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8年鉴
邮政·电信

发布日期:2014-08-2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概况】2007年,市邮政局各项业务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圆满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经济指标,完成机要通信、党报党刊发行和投送等服务任务,全年累计完成邮政业务收入3436万元,增长4.19%,邮政储蓄余额8.02亿元,并首次尝试开办邮政储蓄存单小额质押贷款业务。至年底,全局有邮政职工358人,局、所及服务网点38处,邮运邮路23条,单程邮路总长552公里;城市投递段道20条,投递线总长480公里;农村投递线路70条,投递线总长2161公里。

  【财务管理精细化】2007年,市邮政局根据邮政体制改革部署,财务管理实现从传统的“管理型财务”向“经营型财务”转变,推行责任中心损益核算,使邮政企业内各责任中心的损益情况和各责任主体的经营业绩得以准确反映,为全局各项业务发展、专业经营和企业决策提供依据。继续执行全面预算,提高企业内部控制水平,量收系统投入应用,营收数据完整准确。年底完成邮政系统市县财务管理一体化核算系统上线准备。

  【加快邮政信息化系统进程】2007年,市邮政局在完善邮政储蓄指纹认证系统、电子稽查系统、统版报刊发行系统等网络系统的基础上,完成了邮政储蓄外币系统、邮政储蓄ATM-POS-银联前置系统、汇兑大集中系统、两网互通和集邮系统上线工程以及储蓄新增业务相关系统的上线,使邮政业务信息化程度和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

  【建设数据库服务地方经济】市邮政局发挥邮政信息网优势,进一步明确商函机构职责和人员,整合各类信息资源,加快邮政数据库建设,服务地方经济。至年底,累计采集各类名址信息50多万余条,建成和维护各类个性化名址库9个,全年设计开发“one to one”商业信函19万件,得到了企业、商户的青睐和肯定。

  【速递业务新增5个项目】2007年,市邮政局在继续做好市区国内、国际邮政速递业务的同时,加大投入开发农村速递市场,为重点乡镇及城郊结合部设立专职揽投路线,增配揽投车辆和人员,为中小企业的用邮需要提供更好、更便的服务。根据不同层次的不同服务要求在原有国内特快、国际特快、长三角次晨达、思乡月等业务品种基础上,新增加国内经济快递业务、闽浙苏次日递、省内次日递、中东专线、电子商务速递5个项目,极大地满足了客户的服务需求。

  【开办邮政储蓄存单小额质押贷款业务】28,市邮政储蓄存单小额质押贷款业务开办,结束了邮政储蓄20年来只存不贷的历史,标志着嵊州邮政储蓄正式涉足零售资产业务,由单纯吸收存款,向资产、负债和中间业务全面协调发展迈出了重要一步。邮政储蓄存单小额质押贷款业务具有利率低、速度快、方式活、成数高等特点,是邮政储蓄资金实现反哺地方、服务三农的有效途径,有助于活跃金融市场,完善金融服务水平,有助于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金融需求。至年底,邮政储蓄累计发放贷款178笔,贷款总金额926.99万元。

  【启动邮政助推中小企业活动】200710月,市邮政局结合省邮政公司和省中小企业局“助推发展工程”合作协议精神,与市经贸局共同启动“邮政助推中小企业创业发展工程”,邮政系统为中小企业提供信息流、资金流、实物流于一体的全方位、多功能、个性化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市场营销、商品流通、结算融资等难题,满足企业邮政商函数据库、代收货款速递物流和邮政金融服务的需求。

  【委托发放种粮农民直补款】受财政部门委托,市邮政局接受全市种粮农民农资综合直补资金的发放工作。通过3个月的努力,将16.1万户种粮农民、合计金额为601万元的农资综合直补资金“一折通”存折发到农民手中,标志着全市农户从2007年起能真正完整拿到种粮农民农资综合直补资金,把党中央、国务院对种粮农民的关怀直接转达到农家,使粮食直接补贴政策真正成为一项重大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惠民工程”。

  【中间业务持续健康发展】2007年,市邮政局代征国税、代征社会保险费、代缴话费、代理保险、代缴续期保费等业务继续保持良性发展势头,大部分业务增长率在30%60%之间。按照科学发展、方便市民的原则,新推储蓄短信、外币储蓄、代理基金、POS收单、银证转账、君宝代理商缴费(预存款)、淘宝绿卡等代理信息业务,得到客户与社会的认可。

  【代缴城镇居民医疗保障费】200711月,根据市政府《嵊州市城镇居民医疗保障试行办法》文件精神,市邮政局承接“城镇居民医疗保障费”的代收缴工作,代收缴对象为市内非农业户籍且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全体城镇居民。邮政点多面广、系统完善的特性,既方便了参保市民,又实现了顺利收缴。

  【免费安装POS135台】2007年,邮政金融为民办实事,免费为商户安装POS机(刷卡机)135台,既方便商家,又方便市民,造就一个市民购物安全、轻松的环境,促进嵊州城市品位的提升。

  (李 燕)

  

  【概况】2007年,中国电信浙江嵊州分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坚持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思路,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数字嵊州”的要求,在嵊州信息化建设中充当主力军,加快通信建设,增强通信能力,提高服务水平,实施工时池预约服务,大力提升电信服务质量。

  【举办培训班力推农村宽带发展】113起,为激活农村宽带市场,加快农村信息化建设,公司制订方案,开展新农村信息化培训。信息化培训班由各电信支局与当地乡镇政府合作举办,培训以宽带上网知识为主要内容,以PPT的形式进行,着重针对村干部、有购买电脑意向和对上网感兴趣的村民。通过多期培训班,普及宽带上网知识,宣扬宽带上网的益处,提高村民对电信宽带的认知度,激发购买电脑的潜在用户使用宽带,普及信息化应用。

  【加强营业厅服务】115,公司对照省公司对三级营业厅的测评指标,制订整改措施。一是改善硬件设施。合理划分各功能区,尽量克服中心营业厅空间较小的客观条件,重新设置品牌客户专区、新业务演示区等功能区,使营业厅按要求具备基本服务功能;增加营业台席,缓解忙时营业繁忙现象;开辟绿色通道,方便有特殊需求的客户。二是加强营业厅现场管理。进一步做好营业厅基础管理工作,强调营业厅各岗位职能;发挥导购员作用,要求导购员在用户一走进营业厅时即主动迎上前,询问用户需求,并积极推介各阶段开展的业务营销活动,将宣传资料送到用户手中;着手实施叫号服务,以保证营业厅服务井然有序,营造良好的营业服务环境。三是开展营业员日常评定,纳入员工的绩效考核,体现各营业员的服务水平和能力,激励营业员增强工作责任心。四是强调业务学习,提高营业员的综合服务素质和能力。

  【通信电缆防盗报警系统运行】1031,公司通信电缆防盗报警器与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联网成功,通信电缆防盗报警系统开通进入试运行阶段。该系统的运行加大电信和公安部门的配合,提高电缆盗窃案件的侦破率,维护通信电缆安全。全公司共设终端报警器分机17台,监控电缆119条,对大电缆、重点用户及易被盗窃地段实行24小时全天候监控。进一步完善线路示意图,使线路图完备详细,易于110指挥中心下达清晰指令,接警民警明确方位,有效提高处理案件的速度。

  【开展末梢线路整治】为提高线路质量,确保用户正常使用电信业务,公司确定145个配线区为整治目标,整治区域涉及72280对主干电缆,89210对配线电缆,45767户电话用户和15847户宽带用户。整治工作于1017结束,经相关人员根据施工验收标准对整治后的配线区进行全面验收,总体成效得到了认可。

  【聘请社会监督员检查测评营业服务】为切实提升营业厅服务质量,公司聘请5名社会监督员,对营业厅服务进行明查暗访、监督评议。社会监督员于每星期不定期地对城关4个营业网点按照客户接待、仪容仪表、行为举止、服务用语、主动营销能力、现场管理能力、业务处理能力等方面进行检查测评,作好书面记录,汇总后报市场部10000客户服务中心。

  【市区10个“电子警察”上岗】910,由公司投资建设的市区10个交通信号灯路口的电子警察拍摄系统经过有关人员的验收,开始投入运行。该电子警察监控系统运行后,能迅速监控、抓拍、处理交通违法行为,提高机动车驾驶人员的自觉性,减少因机动车闯红灯违法行为而造成的事故、堵塞和交通混乱现象,保证市区道路交通有序、安全、畅通。这是电信ICT业务在城市信息网络建设中的成功应用。

  【抓好合作营业厅建设】914,崇仁支局富润营业厅正式对外营业。自200610月底起,公司陆续设立农村合作营业厅8个,服务网络覆盖下王、金庭、仙岩等镇,用户达2万余户。设立合作营业厅效果明显,至9月底,通过合作营业厅受理相关电信业务工单(包括缴费)总计达万余张。

  【建成首家“数字校园”】为加快校园信息化建设,公司与嵊州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合作,进行“数字校园”建设。大客户中心组建工作小组,制订“数字校园”营销方案,推荐家校通智能卡和新增固话34部,组建内部虚拟网,代替小交换机,制作嵊州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生家校通卡(该卡融合了饭卡、图书卡、校内上网卡等功能)2600张,全市首家“数字校园”建成。

  【开设夜间营业网点】81起,公司针对白天忙于工作无暇办理和咨询业务的上班族,在地处闹市区的支局营业厅开设夜间营业服务网点。营业服务时间延长至晚上830,提供业务受理、业务咨询、账单查询等各类电信服务,获得用户好评。

  【公司工会成为省级“模范职工之家”】几年来,公司工会切实履行基本职能,坚持以人为本,构建以客户为中心,以员工为根本的管理体系和文化氛围,积极推进模范职工之家的创建工作。76,公司工会被浙江省委组织部、浙江省总工会授予省级“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

  【营业厅设立七彩铃音坊】27,公司营业厅引进一台多媒体七彩铃音坊,极大地方便彩铃一族下载和制作彩铃。该七彩铃音坊采用触摸屏操作的方式,由用户点击进入系统自主选择下载或剪辑、编制个性化的七彩铃音。七彩铃音坊的引进,改善公司营业厅的硬件设施,为用户提供更为便捷和人性化的服务。

  【实施工时池管理】公司按照绍兴市公司统一部署,结合实际情况,经过宣传和培训、装移修作业流程的制订等大量工作后,于625在剡湖支局展开工时池管理工作量写实阶段工作,开始实施工时池管理。工时池管理是一种全新的服务模式,主要是以预约服务为主,实现“何时装移修,用户说了算”,进一步提高电信服务响应速度,提高了服务质量。

  【全面推进阳光政务信息服务工程】429,市政府发出《关于推进阳光政务信息服务工程建设的通知》。全市各乡镇(街道)和部门按照文件要求,梳理各单位涉及服务公众、社会、企业的服务内容资料,按规范的格式,主动向公司提供单位对外的咨询、监督和投诉电话号码、单位地址、工作职责、办事流程、有关政策和法规以及其他需要公开的政务信息和便民信息。公司落实专人负责对信息整理归类,并统一上报上级公司,进行数据库的更新。

  【帮助农村开通村级网站】330,公司与殿前村成功签约,为该村建立包括简介、村容村貌、特色农业等内容的农村网站。网站成为该村展示自身形象、宣扬经济特色、博得外界更大关注的良好途径。公司以此为开端,结合农村信息化调查活动,对农村建站业务进行规模推广,实现推进农村信息化建设和发展电信业务的双重效应。

  【建成全球眼监控点127个】4月起,公司与市公安局合作,建设全球眼项目。全年建成全球眼监控点111个,市公安局自建的16个点也整合到中国电信的网络之中,实际建成全球眼监控点127个。监控点遍布市区与五大集镇的主要交通要道与重要场所。“全球眼”项目在城市监控中的成功应用,对推进“平安嵊州”起到积极作用。

  (许永春)

  

  【概况】2007年,中国移动嵊州分公司深化精细管理,注重创新网络管理、创新经营服务,积极参与信息化建设,服务地方经济。全年运营收入达到1.8亿元,累计通话用户28万户,均创历年新高。

  【开展“诚信服务满意100活动】5月至10月,继续深入开展“诚信服务满意100活动。在活动期间,严格落实八项服务承诺,开展“满意100客户接待日活动、“满意100服务明星评选等系列活动,并通过形式多样的竞赛评比活动,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主动性,提高员工服务营销技能,改进客户满意度。开展“满意100服务金点子”征集活动,进一步促进公司服务质量持续改善。改进服务短木板,通过提高资费透明度、提升品牌认知度、规范新业务受理、投诉客户回访等多项措施,提高客户满意度。

  【移动信息化融入企事业单位】2007年,公司加快移动信息化建设步伐,积极提出移动信息化解决方案,为建设“数字嵊州”发挥应有作用。继续实施包括电力、公安、交通、教育、工商五大行业移动信息化工程,为企事业单位定制丰富的移动信息化应用,推动其业务发展。开展行业基地建设,与市农业局合作建立农业手机信息平台,开通移动农技110政府村通工程,加速先进适用农业技术推广,成为向全市农民群众送科技信息的“及时雨”、帮助增收致富的“好帮手”。

  【稳步实施网络质量提升工程】2007年,公司深入开展“人人争当网络质量监督员”活动,聚焦网络问题和不良信息,推动全员参与网络质量提升。推广“网络客户经理”模式,通过不断完善网络、市场联动机制,加强网络服务和支撑市场的能力。开展“奋战40天,优化EDGE网”、农村传输本地网优化等专项活动,在公司整体话务量高速增长的同时,保持全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同时通过创新网络优化手段和抓卓越网络建设,加强公司抗网络风险的能力,确保抗台、抗雪灾期间和重大节会活动等移动通信的畅通,赢得了客户的信赖和肯定,进一步保持网络的领先优势和品牌优势。

  【推行全面优质管理】公司全面执行SOX内控体系,建立内控的长效机制。全年对300多个控制点进行两次全面自测,不断完善内部管理控制流程。同时公司坚持管理创新,深入开展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组织形式多样的质量管理专题培训和QC小组活动,顺利通过ISO 14001环境管理体系复审。

  【搭建农信通手机平台】为了更好地使农民及时了解政策信息,掌握农产品的价格趋势,解决日常农业问题,公司与市农业局联合搭建农信通手机平台,在“三电合一”模式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手机普及率高、方便、快捷的优势,开设短信平台和手机上网平台,将农业信息及时传递到农民手中,为实现农业增产、增效和农民增收提供信息支持。全市农民只要拥有移动手机号,便可以在田间地头随时获得农产品价格、供求信息和来自农业专家的及时帮助。

  (王亚萍)

  

  【概况】2007年,中国联通嵊州分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始终围绕“以服务统领发展,以发展提升服务”的工作主线,全年实现运营收入和新增用户双丰收,分别达5125万元和61258户,分别增长15.6%21%

  【全面实施联通形象提升工程】一是成功开办联通自有营业厅。6月,经过多方选址,在城东数码城购买6间店面,按联通总部制订的VI标准全面装修自办营业厅,城东营业厅于9月投入使用。10月,长乐自营厅和三界自营厅分别开业,实现联通标准化服务横向发展。二是积极优化联通内部环境,做到“五有”、“四上墙”、“三到位”,即:有服务宗旨、有服务规范、有服务标志、有服务承诺、有服务意见箱;业务服务资费表上墙、网络覆盖图上墙、服务公约上墙、服务承诺上墙;环境整洁到位、各种便民服务措施(自助话费详单打印、触摸屏、自动叫号器)到位、服务项目到位。与此同时,重点提高窗口服务人员的服务质量,提高客户对联通良好服务的感知度。

  【渠道建设向多元化发展】在原有基础上,渠道建设向多元化发展。全年新建门店240多家,包括联通服务站136家,农村用户也可以在家门口享受联通的各项服务。为提高管理效率和更好地为农村用户服务,率先施行渠道区域制。公司花大量的人力物力,在INTERNRT新建网上商城和网上营业厅,于4月投入使用,让更多的网民享受到联通便捷、优质的服务。

  【新建基站149个】2007年,公司投入资金1234万元,全面完成GSM网络建设十六期、十七期计划,全年新建基站149个,基本实现GSM目标网,联通网络的综合能力同竞争对手旗鼓相当。

  【加大促销力度】公司抓住每一个节假日,适时适度推出优惠套餐,让通信费真正省钱到家,同时促进了业务发展。如在3月推出“都市78、“都市158等套餐,率先实现全国单向收费,漫游与当地一个价的收费标准,受到用户的欢迎,当月发展用户5078户,促使当地通信行业资费在以后有了较大的调整。

  【向新业务转型】为更好迎接“3G”时代的到来,公司积极推出新业务,让联通用户始终与时尚同行。一是1月推出的“彩信”服务,让用户可以通过联通网络自由下载并转发自己喜爱的照片。二是随着股票带给人们的巨大商机,4月适时推出“手机炒股”业务,让股民能在手掌之间了解股市的风云变幻。三是10月推出“手机报”业务,让用户能够随时随地了解全球最新信息。

  (何慧芳)

  

  【概况】2007年,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绍兴市分公司嵊州经营部(以下简称嵊州网通)以创新、发展两大主题为主线,实践“宽带、奥运”战略,打造人本、现代、前瞻的品牌形象,提供全方位智能高速通信服务,帮助集团客户有效地使用和管理通信资源,提高运作效率。新开通三王、城西、南津路、北直街4个机房,网络覆盖城区各个角落,机房建设得到省公司的好评。新发展电话11506线、宽带6532线、新业务(400业务、OA、宽世界、黄页、CRM、网通卫士、虚拟呼叫中心等)500余线,全年运营收入达996万元。

  【完成客户工程项目12个】上半年,嵊州网通根据绍兴市公司的统一部署,投入资金241万元,完成客户工程项目12个。至年底,这些项目均实地验收完毕,进入二稿送审阶段。同时完成2006年建成的24个项目竣工验收工作。

  【代维管理走在绍兴市前列】嵊州网通采取三项措施,规范代维管理。一是建立一套严格合理的考核机制,在绍兴市公司统一考核体系基础上,实行末位淘汰制度,把代维人员每月的绩效工资与每月的评分等级挂构,并让代理商直接参与打分,实事求是地反映代维人员工作状况,促进代维人员规范服务。二是建立一套合理有效的工作流程。三是建立规范的维护队伍,保证故障修复时间在2个小时内、装移机工作在3天内完成,新装机满意率和故障修复率达到100%。故障及时率和用户新安装排名全绍兴第一,至2007年底无一例代维和经营部原因的延时故障单。代维管理工作走在绍兴市前列,尤其是机线资料的准确率和机线资源的利用率在绍兴市的竞赛活动中领先。1012,嵊州网通被绍兴市公司通报表扬。

  【加强培训提高员工技能】一是招聘有经验的营业员充实到营业队伍中,并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和考试,提高营业员的素质,2007年的客户满意率达到100%。二是集中培训和分散培训相结合强化渠道培训工作。三是举办营销技能讲座,邀请绍兴分公司专业人士到嵊讲解。四是结合一线直销团队建设,将代理商招聘的业务员与嵊州网通招聘的直销员、渠道经理、直销主管集中强化培训,提高其素质及业务技能。

  【拓展新业务】年初和电信签订的竞合协议,成为嵊州网通业务发展的难题。嵊州网通根据绍兴分公司制定的各项业务促销方案进行部署落实,开展各项业务竞赛,以竞赛促业绩,对客户群进行有针对性的营销,并引导发展宽带等转型业务。全年成功签约5个“宽视界”监控点,超额完成计划指标,成为绍兴地区的标杆客户。积极拓展黄页业务,签约绍兴地区的第一单黄页业务,至年底谈成近10万元的业务单。

  (姚杰波)

  

  【概况】2007年是中国铁通嵊州分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由扩张型向效益型转变的关键一年,也是经营发展外部环境非常严峻的一年,整个通信行业受移动对固话的替代效应、银行六次加息造成的经营成本大幅上升等因素的影响,经营工作经历重重困难,但从整体上仍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全年完成市场收入266万元,新增固话2300多门、宽带810门。

  【五项措施拓展市场】一是城区新片区继续拓展,城区覆盖率进一步扩大,新增城东机房、三江工业园区、城东经济开发区、世纪广场4个接入点,九州大酒店的项目与工农花苑扩容项目正在实施中。二是老片区覆盖区域不断完善,完成中心机房、城西机房、东浦机房、龙会新村、三江城机房等片区的扩容工程。三是专业市场和商务楼开始接入,至年底完成对现代广场商务楼的接入,打破了商务楼接入空白。四是城域网光缆辐射面进一步扩大,三江工业区、经济开发区(城东)两个企业较集中的区域铁通光缆覆盖到位。五是积极发展新业务,新开设了一号通、电子传真、电话信使、虚拟总机等系列新业务。

  (袁文正)

  编辑 吕淼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