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8年鉴
嵊州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4-08-2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概况】2007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91.85亿元,增长14.0%;财政总收入16.57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8.38亿元,分别增长26.2%29.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3.90亿元,增长6.1%;进出口总额9.16亿美元,其中自营出口8.41亿美元,分别增长49.4%42.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4.70亿元,增长16.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743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8181元,分别增长13.2%11.9%;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27%;人口自然增长率为0.36‰。

  【三大产业稳步增长】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出台又好又快发展政策意见,突出投资拉动、扶大扶强、集群发展,全市工业经济总量快速提升,工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全年完成工业性投资47.47亿元,增长12.0%,设备投资占比达62.1%。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46.40亿元,增长29.3%。销售收入亿元以上企业达到45家,其中超10亿元企业2家。在领带服装、电器厨具等传统产业继续壮大的同时,机械电机、汽摩配件等机电类产业快速发展,产值增幅高于全市平均18.5个百分点。高度重视建筑产业,有效引导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开发投资额全年增长13.8%,实现建筑业总产值80.30亿元。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崇仁温泉项目顺利启动,五星级酒店及大型购物中心项目进展顺利;旅游市场日趋壮大,旅游总收入增长33.2%;金融保险业稳健发展,存款余额增长10.4%;城乡居民消费和市场交易稳中趋旺,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日趋明显。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的,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着力优基地、打品牌、强龙头、抓服务,落实扶持政策,突出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不断完善农业农村安全保障体系,实现了农业增量提质。全年农业总产值增长3.8%,农产品加工产值增长23.0%,建成标准农田2880公顷,新增耕地500公顷,新增外拓基地7800公顷,农产品自营出口增长43.2%,新增国家无公害农产品26个、省级无公害农产品基地21个,被评为省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综合强县(市)。

  【坚持科学发展理念】深化产学研合作,加强项目对接,努力培育科技型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当年新获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级7家;新批省级研发中心2家,专利授权量达到500件;新增省级新产品及高新技术产品47个,新产品产值增长80.6%。倡导集聚集约,着力培育开发区、工业功能区和个私集聚区三级平台,节约集约水平进一步提高。其中开发区和六大工业功能区所在乡镇(街道)工业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分别占全市的83.4%81.1%,五大中心镇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工业性投资、自营出口等指标增速首次超过全市平均,全年新发展个私工业企业1955家,孵化成为规模企业23家。坚持拓展和盘活并举,着力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宽。全年新增农转用工业用地206公顷,盘活存量土地252.8公顷;树立“以亩产论英雄”的理念,出台节约集约用地政策,实行工业用地招拍挂,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单位面积土地投资密度和产出率明显提高。严格目标责任制考核,狠抓节能减排,生产方式进一步转变。大力推广清洁生产,9家企业通过省级清洁生产企业验收。推进循环经济示范工程,加强经济开发区省级生态工业示范区创建工作,丰利粉碎废塑料、绿环橡胶废轮胎2个综合利用项目列入国家重大产业技术开发专项。

  【城乡建设进一步推进】以规划为龙头,重视提升城市品位,继续完善村庄布局,进一步推动城乡一体发展。编制完成市域总体规划纲要、开发区产业提升及扩容规划,完善城南新区详细规划;完成市域村庄布局规划修编初步方案,重点加强中心村村庄规划;制定出台生态环境功能区、电网布局等专项规划,城乡规划体系进一步完善。加强重点工程建设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完成市山路、鹿山路、城中路等地段的拆迁改造,建成长安桥,实施环城南路改造,基本建成双塔大桥;嵊新污水处理厂、城市污水收集管网二期工程竣工投入运行;南山水库管理服务区、中心粮库一期配套工程如期完工;104国道嵊州段改建工程继续推进,500千伏苍岩输变电一期工程开工建设,清风水利枢纽工程、上俞堰坝引水应急工程进展顺利。完成18座列入省级千库保安工程水库的改造,建成清水河道59公里,改善92个村8.2万农村人口饮用水条件。实施“强镇兴市”战略,乡村两级体制改革不断深化。调整完善乡镇(街道)财政体制,集镇经济总量不断增加;完成行政村规模调整,总数调减到463个;推进新农村建设,新增省级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8个,累计达到25个。出台加强社区建设意见,落实共驻共建机制,社区办公条件逐步改善;延伸市容监管,城西入城口、城南环岛周边综合治理取得实效;打击违法建设,整治交通秩序,完善卫生保洁机制,市容市貌继续改善;完善市政设施,提升改造公共绿地,成功创建成为省级园林城市。

  【招商引资成效明显】突出产业招商和土地招商,全年完成合同利用外资30787万美元,实到外资9018万美元,分别增长37.2%和4.9%。外资项目规模继续扩大,质量明显提高,新批外资项目44个,项目平均规模706万美元,增长63%,其中总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17个、2000万美元以上7个、引进世界500强企业1家;新增增资扩股和三产项目合同外资分别占总量的10.7%和13.0%,领带服饰服装类和机械电机制造类项目合同外资分别占总量的53.0%和17.0%,实际利用外资分别占13.2%和8.5%。抓住外贸政策调整机遇,深挖潜力,强化服务,推动出口结构不断优化。全市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331.2%;加工贸易出口占比为19.5%;机电产品出口总量首次占居各类出口商品首位,医药、汽摩配件等新兴产业出口规模逐渐扩大。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全市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全面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免除了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职业学校学生享受助学金。教育基本现代化乡镇创建工作深入推进。完成农村中小学“五项工程”建设任务,新建和改造农村中小学食堂、宿舍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校企合作和预备劳动力培训工作全省领先。发展和繁荣越乡文化,举办第八届中国领带越剧节,主办浙江省第十届戏剧节首届民营剧团大赛。积极开展“种文化”展演和文化下乡活动。实现有线电视、广播村村通。推进“农民健康工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7.6%,累计报销53.9万人次,受益率93.4%;为参合农民免费健康体检44.6万人,体检率82.2%。社区卫生服务以及卫生监督、重点疾病防控等工作得到加强。基层卫生创建工作完成乡镇、行政村环卫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初步建立长效保洁机制。举行“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系列活动。开展计划生育“新农村新家庭创建”和“机制建设年”活动,对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实行奖励扶助,低生育水平进一步稳定。

  【大社保体系进一步完善】就业再就业工作得到加强,新增城镇就业人员1.03万人。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职工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参保率均在85%以上,城镇居民医疗保障参保率达到45.2%,全市71个村3.7万名被征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落实经济适用房房源,实现城市低保家庭住房困难户廉租住房“应保尽保”,对农村困难群众实施住房救助。全面开展住房分配货币化工作。实施公积金制度扩面,发放公积金贷款9013.0万元。建立新型社会救助体系,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完善城乡困难群众大病救助制度,发放低保等救助资金1447.0万元。发展社会慈善事业,新增慈善冠名基金4000万元。养老服务社会化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越乡文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成为全国科普示范市。文化产业进一步提升,被命名为“中国根艺之乡”,电视纪录片《百年越剧》获星光奖,越剧《蔡文姬》获省“五个一工程奖”,编辑出版的《嵊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观》被推荐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十件大事,根雕、目莲戏、泥塑、戏剧服装等4个非遗项目列入省级名录。小黄山遗址和崇仁古镇保护工作得到加强,文保工作获得省文物系统先进集体。有4个民营剧团分别获省十戏节民营剧团大赛22银,有7位少儿分别获全国级少儿戏曲大赛52铜,有5首新创歌曲获绍兴市“新农村之歌”征评中获122铜,有5篇文化理论文章分别获全国征文三等奖和省征文一等奖,有2个节目分别获绍兴市首届镇乡文艺汇演11银。

  【企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开展“转变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主题实践活动和“破解难题、优化环境”百日攻坚活动,切实履行政府职能,积极探索服务企业新举措、新途径,对全市所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了地毯式的调查,对收集到的307家企业反映的391个困难和问题,逐个分解落实,并实行每周一督查制度加快困难和问题解决的进度。已解决困难和问题388个,完成率达99%,阻碍工业经济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解决了39家企业的融资问题,办理了272家企业的房产证、135家企业的土地证,为企业提供劳动用工信息,完善园区配套设施,优化部门服务质量。

  【规模工业经济再创历史新高】围绕“工业强市”工作主线,整合出台工业经济政策,确定“两个一批”企业,全力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5家,总数达到612家,增加28.3%,规上工业占比首次突破50%,达到50.6%,提高5个百分点。天乐集团和巴贝集团全年纳税销售突破10亿元,尤其是天乐集团超过17亿元,昂利康和迪贝超5亿元,亿元以上企业实现产值同比增长38.0%,增速高于工业总产值18.2个百分点,22家“一厂一策”签约企业纳税销售总额增长达55.8%

  【绿色创建工作成绩斐然】扎实开展“811环境污染整治行动,新昌江流域嵊州段水质明显改善,实现省级环境保护重点监管区“摘帽”。强化环境监督管理,加大执法力度,区域性环境问题逐步得到解决。推进生态市建设,加强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加强植树造林,实施东部山体覆绿,累计建成生态公益林3.53万公顷。全市已有国家级绿色学校2所,全国环境优美镇1个,省级绿色学校8所,省级生态镇3个,通过预验收的4个,绍兴市级生态乡镇2个,绍兴市级生态村18个,绍兴市级绿色社区5个。发展绿色产业,6家单位通过ISO 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7家企业通过了清洁生产审核。绿环橡胶、天禾生态等一批循环经济的典型企业受到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其中绿环公司的“FCS废旧轮胎常温法精细胶粉成套生产线”以及系列制品的开发,荣获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嵊州市创建成为联合国绿色产业先进示范区

  (市政府办公室)

  重要会议

  【市政府全体会议】2007312,市政府召开十四届一次全体会议。会议主题是:认真贯彻落实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两会”以及全市工业经济大会精神,回顾总结2006年工作,部署落实全年政府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在各分管市长分别部署工作的基础上,市长盛秋平作报告。在认真分析宏观背景的情况下,提出“咬定目标,强化措施,全力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的工作要求,强调要“只争朝夕抓落实,明确责任抓落实,健全机制抓落实,提高效率抓落实”。明确责任,一是政府领导要敢于负责、承担起领导责任;二是各级各部门要强化主体责任;三是要试行责任追究制。健全机制,首先要严格工作秩序,按照各自职责抓好工作;其次要加强部门配合,做到不争权、不推诿、不扯皮;再次要加大督查力度,保证抓一项成一项,干一件成一件。提高效率,重点要养成良好工作习惯,注重工作方法。

    730,市政府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主题是: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落实下半年任务,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会议由各位副市长对各线工作进行总结并提出下半年任务。市长盛秋平作报告。着重讲三点:一是看到成绩,正视问题,增强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二是咬定目标,狠抓落实,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三是坚定信心,转变作风,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政府常务会议】2007年,市十三届人民政府召开常务会议2次。

    115,召开第38次常务会议。会议由代市长盛秋平主持。会议研究安排了2007年政府重点工作和实事工程,要求将2007年度50项重点工作和实事工程,与《政府工作报告》一起提交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并落实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强化考核督查,接受全社会监督。会议听取发改局、财政局两个报告起草情况的汇报;听取市国土局工作汇报。会议还研究浙江温泉湖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规划等事宜。

    131,召开第39次常务会议。会议由代市长盛秋平主持。会议传达学习全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副省长茅临生对嵊州充分运用农民信箱提升农业产业的批示精神、副省长金德水在嵊调研工业经济时的讲话精神;研究了《关于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关于开展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工作的实施意见》、《嵊州市“工业企业三十强”和“成长型企业三十优”评选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文件。会议还听取有关部门关于全市工资改革工作、安全生产工作以及2006年度工业经济、开放型经济、科技等方面年终各类先进、竞赛评比考核等有关情况的汇报。

    2007年,市十四届人民政府共召开常务会议12次。

    215,召开第1次常务会议。会议在传达学习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重点讨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决定》和当年度50项重点工作及实事工程责任分解落实情况。会议对50项重点工作和实事工程明确责任,落实措施,加强协调,加大督查力度,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每一项重点工作和实事工程落到实处。会议审议通过《嵊州市土地集体会审制度》、《嵊州市工业用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暂行办法(试行)》等政策文件,研究落实春节前后维护社会稳定、清薪维权、安全生产等工作。

    35,召开第2次常务会议。会议讨论通过《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会议讨论通过《关于加强工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的若干意见》,安排落实全市2007年度第一批重点工业建设项目计划、重点工程建设计划,研究落实加强信贷投入专项考核等工作。会议还专题研究市“两会”议案、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

    326,召开第3次常务会议。会议讨论通过《嵊州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修订)》。研究《关于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嵊州市2007年房屋拆迁货币补偿基准价》等政策意见,确定2007年度建设用地计划,分别听取有关部门关于调整2007年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实施方案、已农转用未供工业用地遗留问题处置方案、2007年基础设施建设第一批重点问题分解落实情况、第四届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节活动方案以及电子政务建设等情况汇报。会议还研究了生产性建设项目补办房产证等事项,要求抓好协调,妥善处理,有效缓解部分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429,召开第4次常务会议。会议重点研究《2007年度工业经济竞赛考核办法》、《2007年开放型经济工作目标竞赛活动办法》、《关于推进2007年个私工业集聚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扶持商贸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等政策文件,并就“破解难题、优化环境”百日攻坚活动,推进工业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进行研究。尤其是招商引资工作,要通过调整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外资、内资招商办公室等措施。在“破解难题、优化环境”工作上,要在前阶段合力攻坚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目标,确保“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62,召开第5次常务会议。会议听取关于2006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结果报告;研究了关于调整和完善乡镇(街道)财政体制、第一批经济适用房和人才公寓房源等事宜,讨论《关于加快建筑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意见》、《关于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实施办法》、《关于全面推进工伤保险的通知》、《嵊州市城镇廉租住房保障办法》、《2007年现代农业目标责任制考核实施意见》、《嵊州市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建设管理办法》等政策意见。

    630,召开第6次常务会议。会议研究了《嵊州市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实施细则》、《关于加强财政和专项资金管理的意见》等政策文件。听取关于城南规划区内村民建房安置、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全市防汛防台抗旱工作、安全生产工作等情况汇报。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狠抓责任落实、制度落实和队伍落实,确保各类防汛设施处于完好状态。还听取领带越剧节筹备工作情况汇报。

    730,召开第7次常务会议。会议重点研究企业、事业及行业协会体制改革,加强经营性用地管理和促进嵊新区域集约发展等方面工作。会议讨论了《嵊州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暂行规定》、《嵊州市住宅物业保修金管理规定》、《进一步加强市区和城市规划区内建设管理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文件;听取了有关部门、单位关于北京“纸馅”包子假新闻事件对小笼包产业影响、上俞堰坝引水应急工程东阳段建设有关问题、嵊新污水厂收费政策以及上半年全市社会治安工作等情况汇报。

    813,召开第8次常务会议。会议讨论了《关于深化企业改革和盘活国有资产工作实施意见》、《工业企业“一厂一策”实施细则》、《关于鼓励企业上市的实施细则》等政策文件。会议还听取上半年科技工作情况汇报,强调要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重点要高度重视科技投入,强化创新平台建设,健全政策引导机制,优化科技服务环境。

    94,召开第9次常务会议。会议重点研究《规范公务用车辆管理暂行办法》、《规范市级机关、乡镇(街道)补贴福利的意见》、《市级机关、乡镇(街道)、事业单位清理清退和规范自聘人员(临时工)的意见》等规范“三公”政策意见。会议还研究了《关于促进生猪生产发展稳定猪肉市场供应的实施意见》、《关于培育小笼包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嵊州市城镇居民医疗保障试行办法》、《嵊州市结合城市新建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的有关管理规定(修正)》等政策文件;听取有关部门关于下达2007年度市重点工业建设项目计划(第二批)、建造体育中心游泳健身馆、王羲之故居显彰碑建碑10周年纪念暨拓展日本旅游市场恳谈会方案、上半年全市质量技术监督工作、全市文保工作等情况汇报。

    929,召开第10次常务会议。会议研究《关于加快推进中心镇培育工作的若干意见》、《嵊州市节能降耗十佳企业评选办法》、《关于全面推进社区建设的意见》等政策文件。还听取有关部门关于全市行政村规模调整前期工作的汇报。

    112,召开第11次常务会议。会议研究《嵊州市规范和促进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快发展城乡社区卫生服务的意见》、《嵊州市“十一五”社区卫生服务发展规划》、《嵊州市政府性投融资公司管理办法》、《嵊州市节能降耗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等政策文件,听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调整方案、104国道嵊州段改建工程投资建设经营以及崇仁温泉项目有关政策、全市安全生产等情况汇报。会前还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

    1221,召开第12次常务会议。会议分别听取有关部门关于全市污染物减排和第一次污染源普查、扩大中心镇经济管理权限、全市住房保障和改革工作、丽湖小区处置方案、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和污水处理费调整、越剧艺校筹建工作、全市小(二)型以下山塘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农村交通安全设施建设等情况汇报。对中心镇管理权限,按照“充分授权、权责统一”的原则,赋予中心镇更多的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促进中心镇又好又快发展。会议还研究通过《嵊州市国有、集体产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文件。

  【市政府专题会议】315,市政府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和节能降耗工作会议。副市长闾小锋作工作报告,市政府还与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签订了2007年度安全生产和节能降耗目标管理责任书。市长盛秋平强调抓好安全生产和节能降耗工作必须突出重点,真抓实干。必须明确责任,严肃纪律,尤其要落实目标责任,强化监督检查,严格奖惩制度,确保全年目标实现。

    320,市政府召开全市重点工程建设暨基础设施百日攻坚动员大会。会议认真贯彻全市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暨优化发展环境动员大会精神,扎实推进“破解难题、优化环境”百日攻坚活动,全面启动各项重点工程建设,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会议通报了2006年的重点工程建设工作,表彰了2006年重点工程建设的先进单位,4个单位作表态发言;副市长赵祥军宣读基础设施百日攻坚工作方案。市长盛秋平强调要着力解决在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过程中遇到的规划、土地、资金、拆迁等方面的突出问题,通过重点问题的集中攻坚,更好地推动全市面上重点工程建设的顺利推进,保质保量地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76,市政府召开全市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市长盛秋平在会上讲话,常务副市长吕丙作工作报告。市财政局、劳动保障局、民政局等三个部门作表态发言。盛秋平就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强调:一是提高认识。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是实现政府职能转变的必然要求,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保障。二是完善机制。要整合资源,进一步形成多渠道的投入机制;立足发展,进一步形成规范便利的管理机制;规范运行,进一步强化基金管理监督机制。三是统筹发展。要把经济发展与社会保障有机结合起来;把推进城乡一体化与社会保障有机结合起来;把提高劳动者素质与社会保障有机结合起来。四是加强领导。要同心合力,进一步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求真务实,力求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取得实效;落实责任,确保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扎实推进。

    828,市政府召开全市深化企业改革、盘活国有资产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分析形势,研究对策,部署下阶段深化企业改革和盘活国有资产工作任务,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市长盛秋平作工作报告。强调要统一认识,正视现实,进一步增强深化企业改革、盘活国有资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指出主要任务:一是从7月份起,分三年时间集中精力抓好深化企业改革工作,其中经贸系统要在一年内完成、农业系统在两年内完成、供销系统在三年内完成;二是组织开展国有资产大清查,组建嵊州市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加强对全市国有投资有限公司的管理;三是盘活存量用地和闲置土地,全面梳理汇总已收储土地情况,盘活改制企业土地资产,挖掘可收储土地资产,加强土地出让金清欠工作。

  办公室工作

  【概况】2007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市政府办公室工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工业强市,和谐惠民”工作主线,立足大局、着眼全局,重视调研、督查、信息工作,抓好协调、服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在创优发展环境中积极做好参谋】在开展的“转变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主题实践活动和“破解难题、优化环境”百日攻坚活动中,带头下基层蹲点调研,掌握企业和基层的想法及要求,共收集到307家企业反映的391个困难和问题。建议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逐个分解落实责任单位,使一批阻碍工业经济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企业发展的信心指数得到明显提升。梳理整合工业经济政策,先后出台《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若干政策意见》、《嵊州市“工业企业30强”和“成长型企业30优”评选办法》等一系列工业政策,促进企业强化投入、创新创优、做大做强。

  【为企业上市提供优质服务】市委、市政府出台1000万元重奖首家上市企业政策后,根据实际,确定了“两个一批”企业60家,即一批快速成长的骨干龙头企业,一批有上市意向的重点培育企业,已有首批19家企业列入上市培育对象。出台“一厂一策”实施办法和鼓励企业上市的实施细则,鼓励企业不断做大做强。

  【信息工作取得好成绩】信息工作实现从动态信息报送为主转到动态信息和经验性工作报送并举,使全年信息工作取得好的成绩。在全省政务信息考核中得分218分,位居县(市、区)第5位。一年来共刊出《政务动态》235期,《政务信息》74期(其中普刊43期,情况专报18期,内参13期);被绍兴市府办录用254条;被省政府办公厅《每日要讯》、《昨日要情》采用28条,《值班信息快报》1篇,《专报信息》12篇,《政务交流》1篇,上报国务院办公厅2篇,被国务院办公厅《国值》录用1篇。被嵊州市领导批示2332人次,被绍兴市领导批示45人次,被省领导批示5篇次。

  【细致认真严把文字关】针对办公室工作人员新、年轻同志多的特点,在办文上,按照重抓文件文稿质量,保证无差错文件文稿出办的要求,严把文字质量关。进一步明确和完善第一责任人制、第一读者制,对办文从拟稿到印发的全过程作出新规定。尤其是9月实行网上办公后,要求每位工作人员不仅要掌握每个文种的具体操作流程和规程,做到运用正确,而且在文本上要做到更细致、认真和负责,确保内存文档与实际文本相符。2007年,全办会办各种文种共579件。

  【注重抓好政务督查】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工作重点和人代会确定的实事工程,实施专项督查和重点督查相结合,帮助企业群众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先后召开20多次工业督查会和18次专项协调会,使制约企业发展中的办理土地证等问题得到较好解决。通过环境整治三江园B区得到重新启动,双塔大桥工程重续启动建设,市山路拆迁顺利完成。加强对信访问题落实的督查,根据信访工作量大面广,改革进程中的利益调整的实际,做到认真接待,及时化解即时的信访矛盾;重点抓好相关政策的完善和落实,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解决政策上要求解决的问题,使信访工作中存积的历史性矛盾得到有效缓解。

  【应急工作抓好预案完善】  10月,市编委正式批复下文成立嵊州市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具体负责应急值守、信息报送、综合协调等工作。市应急办积极履行职责,把健全组织机构和完善各类预案作为年度工作的重点。一是健全基层应急管理机构。各乡镇、街道,市政府各部门按照要求于11月前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职能科室,明确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二是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全市21个乡镇、街道和开发委已编制完成乡镇级的总体应急预案,编制各类专项预案共186个。同时,对各类市级专项应急预案进行梳理汇总,列出已编制出台的和需抓紧编制修订的专项预案目录,将有关修订任务落实到相关部门。已编制、修订完善的市级专项预案29个,已完成编制、修订工作正在审核的专项预案5个,还在编制、修订的专项预案16个。三是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应急演练。按照“统一规划、分项实施、突出重点、适应需求”的原则,积极开展专项演练和综合演练,促进相互之间的协调配合,形成了联动态势。

  (市政府办公室)

  市长专线电话受理

  【概况】2007年,市长专线电话受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秉持“努力为政府分忧,积极为群众解难”的工作宗旨,立足于“说千言万语,为民解难,想千方百计,为民谋利”的工作理念,积极受理群众来电,梳理来电内容,认真进行交办、催办、协办、督办,与网络承办单位一道,关注民生,倾听民意,处理群众来电所反映的各种问题,化解各种矛盾,办理实事,取得较好效果。全年受理群众来电18428件,由“中心”直接答复处理9931件。网络承办单位交办8497件,有关网络承办单位及时反馈办理8497件,反馈办理率为100%。及时办结8494件,办结率为99.9%。业已处理但因反映人要求匿名、关机停机等自身原因而无法征得处理结果是否满意的4812件。对网络承办单位的处理结果表示满意3538件,满意率为96%。承办绍兴市市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转交办件290件,及时反馈办理288件,反馈办理率99.2%。及时办结288件,办结率99.2%。对网络承办单位的处理结果表示满意263件,无法联系反映人征求是否满意27件。受理嵊州市政府门户网“市长信箱”网上反映信958件,及时交办958件。网络承办单位及时反馈办理958件,及时办结958件,办结率100%

  【梳理受理内容】对受理的来电内容进行分类梳理。受理内容按性质共分为社会治安、交通管理、市容环卫、市政规划、住房拆迁、违章建筑、环境保护、供水电气、邮政电信、文教体育、市场管理、食品卫生、劳动人事、工资福利、工作作风、村级财务、土地山林、各类纠纷、批评建议等30多个类项。便于发现来电中普遍性、倾向性、典型性、突发性和苗头性的问题,及时向领导摘报情况,利于督办。

  【确保专线电话运行顺畅】“中心”因其面对广大市民,客观上要求其具有一定的政策水平、理论水准、工作艺术。“中心”规定,工作人员必须在工作上做到三个“不能”,四个“负责”:三个“不能”即不能让群众失望,不能让处理群众来电者失职,不能让市长专线电话无效率运转;“四个负责”即:要对来电者负责,要对承办单位负责,要对政府形象负责,要对自己的工作态度负责。凡上级下发的有关文件,都要认真学习,做到通晓党和政府的现行政策和法律法规,熟悉各部门的办事规则。每月召开业务交流会议,分析问题、剖解矛盾、改进措施、疏理环节,保证专线电话运行顺畅。

  【加强督办力度】为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办理效能,对群众来电的承办、反馈、处理进行多种方式的督查:一是反馈督查,即对承办单上回复不合格的、没有实质性解决问题的反馈单进行督查,提出办理要求,发回重办。对比较重大的问题则电话联系或书面报送承办单位主要领导,以加大办理力度。二是实地督查,对疑难复杂且反响较大的反映问题,派员去实地了解情况,协助督促承办单位进行办理。三是与市“110设立联动机制,公安及时出警,“中心”积极协调,部门努力配合,提高办理效率;又与市纪委建立反腐防腐联络机制,协助健全廉情预警机制,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促进行风、效能建设。

  【拓展民意畅通渠道】为准确传递信息,畅通民意反映渠道,构筑阳光政府:一是设立“民情直通车”,与市新闻传媒中心联办,在《今日嵊州》上每星期刊出23期。二是创设《热线播报》,与市电视台联办,主要是把群众来电中较有普遍性的问题在电视台播出,将办理过程公诸于广大市民,进一步构建和谐社会和透明型政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作。三是设立市政府门户网《市长信箱》,让市民在网上直接与政府对话,构建起政府与市民的平等的话语平台,进一步畅通民情社意的反映渠道。四是腾出人手,专司绍兴市市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群众来电的转交办与处理。做到具体分析、跟踪处理、限时办理、及时办结、高效满意。五是编辑《群众来电反映》和《群众来电摘报》,主要把一些群众反映的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突发性、苗头性的社情、民意摘编成文,及时供给市委、市政府领导掌握与重视,使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市长专线电话受理中心)

 

  人事工作

  【概况】2007年,人事工作强化人才公共服务,提升人事管理水平,推进“和谐人事”建设,全面完成全年工作任务。至年底,全市有公务员2431名,其中女干部471名,共产党员2170名;有研究生33名,大学本科1106名,大学专科891名,中专168名,高中及以下233名;35岁及以下593名,3640325名,4145477名,4650410名,5154349名,55岁及以上277名。

  【优化引进人才环境】启动人才公寓建设,制定《嵊州市人才公寓销售管理暂行办法》及人才公寓的有关配套政策,已在市政府第8次常务会议和市委常委会上讨论通过,首次列出100套将组织实施。优化引进人才政策,在市委、市政府年初出台的《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中,明确鼓励企业引进各类人才,规定企业引进硕士生或副高职称以上人才,可享受不同的优惠政策。畅通引才“绿色通道”,简化人事代理手续,全年办理人事代理手续655人,办理有关单位人才派遣手续47人次。全年大中专毕业生的就业率达82.67%

  【引进和吸纳各类人才3128名】利用人才市场,举办大型人才招聘会6次,共有288家次招聘单位进场设摊,推出就业岗位5064个,接待大中专学生8385人次,登记4546人次,达成意向1683人。全年共8次组织53家次企事业单位参加省内外各类人才招聘活动。完成浙江天乐集团申报国家级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资料和前期准备工作。加强人才网的日常维护和建设,扩大功能模块,通过人才网发布招聘信息200条,网上求职人员5255人次,企业会员已达389家,其中VIP会员12家,点击率达46万人次。2007年共引进和吸纳各类人才3128名,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61,中级职称的260名。上报外智引进项目11个,已落实6个。

  【组织各类培训】一是开展公务员能力素质培训,全年分8期对1557名公务员实施普通话培训,经测试合格率达95%以上,在全省率先完成公务员普通话培训测试任务。1225,省人事厅、省教育厅及省语委在嵊州市召开“全省公务员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推进会”,嵊州市公务员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在会上作典型介绍,与会代表还实地观摩了测试现场; 推出公务员《公共管理基础知识》系列课程培训考试,参考人员达1600余人。二是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组织开展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人选选拔工作,推荐麻剑雄等10人为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三是开展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不断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的素质,组织《创新思维、创造力开发》培训5期,受训人员1290余人。到年底,共举办计算机、职称英语等各类短期培训班36期,培训人员达6000人次。四是重视学历教育,继续走与高校联合培养人才的路子,在与浙江科技学院、东北财经大学合作的基础上,还拓宽与兰州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医科大学远程教育学院等知名高校的合作,开办不同专业学历班有28个。

  【加强“大学生村官”的考核管理】会同组织部门出台《嵊州市高校毕业生到农村(社区)工作的管理办法(试行)》,使“大学生村官”管理有章可循,2007年通过公开招考录用78名高校毕业生到农村(社区)工作。

  【加强公务员登记、考核和招考工作】做好公务员登记上报审核工作。严格按规定划定公务员登记范围、对象,根据上级人事部门统一部署,开展参照公务员管理部门的登记工作,共审核登记1030人。按照“规范考核行为、严格考核程序、提高考核质量、注重考核结果应用”的原则,对公务员德、能、勤、绩、廉等情况进行全面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职务升降、工资晋升的重要依据。全市参加考核2499人,其中优秀302人,称职2159,未定等次38人。坚持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原则,2007年全市共有6家单位推出28个招考职位,共有1159名考生报考,通过报名、笔试、面试、体检、考察、录用等程序,共招收录用公务员28名。

  【完成各类技术职务评审3000余人】制定出台2007年职评政策,及时调整教师、农业、工程技术等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委员会,共组织六大系列8次评审会,完成各类专业技术职务的评审工作,组织各类职称资格和执业资格考试的报名工作。全年净增专业技术人员3000余人,至2007年底,全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总量已达2.96万人。

  【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加强聘用制工作的后续管理,不断巩固聘用制改革的成果,从严控制事业单位高中级专业技术职务岗位设置,以岗位管理代替身份管理;实施事业单位分类管理,对照事业单位分类标准,初步对全市487家事业单位按监督管理、公益、生产经营及中介等进行了分类;组织事业单位年度考核工作,全市参加考核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共11216人,其中优秀1272人,称职9586人,基本合格5人,不合格5人,不定等次348人;继续推行“凡进必考”制度,全年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288人。

  【履行工资福利制度改革】2007年,根据国家、省、绍兴市统一部署,组织对2006年下半年起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全市有2646名机关工作人员参加工改,人均增资280元,参加工改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0671人,人均增资350元,并为5772名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增加退休费,人均增资220元。并认真做好2007年度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正常运行的有关工作,办理机关工作人员年度工资滚动升级手续545人次,完成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正常晋升薪级工资任务。此外,还办理机关工作人员职务变动315人次,事业单位工人转岗130人次,办理机关、事业单位退休手续287人(其中机关57人,事业230人)。进行工资软件的试用升级,完成机关事业人员基础数据的录入和维护工作。

  【加强机构编制管理】2007年,市编办审核有关机构编制调整事宜共51项,核定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广电总台两家单位的“三定”方案,全市核定行政编制达2727名,其中党政群部门897名、乡镇653名,政法机关779名,专项编制173名,省垂直部门225名。至年底,全市有事业单位489家,核定编制12197名,其中全额拨款7856名,差额拨款3031名,自收自支1310名。严格执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做好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完成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年检232家,年检率达98%。配合市纪委等部门规范乡镇(街道)、部门及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临聘人员用工管理,核定临聘人员用工职数693名。

  【做好退管服务工作】2007年,全市机关、事业退休干部、职工有5900人,其中男3878人,女2022人。人事部门根据实际调整部分退休干部活动室(组)的主任(组长)人选,完善活动、学习制度;对有关部门落实退休干部“两项待遇”加强督促,促使经费到位。搜集、整理有关资料,组织编写《嵊州市退休干部管理服务工作资料集》。

  【做好军转干部安置和信访工作】按规定做好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全年安置军队转业干部16人,随军家属8人,并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企业军转干部稳定工作。认真处理人事信访工作,办理人大、政协提案建议和市长热线的交办工作,全年共处理人事信访29起,办理人大、政协提案建议3起,办理市长热线交办事宜18起。

  (李 鹏)

  法制工作

  【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制度建设】抓好行政执法责任制和工作制度建设。年初,会同人事、监察部门分三个考核组对全市40个行政执法部门实施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进依法行政的情况进行检查考评,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督促整改,确保行政执法责任制及时、全面落实。按照《嵊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的通知》,对未按照文件要求完成执法依据梳理、报批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方案、合理界定执法机构和执法岗位法定职权、建立健全执法过错(错案)责任追究制、行政诉讼案件败诉责任追究制等工作的行政执法单位,督促其在限定时间内完成。

  【创新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工作程式】2007年,市法制办共立案、受理行政复议案件24件,审查和审理24件,20件已办结,4件正在办理。涉及劳动保障、建设、国土、环保、公安、教体等部门。经审查,不符合行政复议受案条件作出不予受理决定9件,占总案件数的37.5%;经行政相对人申请,允许撤回行政复议申请并作出终止决定2件,占总案件数的8.3%;作出维持决定8件,占总案件数的33.3%。创新行政复议各项工作规则、程序。建立健全六项制度,即建立完善收文登记制度;建立完善立案审批制度;建立被申请人联络人指派制度;建立调解制度和预先告知制度;建立复议决定层层把关制度;建立意见沟通制度,从而使行政复议工作更为规范。

  【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规范制定和依法实施】为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程序,通过出台文件,对需审核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报送方式、时间、内容及制订的依据等作了详细的规定。75,市政府办公室发出《关于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了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原则和责任。着重抓两方面工作:一是及时督促催办,确保在825前完成清理工作;二是认真梳理审查,基本完成对《嵊州市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责任分解表》中确定的126个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并提出相应的保留、失效、废止或修改的意见。按照清理要求,对报送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审查,并完成分类。经审核,需保留(继续执行)78件,应失效或废止42件,须修改6件。在12月上旬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是年,共审核有关部门、单位报送审查的行政规范性文件20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修改的意见和建议。对部门和乡镇上报的规范性文件及时归档备案,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

  【开展创建行政执法规范化单位】根据《行政执法案件质量评查标准》,集中一个月的时间,开展“十佳办案规范化单位”和“十佳行政处罚案件”评选活动,经过层层筛选,确定优秀办案规范化单位5个、优秀行政处罚案件6件和上报绍兴市的“双十佳”名单。

  【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按照主体合法、职权法定、权责统一的原则,做好行政执法主体确认及公告,规定凡未向社会公告的,不得行使行政执法权。按照省法制办的统一部署,配备了相关的制证设备,并集中力量,在9月基本完成1026人行政执法人员的换证。

  【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嵊州市行政首长出庭应诉暂行办法》在11起实施,规定必须由行政首长亲自出庭应诉的七种情形。要求对人民法院受理的行政案件,行政机关必须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和《嵊州市行政首长出庭应诉暂行办法》,及时答辩、出庭应诉,并将行政首长出庭应诉情况,列入当年度行政执法责任制考核重要内容。

  (法制办)

  外事工作

  【概况】2007年,全市因公出国(境)28137人次,占全绍兴市总出访人次的7.1%,在绍兴各县(市、区)位居第四位。出访25个国家(地区),包括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法国、瑞士、俄罗斯、意大利、埃及、南非、墨西哥、巴西、阿根廷、智利、日本、韩国、阿联酋、印度、巴基斯坦、澳大利亚、新西兰、港澳等国家和地区。

  【组织企业出境参展和鼓励设立境外机构】全年出境参展企业21家次,涉及美国MAGIC国际服装服饰展、法国国际汽车零配件与售后服务展览会、巴西圣保罗五金展等。全年在美国、埃及、南非等国家新增企业境外机构10家,全市累计已达39家,有力地促进企业的外贸发展。

  【举办百名客商嵊州行活动】117,来自法国、意大利、日本、韩国等14个国家的102位客商莅临嵊州考察,参加嵊州投资环境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和第八届嵊州·中国领带越剧节开幕式,12个外资项目签约,协议外资7115万美元,项目涉及厨房用品、照明电器、领带服装、汽车配件等10大领域。

  (外事办)

  港澳和侨务工作

  【做好对外交流交往服务工作】邀请港澳海外同胞到嵊访问。全年共接待港澳(同胞)侨胞26批,212人次。向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及归侨侨眷寄发贺年卡、慰问信及电子邮件,增进亲情和友谊。扎实开展为侨服务,加大依法维权力度,保护三胞和侨眷的合法权益。

  【拓展海内外侨务工作网络】以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为着力点,全年3次赴港开展专项工作,完成中央、省委、绍兴市委交给的香港专项工作任务,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同时,拓展海内外侨务工作网络,市主要领导在利用出国访问考察的机会,积极与当地知名人士进行接触,介绍国内及嵊州市情况,帮助做好海外侨务工作。

  【嵊州旅港同乡会换届】121,嵊州市旅港同乡会换届暨第二届理事会、监事会就职典礼在香港举行,卢正良连任会长,卢陆任名誉会长。市委副书记、市长盛秋平参加典礼并表示祝贺。嵊州旅港同乡会为在港乡亲的联络联谊、为家乡建设的联系联姻搭设平台,得到两地乡亲的信任。

  (陈学华)

  信息化建设

  【改版中国·嵊州政府门户网站】10月完成改版后,基本实现政府门户网站和子网站之间的资源共享和统一管理,完善政务网络之间的资源共享,应用信息抓取技术实现政府网站之间的信息共享,启用市长信箱网上办理系统,所有市长专线电话及市长信箱的办件全部在网上登记、分发、办理、反馈、公布、查询统计。

  【全面启用市府办办公自动化系统】9月,市政府领导和市府办全体工作人员全部在政务网上办公,包括发文的起草、核稿、签发、归档,收文的登记、拟批、批阅、阅办和信息资料的共享,并且实现移动办公。

  【强化电子政务工作考核】先后出台《2007年度全市电子政务工作考核办法》、《中国嵊州政府门户网站信息维护更新工作分工》、《市政府办公室信息更新任务分解》等文件,对部门和乡镇(街道)实施电子政务专项考核,并把考核结果纳入年度岗位目标责任制。

  【进一步完善电子政务网络】先后把审计、国土、科技等有关部门的纵向业务专网牵入政务网,由市财政拨出专项资金200万元,启动政务网络安全系统建设和全市政府系统因特网统一出口改造。

  【部门的业务系统建设进度加快】除市委办和市府办外,纪委、信访局、610办等单位先后起用政务内网应用系统,劳动、卫生、公安、工商、水利等部门分别建设和完善五保合一、新农医、接处警集成平台、企业信用共享平台、三防会商系统等,审计、国税、计生、卫生、交通、统计等部门都不同程度应用办公自动化系统。

  (信息中心)

  机关后勤工作

  【做好全市重大会议和活动的会务保障工作】做好中共嵊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嵊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政协嵊州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各项会务保障工作。全年保障全市各类大小会议200余次,接待与会人员7000余次。做好第八届嵊州·中国领带越剧节、第四届中国国际书法朝圣节、王羲之故居显彰建碑10周年纪念活动、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国际茶人俱乐部来宾到嵊等活动的接待服务和保障工作,接待参加节会及活动的来宾700余人次。

  【做好接待服务工作】2007年共接待来宾890余次;接待外宾22108人次;接待兄弟县市党政考察团21430人次。做好赴北京、上海、温州、台州、宁波、绍兴等地学习考察和招商引资等活动300余人次的后勤服务工作。此外,协助配合部门、乡镇(街道)、开发委和重点企业做好重要来宾的接待工作。

  【加强机关大院管理工作】对市委办、人大办等部门部分领导办公室和18楼会议室进行装修;机关大院内车库进行加层平改坡、增加办公用房面积500多平方米;完成原法院办公用房及附属用房的修缮和翻建改造;做好各项设备、设施的维修保养,使机关大院各项设备、设施安全正常运转。加强机关大院安全、卫生、绿化管理,做好进出机关大院的来客和车辆登记工作,协助公安、信访部门做好非正常上访人员的劝阻和维序工作,全年接待来机关大院上访群众8103100余人次。按照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大院卫生保洁、绿化美化工作,全年共清运垃圾13500余袋,循环更换花草6200余盆,公共区域花草摆放做到随季翻新。

  【开展节能降耗活动】重点做好供水供电设备的日常维护,明确专人监管,合理控制用水用电。减少照明设备能耗,降低空调用电负荷,夏季空调控制在26以内,冬季尽量不使用空调,缩短空调使用时间。采取新技术、新产品对用电设施进行改造,将机关大院办公场所、公共场所1300盏普通荧光灯和普通照明灯泡更换成节能灯,每盏功率由40瓦降到28瓦,一年可节约用电20000余千瓦时。

  【加强公务用车管理】组织人员对单位车辆进行登记、造册,办理挂靠外单位车辆的过户手续,对公务车辆按规定张贴“公务”标识。完成8辆工作用车的政府采购和9辆闲置旧车的公开拍卖。合理做好更换后的车辆配置工作,先后给10多个乡镇、部门安排调剂车辆,缓解部分乡镇、部门用车困难。规范出车、安全行车,确保全市重大会议及活动和领导的工作用车,全年安全行车72万多公里。

  (机关事务局)

  行政审批工作

  【概况】2007年,嵊州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简称审批中心)以“打基础,顺关系,促改革”为工作基调,全年共办结各类审批事项349186件,平均每个工作日办结1408件。其中,即办件305146件,占87.4%;办结联办件173件,完成市下达指标85件的204%;承诺件按时办结率100%,超过市下达指标10个百分点;全年审批满意率超过市下达指标99.5%,达99.94%。负责管理的政务公示中心公示政务249件。获2007年度绍兴市行政审批“办事效率优胜单位”和嵊州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先进部门”称号;在全市48个涉企部门的行风评议中取得并列第二名。进驻审批中心的成员单位仍为20个,进入的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统称审批事项)也仍为166项(划归市安监局的6项已不计在内),占全市审批事项总数的47.0%

  【帮助272家入园企业补办房产证】前些年,一些入园的生产性企业在厂房建设中忽视相关手续的办理,以致事后要办房产证时困难重重。2007年,该难题被市委、市政府列入“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后,审批中心在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特事特办。到8月下旬,补证工作基本结束,为272家入园企业补办房产证306本,占申请办证企业的78.6%,超过预期目标。这一历史遗留问题终于解决,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被市纠风工作领导小组评为2007年度全市“行风建设十大亮点”。

  【推进新一轮审批制度改革】市行政审批制度经过前三轮改革,已形成较为便捷的审批模式,但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与服务型政府的建设和群众的需求渐不适应。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从20075月起就着手做新一轮审改的准备。通过对现行审批事项、审批流程设立依据的梳理分析,部门内设机构的归并、网上审批平台的搭建等方面的调研,借鉴外地成功做法,反复推敲,几易其稿,于年底拟定了以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送审稿)》,供领导决策参考。

  【管理制度更趋合理完善】2007年,审批中心的制度修订,注重以人为本的理念和职能的发挥。为加强与成员单位的联系协调,在会议制度中增加定期召开窗口带队(联系)领导座谈会和窗口负责人例会的内容,在窗口考核办法中也有带队领导每周必须到窗口巡视的要求;对窗口及其工作人员的考核,在尽量拉平窗口之间竞争起点的同时,加大服务工业经济的分值权重。制度的不断完善,使审批中心在管理上又上一个新的台阶。

  【构建上下联动的审批服务体系】为配合市级部分审批权限的下放,帮助五大中心镇及上规模企业审批代办员提高业务水平。2007年,采取“走出去”(深入乡镇、企业)和“请进来”(举办培训班)的办法,就审批工作的常规性程序和政策性变化及时进行通报或现场指导。基本形成上下联动的审批服务体系。

  【对259个企业投资项目实行网上备案】200711起,全省开始运行“浙江省投资项目备案信息管理系统”。按“系统”要求,投资项目主管部门对属于备案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统一实行网上备案,由经贸、发改、建设、国土、环保等职能部门实行在线审核。进入程序后,企业通过登陆相关网站就能了解投资项目的审批、审核进展情况,实现了投资管理方式质的飞跃。到年底,通过网上备案的企业投资项目已达259个(其中,基本建设类161个,技术改造类98个)。

  (王贻发)

  招投标工作

  【概况】2007年,市招管办(招投标中心)以“统一开放、公开运作、规范管理、强化监督”为总体要求,始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全年共开展各项交易908项(宗),实际交易额113553万元,增收节资为18190万元。其中工程建设项目86项,预算金额为58744万元,实际中标金额为52792万元,节约资金5952万元,节约率为10.13%;经营性土地、矿产交易28宗,起始价为37062万元,成交价为48451万元,增资11389万元,增资率为30.73%;政府采购755项,预算金额为4605万元,实际中标金额为4097万元,节约资金508万元,节约率为11.03%;产权交易39宗,起始价为7870万元,成交价为8211万元,增资341万元,增资率为4.33%。全市各乡镇(街道)招投标中心共开展各项交易242项(宗),实际交易额4190万元,增收节资为318万元。其中工程建设项目179项,预算金额为3469万元,实际中标金额为3309万元,节约资金160万元,节约率为4.62%;产权交易63宗,起始价为722万元,成交价为880万元,增资158万元,增资率为21.88%。市招管办被评为2007年度绍兴市招投标平台建设“工作效率”先进单位。

  【健全工程建设招投标制度】针对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中的“顽症”————借资质挂靠投标问题,于9月底制定《嵊州市招投标市场遏制借资质挂靠制度》,通过对报名人员、项目经理和投标保证金的严格设定,全力遏制借资质挂靠现象,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同时切实加大对工程建设项目开标秩序管理力度,实行抽签入围和开标现场会凭票入场制度、开标会验证制度,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项目交易行为。

  【完善政府采购办法】为加强对政府采购的管理,理顺管理层面,结合“作风建设年”活动,在认真摸排调研的基础上,针对当前政府采购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于36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与完善政府采购办法的通知》,将政府采购分为政府集中采购、部门集中采购和分散采购三大层面管理,并对相关的评标办法和监督管理等问题作了明确的规定,促进政府采购工作健康有序地开展。

  【修订产权交易制度】针对产权交易中原政府令相关规定较为滞后的现状,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绍兴、嵊州两级政府的相关规定,重新起草《国有、集体产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并在广泛征求相关单位意见的基础上,于108提交市政府重新发文实施。

  【调整保证金缴退制度】为方便投标人在招投标过程中缴退保证金,从719起,对收取与退还1万元以下保证金的相关问题作出了新的规定,有效解决了产权出让和政府采购交易中,投标(竞买)人缴、退保证金过于集中、操作相对复杂的问题,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规范中介机构代理行为】为进一步加强对进市招投标中心代理业务的中介机构的监督管理,在前期大量调研的基础上,于730下发《关于对进市招投标中心代理业务的中介机构实行考评的通知》,建立中介机构考核办法,主要以从事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代理业务的代理机构和从事产权交易的拍卖机构为对象,以在中心的代理业务质量为内容,奖优罚劣,进一步规范了中介机构在中心的代理行为,对加强市场监管、减少纠纷、避免不必要的失误起了较大作用。在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中,按照《浙江省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代理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加大对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活动的管理力度,有效地维护了招投标当事人合法权益。

  【规范乡镇(街道)招投标活动】为加强对乡镇(街道)招投标工作的业务指导,上半年,对全市21个乡镇(街道)和开发区招投标中心运行状况进行专题调研,对乡镇(街道)招投标活动中存在的场外交易、招标方式随意性较大等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对策措施,并撰写了调研报告,报市委、市政府领导决策参考。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市招管办于926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乡镇(街道)招投标工作的意见》,对乡镇(街道)招投标工作提出明确的指导性意见。

  【加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一年来,履行综合监督管理职能,加大对招投标市场事先、事中和事后的监督力度,查处各种违规交易行为,全年共受理答复各类投诉9件,1家违规投标企业被列入“黑名单”。对各类投诉件做到件件有着落,件件有答复。

  (董建国)

  住房公积金管理

  【扩面工作向乡镇、企业发展】4月,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企业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实施意见》。同时为加强对企业扩面工作的领导,市政府又成立了由分管市长为组长的住房公积金扩面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部门各司其责,相互配合;总结推广甘霖镇扩面试点成果,将扩面任务分解落实到乡镇、开发区,并将扩面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出台《关于企业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考核办法》;7月,市政府又适时调整行政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致使住房公积金制度扩面工作在全市乡镇、开发区全面铺开。

  【新增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单位149家】全年新增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单位149家,新增职工2117人,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职工比2006年净增1252人。归集住房公积金11152万元,比2006年度增加2561万元。也填补了乡镇企业无缴存住房公积金的空白。至2007年底,累计归集住房公积金余额31700万元。

  【住房分配货币化全面开展】3月,省房委会批准《嵊州市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实施意见》,7月,市政府出台《嵊州市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实施细则》,8月,市政府又下发《嵊州市住房分配货币化工作实施方案》。为此,“分中心”(房改办)抽调人员,组建房改工作班子,设立综合、审核、监察3个科室,制订工作职责,召开全市住房分配货币化工作业务培训会。面上培训、部门指导和建立职工住房档案和申请住房补贴相结合,切实做好调查、审核和接受群众监督工作。至年底,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包括离退休人员),基本建立个人住房档案,全年审核审批可享受住房补贴人员1918人,其中离休245人,退休931人,死亡职工742人,核定住房补贴金额4075.5万元,并已逐步发放到位。

  【全年发放住房公积金个贷9013万元】随着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的不断扩大,住房公积金个贷对象从单一稳定群体向多元化转变,为适应新情况,适时酌情调整贷款细则,完善风险防范制度。9月,根据省建设厅和绍兴市中心要求,对信贷工作进行自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严格贷款条件,严控贷款额度,完善面谈制度,补齐他项权证等。放贷做到逐笔审批,逐笔发放,有效规避风险。为提高职工解决自住房能力,支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在符合政策的前提下,推出四项惠民政策,即:暂停抵押物强制保险,提倡自愿;延长贷款年限;放宽贷款年龄界限;简化异地贷款手续。达到降低职工的贷款成本,减轻职工还贷压力。不断扩大组合贷款业务,在上年6个签约楼盘的基础上,2007年又新签约楼盘8个。全年发放公积金贷款558 户,金额9013万元。至年底,累计发放公积金贷款1872户,金额30848万元。累计贷款余额 26511.15万元。未发生愈期、呆账等现象。

  (张樟宝)

  编辑 王顺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