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8年鉴
经济管理

发布日期:2014-08-2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经济体制改革

  【国有城镇集体企业改革进入扫尾阶段】经过几年的努力,全市已有461家国有城镇集体企业完成了深化改革,转换职工劳动关系30905人。在推进改革越来越困难的情况下,2007年又完成企业深化改革10家,转换职工劳动关系1017人。企业改革始终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操作实施。在产权制度改革上,继续实行开放式的产权转让,国有集体资产一律实行公开竞价拍卖;在职工身份置换上,严格统一补偿标准,全员转换职工劳动关系;对改革企业在城建规划区内土地一律由市土地储备中心统一收储,公开出让。切实做到规范有序,公开、公平、公正。全市大规模的企业改革没出现过一起违法违规事件,深化改革工作总体上平稳顺利。

  【中心镇改革和发展取得重大进展】在甘霖镇、长乐镇被确定为省级中心镇的基础上,黄泽镇、三界镇、崇仁镇被列为绍兴市中心镇。2007,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中心镇培育工作的若干意见》,从财政政策、项目支持、土地政策、事权下放等九大方面支持中心镇发展。

  (赵长华)

  发展计划管理

  【完善修正“十一五”规划】加强对“十一五”规划实施过程的跟踪管理,市发改局按照“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和新一届党委、政府提出的工作目标,把握总体发展和年度发展的关系,做好年度计划和“十一五”规划的衔接,科学制定年度发展计划。完善修正“十一五”发展主要目标,突出目标化、项目化,对“十一五”纲要和专项规划中的重要指标、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进一步落实。

  【提升驾驭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结合县(市)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特点,在积极开展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完成《关于嵊州市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并顺利通过人大审议。在与有关职能部门充分协商后,完成2007年嵊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计划指标安排,确保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年度发展目标落到实处。积极发挥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批主管部门的职能,完成了《嵊州市产业发展导向目录》,引导企业合理投资。

  【加强经济运行监测】更加重视抓好经济运行现状数据的采集、分析和调研,巩固了经济分析例会制度、重点骨干企业报表制度和调研制度。认真抓好季度、半年度、年度经济运行分析和农村经济发展形势分析,做好专题汇报。

  【切实抓好经贸合作】根据省、绍兴市的统一部署,组织浙江双鸟机械有限公司、浙江亿田电器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参加“西洽会”,集中展示嵊州市名优特产品和企业形象,开展与西部地区经济、科技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并进行了投资环境和项目推介等活动,其间7家企业还参加“浙江与西部省区资源能源及优势产业合作洽谈会”,签约合作项目2个,经贸额达2100万元。赴衢州考察和开展山海协作项目签约活动,嵊州市与常山县、江山市签约山海协作工程项目4个,投资额达3.2亿元。

  【推进循环经济工作】为加快推进循环经济“1511示范工程建设,进一步争取优惠政策,积极向上申报循环经济发展项目,新中港热电有限公司区域热电联产大幅度节能、节水节地减排示范工程、浙江绿环橡胶粉体工程有限公司废轮胎综合利用等6个项目被列为2007年度绍兴市循环经济“850工程项目实施计划。浙江丰利废旧电器及电子材料综合利用技术及其成套设备项目、浙江绿环废旧轮胎精细胶粉成套生产线项目列入省发展循环经济“991行动计划”重点项目2007年实施计划。

  【积极争取省重点建设项目及土地指标】充分发挥系统优势,加强与上级发改委的联系衔接,大力争取市项目列入省级重点项目。2007104国道嵊州段改建工程、浙江巴贝领带有限公司高档面料项目等9项工程列入了2007年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名单。绍兴嵊张公路工程、104国道嵊州段改建工程、嵊州市湛头滞洪区改造工程、环城公路4个项目争取到土地戴帽指标180.53公顷。

  【扎实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工作】浙江奥力电器有限公司“年产450万片数字音频存储器”、浙江天禾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000吨生物全分解包装材料”等4个项目列入2007年浙江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项目计划。另外,浙江绿环橡胶粉体工程有限公司废轮胎高附加值先进利用技术开发项目、浙江丰利粉碎设备有限公司废塑料复合材料粉体法综合利用技术开发等项目列入2007年度重大产业技术开发专项。

  【重点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完成市山路、城中路等地段的拆迁改造,建成长安桥,实施环城南路改造,基本建成双塔大桥;嵊新污水处理厂、城市污水收集管网投入运行;南山水库管理服务区、中心粮库一期配套工程如期完工;104国道嵊州段改建工程继续推进,500千伏苍岩输变电一期工程开工建设,清风水利枢纽工程、上俞堰坝引水应急工程进展顺利。

  【推进审批改革工作】落实企业投资项目实行核准、备案制度的投资体制改革,对企业投资项目,从200711起实行网上备案,全年共备案155个项目;从1019起,企业项目在网上备案的基础上,企业可通过省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管理信息系统自行进行申报。对需要核准的投资项目,及时为业主出具项目联系单,便于开展前期工作。在宏观调控各类项目清理中,未出现项目审批环节问题。对于在百日攻坚中反映的问题,及时调查了解,并提出相应解决办法。走进开发区及各工业集聚区,加强对项目跟踪服务,及时了解项目动态,在解决园区企业遗留问题中,出谋划策,及时提供相关服务。

  【认真抓好两项保险工作】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从2006年年底开始,全市开展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前期工作,同时,2007年嵊州市被列为全省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的扩面县(市)之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及时下发了实施意见,并成立了领导小组,对保险主体、保费标准、政策措施等作了明确的规定。各乡镇(街道)积极落实,市发改局、民政局、人保财险公司等有关部门扎实开展工作。至329止,208646户农户参保,参保率为99.82%;至6月底,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工作完成,承保各类种养业大户947户,保费43.28万元,参保率达到88.9%

  (徐 勇)

  编辑 吕忠福

  国土资源管理

  【概况】2007年,市国土局按照“三强一构建”(强化保护责能、保障服务、管理基础,构建和谐国土)的工作思路,全面落实国土管理的新政策,积极探索国土资源管理新机制、新措施,切实保护耕地,节约集约使用土地,着力构建和谐的用地秩序,市国土局连续7年被评为部门先进集体,受到市委、市政府的表彰,行政审批中心国土窗口被评为2007年度嵊州市行风建设示范站所(窗口)。

  【完成土地变更调查】10月底,2007年度土地变更调查工作完成。变更调查资料显示:全市实有耕地面积42529.77公顷,比上年净增231.22公顷。基本农田面积达36079.85公顷,超出绍兴市政府下达任务120.99公顷。

  【完善土地管理和耕地保护责任制】初步建立市政府对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实行严格考核的土地管理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对乡镇级政府耕地保护特别是基本农田保护的责任目标考核办法,并遵循客观、公开、公正的原则做好考核的具体工作,使土地管理和耕地保护考核任务、责任和措施得到有效落实,顺利通过省、绍兴市政府组织的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

  【初步形成土地管理和耕地保护问责制】土地管理和耕地保护问责机制初步形成,对工作不力、职责履行不到位,造成土地管理失控、发生土地违法违规案件造成严重后果的,对土地违法违规行为不制止、不组织查处的,对土地违法违规问题隐瞒不报、压案不查的,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进行严肃处理。

  38个土地整理项目通过绍兴市级验收】全年土地整理项目立项44个,至年底,通过绍兴市级验收38个,整理总面积3806.67公顷,建成标准农田2880公顷,新增耕地500公顷,超额完成绍兴市下达的2733.33公顷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其中,三界-甘霖片国家投资土地整理项目于12月上旬顺利通过省专家组验收,江东-渔溪片国家项目完成主体工程,进入验收准备阶段。23个建设用地复垦项目全部通过省厅复核,总面积70.07公顷,取得复垦指标61.13公顷。

  【基本农田示范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上半年,甘霖镇基本农田示范区建设试点工作得到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并有不少省内外同行前径参观考察,绍兴市乡镇基本农田示范区建设现场会在嵊州召开。下半年,崇仁、三界、石璜3个镇的基本农田示范区建设通过绍兴市级验收。

  【完成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大纲】12月中旬,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大纲通过绍兴市评审。大纲坚持“保护、保障、挖潜和集约利用”的原则,努力做到既确保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又十分注重各类用地的合理布局和城乡土地利用结构的优化,切实与城市、村庄、集镇建设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相互衔接。

  【完成规划局部修改面积46.56公顷】2007年,充分利用浙政办发〔200612号文件规定的政策,积极开展规划局部修改工作。至年底,获得绍兴市政府批准的规划局部修改面积46.56公顷,超额完成年初确定的43.33公顷目标,为经济社会发展拓展了用地空间。

  【盘活存量土地252.85公顷】3月,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强工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文件,建立工业项目用地综合验收制度,完善“挂牌施工”制度,以强化具体项目供地后的监管。并坚持“腾、拓”并举方针,全年盘活存量土地252.85公顷,其中工业用地178.22公顷,逐步解决开发区和乡镇工业集聚区小块土地闲置问题,提高土地集约利用率。

  【依法征地和规范供地】市国土局从强化政策宣传、业务指导、工作督查、部门配合和对国家、省重点公建基础设施项目征地引入公证机制五个方面入手,明确乡镇(街道)和嵊州经济开发区的相关责任,全力破解征地难题,全年完成征地271.27公顷。坚持既要保护耕地,又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用地保障的原则,根据绍兴市局下达的用地计划,在科学预测用地需求和可能的基础上,认真制订年度供地计划,严格按计划供地。为规范供地,3月,市政府出台《嵊州市工业用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办法(试行)》,建立工业项目用地公开出让机制,全年公开出让28项工业项目用地。全年完成用地项目预审159项,面积388.67公顷,组织上报农用地征转审批18个批次面积296.33公顷,办理具体项目供地205宗面积333.6公顷,其中工业213.13公顷。继续对重点项目的用地进行跟踪审批,104国道嵊州段改造工程用地正在国土资源部审批。

  【规范土地经营】按照“区位均衡、总量适度、结构合理”的原则,积极做好土地收储和经营性用地出让工作。全年收储棉纺厂等国有土地8宗面积22.2公顷,为嵊州经济开发区、市交通局等单位提供重点工程建设融资土地16.67公顷。全年公告经营性用地出让2456.12公顷,成交2039.98公顷,获取土地出让金44906.86万元。全年办理土地使用权转让1381宗面积493460平方米,涉及金额43892万元;办理土地使用权抵押登记421宗面积6007754平方米,抵押金额266618万元。同时以“走出去”的理念,在杭州举行嵊州商住土地推介会,向外界推介嵊州,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严厉查处违法违规开采矿产资源的行为,全年关闭非法采矿点6个。特别是对甘霖镇、里南乡一带非法矿山进行联合整治,拆除非法采矿索道5条,通过实施爆破、灌浆等措施对112个废弃矿洞进行封洞闭坑,保障人民生命安全,保护生态环境。按要求积极开展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工作,抓好“百矿示范”整治工程。至年底,累计治理废弃矿山5座,治理率达到71%。进一步加强矿业权管理,取消不合格矿山采矿权许可证12家。至年底,全市矿山数量比上年减少了14.46%,促进矿产资源的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严格执行矿产开采规划,按计划依法公开出让矿山开采权4宗,出让所得161.77万元。依法征收矿产资源补偿费,如期完成上级下达的收费任务。

  【启动矿产资源储量动态监管工作】继续做好全市行政区域内矿产资源分布情况调查、矿产资源储量评审和矿业权评估工作,规范矿产资源勘查秩序。加强对建设用地压覆矿产资源储量的审核,全年审核171件,确保建设用地的正常报批。

  【依法维护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按照国务院“必须以确保被征地农民原有生活水平不降低、长远生计有保障”的要求,严格执行征地综合区片价补偿政策,抓好被征地村留地安置政策的落实。配合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被征地农民的保障机制,做到被征地农民社保全覆盖,做好被征地农民的就业培训、就业安置工作。禁止“以租代征”,严格执行征地程序,确保及时足额支付征地补偿费用。

  【土地信访办结率100%进一步健全国土信访责任制和考核机制,认真对待群众来信来访中反映的问题,对群众的合理诉求及时予以解决,切实维护被征地农民利益。特别是重视基层基础建设,在三界国土所开展基层国土所信访调处机制试点并适时推广,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源头,经常排查重点信访案件,增强信访工作的针对性,掌握处理信访的主动权,有效降低“三访”案件发生率。全年受理来信来访453件,办结率100%,有效地维护了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

  【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及时制订并实施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和应急预案,在农村远程教育网宣传地质灾害防治知识,编印《应急预案操作手册》分发到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及地质灾害重点村,强化对地质灾害预防、治理及应急处置的宣传;进一步完善地质灾害气象预报机制,确保群测群防机制的有效运转;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开展地质灾害检查巡查,全年组织巡查104组次382人次,发出检查通知书6份,及时指导乡镇(街道)发放地质灾害明白卡,分别对57个有威胁的地质灾害点编制专门防治预案,对列入绍兴市防治方案的4个地灾点进行重点监测。开展地质灾害点的勘查与治理工作,古岩村地质滑坡治理工作完成并顺利通过专家验收。切实加强建设用地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全年评审34个建设项目,从源头上预防因建设工程引发的地质灾害。小流域地质灾害调查与评价野外调查工作通过省厅验收。

  【培育宅基地整治示范村13个】2007年,在进一步提升50个宅基地整治示范村建设的基础上,又培育了13个示范村。至年底,13个村基本完成拆旧,并按照“道路硬化、路灯亮化、卫生洁化、环境优化、家庭美化”的示范村要求完善基础设施配套。

  【法治国土建设有新加强】一是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二是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评议考核机制和责任追究等制度,把任务落实到各科室、所、企事业单位,责任考核到人。进一步加大查处土地违法案件力度,开展土地执法百日行动和查处土地违法案件专项行动,全年立案查处国土资源违法案件165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161件,涉及土地面积283445.5平方米,查处率达95%以上,起到了较好的震慑作用。继续完善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巡查制度、巡查台账和巡查月报表制度,进一步加大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力度。全年组织巡查1916次,发出责令停止土地(矿产)违法行为通知书194份,拆除违章建筑74处面积38090平方米,基本达到事前预防和事初制止的目的,全年违法案件较上年有所下降。并实行执法过错追究制,对原具体行政行为被变更、撤销、确认违法并引起行政赔偿的,依法追究有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的工作人员的责任。三是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制度。

  3条途径廉洁国土】一是从思想教育入手,增强防腐拒变的源头动力,构筑起反腐倡廉的思想道德防线,使人“不想”犯罪。二是从制度机制入手,增强防腐拒变的防范能力,构筑起科学规范的制度防线,使人“不能”犯罪。三是从查处案件入手,增强防腐拒变的威慑力,构筑起威严的法纪防线,使人“不敢”犯罪。至2007年底,全系统没有发现在廉政建设上出问题的单位和个人,确保了队伍的安全。

  【开通“审批办证快车道”】4月,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国土窗口,在依法行政的前提下,围绕“提速增效,优质服务”的目标,进一步整合办证流程,减少审批环节,开通“审批办证快车道”,对重点项目实行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缩短时限,提高办事效率。

  【加大国土管理基础建设力度】2007年,以打造“数字国土”为目标,进一步加大国土管理基础建设力度。继续抓好数字化城镇地籍测绘工作,完成浦口街道、三江工业功能区共13.22平方公里的地籍测绘并通过绍兴市局验收。加强地籍管理信息化建设。语音服务信息系统运行正常,“两库一网”等数字国土成果得到应用,建设用地审批三级联网通过上级验收,信息化建设更趋完善。做好土地登记发证和地籍档案管理及公开查询工作。全年发放土地使用证5032本,面积274万平方米;发放商品房土地使用权证2358本,面积79892平方米;累计输录土地档案17293宗,公开查询土地档案10050卷宗,土地公开查询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开展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发证工作,3月,市政府下发《关于开展集体农用土地所有权登记发证工作的通知》,完成了年度计划任务。

  【解决用地遗留问题】前几年,工业用地办理农转用审批而未办具体项目供地审批,企业难以依法建设的问题比较突出,要求解决用地遗留问题的呼声十分强烈。为妥善解决这一遗留问题,根据国土资源部、监察部《关于落实工业用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土资发〔200778号)和省国土资源厅《关于工业用地报批有关问题的通知》(浙土资发〔200652号)等文件精神,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百日攻坚”活动。在规定时间内完成135159.69公顷工业用地协议出让审批,既盘活了存量土地,又为经济社会发展解决用地困难。

  【实施“两单一卡”制度】为提高服务质量,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实施以“接办事项有告知单、业务承办有内部交接单、农民私人建房有明白卡”为主要内容的“两单一卡”制度,取得预期的成效:服务对象心明了、内部工作气顺了、工作干劲更足了、机关效能更高了。这一做法得到市作风办的肯定,并被选送绍兴市作风办入编典型案例。

  (钱正永 楼子摄)

  工商行政管理

  【概况】全年新发展私营企业764家,累计4578家,同比增长14.68%;新发展个体工商户3914户,累计22061户,同比减少1.11%。新发展内资企业(包括分支机构)111家,累计1704家,同比减少2.38%,其中国有企业137家、集体企业886家、股份合作企业127家、公司464家、其他90家;新发展外资企业30家,累计363家。应年检企业5990家,已检5315家,注销272家,吊销403家,年检率100%;应验(换)照个体工商户17143户,通过验照12759户,换照1073户,注销1315户,吊销1996户,验照率100%。做好业务数据纠错补录工作,纠正错误数据13086条,新发放数字证书288本。查处无照经营等企业监管案件491件,罚没款203.93万元;查处违反企业登记管理法规案件174件。共有注册商标2146件,新增228件,比上年增长5%。有广告经营单位65家,比上年减少8家。有各类市场42个,新增2个,全市消费品市场成交额57.38亿元,比上年增长1.8%。办理房产抵押4868份,抵押物价值288426万元,主债权金额154256万元;动产抵押19份,抵押物价值37874万元,主债权金额16411万元。拍卖监督38次,委托金额6608万元,成交额4628万元。大力推行合同示范文本,认定守合同重信用单位118家,其中AAA13家。市工商局被省工商局认定为具备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测主体资格单位,全年开展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检测2598场次,抽检商品24318批次,查处不合格商品412批次4117公斤。有31家农村放心示范商店被评定为一星级农村放心店,23家被评定为二星级,1家被评定为绍兴市三星级。经检队出动干部11089人次,检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8857家,查处经济违法违章案件573件,案值1410万元,罚没款450万元,其中大要案195件。12315举报投诉中心受理528件,立案处理36件,调解294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9.14万元;市消费者协会受理投诉443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3.87万元。

  【发展“执照农民”扶持创业富民】2007年,通过三个方面扶持发展“执照农民”,达到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农村经纪人和村集体经济共同增收。一是政策扶持,市政府通过实行工作考核制度、奖励政策推动“执照农民”的发展,在用电、用地等生产要素方面给予涉农企业优惠,鼓励发展“企业+基地+农户”的运行模式。二是资金扶持,对“执照农民”销售的产品给予免税,争取金融部门的信贷支持,并鼓励运用申报项目等方式取得其他资金援助渠道。三是服务扶持,工商部门在注册登记窗口设立“执照农民”服务台,扶持农村个私集聚区建设,力求“准入便农”;农业部门在技术开发或项目推广等方面给予优先安排。全年办理涉农执照831本,累计发展“执照农民”1583户。816,《嵊州市发展“执照农民”的做法与成效》一文在省政府办公厅第711期《专报信息》刊出,副省长茅临生在该文上作“嵊州市推行‘执照农民’的做法,是发展现代农业、支持农民创业的一个创造。请省农办、农业厅总结、研究”的批示。9月至11月,《浙江日报》绍兴分社社长、省农业厅调研组和新华社、浙江卫视等6家新闻媒体相继到“执照农民”的试点地崇仁工商所进行考察和采访。

  【开展“年轻干部自画像”活动】9月,市工商局为挖掘年轻干部的智慧和闪光点,在年轻干部中开展以“找优点、找特色、找成绩、找不足、明志向”为内容的“年轻干部自画像”活动。全局40周岁以下的年轻干部近五年新进工商战线的干部共19名,用自己的文笔“自我画像”,以文章形式客观、真实地展现自我。年轻干部撰写的19篇文章在局域网上刊载,并经评定,郑斌撰写的《在历练中成长、在成长中感动》等6篇文章获“优秀作品奖”。

  【首场“工商开放日”活动举行】613,市工商局开展首场“工商开放日”活动。活动有企业老总、社区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工商局行风监督员参加。活动主要内容:一是由市工商局局长介绍工商职机构设置及工作情况,企业注册科等七个业务科室分别介绍有关“证照办理、市场监管、执法办案、争创名牌、消费维权”这些群众关注的热点工作开展情况和工作流程。二是参与人员评议工商部门的工作,提出行风建设和工商监管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由有关科室负责人解答。三是参与人员观看局机关微机室的操作、档案室工作流程及“12315举报投诉中心现场投诉的操作示范。

  【三江工商所推行“午间值班岗”制度】  5月,三江工商所推出“午间值班岗”制度,每天中午从13:00至上班时间,安排两名工作人员在注册窗口值班,接待和受理工商窗口事务。至年底,“午间值班岗”共接待办事服象151人次,解答咨询103人次,办理营业执照35本,年检企业8家,受理消费者投诉8起。

  【实施网上年检】2007年,市工商局按照省局的统一部署,依托电子政务,全面实施网上年检。企业将年检材料汇总后,做好网上数据的填报和提交,工商部门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查,并以手机短信形式通知填报人。填报人可按反馈意见,完成打印、修改等操作。网上初审获通过的企业,可打印经审核的年检报告书,经法定代表人(负责人)签字、盖章后,依据工商机关初审时综述意见所提示的内容,携带相关材料,到指定的企业登记机关办理年检复核和认可手续,对申请延期或有疑难问题,也可在网上解答。

  【企业注册登记材料由局档案室建档】7月,市工商局决定:从200741起办理的企业注册登记材料,由市局档案室统一建档,各工商所不再建立企业注册登记书式档案。内资企业(包括有限公司)登记材料提交一式一份,经各工商所签署初审意见后上报市局核准并归档;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登记材料提交一式一份,由各工商所审核、发照后上报市局档案室归档,市局每月进行一次登记质量抽查,并列入年终考核。

  【展开订单农业工作】市工商局把订单农业工作列为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通过调研,选择烟草、粮食、茶叶、果蔬、花木五大类农产品为主攻方向。全年签约农户274户,占涉农企业的79%;签约订单382份,比上年增加3倍多;签约金额1542万元,其中农村专业合作社订单农业实现产值1000多万元。

  【建议国有资产拍卖纳入工商监管拍卖行为之列】4月,市工商局查实一起涉嫌串通拍卖国有土地使用权案。两年前,市国土资源局发布嵊土资公〔20054号国有土地使用权拍卖公告后,在拍卖捣臼爿村住商楼地块(C地块)和南侧地块(D地块)时,嵊州市鹏程置业有限公司为低价取得,邀集并串通4家企业参与竞拍,共支付“好处费”110万元。结果,起拍价1600万元的C地块,由鹏程置业有限公司以1630万元中标成交;起拍价1600万元的D地块,名义上由绍兴县兴鑫纺织有限公司以1610万元中标成交,后又以中标成交原价转让给鹏程置业有限公司。针对国有资产行政主管部门自行组织的拍卖活动暴露出的问题,市工商局建议:国有资产拍卖监管机制有待完善,包括规范拍卖法律行为,健全拍卖主体队伍,强化拍卖行为监管;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应主动履行组织监管拍卖行为之职责,土地使用权及其他涉及国有资产拍卖工作的监管应纳入工商监管拍卖行为之列。

  【构建“五共”机制推进放心店社会化管理】5月始,在浦口街道开展放心店长效管理试点工作。市政府颁发《关于加强农村消费安全管理的实施意见》,规定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的责任,提出社会化的长效配送机制和监管网络建设。6月底,在浦口街道召开全市农村消费安全管理工作现场会,推行试点工作的“三项管理”经验。即:强化农村放心(便利)店目标管理,推行“一块牌匾、一套制度、一个标识、一本台账、一项承诺”标准;开展“争星创优”竞赛活动,强化农村放心(便利)店的平台管理;实行动态监管,强化农村放心(便利)店的全程管理。在此基础上,市工商局构建“目标共同、责任共担、资源共享、全程共管、结果共赢”的“五共”机制,实现社会化监管。全市各乡镇(街道)成立由主要行政领导挂帅的农村消费安全管理领导小组,对辖区内的农村消费安全负总责,对工商、卫生、质监、教体等部门制定职责,明确分工。

  【推行说理性行政处罚决定文书】6月,市工商局对罚没款万元以上大案(除无照经营大案外)推行说理性行政处罚决定文书。以往证据的收集运用缺乏关联和取舍,对当事人处罚幅度的理由不够充分,出现办案的随意性,导致被处罚人不服。说理性行政处罚文书既要陈述案件事实,罗列证据说明当事人违法事实,又要引用法律、法规或规章的具体条文内容,说明处罚依据和处幅幅度的理由,使当事人容易认识错误和接受处罚,做到心服口服。至年底,共制作说理性行政处罚决定文书95份。

  【制定《案件审核操作规程》】3月,市工商局制定《案件审核操作规程》。规程规定:一是一般案件由法制员负责核审。二是疑难案件由法规科牵头,分管副局长参加,召集办案机构负责人、经办人及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进行会审,必要时请示上级业务部门,沟通法院、市府法制办等相关部门商讨。会审后不能决断的案件,提交案件审理委员会讨论决定,并将会审意见报告案审会。三是重大案件的核审由案件审理委员会讨论决定。

  【剡湖工商所推行“电子图”监管模式】剡湖工商所在辖区重点地段————江滨东路、北直街、城中路、官河横路创建规范管理示范路段,并实施“电子示意图”动态化监管。对示范路段日常监管任务,分解到每名监管干部。对“电子图”监管路段的经营对象、经营规模、经营变更等情况做到及时掌握、准确统计、加强运用。责任区干部负责“电子图”基础材料的收集、传递、查看使用,注册登记室负责“电子图”的日常校对、修改工作,做到信息互通。同时,建立“电子图”监管工作的考核制度,强化责任追究。推行“电子图”监管模式,有效地实施全景式跟踪巡查和及时准确处置。实行“电子图”路段,抽查考核无照经营率在5%以内。

  【取缔传销窝点6个】7月至8月,全市开展打击传销集中执法行动。市工商局与市公安局联手取缔马桥、东塘、雅致、前杨等传销窝点6个,驱散、遣送540余人。立案查处传销案件1件,没收违法所得2.4万元,并处罚款10万元。

  【查处特大串通拍卖国有土地案】8月,市国土资源局发布嵊土资公〔20075号公告,公开出让7块土地使用权。王水木(与高富祥、徐卫星、陈培共同投资竞拍,以王水木名义报名参与)、袁秋炎、绍兴市梦特羽绒制品有限公司、嵊州市大鹏茶业有限公司参与2号地块竞拍。四方商定由王水木一方拍得2号地块,同时支付另外三方竞卖人各100万元。2号地块在市招投标中心拍卖,起拍价2510万元,最终王水木一方以2600万元的价格拍得,另三方得到“好处费”各833200元。11月,市公安局将该案移送市工商局查处。该案当事人之一高富祥和徐卫星以较低价格让王水木一方拍得、给付另外竞买人钱财的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以及《关于禁止商业贿赂行为的暂行规定》第九条第一款的规定,属于行贿行为。当事人之二周秋杨组织串通拍卖土地使用权并收受好处费,参与竞拍的另三位当事人串通拍卖并收受好处费的行为,亦违反上述法规,属受贿行为。市工商局对当事人分别作出行政处罚决定:高富祥和徐卫星共同罚款20万元,周秋杨罚款20万元并没收违法所得60万元,袁秋炎、绍兴市梦特羽绒制品有限公司和嵊州市大鹏茶业有限公司各没收违法所得833200元并各处罚款20万元。

  【嵊州市消费者协会更名】7月,经市政府批复同意,嵊州市消费者协会更名为嵊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更名后,嵊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继续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赋予嵊州市消费者协会的法定职能。

  【田间维权为农民挽回损失万余元】  3月,长乐镇郯城村茭白种植专业户钱武权使用从该镇某农资经销点购买海盐某化肥厂生产的过磷酸钙,致使其种植的1.53公顷茭白出现“烧苗”现象,预计损失万余元。钱武权在与农资经销店商谈无果的情况下,向工商部门投诉。市工商局与长乐工商所对上述过磷酸钙抽样送检,并派专人到市农科所、市农业局调查,与农技专家到钱武权承包的茭白田查看。在此基础上,召集厂商调解,生产企业和经销商同意补偿钱武松12000元。

  (市工商局提供)

 

  质量技术监督

  【专项整治行动通过绍兴市级考核验收】2007年,开展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全局共出动执法人员950人次,检查食品生产企业394家次,整治重点区域4个。两大专项整治、九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特别是3100%全部到位,65家食品生产加工企业100%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34家食品加工小作坊100%签订食品质量安全承诺书,9010类产品生产企业100%建立了质量档案。通过3个多月的工作,专项整治行动顺利通过了绍兴市政府和绍兴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考核验收。

  【推进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工作】一是主体责任意识明显提高。特种设备注册登记主动申报率从年初的70%提高到年终的95%以上,提高了25个百分点,特别是重点推进的30家企业,主动申报率和特种设备定检率、注册登记率、持证上岗率和隐患整治率均达到100%。二是消除一批事故隐患。全市共排查各类事故隐患800余条,并作了有效整改。三是建立完善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管网络。四是探索一套行之有效的监管机制。通过这些措施,企业的主体责任落实工作顺利推进,各类特种设备事故得到有效控制。1213,绍兴市落实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现场会在嵊州召开,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在全绍兴市推广。

  【创牌工作取得新业绩】全年有9家企业的9种产品被认定为国家免检产品,有5家企业的5种产品被认定为浙江名牌产品,有9家企业9种产品被认定为绍兴名牌。至2007年底,全市累计有中国名牌产品3种,国家免检产品20种,浙江名牌产品29种,绍兴名牌产品44种。嵊州领带还被认定为浙江省首批区域名牌。

  【深化标准化工作】全年备案产品标准200个,清理食品标准315个、辖区内规模以上企业产品执行标准登记313家,完成率100%。全市国家免检和三级名牌申报企业通过绍兴市级以上计量检测体系检测25家,省级以上16家,标准化良好行为绍兴市级以上25家,省级以上16家。申报国家级农业标准示范区新项目4个,省级示范区2个,验收省级示范区1家。确认的10个国家级新产品标准转化率达到了100%

  12家企业获国家生产许可证】经调查摸清全市许可生产企业的基本情况,建立基础档案,共帮助12家企业通过生产许可证现场考核并获得国家颁发的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为企业依法经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90家企业完成质量建档工作】全市符合建档要求的企业90家,全年完成上网建档90家,建档率100%,建档企业数占全绍兴市的38.6%

  7QC小组活动成果获奖】66,经市质监局推荐参评的7QC成果在绍兴市质监局、质协、科协、总工会、团市委联合举行的2007年优秀QC小组活动成果发表会上,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其中丰利公司宝洁化妆品生产线项目部QC小组的“焊接技能的改进”、天乐集团总厂四车间QC小组的“T铁极芯毛剌和锌粉的解决”和九车间QC小组的“提高蜂窝锥YD300-303的合格率”活动成果荣获一等奖。天乐集团总厂四车间QC小组的“T铁极芯毛剌和锌粉的解决”还荣获2007年度浙江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发表会三等奖。

  【查处违法行为184起】围绕重点产品、重点区域,特别是涉及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社会反映强烈的产品,开展农资、食品、电机、电器、儿童用品等产品的专项执法行动。一年来,共出动执法人员1592人次,检查生产企业、经营单位、学校1050余家次,查处违法行为184起,立案113件,受理消费投诉、举报事件8件,办结8件。

  【完成监督抽查1115批次】一年来,共完成省级监督抽查202批次,计划完成率达99%,完成市级监督抽查737批次,计划完成率为94.98%,完成专项监督抽查176批次,计划完成率93.18%,抽查产品基本覆盖市境区域主要块状产品,为及时掌握全市主要产品的质量状况奠定了基础。

  【检测项目累计140种产品、280项参数】一年来,通过内强素质、外拓市场,技术机构的检测能力有新的提升。检测项目累计达140种产品、280项参数,检测项目覆盖食品、建材、电机、厨具、纺织品、印刷、农机、餐具等产品。共完成行政、企事业单位及个人委托检验约2100批次;检定、测试计量器具1.4万台件,修理计量器具0.5万台件,并为近300家认证企业代理送检计量器具。

  【继续保持零投诉】2007年,市质监局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了党委领导、分工负责、纪委协调、部门配合,齐抓共管党风廉政建设的长效机制,并积极探索廉政文化与反腐倡廉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廉政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廉政书画征文比赛、廉政文化歌咏比赛、廉政在我心中演讲比赛、岗位比武和业务竞赛等多项廉政文化试点活动,营造了全系统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促进和谐质监建设和质监事业的发展。一年来,继续保持了有关违反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规定的零投诉。

  (李 燕)

  编辑 吕淼钦

  物价管理

  【继续开展一年一度收费年审工作】市发改局、财政局联合发布《关于开展2007年度行政事业性收费验审工作的通知》,并成立年审工作领导小组,由发改局、财政局相关科室的人员组成三个小组,对全市行政事业性收费单位及部分经营性收费单位进行了年审。年审工作从3月初开始,至20085月全部完成。

  【严格核定收费标准】2007年,市发改局核定了市康复护理医院病房床位收费标准;核定了仙岩镇、黄泽镇政府垃圾有偿清运处置费收费标准和黄泽镇环境卫生管理所关于停车收费标准;提高了百丈飞瀑旅游景区门票收费标准和核定市人民医院院内停车收费标准等。对不符合要求,收费单位要求审批的,要求他们做好各项工作后再审批,如市人民医院新门诊楼完工后要求审批停车费,相关人员先后去了三次,直至条件符合了再予以审批。市发改局还对市人事局关于计算机应用能力、公务员普通话、外语水平等级考试考前培训等9个单位的培训收费和三界镇政府、剡湖街道、鹿山街道、甘霖镇委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收费进行了核准;核定城西停车场停车收费标准和核定剡溪竹筏漂流门票及旅游观光车等收费项目和标准。

  【及时开展收费许可证换发工作】根据省财政厅、省物价局关于重新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标准的通知精神,市财政局和市发改局联合转发文件至各收费单位,要求及时到市发改局办理《收费许可证》的换证手续。由于时间比较紧张,市发改局把换证和收费年审工作结合起来,省财政厅、省物价局重新公布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标准都已全部落实到收费单位,新的《收费许可证》都已换发。据统计,全年共换发《收费许可证》228本。

  【对一批学校的收费实行备案制度】按照定价目录和有关文件的规定,市发改局对职技校、民办小学、成人文化技术学校及民办幼儿园实行备案制,并办理了备案手续,其中职校4所,民办小学1所,医院1家,幼儿园5所。

  (史南侠)

  【调整乡镇供水价格】为疏导乡镇水价矛盾,在成本监审和价格听证的基础上,经市政府同意,于200771起调整乡镇供水价格,居民生活用水价格由1.30/立方米调整为1.60/立方米,经营性用水、非经营性用水价格由1.50/立方米调整为1.80/立方米,新设特种行业用水价格为2.50/立方米。允许各乡镇水厂根据生产成本等情况适当浮动,但上浮幅度最高为20%

  【调整污水处理收费标准】新嵊污水处理厂于20073月投入运行。为促进污水治理,确保污水处理厂的正常运行,经绍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同意,拟订了新的污水处理收费标准:一类居民生活污水处理费仍按原标准0.10/立方米执行。二类经营性污水中的食品、酿造等工商企业污水处理费标准为1.20/立方米;化工、皮革、印染、制药、电镀、造纸等工业企业的污水处理费标准为1.70/立方米(对尚未纳管的用户暂按0.80/立方米征收)。三类非经营性污水处理费标准为0.80/立方米。四类特种行业污水处理费标准为1.20/立方米。新的污水处理费标准自200781(污水量)起试行一年。

  【两次调整成品油价格】  114降低成品油价格,90号汽油从原来的4.61/升降为4.43/升,93号汽油由4.90/升降为4.70/升,0号柴油维持原价,仍为4.70/升。111再次调整成品油价格,90号汽油由原来的4.43/升调整为4.83/升,93号汽油由原来的4.70/升调整为5.16/升,0号柴油由原来的4.70/升调整为5.17/升。

  【召开居民生活污水处理费标准调整价格听证会】  2007117,市发改局组织召开了居民生活污水处理费标准调整价格听证会,就居民生活污水处理费标准的调整方案充分征求各有关部门、消费者及专家的意见。

  【扩大学校用电用水用气优惠范围】为了进一步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减轻学生负担,决定自2007101起扩大对学校用电、用水、用气价格优惠范围,对学校教学和学生生活用电、用水、用气价格分别按居民生活用电、用水、用气价格执行。

  【调整出售公有住房成本价和租金标准】经省住房改革委员会、省物价局批准,全市出售砖混二等成套公有住房成本价调整为810/平方米建筑面积;砖混二等成套公有住房月租金由2.50/平方米使用面积调整为2.75/平方米使用面积;砖混非成套住房、砖木结构住房仍执行原标准,分别为每平方米使用面积1.26元和1.08元。

  【降低地方小火电机组上网电价】为促进电力行业节能降耗和减少污染物排放,优化电能结构,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降低小火电机组上网电价促进小火电机组关停工作的通知》(发改价格〔2007703号)的要求,从20071215起,降低地方小火电机组(包括热电机组)的上网电价,新中港热电有限公司上网电价由原来的0.538/千瓦时调整为0.50/千瓦时。

  【市场物价上升幅度较大】经监测,2007年年底与年初比较,猪肉价格从17/公斤上升到24/公斤,升幅41.2%,圈养鸡从10/公斤提高到14/公斤,升幅40%,煤炭价格从660/吨上升到710/吨,升幅7.6%8毫米线材价格从3250/吨上涨到4900/吨,升幅达50.8%1425毫米螺纹钢从3300/吨上涨到4600/吨,升幅39.4%,尿素价格从1750/吨上升到2000/吨,升幅14.3%,液化石油气价格由80/瓶上涨到100/瓶,升幅25%

  (竺章金)

  编辑 吕忠福

  劳动管理

  【概况】2007年,市劳动社保局以“服务至上”为工作理念,以建设“服务一体化、业务一体化、管理一体化”为核心的一体化信息系统为基础,进行重组组织架构、优化简化业务流程等一系列内部体制机制综合改革,劳动保障系统内设机构从21个科室(单位)调整为11个,减少工作环节,提高工作效率,劳动管理范围、对象扩大至全社会人力资源,而工作流程优化为“一条龙、一站式”的快速通道。

  【提高劳动者素质】新增劳动力培训1208人,失业职工培训2302人,合计3510人;其中技能培训1248人,创业培训141人。组织各类农民培训27569人,其中,农业实用技术培训12067人,农民转移技能培训7860人,务工农民培训6350人,农村后备劳动力培训1292人。有10345名农民向二三产业转移就业。职业技能考试鉴定经常化、制度化。经考核鉴定合格,发给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印制的职业资格证书6117本,其中,中高级证书578本。

  【落实就业再就业优惠政策】860名下岗失业人员办理了再就业优惠证;有1535名个体经营或灵活就业人员申领到社会保险补贴,市财政拨付专项资金329.46万元。

  【维权执法常年不懈】日常巡查用人单位1749家,涉及劳动者38706人。在此基础上开展以清欠劳动者工资为主要内容的“春雨行动”,以清理整顿劳动力市场秩序规范职业介绍行为为主要内容的“春雷行动”以及对建筑施工企业落实劳动用工“四统一”情况的专项检查、对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劳动用工检查、对全市造纸行业的工资支付专项检查、打击非法用工等专项行动。共接待投诉举报案965件,计5705人,其中,立案受理投诉举报案504件,计2705人。为劳动者追讨回工资306.29万元,对有违法行为的39家企业作了行政处罚。

  【推荐劳动保障诚信企业】为全面掌握用人单位在劳动用工、劳动合同、职业培训、劳动工资、工时制度、社会保险等方面的劳动法律法规遵守情况,劳动保障监察大队通过宣传教育、事前告知、乡镇街道包干、现场办公等方式扩大书面年审单位,共年审2406家。在书面审查的基础上评定出嵊州市级劳动保障诚信单位339家,推荐为绍兴市级劳动保障诚信单位182家,省级劳动保障诚信单位82家。

  【为劳动者挽回经济损失409.91万元】依法处理各种劳资纠纷,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135件,申诉标的达748.88万元,规定时间结案率100%,为劳动者挽回经济损失409.91万元,其中,调解结案96起,在双方平等自愿的基础上达成和解协议,有效维护了劳资关系的和谐稳定。

  (刘瑞裕)

  编辑 俞樟樵

  安全生产管理

  【概况】2007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共发生各类事故794起,同比下降0.5%;死亡103人,同比下降7.21%,占全年控制指标的83.06%;直接经济损失231.6万元,同比下降15.1%。连续第五年实现了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三项指标“零增长”的目标。嵊州市安全生产工作被绍兴市政府评为优秀等级。

  【签订责任书20200余份】逐级分解安全生产指标、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签订责任书,将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到基层单位、村、企业及车间、班组、重点岗位。通过落实乡镇(街道)的属地监管责任、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能的行业监管责任以及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全市“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事事有人管,层层有人抓,责任有人担”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2007年,全市各级签订责任书20200余份,比上年翻一番。

  【加强基层安全监管】根据《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的规定,4月,市安监局发文明确乡镇(街道)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职责,规范安监站职能,充实安监站人员。在乡镇(街道)推行“一张安全生产分类管理动态一览表、一张辖区企业分布平面图、一套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一套安全生产台账、一个企业基本情况数据库”为内容的“五个一”制度,促进乡镇(街道)安全生产的长效管理。7月,经省安监局集中培训、考试合格,全市已有54名乡镇(街道)安全监管人员取得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证。

  【全年开展安全生产检查20余次】6月,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整改攻坚月、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重大基础设施隐患整改等几项重大活动,对全市安全生产事故隐患进行全面摸排整改。市委、市政府领导5次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据统计,全年组织全市性各类安全生产大检查20余次,参检人员达5000余人次,查出大小各类隐患3932条,其中立即整改3895条,限期整改37条,下发整改指令书109份,确保事故隐患的有效整改。

  【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2007年,以事故多发区域和行业为重点,市安委会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行业、黑点路段、道路交通、火灾隐患暨三合一企业、人员密集场所、矿山、农机、旅游、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等十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大隐患排查整改力度,共整改事故隐患3000余条,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督促整改省、绍兴市挂牌督办的道路交通事故黑点8处、重大火灾隐患1处以及嵊州市挂牌的火灾隐患单位5家。2月起,牵头开展加油站点专项整治,结合换发证工作,对42家加油站点逐个进行安全评价,严格安全准入,检查加油站点近200家次,整改安全隐患165个,对4家屡教不改的加油点作出行政处罚,对4家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加油站点作出暂停营业处理,取缔非法加油点3处;开展油漆市场专项整治,为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危险化学品达到安全经营要求,将市区71家油漆店逐步从原经营地点移至符合安全要求的地方经营;3月起,在“破解难题、优化环境”活动中,重点开展非法萤石矿专项整治,对108个废弃矿洞实施封洞闭坑,消除多年积累下来的安全隐患。

  【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嵊州电视台开办安全生产专栏,《今日嵊州》开设《安全在我心中》征文专栏,向企业厂长经理印发关注农民工安全公开信等,加大对《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对安全生产的关注度。围绕“综合治理、保障平安”主题,在全国安全生产活动月中,组织开展“五办五送五推进”活动(“五办”:举办一次安全生产公益宣传和咨询活动,举办一台安全生产专题文艺晚会、举办一次安全知识竞赛活动、举办一期安全生产专刊、举办一次公共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拉练。“五送”:送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电影到农村、送安全嘱托到社区、送安全教育到学校、送安全知识到家庭、送安全法律法规到企业。“五推进”:推进全员安全培训工程、推进重大事故隐患攻坚月活动、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推进危化2007行为、推进危化、矿山、机械行业安全管理标准化活动),促进安全生产教育深入到家。

  【举办安全培训班19期】为方便企业,分赴各乡镇、街道,免费举办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培训班,零距离服务企业,共举办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员培训班19期,培训1382人。通过抓组织领导、宣传发动、任务分解、经费落实、分级培训、教材发放、工作指导、考核奖惩,圆满完成全市再培训8万人的全员安全培训任务,被评为省全员安全培训先进集体。农民工安全培训工作经验,得到副省长金德水、绍兴市副市长陈月亮的批示,并在全省推广。

  【联合举办特种作业人员培训22期】采取同建管、劳动、质监等部门联合办班形式,分线分类有针对性的开展系统的相关教育和培训,坚持每月办班。全年举办特种作业培训班22期,培训1575人,办理特种作业复审523人。

  【查处安全事故和违法行为50件】以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基础管理和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的安全管理为重点,加大对非法生产经营危化品、重大危险源未登记备案、特种作业人员未经培训上岗、违规作业、拒不执行整改指令等非事故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全年查处非事故类安全生产违法案件50件,对54名案件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对2007年发生的4起工矿企业事故,严格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对当事人和相关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事故结案率达到100%

  【开展公共突发应急救援拉练】为检验各级各部门和生产经营运输单位对危险化学物品泄漏事故实际处置能力,点验各类应急预案的操作性和有效性,6月,市安委会组织开展液化石油天然气泄漏事故应急救援拉练。各参练单位在事先不知道拉练时间和地点的情况下,接到指令后,行动迅速,及时赶赴现场,应对事故方法得当,处置合理,整个拉练活动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张伟峰)

  编辑 王顺林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

  【食品综合监管】一是强化考核,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召开全市食品安全工作会议,市政府与乡镇(街道)及有关部门签订食品安全工作责任状,将食品药品安全列入对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的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制订并实施《2007年乡镇街道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考核细则》;下发《嵊州市2007年食品安全综合评价实施办法》。二是加强协调,进一步加大专项治理力度。制订《2007年度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方案》,明确专项整治工作重点。组织有关部门开展节前食品市场联合大检查以及高考期间的校园食品安全检查。制订《嵊州市豆制品和豆芽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联合有关部门开展豆制品行业整治活动。三是积极探索,着力推进信用体系建设。联合市质监局对各桶装水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和督促,并根据信用体系建设的要求,拟订信用征集等有关制度。开展茶叶行业调查,建立数据库。四是完善应急体系,开展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以外景多媒体演示与会议现场指挥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协调有关部门成功举行2007年嵊州市IV级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制订《嵊州市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操作手册》。五是加强监测力度,严厉打击违法保健食品广告。2007年向工商移送违法广告9起,进行行政告诫1起。六是加强宣传,提高公众食品药品安全意识。开通嵊州食品安全网,在多个社区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知识讲座。

  【强化药械监管工作】编制全年日常监督检查计划,共出动检查人员1474人次,检查单位1580家次,完成对乡镇以下医疗机构每年1次和乡镇以上医疗机构、药品生产经营企业每年2次的检查。完善药品协管员、信息员工作职责规范,对全市药品使用单位进货渠道进行调查清理,建立以配送为主,自行采购为辅的供应网络,实行自行采购供应商备案制度,村卫生室、个体诊所实行供货渠道和药品质量上墙承诺制度。坚持药械全方位监管,完善经营企业信用等级评定程序和方法,将违法药械广告单独列入评定内容,增加企业自评、互评和社会评定等方式。规范进货渠道,突出首营企业、首营品种审核制度和票据管理、药师在岗等环节的监督检查,建立供货渠道备案制度。规范行政许可,对审批程序、制度建设、人员定岗等方面进行规范和落实,严格把关。一年来,对9家新开药店进行行政许可,8家药店进行变更,对3家药品零售企业实行依法退出处理。加强对特殊药品的监管,定期对两家药品批发企业开展检查。加强药械不良反应(事件)的监测工作,上报不良反应330例,不良事件27例。督促协助有关企业做好认证准备和技改工作,完成对两家药品生产企业的GMP跟踪检查,协助嵊州市中药饮片厂开展GMP认证准备工作。

  【积极查办假劣药械违法案件】开展“节日打假保平安”、“中成药非法添加化学成分”等6次专项整治活动。完成药品快检300批次,抽样检查药品145批次(其中省所21批)、医疗器械8批,其中已检出不合格药品20批(其中省所2批)。共办理药械违法案件58起,结案54起。取缔无证经营药械企业8家。帮助市药械生产企业打假3起。移送药品违法广告7起,发出警示告诫书11份。受理并办结各类药械质量投诉举报24起,移送公安机关26人。取缔药品诈骗团伙1个。

  【探索监管机制】一是完善分区定点责任制。把全市涉药单位分成东西两片,分别由稽查科和监管科负责,具体负责该片的日常监督检查、稽查办案、规范化建设等工作。二是健全科室协作机制。明确由监管科负责制订年度日常监督检查和跟踪检查计划,确定年度重点监管对象。药品经营企业、使用单位由稽查科牵头实施监督检查;药械生产企业、医疗器械专营企业由监管科牵头实施监督检查,牵头科室负责制订检查方案、人员分工、汇总反馈、总结上报等工作。三是以“四个统一”(即统一检查频次,统一检查标准,统一检查程序和内容,统一台账票据)为措施,实现监管行为制度化、规范化。

  (钱建军)

  编辑 俞樟樵

  

  【概况】2007年,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加快审计转型年”和“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较好地履行了审计监督职责。全年实施审计项目63个,查出违规金额5088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116254万元,应上缴财政480万元,移送纪检司法部门处理案件2起,提出审计建议110条,审计信息被各级采用132条。

  【财政审计】强调以全部政府性资金为视角,精心安排审计项目。在做好社保基金管理、教育经费投入、国有土地出让金管理和使用、交通局财政财务收支和公路养路费绩效等全省同步审计项目的基础上,根据嵊州实际,组织实施税收征管、非税性资金收支、投融资管理及负债、政府性投资项目管理、安置房工程投资绩效等专项审计调查项目,比较客观地反映全部政府性资金的收、支、管、用情况,摸清了全市家底。更加注重把握总体,在计划研究、过程实施、报告重点、典型案件披露等方面下功夫,并从制度层面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和提出建议,财政同级审计工作成效明显。

  【实施经济责任审计项目20个】全年实施经济责任审计项目20个,审计领导干部23人,查处违规金额1499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4861万元。市审计局自主开发的乡镇经济责任审计软件有关应用经验受到好评,被省审计厅上报审计署的专门总结材料中引用,并在全国乡镇长经济责任审计会议上作了推介。甘霖镇全面完成绍兴市乡镇经济责任审计试点项目,继续探索实践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新模式,该做法在全省乡镇经济责任审计扩大试点总结交流会上作典型介绍,根据财政审计发现的线索,有的放矢地对有关问题予以关注,增强了审计项目的针对性。

  【完成投资审计金额39219万元】围绕政府关注重点,组织实施丽湖小区安置房工程投资绩效审计、政府性投资项目工程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黄泽中学综合楼工程竣工决算审计等项目。对投资审计中发现的有关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原因,提出审计建议,进一步提升审计成果。执行市人大常委会审计工作报告审议意见,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建立科学有效的监管体系,强化国家审计监督。注重从源头上把关,继续开展104国道嵊州段、嵊新污水处理有限公司跟踪审计工作。全年累计完成投资审计金额39219万元,净核减4341万元。

  【注重内部审计指导工作】首次将内审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百分制考核中,进一步提升内审工作的地位。完善内审工作考核办法,推进内部审计规范化建设。加强业务培训,做好上岗证书、CIA考试、后续教育培训和理论调研,全市取得内审岗位资格证书98人。拓宽内审领域,将乡镇内部审计作为特色和重点工作来抓,大胆探索农村内部审计的内容、方式和方法,认真总结农村内部审计工作经验。加强质量管理,编制内审业务流程表,制作内审准则光盘。农村合作银行抵质押贷款真实性审计项目被评为全省优秀内部审计项目二等奖,3个项目被评为绍兴市优秀内审项目。

  【强化审计信息化建设】加强信息化建设规划,先后制订审计信息化工作实施意见、审计管理系统与现场实施系统信息交互管理办法、计算机审计实施办法等文件。自主开发审计软件,“社保基金审计————人员对比分析三小软件”被省审计厅评为三等奖。在绍兴市率先完成审计专网建设,全面启用OA版审计管理系统。加大计算机审计力度,全年实施计算机辅助审计项目26项,获得审计署AO应用实例奖3个。

  (张小文)

 

  

  【做好能源统计工作】能源统计工作是2007年统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市统计局从基础工作入手,把好能源统计数据关。每月对能源统计数据进行专题汇报,分析能耗趋势,重点对煤、电耗费情况进行调研,以及时掌握能耗情况。同时不定期向市主要领导汇报能源统计工作情况,为全市节能降耗出好点子,当好参谋。建立规模以上企业能源消费量统计调查制度,对重点能耗企业进行实时监测。对综合能耗超过1000吨标准煤的规模企业由原来的季报改为月报。全年通过集中、分乡镇、个别指导等形式培训能源企业500多家,同时对能耗统计中的注意点和疑难点逐一讲解,起到良好的效果。还对个别企业的能耗问题进行“诊脉”,为其出谋划策,降低了企业能耗。把能源统计工作列入重点执法范围,严厉处罚能耗数据上弄虚作假的单位,以执法促进能耗数据的真实性。不定期对全市的能耗企业进行走访调研,撰写的统计调研文章《我市节能降耗情况分析》被市《政务信息》全文刊登并获得市政府调研二等奖。

  【继续做好全国第二次农业普查工作】一是注重登记阶段对各乡镇的巡查和复查,把好普查数据登记关。二是注重对普查资料的验收与交接,把好普查登记表的填写质量关。三是注重快速汇总,在数据汇总上报时,把好数据审核上报关。四是注重光电表的移码和录入工作,加强录入移码关。并对普查资料进行统一处理,归档留存。10月,迎接省、绍兴市领导对生猪存栏数检查。12月着手对农业普查的数据进行开发利用。

  【农调队变更为调查队】在全国农调队体制改革背景下,嵊州市农村社会经济调查队(简称农调队)顺利进行体制改革,变更为国家统计局嵊州调查队(简称调查队),成为浙江调查总队直属的正科级单位。调查队按照“独立建台,共建党组”的方案,从有利于统计工作角度出发,与统计局分工不分家,有效整合内部资源。

  【健全统计机构】2007年,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多次专题听取统计工作汇报。市政府32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乡镇、村、企业的统计机构与人员,确立市统计局领导协调、管理全市统计工作的地位,推进“在地统计”,解决了多年来重复统计、漏统的现象,理顺乡镇与经济开发区、部门之间的关系,推行乡镇统计机构集中办公、制度上墙,全市的统计规范化建设有了新的提高。

  【加大投入提高统计信息化水平】市政府拨出专款,用于加强统计硬件建设,提高统计信息化水平。主要专业全部实行网上直报,统计局内部实行无纸化办公,推行OA系统,实现网上审批、签发,建立嵊州市统计局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布统计信息和资料,实现统计为社会服务的目的。市统计局为全市所有乡镇配备计算机和打印机,解决基层的实际困难。

  【名录库维护向乡镇延伸】把加强名录库建设作为统计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把名录库维护延伸到乡镇,实现动态维护。利用乡镇统计员了解实情的有利条件,及时跟踪维护,全年修改维护5000多条。定期与质检、工商等部门交流信息,完善名录库内容。为此,省统计局在嵊州召开名录库维护现场会,推广嵊州做法。

  【开展第三产业(服务业)单位清查】2007年,市政府下发《关于开展第三产业(服务业)单位清查的通知》,对全市范围内的第三产业进行一次清查。以第一次经济普查为基础,分乡镇(街道)逐户上户调查。调查结果基本上体现近几年第三产业的发展趋势,反映动态变化,为全市第三产业的核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举办业务培训班35期】业务培训是统计工作永恒的主题。2007年,重点抓统计人员从业资格,新增规模企业、能源、固定资产投资、统计信息化建设等人员的培训工作。全年举办培训班35期,培训人员3050人次。

  (于恩旺)

  民营经济管理

  【概况】2007年,全市工商行政管理系统以创业富民为指向,建立民营经济发展的助推机制。新发展个体工商户3914户,累计22061户,同比减少1.11%;新发展私营(民营)企业764家,累计4578家,同比增长14.68%,其中独资企业1599家、合伙企业120家、有限责任公司2859家;新建个私经济集聚区26个,扩建14个,新增投资18000万元。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26个,累计31个。全年组织培训20期,受训5060人。全市个体私营经济总产值287.10亿元,销售总额(营业收入)127.78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额35.13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6.84%7.60%8.20%。全市有外向型个私企业233家,出口交货值56.24亿元,比上年增长15.35%。在民营(私营)企业中,获自营进出口权的61家,累计229家;与外商合资的18家,累计260家;注册商标228件,累计2146件;通过ISO 9000体系认证的项目2个,累计62个;安置下岗工人3039人;年总产值或销售总额(营业收入)超亿元的企业31家。

  【构筑平台促进个私经济发展】2007,为进一步促进个私经济发展,全市构筑五大平台。一是构筑个体创业的舆论平台。二是构筑倡导个体创业的政策平台。对来料加工户、经纪人给予小额农贷的优惠政策,凡农户发展来料加工个私企业并办理工商营业执照的,每新增1家奖励1000元,对相关推介会的单位和经纪人分别给予1万元的补助。三是构筑促进个体创业的服务平台。推出“午间值班岗”和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等制度,组成工商服务队,开展“上门办照、送照上门”活动。四是构筑支持农村农民的创业平台。向农民开展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在35家电声电机企业和18个仿古木雕重点村开设培训辅导区;与21家领带服装行业的民办培训机构建立个体创业培训基地。引导和扶持发展“执照农民”,并动员在外创业者回乡反哺发展。五是构筑扶持个体工业的发展平台。运用工商信息资源,为创业者提供投资信息和创业项目,调研和出台个私集聚区政策;相关部门联合开展现场办公,解决用地、用电和资金等方面的问题;鼓励大企业与集聚区实施项目对接,当年全市20家龙头企业帮助28个个私工业集聚区,分流对接项目23项。《嵊州市构筑平台促进个私经济发展的主要做法和成效》一文在省政府办公厅《专报信息》第1018期上刊发,116,副省长金德水在该文上批示:嵊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战略,为促进个私企业、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构筑五大平台,取得了积极成效。请省工商局、省中小企业局阅研。

  【出台扶持个私集聚区建设政策】3月,市委、市政府制定《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又快又好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意见规定:设立400万元个私集聚区发展专项资金,对个私集聚区建设和个私经济发展竞赛优胜单位进行补助和奖励。5月,市委、市政府又发出《关于推进2007年个私工业集聚区建设的实施意见》。意见规定:对当年入区企业10家以上、年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0万元以上的重点集聚区和当年入区企业10家以上、年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0万元以上的一般集聚区,经考核后评出一、二、三等奖,分别给予20万元、16万元、10万元和7万元、5万元、3.5万元的奖励,用于完善集聚区基础设施,其中5%可用于奖励创建集聚区所在村书记和主任。

  【复旦大学EMBA(嵊州)研修班开学】120,由复旦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和市工商局、市民营企业协会联合组织的EMBA核心课程(嵊州)研修班在嵊州宾馆开学,全市37家民营企业的46名经营管理人员参加。研修班围绕企业跨越式发展主题,通过EMBA的学习,使学员系统地掌握现代工商管理知识,培养学员抓住机遇、科学决策、推动执行的能力。共10门课程,学时21天,1年完成。

  【实施“五个一百”工程】8月,市工商局制定《实施“五个一百”工程推进民营经济新飞跃指导意见》,实施“五个一百”工程。一是培育一百个民营企业自主出口品牌,二是扶持一百家成长型民营企业,三是培植一百家诚信民营企业,四是引导一百家民营企业联村帮扶,五是推动一百家民营企业安置就业人员。在此基础上,市工商局将“五个一百”工程指标逐项分解落实到全市8个工商所,并列为年度岗位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

  【培育小笼包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9月,市政府办公室制定《关于培育小笼包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主要内容为:一是建立全市小笼包经营者数据库,组建小笼包行业协会,加快“嵊州小笼包”商标注册,对使用“嵊州小笼包”商标从事经营活动的从业人员,实行资金扶持。二是推行行业标准、加强业务培训,强化质量监管。三是鼓励有较大经营规模的餐饮经营企业参与小笼包产业的发展,鼓励餐饮企业赴外地以加盟、连锁、代理等方式开展小笼包的连锁经营。四是成立市培育小笼包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有条件的乡镇(街道)组建相应的工作机构;市财政从商贸服务业发展资金中切出50万元,用于对小笼包经营者的培训、小笼包新品种的研发以及对从事小笼包产业发展的餐饮企业等方面的奖励扶持,市农业银行等金融部门对小笼包产业发展所需资金给予积极支持;有关职能部门要提供优质便利服务,开辟“绿色通道”。

  【崇仁工商所推出“契约式服务”】崇仁工商所在推出“新农村服务直通车”后,2007年又推出“契约式服务”,把工商所和企业(个体户)双方的责任、义务以协议的形式确定下来。一方面,工商所承诺办理工商登记事项提供全程服务,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提供指导;另一方面,签约企业坚守诚信经营、遵纪守法、依法纳税、保护环境、安全生产和善待员工。全年该所与17个个私集聚区205家(户)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签约。

  【举办“第五次就业再就业服务周”活动】2月,市工商局、市民营企业协会联合市社会保障局,在市劳动力市场举办“第五次就业再就业服务周”活动。共有212家企业参加,提供就业岗位6432个,应聘13427人,达成就业意向的有2800多人,其中外来务工人员800多人、城镇待业人员1500多人、当地下岗人员500多人。

  【甘霖工商所联合镇政府举行“人才招聘会”】3月,甘霖工商所、市个私协会和甘霖镇政府联合在市劳动力市场举行“技工人才现场招聘会”。浙江省汇丰针织制衣有限公司、伊人电器等18家辖区企业参加招聘,共有850多名技术人员、工人与招聘单位签约,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大中专毕业生和外来务工人员。

  【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现场会在长乐镇召开】10月,在市工商局的主持下,市个私协党组织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现场会在长乐镇召开,全市21个乡镇街道党委、个私协会、非公企业党支部负责人参会。与会人员参观浙江乐丰电器有限公司、嵊州市力达电器有限公司的党支部活动室,听取长乐镇开展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经验介绍。市委组织部负责人到会指导。2007年,长乐镇5家非公企业成立党组织,并组建了2个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

  【举办银企合作恳谈会】9月,市工商局、市民营企业协会与嵊州农村合作银行在市工商局会议室举办银企合作恳谈会。全市100多名个体私营企业主参加。嵊州农村合作银行再次推出融资贷款3000万元,其中10家个体私营企业与嵊州农村合作银行当场签约贷款1100万元。

  (市工商局提供)

  编辑 吕淼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