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8年鉴
交通运输

发布日期:2014-08-2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概况】2007年,104国道嵊州段续建工程投资1亿多元,累计完成总工程量的45%;嵊张公路城关至张家车改建工程完成了省级工程可行性报告会审、水土保持方案和环境影响评审;投资1225万元,完成35公里农村公路的建设;投资1197万元,完成17公里村际联网公路的建设;投资3000万元,整治绍甘线嵊州段长10.6公里路面,更换104国道、嵊义线嵊州段路面断板2万平方米;投资93万元,对县乡公路临水临崖、高落差地段安装防撞护墙和钢质护栏;完成嵊义线、上竹线、章清线等7条公路危险地段安全保护设施计13000多米;及时处置台风等自然灾害对公路的损害,共清理塌方25000立方米,修复水毁挡墙5500立方米;改造危桥5座,保证了公路的完好畅通。年末全市公路总里程达2025.7公里,路面硬化率100%,干线公路好路率达81.3%,干支线好路率达78.1%,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好路率指标。完成第二轮农客改造,更新改造101辆农村班车,更新出租车24辆;新增5条城乡公交线,全市463个行政村班车通达率达99%,比2006年提高了10个百分点。全年完成公路客运量2270万人次,周转量74432万人公里;公路货运量1330万吨,周转量49311万吨公里;水路货运量60.49万吨,周转量6215.29万吨公里。乡道砂石路面改造项目通过省级验收,“乡村康庄工程”通过省级“双百”验收,嵊州市被省交通厅命名为“情系农民兄弟,铺就康庄大道”乡村康庄工程达标单位,步入全省先进县(市)行列。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郭剑彪调研嵊州交通】1017,省交通厅厅长郭剑彪一行6人,在市长盛秋平等的陪同下,重点调研了104国道嵊州段改建工程,踏勘104国道嵊州段3标仙岩隧道、桥梁工地,5标段路基工程,并提出3点意见。一是要完善交通规划体系。要按照全省交通立足“三个服务”、坚持“三个加快”的要求,完善高速公路、国省道和农村公路网络体系的规划,不断适应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出行要求。二是加大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把难题当作机遇抓,开拓思路、创新融资方式,千方百计筹足交通建设资金,保证省重点工程————104国道嵊州段的顺利建设。绍甘线、嵊义线、嵊张线及诸嵊高速公路等改建和新建项目要加强可行性论证,抓紧项目的前期准备,然后根据财力,按轻重缓急统筹安排。农村联网公路要按“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方针逐步推进。三是全面抓好交通建设和运输安全。要按照建设和谐社会的要求,始终把工程质量放在首位,落实制度、层层负责,从源头上做好施工安全、桥梁安全和交通运输安全等工作,全面构建和谐交通。

  104国道嵊州段改建工程第七合同段线位确定】全长33.56公里的104国道嵊州段改建工程于2006年动工,由于该工程第七合同段涉及新昌县的土地征用及其他问题而暂缓建设。一年来,在省交通厅、绍兴市政府的重视和大力支持下进行了线路调整。2007413,省交通厅下发浙交复〔200760号《关于调整104国道嵊州段(K51+750K58+097)线位走向的批复》,第七合同段线位正式确定。这为该工程全面开工奠定了基础。

  【乡道砂石路面改造项目通过省级验收】278日,经过省交通厅乡道砂石路面改造检查组的专项考核,全市2006年度220公里乡道路面改造工程合格率达100%,优良率达72%,通过省级考核验收。

  【嵊张公路改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会审】52122日,省交通厅会同绍兴市、嵊州市、新昌县有关部门组织召开的嵊张公路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会审会在嵊州举行。嵊张公路作为嵊州市的干线公路和甬金高速公路的连接线,因公路等级低、交通事故较多,被列入省内公路改造的重点之一。该工程估算总投资6.02亿元,全长33.46公里。一期工程起于104国道与37省道及老嵊张公路相交处的市区爱湖头环岛(桩号K0+000),终于黄泽镇,全长9.3公里(已通车6.5公里)。二期工程起于黄泽镇(桩号K9+300),终于新昌县张家车与36省道相接(桩号K33+456),全长24.16公里。改建工程为双向四车道,其中市区至金庭镇下任段长20公里,采用一级公路标准,路基宽24.5;下任至张家车段按二级公路标准设计,路基宽12(俞建新)

  【全面排查公路危险路段安全设施】831915,为切实预防群死、群伤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公路部门6个排查小组在交警大队的配合下,对全市除高速公路以外的所有公路开展临水临崖、高落差危险路段安全设施的紧急排查。高落差危险路段分落差在488以上、临江临水库三类。公路部门严格按照《公路安全设施设计规范》逐路逐段进行全面排查。对已实施安保工程的路段对照标准重点进行检查评价,对公路标志标线进行检查并认真填写表格,对所有危险路段均上报图片资料,按一路一档进行整理并建立辖区内安全设施的完整档案。(俞建新 张茂法)

  104国道嵊州段特大桥架设梁板】87上午830分,104国道嵊州段改建工程禹溪分离式立交(特大)桥首块长20、宽1.75、重35吨的边梁在4标段成功架设。该大桥长1495、宽25.5,概算投资8000多万元,于20068月开工建设,是嵊州段改建工程最长的一座桥梁。

  104国道嵊州段仙岩隧道进洞首爆成功】由省交通工程建设集团三公司负责承建的104国道嵊州段改建工程仙岩隧道分左、右洞,左洞长565,右洞长680,概算投资2600多万元。721中午1115分,右洞48个孔深1.5装有36公斤炸药的炮眼同时起爆,进洞首爆获得圆满成功。

  (俞建新 赵菊铨)

  【市交建所获得丙级设计资质】市交通建设管理所成立于1978年,是市内唯一一家负责交通建设工程规划、测量、设计和监理的单位。30年来,该所虽先后参与上三高速公路、甬金高速公路、104国道、省道、县乡公路的测量和设计达2000公里。但由于没有正式设计资质,高等级公路的测设只能在省、绍兴市交通设计院的门下做做帮工,独立完成的低等级公路测设也只能借用兄弟县、市的设计资质,不但工效低下,而且来回送审盖章成本增加。2007年,在市交通局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交建所多方申请及报送上级部门的逐级核审,11月底,该所上报的“浙江省嵊州市神龙交通设计有限公司”的丙级设计资质被省建设厅正式批准。这为该所提升自身价值和形象,参与工程设计市场的竞争打开了大门。(俞建新 史朝庆)

  公路运输

  【五条措施有效应对柴油短缺】11月初全市柴油告急、油价急涨,出现了班车驾驶员日夜排队购油、少量班车停发的情况,市政府两次组织召开交通、公安、发改、经贸、商贸、工商、质监等部门负责人参加的成品油供应秩序协调会,并采取应对柴油短缺的五条措施。一是宣传部门加强正面宣传,营造正常供油氛围。二是中石油、中石化嵊州点要千方百计组织货源,尽可能争取更多的柴油供应,满足市场需求。三是政府搭建平台,企业之间加强沟通协调,保障公交、特种车辆等供油。四是严格执法,开展一次为期一周、以查处囤积倒卖成品油为重点的专项行动,依法打击扰乱成品油市场秩序的行为。五是加强警力,维护加油站供油及附近交通秩序,确保加油站安全和社会稳定。经过政府协调,各部门配合及市长运集团的积极努力,在短期内扭转了柴油短缺所造成的不利状况,没有出现大范围的班车停开现象。

  【安全知识再培训举行】829,交通系统安全生产负责人安全知识再培训在市交通局举行。交通工程建设、客运、货运、公交、出租车、修理公司、收费所等安全生产负责人30人参加。培训以《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安全生产法规文件》为基本教材,重申政府统一领导、行业部门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介绍浙江省、绍兴市的安全生产状况及全市当前安全生产方面的不足,讲解消除安全隐患、减少事故的五大措施等等。培训后,全体学员按照《浙江省厂长(经理)安全知识统一试卷》进行了认真答卷。(俞建新)

  【长运物流开通国际货代业务】2007年,全市从事进出口生产的企业达300多家,其中280家有进口的自营权,贸易总额达9亿多美元。由于市内没有一家能够提供报关、送检、订航、运输等一条龙服务的国际货物代理机构,绝大多数企业依靠杭州、宁波、上海等地的中介机构办理进出口业务,物流成本高、效率低。嵊州长运物流中心为拓展经营空间,改变全市国际货代服务滞后的局面,经过广泛调研和与宁波海通国际货运有限公司的协作,108开始设立国际货代经营部,正式开通国际货代业务。从此,市内外贸企业可以直接通过该经营部向海关、商检部门申报进出口业务,直接完成向国际远洋公司订货船舱位的操作。

  (俞建新 张鉴雷)

  【嵊州长运物流实现三大突破】嵊州长运物流有限公司自2006年成立来,转变经营思路,大力开拓市场,物流发展实现三大突破。一是实现由传统货运企业向现代物流企业的转型,完成了对货运快送资源的整合。积极开拓中长途线路,设立零担配送网点,如嵊州至义乌零担专线,与义乌华达托运部共同开发嵊州至北仑专线等。三是大力发展短途配送业务。客运中心、西站、东站行包房通过与市内各大商场、药店、企业的合作,逐步开展短途配送业务,新购两辆“长运快送”小货车投入运营。

  (俞建新 陈春霞)

  【落实客运油价财政补贴】1128,嵊政批〔200788号文件下发,落实了城市公交企业、农村道路客运经营者、城市出租车的油价财政补贴。其中城市公交补贴497.2万元,农村客运补贴84.51万元,车补贴27.12万元,共计608.83万元。油价补贴的及时到位,缓解客运企业因燃料油价格大幅上涨后带来的经营压力。(俞建新)

  37省道嵊州收费所畅通农产品“绿色通道”】  2007年,37省道嵊州收费所在做好应征不漏的同时,认真执行省交通厅《关于做好农产品“绿色通道”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等文件的规定,全年累计免征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农产品运输车34210辆次、市邮政运输车1241辆次、市农产品“绿色通道”运输车1512辆次、柑橘运输车1284辆次。对享受“绿色通道”的运输车辆,除做好应免不征外,还要求收费员提高验证效率,加快车辆通行速度,同时还认真做好“绿色通道”通行证的换领工作。至1210,共免去“绿色通道”运输车通行费约7.3万元,确保了“绿色通道”的畅通无阻。

  (俞建新 章涛)

  【市运管所推出养路费缴纳便民措施】市运管所把征收公路养路费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积极推出“和谐惠民”的便民措施。一是加强与银行的合作,委托银行代理,代扣养路费等网点缴费的力度,方便车主缴费。二是推出公路养路费智能化稽查模式,提高稽查效率和正确率,解决车辆流动性增强带来的征费难问题。三是运用电话、信件和短信催缴等方式,人性化提醒车主及时缴纳养路费。养路费开征3个月来,累计打电话1500余个、邮寄信件1600余封、发送短信12000余条,使众多车主按时缴纳了养路费。截至45,征收公路养路费270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52%,实现征费开门红。

  (俞建新 商亮)

  【实施出租车驾驶员违章扣分管理规定】《嵊州市客运出租车扣分管理条例》于4月开始试行,71起执行。《条例》依据上级有关道路运输管理法律、法规和规章,从车容车貌不整洁、营运服务不规范、违反安全行车规定、驾驶员仪容仪表及文明用语等五大方面具体制订了45条细目。其中规定驾驶员在一个记分周期(12个月)内累计扣满20分,取消当年度参评星级资格及申报其他荣誉资格并暂停参加营运,经重新学习考核合格后方可重新上岗;在一个记分周期内两次累计扣分达20分的,或因重大违法行为或不规范经营行为造成严重社会影响一次性扣20分的注销其《服务资格证》,并在3年内不准重新办理;在省级、国家级各类创建活动中,有影响全市及整个行业整体形象行为的,取消该出租车经营权重新投放时的优先取得权,该车的经营权指标将通过招投标或拍卖的形式公开投放市场。719,运管部门对连续3次拒载及途中甩客的魏姓出租车司机予以注销服务资格证,并3年内不准重新办理。

  (俞建新)

  37省道收费所通行票证整治见成效】据统计,2007年在37省道嵊州收费所办理统缴月票和免缴的车辆共1万多辆,月票收入接近通行费总量的15%。购买月票车辆和办理免缴车辆的增多为通行票证管理工作带来许多新的问题,如伪造、借冒用他人月票、免缴票蒙混过卡等现象日益严重,造成部分规费流失。37省道嵊州收费所为堵住征缴漏洞,在修改完善《通行票证管理规定》的基础上,明确通行票证的使用、报废、损伤、遗失票证车辆的有关规定,组织开展通行票证出售期间的工作交叉检查,各收费班组及相关部门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改,同时健全基础台账,制订《月票出售工作管理规定》。至1210,查获冒用、伪造免缴票证63起,冒用、借用月票521起,共补收通行费62130元。(俞建新 章涛)

  【长运集团重奖14名驾驶员】  1119,为切实构建和谐交通,确保企业安全生产,激励广大驾驶员的安全意识和赶超精神,长运集团表彰安全行车达200万公里、150万公里和100万公里以上的王开苗、尹才富、俞泽军等14名驾驶员,并分别给予3万元、2万元不等的奖励。该集团自2006年实施重奖以来,共奖励驾驶员27人次,累计发放奖金55万元。

  (俞建新 陈春霞)

  水路运输

  【剡溪航道三界段首次安装电子眼】据统计,剡溪航道三界段每天通行的各种船舶达200余艘。627,为加强剡溪航道水上动态监控及航港管理人员对违章船舶的执法力度,市地方海事处在三界港航站首次安装电子眼。电子眼可以监测三界港航站上下游200范围,并留下电子影像资料;值班人员通过监控器可以在第一时间了解航道上的运行情况并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首次实施分级评定渡口渡工管理考核】为进一步加强和落实渡口安全管理责任,确保渡运安全,首次实施分级评定渡口渡工管理考核。经市地方海事处综合考核,报绍兴市地方海事局审核,白沙渡渡工赵兴军被评为优良,奖励1000元;黄沙坛渡渡工王林华、东鲍渡渡工柯积苗、三界渡渡工吴祥水被评定为良好,各奖励800元;竹山渡渡工郑其焕、马岙渡渡工徐来明考核及格,奖励600元。同时,给予工作认真、责任性强的渡口安全管理人员李小军、胡元金分别奖励1000元。

  【及时制止一起非法渡运】927上午,群众反映“月亮湖”一家“农家乐”近期购置了一艘小型挂浆机船舶,准备在10月份开业后载客渡运。当天下午,市地方海事处会同市安监局及相关部门立即赶赴现场核查。查实后严禁航行,并告知该船舶须依有关法律法规到相关部门办理手续后方能载客渡运,及时制止了一起非法渡运。

  (俞建新 周悦)

  城市公共交通

  【着力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2007年,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加大对农村的交通服务,力争达到绍兴市的年底前实现全市行政村通达率95%考核要求,公交工作实行三抓。一抓规划。7月下旬,委托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专家到嵊开展抽样调查工作,编制首个《嵊州市城乡客运一体化公共交通规划》,并于12月上旬组织了初评审。二抓重点。组织运管所、长运集团开展五大集镇客运公交化改造的调查摸底工作,8月完成公交站点的规划,全年增设公交停靠站点26个,新增白沙地、上屋两个公交场站。三抓配套。逐步对等级低、部分路况较差的县道、乡道及通村公路增设安保设施,确保通车安全。

  【全力破解企业通公交难题】2007年,市交通局贯彻落实“破解难题,优化环境”百日攻坚的目标要求,对全市473家规模企业进行走访,把工业园区11家要求解决通公交车的问题作为重点布置落实。打破每500设公交站点等行规,采用原有公交线就近承担、调整线路、延伸加密、增发班次等办法逐一破解,解决了浙江好运来数码纺织、冠东印染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天乐集团等11家企业员工乘车难问题。据初步测算,公交车通到厂门口,不但方便了上千企业员工的进出,还为企业每年省下约18.3万元的费用,各企业极为满意。该交通服务项目被评为2007年度绍兴市、嵊州市行风十大亮点之一。

  【五条城乡公交线开通】2007年,新开通公交线五条。1115路莲塘至上屋线率先开通,由2路公交车承担;此后,16路、17路北门新村至东坂庄线开通(其中16路由北门新村至三禾公司,17路由三禾公司至东坂庄),由公交化改造后的四明客运班车承运;18路、19路文化广场至西大湾线开通(其中18路由文化广场至下马桥头,19路下马桥头至西大湾)。新增的公交线进一步拓展了城乡一体化公共交通网络,至年底全市拥有17条公交线路。

  【五条措施有效解决公交车拒载老年人问题】20061030起,对70周岁以上老年人实施免费乘车服务。但在操作过程中,出现司乘人员对老年人服务态度不佳、拒载老年人现象。市交通局为端正行风、严肃法纪,会同市运管所、长运集团公交公司采取五条措施,有效解决公交车拒载老年人问题。一是两次召开座谈会,对公交车经营者进行行业文明服务的教育。二是确定补贴方案,从3月起对每辆公交车驾驶员每月补贴70元、承包车每车每月补贴720元。三是通过广播、嵊州信息港等媒体,公布举报电话,进一步宣传老年人乘车须知,并发动老年乘客共同配合该规定的顺利实施。四是公交公司对拒绝老年人免费乘车的驾驶员,按《公交车管理规定》“拒载”条款进行经济处罚,并根据内部规定扣除星级分。五是为加大监管,专门发布《公告》:从4月起在每辆公交车上公布市公交公司、运管所、交通局3个投诉电话号码,随时接受群众投诉,并作出承诺:对老年乘客服务态度差或拒载老年乘客情况属实的,对其进行批评警告教育;连续两次被举报者,按相关条款加大经济处罚和扣分额度;连续3次被举报者,将当事人调离原岗位或开除。自此,公交行业服务面貌大为改善,社会群众反响良好。(俞建新)

  【公交IC卡售票系统启用】218起,公交IC卡售票系统启用。该售票系统采用较为先进的射频式IC卡,乘客仅需将IC卡靠近车载收费机读卡区表面,便可完成刷卡,给广大市民乘车提供了便利。长运集团公交公司分别在江滨东路城市公交IC卡发售点、客运中心调度岗、西站调度岗设点售卡,乘客可以凭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证件购置所需金额的公交IC卡。先期投放的属普通IC卡。

  (俞建新 叶庞节)

  编辑 吕淼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