梳理单位安全工作的主要问题和难点,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和预测可能发生的问题进行分析归类,深入反思查找原因,对暴露出的不良苗头及事故隐患及时进行整改,通过建立健全安全组织和安全管理制度,强化安全管理意识,推动了机关的全面建设。年底,市人武部被绍兴军区评为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民兵·预备役·兵役

  【概况】2007年民兵预备役工作,坚持以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后备力量建设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为依据, 全面形成应急作战能力为中心,围绕年初提出的“盯紧弱项破难题,巩固成果求深化”的总要求,集聚精力,加大投入,确保年底前全面形成应急作战能力。

  【切实搞好民兵组织整顿】按照总部新明确的基干民兵队伍分类,与原有民兵组织衔接,严格统一规范民兵队伍的种类、名称和编制,较好的构建起规模适度、布局合理、结构优化、能战管用的后备力量队伍,并把“中打”、“小打”所需力量作为重中之重,搞好重点乡镇建设,确保民兵组织整顿任务的完成。结合点验,完成以重要目标防卫为训练内容的民兵“三个现地”的组织实施,其他乡镇结合点验组织抗洪抢险、扑救山火等应急行动演练。429,结合民兵整组在鹿山街道雅致变电所,对鹿山街道民兵应急独立排组织实施现地点验、现地明确任务、现地组织训练的演练。其他部分乡镇结合点验,组织进行抗洪抢险、扑救山火应急行动演练。增强了民兵履行职责的光荣感和责任感,保证整组工作质量和点验的效果,促进民兵组织落实。

  【防卫支前行动实兵演练】1123,嵊州市联防区组织应急作战防卫支前行动演练。交通管制分队、道路抢修分队、车辆维修分队、医疗救护分队、警戒防卫分队、军需物资保障分队等8支分队,共计260名民兵分队人员参加演习,预编分队、补充分队38人参加集结点验。演习针对嵊州市联防区在战时可能担负的防卫作战、应急兵员动员、保畅通和重要目标警戒防卫等任务,在绍兴防卫区编成内遂行防卫支前作战任务。主要围绕熟悉方案,理解应急作战任务,理顺指挥关系,掌握协同保障程序和方法,提高各分队完成应急作战任务的能力,提高分队指挥员组织指挥能力,提升整体防卫能力和保畅通能力而展开。重点分组织行动、行动实施2个部分进行演练。通过演练,为全面形成应急作战能力提供保证。军分区司令员张克洪、参谋长郑跃、后勤部长沈如兴对演练全程进行指导,军分区考核组对演习情况进行检查考核。

  【召开全市国动委第十次会议】96,市委召开第十次国动委会议。会议围绕应急国防动员准备、应急作战国动委指挥机构进一步完善,市委书记、市国防动员委员会第一主任郭敏强调指出要进一步调整好队伍建设、摸清潜力底数和动员潜能、细化完善各类方案计划,组织好防卫作战演练以及应急作战动员能力评估。重点要在五个方面下功夫,即:着力在提高指挥效能上、着力在加强力量建设上、着力在实现资源共享上、着力在形成合力上、着力在提高快速反应能力上下功夫。

  【圆满完成新兵征集任务】2007年冬季征兵工作,以确保新兵质量为核心,入伍新兵中,高中以上文化程度为占征集任务数的82.5%,其中大专以上文化占征集任务数的6.1%;党团员占征集任务数的65.6%;非农户口占征集任务数的27.1%,保质保量地完成全市新兵的征集任务。

  【军事训练扎实有效】首长机关训练采取小集中为主和坚持个人自学制度相结合的方法组织实施,主要进行军事高科技理论、基本技能的训练,强化“六会六能”训练,落实“月标一图,季授一课,年作一文”的要求。4月,组织市属民兵应急分队、82迫击炮分队、乡镇应急独立排、重机枪连、通信连等分队训练;在课目新、雨天多、时间紧、训练场地比较差的情况下,注重训练质量,完成训练任务,在分区考核中取得较好成绩。

  【预备役成建制快速动员演练】59,为检验预备役人员快速动员集结能力,确保“拉得出,打得响”,预备役营组织全营官兵进行快速动员集结演练,全营官兵参加演练,通过演练提高了预备役部队遂行作战任务的能力。

  国防教育

  【概况】2007年,全市国防教育抓好以“爱国拥军、建设国防”为主题的第七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宣传活动,以全民国防教育日、征兵、军事训练、大项活动为契机,推动国防教育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不断拓展国防教育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组织开展过“军事日”,协调有关部门,通过在党校开设国防教育课、在新闻媒体开设专栏、组织学生军训等途径,抓好国防知识普及教育,加强党政干部的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意识,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国防教育的良好局面。

  【深入开展全民国防教育】2007年,全民国防教育结合学生军训、民兵训练、民兵组织整顿、乡(镇)街道、部门企事业单位过军事日等时机开展国防教育,全年组织授课8次,受教育5000余人;发放国防教育软件、宣传资料、图片5000余份;发送国防教育宣传短信息10000条;播放国防教育宣传片50多场次。

  【学生军训1800余名】根据学生军训计划安排,人武部抽调25名民兵教练员,分别对嵊州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嵊州市爱德外国语学校共1800余名的新生进行为期7天的封闭式军事训练。重点训练军人基本队列动作、作风纪律养成和国防知识等,经考核,训练成绩优秀率78.61%,良好率13.91%。通过军训,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培养造就大批高素质后备兵员奠定良好的基础。

  军民共建

  【概况】2007年,认真抓好人武部《关于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参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意见》的贯彻落实,结合规范化建设,指导基层武装部抓好民兵参建工作。通过开展活动,较好地使民兵预备役人员发挥文明建设的生力军和骨干作用,得到地方党委政府和群众的好评。嵊州市组织民兵参建工作经验做法被军分区推广,经验材料被转发。

  【扎实做好军人军属维权和维稳工作】2007年,加强与地方协调联系,协助地方做好企业军转干部工作和有关维稳工作,扎实做好军人军属维权工作,全年接待受理涉军案件、纠纷15起,做到件件有着落,受到军地双方的好评。并完成对1954111以来参战人员的核对工作。

  【民兵参建工作成效明显】建立健全民兵参建领导小组,完善各种制度,投入资金30余万元,购置民兵参建物资器材;全市成立100余支民兵参建队伍,建立50余个民兵示范岗,10个民兵带头致富示范点;组织企业武装部开展共建共享和谐乡村活动,5个企业武装部与5个村签订共建共享和谐乡村协议书。组织干部、职工、专武干部与36户困难户开展结对扶贫帮困活动,每年走访两次,以自己的工资资助困难群众走出困境,全年累计捐资6万余元。

  【发挥民兵突击队作用】配合地方公安、政法部门维护社会治安、抢险救灾和重要目标的守护工作。全年参加扑救山火20余次,出动民兵6000余名,挽回经济损失100多万元。为全市社会稳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储国军)

  武警

  【概况】2007年,武警中队以“加强班子、夯实基础、安全发展、再创先进”的工作思路,各项工作进步显著,实现看守执勤连续16年安全无事故,高标准实现两个“确保”。全中队1人荣立三等功1次,1人被评为优秀党员,1人被评为优秀干部,1人被绍兴市支队评为学雷锋先进个人,11人被绍兴市支队评为优秀士兵。

  【强化政治理念建设】开展“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丁晓兵先进事迹”、“迎接十七大,保卫十七大,贯彻十七大”、“密切内部关系”、“迎新兵,做榜样”、“弘扬人民军队优良传统、忠实履行新的历史使命”、“赞颂新成就、履行新使命”等专题教育。教育前搞好调查,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教育中穿插观看相关的影视图片,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到纪念碑前进行宣誓;活动结束后进行心得体会交流:写感想,作演讲,互教互学,共同提高。开展“瞻烈士陵园、看历史影片、读革命故事、学先烈精神、明卫士职责”等活动。全年共完成131个教育课,编写规范教案达60个,制作教育课件10件。全体官兵践行“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这一誓言。

  【严格执勤制度以确保安全】中队通过抓教育,认真落实新兵上岗前培训,把课堂向监区和岗楼延伸,实地分析隐患,增强官兵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争当人人是执勤能手。整治执勤隐患,投入4万多元,重建2号岗楼。全年中队干部实地查勤1373次,两个12小时后查勤615次,日均查勤4.5次,做到专门查与平时查、实地查与监控查、上级查与自身查相结合,着重抓好哨兵互控、拍照查控、录象回放、责任追究4个环节,较好地整治执勤的常见病和多发病。落实《正规化执勤规定》,重点抓好反恐分队和抢险分队的人员、装备等建设,一旦有指令,能及时拉得出,打得响。据统计,全年中队日均看守量达320人,完成各类临时勤务工作25件,出动兵力66人次,其中押解勤务21件,押解犯人194名,出动兵力42人次;“两会”现场保卫任务1件,出动兵力28人次,确保看守执勤和其他临时性勤务任务的圆满完成。

  【搞好队伍正规训练】中队从部队正规训练入手,使训练达到“时间训足、内容训全、人员训齐、质量训高”的要求,做到训练有计划、训前有准备、每周有会操、科目转换有升级考、每月有考核、每季度有比武、成绩有登记、好差有奖罚。在激励机制上,设立军事训练英雄榜,把创纪录和官兵简历挂在荣誉室英雄榜上,激发官兵的训练热情。全年,中队共完成了队列、射击、警棍术、警棍盾牌术、擒敌术、战术、一招制敌、哨兵反袭击动作、体能等科目训练,共计82个训练日,训练水平达到优良以上。

  【营造和谐警营环境】中队领导班子以“心态正确、提高素质、遵规守矩、关系融洽、生活知足、身体健康”为目标,营造警营和谐环境。每项工作和部署能按照集体领导、分工负责的要求抓好落实。坚持做到日有仪式,周有分析,月有检查,阶段有讲评。对重要岗位人员签定安全责任书,做到万无一失。规范部队内部秩序,做到集合站队强作风,平时生活抓苗头养成,训练执勤立规范,待人接物讲礼节。对涉法家庭和有困难的战士开展谈心和捐款献爱心活动,帮助解决困难,营造和谐的生活环境。

  (沈明良 张少锋 张运清)

  

  【概况】2007年,消防大队围绕火灾四项指标“零增长”和队伍建设“三无”的目标,以“三基”建设为主线,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开展“作风建设年”和“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主题教育活动,严格队伍管理和部队执勤和岗位练兵,履行消防监督职能,推进消防队伍建设,完成以防火灭火为中心的各项工作任务。大队先后被中央有关部局评为“2007年度消防产品专项整治工作先进单位”;被省总队评为“岗位练兵”先进单位和“执法质量考核评议优胜单位”;被绍兴市支队评为2007年度消防工作、执勤岗位练兵、消防宣传、单项业务和安全工作等五项先进单位;大队官兵中有1人荣立三等功,1人被评为省公安消防部队优秀宣传员,2人被市评为先进个人,7人次受到各级嘉奖和表彰。

  【加强专职和义务消防队建设】2007年,推动乡(镇)、街道专职消防队和村级义务消防队的建设和管理。全市21个乡(镇)、街道已全部建有专职消防队,拥有消防车9辆,消防泵21台,有专职消防人员263人;建立村级义务消防队234支,人员1800余人。大队适时召开4次专职消防队队长例会,并对崇仁、黄泽等专职消防队进行轮训,提高专职消防队的业务水平。据统计,全年各专职消防队参加防火工作和灭火战斗117次,充分发挥专职消防队就近灭火、灵活机动的优势,为减少火灾造成的损失起重要作用。

  【学先进开展爱民、便民活动】组织开展向徐军、李继文、潘志毅、展良才、邵裕桥等先进人物及向井冈山消防大队、布达拉宫公安消防大队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以先进事迹促进队伍建设,弘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精神。据统计,大队全年共为民取钥匙8次,捅马蜂窝12次,运送村民生活用水11.5吨,收到锦旗18面。通过一系列爱民、便民活动,促进部队与地方的军民鱼水情,密切了警政警民关系,受到了驻地老百姓的普遍赞扬。

  【做好社会化消防宣传工作】为搞好消防宣传工作,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宣传方法,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地开展各种消防宣传活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据统计,大队先后接纳22批群众到大队消防站参加活动,组织官兵外出宣传30余次,发放消防宣传资料4500余份。以范大姐为消防形象代言人的大型消防宣传广告牌先后在金庭王羲之故居、崇仁古镇等主要景点和城西转盘、官河路等主干线入口处亮相,成为一道亮丽风景,引人注目。3月消防大队承办了以“关注安全,关爱生命,构筑和谐社会”为主题的119消防文艺嵊州专场演出。6月与市安监局、市质监局、市劳动保障局在市世纪广场共同举办2007年度“安全生产月”暨综合治理、保障平安大型专场综合文艺晚会,及以市防火委的名义举办的嵊州市首届“越乡杯”消防知识竞赛活动,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着力提高应急处置能力】通过苦练基本功,提高全体官兵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应急处置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36凌晨,位于嵊州市区城北里8栋居民楼的17岁小男孩被锁困在家中,急煞了门外的父母亲,消防大队官兵闻讯赶来,利用切割机破拆防盗窗,救出小孩。926凌晨,位于嵊州市境内的37省道上,1辆小轿车与1辆集装箱车相撞,小车内人员被卡在里面。消防大队接到指令,官兵迅速反应,利用切割机进行切割,拆卸车门,从变形的小车内成功救出两名受困人员。

  【火灾四项指标实现负增长】2007年,大队共接警428起,出动428次,出动消防车628辆次、消防官兵4288人次,抢救疏散被困人员31人,保护财产价值5000余万元。全市共发生火灾24起,死亡、受伤均为零人,直接财产损失331880元,上年同比,火灾起数下降2起,死亡人数、受伤人数持平,而直接财产损失下降2.32%,火灾形势继续保持稳定。

  【执勤岗位大练兵】按照“人人参与练兵,人人受到教育,人人得到提高”的总要求,制定出详细的练兵计划,确保大练兵落到实处。在练兵时,扎实开展“六熟悉”工作,贴近实战,对辖区内的重点保卫单位重新制定灭火作战计划,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共开展多警种跨区域演练10次,开展重点单位演练84次,修订完善灭火预案50个,保养消火栓385个。采取实战训练的方法,以提高指挥员的组织指挥能力和战斗员灭火救援能力为目标,在活动中细化和量化练兵内容,强化对单兵、班组的业务训练,使大练兵活动参训率达100%,每一个岗位的人员都能熟知各自的职责,以提高在复杂火灾情况下官兵的心理、生理素质和适应能力。在冬季练兵考核中,大队取得绍兴市支队第一名的好成绩。

  【对火灾隐患开展排查整治】狠抓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结合上级公安机关和消防部门部署,开展重大火灾隐患挂牌督办、隐患大排查、“三合一”等专项整治行动,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全年,大队共排查出“三合一”企业74家,均已完成整改,确保安全;大队挂牌督办重大火灾隐患单位5家,其中绍兴市级1家。年终,已有4家整改完毕。

  (李钢 张运清)

  编辑 王顺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