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8年鉴
城乡建设与管理

发布日期:2014-08-2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城市规划

  【概况】2007年,开展市域总体规划编制,并完成规划纲要;完成旧城区控制规划方案和城西新区控制规划方案;编拟完成锻压厂地段改造地块、原棉麻纺织总厂地块、滨江居住小区B地块、原美泰机械厂地块、原市印刷厂地块等地块的土地使用规划设计;对鹿山森林公园、城西湿地公园、孝子坊路区域、剡城路延伸区域(丝织厂、竹编厂地段)的建设改造规划开展深入研究,形成规划基础;配合国土、环保、水电、发改等有关部门完成《嵊州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嵊州市生态功能区规划》、《经济开发区产业发展和扩容规划》、《嵊州市水资源综合规划》以及水利电力相关规划的编制和衔接工作;继续抓好村庄规划编制的指导和帮助,全年完成46个村庄规划编制、审批;完善城乡建设项目规划审批会审制度,深化和推进“阳光规划”工作,加强规划管理,全年累计办理“一书两证”及“平改坡”审批共252件。

  【严格规划审批和管理】按照“阳光规划”要求,坚持建设项目审批集体讨论、公示和听证座谈制,严格规划管理。612,市建设局发出《城乡建设项目规划审批会审制度》,以加强城乡规划管理,提高建设项目审批透明度和科学性。完成鹿山路商贸步行街道路工程审批,完成城隍山控制性详细规划前期工作,完成嵊州市金地置业有限公司住商楼、浙江金大实业有限公司厂房、文化广场西侧地块住商楼、金色阳光住商楼、市房地产实业公司住商楼、市广厦房地产住宅等项目的规划审批。

  【办理“一书两证”244件和“平改坡”8件】全年累计办理个人建房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85件,合计用地面积16202平方米,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95件,合计建筑面积27947平方米。办理单位建房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16件,合计用地面积119481平方米,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35件,合计建筑面积236066平方米、道路面积12298平方米。办理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13件,合计选址面积398215平方米。组织规划验收项目21个;办理私房违章补办手续56个项目。此外,办理“平改坡”项目8个。在审批办证中,受理和答复市长专线、民情热线、两代会议案提案等群众来信来访48件,答复率100%。

  【完成测绘服务项目145项】全年完成工程图测绘项目34项,竣工图测绘项目68项,放样定线项目39项,土方测量项目2项,道路横断面测量项目2项。先后为长安桥、鹿山新区道路、新昌江一桥、嵊新污水处理厂、艇湖山休闲公园、市越剧艺术学校、三江街道B区等建设工程提供放样、竣工地形图测绘等服务。

  【加强测绘管理】2007年,测绘的工程图和竣工图全部及时整理入库,并对上半年数据库中30平方公里图形数据进行深加工,管理系统全面升级,使图形数据更接近GIS行业标准,数据库的现势性、数据格式规范明显提高,系统管理功能进一步增强。同时,加强测绘人员业务技能培训。请软件公司技术员集中讲解上课5人次,到杭州等外地培训8人次,参加自学考试进修测绘业务5人。在建设项目比上年减少情况下,全年测绘产值50万元,超额完成计划。

  【村镇建设测量和规划工作成绩突出】2007年,市村镇建设管理服务站购置全站仪、晒图机、数码相机、笔记本电脑等一批新的专业仪器设备,组建3套专业测量班组,积极配合各乡镇开展村庄测量、规划设计等技术服务工作。全年完成地形图测量163个,村庄测量13个,竣工验收项目28个,图纸放样4个,村镇规划73个,其中新农村规划24个。完成重点规划、测量项目有崇仁国际温泉湖地形测量、崇仁镇城镇总体规划、长乐镇城镇控制性详细规划、仙岩镇城镇控制性规划、甘霖镇小乌溪江流域旅游发展概念性规划、石璜镇工业园区平面规划等。

  (周国荣 竹元政)

  城市建设

  5项市级重点建设工程完成年度建设任务】一是完成长安桥主体工程及鹿山新区道路一期工程。长安桥于1月开工建设,桥梁全长287,桥面宽17.5,投资1800万元;鹿山新区道路一期工程项目主要有长安路、工农路、工农一路、工农二路,共投资2500余万元。二是投资5131万元的城市污水收集管网二期工程,除八里洋泵站综合用房在建外,其余工程于年底全部完成。三是鹿山路商贸步行街一期拆迁工程于6月完成,拆迁房屋面积28440平方米,投入资金8874万元。第二期拆迁摸底调查、拆迁许可证办理等前期工作正在进行。四是城中路房屋拆迁及路面改造工程于111动工,1227完工。完成房屋拆迁8290平方米,拆迁安置费3595万元,改造道路长100余米,路面宽8,绿化隔离带面积320平方米,共投入资金63万元。五是计划投资11.3亿元的城市自来水厂三期工程————南山引水复线,完成前期工作,项目建议书报发改局。

  【全面完成新农村建设任务】市建设局立足自身职能,全面完成新农村建设任务和省建设厅有关建设任务。一是完成农村困难群众住房救助年度计划,共落实245户救助对象,确定救助方式和补助标准。二是完成农村供水管网延伸工作任务,投资320万元,完成山前、西求、戴望、李家、马家等8个村的供水管网延伸工作,受益人口1万人。三是完成农村垃圾集中处理工作任务,完成崇仁镇、金庭镇、北漳镇垃圾中转站建设,完成石璜镇垃圾填埋场扩建改造工程,并基本建立“户集、村收、乡镇中转、区域处置”的长效管理机制,农村环境卫生面貌得到明显改观。

  【出台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规定】327,为规范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行为,提高建设工程投资效益和管理水平,市建设局印发《嵊州市建设局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暂行规定》,具体规定了项目主要单位(投资主体)职责、项目管理单位职责、建设项目工程委托管理合同内容等。66,下发《嵊州市建设局建设工程项目代建管理监督考核办法》,以加强工程项目的监督管理,促进建设工程项目代建管理健康发展。

  【文星东路西段道路改建完工】该路段西起剡溪北堤坝东桥脚,东至儿童公园,投资88万元,于12月竣工。经改造硬化,路面宽7,长470,铺设排水管道500,两侧配以绿化、亮化。

  (周国荣 竹元政)

  市政公共设施

  【市区道路修整概况】全年修补改造道路路面16855平方米,沥青修补路面330处,修整人行道21254平方米;清挖窨井25300口,外运污泥9000立方米;更换补充各式盖板330套,整修栏杆4000;清除杂草6000平方米,清理道路杂物1500立方米;投放人力150余人次,对城区4000口窨井安放灭鼠药200公斤。路面平整率达95%以上。

  【改造市中心区道路路面5100平方米】投资79万元,改造市中心区道路路面及人行道面积5100平方米、树圈1500个。其中改造老环城南路路面1200平方米,北直街电影院前人行道200平方米,江滨路路面及人行道1600平方米,西前街路面400平方米,南桥北侧及桥下路面400平方米,鹿山路人行道500平方米,江滨东路人行道500平方米,文化艺术村老路面300平方米。

  【城西道路路面改造完成3800平方米】投资42.5万元,改造城西道路路面及人行道面积3800平方米。其中改造东南路和长春路路面各200平方米,长广路人行道3000平方米,长顺路和南马路路面各100平方米,客运西站西侧路面150平方米,长宁路路面50平方米。

  【城东南道路路面改造2700平方米】投资38万元,改造城东南道路路面及人行道面积2700平方米。其中改造四海路路面600平方米,三江东街、仙黄公路及富民街人行道1100平方米,湖滨新村路面1000平方米。

  【城北道路路面改造4260平方米】投资49.5万元,改道城北道路路面及人行道面积4260平方米。其中改造剡城路人行道1500平方米,城北小学边人行道200平方米,妇幼保健院路口、城北菜场路口路面各100平方米,城中路人行道600平方米,北直街人行道1200平方米,越秀路雨水口60平方米,中医院路路面300平方米,越秀北路路面200平方米。

  【城东道路路面改造3900平方米】投资49.5万元,改造城东道路路面及人行道面积3900平方米。其中改造东圃北路路面1000平方米,相公殿路路面及人行道700平方米,市客运中心人行道200平方米,官河路人行道2000平方米。

  【投资49万元改造北门新村等道路路面】投资49万元,改造北门新村道路路面1000平方米,百道岭至戴望村道路路面1500平方米,艇湖路路面700平方米。

  【城隍庙前西侧道路改造完工】投资22万元,于10月初动工,11月完工,改造庙前西侧道路路面200平方米,道路长65,宽3,绿化面积300平方米。

  【新建市山路公用停车场】7月初,投资30万元,在市山路新建停车场面积1178平方米,停车泊位36个,月底投入使用。

  【路灯安装与维修投资170万元】全年投资170万元,新增路灯147盏次,维修路灯6932盏次,新安装路灯架空线5700,电缆7037,维修电缆1320,更换架空铝塑线1400。其中滨江路安装路灯16盏,嵊州宾馆大门口和环城西路各安装路灯7套,改造北直街路灯60套,北门新村等小区路灯改造144套、路灯控制箱和路灯杆编号2000余杆等。此外,在对全市路灯进行普查基础上,完成路灯及路灯控制箱编号1932盏,路灯完好率、亮灯率达98%以上。

  【城市防汛加强五项措施】在加强日常巡查,及时对排水设施进行维修养护或更换,保持市区各排水管道经常畅通外,特别加强五项防汛措施,顺利完成城市防汛任务。一是市政设施管理处建立防汛领导小组,制订防汛实施计划;二是汛前对城区排水系统进行一次彻底清淤,保证设施完好、正常运行;三是成立抗洪抢险突击队;四是建立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五是及时传达、执行上级部门下达的防汛工作任务。

  【强化市政行政执法管理】全年办理挖掘破路手续42件,收取挖掘修复费147285元;查处、劝阻各种损坏市政设施的违章行为250件次。根据城市道路挖掘修复管理办法,市建设局对挖掘破路工作实行跟踪管理,并进行统一协调,避免重复挖掘现象。此外,与市城市执法局联动,对损坏市政设施现象进行查处,全年查处损坏市政设施行动29件,共补收修复费1万元。

  【生活垃圾清运与处理】全年清运和无害化处理垃圾10.6万吨,清运和无害化处理人粪便4350吨。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垃圾卫生填埋率和粪便无害化处理率均在95%以上。对市区主要街道官河路、嵊州大道、剡兴路等路段生活垃圾收集工作,提高作业标准,实行一日两清,缩短垃圾在房(桶)外滞留时间,减少垃圾房外垃圾堆积现象。在重要节会及省园林城市创建活动中,清除卫生死角700余处,清运垃圾余土3000余吨。

  【环卫设施建设】购置塑料垃圾桶、果壳箱700余个,对嵊州大道、剡兴路等路段和部分居民生活区的果壳箱、垃圾收集桶进行维修与更换。全年维修果壳箱75个,更换148个,新添置垃圾收集桶422个。对城北垃圾中转站进行技术改造,采用垂直整体提升垃圾压缩机,以提高垃圾中转量和工作效率。在官河路、江滨路等路段,通过推行环卫基础设施市场化建设,吸纳民间资金,免费设置广告果壳箱98个,既便民利民、环境保洁,又为道路景观添色。

  【供售水概况】全年完成供水量2787万吨,比上年增加691.4万吨,增长33%;售水量2510.8万吨,比上年净增250万吨,增长11.1%,实现销售收入3945.7万元,利润600万元。

  【自来水管网建设】新安装DN50以下管道39303DN80以上管道19454。其中主要安装单位为嵊州市联合置业有限公司、浙江嘉裕工业有限公司、市城南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浦口街道办事处、仙岩镇政府、仙岩村、严坑移民新村及明山桃园、米兰阳光等住宅区。新安装各类总水表1408只,其中一户一表633只,全市总水表达10235只。为提高水质,市城市自来水有限公司于7月、12月两次进行管网全面冲洗。全年出厂水水质合格率99.5%,管网水水质合格率99.5%。

  【配合重点工程完善管网配套】市城市自来水有限公司配合市重点工程,完成4项管网配套建设:一是城市污水收集管网工程3号标段工程,铺设DN80管道2700;南津桥泵站、八里洋泵站设备安装调试于11月完成并投入使用。二是完成自来水一厂至自来水二厂应急取水工程建设、管道安装、电力安装和机泵设备安装调试,并于97投入使用。三是完成城隍山供水改建工程,并撤除鹿山泵站,节约供水成本。四是自来水三期工程,即南山水库输水复线工程,完成管线工程项目建议书等前期准备工作。

  【人民防空设施建设】2007年,审批“结建”防空地下室项目7个,新增“结建”人防地下室面积3.1万平方米,其中五级人防专业工程1个,面积4300平方米。人防地下室竣工面积1.2万平方米。市区新增人防音响警报器2套,市区音响警报覆盖率达85%。

  【嵊州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1026,市人民政府行文批复,同意嵊州市自来水厂更名为“嵊州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公司总资产25931万元。

  (周国荣 竹元政)

  房地产业

  【房屋确权发证7156本】全年完成房屋确权发证7156本,房屋建筑面积353.62万平方米。其中商品房发证1427本,面积17.1万平方米;二手房1639本,面积20.1万平方米。他项权证985本。全年发放商品房预售证16本,面积29.6万平方米,比上年减少7.08万平方米。

  【企业依法补办房产证】企业房产证因手续不齐而证难办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2007年,市房管会通过专题调研向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办证建议方案,被列入“百日攻坚”活动市政府一项实事工程。市房管会按照市政府协调会议精神,组建专门班子,配备专用服务车,集中时间,主动上门服务,完成272企业、71.4万平方米厂房面积测绘,审核厂房面积80.1万平方米,并集中依法补办306本企业厂房产权证,被市作风建设年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全市“走进矛盾破解难题十法”的典型之一。

  【非住宅公房管理经济效益提高38%】2007年,对非住宅公房管理模式进行积极探索,进一步形成公开挂牌招租与逐步向市场接轨相结合的新管理模式,成功完成四海北路闲置7年的45000多平方米公房的招租;北直街、医院路、江滨西路、工会弄等路段公房,按逐步接近市场价原则进行提租;对原翠竹园、官河路88号等租费拖欠户,通过法律途径得到顺利解决。管理模式的转变,使全年非住宅公房管理经济效益提高38%。

  【白蚁防治收入比上年增长30%全年完成新建房屋白蚁预防300余家,防治面积120万平方米。并完成城南、城西2个苗圃和长乐文化宫的白蚁防治工作。白蚁防治收入1691万元,比上年增长30%

  【房屋面积审核实行联动管理】全年完成房屋面积测绘129.1万平方米,其中厂房46.7万平方米,商品房82.4万平方米。市房管会与市规划管理处联动,全面开展房屋面积测绘成果审核工作。全年审核房产测绘项目376个,面积252.8万平方米。并通过互动定期联系,提前获取单位、企业建房信息,实行规划建设面积与房屋确权面积联动管理。

  【规范公房租赁管理】2007年,建立公房管理子系统,按规范化要求,对住宅和非住宅公房租赁合同全面进行补充完善,特别是建立租赁户实行先交租金后使用及违约保证金等制度,约束租赁户履行合同行为。同时,开展清查公房租赁清册为基础的公房清查工作,完成房屋户权确认320本,其中市区242本、集镇78本。

  【规范经济适用房审批管理】7月,市政府出台并实施《嵊州市城镇廉租住房保障办法》和《2007年度嵊州城镇廉租住房保障实施细则》,对全市最低生活保障救助对象、特困职工进行摸底调查。开展2007年度廉租住房保障的宣传、报名与“应保尽保”工作,对符合廉租住房的13户应保户,发放住房补贴。对第一批60户经济适用住房做好销售前期准备工作。

  【房产档案管理与利用】2007年,全面完成8万余册存量房产档案电子影像录入与检查入库工作,实现档案查询电脑化。年内新建房产档案4705卷。严格执行房产档案保密制度,规范和提高档案利用价值。全年接待查档2080人次,调档2626卷,出具档案证明2545份。

  【全面建成房产图文网络系统】2007年,在上年图文网络系统建设基础上,重点进行软件系统完善、异地备份系统与电子分幅图建设。并建立白蚁防治、公房管理、IC卡应用等图文子系统。实现房产产权交易与发证、档案查询、公房管理、白蚁防治等事宜全部网上受理、流程审批。

  【实施建设项目房屋拆迁管理制度】为规范建设项目房屋拆迁管理行为,市建设局印发《嵊州市建设局建设项目房屋拆迁管理制度》,于75起实施。凡由建设局负责的建设项目,在依法取得房屋拆迁许可证后,委托具备从事房屋拆迁资格的业务单位,对项目实施拆迁过程的管理和服务活动。

  【颁发两项物业管理规定】86,市政府批转市建设局颁发《嵊州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暂行规定》和《嵊州市住宅物业保修金管理规定》,对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交存、使用、监督管理和住宅物业保修金的交纳、使用、退还、监督管理等进行规定和规范。

  【鹿山路拆迁改造一期工程完成】该工程系2007年市重点建设工程,拆迁建筑面积共28840平方米,涉及单位3家、私房户2户。由市旧城改造有限公司组织实施,自3月初至5月中旬,顺利完成旧房拆除工作。

  【城中路道路拓宽拆迁工程完工】该工程系2007年市重点建设工程,拆迁建筑面积共8290平方米,涉及单位3家、私房户36户。由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组织实施,自4月初至10月下旬,通过开展政策咨询、调解协调等深入细致工作,克服部分被拆迁户不合理要求等阻力,于8月底全部完成与被拆迁户签订拆迁补偿安置协议后,旧房拆除工作顺利完成并通过验收。

  【依法妥善解决一批拆迁遗留问题】一是完成对市山路7号房屋强制拆迁工作。自年初起,市政府、市建设局、市法院等有关部门领导及市房屋拆迁办公室工作人员,对市山路7号拆迁户做了大量政策解释和规劝工作,在多次工作未果情况下,市人民法院于618实施强制拆迁,翌日凌晨完成该房屋全部拆除工作。市委、市政府组织有关部门积极稳妥做好各项后续处理工作,维护社会秩序稳定。二是对1999年市心街、西后街及2000年城市广场拆建工程中涉及10户拆迁户的遗留问题,经过多次协商沟通,完成其中7户遗留户的补偿安置,尚有3户遗留户正在进一步协商解决。

  城市绿化

  【嵊州市被省政府命名为园林城市】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35.5%,绿化覆盖率达40.1%,人均公共绿地9.23平方米。对部分绿地进行改造、提升,如城西长春路口三角区、城北别墅区周边、嵊州二中周边、三江口和城隍庙前等地段进行绿化改造,市区公共绿化档次明显提升。并对市区公园、广场及主要地段的设施进行维修、油漆,包括罗星亭、星子峰亭等园林建筑,进行修缮保护。投入70多万元,全年累计摆放盆花40多万盆,10月至11月草花摆放比往年增加7万余盆,突出城市街景亮点,美化环境,增添创建园林城市氛围。111415日,经过省考核验收组检查,各项指标均超过省级园林城市标准,顺利通过验收考核。12月,嵊州市被省政府命名为园林城市。

  【新增绿地面积10公顷】2007年,投资700多万元,新增绿地面积10公顷,市区绿化面积增至56公顷。投资321.6万元,完成嵊新污水处理厂绿化面积5776.5平方米。投入资金30万元,在市山路停车场植树211株,绿化面积850平方米。投入资金137.4万元,完成开发区城防堤复绿工程。复绿堤坝长811,绿化面积26523平方米。艇湖森林公园一期绿化工程完成绿化面积9227平方米,投入资金48.2万元。10月,浙江省林业厅命名艇湖森林公园为“嵊州鹿山省级森林公园”。

  【绿化养护实行片组分包制】4月,修订《嵊州市绿化养护管理细则》。根据修订细则,市园林管理处对负责养护的56公顷绿地开始实施片组包干负责制。片组工作效率有较大提高。

  (周国荣 竹元政)

  城市管理

  【概况】2007年,市城管执法局按照年初确定的“开拓创新、夯实基础、提升素质、规范执法”的工作基调,围绕“五个新”目标要求,以优化城市环境和人居环境为己任,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克难攻坚,加强作风建设,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日常监管,实现五个“提升”,保证城市管理各项工作的高效运转,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监管城市规划建设秩序】按照深化执法监督的思路,建立网格化监管模式,每位执法队员联系若干个村(社区),责任到人。并强化日常巡查,重点村一日一巡查,一般村一周三巡查,做到早发现、早阻止,逐步由“拆违”向“控违”转变。全年查处违法建筑637起,占地面积53693平方米,建筑面积74945平方米,发停建通知书302份,限改通知书98份,强行阻止(拆除)214起,建筑面积21288平方米。

  【市容执法工作稳步推进】以整治流动摊贩、污目广告、户外广告等为重点,按照“主要道路严管、次要道路严控、背街里弄规范”的要求,开展各类专项整治,劝阻、教育流动摊贩33423人次,纠正店前占道22979起,清除乱吊挂、乱张贴5455起,立案查处各类市容违法违章案件509起,积极推动城市市容环境的整体提升。

  【受理96310城管热线投诉举报207起】建立健全96310城管热线的运行机制,进一步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全年通过96310城管热线受理市民有关城市管理方面投诉举报207起,其中市容方面66起、规划方面141起,反馈率和及时处理率100%,满意率92.3%,及时解决了一大批社会各界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四项举措确保良好市容环境】一是加强对街面的日常监管,创建省级园林城市期间,共纠正各类占道行为7826起,劝阻教育流动摊贩11091人次,清除乱吊挂、乱张贴现象1677起。二是开展对禹溪至艇湖、双塔路至东郭、阮庙到爱湖头、小砩及上杨村口等主要入城口进行了专项整治,取缔占道经营300多起,拆除违章搭建物60多处。三是开展对户外广告牌的整治,拆除各类违规广告牌260多块,其中设在绿化带上的广告牌匾10多块,督促业主更换、维修广告牌、遮阳棚200余只(块)。四是开展污目广告专项整治,在市场化运作清除污目广告的基础上,对公交车亭、邮政信箱、电线杆、配电箱、路灯杆等上面的污目广告,要求产权单位进行一次大清除,各产权单位落实专门人员进行全面的清理。

  【城管执法网站开通】111,市城管执法网站顺利开通,网址为www.szcg.gov.cn,网站页面内容包括《城管概况》、《政务信息》、《政策法规》、《办事程序》、《违章查询》、《投诉曝光》、《咨询问答》、《数字城管》、《城管文化》九个栏目,宣传城管政策法规、公开办事程序、发布工作动态、受理群众投诉、接受社会监督,搭建了一个与市民交流互动的平台。

  【行风建设开展“五个一”活动】一是515731,与新闻媒体联合推出“我为城管献一计”活动,共收到城市管理方面的金点子120多件,提高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意识。二是从4月起,开展机关干部一线执法活动,每月由一名局领导带队参与一线执法,全年开展一线执法7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多份,现场解释市民咨询800多人次、接受投诉60多起、解决重点难点问题30多个。三是开展一次优秀行政处罚案卷评比活动,有4宗案卷被评为局级优秀案卷,2宗优秀案卷上报市法制办参加年度优秀案卷评选,1宗案卷被评为绍兴市“十佳”优秀案卷。四是开展一次城管执法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的“三走进”活动,与16个社区建立了联络员制度,与14个学校开展联建活动,与44家企业建立联系制度。五是82031日,开展一次如何“亲民执法、规范执法、高效执法”的大讨论活动,采取分散讨论与集中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开展集中讨论11场次,撰写讨论体会文章19篇,共同为如何抓好城管执法工作出谋划策。“五个一”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受到社会肯定,被市行风办评为“行风建设十大亮点”。

  【举办广场宣传咨询活动】1031,为进一步推进阳光执法,加强与市民的互动交流,实现和谐城管,市城管执法局在文化广场组织开展了以“阳光执法·和谐城管”为主题的宣传咨询活动。活动内容包括法规宣传、政策咨询、现场投诉等方面,在活动现场,以图片展的形式向市民展示汇报城管执法局成立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并现场分发宣传资料1500多份,接受现场咨询200多人次,受理投诉22起。

  【设立鹿山街道、三江街道规划执法中队】为进一步完善城管行政执法体制,实现执法关口前移和管理重心下沉,530828,分别成立鹿山街道规划执法中队、三江街道规划执法中队,切实加强对街道规划建设秩序的监管。

  【施行督查抄告制度】4月下旬起,为加强对下属大队工作的检查指导,进一步完善内部监督机制,规范执法行为,市城管执法局施行督查抄告制度,督查人员对督查中发现的违章情况以抄告单形式抄送到各大队,大队限期进行整改反馈,督查人员对反馈情况再进行抽检复查,并重点做好对重复投诉件的督查,全年发出抄告单235份。

  【划定临时摊位方便农户销售】市城管执法局为解决果农售卖自产自销水果难的问题,本着关注民生、关注弱势群体、文明和谐执法的理念,经过实地调查研究,在江滨市场长乐江大坝脚、越秀路、四海路划定部分区域,供果农设立临时摊位进行交易。三大临时区域的设立在一定程度上满足果农临时设摊的需求,受到了果农们的好评。此做法被《新华社新华网》、《网易新闻中心》、《浙江在线新闻网》、《绍兴日报》等新闻媒体宣传介绍。

  【创建“市容严管街”】在剡兴路、官河路、北直街、东南路四条主要街道,开展“市容严管街”创建的试点工作,制订环境卫生、占道行为、街容街貌、户外广告四方面创建标准,通过宣传发动、集中整治和巩固提高三个阶段工作,四条街道的面貌有了较大改观。

  【扩展市容监管范围】市容监管范围由原来的环城线内向环城线外扩展,向东延伸到东郭,向南延伸到章村路村口和爱德外国语学校,向西延伸到新老嵊义线交叉口,向北延伸到上三线出口。并重点做好城西入城口、城南环岛周边及城北入城口的综合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市场化运作清除污目广告】招标一家专业清洗单位,运用市场化手段进行污目广告清除,城市主要街道实行早晚两次巡查清除,次要街道实行一星期两次以上清除,确保城市主要街道基本无污目广告。

  【规范化管理户外广告和招牌】立足于区域性的整体构想,根据每个区域的不同定位设置不同的广告,仙湖路、官河路等以设置商业性广告为主,在各入城口、环城公路区域以设置高档次、高标准的广告群,并合理控制户外广告设置密度,做到疏密有序,错落有序。同时积极规范店面招牌设置,按照“统一标准、统一形式、统一位置”的原则,规范城区主要道路两侧的店面招牌,对未经批准擅自设置以及残缺不全、污损严重、字迹模糊等影响市容的不规范店面招牌,予以限期整改,对超期不改的坚决予以查处,全年拆除不规范店面招牌280多块。

  【开展城管志愿者活动】7918日,7名准大学生作为首批城管志愿者参与城市管理活动。志愿者向市民分发倡议书和宣传资料,上街清除污目广告,与执法队员一起劝导违章和不文明行为,进社区调研城管执法工作。

  【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校园周边一直是流动摊贩随意叫卖的重点“领地”,既影响交通,又危害学生的健康,校园周围居民、广大师生及学生家长意见很大。市城管执法局针对实际情况和各学校位置分布特点,采取巡查管理和定时段定点站岗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在学生上学和放学高峰,驾车沿城关中学、剡山小学、嵊州二中、马寅初中学等进行巡查,对违章行为及时进行劝导,并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使违章者知法、懂法,进而自觉守法,共同营造良好的校园周边环境。

  【多项措施监管中高考期间噪声】市城管执法局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对城市生活噪声和建筑施工噪声加以监管,考试期间(678日、14日至16日),各考场周边落实专人进行监管,防止流动摊贩叫卖影响考试;对名豪、巨龙、金K王等30多家娱乐场所进行走访,要求在中高考期间严格控制音响音量,边界噪音不得超过规定标准,防止噪声干扰考生休息;要求各建筑工地中高考期间每日1900至次日700一律停止夜间施工,白天严禁高噪音施工,考场周围凡产生噪声干扰考试的建设工程一律停止施工作业。并加强夜间巡查监管,对夜市、夜排档经营产生的噪声实行重点监控,防止产生噪声影响学生休息。

  【违法建设遗留问题处置实行公示制度】为进一步规范违法建设整治工作,有效遏制违法抢建行为,避免重复投诉,切实增加工作透明度,对已按历史遗留问题进行处理的违法建房情况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公示牌”张贴在违法建筑的外墙醒目处,公示内容包括违法建筑的户主姓名、地址、建筑面积、处理中队及监督电话等。

  【公开招租室外摊点】三江城四海路有室外摊点178个,对解决城郊失土农民和外来务工人员的就业产生了积极的作用。为加强城市管理,有效规范四海路室外摊点经营秩序,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市城管办将四海路室外摊点经营权推向社会进行公开招租,经营期限为1年,432人次报名参加竞拍。328,四海路室外摊点经营权公开拍租会在柏星超级大酒店多功能厅举行,由专业拍卖公司主持拍租活动,市公证处人员对拍租结果进行现场公证,通过公平、公正、理性、激烈的竞争,共有176个摊点成交。

  【接管人行道违章停车的执法工作】11月,市城管执法局根据省政府确定的城管执法职能,接管城市人行道违章停车的行政执法工作。在新闻媒体上进行公告,提升公众知晓率;11月、12月分别开展了“友情提示月”、“警告告诫月”活动,向近一千位违章车主发出友情提示,对1300多位违章车主进行告诫,并提供停车导示图,减少驾驶员违章行为;同时,在不影响行人通行的基础上,在部分人行道上划定泊车位,以缓解停车压力。

  (王志明)

 

  新农村建设

  【概况】2007年,按照统筹城乡“十网”建设总体部署和“七新”目标要求,突出“发展农村经济、改善农村环境、提高农民素质”三个重点,积极有序地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市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被绍兴市授予“百村小康示范千村改造整治”工作先进单位,甘霖镇下倪村建设规划获绍兴市第二届“百千工程”村庄规划评选三等奖。

  【农村经济有新发展】2007年,继续抓好以现代农业为方向的高效生态农业的同时,大力发展以来料加工为基础的农村家庭工业,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制定《关于发展农村家庭来料加工业的若干政策意见》,推动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促进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经济整体发展态势良好。尤其是农村家庭工业发展渐成气候,累计建成具有一定规模和产业优势的集聚区167个,入区企业达2478家,年销售10亿多元,其中年产值500万元以上的家庭企业达36家,10多家家庭企业进入到乡镇工业功能区发展。全年动建个私集聚区56个,其中扩建12个,投入18734万元,新增厂房面积176085平方米,新增入区企业109家,新发展个私工业企业1891家。

  【示范村创建有成效】坚持把建设农村新社区作为建设新农村的突出任务来抓,以“百千工程”为载体,以改善村容村貌为重点,整体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和新社区建设。全年建成省级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8个、绍兴市级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10个、嵊州市级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18个,绍兴市级环境整治示范村7个、嵊州市级环境整治示范村20个。在农村新社区建设上,开展了试点和探索。以“尊重农民群众意愿、维护农民群众利益、增进农民群众福祉”为宗旨,以构建农村社区组织体系、服务体系和文化体系为目标,以建设社区服务中心为载体,科学规划、从实出发、加大投入、夯实基础,在崇仁镇张家村和富四村、三界镇八郑村、剡湖街道八里洋村、仙岩镇西鲍村开展试点,至年底初出形象、初见成效。

  【三项措施提高农民素质】一是坚持把培育全面发展的新型农民作为新农村建设的战略任务来抓,加大农民培训转移的工作力度,切实提高农民的生产经营技能和创业就业能力。近几年,全市每年经培训向二三产业转移的农民均在10000人以上,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中来自务工的收入已超过50%。二是加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服务平台建设,全市各乡镇、街道均建立了就业信息服务平台。三是实施职业教育六项行动计划,对未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开展6个月至1年的职业技能培训,并扩大低收入家庭子女免费就读中等技术学校和职业学校的范围。

  【公共服务有新改善】2007年,在完成“康庄工程”、行政村客车通达率达90.1%的基础上,实施农村公路联网工程,17公里的联村公路改造基本完成。深入实施千万农民饮用水工程,累计改善20多万农村居民的饮用水条件。积极推进农村垃圾集中处理,共有1010个村完成垃圾站房建设,占比达93.5%。实施农民健康工程,所有乡镇卫生院都建立了社区卫生服务综合办公室、配备了社区卫生责任医生。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筹资标准从每人43元提高到65元。实施农村中小学“五项工程”,完善“教育券”助学制度,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新农村文化繁荣工程”,加强农村文体阵地建设。深化五保老人集中供养制度,把农村老年人活动场所列入市级示范村创建的必备要件,使老年人既老有所养、又老有所乐。

  【民主法治有新加强】坚持把树立社会新风尚作为建设新农村的重要内容来抓,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基层民主法制建设和社会管理。深入推进越乡文化名市建设,在农村广泛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教育,深化新农村建设主题教育活动和普法教育,不断提高农村整体的文明程度。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维稳网络建设,深化推广“八郑规程”,健全村级民主管理,开展廉政文化进农村活动,保持农村稳定,促进农村和谐。

  【体制机制有新完善】坚持把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作为新农村建设的内源动力来抓,进一步创新和完善党委政府领导、指导新农村建设工作的体制机制,积极探索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认真落实绍兴市委、市政府培育扶持中心镇发展的有关意见,健全中心镇财政管理体制,进一步释放中心镇的体制机制活力,使中心镇加快成为连接城乡的纽带和新农村建设的龙头。深入实施“双五千”结对帮扶工作,至2007年底,59个“双五千”村累计到位帮扶资金900多万元,累计规划实施扶贫项目235项,山区欠发达地区的“造血”功能明显增强,“双五千”以上目标全面完成。

  (孙孟龙)

  编辑 吕淼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