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8年鉴
中共嵊州市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4-08-2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概况】2007年,市委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围绕省委“创业富民、创新强省”和绍兴市委“创业富民、创新强市”的总战略,紧扣“工业强市、和谐惠民”的工作主线,转作风,破难题,重实干,求创新,圆满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各项经济指标达到了近年来较好的增长水平。

  【狠抓百日攻坚改善发展环境】以“破解难题、优化环境”百日攻坚活动为抓手,着力破解阻碍经济发展、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和问题465项,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夯实发展基础。

  【突出工业强市提升经济实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工业经济在市域经济中的主导地位更加突出,坚持投资拉动、扶大扶强、集群发展,实现工业经济总量提升,结构优化。各项经济指标特别是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财政收入、技改投入和自营出口的快速增长,表明全市已逐步走出低位增长的局面,进入较快发展的阶段。

  【统筹发展推进城乡建设】顺应新型城市化发展趋势,切实加强中心城市的建设和管理,新区建设和旧城改造同步推进,人居环境和城市功能不断改善,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城市。

  【关注民生社会和谐有新气象】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社会主义荣辱观深入人心;切实加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城乡文化阵地建设继续加强,群众文化活动更加活跃。

  【着力转变作风加强党的建设】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全市456名党员领导干部走进基层、走进困难、走进矛盾,蹲点调研,破解难题,兴办实事,优化环境,使作风建设和党的建设收到成效。

  重要会议

  【市委全体会议】28,市委召开十二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绍兴市委有关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06年工作,研究部署2007年主要任务,进一步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振奋精神,凝心聚力,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市委书记郭敏作工作报告。会议总体要求是:紧扣“工业强市、和谐为民”的工作主线,坚持加快发展、创新发展、统筹发展、和谐发展,切实增强区域经济实力、农村发展活力、城镇综合承载力、越乡文化软实力、和谐社会保障力和机制体制源动力,努力开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

    225,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体会议在嵊州宾馆举行,市委书记郭敏主持会议。会议主要议题是:圈选浙江省出席党的十七大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

    720,市委召开十二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和省、绍兴市党代会精神,回顾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置下半年工作任务。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市委书记郭敏作工作报告,提出要把握以下工作基调:一是转作风,要最大限度地调动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破难题,要有敢打硬仗的精神锐气,在走进矛盾、破解难题中推动目标任务完成。三是求创新,把创新贯穿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个方面,为不断发展注入新活力。下半年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凝心聚力,负重奋进,推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二是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切实加强新农村建设。三是突出重点,破难克坚,切实加强重点项目建设。四是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切实加强和谐社会建设。

  【市委常委会议】2007年,市委召开常委会议20次,其中常委扩大会议3次,传达学习上级会议精神,研究决定重大事项。

    18会议,传达学习绍兴市委五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会议要求,要切实贯彻落实,结合嵊州实际出台“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实施意见”;要切实抓好当前换届工作和“两会”的筹备工作。要研究制订提高干部素质、加强作风建设、增强班子团结、推进廉洁从政的各项举措,确定这项工作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实施。

    117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斯鑫良来嵊调研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要求要及早开展前期调研,明确活动主题。形成工作方案,如期实施主题实践活动。会议还分别听取并原则同意市人大十四届一次会议和政协市十三届一次会议建议议程。听取并原则同意《政府工作报告》等三个报告和发改局、财政局拟提请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工作报告,并讨论了两会人事安排的建议名单。听取并原则同意旅游局关于“浙江温泉湖国际度假旅游区规划”。会议还研究讨论了有关人事任免。

    21会议,传达学习省纪委十次全会精神。要求把会议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会议听取并原则同意关于2006年度省、绍兴市和嵊州市级全面小康示范村与环境整治示范村创建名单的汇报、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工作及2006年年终考核奖建议意见的汇报、《关于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关于《嵊州市“工业企业30强”和“成长型企业30优”评选办法》的汇报、关于2006年度经贸、外经贸和科技工作有关奖项的汇报、《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意见》的汇报、关于省十二次党代会、绍兴市第六次党代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建议名单的汇报。会议还讨论了有关人事问题。

    27会议,传达学习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了关于2006年度市级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四星级社区”建议名单、市级先进工作者建议名单、省级、绍兴市级、嵊州市级文明单位(村镇)、市级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建议名单的汇报,关于2006年度市级机关部门(乡镇)政绩考核结果的汇报、关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评议办法》的汇报、关于绍兴市第六届政协委员推荐人选名单的汇报,关于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报告起草的汇报,会议原则同意上述情况的汇报。

    212会议,传达学习绍兴市纪委第八次全体(扩大)会议暨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动员大会精神。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及时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认真对照检查,提出整改意见,努力实现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227会议,会议听取关于绍兴市新农村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及2007年农业农村工作思路的汇报、听取关于“作风建设年”活动初步方案及全市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暨优化发展环境动员会议建议方案的汇报、关于“破解难题、优化环境”百日攻坚活动建议方案的汇报和关于《嵊州市工业用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暂行办法》的汇报,会议原则同意上述方案。会议决定召开全市工业经济大会。会议还研究部署和明确近期重点工作。

    37会议,会议研究并明确市委常委分工。听取并原则同意关于《嵊州市文化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和《嵊州市文化广电体制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的汇报。并同意出台《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的汇报。听取并原则同意2007年全市重点建设项目安排,还研究有关换届人事任免事项。

    327会议,会议听取关于《2007年度乡镇(街道)、部门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工作考核实施意见》的汇报、《关于在全市各级领导班子中开展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意见》和领导干部“三走进”蹲点调研活动方案的汇报、关于市级机关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农村贫困户活动方案的汇报。会议原则同意上述方案、意见,并作出开展活动的部署。会议原则同意关于调整2007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施方案、《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若干政策意见》、关于农转用未供工业用地遗留问题处置建议的汇报、关于2007年度农用地转用计划、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和经营性用地出让计划的汇报、关于第四届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节筹备工作的汇报。

    430会议(扩大),会议听取“破解难题、优化环境”百日攻坚活动四个专项行动组的工作汇报,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会议还研究讨论《200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责任分工》。

    511会议,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赵洪祝425在绍兴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赵洪祝讲话精神,把讲话作为一种鼓励和鞭策,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推动嵊州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会议听取并原则同意关于《2007年工业经济竞赛考核办法》、《2007年全市开放型经济工作目标竞赛活动办法》、《关于推进2007年个私工业集聚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扶持商贸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的汇报。

    66会议,会议听取并原则同意关于开展“走进矛盾、破解难题”专项行动,深入推进百日攻坚活动工作方案的汇报。会议指出,嵊州按照省委“作风建设年”活动和“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的总体安排,以“破解难题、优化环境”百日攻坚活动为载体,各级干部走进基层蹲点调研,走进困难关注民生,走进矛盾破解难题,取得阶段性成效。会议提出下阶段任务。还听取并原则同意《关于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追究领导责任的暂行办法》、《关于加强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的意见》的汇报,关于调整和完善乡镇(街道)财政体制的有关事宜的汇报,关于《2007年新农村建设工作任务》及《关于发展农村家庭来料加工业的若干意见》、关于丽湖小区处置方案、关于第一批经济适用房源落实情况、关于《市委、市政府接待工作若干规定》的汇报。

    618会议(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主要精神。会议指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省党代会精神上来,把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继续走在前列”的宏伟目标上来,确保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

    718会议,会议传达学习绍兴市委六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并要求贯彻落实。会议听取关于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方案及工作报告起草情况的汇报、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汇报、关于2007年嵊州·中国越剧领带节初步方案的汇报、关于上俞堰坝引水应急方案东阳段工程建设有关问题的汇报、关于在全市开展排查整治农村治安混乱地区专项行动及做好矛盾和问题突出村化解工作的汇报,并原则同意上述汇报。

    814会议,会议传达学习胡锦涛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并听取关于卫星广播电视转星工作情况汇报、关于《嵊州市工业企业“一厂一策”实施细则》起草情况的汇报、《关于鼓励企业上市的实施细则》起草情况的汇报、《关于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和盘活国有资产工作的实施意见》起草情况的汇报、关于《促进嵊新区域集约发展工作方案》(草稿)》的情况汇报,并原则同意上述汇报。会议还对有关人事任免进行了票决。

    95会议,听取关于开展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情况汇报,关于规范市级机关、乡镇(街道)补贴福利意见的情况汇报,关于市级机关、乡镇(街道)事业单位清理清退和规范管理自聘人员(临时工)工作方案的情况汇报、关于推行城镇居民医疗保障工作情况汇报、关于全市文物保护工作及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计划情况的汇报、关于上报绍兴市中心镇初选对象建议意见的情况汇报,并原则同意上述汇报意见。

    927会议,传达学习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国庆节和党的十七大期间信访工作的通知》和绍兴市信访工作汇报会议精神,分析当前信访工作形势、研究部署嵊州国庆节和党的十七大期间的信访和维护稳定工作。

    1010会议,传达学习绍兴市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会议要求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选拔任用党外干部,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形成良好政治局面,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会议听取《关于加快推进中心镇培育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发挥退职领导干部作用的若干意见》和《市管部门党政领导干部职务任期暂行规定》的情况汇报,并原则同意上述汇报。会议研究了副局级领导干部公开选拔问题,通报上级有关人事任免事项。

    1025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会议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深化认识,加强领导,精心部署,掀起学习十七大精神新高潮,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用十七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开创发展新局面。要进一步突出重点,抓好工业经济发展、新农村建设、社会稳定和党的建设等当前工作。会议还研究讨论全国、省十一届人民代表候选人建议名单。

    111会议(扩大),会议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交流学习体会。要求把学习十七大精神和省委提出的“创业富民、创新强省”、绍兴市委提出的“创业富民、创新强市”重大战略部署结合起来,和嵊州市“工业强市、和谐为民”工作主线结合起来,推动各项事业发展。会议还研究讨论并原则同意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工作的决定》的实施意见。

    1211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精神的工作部署,并交流了学习体会。会议指出:牢牢把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题,把握好字优先、又好又快这一本质要求,把握以人为本、改善民生这一根本目的,把握提高领导科学发展能力这一关键环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推动各项事业发展。会议还听取了市委组织部《关于健全关爱农村退职老干部工作和机制的意见》的情况汇报,并要求修改完善后下发实施。

  【市委专题会议】31,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工业经济大会。会议回顾总结近年来全市工业战线所取得的成绩,全面部署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工业强市”的目标任务。市委书记郭敏作题为《卧薪尝胆打基础,同心同德创新业,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市”》的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盛秋平主持会议,并就贯彻会议精神作强调。会议表彰了2006年度乡镇(街道)、部门先进党组织,2006年度乡镇(街道)、部门先进集体和技术改造先进企业、嵊州市新星企业家、纳税前20强企业、经济建设功臣等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甘霖镇、市国土局、天乐集团在会上作表态发言。

    313,全市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动员大会在艺术中心召开。市委书记郭敏作《转变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报告,按照中央、省委、绍兴市委“作风建设年”精神,提出主题活动五条要求:一是提高素质、增长才干,在加强学习中改进作风;二是树新形象、创新业绩,在班子建设中提升作风;三是强化评议、动真碰硬,在优化环境中转变作风;四是破解难题、百日攻坚,在破难克坚中检验作风;五是规范“三公”、厉行节约,在廉洁自律中体现作风。

    316,全市党建工作会议暨市纪委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会议总结2006年工作,部署2007年党建工作任务和措施。市委书记郭敏在会上要求2007年要抓好以下五方面:一是着力于理论武装,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二是着力于推进发展,切实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三是着力选优配强,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四是着力于固本强基,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五是着力于标本兼治,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党务工作者,围绕大局,强化责任,开拓创新,狠抓落实。

    316,市委、市政府召开“破解难题、优化环境”百日攻坚活动推进工业经济发展专项行动组会议,落实解决企业反映的第一批问题,部署推进工业经济发展专项行动下阶段走访企业、摸排问题等工作。市委书记郭敏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活动旨在解决工业经济发展中遇到的用地空间、投资挖潜、企业改革、绩效考核等突出问题。

    97,召开全市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动员大会。市委书记郭敏讲话,要求各级各部门必须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迅速行动,积极有为,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圆满成功。总体目标是“经济调整、规模调大、班子调好、布局调优”。总体要求是“尊重民意、依法规范、有利发展、确保稳定”。原则上现有行政村数量的调整幅度为50%左右,新村规模平原地区以1500人至3000人为宜,山区以1000人至1500人为宜。本着有利于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就近就便和成建制调整,依法办事和尊重群众意愿,科学规划和积极稳妥,市统一部署和乡镇(街道)、开发委负责实施等五条原则。分调研准备、宣传发动、组织实施、总结完善四个阶段分步实施。

  (市委办公室)

  市委办公室工作

  【概况】2007年,嵊州市委办公室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工业强市、和谐惠民”工作主线,以“作风建设年”活动为载体,不断强化参谋助手、信息反馈、督促检查、协调服务职能,进一步开拓进取,扎实工作,适应改革,强化职能,完善机制,增添活力,赢得好评。

  【提升干部履职能力】办公室把努力加强自身建设,牢固树立服务意识,转变服务理念放在首位,从学习教育、思想观念、职能转变入手,健全学习制度,倡导立说立行作风,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转变观念,锤炼实功,舍得吃苦,乐于奉献,形成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做规矩人,办老实事,形成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立说立行,不拖拉、不推诿,形成一抓到底的工作作风。进一步提升全体干部的履职能力。围绕提高决策参谋能力这一核心,加速工作运转,加快办公室服务工作转型,为市委科学决策提供前瞻性、典型性、科学性的参谋建议。

  【重调研谋思路】能吃透上情、摸透下情,研究提出符合市委意图、符合群众意愿的思路和措施。根据“工业强市、和谐惠民”工作主线,年初在协助领导深入基层、有针对性地搞好调查研究的同时,围绕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和工业经济建设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从市委决策需求和领导关心的重大问题入手,就工业经济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越乡文化名市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法治嵊州等事关嵊州长远发展和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组织各科室干部至周边经济发达县市取经和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在实践中收集、捕捉第一手材料,力争拿出具有较强指导意义的、能够渗入领导决策的、能够转化为工作实效的调研成果,撰写有见地有质量的调研文章,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向上级提供信息1500余条】重点加强信息网络建设,健全完善群众信息渠道畅通机制、重要信息协作开发机制、重大要情快速反应机制、假日情况专网报送机制,为信息职能的履行提供有力的保障。一是搜集社情信息。注重社情民意的日常收集,对全市稳定工作信息实行日报制;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反馈给领导,并提出解决办法供参考。二是做好专报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反映各项工作中特色性、推广性、突发性的信息和各种难点热点问题,做到重大紧急信息不迟报、不漏报、不错报,全年上报信息1500余条,正面信息占比在80%以上,其中《嵊州市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一文被省委办公厅专刊录用。三是编发动态信息。充分发挥信息公布的主窗口作用和收集信息的主渠道作用,重点抓好《嵊州通讯》和《嵊州动态》的编发工作,全年共编发《嵊州动态》180期,内参25期,通讯期刊15期,其中“拓展发展空间、加快平台建设、推动工业经济又快又好发展”、“深入推进破解难题、优化环境百日攻坚活动”、“扎实做好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扎实推进工业强市和谐惠民”等专题报道,为全市扎实推进工业强市、和谐惠民起到重要作用。

  【做好做实常规工作】办公室的工作性质决定工作的程序化和规范化。围绕“细节决定成败”这一思路,圆满完成大型活动的会务和保障工作。在综合协调上,主动加强与省、绍兴市委办公室和兄弟县(市、区)委办公室的联系,寻求工作上的支持和帮助;同时加强与市各套班子办公室、机关部门和乡镇街道的衔接,为工作的开展和落实创造良好条件;主动抓好市委有关重点工作的牵头抓总和重要会议的综合协调工作,坚持每月一次的四套班子重点工作和每周一次的市委市政府领导日常工作安排制度。在督查工作上,把督查作为市委工作落实重要环节来抓,突出抓好上级工作督查件、重点工作督查件、领导交办督查件和急难险重工作督查件四类督查。并立足方法创新,完善督查运行机制,以《嵊州督查》的形式不定期向市委、市政府反馈。在综合材料上,按照领导要求,认真细致地对待市委文件、领导讲话等文字材料的起草工作,做到主题鲜明,方向正确,观点新颖,分析深刻,多出精品,提高文稿的思想性和指导性。尤其是在两次全委会报告的撰稿上,全办人员团结一致、精工细作,多次召开意见征求会,力求报告全面、正确地总结阶段性工作,提出下一步工作任务。在机要保密工作上,进一步加强了对机关人员的教育管理和党政核心机密文电、信件的译、传、办工作,做到严格保密,不出差错。同时加强在岗业务学习和专业技术训练,在全省党政密码系统业务技术比赛上,叶向荣代表绍兴市获得了个人二等奖。

  【建章立制成规矩】以机关效能建设为契机,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科学化建设作为办公室各项工作的切入点,从平时反映比较多的请示汇报不及时、服务管理跑冒滴漏等问题入手,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使办公室在“用人、花钱、办事”等方方面面都做到有规可依、有章可循、操作有序。在此基础上,强化考核制度,对各科室和全体干部实行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倡导凭实绩衡量干部,激发干部积极性、创造性,提高全办工作效能,确保办公室各项工作高效运转。

  (市委办公室)

  纪检监察工作

  【概况】2007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在上级纪委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落实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以推进惩防体系构建为重点,认真履行职责,注重探索创新,不断增强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和反腐倡廉的工作合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协调重大工作,带头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营造领导带头、以身作则,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氛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得到深入推进。

  【市纪委全体会议】316,召开中共嵊州市第十二届纪委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回顾总结2006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部署安排2007年的主要工作任务。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旭波在会上作题为《以良好的作风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工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证》的工作报告。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上级纪委全会和市委二次全会精神,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抓好反腐倡廉各项任务的落实,为推进嵊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2007年,市纪委将反腐倡廉54项重点工作以《分工报告书》和《任务函告书》的形式分别发送给市级领导和牵头部门。在全市乡镇、街道、部门全面推行凡属方针政策性的大事、全局性的问题、重要干部的推荐任免、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必须进行集体讨论决定的“六个凡属”规定,积极倡导并逐步推行“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工程招投标和物资采购的“四不直接”做法。建立《乡镇(街道)、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台账》。65,市委办、市府办印发《市级机关和乡镇(街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标准》,进一步明确各单位的工作目标任务和责任,提高责任制工作的规范化水平。67,市委办、市府办制定《关于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追究领导责任的暂行办法》,将领导干部工作失职造成不良影响的问题作为责任追究的重点内容,加大责任追究的力度,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效落实。

  【初步形成惩防体系基本框架】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按照《2005~2007年工作规划》和《2007年构建计划》要求,全面落实年度各项构建任务,并通过连续三年的努力,初步形成一个以组织体系、责任保障、构建方式、构建内容、任务系列、监督考核、绩效评价、目标实现等八大要素为主干,以特色教育倡廉、改革创新促廉、立体监督护廉、科学制度规廉、协作惩治保廉等五大机制为内容的具有嵊州特色的惩防体系基本框架。延伸构建领域,推行乡镇、基层站所、行政村“三位一体”农村基层惩防体系构建。通过在乡镇机关重点规范事权、财权、人事权,在基层站所重点规范依法行政、规范运作、优质服务,在行政村重点推行“八郑规程”,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深入开展,促进了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

  【“作风建设年”活动取得明显成效】以践行良好风气为主要内容,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38,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在全市开展“转变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主题实践活动的意见》。313,市委组织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动员大会。会后,各级各部门抓住宣传发动、整改提高、建章立制三个环节,深入推进各项活动。围绕“走进基层、走进困难、走进矛盾”这一主题,在全市党员领导干部中组织开展蹲点调研、百日攻坚和结对帮扶等活动,共有456名领导干部深入农村、企业,解决各类矛盾和问题465项。加强制度建设,按照“继续坚持一批、深化完善一批、探索新建一批”的要求,制定“三个一批”长效机制,建立健全27项制度。通过“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深入开展,对制约经济社会发展与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得到较好解决,进一步转变党员干部的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规范党员领导干部从政行为】坚持教育、制度、监督三者并重,通过强化廉政教育,着力规范党员领导干部从政行为。深化领导干部诺廉评廉工作。425,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出台《关于实行廉政约谈制度的实施意见》,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的教育和监督,增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一岗双职”的意识。429,集中聘请24名新一届党风巡视员、行风(效能)监督员,协助做好宣传、信息、指导工作。5月,对《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贯彻执行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及时开展机关固定电话和小灵通“一号双机”专项清理,加强对公权行使的监督。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开展党风党纪教育,组织机关干部观看反腐倡廉成果展,开展新任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系列教育活动,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继续开展“越乡清风千村万里行”活动,营造廉政文化氛围。7月,开展廉政故事演讲、廉政书法、书画和小小说等比赛活动。9月底,市纪委会同市妇联组织70多名乡科级“一把手”家属到乔司监狱接受警示教育。

  【实施行风效能动态评议机制】围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通过对48个涉企部门和五大集镇四个街道的重点评议,对91个涉企科股级岗位与基层站所的延伸评议,有效解决行风效能“中梗阻”的现象。通过评选“行风建设亮点”,创建“行风建设示范站所”和“效能建设示范乡镇”,促进了基层干部工作作风的转变、办事效率的提高。继续治理教育乱收费,对个别学校的违规行为进行查处。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维护患者利益。建立“96520查处公路“三乱”案件快速反应机制,治理公路“三乱”成果得到有效巩固。对全市行政执法和行政处罚工作开展专项监察,规范执法执罚行为。强化效能监察,全年有62人次受到相应的效能责任追究。

  【执纪办案处分112人】2007年,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430件次,立案111件,处分党员干部112人,其中乡科级3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80余万元。通过严肃查处市发改局原局长孙伟受贿和土地拍卖串标等一些有影响的案件,取得较好社会反响。继续开展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工作,全市共查办该类案件15件,并构建长效机制,推进市场诚信体系的建设。通过实行基层办案目标管理机制,基层纪检组织办案工作得到加强。推进办案工作制度化建设,做到严格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健全信访督查工作机制,重视涉纪信访矛盾化解和稳控工作,维护社会稳定。加强案件质量管理,在深化“二审”制度同时,开展公开审理,注重发挥办案的治本功能,提高查办案件的综合效果。

  【不断推进源头治腐工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清理审批事项,简化办事环节,为“四轮”审改的实施作好准备。推进财政管理制度改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1023,市委办、市府办联合制订《关于规范“三公”管理的实施意见》,对机关事业单位奖金福利发放、临聘人员管理和公务车辆使用进行规范。推进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工程建设招投标、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和政府采购等制度得到健全,社会中介组织的监管得到强化。在农村全面推广“八郑规程”村级民主管理自治机制,推行党务、政务、厂务、村务和公用事业单位办事公开,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全面推行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年初,针对农村党员干部和基层站所监管缺乏有效手段的状况,在总结完善“黄泽规范”经验的基础上,68,市委出台《关于加强乡镇(街道)纪委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在全市开展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在乡镇(街道)增配纪委委员的基础上,在镇和街道纪委设专职副书记一名,在乡镇(街道)的片、站所及村(企业)党组织中配备纪检委员,增强乡镇纪委的工作力量;在健全制度体系,规范业务程序,改善硬件配套的同时,还创新纪检工作模式,形成了基层站所管理和乡镇案检两大工作格局。628,绍兴市乡镇(街道)纪委规范化建设现场会在嵊州召开,嵊州市的做法在全绍兴市得到推广,并得到省纪委肯定。730,市纪委出台《嵊州市基层站所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办法》,把基层站所党风廉政建设的考核交由乡镇负责,并计入对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考核,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深入开展。

  (卢秋键)

 

  组织工作

  【概况】2007年,是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之年,也是县乡两级换届后开局之年。全市组织工作按照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工业强市、和谐惠民”工作主线,以换届后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巩固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重点,统筹抓好领导班子、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为促进全市经济发展,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至年底,有党组织1773个,其中党委73个、总支91个、支部1609个,党员42590人。

  【开展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3月,根据上级部署,市委决定在全市党员干部和领导干部中开展以“转变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为主题的实践活动,推行三项举措:一是在全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开展“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为主题的走进基层蹲点调研,走进困难访贫问苦,走进矛盾破解难题活动。并健全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深化推进干部作风建设。二是以考核促建设,完善《嵊州市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评价暂行办法》,并制定2007年度乡镇(街道)、部门工作目标责任制。实行一个口子考核,由市委考核办统一负责实施。并将工作考核结果作为干部推荐提拔使用和年度先进评比的依据,直接与年终奖金挂钩。三是畅通干部的出口渠道,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工作。市委于1019制定《嵊州市部门领导干部职务任期暂行规定》和《关于进一步发挥退职领导干部作用的若干意见》,探索干部“能下”的正常退出机制。并切实加强对退居二线科级干部的管理,发挥其内在潜力和工作热情,为地方经济建设再建功勋。

  【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呈现三方面亮点】一是对领导干部采取“走出去”的方式进行培训,提升培训层次。联合省委党校举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快工业经济发展”等两期专题培训班。二是对企业经营者采取“请进来”的方式开展培训,提高培训效果。积极开设“浙商论坛·走进嵊州”讲坛五期。三是对于高层次人才则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办法加强培训。如拔尖人才培训班,通过市委党校培训,提升了政治理论素养;通过外出考察,丰富了阅历,开阔了眼界。同时,积极发挥党委中心组、专家讲座中心作用,深入做好十七大精神学习培训工作。此外,抓好新任领导干部培训、专业技术人员培训、高技能人才培训、团干部和妇女干部等常规班次的培训工作。

  【采取三项措施全面推进人才工作】一是整合资源、形成合力。通过印发人才工作要点,落实各项任务,整合各类资源,进一步形成人才工作的合力。二是构筑平台、夯实基础。切实加强科技企业培育、技术转移平台引进和科研机构新建等创新平台建设;推进产学研合作,多次邀请高校院所专家来嵊洽谈合作。同时,突出重点抓好招才引才工作。先后14次组织341家次企事业单位积极参加各类人才交流会。全年共引进和吸纳各类人才3128名,引进国外智力合作项目8只。三是优化环境、营造氛围。开展了“科技·人才·创新”月活动,公开选拔产生了第五批拔尖人才,组织召开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第二次会员大会和全市人才工作大会,成功举办2008《春潮如歌心连》迎春联欢会,在全社会营造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调整部门领导班子成员148名】3月、5月,市委对市级机关部门领导班子进行了换届调整,调整按照大稳定、小调整,严格控制领导职数,体现导向、统筹安排,年龄上切一刀、加大交流力度、严格条件和程序等6条原则,并依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嵊州市市管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细则》等规定执行。这两次共调整领导干部148名,其中交流转岗73名、新提任32名、免职43名。

  【开展“向王禄喜同志学习”活动】35,市委作出《关于开展“向王禄喜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决定授予王禄喜同志“为民好干部”荣誉称号,并号召在全市共产党员中开展“向王禄喜同志学习”的活动,学习他心系群众、尽心竭力的奉献情怀,学习他敢作敢为、真抓实干的创业精神,学习他廉洁奉公、一身正气的优良作风。各地组织向王禄喜学习报告会、讨论会,收到较好效果。

  【完成绍兴市县联动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工作】10月,按照绍兴市委组织部的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把好从宣传发动、组织推荐报名、笔试、面试、体检、考察、政审到确定人选等环节,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各个环节比较圆满。此次公选,嵊州有5名干部进入副县级领导职位的前3名,有1名干部走上副县处级领导岗位。全市还推出5个副科(局)级领导岗位和7个中层职位,选拔出比较优秀的干部,此次公选活动社会反响良好。

  【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过程的监督,明确换届过程中的工作纪律,保证换届工作的顺利进行。建立干部监督信访渠道,认真查办群众对违反《干部任用条例》的行为和领导干部违规、违纪行为的举报。共受理任前公示反映的8件,换届选举问题3件,已分别调处办结。进一步落实《关于派员列席乡镇、街道党委,部门党组织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会议的暂行规定》工作,指导有关乡镇、部门开展的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工作。

  6名新疆挂职干部到嵊实践锻炼】3月,按照绍兴市安排新疆和田地区6名干部到嵊挂职锻炼,根据专业和职务安排到相应单位挂职锻炼,并安排好住宿。其间还接待诸暨、绍兴的新疆和田地区挂职干部,以及新疆和田地区在绍培训的领导干部到嵊考察。

  【办理因公(私)出国政审99人】按照上级部门有关规定,严格把好出国(境)人员的政治审查关。全年共办理因公出国(境)政审2488人,其中机关人员35人,事业人员2人,企业人员51人;出国(境)人员中进行商务经贸洽谈17批,考察5批,参加培训2批。办理因私出国政审9批次11人。还修订完善领导干部出国请假制度,做好副处级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的证件登记管理工作。

  【落实干部监督相关制度】2007年,着力抓好干部监督工作相关制度的贯彻落实,进行两级民主生活会。做好市级民主生活会的文件起拟、意见的征询和梳理、会议资料的归档等工作;指导和监督乡镇、部门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组织部派员列席民主生活会。联合纪委对乡镇、部门开展纪律处分的执行情况检查,对检查发现的工资、考核未按规定执行的4名受处分人员予以纠正。与纪委联合发出《关于实行廉政约谈制度的实施意见》,参与纪委牵头的规范“三公”(规范部门、乡镇补贴福利、规范临聘人员用工管理、规范公务车辆管理。)的调研。并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安排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22个,42名领导干部办理离任经济事项移交手续。还配合绍兴市做好有关领导干部的收入申报工作。

  【改革乡镇街道内设机构设置】年初,为加快推进乡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根据市委《关于印发〈嵊州市乡镇、街道内设机构设置和工作职责〉的通知》精神,按照5个中心镇(甘霖、崇仁、长乐、三界、黄泽)设置五办二中心,4个街道(剡湖、三江、鹿山、浦口)和6个建制镇(石璜、谷来、仙岩、金庭、北漳、下王)设置四办二中心,6个山区乡(贵门、里南、雅璜、王院、通源、竹溪)设置三办二中心的要求,派员指导各乡镇、街道规范内设机构的设置和人员配备。

  【重视村级班子规范化建设】10月,全市实施行政村规模调整后,行政村从1077个调整为463个。为加强过渡时期村级组织建设,市委相继出台《关于在行政村规模调整中做好村级组织设置和班子选配等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行政村规模调整后村级配套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行政村规模调整后过渡时期村级组织规范化运行的若干意见》等3个文件,指导做好新行政村村级组织设置、班子选配和运作机制。从深化新村建设目标上墙制、重大事项公示制、重大工程招投标制、定期反馈制、年终考核公示制入手,推进村务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并选派干部专职驻村促融合,加大对新村的指导力度,为2008年村级换届选举创造良好环境。

  【推进非公企业党的“凝聚力工程”建设】2007年,全市已组建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达276家,为更好地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在凝聚企业人心、促进企业发展中的作用,36,市委制订了《关于深化“凝聚力工程”建设活动,进一步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按照要求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通过选派12名有经验的党员干部到非公企业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协助企业搞好党建工作;修订《非公企业规范化建设若干规定》,使其符合当前非公党建工作要求;对新建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和新选派的党建工作指导员136人,进行集中培训,使干有方法、有方向;对全市企业党务人员2000人进行党务知识轮训,全面提高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水平;发动有关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培育市级和乡镇“凝聚力工程”示范企业30家。

  【加大对农村老党员和老干部关爱力度】按照要求和往年惯例,对建国前入党农村老党员和农村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优秀农村干部进行节日慰问。全年总计慰问金达37.58万元,共计慰问1016人次。还安排困难党员500名,其中特困党员150名,每人年补助300元至500元,合计补助金额18万元。6月,对全市农村退职主职干部补助人员名单进行重新审核,有153310年以上农村退职主职干部享受补助,金额达29.53万元。

  228名农村实用人才参加党务知识培训】结合新农村建设,按照“三个培养”思路,全市有228名农村实用人才参加党务知识培训。由市委组织部牵头,有关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成立农村实用人才教育培训联席会议,建立健全定期交流汇报、不定期沟通联系和严格检查督促等三项制度;分市、乡镇(街道)、行政村三个层次开展分类培训。市委党校重点培训具备村干部素质的农村骨干人才,乡镇(街道)党校重点培养农村人才中的非党优秀分子,行政村党支部以党员活动室为阵地加强对农村党员人才的教育;建立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实践基地和示范基地,定期组织实用人才进行观摩学习。

  【做好大中专毕业生“待业党员”服务】将转入的党员通讯地址、联系方式登记注册,建立信息卡,及时发放给每个人,让互通就业信息,交流经验,相互帮扶;提供就业信息服务,关心待业毕业生党员的工作,加大与有关部门的联系,收集就业市场需求信息,利用远程教育网及其短信平台,及时发布就业信息,传递给大中专毕业生党员;开展就业培训服务,组织毕业生党员参加各类讲座和培训,引导毕业生党员转变就业观念,提高就业技能,增强创业本领。

  【现代远程教育取得新进展】在抓好站点拓展的同时,重点抓好学用管理,对全市所有基层站点管理员开展电脑知识培训;制作开发远教课件16部,组织集中收看1万多次,培训人员12万人次;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320期,培训人员2.6万人次。以示范带全面,创建省级示范点2个,绍兴市级电脑特色村2个,远程教育示范村60个,规范村158个,培育首批嵊州市、镇级示范点61个。全市远程教育工作已基本实现教育手段载体化、教育方式制度化、教育内容经常化,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独特作用。

  【加强对外来(出)流动党员管理】各级党组织主动接收外来党员的组织关系,及时将流动党员编入当地党组织,并开展与当地党员“结对”活动。实行接收流动党员组织关系首问责任制,424起,对流入市内的流动党员进行一次摸底,全面掌握流入党员的数量及有关情况,并实行外来流动党员月报告制度。建立城市社区党员服务站(点),为流动党员提供有效服务,包括为流动党员维护合法权益,参加就业培训等。全市累计为1550名外出流动党员发放党员活动证。

  【开展部内“六个一”系列活动】为加强组工干部自身建设:一是学习一批先进典型,学习好书记郑九万和“为民好干部”王禄喜的先进事迹,增强干部的服务意识,形成学先进、赶先进、创先进的良好氛围;二是开展一次作风建设大讨论,围绕“坚持公道正派,加强能力建设,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主题,进行分析对照,查找差距,提高组工干部的职业道德修养,树立公道正派的理念。三是开设一组“组工论坛”,确立“如何推进新形势下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主题,开展专题研讨,推动组织工作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四是组织一次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教育干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懂规矩、常戒备,慎交友,不越线,择善而从,经常反躬自省,修正自我;五是组织一次组工干部蹲点调研活动,组织干部到联系乡镇、村(社区)开展蹲点调研活动,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六是开展一次帮困扶贫结对活动,结对帮扶一户贫困户,在精神上给予支持,努力帮助解决生活上的实际困难,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组织史资料第四卷发行】11月,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中共嵊州市委组织部编写的《中国共产党浙江省嵊州市组织史资料》第四卷出版发行。全卷共44万字,分主编与附编,按党、政、军、统、群、部分企业事业单位六大系统。党的系统为主编,政、军、统、群、企业事业系统为附编,并附设《嵊州市党建要览》、《中国共产党嵊州市(县)历次代表大会简介》等内容。

  (张家康)

  宣传工作

  【概况】2007年,全市宣传思想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工业强市、和谐惠民”的战略部署,在紧贴中心中增强活力,在改革创新中加快发展,在深入基层中服务群众,在求真务实中抓出成效,着力提高发展先进文化和党管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大力建设和谐文化,加快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断增强新闻舆论引导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进一步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环境、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扎实开展十七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把迎接十七大、学习十七大、贯彻十七大作为全年的工作主线,按照省委、绍兴市委的部署和“两创”总战略的要求,1031,组织十七大精神宣讲团集中备课。在全市组织开展了“高举旗帜、科学发展、创业创新”为主题的党的十七大精神宣传教育活动,组织专题报告会和十七大精神巡回宣讲。深入开展“千名书记上党课”活动,嵊州市“五千”活动经验在全省主题宣传教育工作会议上作了交流,黄泽镇先行一步的做法在绍兴市作了交流。

  【学风建设取得新进展】3月,围绕“破解难题、优化环境”和“创新业绩、树新形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先后举办“大兴学习之风,增强服务本领”系列讲座和“做八种风气的模范实践者和积极推动者”等专题辅导报告,促进学风的转变;9月,围绕建设“书香嵊州”,扎实开展“全民读书月”活动,共举办各类读书活动150多项,并评选出学习型机关、学习型企业等“五十佳”,进一步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爱读书、读好书的积极性,嵊州市荣获绍兴市第四届全民读书月活动优秀组织奖。

  【举办“浙商论坛·走进嵊州”活动】2007年,先后组织“十字路口,企业该怎么走”、“打造领袖型企业,企业该怎么办”等5场“浙商论坛·走进嵊州”主题讲座,邀请著名专家学者、著名企业家和经营大师来嵊传经送宝,就提升企业家素质、加强企业战略管理、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等重大问题与市内企业家开展对话交流,为工业强市建设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

  【推进新农村主题教育活动】以共育新风尚、共做新农民、共建新家园为目标,组织各级各部门紧紧抓住讲给农民听、送给农民看、组织农民学、解好农民难、帮助农民创等环节,深入开展“六进农家”(即政策、科技、法制、文化、卫生、美德进农家)活动。嵊州“六进农家,和谐惠民”的经验做法得到充分肯定,绍兴市主题教育现场会在嵊州召开后,4910日全省主题教育经验交流会在嵊举行。为做好“六进农家”深化文章,从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要求出发,围绕提升农民思想素质、创业素质、科学素质、健康素质、行为素质等五方面素质,先在黄泽镇塘头村组织开展“农民素质达标行动”试点,摸索出了农民五方面素质量化考核的做法,提出“一卡五动”的工作载体,新农村主题教育活动得到纵深推进,这一主题教育经验,受到全省肯定并推广。

  【理论学习制度进一步健全】2007年,发出《开展“学习论坛”,不断深化理论学习教育的通知》,分党委中心组、机关干部、基层党员、群众性普及宣传四个层面,对理论学习宣传教育的各项制度进行深化。新建干部理论学习检查评价制度,把检查评价结果纳入乡镇(街道)、部门全年工作绩效考核,并作为评优创先和干部选拔任用的依据。

  【互联网管理得到切实加强】521,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互联网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组建首批网上评论员队伍,对市内主要网站论坛的管理员、版主进行登记备案,并不定期地转发网上宣传口径,进行业务培训指导。探索研究对突发事件的舆论引导,重点做好对市山路拆迁改造工程的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有效维护社会稳定。嵊州市引导突发事件的成功经验被列为中宣部的典型案例。

  【在绍兴市级以上媒体刊播新闻报道2000余条】以“工业强市”战略、“和谐惠民”主题和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报道重点,在绍兴市级以上媒体(不包括网络)刊播报道2000余条,其中中央级100余条、省级600余条。市委领导蹲点调研、《嵊州塘头村农民共建和谐家园》等上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嵊州大力发展现代家庭工业的经验做法在新华社《动态清样》中刊发。与《今日早报》联合举办全市农民越剧擂台赛,组织开展中央级媒体驻浙记者和谐嵊州行采风活动,邀请新华社等10家中央级媒体及省市级主流媒体共同聚焦嵊州“真丝拓展计划”,重点制作了《魅力嵊州》画册、《剡溪》光碟等外宣品共计2万余册(盘),更好地展示新形象,扩大嵊州的知名度与对外影响力。

  【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7月至11月,在市区重点开展“环城文明圈”、“文明卫生示范街”、“企业文明示范区”等“三项综合创建”活动。在村镇突出“乡风文明”建设和“村容村貌”建设两个重点,全面实施“十镇百村千户文明示范”计划,全市新创建文明乡镇3个、文明单位15个。对1999年至2002年命名的文明乡镇、单位进行届满复评。针对行政村规模调整的实际,对全市文明村进行重新认定,命名行政村169个。建立“届中滑坡淘汰制”、“届满重新申报制”,加强文明创建的规范化管理与全程管理,经复查保留文明单位44个、乡镇6个,撤销文明单位17个。建立“双百结对”捆绑式考核机制,提升城乡文明的统筹力,结对活动共送资金物资合计40余万元,送信息服务75次。

  【公民思想道德建设进一步深化】围绕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社会正气弘扬工程”和“市民素质提升工程”为主要载体,切实加强了社会主义荣辱观和市民文明礼仪教育。以《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颁布实施六周年暨第五个“公民道德宣传日”为契机,8月组织开展“全市道德楷模” 评选表彰活动,评选出“助人为乐楷模”、“见义勇为楷模”、“诚实守信楷模”、“敬业奉献楷模”和“孝老爱亲楷模”等10名“全市道德楷模”,并在市级新闻媒体上进行广泛宣传,915组织表彰主题晚会,市领导为10名楷模颁奖。同时,将道德楷模的典型事迹汇编成书印发到全市各中小学校、村、社区及有关单位,在更大范围内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

  【推出关爱青少年的年度“十件实事”】4月起,积极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充实调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协调委员会,在文明办设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科,建立协调汇报会制度,设立专题奖项,落实专项工作经费。重点实施年度“十件实事”:落实免费开放德育场所;开展未成年人的精神文化产品与文化生活专题调研;选送“电影、图书、活动”进村入校;进一步净化了校园周边环境;召开全市未成年人特殊群体结对关爱工作会议;推行特殊未成年人真情联系卡;建立关爱服务中心;建起百个心理辅导室;开办电视家长学校;加强校外活动场所建设。以“三连三争三指导”(“三连”指一卡一员一中心连接特殊群众;“三争”即:争做家长放心好孩子、争做好学有为新市民、争做合格后备人才;“三指导”即:心理疏导、行为指导、生活指导)为载体的关爱未成年人特殊群体的做法得到了省、绍兴市文明办的充分肯定。

  【探索非公经济组织文明创建工作】2007年,为拓展创建领域,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可持续发展,积极探索非公经济组织文明创建工作。开展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文明创建专题调研,并在绍兴市率先出台了《嵊州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文明创建管理办法》,培育、创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文明单位8家。

  【群众文化进一步繁荣】发挥“广场文化”的龙头带动作用,开展“种文化”活动,共举办大型广场晚会30多场次。6月由《今日早报》、市委宣传部举办农民越剧艺人擂台赛,在施家岙开赛。118,举行“种文化·全市农民文艺金秋擂台赛”开幕,来自全市28支农民代表队在舞台展示民间艺术节目,涌现出了长乐镇上南庄村、黄泽镇白泥坎村、甘霖镇黄箭坂村、三界镇绍剧团等一批先进典型。着眼于提升企业发展软实力,挖掘推出一批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先进典型。以“农家书社”建设为重点,新建改建一批基层文化活动阵地,农村宣传文化阵地得到有效整合。

  【传承发展品牌文化】借助丰富的资源做好品牌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文章,重点做好名人故居、古村落等的开发、利用、保护和宣传工作,积极打响“越剧诞生地、剡溪唐诗路、书圣归隐处、文化小黄山”四大品牌;召开纪念第二个文化遗产日座谈会,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图文展览,探讨文化资源的传承发展对策,嵊州传统文化的厚重感和生命力不断提升。

  【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年活动】着眼于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与增强文化软实力,2007年在全市开展了企业文化建设年活动。主要是成立企业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召开全市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会议,举办各层面的企业文化知识培训,培育、选树、推介一批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典型,在全市营造了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良好氛围。

  【提升艺术村和拓展文化产业】着力抓好嵊州艺术村提档升级工作,重点抓好艺术村二期改造工程建设,并制订完善制度,使艺术村的产业带动优势进一步显现。建立嵊州艺术村网站,成立市根雕艺术家协会,积极申报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并获得提名,编印《嵊州文化产业》季刊和《文化产业促进会》简报,先后举办各类画展、精品藏石展等6场次。4月,以艺术村为单位组织民间工艺大师和企业参加义乌中国文博会等大型展览,市根雕艺术家协会主席郑剑夫当选省根协主席。1028,嵊州市被中国根艺美术学会授予“中国根艺之乡”称号,嵊州艺术村和全市文化产业的知名度与影响力进一步提高。

  【重视文艺精品创作】越剧《蔡文姬》获浙江省第九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电视纪录片《百年越剧》获中国广播影视电视节目大奖即星光奖。在9月下旬举办的浙江省根艺美术大赛中,嵊州选送的作品取得五金一银的好成绩,名列全省前茅。《人文嵊州》丛书编撰工作进展顺利,并陆续出版。

  【文化体制改革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按照市委312关于《嵊州市文化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的要求,制定《嵊州市文化广电体制机构改革实施方案》。3月底,通过“三台合一”组建市广电总台,使资源得到有效整合,推动广电事业的新发展。

  【加强宣传队伍素质建设】在部机关开展“五比”(比学习,强修养;比服务,优作风;比创新,提效能;比协作,创和谐;比自律,扬正气)活动,树立新作风新形象,突出机关干部主体作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形成《让文化在民间扎根————嵊州市农村种文化的实践与思考》等一批调研成果。切实抓好宣传系统各单位的思想作风建设,市级各新闻单位主要负责人带队深入企业、农村、社区开展采访挖掘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成功经验,使新闻工作者在挖掘宣传成功经验和先进典型的同时接受教育,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俞海梁)

  政策研究

  【概况】2007年,市委政研室(农办)围绕“工业强市、和谐惠民”工作主线,组织力量对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长远性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积极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同时加强综合协调和服务,发挥农办的职能作用,2007年度被省农办评为农村工作先进单位。

  【起草政策意见】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在深入调研、认真分析的基础上,结合实际,主持或参与起草市委、市政府《关于发展农村家庭来料加工业的若干意见》、《关于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和谐嵊州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等文件,为发展嵊州经济出力。

  【开展专题调研三次】根据市领导的意见,组织力量对高山移民、农村家庭来料加工业和促进农民就业等开展专题调研,并分别形成调研报告,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起草领导讲话文稿】上半年,认真搞好全市新农村建设工作会议、工业经济大会等全市性会议的有关筹备工作,做好领导讲话材料的起草和会议交流材料的编审工作。

  【发挥农村指导员“六员”作用】  11月,出台《关于深化完善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的若干意见》;探索专职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做好第四批农村工作指导员(其中绍兴市级机关下派12名,嵊州市级机关下派19名)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发挥农村工作指导员“六员”(村情民意的调研员、政策法规的宣传员、富民强村的服务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党务村务的督导员、精神文明的推广员)的职能作用,提高其服务新农村建设的水平。定期编发工作简报12期,为指导员经验交流、典型宣传构筑工作平台。

  【组织做好59个结对村“双五千”工作】帮助结对村理清发展思路,落实开发项目;做好结对帮扶部门与结对村的上下沟通与协调工作;开展“双五千”结对帮扶资金使用情况督查。至年底,59个结对村均达到“双五千”以上标准。

  【做好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工作】年初,按照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要求,配合组织部门制定乡镇(街道)和部门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按季开展2007年度绍兴市对嵊州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分析和对乡镇(街道)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预测工作,分析存在问题,指出针对性对策措施。提出年终考核结果意见,为领导决策服务。

  【为3家农家乐休闲旅游做好申报工作】下半年,组织开展农家乐专题调研,搞好全市农家乐发展规划;年底,积极做好省、绍兴市农家乐休闲旅游示范村()认定的组织申报、材料审核等工作。2007年,金庭镇华堂村和长乐镇一心休闲生态农庄、剡湖街道近水园休闲垂钓中心被命名为绍兴市级农家乐特色村(点),其中金庭镇华堂村同时被命名为省级农家乐特色村。

  (叶剑鹏)

 

  统一战线工作

  【推进民主党派特约监督员制度】着力拓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渠道。组织召开不同形式的情况通报会、意见征求会、联谊会。开展对口联系活动,至年底,民主党派的对口联系单位已扩展到9个政府部门。加大特约人员工作力度,重新明确5名环保特约监督员,对市教体局进行扩面工作,聘请5名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担任教体局特约监督员。至年底,已在监察、审计、环保、药监、教体等5个部门建立了特约监督员制度,并建立健全特约人员的工作机制。各有关单位确定分管领导和职能科室,负责特约人员工作的日常管理,确保信息畅通和意见建议的落实。

  【支持民主党派开展各项社会活动】充分调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党外代表人士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两会”期间共提交提(议)案40余件。大会闭会期间,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还注意收集社情民意,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组织民主党派开展多层次的党派送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1110,市委统战部与长乐镇党委承办绍兴市委统战部牵头组织的“走进长乐”大型“三下乡”活动,开展书画表现、名医义诊、科技法律咨询、健康知识讲座、科普展览等,把科技卫生知识送到家门口,受到群众欢迎。

  【协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在新成员发展中,市委统战部与民主党派同志一起深入基层联合考察,严格把好“入口关”,全年新发展党(会)员11名,现有民主党派总数为199名,其中农工党为123名,民建为76名。积极推进民主党派支部规范化建设,9月与农工民主党嵊州市委会班子成员一起赴绍兴、宁波学习考察基层支部规范化建设,重点协助好农工党科技文教支部,民建第一支部两个支部的规范化建设。

  【广泛开展民族宗教政策宣传】继续做好国务院《宗教事务条例》的宣传贯彻,印发《〈条例〉学习重点辅导材料》和《与邪教斗争到底》等宣传资料500余份,分发给全市各乡镇(街道)和各宗教活动场所。拍摄《嵊州宗教》宣传专题片,并在嵊州电视台多次播放,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同时做好少数民族政策的宣传,切实维护少数民族的合法权益,20071月,浙江省民族团结教育现场会在嵊州召开,以“学习民族常识,传承民族文化,弘扬民族精神,促进民族团结”为主题,在全市中小学普遍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并取得较大成效,受到省教育厅、省民宗委的充分肯定。

  【抓好宗教事务依法管理】对全市宗教活动场所进行了两次大规模的安全防范工作大排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4月,召开统战委员会议,继续与乡镇(街道)及各宗教活动场所签订《安全管理责任书》,层层落实安全管理职责,加强对重点场所的协防、督查。继续对新出现非法小庵小庙的乡镇(街道)实施统战工作一票否决制,滥建非法寺庙得到有效控制。坚持堵疏结合,做好对宗教活动场所的总量控制和合理布局,全年新批5个佛教场所。组织对全市宗教活动场所管理情况进行一次专项督查,对各乡镇(街道)的合法场所的各项管理、安全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暗访抽查和分级核查,依法实行对宗教活动场所的规范管理。在全市宗教活动场所开展规范化建设,帮助宗教活动场所加强人事、财务、安全等制度建设,深入开展 “和谐场所”、“平安场所”创建活动,通过创建这一平台,进一步规范了宗教场所,达到自我管理、和谐发展的目的。

  【对非公经济代表人士进行综合评价】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工作。对担任各级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工商联执委以上的非公经济代表人士100多人进行综合评价。继续在全市非公经济人士中开展争做“优秀社会主义建设者”活动,引导非公经济人士不断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提升非公经济人士整体素质,争做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邢燕君)

 

  台湾事务工作

  【概况】2007年,全市累计批准台资企业69家,总投资约14000万美元,合同台资约8000万美元,在台资企业中就业的人员2500余人,经常住嵊州的台商10人左右。全年共接待来嵊台胞(台商)160人,全市公民因私赴台28人次。市台办在绍兴市台办系统考核评比中,荣获2007年度对台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和服务台商工作先进单位。

  【做好台资企业服务工作】随着台资企业的不断增加,台资企业的投诉案也不断增加,而及时、有效地解决台商的投诉问题,事关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的健康有序推进,台办更加重视做好台资企业的服务工作。全年,帮助台资企业解决各种问题10件,受到台资企业欢迎。

  【省台办主任裘小玲到嵊调研】525,省台办主任裘小玲与省农办、省农业厅领导前来嵊州调研台资的农业企业发展情况,市委常委、副市长闾小锋陪同调研。调研组听取市台办就台资的农业企业发展情况的汇报,并考察嵊州市九烽食品有限公司。

  【加强对台宣传工作力度】市台办把对台宣传工作的重点放在入岛宣传上,主动地利用浙江同乡会的《浙江月刊》上发表文章5篇、照片1张,以宣传嵊州,扩大嵊州在台湾岛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台属企业发展欣欣向荣】在改革开放大环境下,市台办、台联会一如既往地鼓励、支持台属创办实业。到年底,全市台属规模以上企业达10余家,在2007年度全市实缴税费前120位的企业中,台属企业就有5家,缴税超2500万元。

  (张生园)

  老干部工作

  【概况】至年底,全市有离休干部235人,病故14人,暂住外地6人,安置外地7人。抗日战争时期入伍的50人,解放战争时期入伍的185人;行政事业单位136人,企业单位80人,代管外省外市(县)易地安置的离休干部19人;享受地(专)级待遇6人,享受副处(县)级待遇99人;设离休干部学习小组23个(含暂住外地组),其中在长乐、崇仁、甘霖、黄泽各设1个组。

  【关爱老干部政治活动】一是协助市委、市政府开好全市老干部春节慰问大会,到会的享受副处(县)级以上待遇的离休干部63人,市领导通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所取得的成绩,提出落实好老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的新要求。召开享受地(专)级待遇的离休干部和担任过副处(县)级以上实职的离退休干部的座谈会1次,参加人数21人;二是联系实际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用座谈会的形式加深对改革开放巨大成就的认识,58人参加。七一期间,举办纪念建党76周年专题讲课1次,党校老师主讲,67人参加;八一期间,组织67位离休干部观看国防CD1次,由人武部同志主讲国防教育专题讲座,69人参加;三是坚持每月16日处(县)级学习日制度,享受处(县)级待遇以上的离休干部和离休干部学习小组组长参加,全年召开学习会9次,530余人次参加。四是市区离休干部学习小组例会8次、乡镇学习小组全年5次的例会制度。

  【做细做深服务工作】老干部局编辑《嵊州老干部工作通讯》第43期和第44期,共发行660册。耗资10余万元,对活动室进行重新布局和装修。在经费紧缺的情况下,争取各方面的支持,为每位离休干部及担任过副处(县)级实职以上的退休干部赠阅《绍兴日报》、《今日嵊州》、《共产党员》、《大地》报刊杂志各1份;活动室订报刊杂志30余份。开展局领导带头走访活动,组织人员到医院和上门探望,累计走访182人次,并完成“双高”期离休干部服务趋向调查材料1份。为配合市城镇住房制度的改革,协助有关单位落实离休干部的房改登记工作,做到无遗漏。解决了60位解放战争时期参加革命的离休干部配偶中无固定收入人员的医疗保险问题。重新发放“老干部局工作人员服务联系卡”,提出“为您服务是我们的光荣、您的满意是我们的追求”的服务宗旨。

  【常规活动正常开展】为更好地发挥老干部的参谋作用,进一步更新观念,拓宽视野,10月,组织9位担任过副处(县)级实职以上的离退休老干部赴东北三省考察工业化、城市化的建设。除活动室正常开放外,每逢元宵、重阳等传统节日,开展飞镖、套圈、摸奖、抛彩球、猜谜语等适合老年人的项目活动,并发放纪念品。8月,每位离休干部获赠纪念建军80周年纪念品1份。

  【办好老年大学】  5月至6月,为办好老年大学,老干部局去余姚、诸暨、慈溪、新昌等外地考察老干部工作及老年大学的办学情况,20058月,老年大学由老干部局接管后,首期学员234人于6月结业,现老年大学设医保、电脑、书画、英语等10个专业,共14班。

  (宋良中)

  信访工作

  【概况】2007年,信访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开展“百日百案”集中处理活动和重信重访化解活动,加强重点信访问题的调处力度和热点难点的摸排化解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信访工作制度,有效地促进行各类矛盾的化解,较好地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为全市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信访工作进入全省优秀县市行例,全市13个乡镇(街道)被绍兴市委、市政府评为“三无”乡镇(街道)。

  【全年接访848批】2007年,来访总量8483235人次,同比批次下降5.7%,人次下降6.1%。其中集体访135批次1887人次,同比批次下降32.5%,人次下降8.8%。赴京实际上访24107人次,同比批次上升33.3%,人次上升311.5%,被通报44人次,同比批次下降63.6%,人次下降71.4%。去省实际上访1481人次(不包括卧龙绿都),同比批次上升75%,人次下降23.6%,被通报335人次,同比批次持平,人次下降53.9%。去绍兴市实际上访534人次,同比批次下降28.6%,人次下降61.4%,被通报214人次,同比下降33.3%,人次下降6.7%。来信总量828,同比下降19.8%

  【健全信访工作机制】年初,与21个乡镇(街道)、25个部门签订《2007年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4月出台了《市委、市政府机关大院非正常上访处置预案》。5月下发《嵊州市信访工作十项制度》。9月出台《嵊州市越级上访劝返工作预案》,并在北京设立嵊州驻京接访工作小组。

  【恢复信访工作通报制】5月开始,恢复每月来信来访简析、集体上访通报、市领导接待日通报等通报制,实行信访考核扣分预通报和越级上访预通报。分别编发《来信来访摘报》、《信访情况通报》11期,《信访工作情况简析》8期,《群众越级上访专报》10期。

  【集中调处信访重点难点问题】在“双百”活动中,有13件重点信访案件被列入绍兴市重点信访案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重点信访问题实行领导包案化解。在重信重访化解活动中,对排查出来的五类重点信访问题,通过下发《关于切实做好重信重访化解工作的通知》的文件,逐一落实了包案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责任人,进行集中交办。对卧龙绿都和涉军人员的信访问题,成立专门工作小组,进一步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促进矛盾化解。

  (俞学东)

  机关党建工作

  【概况】20074月,提出以学理论、强党性为根本,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以强组织、增活力为重点,推进“三好”党组织建设;以固基础、促和谐为目标,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打造“风正、气顺、心齐、劲足”的良好机关形象,为全市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年终有党委9个、总支4个、支部197个、党员3822名。

  【加强党性为根本的理论学习】一是年初部署全市理论学习,提出年度理论学习的指导性意见。二是开展四次“夜学讲坛”,邀请省内外专家学者在《机关作风建设》、《党建理论》、《十七大精神》、《党务知识》等方面进行理论辅导,共有3700多人次党员干部参加。三是推出《中国共产党重大事件纪实》、《十七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党史》、《大国崛起》等书目与教育片供各支部开展学习。四是年初制定学习型机关创建考评意见,年终进行评比。

  【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9月,组织开展市直机关第四届“读书月”活动。主题是“读好书、讲文明、促发展、求和谐”。方式为“团队学习、多元学习、快乐学习”。通过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读书活动,营造良好的机关学习氛围。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市审计局被绍兴市评为优秀学习型机关,有20个机关单位被评为嵊州市级第二批“双十佳”学习型机关单位,党工委被市评为2007年度全市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

  【加强对党务干部的培训】全年共举办4次党务干部培训班,第一次是以会代训,在一天的培训中,部署机关党建工作。第二次是集中3天时间,安排了6堂理论和业务知识课。第三次专题开展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辅导。第四次是组织优秀党务干部开展外出学习考察活动。

  【推进五好党组织建设】为实施五好党组织创建目标管理。通过调查摸底,提出创建“五好”(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制度建设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党组织具体实施细则,并及时组织创建交流活动。审计局、社保局机关党支部被推荐为绍兴市级“五好”党组织,有11个支部和16名机关党员被推荐为嵊州市级“五好”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有20个机关党组织被评为市直机关“五好”党组织,84名机关党员被评为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

  【合力抓好机关党组织建设】按照党委、党组、机关党工委合力抓好机关党建工作职责要求,新建机关党委8个、总支各1个,组织支部换届45个,撤并支部3个,并在窗口单位开展“共产党员先锋岗”竞赛活动,10个服务窗口部门在市委工业大会上得到表彰。同时,严格按照党章和条例规定,切实健全党费收缴制度,基本统一党员正职、科级、一般党员和离退休党员的党费缴纳标准。根据市委干部调整步伐,及时调整与充实工委班子。把好党员入口关。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指导各支部按照新党员发展的“十六字”方针积极慎重的做好新党员发展,全年新发展党员32名,办理预备党员转正44名。

  【营造和谐机关创建氛围】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建设什么样的和谐机关”和“怎样建设和谐机关”的讨论活动。通过讨论,形成机关党组织必须在创建和谐机关上走在前列,作出表率的共识,收到了50多篇调研文章。认真落实机关党组织的关爱工作有关规定,对退居二线的党务工作干部召开座谈会,给予物质慰问;对发生突发事件的党支部书记逐一上门做好慰问和关心工作。年终,对机关20多名特困党员进行慰问。要求各支部开展“牵手联创活动”,发动党员干部对联系乡镇村的贫困户开展“一对一”结对扶贫,推进和谐机关建设。

  【着力抓好机关文体活动】6月至7月,开展摄影比赛。为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貌,在松科电器公司的支持下,组织摄影比赛,市级机关共收到80余幅摄影作品,比较全面地反映嵊州市新风貌。928,举办计算机操作比赛。为提高机关干部应用计算机能力,与人事局一起举办操作比赛,有110人参加了比赛。11月,举行2007市级机关运动会。为开展全面健身活动,与教体局联合举办首届机关运动会,有61个机关部门、1313名机关干部参加乒乓球、羽毛球、象棋、围棋、跳绳、飞镖、拔河、定点投篮8个项目比赛。

  (裘益飞)

  党校工作

  【概况】2007年,党校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通过外拓市场,内抓提高,各项工作都取得良好的成绩。全年,根据市委和组织部的安排,完成“市新任领导干部培训班”、“基层组织建设培训班”、“工业经济建设培训班”等主体培训班10期,受训人员达800余人。

  【发表理论调研文章40篇】四次在《今日嵊州》上组织专版,围绕“工业强市、和谐惠民”、“转变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贯彻胡锦涛“六·二五”讲话和宣传十七大精神等主题,共计组织配发理论文章20篇。年初确定了电机产业研究、个私集聚区建设研究、企业自主创新研究等5个调研课题,实际完成已达7个,且均已在省、市级刊物上公开发表。由3名高级讲师担纲,建立全员调研责任制。据统计,已公开发表的调研理论文章,国家级2篇、省级4篇、绍兴市级5篇,县市级29篇,共计发表理论文章40篇,其中《发展循环经济的有益探索》一文获省委党校系统优秀调研理论文章的优秀奖,实现省级以上理论文章获奖零的突破。

  【宣传宣讲150场次】配合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准备了《作风建设》、《组织建设》、《党的创新理论》、《形势和任务》、《党章基本知识》、《十七大精神》等专题辅导资料。全年,党校教师应邀到机关部门、街道(乡镇)、农村、企业外出宣讲150场次,受训人员15000余人次。另外,通过广播电台《党校之声》栏目,及时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全年向电台供稿26篇。为宣传人大代表的风采,采编人物通讯2篇。

  【函授学历教育阵地得到新拓展】在生源紧张,竞争激烈的情况下,通过努力,全年学历教育招生仍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中央党校、省委党校函授新招高中升本科39人,专升本95人,共计134人。国民教育函授新招297人,其中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财会大专109人,经济管理大专62人,会计本科20人,法律本科39人。中华会计新生17人,中国地质大学网络教育新生50人,共招新生431人。全年向社会输送毕业生503人,其中中央党校法律本科60人,经济管理本科84人;省委党校经济管理大专142人,中华会计中专28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会计本科24人,财会大专101人,经济管理大专64人。新开办网络教育,招收学员55人,拓展了新的招生渠道。与财政局合办的会计上岗证培训班,共招生220人。72931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第21次全省函授招生工作会议在党校召开,党校的办学经验在会上作典型发言,2007年再次被评为“先进函授站”。

  (胡精伟)

  档案工作

  【概况】2007年,市档案馆接收户籍婚姻、山林延包等民生档案共1998卷、3844件,接受寄存档案1264卷,至年底,共有馆藏档案114195卷,案卷排架长度1641,录音录像19盒,照片4225张,底图210张,资料11966册。全年接待用户2671人(次),查阅档案资料2791卷(册),为用户提供复制档案、资料5495页,出具证明2708份。嵊州市数字档案馆建设项目被列入2007年嵊州市级农业和社会发展科技星火项目,输录条目级档案数据150000条,累计达650000多条,现行文件中心增加了文件标题级记录3359条。

  【开展档案法颁布二十周年纪念活动】9月,通过广播电台、电视台、档案信息网站、开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形式向公众宣传,增强社会档案意识,广场咨询500人次、精选22块档案板块巡回展览3场次、分发档案利用效果实例1000份、培训350人次、收到“剑南春杯”档案与法制知识竞赛答卷133份。

  【档案业务建设有新进展】争取到15万元中央财政作为对国家重点档案————“浙军都督府”全宗档案实施抢救与保护工作的补助经费,完成《汤寿潜信函选辑》译注稿三稿校正工作。还征集到《百年越剧概览》、《早期越剧发展史》、《嵊县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史料汇编》和西鲍村童氏家谱等珍贵资料。协助浙江天乐、雅士林、巴贝集团公司等10多家非公有制企业档案工作达到了规范化管理的要求。

  【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初显成效】全市农村劳动力培训建档数2352个,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建档数577465个。嵊州市甘霖镇黄箭坂村档案室被命名为第二批“浙江省行政村示范档案室”。

  【目标管理达标单位新增9家】共新增9家达标单位,其中省级2家,绍兴市级2家,嵊州市级5家。至2007年底,全市机关企事单位有439个单位达到目标管理市(县)级标准,其中国家二级7个、省级137个、绍兴市级18个、市(县)级277个。

  【加大现行文件、馆藏档案开放力度】为方便群众查阅文件,2007年提供3024条网上已公开现行文件目录浏览服务。同时,馆内共开放建国前档案42个全宗,10675卷,建国后档案186个全宗,26536卷,开放档案目录案卷级10771条,文件级229973条。

  【公民个人成为档案信息利用的主体】涉及户籍婚姻、知青下放、移民安置、房产土地、破产转制企业、复员退伍军人登记表等成为利用重点。1112月,共有1075人次查阅利用复员退伍军人登记表。里南乡村民周某查到其女儿准确的出生日期,解决了其历时3年经过多方求证无果,而一直无法办理身份证的问题。

  (鲁雅芬 朱小慧)

  史志工作

  【《嵊州年鉴(2005)》出版】《嵊州年鉴(2005)》由中共嵊州市委和嵊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嵊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是集资料、信息和知识于一体的年度资料性文献,于20074月由方志出版社出版发行。总编金午江,主编吕淼钦,副主编吕忠福。该鉴采用分类编辑法,设卷首、百科、卷尾3个基本组成部分和类目、分目、条目3个层次的框架结构,以条目为主要载体。计35个类目,227个分目,1332个条目,70.2万字,收录彩页10页,串文黑白照118帧、图表64张。它全面、系统、客观地记述嵊州市2004年度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基本面貌及发展状况,是各级党政机关、研究部门、社会各界人士及中外投资者了解嵊州、研究嵊州的重要依据。

  【《嵊州年鉴(2006)》出版】《嵊州年鉴(2006)》由中共嵊州市委员会和嵊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嵊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纂的重要年刊,是全面、系统、客观地记叙嵊州市2005年度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的基本面貌及发展状况,集资料、信息和知识于一体的大型工具书。4月,由方志出版社出版。总编金午江,主编吕忠福,副主编吕淼钦。该鉴是连续出版的第五部年鉴,在坚持年鉴内容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基础上,根据2006年度的新情况,部分类目和分目作了必要的调整,增设了《市场》、《中介服务业》、《工业功能区》、《新农村建设》等类目与分目。全书采用分类编辑法,设卷首、百科、卷尾三个基本组成部分和类目、分目、条目三级结构层次。计36个类目,241个分目,1480个条目,79.3万字,收录彩页13页、串文黑白照139帧、图表82张。该鉴于20074月由方志出版社出版发行。

  【《嵊州年鉴(2007)》出版】《嵊州年鉴》由嵊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嵊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纂的系统记述嵊州市行政区域自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情况的年度资料性文献。2007年卷于10月由方志出版社出版发行,是2006年创刊以来连续出版的第六部年鉴。总编金午江,主编吕忠福,副主编吕淼钦。该鉴继续采用分类编辑法,设卷首、百科、卷尾3个基本组成部分和类目、分目、条目三级结构层次。计40个类目、248个分目、1550个条目,86.9万字,收录彩页11页,串文黑白照146帧、图表104张。该鉴在坚持内容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基础上,根据2006年度的新情况和新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部分类目和分目作了必要的调整,具有鲜明的年度特点和浓郁的时代气息,是各级党政机关、研究部门、社会各界人士以及中外投资者了解、研究嵊州的重要依据。

  【《嵊州市志(19862002)》评稿会举行】42829日,《嵊州市志(19862002)》评稿会在嵊州宾馆举行。《嵊州市志(19862002)》自2002年启动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志编委会的领导下,经上级业务部门和专家们的精心指导,各修志单位和编辑人员的共同努力,完成了全书180万字初稿的总纂工作。这次评稿会有省志办、绍兴市志办、嵊州市有关单位领导、市志顾问及专家23人参加。通过以地方志专家魏桥、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杨金荣为组长的专家组的评审。专家们一致认为《嵊州市志(19862002)》指导思想正确,坚持志书的基本规范;篇章结构科学合理,归属得当;内容丰富,门类齐全,资料翔实;行文朴实、简练、流畅;具有时代特点和地方特色,在记载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方面有很强的实用价值和存史价值。专家们还就如何进一步修改完善,使之成为志坛精品佳作提出了具体建议和意见。

  【《嵊县志(修订本)》出版】《嵊县志(修订本)》,由嵊县志编纂委员会编、嵊州市志编纂委员会修订,于20078月由方志出版社出版。自2002年起,在编纂《嵊州市志》同时对《嵊县志》进行纠误补漏,修订工作按照体例不变、结构不动、篇目不调、断限不破的原则,在保持原志书整体风格的前提下实行修订。经过搜集资料、编写征求意见稿、编写修订稿等阶段,纠正前县志中记载失实,前后矛盾,文字词语等错讹之处;增补应载入县志而被遗漏的大事、要事和新发现的重要史料,补漏的重点是民国时期(特别是辛亥革命和抗日战争时期)的重要史料和人物编的资料(增补一些嵊县籍名录:如进士、举人名录,同盟会、光复会会员名录,将军名录等)。全书有80%的章、51%的节作过修订,计纠误300余处,增补200余处,实际增加36万余字。修订后共计129.10万字,与《嵊州市志(1986~2002)》配套出版发行。《嵊县志》的修订再版是对修志方式的一次有益尝试。

  【《嵊州市志(19862002)》出版】《嵊州市志(1986~2002)》,由嵊州市志编纂委员会编,金午江主编,陈良钦、吕忠福、封流英副主编,历时5年,于20079月由方志出版社出版。该志坚持存真求实的原则,系统、翔实地记述了1986~2002年嵊州市行政区域内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的地情变化,重点突出了改革开放的时代特点和嵊州市的地方特色,专设《越剧》、《领带》、《茶叶》编。。全书按综合、经济、政治、文化顺序排列,以篇、章、节、目为框架,以记、传、图、表、录为体裁,设26110450节,总计175.4万字,其中收录彩照14页,彩印地图6张,随文图照289幅。全书以丰富的文献资料和大量的数据,记录了嵊州市行政区域内17年间在政治、经济、科教文卫体等各条战线、各行各业所取得的巨大成绩和宝贵经验。

  (史志办)

  编辑 王顺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