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8年鉴
群众团体

发布日期:2014-08-2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嵊州市总工会

  【开展为困难职工“送温暖”活动】春节期间,绍兴市总工会副主席陈灵永到嵊州慰问特困职工张庆良和徐惠祥。市总工会在元旦、春节期间慰问(困难)职工87户,困难劳模10位,共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10.6万元。

  【举行“合作银行”杯职工乒乓球大赛】由市总工会主办,市农村合作银行协办的嵊州市庆国庆、迎奥运“合作银行”杯职工乒乓球大赛于92425日在剡城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来自全市16个单位的21支男、女代表队参加比赛。经过角逐,市农村合作银行代表队荣获男子团体第一名,市人民医院、市长运集团有限公司分别获得第二、三名。长乐镇代表队荣获女子团体第一名,市农村合作银行、市国税局代表队分别获得女子团体第二、三名。

  【举行第七届教职工羽毛球团体赛】嵊州市第七届教职工羽毛球团体决赛年前在城北小学举行,历时近一个月的全市教职工羽毛球比赛正式落幕。嵊州一中蝉联团体冠军,嵊州二中获团体第二,黄泽中学获团体第三。

  【召开全市工会工作会议】一年来,新建工会53个,覆盖企业90家,新增会员8600多人。319,全市工会工作会议在嵊州宾馆多功能厅召开。市总工会委员会、开发区总工会负责人、各乡镇(街道)、部门工会工作委员会主任、竞赛组长、有关基层工会主席约260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副主席应银华主持。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王旭波到会作了重要讲话。市总工会主席屠玉樑代表市总工会在会上作工作报告。

  【深入开展党建带工建“三级联创”活动】429,市委组织部和市总工会联合发文公布“嵊州市总工会‘三级联创’达标单位”,崇仁镇等3个工会工作委员会达到“示范镇乡(街道)工会工作委员会”标准;浙江特种电机有限公司工会等33个基层工会为“示范基层工会”。

  【开展“五一”庆祝活动】430晚在文化广场举办职工群众广场舞会。表现形式有单人舞、双人舞、集体舞。参加表演的职工演员近百人。511,组织近三十名省级以上先进和劳动模范赴东阳横店影视城参观游览。

  【两位企业家和七位优秀职工受表彰】上年12月开始,绍兴市总工会和绍兴日报社联合举办了评选“绍兴市首届十佳最感动员工的企业家和十佳最感动企业的好员工”活动。浙江天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葛南尧被评为绍兴市首届十佳最感动员工企业家;浙江双鸟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文忠被评为绍兴市最感动员工企业家;浙江锻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职工黄顺祥、嵊州市汽车修理公司职工鲁淼鸣被评为绍兴市首届十佳最感动企业的好员工;浙江新光药业有限公司职工王震、嵊州市建筑工程公司职工刘开国被评为绍兴市首届最感动企业的优秀员工。另外,在绍兴市总工会和绍兴市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领导小组召开的表彰大会上,浙江双鸟机械有限公司高级工叶小江被选聘为绍兴市职业技能带头人;浙江锻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车工、技师吴圣涛被评为绍兴市十大优秀技术工人,同时被聘为绍兴市职业技能带头人;浙江越盛集团有限公司厉法荣被授予绍兴市职工经济技术创新能手荣誉称号。

  【组队参加绍兴市首届职工技能运动会】为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落实人才强市的战略部署,加快培养和选拔全市经济建设急需的技能人才,全面提升职工技能素质,绍兴市劳动竞赛委员会于711130举办首届绍兴市职工技能运动会。市总工会积极组队,挑选优秀职工参加各项比赛。通过角逐,加工中心操作代表队、冷作钣金代表队分别荣获参赛项目绍兴市团体第一名。

  【举办第六届全国领带制作大奖赛】为全面提升领带行业广大职工的技能素质,1119,由中国服装协会服饰专业委员会主办、市总工会等5家单位承办的“中国领带名城”杯第六届全国领带制作大奖赛在浙江金天得领带集团有限公司隆重举行。通过角逐,浙江麦地郎领带服饰有限公司荣获团体一等奖。

  【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全市广泛开展了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通过宣传发动、召开现场会、典型经验介绍,全市评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24家,其中浙江震凯化工有限公司被评为“浙江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浙江锻压机床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被评为“绍兴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嵊州市电力公司等14家企业被评为“嵊州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全市企业工会组建工作会议召开】828,全市企业工会组建工作会议在甘霖镇政府会议室召开。来自21个镇乡街道的工会工作委员会负责人到会。会议分析前阶段工会工作,确定下一步工作重点是以“三级联创”为载体,稳步推进企业尤其是规模以上企业工会组织建设,同时要搞好企业集体合同签订工作。

  【嵊州市首家楼宇工会诞生】830,嵊州市首家楼宇工会————嵊州市科技创业中心工会正式成立。从此,首批领到工会证的54位“白领”,有了维权的代言人。

  (徐正堂)

  共青团嵊州市委员会

  【概况】2007年,团市委以“青春奉献十一五,和谐惠民奔小康”为工作主线,立足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青年的要求,切实加强团组织建设,组织团员青年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团绍兴市委第六次代表大会精神,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全市有基层团委41个,团工委10个,团总支40个,团支部1644个,团员46929名。

  【实施“推行真情联系卡”实事项目】5月至12月,团市委、妇联、教体局、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开展未成年人特殊群体关爱行动。团市委重点开展“推行真情联系卡”实事项目,实施未成年人“两大工程”:即:“法律救助工程”和“未成年人就业工程”。据统计,全市共有社会未成年人特殊群体228名,帮教结对228名,免费参加就业培训216人,帮助解决就业40人,甘霖等11个乡镇(街道)团委开展农村预备劳动力就业培训班,黄泽镇团委组织法律知识讲座、组织未成年人观看反邪教、黄、赌、毒的教育影片,里南乡团委利用大学生“村官”,开展日常文化教育和假期“村中课堂”知识普及教育等。

  【“流动少年宫”进农村(社区)】“流动少年宫”进农村(社区)实事项目就是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将青少年活动中心中开展的各类校外教育活动送进农村(社区),把多姿多彩的校 外教育活动从市区文化广场延伸到街道社区和农村,使广大农村孩子也能在家门口享受到快乐。全年共开展四次“流动少年宫”进农村(社区)活动:527,“流动少年宫”启动仪式暨首次活动在城市广场举行,市区近千名青少年参加;92728日举行 “科普(鸟类)展览活动”,市区近1500名青少年参加;1026,在仙岩镇西鲍村开展活动,主题为“留守儿童也欢乐”;1216在鹿山街道西求村开展活动,主题为“城乡一家亲,送艺送乐送爱心”。

  【举办全市团干部培训班】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团干部的思想政治互素质和共青团工作水平,8月,全市团干部培训班在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举办。培训班采用点名调训和推荐培训的办法实施,培训期为6天,来自全市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市级机关各部门及市属企事业单位的新上岗团干部、部分优秀干部及优秀年轻干部(共青团后备干部)共计42人参加了培训。

  (求铭明)

  嵊州市妇女联合会

  【概况】2007年,坚持“发展是关键、维权是重点、服务是根本”的工作方针,在为妇女群众提供服务上下功夫,在参与利益协调上做文章,在反映妇女群众诉求上求突破,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市妇联获绍兴市妇联系统综合考核第一名,被浙江省巾帼建功和双学双比活动协调小组办公室授予“浙江省来料加工突出贡献单位”称号,获全国妇联授予的信访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开展“三学三比、三联三创”活动】开展以“工厂触角进农家,足不出户当工人”为主题的“三学三比、三联三创”活动,建立农村妇女家门口就业的工作体系。培养女经纪人116人,有来料加工从业妇女29046人,完成加工产值22.62亿元,共计加工劳务费收入3.5亿元。通过举办“三学三比、三联三创”暨崇仁镇首届来料加工大比武,和对甘霖、崇仁、黄泽、浦口、金庭、里南等6个妇字号来料加工示范基地进行授牌,推动全市农村家庭来料加工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探索和谐家庭测评机制】制定嵊州市和谐家庭测评体系,开展“和谐万家行”四个一主题活动和“万家共叙和谐”主题月活动。下发“和谐家庭”调研问卷13000,完成18篇调研报告,其中《关于和谐家庭建设问题的调查与思考————以三界镇和谐家庭建设为实证的分析》入选“社会和谐与妇女发展”论坛研讨论文。开展首届“济德杯”健康家庭标兵户评选活动,有20多万人次市民参与了“健康家庭标兵户”投票。38举行了健康文明家庭广场演唱会,会上30户特色家庭标兵受到表彰。鹿山街道阳光花苑徐平华家获第六届浙江省文明家庭称号;金庭镇坎头村石芹娟、黄泽镇光明新村袁亚卿、仙岩镇西鲍村鲍良海三户家庭被评为浙江省绿色家庭;田晓军、俞土法两户家庭评为第六届浙江省学习型家庭。

  【常敲助廉钟推进廉政文化建设】929,市纪委、市妇联、市司法局组织全市乡科级“一把手”家属到乔司监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听服刑人员的“现身说法”以及监狱领导的案情剖析,参观劳动改教场所,给“一把手”家属上了一堂深刻的廉政警示教育课。要求“一把手”家属做一名合格的家庭“纪委书记”和“保廉医生”。

  【被评为全国妇联系统信访工作先进集体】市妇联受到了全国妇联的表彰,荣获全国妇联系统信访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近年来,一是在创新工作方法上下功夫,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高度出发,重点关注贫困家庭、单亲家庭和外来流动人口中的妇女儿童及老年妇女,制订和完善了一系列相关信访接待、维权援助等工作制度,搭建多种形式的与妇女群众的沟通平台,使广大妇女的诉求能及时便利地向党和政府反映。二是在畅通信访渠道上下功夫,着力健全妇女诉求表达和矛盾调处的长效机制,先后成立了“市妇女儿童维权律师团”、“市家庭暴力伤情鉴定委托受理中心”、“市外来务工妇女维权站”、“市妇女儿童法律援助工作站”和“市家庭教育心理咨询站”等维权服务机构,为妇女儿童提供了迅速、便捷的维权服务。三是在进一步解决重点问题上下功夫。2002年至2006年,共受理了1105件妇女群众的信访案件,有力的维护了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发挥积极作用。

  【举办全市妇女干部培训班】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妇女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妇女干部的综合素质,引领全市妇女参与和谐社会建设,从1113起,在市委党校,来自各乡镇(街道、开发委)妇联主席、系统妇委会主任、单位妇女干部和社区妇联主席妇女干部50位参加了为期6天的培训。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旭波在培训开学典礼上提了要求,培训内容为党的十七大精神辅导、妇女权益保障法、生活心理学、新农村建设中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如何提高干部素质等,培训方式有理论培训和外出考察两种。

  【开展关爱外省籍媳妇主题活动】市妇联针对外省籍妇女入嫁嵊州市农村特别是山区较为普遍的现象,开展以创建外省籍入嫁妇女在嵊创业、学习、生活的优良环境为宗旨,以关爱生活、关爱健康、关注教育、融入嵊州为主题的活动。活动内容有三方面:一是对农村外省籍妇女组成家庭进行全面的调查;二是对农村外省籍媳妇进行技能培训,有利于他们融入当地生活;三是开展关爱活动,对特别困难的该类家庭开展阳光帮扶活动。

  【健全平安家庭创建机制】一是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三八”维权服务周活动,提高广大妇女民主法制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二是建立“平安家庭与平安社区(村)、平安乡镇(街道)、平安嵊州”的联创机制,“平安家庭”创建面社区达90%以上,农村达80%以上。在省组织的《浙江省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知识竞赛中,市妇联获组织奖,市妇联袁亚芬荣获优胜奖;三界镇西后村被评为全国、浙江省两级平安家庭创建示范村。

  【举行健康文明家庭演唱会】38晚,市妇联联合文明办在市文化广场举行以创建和谐嵊州为主题的嵊州市健康文明家庭演唱会。近两千人参加演唱会,嵊州市委宣传部长何国英、副市长夏春燕为30个嵊州市平安家庭创建示范村、嵊州市绿色家庭标兵户、十佳健康家庭标兵户等先进家庭和先进集体颁奖。

  【家庭教育工作上新台阶】一是形成妇联牵头“主管”家庭教育格局。通过成立嵊州市家长学校总校,建立领导小组,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妇联牵头、教育部门推进、各相关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齐抓共管”的工作大格局。二是形成家庭教育工作网络全覆盖态势。全市有各级家长学校120所;石璜镇中心小学家长学校被命名为全国千所农村留守儿童示范家长学校;总校为千名外来务工者开设家庭教育专场讲座。三是家庭教育讲堂和电视家长学校在普及家庭教育中的已起到主导作用。联合市教育体育局、市广电总台开办嵊州市电视家长学校《家庭教育大家谈》电视访谈栏目。开设家庭教育大讲堂,大讲堂进社区进学校讲座148场次,14800名家长参加了听讲。四是引入新理念,制定出《中小学家庭教育心理关爱指导大纲(试行)》,在家庭教育领域作全新探索。2007年共有9所家长学校的家庭教育研究课题被列入省家庭教育杂志、绍兴市、嵊州市级课题。黄泽中学家长学校研究课题《农村中学学生家长的荣辱观与行为对子女影响的研究与实践》被全国妇联、中国家庭教育学会批准为全国家庭教育“十一五”立项研究课题。

  【开展“留守儿童”关爱活动】全市有留守儿童6993名,已有2786名留守儿童与1200名代理家长结对,结对率达到39.8%。建立留守儿童之家20家,总投入资金达15.09万元,参与活动的留守儿童有838名。

  【人文关怀工作展现新亮点】市妇联于20064月成立嵊州市家庭教育心理咨询站以来,通过心理咨询工作,帮助家长及早鉴别和发现孩子的心理偏异和偏差行为,并尽早进行矫治。首先完善咨询站软硬件建设,专门开辟接待室、电脑室、心理辅导室,开通1603838家庭教育心理咨询热线电话。其次,聘请6名心理辅导专业教师兼职咨询站工作。家庭教育心理咨询站成立来,共接待电话咨询和接待登门来访近九百人次,其中通过预约接受心理辅导老师专门辅导100人次。此项工作受到绍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表彰,获绍兴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希望奖”单项奖。

  【开展巾帼示范村创建活动】制定巾帼示范村(农村妇代会创优示范村)创建标准,以提升基层妇女组织引领妇女、教育妇女、服务妇女的能力。三界镇八郑村等三个村命名为绍兴市“巾帼示范村”。崇仁镇张家村被命名为浙江省“巾帼示范村”。

  (陈 利)

  嵊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成功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市】1121,嵊州市被中国科协命名为第三批全国科普示范市。年初,市制定了《嵊州市科普“十一五”规划》,成立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市领导小组,并把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市”列入了市50项重点工作之一。之后,先后召开二次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市工作会议,并在金庭镇召开全市争创“全国科普示范市”现场会。通过创建活动,科普设施得到明显改善:市区建有科技活动中心,各社区在主要公众活动场所都建起了10以上的标准科普画廊,并对科普画廊实行“三定”(定专人、定更换时间、定科普内容)管理;463个村建有科普画廊(宣传栏)、科普图书室、科普活动室,每个村都有科普员,社会资源得到有效整合和共享;创建资料系统整理52卷,其中市级综合性资料30卷,基层台账资料22卷。

  【制定《全民素质纲要》实施方案】成立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嵊州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工作方案》,针对四类重点人群的特点,分别制定了《嵊州市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嵊州市农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嵊州市城镇劳动人口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和《嵊州市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根据职责制订具体实施计划,开展活动。

  【科普活动形式多样】开展科技(普)活动周系列活动。520,邀请浙一医院心内科刘忠医学博士在市艺术中心作《高血压的防治》讲座; 521,开展广场科技宣传咨询活动,展出“全民科学素质、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等内容展板200块,发放科普书籍5000多本;522,市科协组织科技、农业、林业、卫生、计生、药监等专家、医师32名在长乐镇开展科技下乡咨询活动,举办《冷水茭白栽培技术》专家讲座;525,科普进龙会社区活动;915,市科协和市消防大队在国商大厦前举办主题为“2007年全国科普日暨消防科普教育活动”的宣传活动。

  【金庭镇农户尝到科技致富甜头】通过农函大培训,农民的科技素质和专业技能有了明显提高,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管理的新型农民队伍开始形成,并尝到了科技致富的甜头。2007年金庭镇800公顷桃形李,产果1200万公斤,总产值达4200万元,惠及农户3500户,2万元以上的桃形李种植户达到100户以上。

  【基层科普创建活动结硕果】通过开展基层科普创建活动,崇仁镇被评为省级科普示范镇,金庭村、富四村被评为省级科普示范村;北漳镇、通源乡被评为绍兴市科普乡镇,长乐坎一村、黄泽青石桥村、仙岩村被评为绍兴市科普村,剡溪果业协会甘霖分会、嵊州市原野水产养殖协会被评为绍兴市农村专业技术协会,鹿山四季果园、贵门现代茶叶示范基地被评为绍兴市科普示范基地,徐金其等20户被评为绍兴市农村科技示范户;仙岩镇、下王镇、通源乡评为嵊州市级科普乡镇,甘霖镇三村等10个村(社区)评为嵊州市级科普村(社区),俞翔兴等314户被评为嵊州市科技示范户。开展“三十佳”评选活动,长乐白茶协会等10家单位为“十佳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吕录营等10人为“十佳科普志愿者”,周杭军等10人为“十佳农村科技致富能手”。

  【农函大服务“三农”成效明显】嵊州市农函大分校充分发挥乡镇、街道农函大辅导站和专业齐全、师资雄厚的农函大讲师团的作用,全年共招生2615名,涉及20多个专业,采用集中授课与现场辅导相结合方式,培养了一批懂技术、会经营并带领老百姓致富的能人。农函大分校被评为绍兴市先进集体,得到绍兴市人民政府的表彰。

  【举办首届“剡溪杯”桃李大赛活动】  65,举办了首届“剡溪杯”桃李大赛活动,全市72名果农选送30个桃李优质品种参加比赛,经专家组评审,甘霖镇叶家甽村朱荣兴获桃一等奖,崇仁镇泥塘村王超军获李一等奖。

  (邵煜辉)

  嵊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概况】市文联在上半年组织开展文化精品创作规划工作,制订《20072010年的精品创作规划》。嵊州根雕已在全省、全国乃至国际上产生一定的影响,形成了根雕艺术看嵊州的局面。中国根艺美术家学会授予嵊州市“中国根艺之乡”称号。嵊州市根雕艺术家协会成立,42名根艺家协会会员加入省根艺学会,14位会员担任省根艺学会理事,6位担任常务理事,郑剑夫担任省第六届根艺美术学会主席;十多位会员加入了中国根艺美术学会,郑剑夫为常务理事,郑兴国为理事。

  【举办多种文艺活动】市书法家协会于4月在金庭观举办笔会,参加书法朝圣节活动并与日本民间书法组织天溪会人员进行书法交流;编辑《嵊州书法》杂志;到通源乡松明培村开展“送书法下乡”活动。市美术家协会于5月在义乌举办宓风光个人画展,在市艺术村举办“驼群2007油画展”并出版了画册;10月,王炳初花鸟画展在杭州六和画廊开展。市作协与长乐镇文联、剡西诗社联合举办“天然杯”茶主题诗歌大赛,市作协还到绿溪举办茶主题诗会,组织会员到里南乡及嶀浦采风,并为里南乡写游记。6月,市文联在艺术村举办浙江·嵊州“梦回唐朝”诗会,诗会集聚了全省诗歌创作名家及嵊州市诗歌创作人员近50人,除作即兴创作朗诵外,还进行创作交流和研讨。市摄影家协会与浦口街道、市开发委、市新闻传媒中心在9月联合举办了“巴贝杯”魅力浦口摄影大赛,用艺术化图片展示近五年来浦口开发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的成就,此外,还举办首届“紫艺阁”杯茶文化摄影赛。市音乐舞蹈家协会组织参加市总工会、市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雅邦——江南春城”红歌会大奖赛;组织第二届全国少儿歌手大赛浙江赛区嵊州分赛区活动;在越剧艺术中心举办大型“纪念帕瓦罗蒂音乐会”。市文联主办的市文艺培训学校先后作了汇报演出、“八一”建军节慰问演出、赴农村演出。

  【文学作品获奖5篇、出书9本】两件文学作品获鲁艺奖,一件作品获第九届百花奖,两件作品获第十届百花奖。8月,聘请外地著名作家与协会会员配合创作的《崇仁古镇》、《华堂古村》出版,对宣传崇仁古镇、华堂古村起到了积极作用。陈华艺《溪头卧剥莲蓬》、徐迎亮《徐迎亮散文集》、吕群芳《静听花开》相继出版。文艺类书籍出版4册:《中国竹刻竹雕艺术》、《中国古民居木雕》、《中国古塔造型》、《浙江根雕》。此外,《人文嵊州》丛书已有5册定稿并送浙江古籍出版社排版印刷。

  【多项创作获奖】根雕作品方面,在2007年浙江省根艺美术精品展览中获五金四银;在中国木雕艺术创作大赛中获二金一银二铜,其中金奖全国才15枚,嵊州得了2枚;11月,嵊州根雕在北京军事博物馆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根石艺术博览会上获十金九银,嵊州根协还获得了组织奖。在摄影方面,汪爱源作品《千人乒乓赛》获第二届浙江省群星优秀摄影作品展一等奖;在迎奥运新人新昌游婚纱摄影大奖赛中,1人获一等奖,1人获二等奖;《发展中的嵊州新貌》在浙江在线摄影沙龙组织的《欢庆十七大,喜看新变化》影赛中获二等奖;《灵鹅高跷》在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影赛中获优秀奖。绘画作品方面,在浙江省中国花鸟画家协会举办的第七届花鸟画展中,裘岱丽的国画作品《美人蕉》获银奖;宓风光的“绍兴民俗画系列”获省群星奖优秀奖。书法方面,1人获省第二届“温泉杯”书法大赛银奖;在绍兴市书协主办的“咸亨新天地杯”书法展中,获一金二银四铜。音乐方面,在第二届全国少儿歌手大赛浙江赛区比赛中,嵊州市选手获第七名和第十二名。

  【多幅作品入选省级以上书画展】在中国书协主办的书法展中,张永、章夏明的作品入展全国第九届书法篆刻展,另有2人作品分别入展纪念老子诞辰2578周年书法展和全国首届老年书法展。在省书协主办的书法展中,有3人的作品入展第四届中青年书法展。摄影作品有两幅入选“和谐浙江”摄影艺术展;《灵鹅高跷》入选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摄影赛;《春到江南》在中国·丽水国际摄影文化节中展出。

  嵊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基层残联全面换届】根据上级残联关于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的指导意见,市残联积极部署乡镇(街道、开发区)残联换届选举工作。817在长乐镇开展换届选举试点,至11月,22个乡镇(街道、开发区)残联全部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基层残联领导机构,完成换届选举各项任务。同时,在全市开展基层残疾人组织规范化建设,为开展残疾人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选聘残疾人专职委员】为加强基层残疾人工作,在全市开展残疾人专职委员选聘工作,制订《嵊州市残疾人专职委员选聘工作实施方案》,共选聘残疾人专职委员56人,其中肢体残疾人50人,听力残疾人4人,视力残疾人1人,智力残疾人亲友1人。111214日,对56名残疾人专职委员进行为期3天的岗前培训,提高残疾人专职委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拓展残疾人康复服务】一是在乡镇(街道)及卫生部门的支持下,共投资50多万元,新建7个残疾人康复指导站(谷来、石璜、崇仁、黄泽、雅璜、甘霖、三界)。二是联合卫生部门送医下乡,为全市590名白内障患者进行检查,对171名白内障患者进行免费和减免手术复明。三是开展假肢装配、维修活动,共安装各类假肢25例,补贴金额近十万元。四是开展“一对一”康复训练服务,为脑梗塞、脑出血、骨关节功能障碍、截瘫、颈腰腿痛等患者康复训练7600多人次。五是开展用品用具配发、供应等服务,为154名残疾人配发价值8595元用品用具,免费听力检测235人次,回访462人次。六是举办“盲人定向行走训练技术”业务骨干培训班,共培训骨干108人。七是外派业务骨干赴上海华山医院进行为期3个月的业务技术学习。

  【做好残疾人教育就业服务】开展“爱心助学春风”行动,帮助贫困残疾学生读好书、上好学,对25名在读研、大中专生进行助学补助,资金达4万余元。举办残疾人电脑培训班22期,参加培训共1319人次。举办残疾人就业洽谈会,开展就业中介服务,安置残疾人就业490人,其中按比例就业163人,集中就业284人,个体就业43人。组织开展残疾人扶贫就业基地创建活动,扶持“十大”残疾人扶贫基地发展。

  【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获殊荣】8月,嵊州市肢残人徐浩松、斯浙鹏,参加在西安举办的第三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在柳竹编竞赛项目上分别获得全国二等奖、三等奖,聋哑姑娘黄苏洁获蛋糕装饰拼搏奖。11月,徐浩松作为全省两名选手之一,代表中国前往日本参加第七届国际残疾人技能大赛,荣获第三名,被省残工委授予“浙江省自强模范”称号。

  【加大残疾人帮扶力度】对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的1126户特困残疾户进行特困补助,落实资金60多万元。发放特困残疾人新农村合作医疗费1.4万元,对惠民医院实行每年补贴5万元。投资70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列支60万元)支持精神病医院建设,并为精神病患者解决部分就医费用。实施特困残疾人“安居工程”,投入资金4万多元,改造7户残疾人住房,改造面积达500平方米。

  【建立信息化服务系统】建立残疾人综合信息服务系统,做到市与乡镇(街道)残联信息联网,提高办事效率。不断更新服务内容,及时公布有关政策措施,反映工作动态,宣传残疾人事业。上报信息101篇,刊登83篇,其中多篇信息被刊登在《绍兴政务》上,2篇调研文章分别在《残疾人工作通讯》和绍兴政务参阅件上刊登。

  【开展事业宣传和节日活动】精心策划,重点开展全国“爱耳日”、“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等重大残疾人节日活动,开展助听、助行、助盲、助配、助业等形式多样的助残活动,进行听力残疾等残疾预防宣传教育活动,印发宣传资料2000多份。积极配合新闻媒体,宣传报道残疾人事业118篇,其中新闻报道91篇,专题报道27篇,市广播电视总台电视类作品《牵手》被评为“2006年度绍兴市残疾人事业‘十佳’好新闻”,记者费学军被评为“2006年度绍兴市‘十佳’爱心记者”。

  【普查、筛选残疾人运动员】为备战2011年在浙江省举行的第八届全国残运会,在全市开展拉网式残疾人运动员普查工作,筛查出1020周岁的肢残人、聋人和盲人计63名。113,在筛查基础上,配合省残联分级小组做好残疾人运动员筛选工作,经鉴定,符合分级标准的34名列入残疾人体育运动员后备人才库。

  【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专人负责处理来信来访,以极大的爱心、耐心,了解残疾人来信来访所反映的问题,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共处理来信来访96件(人次),其中来信20件,来访76人次,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答复。同时,及时向市府办、上级残联报送信息,积极做好重点信访件和上级有关部门信访批转件的受理和督办,维护社会安定团结。

  【进村入户献爱心】春节期间,市残联“送温暖、献爱心”积极开展对贫困残疾人家庭的慰问活动,分3组对22个乡镇(街道、开发区)计114户慰问对象进行逐村、逐户走访、慰问,送去油、米等生活用品及慰问金,慰问资金达6万元,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及时送达到残疾人家中。

  (童海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